我的2021年度读书报告
查看话题 >2021年私人阅读年度十大好书!| 罗成
按学科或主题集中阅读,是我的两种高效阅读方式。既然是私人十大好书,“我喜欢”当然也就成了第一标准,偏见在所难免。只是希望你从中发现你喜欢的,也欢迎你分享今年读到的好书。
1、文化研究
杨宁《西方文论》
这不是一本书,是B站上的一门课。随着时代的变化,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我有一半的学习时间都花在听课和图书解读音频书上,对理解书很有帮助。因此,本评选也想做一次革新,把年度图书献给一门网课,希望你能在B站等平台,发现学习的新世界。
今年最大的兴趣是在文化研究,主要是我希望理解和批评大众文化,这也许是改变这个世界的较好途径之一,加上我一直对后现代哲学、社会学现代理论、近现代美学、现代西方文论甚至是传播学现代部分内容和思想家都重合度很高,比如福柯、本雅明、鲍德里亚等等。
这门最大的优点是从意识形态入手,讲得非常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贴近中国和当下,还有很多智慧的洞见。我听的2019版,打算2021版出来后再听一遍。
入围图书:
约翰·斯道雷 《文化理论与大众文化导论》
这本可能不算入门最佳,阿雷恩·鲍尔德温和陆杨的两本《文化研究导论》可能更全面、简单和适合,但是这本重在精简兼顾深度,尤其是女性主义的部分。
相关推荐:张隆溪《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特里·伊格尔顿《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
2、历史
秦晖《田园诗与狂想曲 : 关中模式与前近代社会的再认识》
历史是我多年一直喜欢的领域,尤其是对于理解我们自己的历史,今年我才意识到秦晖对我影响最大。尤其是大共同(国家)与小共同体(家)及走出帝制理论,以前读的都是他的文章,这本是他的专著,极好。
这本书前半本讲“土地”,观点很颠覆,他认为中国古代并不是土地地主所有制。后半本,讲“农民”。尽管我们都进城了,但是处处可见“农民心态”。讲性压抑和性开放的论述尤其有意思。结合,韦伯的家产制、秦晖走出帝制、费孝通乡土中国等相关观点。我发现,我们的内核其实一直没有变,就是一个前现代家父制国家。
入围书籍:
南京大学高教授《共和国史》
这是课程录音。现当代史一直是个不能随便谈论的领域,所以经常只有官方叙事和猎奇的小道消息,高教授这门课给很多新鲜的视角,而且非常客观,生动有趣。我感觉高教授治史,比较注重人的作用,他的研究也也多以人作为切入点,挺难得的。今年还非常幸运的买到几本高教授的书。才读完他的代表作《红太阳》一并推荐。要想听课在“罗成读闲书”公众号回复“高教授”即可。
玛格丽特·麦克米伦《历史的滥用与运用》
这本金句太多,普及我们最缺乏的历史思维与常识。政治领袖压制真相;民族主义者虚构神话;历史学者试图总结模式。关于记忆研究的论述也不错。追求历史的真相不仅仅是历史学家的责任,是每一个想拥有自由的人的责任。
相关推荐:胡宝国《汉唐间史学的发展》、李碧妍《危机与重构》、谌旭彬 《秦制两千年》
3、社会学
韦伯《支配社会学》
理解历史必读韦伯!他是我今年遇到的最大的惊喜,主要是政治社会学,也就是本书的内容。你完全可以比照着中国历史读,中国的内核至今一直都是家产制,只是现在更多混合,统治者是卡里斯马,中枢机构是家产制,底层执行结构是官僚制。先读《经济与历史 支配的类型》支配类型三部分,同时配合《学术与政治》中“以政治为志业”及B站苏国勋讲韦伯的课程尤佳。
入围图书:
