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度观影报告
查看话题 >2018年度观影Top20
2018年总共看了368部电影,其中今年新片104部,往年老片264部;华语片100部,外语片268部。
分“外语片”和“华语片”两部分,各选出今年新片的十佳。
以下是华语片十佳(排名分先后):
No.10《冥王星时刻》
看过章明的几部作品,从令人惊艳的《巫山云雨》,到很安东尼奥尼的《密语十七小时》,以及相对通俗的《郎在对门唱山歌》。
再到这部《冥王星时刻》,肯定不是杰作,甚至技法和表演都略显陈旧,可贵之处在于导演对艺术电影的坚持。
影片没有故事,只有一片迷幻的丛林和一个导演的创作焦虑。
片中的女人是灵感的化身。导演在告别了上一个女神后,带领摄制组到湖北的深山采风。
这片丛林装着所有人的迷茫:女制片人找不到投资、男演员被所有人忽视、女摄影师目睹偶像的破灭、导演苦于没有灵感……
最终,在一个疑似的灵感“胎死腹中”后,曾美慧孜出现了,她带着一个已经长大的孩子。
导演也终于等来了他的“冥王星时刻”——那茫茫黑暗里的一点微光。
他对女人说,“你还是找来了。”
章明的电影从来都想捕捉隐秘的张力和崩溃的边缘。
正如冥王星时刻,不是黑暗,也不是光明,而是一个随时可能滑向确定的刀锋时态。
“导演就应该拍观众看不见的东西。”
可遗憾的是,那些看不见的东西真的拍出来了,却不一定有人看。
No.9《江湖儿女》
贾樟柯只要处理这种时间跨度稍大的故事,时间流动感的处理上都很别扭。
《山河故人》是很失败的尝试,靠画幅变化和字幕提示,很生硬。
《江湖儿女》显然更好,但还是推动乏力,给人一种时间凝滞的感觉。若这是题中之意还好,可不是要表达时代变迁吗?味道就不对了。
我对贾樟柯有积习难改的好感。
从这部电影里,你能看到他无望的纠结,他想给剧中人和故事一个答案,可是他自己都没有答案,只得将一切悬置。
简单说,这是个侠女加老炮儿的故事,最终,老炮儿颓了,侠女坠入孤独。
我们都是宇宙的囚徒。
贾樟柯自从研究起天体物理后,厌世情绪极端严重。
当情义和远方通通失效,无解之时,他又把飞碟拿出来炫了一把。
好无力啊。
飞碟也没用的,外星人周期性回访,还是无法解释这里的一切。
影片的最后,简直把这种无力感发挥到了极致。所有的叙事,人物,时间都陷入停滞,成为一个个孤立无援的片段。
他们又回到了大同,可他们不是崔明亮和尹瑞娟,时间也到了2018年。
他们不是宇宙的囚徒,他们是这时代的囚徒,看,监视器挂起来了,赵涛的脸在监视器放大的画面中一点点模糊。
她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十四亿分之一。
不,你错了。贾樟柯说,是七十亿分之一。
请看长评:江湖再见,江湖
No.8《影》
剧本简单工整,形式感完成度较高。
虽说“水墨风”略显牵强,更多体现在远山的淡影上,但黑白灰形成的视觉一致性以及雨天氤氲的湿气,是有着统一风格的,执行力很强。
但缺点是只有视觉,没有氛围。差在节奏和演员的表演上。
国师话里话外看不起闷片,不知自己的电影差就差在沉不住气,蔓延不出感觉。
剧情一言以蔽之:要想不做别人的“影”,只能自己做“天”。
是国师近年来少有的能把故事讲得不错的电影。
看高晓松采访国师,说电影不止在故事,不能单纯以故事论高低。
这话没错。
可是,导演拍一部电影若有着明显的叙事诉求,却讲不好故事,这就是很大的问题了,不能倒过来用故事不重要来搪塞。
当骂国师如骂大幂幂演技一样成为某种政治正确后,想要公正的评价张艺谋并不容易。
但我还是要说:《影》是一部合格的商业片,进十佳没毛病。
No.7《暴裂无声》
导演忻钰坤的第二部长片,明显没有《心迷宫》惊艳,甚至隐隐感到一点故作老练的生疏。
即便如此,还是要鼓励,类型片这一块必须有年轻导演站出来做,今年出了文牧野,忻钰坤也在进步。
毋庸置疑的是,比起《心迷宫》,本片的制作水准要好太多,电影感很强。
依然是多线叙事,但本片并没有醉心于玩花样,而是扎扎实实的,甚至带有浓烈的写实氛围。
影片中的姜武、律师、宋洋,各自代表资本阶层、中产阶层和底层,一个非常清晰的社会图谱通过这三条线勾连在一起。
随着影片的推进,你会发现宋洋寻找失踪的儿子,这个本以为是全片核心的悬念,在姜武和律师那里其实根本不值一提。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不义之财以及由此来维系的幸福生活。
这才是底层彻底失语下最最残忍的真相。
影片还有一大亮点,就是试图用镜头语言去讲故事,而不是依靠对白或戏剧点来推进。
这在国产片里更是不多见的。
暴裂怎可能无声?
