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度读书报告
查看话题 >2018年度读书报告:豪饮自己流动的感受
“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迷醉于各别不同的事。有一件事足以迷醉我那就是活着。我豪饮自己流动的感受,但绝不会醉酒迷路。如果眼下到了回去干活的时间,走向办公室的我恰如他人。如果眼下没有这回事,我就走到河边去看水流,再一次恰如他人。我不折不扣与他们雷同。但在这个雷同的后面,我偷偷把星星散布于自己个人的天空,在那里创造我的无限。”
——(葡)费尔南多·佩索阿《惶然录》
2018年过得惶然。我始终坚信自己是幸运的,还可以挤时间读书看电影,而很多人连这般自由都没有。今年在全职工作之余有一份撰稿的副业,因此上半年的阅读篇目以纯文学、小说和社科类非虚构书目为主,这些多半是在通勤路上用播客类app和晚上睡觉前用kindle听/看完的。步入6月炎夏永昼,午休时间大部分用来睡觉,晚上整段时间较多,补了大量电影,阅读数量略有减少。入秋决定重新考试,因此阅读方向转向以电影批评和电影理论为主。
今年完整阅读的书籍共64本,年度十佳书目为:
非虚构类:
《魔灯》
“电影如果不是一种记录,就是一种梦幻······电影似梦幻,电影如音乐。没有哪种艺术形式能像电影那样,超越一般感觉,直接触及我们的情感,深入我们的灵魂世界。看电影时,我们的视神经被轻轻触动,获得一种震动效果:每秒钟24格画面,画格之间是一片黑暗,但视神经却感觉不出来。当我在剪辑台上逐格拉片时,我仍然能感受到童年时代所感受到的、那种眼花缭乱的魔幻感觉:在黑暗的衣橱中,我慢慢地一格一格地转动画面,看到那些几乎难以察觉的画面变动。当加快摇转时,画面就形成一种运动。无声或有声的影子不知不觉地进入我最隐秘的世界。我闻到了热金属气味,看到了闪烁不定的影像,也听到了马耳他十字的嘎嘎声,同时手还触摸到了放映机上的摇把。”
《何为良好生活》
“行之于途而应于心”
《惶然录》
“我的写字台是抗击生活的堡垒。”
《法国电影新浪潮》
“我从未能真正结束我的电影,因为结尾总会震荡出不同的方向仿佛回音一般。”
虚构类:
《包法利夫人》
她爱海只爱海的惊涛骇浪,爱青草仅爱青草遍生于废墟之间。
《那不勒斯四部曲》
粗粝、饱满、柔软、坚实,两个女人的一生。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她没有办法说出口:其实是我配不上你们。我是馊掉的橙子汁和浓汤,我是爬满虫卵的玫瑰和百合,我是一个灯火流丽的都市里明明存在却没有人看得到也没有人需要的北极星。”
《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眼前仿佛有花朵盛开,不留丝毫杂味滑下腹中后,便化为小小的暖意。这种感觉实在非常可爱,仿佛肚子里成了花海,打从肚子里幸福起来。相逢就是有缘呐。
《北方大道》
中产阶级在生活面前的软弱,挣扎与游移。
《俄亥俄,温斯堡》
“爱情就像黑夜里拂过树下青草的风,”他说,“你千万别想方设法把爱情界定得清清楚楚。爱情是生命中神圣的偶然。如果你想把它弄明白,让它确定无疑,想生活在柔和晚风吹拂的树下,那么,令人失望的漫长炎热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驶过的马车扬起的尘沙就会落在亲吻过后激动而温柔的嘴唇上。”
2018阅读清单:
(一)非虚构类(电影批评):
1、(美)张真《银幕艳史》 (4.5/5)
2、(美)张英进《影像中国》 (4.5/5)
3、(美)约翰·贝尔顿《美国电影 美国文化》 (4/5)
4、(美)李·波布克《电影的元素》 (4/5)
5、(美)悉德·菲尔德《电影剧本写作基础》 (4.5/5)
6、(美)路易斯·贾内悌《认识电影》 (5/5)
7、(法)马赛尔·马尔丹《电影语言》 (4.5/5)
8、(德)克拉考尔《电影的本性》 (4.5/5)
9、焦雄屏《法国电影新浪潮》 (5/5)
10、戴锦华《雾中风景》 (4.5/5)
(二)非虚构类(人物传记):