齐格蒙特•鲍曼《工作、消费主义、新穷人》
我们每天都工作,但是我们很少想过,我们为什么要工作?本书第一章就讲述了“工作伦理”,也为什么“不工作可耻”的由来。第二章关于消费主义的种种洞见,自我身份构建、社会地位、求新等等非常精彩。后面新穷人部分,以西方为主。但是可以结合人工智能使人变成无用之人后,我们整体命运的参考。
相关推荐:克里斯·希林《身体与社会理论》
4、现代性主题
诺贝特·埃利亚斯《文明的进程》
从吃喝拉撒入男女关系手,梳理整个西方历史发展规律,探索现代社会的发生机制。给我最大的启发是,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东西,其实很多都是晚近的“发明”,并非历来如此,甚至未必就一定比过去好。读完第一感觉是这才是历史作品该有的样子。
相关推荐:汪民安《现代性》
入围图书
金观涛《轴心文明与现代社会》
我曾经总结过,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主线,就是现代社会的诞生,甚至社会学也诞生于此。在社会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领域一直到今天,都热衷于这个话题,汪民安做了系统性的综述梳理成为《现代性》一书。金观涛应用了他的系统论+观念史两大武器,尝试回答这个大问题。四大轴心文明的四大超越观念中,希腊的理知观念与基督教的救赎观念相融合导致现代社会的诞生。一本非常好的文献综述和历史哲学著作,打算细细重读一遍。
4、经济学
杨小凯《发展经济学》
我一直强调经济学也许不是解释世界的最好方式,但可能是普及自由主义思想最好的方式。杨小凯被称为离诺贝尔经济学奖最近的华人经济学家,一个自由主义者,我觉得这本是了解他的思想非常好的途径,同时,这本从经济学角度尝试回答现代社会何以诞生。唯一的建议就是,数学太多,建议跳过。
入围书籍
兰小欢《置身事内》
我一直觉得,在中国要从政治去理解经济,这也是诺奖得主误解中国经济和预测打脸的原因。这本书强调政府的角色,综述、引述、拓展阅读都挺有价值。但观点我并不非常认同,我觉得中国经济繁荣最大的原因,反而是利维坦让渡出的自由空间,释放了社会个体盈利本能和创造力,是自发秩序的结果,项飚《浙江村》就是最生动的例子。想真的读懂中国经济,推荐周黎安《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周飞舟《以利为利》徐高《宏观经济学二十五讲》。
5、女性主义
波伏娃《第二性》
今年才啃完,读得不是很懂,尤其是和文学有关的部分,第二卷能懂一些,大部分观点吸收主要还是借助二手文献,最有名的观点是“女性性别”主要是一种社会构建,金句很多。台版听说翻译更好,打算买来重读。
入围书籍
《女性主义有什么用》
这本书的优点就是从女性实际生活遭遇的问题出发,引用经典理论进行综述性解释,你会发现很多问题根本不是“问题”,尤其不是个人问题,而是社会制度的结果。我是先跳过第一章,直接挑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女性婚恋生育以及消费主义审美对女性的操控。
相关推荐:《天空的另一半》《阅读浪漫小说》《成为波伏娃》《我隐藏的人生》《如何抑止女性写作》
6、生育主题
阿特伍德《使女的故事》
这不是小说,是历史与预言。是历史,因为书中让人触目惊心的所有事情,都曾在历史上真实的发生过;是预言,因为今年阅读非常应景,三胎放开,鼓励为蝈生娃,沦为生育工具。极端宗教主义夺得政权,女性重新带上面纱。应了那句名言,小说除了名字,都是真的;历史除了名字,都是假的!
