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观影小记】之偶尔看电影
因为世界杯的原因,从六月中旬,就开始以足球为主,电影成了足球外的休闲,本月电影看的不多,都是挤时间,有限的时间,选择了一些可能会精彩的电影,顺带清理了一些库存。整体烂片看的少,好片看得多,这是好事,详细如下:
值得推荐的电影共17部:
《撒谎者》芬兰,1981
推荐。来自芬兰最出名的一对导演兄弟,由米卡·考里斯马基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主演,米卡的处女作,里面的很多工作人员也成为之后两人公司的主力。整个故事都非常戈达尔早期电影的样子。存在主义的人物。帅气的阿基,很多极妙的台词。“我只能白天爱你,因为我晚上要写作。”
《耶路撒冷》南非,2008
推荐。从电影本身并不见得极其优秀,此类题材还是《上帝之城》更精彩,推荐的原因是这是一部关于南非黑社会的电影,世界杯期间,也可以对南非的乱像有所了解,南非黑帮成长史,漏洞的社会里遍地机会。类似的故事很多,本片的特点在于一直在强调适者生存,并且提升到整个社会。有意思的地方是本片的拍摄过程中,始终有20个持枪保安维持秩序。果然现实比电影更精彩。
《与安娜的四个夜晚》,波兰,2008
推荐。本月最大收获,很优秀的一部影片,极佳的配乐。导演控制力很强,整个情绪很平缓的渗入。结构上的小手段让影片增加了很多悬念。许多主观的窥视镜头,让观众与人物建立起共识。孤独的弱者,难以言说的爱。感动的让人心痛、。
《男人四十》,香港,2002
推荐,女人四十愁的是家庭关系,男人四十愁的就是外遇了。男女果然大不同。应该是岸西的关系吧,这个片子还真是文艺腔啊。忧忧愁愁的。喜欢对少年梅艳芳的处理,一直是一个背影,回忆嘛,模模糊糊的才真实。那时候的林嘉欣确实惊艳啊,纯且坏。梅艳芳也实在是好。
《旺角揸fit人》,香港,1996
推荐,结构有点意思,好人不长命祸害活千年。社会的黑暗面就是黑社会嘛。
《消极的快乐,电锯的边缘》,日本,2008
推荐。又是市原隼人的青春类。青春真是易逝啊,一定是有什么坏人在背后操纵,拼命与之战斗吧。不管包裹什么类型的外壳,这仍然是一部感伤的青春电影、 市原隼人还是那副智商不够的样子,实在是防御无效啊。
《尽情游戏》,法国,2009
推荐,来自《天使爱美丽》导演新作,就像小时候看的童话故事,各种异能之士团结一致,消灭坏人。依然是热内的魔幻故事,斑斓的影像,调皮的配乐,精彩的表演,放轻松的电影。
《爱在黎明破晓前》,美国,1995
推荐,开放式的结局,缘分的最佳状态就是一场旅途中的艳遇了吧。一天的时限和异地两个因素得以让两人更无保留的展示和欣赏彼此的优点。才会有这么一场新鲜的,完全付出的浪漫故事。
《爱在日落黄昏时》,美国,2004
推荐。两部曲一起看会更有感觉。他为她写了本书,她为他写了首歌。其实,他们都记得,每个细节。这部就是来还愿的,又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我想这次他们应该不会错过彼此了吧。
《崭新的生活》,韩国,2009
推荐,不是一个萝莉。而是一群萝莉。一群被遗弃的人,一个不肯承认被遗弃的孩子。作为女导演的自传,感情细腻,小演员极优秀。大叔最爱。
《小淘气尼古拉》,法国,2009
推荐,估计大多数人都看过了,比较轻松的电影,"我的梦想是带给大家快乐"。。这回是一群正太。童话故事一样,儿童的喜剧。童年尼姑拉的烦恼。放轻松的电影,值得一看。
《动词变位》,香港,2002
推荐。悲观得有些绝望,理想主义幻灭之后、热血随青春逝去,剩下的,只有平淡且绝望的人生。处理得比较稳,没有过分强调那个噱头,那些都只是背景。值得怀念的还有那些老歌、海子的诗,以及曾经热血的青春。
