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
查看话题 >今年上影节,我的初步选择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片单之强,不敢说历史之最,基本也是新世纪之最(虽然这样挂标题还是有些哗众)。如果你一年只能攒到一次为电影痴狂的时间机会,那么,把上海当做与朋友的汇合场地,无疑是国内影迷的最佳选择。
抛开历年都大有看头的日本电影,适合在电影院温习补课的经典修复,SIFF2019有一大转变,就是大师致敬单元,出现了“较为冷僻”的卡萨维蒂。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影展反复在做新浪潮和“圣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电影名词)之类的大师回顾展,可以说夯了一二十年的地基,终于要放开手脚起楼盘了。
由这次片单选出十部电影,当然是不够的。甚至22部、50部也不一定能窥见SIFF2019的全貌。当然,再多下去,你要担心的,就是你的时间跟钱包,以及抢不抢得到那么多票。
以下是我本届影展推荐的十部电影及理由。
1、《远方》(主席影展)
借电影人物之口,说出“要像塔可夫斯基那样拍电影”的杰兰(国内按英文,错误翻译为:锡兰),有实力打底,加上运气垂青,摘得了戛纳金棕榈。
通常来说,完成这一人生大计的电影导演,大多可以做好走下坡路的准备了。但杰兰去年的《野梨树》,把土耳其苦逼文学青年的梦想,比作故乡山坡上,扭曲而寂寞的野梨树,依然深深打动了我。而我自己,第一次被杰兰的电影打动,正是2003年的《远方》(也译作《乌扎克)》,里面也有孤独的灵魂。
《远方》里有一段致敬塔可夫斯基《潜行者》的片段。这也是迄今为止,致敬老塔的众多膜拜者中,我认为最高级的一部。相比之下,拉斯·冯·提尔的《反基督者》就是冥顽不化的亵渎者,而毕赣《地球最后的夜晚》,绝对是抓到了救命稻草——抢了A卷的答案小抄,一通狂写在试卷B上。
2、《女煞葛洛莉》(向大师致敬丨卡萨维蒂)
看盘破数万的昆汀,依然被王家卫的《重庆森林》深深震撼。他当然知道,墨镜王是从卡萨维蒂的《女煞葛洛莉》,copy了一个林青霞的金发红唇烟枪,风衣女杀手造型出来。
饰演葛洛莉的吉娜·罗兰兹(2016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正是卡萨维蒂的妻子。人们常说导演界有几大爱妻圣手,能在电影里把老婆当缪斯,然后拍出来的片子还质量上乘,叫好者众的,卡萨维蒂无疑是最妙的那几个。
卡萨维蒂影响了不少导演,在中国却一直很冷门。能支撑这一结论的,并不是我至今也没怎么看过他的电影,而是在豆瓣上,他评价最多的一部作品,甚至都没有超过2000人——比韩国的洪常秀还偏僻、冷门、没人看。如此,SIFF2019能完整呈现他的创作脉络,无疑是美谈一桩。
3、《温柔女子》(向大师致敬 | 布列松)
我在北京法文中心,集中看过布列松作品回顾,譬如《扒手》、《穆谢特》、《驴子巴特萨》——本届SIFF也会悉数放映。
《温柔女子》是布列松的第一部彩色片,看过的人也相对较少。据某种科学依据,当下观众在欣赏黑白电影和彩色电影时,黑白片观影带来的疲惫感,是相对明显的。
说起来很巧,耀婷同学说,我去年拍的一张照片,是不是在致敬《温柔女子》的电影海报。
你们说,是不是呢?