入围图书
《欲望的演化》
对于吴签、王力宏等人设崩溃都非常有帮助。我们都只是穿着衣服的原始人,基因-繁殖-性-精神分析,生物性是我们行为的底层驱动力。对于择偶、出轨的分析非常精彩,看到熬夜不忍释卷。现在比较流行的爱情理论,大多来自于进化心理学,但在学术界近些年备受质疑。
相关推荐:《回归家庭》、《最好的决定》
9、中东主题
塔米姆·安萨利《无规则的游戏》
阿富汗国运一直被认为被外国主导,但是作者更倾向于国内现代与保守的博弈。最令人感触的是,国王阿曼鲁拉的现代化改革,伊朗曾经离现代文明如此之近。让我意外的是,中国廉价工业品,比如手机、电视、网络对世俗化的改变,所以,永远不要低估大众文化和“弱者的抵抗”作用。
《我在伊朗长大》
历史的倒退比我们想象的快,这本漫画对于理解当下阿富汗非常有帮助。伊朗曾经非常现代和开放,原教旨主义来把伊朗又倒回了保守封闭的状态,男女分校,男性成为战争的炮灰,女性必须戴面纱,女性通过化妆、挺摇滚、聚会进行“弱者的抵抗”。之前有网友说,想不到解放前上海就有可口可乐和匡威鞋,再看到这些那是几十年后的事了。
7、文学
曹雪芹《红楼梦》
文学我还是属于看热闹(情节)的阶段,读到下册便不忍释卷,可惜高鹗结尾是典型的市民文学,非市民文学也是红楼区别于四大名著其他三部的主要特点。因为太经典,不敢多谈,只觉得刘姥姥真是神来之笔,配合《欧丽娟讲红楼梦》,多用西方理论分析,狂吐槽反封建论,挺有意思,也颇多洞见。24卷本易中天中华史,便是以《红楼梦》结尾,很有意思。《金瓶梅》正在看,可以对比。
朱刚《中国文学传统》
今年朱刚“惹祸”了,但是他这本文学史非常好,科举制度对文学的影响有见解,对西游记的解读有意思,从历史学背景去看文学发展,从作者和体裁两条主线审视中国文学传统。
相关推荐:王鼎钧《关山夺路》
8、政治&哲学
《耶鲁大学公开课:政治哲学》
托克维尔一章真是写得太好了,很多论述直指中国,尤其惊喜的是关于幸福的论述,今天对幸福的追求是不幸福最大根源。以前读过一点,没怎么读懂,这次重点放在近代霍布斯、卢梭和洛克几位思想家上。这本是以思想家为主线,便于入门,《牛津大学公开课:政治哲学》以国家为主线,更深入,循循善诱,问题意识和思辨性更强。
入围图书
《狂热分子》
哲学家的作品,金句很多,充满智慧的洞见,读完会对中国近代史,尤其是党史会有更深的理解,作者从码头工人自学成为大学教授,论证虽不够严谨,但是瑕不掩瑜,非常精彩。
相关推荐:福山《身份政治》霍布斯《利维坦》卢梭《社会契约论》
年度致敬
余英时《中国思想传统的现代诠释》
余英时先生今年去世,可惜他没看到“那一天”,他的书也买不着。余先生是我心中唯一能称得上大家的历史学家。这本书印象最深的是《反智论与中国政治传统》一文,他还给台版《美国的反智传统》写了序,理解当下非常有用,更重要是方法论意义上的启示,就是很多看似来源西方的现代现象,其实都有我们自己深厚的历史传统,我们从未走出过秦制。
附录:
今年阅读的3个教训
1、读书太快,大多都囫囵吞枣,理解浅,容易忘,明年加大精读力度。
2、读了很多时髦的新书,浪费了时间,应该把有限的时间放在好书上。
3、兴趣太泛,体系性太弱,体系性和聚焦对于知识消化、运用和输出很重要。
明年读书计划:
明年读书计划想以瞄准女性主义,真心希望能为女性平权尽略尽绵力 。路径大概是从喜欢的社会学切人,看教材,读三大导师(韦伯、马克思、涂尔干)经典。然后再看女性主义经典,逐渐聚焦到婚恋家庭生育等主题,欢迎推荐相关书籍。
罗成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修仙社会学:社会阶层的流动、固化与斗争! (8人喜欢)
- 救救孩子!修仙国漫中的女性主义与父权制! (20人喜欢)
- 贵州山村返乡手记 | 光棍危机、老龄化和办酒席赚钱! (14人喜欢)
- 2024年的这些新书,让没有盼头的未来有了点盼头!| 2024年新书预告 (11人喜欢)
- 2023年罗成私人年度10大好书 | 用读书对抗时代裹挟! (79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