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就是一口棺材,把自己的过去都装进去
2018年一翻阅读记录,发现读了有700多本,觉得没法罗列了,就索性简单点,把其中最有趣的列个几本,就像我经常说的,读书一点也没比赖在床上看直播或抖音高级多少,只是对抗下无聊的生活以及未分胜负的人生,只是有人选择无聊对抗无聊,无聊也是一种非常高级的浪费生命的形式啊。这十年期间,我读了3000多本,发现读书并不增长一个人的眼界、品位或审美,写作也不行,一切都依赖想象力,看了太多没想象力的人,在这个领域内勤奋搬砖、码字,看他起高楼,又见高楼塌。2018年我个人最大的阅读变化,可能是重新看起了诗歌,经常骑摩托车到处走,然后是开始接近禅,漫无目的地接近,没有仪式和目标,就如佛所说法,既非佛法,是名佛法而已,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今年自驾到新疆的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在一个早餐包子铺喝羊奶茶,猛然被昨日在雪山脚下阅读铃木俊隆《禅的真义》中的一句话惊醒,“只管打坐,身心脱落”(后来知道这话是日本道元禅师在天童如净门下的对话),我用十年才明白,读书的奥义,每天打开一本书,让我的感官和自我分离,把注意力分配给自我,然后自我投射到书里,剩下一个忘”我“的身体和感官,去掉自我,打开感官,天地一指,万物一马,原来这就是一种禅修,至于那个被投射出去的自我在那里阅尽三千本书还是三千个世界,与这具身体有何干呢?
最后说几句大白话,一本好书就是一口棺材,读越多,就把自己过去装进棺材的越多,一口一口装过去,最后还能活,那就得道了,至于别人看不到你的才能,有什么关系,那是别人的损失,又不是你的。
所有分类之外,当然首先推的是今年联邦走马第一本正式出版物:
理查德·布劳提根《在美国钓鳟鱼》
联邦走马策划+新民说出品
既呈现为小说的形式,又具有诗的质地,在小说和诗歌两种文体和思维方式之间自如切换。在本书中,布劳提根展现出他诗人式的狂暴想象力,行文间处处布满了机智精妙的比喻和奇思妙想。在他笔下,日常生活就像被施以魔法一样,展现出普通人做梦也想不到的离奇面貌。
1、文学评论
詹姆斯·伍德《破格》
上河卓远文化出品
我想詹姆斯·伍德应该是在世最好的评论家,他以一己之力把文学评论提到和文学创作一样的地位,这本尤其在探讨文学与宗教的高度上接近了语言和神学,小说家的文学技巧就像伍德的发明,所有作家都只不过是在这个神面前演绎和显现他发明的工具是如何好用。而用不好的那些作家,都被这个神举例出来,当反面案例血洗一地,比如乔治·斯坦纳,品钦,德里罗,厄普代克,菲利普·罗斯,莫里森,巴恩斯……这才是评论,不像中国书评,只有称赞和吹捧。
2、自然文学
娜恩·谢泼德《活山》
文汇出品
就像另一个神经质女作家珍妮特·温特森说的 ,这本书是一次诗意的地理学探索,不想多说,去读吧,这是属于骑摩托车会带三本书里的一本。
3、生活随笔集
新经典文化出品
素食的禅之味,写出来了,上四方山,采几颗松茸,竹签串起来,炭火烤着,捏个橙子滴上去,下点酒,上点几十年前酱的梅子,野山椒的汁浇过的蘑菇米饭。全书不带肉。山野,庭院就地取材。
4、传记
凱‧拉森《心動之處》
台湾麥田出品
读完了这五百多页的约翰·凯奇的思想传记,可以说把所有流入他内心和禅宗有关的心法都一一细绘,比如他读了什么书,和铃木大拙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音乐创作用了什么创作灵感,尤其这本1955 出版的L. C Beckett 的Neti, neti《非此非彼》,被凯奇视为第一奇书,国内出版社建议去购买出版啊。
5、类型文学
劳伦斯·布洛克《小城》
上海译文
能让性冷淡村上都如此赞赏的长篇,可能是真的和村上长跑风格很像,且很长。当然布洛克的侦探推理,从来都不是真的推理,而是纽约的浮世绘、初刻拍案惊奇,八百万种死法,八百万种性爱方式,感觉性爱描写已经达到出版审核极限。可以说马修侦探系列之后,《小城》应该是布洛克的巅峰之作,纽约的代表作。
6、纯文学
詹姆斯·索特《光年》
理想国出品
这个飞行员写的大部头小说,内容和内封一样让人惊喜(也一样被隐藏太深,太多人错过),那些毫无情节的碎片,在光年里闪耀,这是一本挑读者的书。看完之后,如《圣经》中的使徒保罗所说,“那美好的仗我已打过。” 这美好的书,你曾读过。它的厉害之处在于,理查德·耶茨在《革命之路》里没法继续下去的文艺中产的生活困局,詹姆斯·索特给正面强攻了。
7、设计类
保罗•兰德《设计的意义》
浦睿出品
乔布斯说保罗·兰德是设计界的毕加索。他在形式上的见识,我就见过保罗·克利、康定斯基的书里谈到过如此深度。它让你重新审视生活中的一切设计,发现身边的普通事物如何带来美学的享受。
8、期刊
吴琦《单读18》都市一无所有
单读出品
《单读》最好看一期,小说随笔采访报道俱佳。令人惊艳的内德·鲍曼小说,社交媒体时代下的写作可能性。杰夫·戴尔采访,谈到更多的是我喜欢的也是杰夫的偶像约翰·伯格,给了一种跨越文体的启示。以及非虚构随笔菲律宾跳岛记,一篇就盖住了《正午》的旅游专题全书,最后关于英国工党的报道《忍冬花的春天》也很有见地。
9、诗歌
玛丽安·摩尔《观察》
磨铁出品
第一遍读完就觉得太过震撼,未能从摩尔的复杂性中缓和下来,末尾的三首《婚姻》、《章鱼》、《海洋独角兽和陆地独角兽》真是伟大诗篇,这样的观察术就像毕晓普的丢失艺术一样迷人,智性的女诗人如此闪耀夺目,在地理、博物学、数学上的精巧,以及经验、引言、韵律学的打造上,第一次捧起,会惊讶,登上珠峰前是不是要先经历喜马拉雅的海拔,感觉没有前人的过度,就被押送到了摩尔的深邃面前,猛然带来的呼吸闭塞。
10、禅宗
铃木俊隆《禅的真义》
海南出版社
在北疆几日陆续读完第二遍,完全改变第一次阅读体验,因为自身对禅修有了体悟,才理解铃木俊隆的平白直叙的奥义,这也是禅的不立文字初衷。铃木俊隆和铃木大拙的最大区别,前者是以曹洞宗的“只管打坐,身心脱落”的修行为主,简单直接进入日常,铃木大拙则以禅宗的义理,临济宗的公案顿悟为主,语言稍华丽,是个禅宗传播者角色,并不是像铃木俊隆本身是坐禅实修。
恶鸟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跳爷整理出来的建筑书 (29人喜欢)
- 弗罗斯特诗歌盒子、柴垛、拨火者以及嚎叫 (18人喜欢)
- 在医院电击治疗时我都读了什么书 (45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19.9万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新话题 · 329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8113次浏览
- 成长过程中哪些事情改变了你以前的固有认知? 112.9万次浏览
- 成年子女该怎么处理跟父母之间的关系 81.8万次浏览
- 父母给你最珍贵的礼物是什么? 10.0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