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2018年阅读10佳
2018年阅读10佳
因为身体原因,2018年断断续续阅读图书70册。数量下降的同时,阅读质量也没有提升,时值年底,以此日志做个回顾与总结,排名不分先后。
1:《 燃烧的密码 》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7197825/
简评:与成名作《针眼》一样,《燃烧的密码》是以二战为背景的间谍小说,情节曲折引人入胜,是可以作为写作教科书加以肯定的经典之作,尤其肯·福莱特写就本书时年仅30,实在是无法否认的强悍。国内如今引进类似题材作品太少了,老经典值得珍惜。
2:《 飞剪号奇航 》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5742785/
简评:依旧是肯·福莱特作品,依旧是无可挑剔的出色,厚达500页不仅不是负担,反而是杀时间的利器。飞剪号上的人们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阿加莎·克里斯蒂作品《东方快车谋杀案》,只不过肯·福莱特写的更为畅快。个人认为肯·福莱特对于女性角色厚爱有加,这个特点在他以后的作品中得以保留。
3:《 窗里的女人 》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8531867/
简评:A·J·费恩是我第一次接触的作者,本书让我印象深刻。他将一个没有任何新意的故事叙述的百折千回,一方面是向黑色电影致敬,一方面展现出强大的写作能力,值得肯定。处女作能写到这个水平,只能说是未来可期了。个人尤其喜欢书后附带黑色电影的片单。
4:《 知更鸟 》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7194483/
简评:相比之前新经典的版本,博集天卷这版更为讨喜。本书为奥斯陆三部曲之一,尤·奈斯博写作路线转折之作,几乎是质的飞跃。以重口味的犯罪题材为切入点,让历史与当下做了一次深刻对谈,代言人则是警察与杀手,殊死搏斗之后竟没有赢家。斯堪的纳维亚的奇迹,当之无愧。
5:《明月沟渠》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268113/
简评:个人阅读的第一部David Goodis作品,个人特色鲜明。粗野强硬却又落魄潦倒,压抑的现实背后透露出小人物的无奈与卑微,生活对于某种人而言早已注定。联想到David Goodis本尊的遭遇,只能说命运弄人。遗憾的是国内还没有出过他的作品。
6:《雾中的女孩》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183377/
简评:多纳托·卡瑞西是我一直关注的意大利作家,其作品构架巧妙,情节层层推进,同时还能保持专业性和娱乐性,让人欲罢不能。《雾中的女孩》是足以展现其特色的作品之一,盲目、虚荣与骄傲或许是某种原罪,而带来的伤害之大足以让人咋舌。阅读的过程中,我认为多纳托·卡瑞西对于人性的把握与法国作家皮耶·勒梅特作品《三天一生》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能这就是欧洲作家的共通性吧。虽然小说本身精彩,可惜由多纳托·卡瑞西亲自操刀改编并执导的同名电影却让人失望,希望他在小说方面多努力吧。
7:《灵魂法庭》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393433/
简评:又是多纳托·卡瑞西的作品,题材虽然不新鲜,但是综合起来效果惊人,精彩程度更超《雾中的女孩》,多线叙事的写作手法尽显作者的功力,编剧与导演的工作让他的作品极富画面感。希望续作尽快出现,非常期待。
8:《神弃之地》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5733827/
简评:这是唐纳·雷·波拉克2011年的首部长篇小说,也是我接触他的第一部作品,效果惊人的硬派小说,暴力杀戮随处可见,几乎是用鲜血铸就的黑暗小说。极度扭曲的灵魂和难以救赎的人生让人欲罢不能,50多岁的老枪虽然出身社会底层,却出手不凡,膜拜。
9:《不存在的任务》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313821/
简评:这是我目前能看到的李奇系列最“新”故事,保持了李查德一贯情节缜密的特色。故事不仅从时间线上将李奇带回年轻时,背景也从美国本土转移到更为广阔的天地。身为铁粉,对于李奇未来的发展,我依旧抱有期待、
10:《 最后的女孩 》
版本: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297934/
简评:莱利·塞杰与A·J·费恩一样,是我今年最愉快的邂逅。《最后的女孩》是文字构成的顶级惊悚片,前期冷静克制的叙述蕴藏着巨大的杀伤力,时时挑逗着读者的耐受力。尤其让我欣赏的部分是对于细节的安排,带有公平挑战读者的复古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