本片告诉你这可能发生,而且此刻仍在发生。
No.6《邪不压正》
对待姜文的电影,最可能的是两种态度,喜欢不起来和讨厌不起来。
我肯定是后者。
毫不疑问,这不是姜文的上乘作品。
总结起来,是两头好,中间糟。
前好在于节奏,后好在于深情。
房顶和地面是明显的两个世界,太喜欢房顶的戏,如潮水般的瓦片,我小时候爬房顶的时候,也见过的。
一提姜文,总是没完没了的隐喻,我们还能不能单纯地看一部简单的电影了?
《邪不压正》在我看来很简单,就是个想复仇却迟迟不动手的故事。世俗点理解,就是因为畏难而生的拖延症。往大里说,是一个人如何夺回自己人生的控制权。
影片很反套路,比如对决时,主角比反派多带了一把枪;比如故事最后的落脚点是主角大仇得报,而不是放下仇恨。
这都在其次,最动人的是结尾。让人恍然想起许鞍华的《明月几时有》,同样是彭于晏,同样是一男一女在乱世中告别,从此江湖再见。
“我说过了,我会找到你的。”
这种找到,当然是内心的靠近。那超过爱,超过世俗的情感。
就像影片最后,男人呼喊着女人的名字,女人隐没于屋顶之峦。一片片白茫茫瓦片,比干净,还要干净。
那是一个无邪的世界。
No.5《狗十三》
曹保平导演2013年的旧作,放进2018年的十佳似乎有点不妥,但不放进这儿又能放去哪呢?
无论如何,我都想给这样一部有着强烈表达欲望的电影一个位置。
它的表达不一定多高深、多新颖,但绝对足够锋利,足够令人印象深刻。
表面看讲的是一个女孩找狗的故事,背后是这个女孩如何在大人们的围追阻截中,终于学乖了。
它指出了中国式家庭教育的本质,是以温情之名行戕害之实。
它用一件稀松平常的事,让我们看到一个独立的人格是如何历经挣扎并最终丧失的。
影片最狠的两处表达:
(1)女孩挨了打,学会董事,父亲开心地唱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
女孩说:“什么歌?挺好听的啊。”
(2)女孩得了物理奖,保送重点。庆功宴上,大人们端上一盘狗肉,作为犒赏。
女孩犹豫片刻,一口吃了下去。
至此,一场成人礼宣告“礼成”。而它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把那个死去的你端上来,当做祭品。
狗13,骂的就是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遭遇的那些“狗B”的糟心事。
请看长评:每个人都这样长大,但这并不值得开心
No.4《我不是药神》
以成熟的类型片模式去讲一个好故事并兼顾导演表达,从这个角度讲,《我不是药神》绝对是近年来国产电影的一个高峰。
尽管为完成最后的煽情,影片对现实做了一定篡改,比如将原型人物陆勇的白血病患者身份改为片中的正常人,以及将一切症结的矛头从不作为的政府身上悄悄移开,指向了外国药企。
刨除这些或讨巧或无奈的因素,单论《我不是药神》的完成度,是非常高的。
从前,你或许只能在好莱坞或韩国电影中,看到如此情节紧张又令人感动甚至悲愤的电影,如今,终于有了一部国产片也达到了几乎同等的高度。
这对于整个电影行业都是件好事情,怎么肯定也不为过。
综上,《我不是药神》肯定是要放进前五名的。
也希望今后的十佳里有更多合格的类型片可以入选。
请看长评:我不是药神,我是辩护人
No.3《地球最后的夜晚》
2018年的最后一晚,去看了《地球最后的夜晚》。
毕赣拍片的乐趣从不在于讲一个好故事,或表达某个鲜明的观点,而在于用电影承载他的意识与审美。
他想拍的东西,都不好拍。《路边野餐》拍的是时间,把时间像鸟一样关进笼子里欣赏;而《地球》拍的是记忆与梦,充斥着琐碎、跳跃的片段,以及甜蜜而深沉的梦呓。
如果说让我有什么不满足,在于《地球》失却了《路边野餐》的天然去雕饰,成了毕赣设计精妙的一场智力游戏。
哪怕你看不懂《路边野餐》,相信你也一定会为陈升所唱的《小茉莉》打动。
而在《地球》里,这仅有的一点无需多言的深情,也被复杂的影像取代而变得踪迹难寻。
不管怎样,还是喜欢这部电影。
它让我在2018年的末尾重新相信:哪怕世界残破,现世溃败,也别忘记与相爱的人深情一吻。
