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烟火之上的是枝裕和
电影不是产生于自我内部
而是经由与世界的邂逅诞生
1963年,小津安二郎在12月12日去世。
一个甲子的生命里,小津终身未娶,却用一生重复着对家庭的执念。他始终在拍家庭关系的崩溃,比起故事本身,他所讲述的是更加深邃的轮回,或者说是无常。
他用53部长片告诉世界,日本就在榻榻米上。
多年后,有个人从小津那里传承一脉温柔,他同样以家为切入点,进而去表达他所理解的世界。
这个人就是是枝裕和。
壹
以纪律片出身的是枝裕和镜头里有极大的人道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对角色的尊重上。
和他的前辈成濑巳喜男一样,他拒绝谴责角色的无能,尽管这种无能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所以看《无人知晓》,我们同情孩子的遭遇,但似乎对母亲也恨不起来,反而会思考镜头外的时光,这位母亲是如何把四个孩子养到这么大的。
在《距离》中,是枝裕和以邪教投毒事件为背景,却将视角转向了投毒分子的家人,他没有妖魔化罪恶。
而是在讲「父权与父性的缺失」,通过寻找悲剧的根源唤起对人的基本关怀。
1995年,《幻之光》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拿奖。
这为是枝裕和的导演生涯开了一个好头。电影讲述了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此时的是枝受分镜图所累,固定机位与长镜头让原本沉闷的影片更为压抑。
1998的《下一站,天国》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
死去的人将在中转站停留七天,前三天他们要选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记忆,由工作人员拍成电影,死者在观看电影时,会带着这段记忆去往天国。
它的内核是:记忆对人生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部片子或许代表了是枝裕和初为电影人的情怀,我愿成为电影大河中的一滴,电影是为了表达生命真实丰富的感受而存在的。
就像诗歌并非要表现自我,而是为了记录世界。
贰
其实第一次接触是枝裕和,是那部斩获戛纳金棕榈的《小偷家族》,我被刺到的原因很简单,它扩充了我一直奉行的价值观的边界。
打小我所接触的教育,偷盗是可耻且卑鄙的。
当有人把生活中的反面剖析给你看时,原来那里生存着同样鲜活的生命,他们不是不得已,而是没得选。
当然,《小偷家族》的核心是「家」。
在这个家里,每个人都有另外一个名字,和另一段不愿意提及的人生。他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外在的结构建立在「互利」之上,但内在的情感甚至又超越了血缘。
从组合到破碎,很抓心,也很讽刺。
再往后,我看了《人间三部曲》的另外两部。
《步履不停》是在讲失去。
用作者本人的话来说,他在为逝去的母亲服丧。电影通过琐碎的日常告诉你人生无常,生命去如逝水,往昔虽可追忆,但里面却藏了太多遗憾。
到了《比海更深》,我一方面讨厌作者的矫情,另一边却险些被他平静的火焰灼伤。
它让我开始思考,如今一地鸡毛的人生,究竟是从哪里开始出现了问题?也让我开始脑补父亲的人生,在我出生之前,他是怎么度过的?有没有心怀梦想?又怎么在之后的20年里,一步一步走向了平凡?