《雏菊》,捷克,1966
推荐,超现实的杰作,各种实验手段,在角色上,俨然女版狂人比埃罗。印象中这片被审查机构加以罪名为浪费食物。
《草原一家亲》,美国,2006
推荐,老电台,老牛仔,老民谣、回忆的味道。口播广告与一群老家伙。温馨的怀旧,群戏大师阿尔特曼遗作,依然怀念
《最后一支南斯拉夫队》,荷兰,2000
推荐,喜欢足球的都可以看看,正因为大牌云集,才会如此悲情,那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江湖告急》,香港,2000
推荐,反类型黑帮片,林超贤的灵光乍现,。黑色幽默,甚至有些科恩兄弟的味道。
《美国心》,香港,1986
推荐,由于没有按时间顺序剪辑,难免遭到很多诟病。但是依然很喜欢这部电影,记录与剧情相结合,依然的写实风让影片拥有更强的代入感,方育平对细节的把握依然精准,已婚小夫妻的困惑与苦恼,像陷在路上的车,进退皆难以预料结果,。又是非职业演员,利玉娟很漂亮啊,
····························
可看可不看的49部:
《都市情缘》,香港,1994
可以看看,大体还是个有缘无份的故事。为了悲情,实在巧合得狗血,这悲催的,还好还好。刘镇伟弄了这么一部完全不搞笑的电影,倒也不错。
《五个光头的少年》,日本,1989
可以看看。又是这种错位的喜剧。摇滚青年与和尚。时髦的外壳与怀旧的主题。介绍了许多佛家的习俗,态度上较暧昧。铃木保奈美勾起无限回忆。
《惊魂手》,美国,1981
看看也行。奥列佛·斯通早期作品。查了一下,并不是处女长片。几处手的主观镜头不错。大体还是个人格分裂的故事。还玩起了左右互搏。结局的另一种结果处理,也是恐怖片最爱玩的桥段。真真假假的。小成本B级,
《我在一家黑公司上班,已经快撑不下去了》,日本,2009
可以看看,拍的虽然有点粗糙,不过这种网络改的电影总会有些新话题。无论环境多么恶劣,重要的还是要有个积极的人生态度,要不,就更难了。
《鬼童院》,西班牙,2001
可以看看,看过几部关于孤儿怨的恐怖片了,果然这种冷漠的地方是恐惧的滋生地。确实会想起后来的的潘神。琥珀色是为了怀旧啊
《五遁忍术》,香港,1982
邵氏,故事还是老段子,受挫—》学艺—》复仇。只不过加入了忍者,有很多新花样和心死法。难得出现了女角,可惜还是个奸的,张大师实在是太坚持了。
《追火车日记》波兰,2007
可以看看。本片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那个小正太,泛着金黄的镜头总有些奇幻电影的味道。东欧的抒情派,看这种片很在意心境。心情好的话能很安稳的看完,还能有所启发,焦躁的话就算了,
《奶奶强盗团》,韩国,2010
可以看看。选取的角度就极有趣,老太太抢银行,笑料自会带出来。背后还引出许多社会问题。所以被说成笑中带泪也是自然。虽然与期待有些落差,不过这种轻松的电影应该很多人喜欢吧,还是推荐一下吧。
《怒放》,国产,2007
可以看看,推荐倒不至于,但是可以看看。倒也不是所有段落都差,有些细节会让你陷入回忆。甚至有些伤感。可惜的是如今内地年轻导演总是不安心去讲一个故事,超现实,人格分裂,幻想与真实,乱码七糟的都涌了进来。导演就像成心要跟观众较劲。这让电影逊色很多。不过仍然觉得可以看看,毕竟由电影引起的回忆很珍贵。再有就是,叶静残了。
《傲气盖天》。爱尔兰,1996
可以看看,与想象差很多,为了树起这个形象,导演有意丑化了其他角色,这并不是一个好的范例,本是热血豪情的男人戏,却非要加入些儿女情长。多少有点坏了气氛。迈克尔更像个主旋律的英雄,而打游击战,也恰恰是我们所喜欢的。爱尔兰杀官员,英国杀平民,这善恶也太容易区分了。