那是藏在记忆与梦的尽头,最最炽烈的盼望。
No.2《阿拉姜色》
普通导演讲故事,好导演寻找观看故事的角度。
近年来有关西藏题材的电影很多,松太加作为一个藏地导演,是最能切进那里真实的人和真实的生活的。
在他的电影里,你看不到关于西藏的刻板呈现,如布达拉宫、天葬、磕长头、随风飞扬的经幡……
因为在松太加看来,那些神圣的标签早已融为藏地生活的背景,无需被刻意放大或特写。
真正值得关注的,永远是人。
影片讲述了一位继父如何履行妻子对前夫的遗愿,并与继子之间达成相互的理解。
就是这么一个“家长里短式”的生活困境。
与是枝裕和的不同的是,是枝裕和倾心于小空间内人与人的摩擦和最终谅解,而松太加将人放置于广袤的孤独时空里,观察人与自己内心的和解。
在《冈仁波齐》中被反复特写的那条通往拉萨的朝圣路,在松太加的镜头中,平淡无奇,它只是一条普通的路,或者说,它不过是一段独处的时间。
而与自己和解的钥匙,从来都不放在拉萨,而是藏在心中。
松太加是一个不该被忽视的导演,看过了他的三部长片后,我越发坚定了这个想法。
请看长评:朝圣路上没有奇迹
No.1《大象席地而坐》
今年华语片十佳的第一名,我在《阿拉姜色》和《大象席地而坐》之间犹豫了一下。
最终还是选择了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
电影本身的质量不必说,两者都属上乘。选择胡波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他永远不可能再出现在未来的榜单里了。
所以这个第一名尽管微不足道,我还是想留给他。
我现在还记得看完《大象席地而坐》后的几天,我一直沉浸在一种情绪里,听花伦乐队为影片做的配乐,一遍又一遍,盘旋不绝的吉他声、耳鸣声,唱诗班原始的歌声仿佛从天而降。
回想起影片的最后,三个无路可走的人一起登上长途车,在黑暗里驶向很可能并不会更好的远方。
还有老人说的那段话:“我告诉你最好的状况,就是你站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那边那个地方,你想那边一定比这儿好,但你不能去。你不去,才能解决好这儿的问题。”
诗意的远方真的存在吗?
即使存在,当远方来到眼前后,难道不会变成另一种苟且吗?
遗憾的是,胡波已经去了远方,但我们再也听不到他的答案了。
2018年最被低估华语片:《宝贝儿》
现实题材,写实主义风格,纪录片呈现。手持摄影,直接切近生活,展现特殊人群的一个生活切面。
要说写实主义做得有多鲜活,倒没有。但努力的方向是清晰的。反类型,反戏剧,反高潮,从生活里来到生活里去。
单凭这一点创作勇气,就值得嘉奖。
影片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表演上。
不如找个素人演员,别让观众带任何先入为主的想法去看个普通人的故事。找职业演员也行,但真得找个化演技于无形的好演员。
大幂幂的选角显然太不理想了。她演得人物心理很复杂,浮于表面的表演只会让人厌烦,没法走心。
绝对不是烂片,但观感因为表演影响也确实大打折扣。
无对错只有无奈的道德困境以及无法弥合的生存歧视,永远存在。
终究是救得了命,救不了运。
2018年最被过誉华语片:《无名之辈》
这部电影的问题,我在之前的文章“《无名之辈》的好与不好”里面已经详细写过了。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多线叙事是一种讨巧的结构,运用这种结构的影片很容易利用外在形式的表面繁复来遮丑。
另一方面,真正要把多线叙事的优势发挥出来,最重要是看线与线之间交汇的时候,能不能创造出足够精彩的碰撞。
很显然,这部电影并没有。
请看长评:《无名之辈》的好与不好
以下是外语片十佳(排名分先后):
No.10《摄影机不要停!》
一部关于拍电影的电影的电影。
看过那么多牛逼的一镜到底,看本片前30分钟的一镜到底,简直一脸黑线,这是在干什么?
