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度十佳电影
1.你从未在此(琳恩·拉姆塞 )
琳恩·拉姆塞展现出了女性导演特有的极端敏感体质。表面上看上去类似《出租车司机》主题的暴力电影,别出心裁地滑入了探究人物深层次内心世界的方向。宣泄式的、解放式的有道德正义感为基础的暴力快感并非拉姆塞所求,荒诞、微妙、淋漓尽致的临终死亡体验才是整部电影高度风格化的美学形式所真正诉求的对象。最极致的暴力轰鸣出最真切的瞬间一悟。影片中二人搏命交战倒地,临终前万念俱灰时刻清唱歌谣的场景是年度最难忘的视听段落。
2.伊斯梅尔的幽魂(阿诺·德斯普里钦)
也许是普鲁斯特的传统之影响,从阿伦雷奈到德斯普里钦,法国导演对个体记忆探寻之深邃之敏感之动人,他国导演很难望其项背。记忆便是幽灵,幽灵便是记忆,来去如潮水涌上褪去,色彩若夕阳之光,柔美倏忽又悲凉深邃,影片的节奏、叙事、类型、影调之组接便是不断熨烫此种挥之不去的破碎梦幻体验。
3.铁道沉睡者(Sompot Chidgasornpongse)
捕捉、记录与表现的比例以及宏观与微观的互动表达都臻至美妙的平衡。看完这部补看了史杰鹏同类题材的《铁道》,感觉后者水平差很多。弱在表达的难度以及抵达的深度。《铁道》试图用直接电影的方法记录火车内部空间的一切,但记录者的主体又不可遏制的要介入干扰,直接电影的核心美学代表的零度干扰记录在某些时刻变成了主体代入的新闻调查,荒腔走板。
4.克莱尔的相机(洪常秀)
洪常秀的创作似乎已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高妙境界。影片超短促的时长里居然包含了潜在、邂逅、变幻、记忆等多重交织互动的主题碰撞,信手拈来却如水到渠成。
5.开战(史蒂芬·布塞)
从构图上就开始诉求这一点:人物始终被外部的环境所包围。由此构建一种情境,情境一直处于变化状态。这是罗西里尼代表的意大利新形式主义的美学。彭泰科沃的经典之作《阿尔及尔之战》有个很具代表性的评价,四分之一的爱森斯坦搭配四分之三的罗西里尼。《开战》有很多时候会令人想到《阿尔及尔之战》,但又不去完全是,因为爱森斯坦的部分被去掉了。
6.希斯特斯兄弟(雅克·欧迪亚)
有点想起《美国甜心》,外来导演拍美国的好处是可以抛弃一切陈规旧俗。欧迪亚的着力点全在于人物,使之立体化且有莫衷一是的复杂度,传统美国西部片中很少有这样的人物塑造。对西部片各种母题与美学套路熟悉的影迷对本片很多细节有会心一笑。
7.家族之苦3(山田洋次)
剧本厉害的地方是写出了家庭关系演化的大势所趋以及犀利,无奈,悲情的人生苦涩。主妇离去是势,恶形丈夫服软相劝是势,主妇归来更是势。影片悲喜剧场面的控制分寸无比精确,毫厘之差便显失真。另外有点意外的是,山田原来不甚着力的场面调度,这次意外的显出强势。2.35 : 1宽银幕构图为群戏构筑了窘迫压抑的活动空间,仿佛被切割的局部身体常常成为主要的构图。人物身体的摆放位置偶然也会助力构建景深构图以及视觉焦点的转移。对日本导演的创作生命力唯有惊叹与敬服。
8.亲爱的外人(三岛有纪子)
影片讲的是如何由血缘法则进化到社会法则的残酷性、正当性与必然性,这才是事关成长最切身的主题。必须点名赞叹浅野忠信。2018年年中有一阵子心血来潮,接连看了十几部浅野大神的电影。彻底确信浅野是1980年代以来最优秀的亚洲演员,没有之一,无分男女。浅野最匪夷所思的是他对于人物状态的把握,人物的神态、样貌、气息、起坐行止的本质化改变是如此之难,他却总是完成的如此轻松又如此不可思议。而这一切并不是仅仅借助于形体、化妆、语言这些外在的元素。也许最纯粹的演出就是要抓住人性深处最动物性的那一面。从这个意义上讲,浅野可能是当世最接近于马斯楚安尼的演员。
9.冰淇淋与雨声(松居大悟)
反现实主义的青春乌托邦长镜头美学实验,绵延的时间呈现为纯空间化的样貌,是为一场无可放弃的自我拯救之旅。由实践角度为长镜头理论提供了新的阐释空间。
10.阿拉姜色(松太加)
最精彩的表达是朝圣主体转换的不露痕迹又合情合理。朝圣本身的去魅化处理也是此类题材罕见的珍贵品质。万玛才旦的作品相比较就要显摆很多,过于突出所谓的西藏性必然沦为概念化表达的陈词滥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