《鬼马智多星》。香港,1981
不看也罢。新艺城一干大佬攒出来的喜剧,幕后阵容真强大。徐克拍喜剧总有默片的感觉,《上海之夜》也是。不过那时候的喜剧总是太闹心,很聒噪。不看也就不看了。
《牛奶》。土耳其,2008
可以看看。导演新作《蜂蜜》获今年柏林金熊。头尾两场都很棒,尤其开始一场,真的有被震到。土耳其的农村题材,送奶青年的爱情与理想、以及之后的幻灭。长镜头,慢节奏。
《荒漠怪客》。美国,1954
可以看看,反类型西部片。结尾也是女人间的决斗。琼 克劳馥前面的短衣襟小打扮很干练。剧情紧凑,节奏也比较快,在当时确实少见。
《我的美国舅舅》,法国,1980
可以看,但是可能许多人看不下去。用生理学去解释情感。很有特点的影片,尤其前一小部分,。好像纪录片,又像教学片,之后则开始用情节去证明理论。有意思的是每个角色都与一个早期影星相对应,通过那些影星饰演的电影片段来与本片情节相呼应。因为前部分故事性不强,可能会很多人放弃,不过电影绝不只有故事片一种。
《爱子》,韩国,2009
看看也行,女文青必是女流氓啊。压缩的韩剧,打亲情牌总会感动一些人,可总觉有些淡了。崔江姬的痞气也是一路延续下来的。
《楚留香》,香港,1977
邵氏,果然,狄龙这版楚留香是真帅啊,情节比较紧凑,悬念也不少。小囧不断,大雷没有,
《红河》,国产,2009
看看也行,好像90年代港片常用的段子一样,两个莫名其妙的人生活在了一起,然后慢慢有了感情,然后黑帮介入。然后逃亡。然后结束。太过熟悉也让这种故事变得无味,结尾的脱狱多少有点悲情的味道。片子虽一般,但章家瑞确实是内地影坛里有些想法的导演。
《天涯明月刀》,香港,1976
邵氏,意外看到唐菁。楚原还是差一着,开头的念白要是用影像表达,就牛大发了,诸如此类,很多
《绿区》,美国,2010
看看也行,果然是绿草地的电影,依然是晃动的镜头,节奏比较紧凑,阴谋论的东西,不太感兴趣这些。
《真心英雄》,香港,1998
可以看看,杜琪峰的电影总是很形式感。英雄的传说,男人与义气。风格化的杜琪峰。红酒与老歌
《鬼玩人》,美国,1981
看看也行。山姆雷米的成名作,主观镜头印象深刻,B级恐怖,前面气氛不错。后面玩血腥有点无聊了
《跳灰》,香港,1976
看看也行,比较典型的香港新浪潮,变革的特点明显。配乐很有意思。可能看的是删节版,剪辑有些地方跳的厉害。与同时期的香港电影完全不同
《血溅十三号警署》,美国,1976
看看也行,B级导演卡朋特的名作。分明是部丧尸片,大量的无理性的匪徒无缘由的攻击。不同阵营者因危机团结合作,卡朋特太能闹了。
《我爱你莫里斯》,美国,2010
看看也行,相比那一次次不可思议的越狱,更令人震惊的是他那如此坚贞的情感。最要命的是,这还是真实事件。
《绝不流泪》,日本,2009
看看也行。仍然是典型的日式亲情催泪。阿部隆史与宫藤及导演的又一次合作,比上一部舞妓好些,不那么聒噪了。有了不少催泪段落。阿部隆史依然负责着搞笑,竹内结子戏份不很重,只能算花瓶角色,有点失望。整体可以一看
《东京变奏曲》,日本,2002
可以不看,非常的石川宽,作品弱化情节,生活的片段,安静的日式电影。。。片段化
《咖啡馆的故事》,日本,2008
可以看看,仲里依紗长得好像二宫和也的女版,喜欢啊。有点搞笑,有点感动,还有大爱的麻生久美子。典型日影的路子,平平淡淡的,结尾却莫名其妙就高潮了,看得多,倒也习惯了。什么真真假假的,随意吧。
《爱·回家》,韩国,2002
可以看看,豆瓣上评价极高,稍微有些失望,但是仍然值得一看,毕竟,用心是好的,
《纪子的餐桌》,日本,2005
可以看看,“女性,17岁,顽固,愚蠢,叛逆,还是个孩子。”圆子温就是个片段式心理学专家。用细节尝试探索很多心理问题.