等30分钟过后,影片才进入正题。随后你会发现,就是这么一个外行看来都莫名其妙的一镜到底,背后的拍摄是如何困难重重。
影片建立了四层拍摄关系。
第一层,是关于一个拍丧尸片的剧组遭遇真丧尸的故事;第二层,这个剧组的遭遇本身又是一个直播的影片;第三层,带你看一镜到底在影片里是怎么造成的;第四层,以彩蛋方式告诉你真实的一镜到底是怎么完成的。
最后,这是一部向电影导演致敬的电影。
电影是妥协和遗憾的艺术。导演往往是最先做出让步和最终承担遗憾的角色。
从莫名其妙到爆笑到最后的一点感动,绝对是今年观影体验最奇妙的一部电影。
No.9《开战》
一场罢工运动的全纪实。不是纪录片,但纪实感十足。
手持摄影,几乎没有关系镜头,大量单人镜头,呈现出一场社会运动中个体的亢奋和无力。
背景是一家德国控股的法国工厂的倒闭。站在市场角度,这是一次正常的公司行为,可站在社会角度,不可忽视的是1100名工人将面临失业,生活无着。
一道死题的两端,站着无望的工人和果决的金主,注定是一场死战。
影片以工人代表洛朗为主视角,带我们重历了这场运动。工人们在不对等的博弈中屡屡受挫,内部终于分化,以致反抗最终破产。
背负骂名的洛朗,绝望地迈出了最后一步。
No.8《此房是我造》
拉斯·冯·提尔又来明目张胆地挑战你的生理极限了。
影片讲了一个逍遥法外12年的连环杀手的心路历程,说是随机选了5个案件,其实一点也不随机,都是安排好的。
这五个案件从偶然的暴怒、到主动钓鱼、再到亲手毁掉亲情爱情,直到最后成为一种机械式的杀人游戏,我们亲眼目睹了这个杀手一步步走向深渊的过程。
影片的最后段落,以《神曲》式的影像,将杀手引入地狱。
天堂与地狱似乎一线之隔,正如连环杀手幼年最喜欢看农夫割荒草的祥和景象,而农夫手里长长的镰刀又总让人联想起死神的形象。
地狱-炼狱-天堂,连环杀手能否通过将杀人巧辩为艺术从而重塑灵魂的高尚?
显而易见,他失败了。
可是,当他攀爬通往救赎的悬崖时,你是否也为他提心吊胆,甚至希望他躲过一劫呢?
拉斯·冯·提尔用这个最简单不过的电影技巧,向所有人发出了最后的挑战。
No.7《燃烧》
侯孝贤的三个门徒,贾樟柯、是枝裕和、李沧东,将侯孝贤“天道不仁”的出世主题,分别做了不同的入世处理。
贾樟柯是知识分子的、批判的;是枝裕和是家庭的、悲凉的;而李沧东的文学化的、社会的。
《燃烧》一如既往,李沧东用极为文学化的、甚至诗意的方式,讲了一个严肃的社会命题。关于阶级固化,关于物质享受与精神追求的背离。
本片建立了丰富的隐喻系统,可以从中看出截然不同的故事走向,但内核却是相似的,即一代年轻人的无望的愤怒。
无论最终的杀人,是在现实中完成的,还是在小说中完成的,都是无力的,都是注定的悲剧。
No.6《小偷家族》
是枝裕和导演的金棕榈获奖影片。
影片探讨了一个建立在有违公德良俗基础上的家庭,如何获得了它的正当性,以及这种正当性的脆弱。
在外表的温情之下,隐藏着使这个家庭成立的利益链,而在利益互助的背面,又隐隐透出了超越世俗家庭的温情。
这种丰富性给观众带来的冲击和思辨空间是很大的。
是枝裕和在他熟稔的家庭题材上,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继续往纵深处走了一步。
或许这个题材已被他说尽了。
于是也就更期待他步履不停的下一步,究竟会迈向何处。
No.5《盛夏》
每年都会有部电影,原声听不够,今年就是这部《盛夏》了。
很奇妙,中国和前苏联80年代人的精神世界,掌握在两个姓崔的人手里——中国的摇滚教父崔健和前苏联的摇滚之父维克多·崔。
不同的是,崔健的音乐更多是愤怒和呐喊,而维克多的音乐则是满满的末世情怀。这也是同时代两个国家的真实精神状态的写照。
非常喜欢影片的调调,迷幻暧昧的影像中呈现的是一个几近颓败的国度。那里的青年试图呐喊却一再陷入对死亡的祭奠,只有秘密的三角恋还在默默实践着共产共妻的誓言,然而现实已是荒芜一片。
维克多·崔死于1990年的一场车祸。
次年,苏联解体。
只有音乐和影像留下了他登上舞台并不曾谢幕的时光。
No.4《幸福拉扎罗》