11、张靓蓓《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 (4/5)
12、(瑞典)英格玛·伯格曼《魔灯》 (5/5)
13、(美)理查德·席克尔《伍迪·艾伦:电影人生》 (3.5/5)
(三)非虚构类(文学批评):
14、(美)王德威《现当代文学新论》 (4/5)
15、毕飞宇《小说课》 (4/5)
(四)非虚构类(文化、社科、生活):
16、(美)卡尔·纽波特《深度工作》 (4/5)
17、(美)保罗·福赛尔《格调》 (4/5)
18、(美)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 (4/5)
19、(美)杰克森·麦肯锡《如何不喜欢一个人》 (3/5)
20、(日)村上春树《当我跑步的时候我谈些什么》 (4/5)
21、(日)村上春树《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4/5)
22、(葡)费尔南多·佩索阿《惶然录》 (5/5)
23、张佳玮《莫奈和他的眼睛》 (3.5/5)
24、陈嘉映《何为良好生活》 (5/5)
25、苏静《知日·了不起的推理》 (4/5)
26、金宇澄《回望》 (4.5/5)
(五)虚构类(纯文学):
27、(法)福楼拜《包法利夫人》 (5/5)
28、(日)村上春树《刺杀骑士团长》 (3.5/5)
29、(日)又吉直树《火花》 (4/5)
30、(日)青山七惠《温柔的叹息》 (4.5/5)
31、(日)谷崎润一郎《阴翳礼赞》 (4.5/5)
32、(意)埃莱娜·费兰特《我的天才女友》 (4.5/5)
33、(意)埃莱娜·费兰特《新名字的故事》 (5/5)
34、(意)埃莱娜·费兰特《离开的,留下的》 (5/5)
35、(意)埃莱娜·费兰特《失踪的孩子》 (5/5)
36、(英)伊恩·麦克尤恩《阿姆斯特丹》 (3.5/5)
37、(英)伊恩·麦克尤恩《水泥花园》 (4/5)
38、(美)舍伍德·安德森《俄亥俄,温斯堡》 (5/5)
39、(美)安·兰德《一个人》 (3.5/5)
40、(美)卡森·麦卡勒斯《金色眼睛的映像》 (4.5/5)
41、李静睿《北方大道》 (5/5)
42、李静睿《愿你的道路漫长》 (3.5/5)
43、李静睿《小城故事》 (4/5)
44、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5/5)
45、弋舟《跛足之年》 (3.5/5)
(六)虚构类(小说):
46、(日)江国香织《寂寞东京塔》 (3.5/5)
47、(日)森见登美彦《宵山万华镜》 (4/5)
48、(日)森见登美彦《有顶天家族》 (4.5/5)
49、(日)森见登美彦《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5/5)
50、(日)贵志佑介《来自新世界》 (4.5/5)
51、(日)凑佳苗《告白》 (4/5)
52、(日)凑佳苗《为了N》 (4.5/5)
53、(日)宫部美雪《火车》 (4/5)
54、(美)乔治·啊·啊·马丁《风港》 (3.5/5)
55、(美)恩斯特·克莱恩《玩家1号》 (3.5/5)
56、(美)杰夫·范德米尔《遗落的南境:湮灭》 (3.5/5)
57、(美)尼尔·盖曼《美国众神》 (3/5)
58、(英)阿加莎·克里斯蒂《罗杰疑案》 (4.5/5)
59、(西)玛利亚·杜埃尼亚斯《时间的针脚》 (4/5)
60、(挪)尤·奈斯博《雪人》 (4/5)
61、刘慈欣《三体》 (4/5)
62、刘慈欣《流浪地球》 (4/5)
63、江南《龙族1》 (3.5/5)
64、紫金陈《无证之罪》 (4/5)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3021次浏览
- 长大后才读懂的一本书 21.7万次浏览
- 你的高三生活 21.2万次浏览
- 篆刻小记 102.6万次浏览
- 你最想拍的電影剧本是什么? 8.6万次浏览
- 爸妈的爱情故事 42.5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