4、《阿涅斯论瓦尔达》(SIFF纪录片)
瓦尔达是一个尚未被中国观众影迷所完全接纳的宝藏导演。她的创造力、观察力、艺术审美、对爱的感知、予人的关怀和感动,如此高口碑的一致评价,与她所应该辐射人群数量,还不成正比。这当然也和作品没有在中国上映有关系,或她电影,多以纪录片为主有关。
2017年,我曾统计过豆瓣上她所有电影作品条目,看过人数最多的一部,不超过4000人。她倒数第二部作品,《脸庞,村庄》的观看人数,一举过了40000人。我为什么要拿观看人数的例子呢。
第一,对于我喜欢的导演,她的作品本应该就被更多人看到(即便其中有人可能会不喜欢)。
其次,任何一个电影导演,都会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不分语言、肤色、种族、国籍的人看到。
以及,我们真的浪费太多时间,口舌或口水,在一些毫无资格被称之为电影导演的货色身上。而这些人,也顶着艺术电影之类的头衔在欺世盗名。而《阿涅斯论瓦尔达》里的瓦尔达,她孜孜不倦跟年轻人授业解惑,令人感动。
5、《阿基拉》(SIFF动画)
前些年,在主竞赛和亚新奖以外,上影节增设了纪录片和动画单元的竞赛,以此表彰更多的优秀作品。随之而来的变化就是,片单上会展映更多的精彩纪录片和动画片。
大友克洋的《阿基拉》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尽管在评选平成年最重要的动画导演时,大家很容易把票投给宫崎骏和高畑勋,而我会选择押井守——正如年轻世代,会选择汤浅政明或新海诚。
日本动画片的世界,几乎和日本电影一样枝叶繁茂。透过《阿基拉》,你甚至会发觉,动画电影人在思考问题方面,远远甩开了日本的真人电影。
6、《感谢上帝》(影展精粹)
弗朗索瓦·欧容是我个人偏爱的一位导演。《感谢上帝》拿下了今年柏林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与金熊大奖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但事实上,尽管欧容不时入围三大节主竞赛,然而,他几乎没有得奖的好运气。尤其是考虑到戛纳把多兰当做亲儿子一样捧,买玩具般的不吝奖项,欧容的创作轨迹,依然令我关注。
本片也在年初的香港国际电影节展映,它讲述较为敏感,但不乏同类题材的神父性侵儿童事件。
7、《重建》(向大师致敬丨安哲罗普洛斯)
2012年,希腊著名导演安哲罗普洛斯,因被摩托车撞倒,致脑部大出血,不幸去世。去年夏天,又有一个更加不幸的消息降至:安哲罗普洛斯的住宅,被一场大火焚毁烧尽。安哲妻子表示,安哲的书籍、与名人的书信、研究安哲作品的文本,还有安哲写下的文章和诗歌,全部毁于这场大火。
那么,只有回到电影里,我们才能“重建”安哲罗普洛斯的一切。
8、《赤线地带》(4K修复)
一生都在拍女人题材的沟口健二,有过许多杰作,而瞄准战后社会、现代时装剧面目的《赤线地带》,看起来并不是代表之作。不过,电影里若尾文子、京町子(今年5月刚去世,享年95岁)和木暮实千代等人的联袂表现,还是能够让人感到欣慰。
你可以把它试做当做将来会引进成濑巳喜男等人作品的一次准备。再者,之前意外在香港看了沟口健二的《近松物语》,令人对日本电影大国的结论,不敢有任何异议。
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时导演达内兄弟的电影史十佳选择里面,就有这部较为低调的《赤线地带》。
9、《登月第一人》(特别策划)
特别策划的月球单元,网罗了从乔治·梅里爱时代的登月幻想,到邓肯·琼斯的成名作,再有最新的,似乎在发出人类重返月球信号的《登月第一人》,如此清奇的组合,堪称本届影展最孤独单元。
相比燃爆肾上腺素的《爆裂鼓手》,真爱一波流的《爱乐之后》,达米恩·查泽雷的《登月第一人》,似乎不温不火得有些离奇,算是去年奥斯卡一桩奇案。
参考下中国影迷的评价反应,由于这部电影对视听画面的要求,几乎也是需要进电影院的。所以到目前为止,它的反应远不如《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若是要欣赏片中最精彩的登月戏,那么,此次上影节有 IMAX 巨幕献映,无疑是与这部电影的最佳接触。
10、《彼布利亚古书堂事件手帖》(霓虹映画)
不知何时开始,我偏爱和书店有关的一些影视作品。国民阅读率极高、大量输送文学著作做改编的日本,自然而然会出现大量和书店、书籍有关的电影。看片、看书,人生缺一不可。
《彼布利亚古书堂事件手帖》围绕一本旧书的秘密,以旧书店的藏书,带出了日本文豪夏目漱石和太宰治作品,片中有大段大段优美的作品朗诵选段,当下与过去的时间线,双线并行。
表演扎实的黑木华,本片之魂的夏帆,还有不少人在《夜以继日》还舔颜不够的东出昌大,他们组成的本片卡司阵容,亦十分强大。
除了初步选择的这些电影,还有没能推荐入列的更多好片。聪明的你,可以选择办理一张汇丰淘票票联名信用卡,影迷专享小黑卡!
关于这张小黑卡的优惠福利,我来给你好好盘一盘:
1、免费看电影,6次!
即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申请汇丰淘票票联名信用卡,卡片获批后60天内激活且完成1笔消费金额满等值人民币288元的可计积分消费,即可领取6张淘票票电影通兑电子券,2D/3D影片都可兑换。
2、9元看电影,每月2次。
当月累计可计积分消费满3笔,且每笔消费金额满188元,就能每月2次以9元优惠价兑换淘票票观影券。此外,还享每月2次购票10元立减优惠。
3、优酷免费VIP。
全年240元的VIP,小黑卡帮你承包。
只需当月可计积分消费满6笔,且每笔消费金额满等值人民币188元,次月就可领取优酷月度VIP兑换券1张。
终于有人心疼影迷!一张小黑卡,总计近2000元观影福利,一网打尽。
--以上内容为汇丰银行品牌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