《蝙蝠传奇》,香港,1978
邵氏,带悬疑的冒险故事,相比其他故事难得很紧凑,悬念也不错,糙不糙的看多了邵氏早习惯了,井淼你一人演好几个老头,难道别人认不出?
《美国狼人在伦敦》,美国,1981
看看也行,最精彩的当然是化妆了,也让迈克尔·杰克逊为之折服。很多喜剧的成分,也看出导演是个恶趣味的家伙。挺无奈一人,莫名其妙就成了狼人。结尾还稍有点感伤。结尾撞车死的绝对比狼人杀的还多,可见相比野兽,高科技才是更大的怪物。
《去年烟花特别多》,香港,1998
可以看看,野心极大,指向颇多
《猜?情?寻》,美国,1998
可以看看,在恶趣味的同时还很睿智的讲了一个感情的道理,不愧是凯文·史密斯啊,gay啊LES啊,3P 啊这些都是外设条件,内在是我们如何看待爱情。包括爱的过去。
《GO!大暴走》,日本,2001
可以看看,那些日本的郑大世们,身份的问题令他们暴躁,好像《血与骨》。不过抛开这些,这确实是一部爱情电影。开头比较漫画风,动作戏如今看比较假,也缺乏动感,不过仍然是一部可以一看的日影
《大刀》,美国,1955
看看也行,好莱坞的血泪,外表壮硕的查理内心却逆来顺受,好莱坞对人的异化,一共也没有几场戏,而且全是室内戏,
《四个婚礼一个葬礼》英国,1994
看看也行,可能是看太晚了吧,并没有太多惊喜,看开头知结尾,不过这种轻松的喜剧倒也可以看看,。
《斯大林的新娘》匈牙利,1991
看看也行,来自匈牙利的讽刺影片,
······················
不推荐的电影只有9部:
《如梦》。2010
不推荐。对这个电影完全喜欢不了,结尾半小时稍微有些回力,影像很棒,但是讲得太矫情。觉得吴彦祖的独白是不是用英语更好些呢,他不是只有在梦里才能讲好国语么,现在的处理只会把人搞糊涂。
《总统早上好》,韩国,2010
不推荐,厨师长的智慧三则。三段式的情节,无聊且俗套,喜欢张东健的就去看看吧,依然很帅。剩下的,放弃吧,太浪费时间了。
《艾利之书》,美国,2010
不推荐,也不是一无是处,起码有动作戏可看。宣传宗教没错,问题出在时至今日,还以如此直白的方式进行宣传,就实在太别扭了,何况在这么一个坚定的国家里。
《天使之恋》,日本,2009
不推荐,日影看的也不少了,不过这个还是有点不同,感觉像是个时尚剧,印象中日影大多是生活片才是。这种狗血剧情看太多了,两个主演又都不喜欢,据说要叔控的女生才会喜欢,那就推荐给你们吧,。
《活死人部落》,法国,2010
不推荐,情节比较简单,故事也缺乏逻辑,精彩的在于血腥和无尽的绝望。丧尸爱好者可以看看。其他人还是放弃吧。
《侠盗高飞》,香港,1993
不推荐,无论情节、造型、人物设置都有漫画的味道、所以可以更疯癫。后期的英雄片,新意欠奉。
《聖白百合騎士団》,日本,2009
不推荐。打发时间看着玩的。日本总有几部这样小成本奇奇怪怪的电影,虽然结尾略血腥,但是这其实还是个纯爱系的片子、制服加少女,荒诞的故事,血腥的结尾。制服这个想起《水手服与机关枪》
《充满胸口的爱》,日本,2006
不推荐,人之将死,总有心愿未了,这片就是讲还愿的。应该是盐田的电影里最无聊的一部了吧,俗套,拖沓且无爆点。
《谍海风云》,中国,2010,
不推荐,不伦不类的谍战片,清水寡淡的爱情片,实在没什么看头。
······························
【三月观影小记】
【四月观影小记】
【五月观影小记】做个有用的人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45.2万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1649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401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8916次浏览
- 你眼中的高中教育制度 18.0万次浏览
- 你所处的行业里有没有什么重大情况汇报? 18.7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