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所有的电影节]平成最后的柏林电影节,48部片+3万字的评论报道……
这届柏林电影节于我而言也算是个转折点吧,去写了这么多次电影节终于找到了比较合适的文体:单片的八百到一千字的介绍和评论,而不是特别大的深度文章。深度文章的问题在于实在是劳心费力还要看资料之类,而三大电影节这种紧密日程基本是早9点到晚上12点都要看片,如果写大文章只能专门空掉时间写,或者晚上回去写。这样非常影响看片(电影节最重要的事儿还是尽量多地看片这个有共识吧……)。短一点的详细评论,千字左右规模的,倒是可以利用开场前的时间写,柏林一般可以提前半小时左右进场,打字正合适。于是也慢慢找到了状态,具体转折点是[琼斯先生]……后面几天状态出来了也算有了几篇不错的文章。
此前17年写戛纳时候就是每天至少一篇两千字长评,手速还可以,但是效果并不是特别好,非常关注一部影片的话,其实也失去了电影节的意义。电影节的重要性不仅是某几部非常重要的影片,而是许多影片形成的一个集群效应,比如某个单元的选片策划,几部单元之间影片的呼应关系,乃至影片的顺序,不是世界首映的话这些影片的来源和电影节路线,以及不停地对这些影片进行讨论反思等等。所以有必要对影片形成某种程度的尽量大的覆盖。奇遇电影在柏林前方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写一点见闻也是必要的。
目前柏林相关做了11篇日报,总字数三万出头,阅读大概有12万。然后还有一篇收尾的日报和两篇长评。分别是[恐龙蛋]和[地久天长]。
下面摘抄一部分Day11的日报,包括看片统计和推荐影片,以及获奖片单分析。对其他日报感兴趣的可以点击文末链接。
我的柏林看片统计: 主竞赛:16;主竞赛展映:3 全景(含Panorama40):14 论坛(含论坛扩展):11 新生代:4;短片:12 共计48长12短
五星推荐:3部 新生代-我们是小僵尸
主竞赛-系统破坏者
全景-猴子
四星推荐:很多部,凑个整推荐10部吧。 主竞赛-三姐妹的故事 主竞赛-琼斯先生 主竞赛-上帝存在,她叫佩特鲁尼娅 主竞赛展映-阿涅斯论瓦尔达 全景-37秒 论坛-俄国青年 论坛-动物方言 论坛-死者的孩子 新生代-蜂鸟 新生代-第一次的离别 反正[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同义词]、[感谢上帝]、[地久天长]、[恐龙蛋]和[金手套]不管我是不是推荐,你们都会看的是不是哈哈哈。
其实赛前就一直疯传拉皮德的[同义词]是头号种子,果然最后拿下金熊+费比西,也侧面证明了影片的实力过硬(去年费比西发给了最后鲍尔+影后配置的[女继承人],其实也是我当时的最佳选择)。拉皮德这部片子影片政治意味非常强烈,既深挖了以色列的国族建构中的意识形态运作方式,又通过主角的困惑和失望而去质疑了法国的核心价值。简直是完美的柏林选择。感觉如果选到戛纳不一定能进主竞赛,而且法国主场会被起哄吧……
欧容的评审团大奖实在是比较意外。实话说这部片子真的非常主旋律,或者说是平庸……加之读了一个小时电子邮件实在令人难以忍受……《国际银幕》场刊2.4(其中包括意大利记者打出的一个X)也并不算高分。猜测获奖应当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议题的选择。今年这个发奖结果很像70周年戛纳时候的[广场]+[每分钟120击],政治正确无比却太过煽情且情节剧的[每分钟120击]最后拿了第二名评审团大奖。不过欧容这次剧作除了读电子邮件之外还算是不错的,通过换视点的方式写群戏也是蛮有启发的,对社会运动的描述也很精到。可能这个结果就应了当时作者论的一个观点“作者导演拍出的平庸之作也要比平庸导演的精彩之作更值得赞美。”