更可恨的,它还刺痛了我现实的尴尬。
一个偷偷研习佛经,势要学会从容放下的人,却没有勇气成为一个女孩的过去。
良多的生命体验似乎在向我重叠,我听到了梦想破碎的声音。
叁
从《无人知晓》开始,是枝的创作开始走向成熟。
这是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电影,被母亲抛弃的四个孩子,在故事中走过一个春夏秋冬,小女儿的生命消逝,剩下的孩子前途未卜,在里面我们还是能清晰看出是枝裕和纪录片的手法。
其实镜头调度不重要,美不美、诗意与否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这世界上有一些生命,他们以一种顽强的姿态生活、挣扎、然后死于无人知晓。这是生命本身的残酷,是枝在借孩子批判大人。
到了《如父如子》,他开始探讨血缘至亲和时间至亲的辩证关系。
电影里有结局,现实中却没有标准答案。
被中川雅也的那句台词感动:做父亲也是无人能取代的工作吧。
我们的人生幸福与否,我们的每一个行为举措,都能在原生家庭的状态里找到答案。我想《如父如子》的意义,应该是让观众衍生出反思的能力。
反思为人父母与孩子相处的状态。
作为一个闷骚的人,我很难不喜欢《海街日记》。
光是绫濑遥和长泽雅美的颜已经赚足眼球,豆瓣上有一个点赞很高的短评,说娶大姐为妻,和二姐谈恋爱,把三姐当妹妹,生一个四妹一样的女儿。
四个季节,三场法事,《海街日记》通过生活中的点滴细节来描绘四姐妹不同的生命状态,同《小妇人》的圆满设定不同,这部电影是以失去来讲述生活的稳定。
电影以法事开始,最终又以法事结束,这个地方其实很值得一聊。
因为它代表了日本人对时间的感受,正如欧洲人的评价:日本人在这个概念上就像描摹圆圈一样,他们以这种循环往复的思维看待人生,也以这种思维来理解时间。
肆
死亡是是枝裕和创作的母体之一。
他在《拍电影时我在想的事》一书中提到:在西方人看来,死亡始于生命的终结,也就是说生与死是两个对立的概念,但是在东方人(特别是日本人看来),生与死是表里一体的,两者的关系甚至有点亲近,死亡未必始于生命的终结,死亡常常存在于生的内部。
在这个概念上,他所极力呈现的是,比起有意义的死,不如去发现无意义却丰富的生。
所以我们能看到他在《空气人偶》中的思考,空虚代表着丰富的可能性,从生命自有缺陷,需要他人来填满,到涉及到存在意义的悲剧性。
这就是丰富的生。
2006年的《花之武者》,作为一部武士片,它在反武士、反英雄。讲述一个懦弱的武士,在复仇的过程中爱上了一个寡妇,最终放弃复仇的故事。
作为武士,逃避让他的人生没有意义,但作为人,这种挣扎是生命的常态。
是枝裕和的作品中保留着很大的纪录色彩。
他以虚构的作品来达到让人「清醒」的效果,而不是大众价值观上的「沉醉」,但《花之武者》是走向「沉醉」的一种尝试,不过不成功。
十年之后的《第三度嫌疑人》,是枝把视角从家庭切到社会。不可否认,里面有很多思考,包括法律真相与事实的辩证,个人道德价值观与职业之间的冲突…
但这个尝试还是没能收获口碑。
伍
是枝裕和说:电影不是用来审判人的,导演不是上帝也不是法官,设计一个坏蛋可能会令故事(世界)更容易理解,但是不这么做,反而能将电影中的问题带入日常生活中去思考。
他是一个温柔的人。
所以在《奇迹》中,他故意唱了一个反调。所有孩子去的时候都希望发生奇迹,最终却扑了个空,愿望没能实现,但人获得了成长。
成长的残酷意味着纯真的丧失,是枝似乎在刻意保护孩子的这份纯真。
他所有作品的共通之处在于:无法取代的珍贵之物不在日常生活之外,而是在日常的细枝末节之中。
他是一位走在烟火之上的导演。
梅子酒、咖喱酱、天妇罗、沙丁鱼饭,在一日三餐的琐碎里藏着生活的真谛。
他用人物驱动故事,以镜头写诗,他的故事是去戏剧化的,甚至没有外在冲突,但内在情感的涌动却无时无刻不在制造着荧幕外的感动。
或许这就是很多人喜欢他的原因。
小津在拍轮回与无常,是枝在拍缺失与日常。
生命是一场修行,我们终将面临死亡、缺失、遗憾,如果非要讨论意义,那被留下来的人如何度过他的一生,才是意义的终极所在。
如果你问我是枝裕和是一位怎样的导演。
我会说:他在日常的平凡之中,创造着烟火之上的美丽。就像一团平静的火焰,真实而不做作,温柔且有力量。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51.1万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439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2354次浏览
- 高考那年 57.4万次浏览
- 将自己的一生写成小说,你的故事会从哪里讲起? 21.2万次浏览
- 有什么瞬间让你不后悔学医? 32.3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