清新又冷峻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还挺有意思。
讲的是圣人之死。
前半段真实却像童话,后半段魔幻却是血淋淋的真实。
串连起一切的,是个叫拉扎罗的男孩。
他勤劳,单纯,是人间至善。
可自始至终,他只能存在于人群之外,直到最后一个朋友也将他抛弃。
狼群还是来了,尽管曾经嘴下留情是因为“他有好人的味道”,这一次寻上来,是因为这世界终于连最后一个好人也容不下了。
No.3《冷战》
1.33:1画幅,黑白影像,延续帕夫利科夫斯基前作《修女艾达》的美学风格。
《冷战》和《修女艾达》都涉及一个人寻找归宿的主题。这个归宿关乎身份、故乡和价值认同。
而若在人前加个“女”字,问题还要更复杂。
身为准修女的艾达,重返俗世,获知自己的犹太人血统,且生性自由的姑妈点醒她,不清楚代价几何的信仰无异于盲从。于是艾达重新去审视自己的信仰。
《冷战》中的男女主角,生在夹缝中的波兰,他们因苏联治下对艺术的迫害而逃亡巴黎,但等到了巴黎,才发现这里的演艺圈虽然免于了政治的迫害,却被商业裹胁,成了另一种不由自主的名利场。
最终,年老的他们回到波兰,吞下毒药,坐在长椅上等死。
反认他乡是故乡,固然甚荒唐,可却依然无法释怀故乡的荒谬性。
或许对于追求绝对自由的人来说,自杀是唯一的解脱方式。
艾达的姑妈,是这样;《冷战》中的男女,也是这样。
No.2《罗马》
阿方索·卡隆以视听语言见长。在《地心引力》中你能看到远至宇宙的大奇观,而在《罗马》中看到的是日常生活的小奇观。
影片开始第一个镜头,粗粝的地板铺满了整个屏幕,一盆水泼过来,泡沫散去,地板突然有了光泽并映出窗子的倒影。一架飞机从窗外缓缓飞过,消失在水波纹的尽头。
“飞机”也成了贯穿全片的一个符号,它的所指极为丰富,象征着逃离与归来,或许还有周而复始的生活。
影片讲的是一个动荡的时代下两个不同阶层的女人的生活。
影像和文本同样克制,尽管有顾作沉稳的匠气,还是能于无声处听惊雷。
影片的华彩段落:街上暴乱,商场里怀孕的女佣被参与暴乱的男友用枪指着,突然羊水破了,急忙赶去医院却产下死婴。仿佛在说原住民文化的未来就这么完了。
兜兜转转再次回到墨西哥的阿方索·卡隆,在这部电影里悄悄寄托了自己的乡愁。
那乡愁就隐藏在影片中的一幕:女佣在街上奔跑寻找孩子们,却意外撞见出轨的男主人,那时路边响起经典歌曲《路漫漫》。
而我最喜欢它的法文版:
良辰以待 我们无所畏惧 明天依然如蜜般甜美 那时我们真是年轻,相信命运
No.1《野梨树》
今年对土耳其格外有好感。想要在精神上亲近土耳其,读帕慕克的书、看锡兰的电影成了必然的选择。
对锡兰的评价躲不掉一个“闷”字,这也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
但我想说,你可以试着找个下午,拉上窗帘,独自走进锡兰的影像世界,两个小时也好,三个小时也好,相信你会看下去,不会睡着,并且像是过了一生那么长。
《野梨树》,全片188分钟。
讲述了一个励志成为作家的青年毕业后回乡的遭遇,有点《杰出公民》前传的意思。
不同的是,这个自视甚高的“杰出青年”并没有如愿,他的书在家乡一本也没卖出去。最终,他只得接受现实,并用自身的幻灭去体认了父亲的沉沦。
影片中的几个诗意段落都拍得漂亮极了,大量嘴炮的部分也因为对白的精致而抵消了视听的单调。
“野梨树”是片名,也是青年所写的书的名字。它是一种不合时宜的树木。
影片讲述的正是不合时宜的人要如何生存。
看过前180分钟,最后8分钟是影片的华彩段落。反正我看到落泪了,相信你也会吧。
子戈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中式翻拍:从三流韩片变成五流国片 (39人喜欢)
- 2024奥斯卡:政治不正确的暗涌 (1650人喜欢)
- 芭比遭奥斯卡冷落,到底冤不冤? (190人喜欢)
- 为啥现在拍电影的年轻人,脾气都这么大? (52人喜欢)
- 被耽误和被浪费的黄渤 (129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