鲍尔奖发给[系统破坏者]我是非常开心的,从第二天看了这部片子我就一直在吹,后来一路奶成鲍尔奖我实在是高兴。同时柏林总榜上面这部影片也高居榜首。虽然没拿到影后也有点可惜。这部片子的位置恰好是去年[女继承人]的位置。柏林排片规律是第二天会出一个爆款处女作吗……
最佳导演奖有点无话可说,想起来2017年威尼斯我也给最佳导演奖打了X哈哈哈。看到有记者朋友说这部影片获奖还有照顾德国本土电影的意思。好吧我就是替去年的[过境]和[基伯龙三日]有点不值而已……
影帝影后都给了[地久天长],颁奖前王景春呼声比较高,而咏梅拿奖算是爆冷(本届大女主戏实在不少),不过这种配置也比较符合柏林惯例。先前的例子比如[45周年],其实跟横扫各大奖项女主且抢下一个奥斯卡提名的兰普林阿姨比起来,男主(几乎只得了柏林一个表演奖)肯定是弱得多的,但是同时发奖给两个主演也是认可这种相辅相成的逻辑。当然没有发其他的奖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这部影片是有问题的,最后半小时确实是可商榷的地方不少。等到影片上映(这个倒没问题,有龙标而且还是新版国家电影局的龙标!)大家可以去验货。颁奖礼上面选的那段颁奖视频很说明问题:选择了影片临近结尾时候,夫妻两人去给夭折的亲生儿子扫墓的那场戏,大概十几秒的视频两人一句台词都没有。这段视频还放了两遍(所以好多外国记者笑场了……)。说明评审团和电影节官方还是比较认可这种情节剧里面含蓄内敛的表演的。不只一个外国记者跟我说过,如果影片结在这个地方会更好……最后还要说,[地久天长]这个格局和野心,3个小时确实是有必要的,最多也就再砍10分钟下去……如果写长评的话,展开的点可能包括王小帅和贾樟柯的比较——[地久天长]除了跟[青红][我11]有联系之外肯定还在跟国际电影节场域中的[山河故人][江湖儿女][二十四城记]以及[站台]对话。
编剧奖比较脑洞,[少年黑手党]除了比较好看其实真的没什么可夸的……给这部片还不如表扬一下[三姐妹的故事]或者[上帝存在,她叫佩特鲁尼娅]呢。
最后则是艺术贡献奖,好歹我奶中了[外出偷马],虽然奶错了部门。也有外国记者说因为柏林今年做的是挪威的局(EFM欧洲电影市场聚焦国家是挪威)怎么着也得送个奖,所以最小的奖发给这部了。这部片其实并不差,就是改编上太拘泥于原著,加上旁白又太多,观感并不好。
没得奖的片子里,比较冤的是[三姐妹的故事]和[上帝存在,她叫佩特鲁尼娅],之前我说过很多次了[三姐妹]除了尾巴大一点,整体是缺陷最少的,比较容易成为最大公约数,大评审团可能会投出这个奖项来。但是这种影片在小评审团就很危险,因为它可能是每个评委的二选或者三选,但是不是大家会特别爱憎分明力挺或者坚决反对的电影,奖项有限的情况下就很容易掉下去。跟外国同行讨论则觉得问题可能出在实在受锡兰影响太大,无论是剧作还是摄影都是如此。[上帝存在]倒是有个写得非常有趣且高度戏剧化的故事,还占尽了女性政治正确的有利位置,那么没得奖的问题一定出在烂尾上面。
还要再说一下[恐龙蛋],这部片的亮点大概就是摄影和音乐,剧作问题比较大,剪辑方式也不是很统一(大多数时候一场一镜,但是有几场就是有点跳戏的分镜),加上制作确实有些粗糙。其实我还是蛮喜欢第一幕的(其实可以做成个短片……)。[恐龙蛋]可以一战的就是导演奖和艺术贡献奖,但是前面这个分奖的格局我也写了,挪威片恐怕是要保一个奖,还要考虑东道主的因素。再计算一下性别的话:最佳影片(男),评审团大奖(男),鲍尔奖(女),最佳导演(女),影帝影后,编剧(男)摄影(男),男女5:3,对于敢排出一个男女比例1:1的六人评审团的柏林电影节而言,男性得奖超过女性已经很不合适了,不能再多了……(这么一看其实鲍尔奖和导演奖发给两个德国女导演真的是个很好的选择了……)
其实整体看下来,配不上主竞赛的恐怕只有开幕片[陌生人的善意],这部片如果做展映开幕恐怕日子还会好过一点。即便是场刊垫底的[艾丽莎和马尔塞拉](1.4倒数第一)与[琼斯先生](1.5倒数第二)其实都是蛮合适柏林电影节的片子。
奇遇柏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