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度读书报告
查看话题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 我的2018与112本书
每天上下班都会拿一本书,路途遥遥,人潮拥挤,好像非要拿点什么才心安。10号线,从一侧上车,一直到公司的几站都是对侧开门,所以一上车就窝在角落,背对人群,埋头阅读。读书令时间飞驰,这大概是它最为实际的用处了。公司在一处高档小区,仰头看那些落地窗,都会想,如果是一间书房,一定很明亮。
1.【政治史/非虚构】《亢奋战:纳粹嗑药史》★★★★★
[德]诺曼·奥勒(Norman Ohler)/强朝晖/甲骨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0
原来纳粹包括希特勒在内的高层,大多都是瘾君子;嗑药如此隐匿的历史角落,居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二战时期德国的历史走向。作者诺曼·奥勒揭开的“药片形式的纳粹主义”让人唏嘘。毒品的致幻作用和纳粹的暴力狂热彼此呼应,构成了一部相当生动的非虚构历史作品。
2.【电影/回忆录】《拍电影时我在想的事》★★★★★
[日]是枝裕和/褚方叶/新经典·南海出版公司/ 2018-11
所有看过的是枝裕和导演的作品都有了答案——“对我而言,电影不是产生于自我的内部,而是经由与世界的邂逅诞生的。”从电视时代拍摄纪录片开始,是枝裕和对于社会、制度、人性的观照就已经存在了。难得的是,在后期拍摄电影时将它们统统揉碎,裹进日常的对白和场景之中。“如果说我的电影中有共通的东西,那就是无法取代的珍贵之物不在日常生活之外,而是蕴藏在日常的细枝末节里。”能写出这样文字的人,想必内心一定极为柔软而谦卑吧?
3.【随笔】《田湖的孩子》★★★★☆
阎连科/上海文化出版社/2018-9
绕了一大圈,阎连科再一次走回了田湖。这本书与其说是一本作家成名后的回忆录,不如说是想在自己身上为乡村文学正名——写事实之上的乡人经验、观念和传统;写比宏大社会运动和革命理想更细微、更深藏的个人观感、俗世人情、人伦日常;写比时代更久远、更绵延的时间——作者在诚恳和疏离之间把握得恰到好处,从中可以窥及日后创作的源头波影:经历过这样的困窘、懵懂、温情、冷暖的人,才会写那些事吧,才会写得让人不解、被不断误读吧。
4.【诗/日本文学】《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
[日]最果夕日/匡匡/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10
=高频词:可爱,喜欢,心情,世界,生命,死,爱,孤独,城市,女孩。=适宜人群:20岁以内;受过情伤或正在经历情伤的女性;心思细腻喜欢胡思乱想的小女孩。#假如我年轻十岁,说不定是这本小诗集的读者#
5.【漫画/艺术】《非平面》★★★★☆
[美]尼克·索萨尼斯/严安若/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11
我们是语言的囚徒,思维模式、既定观念的囚徒,是文字和图像的囚徒,使用工具和身体囚徒,视觉和意念的囚徒,规则的囚徒。全书想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挣脱。道理不难理解,牵扯的领域却广到难以穷尽。可以看得出作者尽力了。
6.【小说】《猴子·罗汉池》★★★★★
袁哲生/后浪·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11
五颗星全部给《猴子》一篇。作家袁哲生一贯深情,文笔却独克制,比喻尤精到(这一点实属不易),似是不经意荡开一笔,背后却定是苦心孤诣。《猴子》写少年情事,和《寂寞的游戏》异曲同工,都是从一方池塘中,窥见一生孤独的倒影。读之好像被凌空抽了一记耳光,头皮发麻:竟有人真能把如此细腻不可言的情感写了出来!并且写得这么自然,贴切,正中靶心。
7.【社会学】《下流社会》★★★★☆
[日]三浦展/陆秋实、戴铮/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10
书中几个结论还是非常非常戳心的:1.女性年轻时和父母生活,婚后怀孕生子,再和父母同住,是最不易产生下流阶级意识的生活方式,作者称之为“女性把握住幸福的模式”;2.并没有多样化的幸福模式,无论已婚未婚、独身或与父母同住,只要是富裕,阶层意识和生活满意度都相对高;3.“以自己的方式自由生活”的人多半处于社会的低阶层;4.“内在不幸的人自己没有消除不幸的能力,只能依赖于各种大型娱乐活动,使自己越来越陷入被动状态”;5.日本到目前为止仍是“结果恶平等”的社会,不管努力与否,也不管有没有能力,在薪水方面几乎没有太大的差距。——所以,努力生活的结果和意义是……?So sad.
8.【小说】《面具后的女人》★★★★☆
[法]柯莱特/陈波/果麦·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11
柯莱特的细腻,神经质,一点一点从生活表层之下挖掘出人的伪善、矛盾、不安。不明说,不戳破,好像藏在衣服底下的一根针,表面光鲜亮丽,其实每一个动作背后都是刺痛感。
9.【随笔】《坐久落花多》★★★★☆
杨葵/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10
比《不经意》写得更慎重一点,作为资深编辑的功底能见一二,只是有两篇和《不经意》重复,要么是故意为之,要么是编辑大意了。书名甚好。
10.【随笔】《不经意》★★★☆☆
杨葵/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3
小品文,意境幽美,态度淡泊,看完觉得理想生活就应该这样悠闲而美好。不过杨老师的确是写得不太经意。
11.【小说】《过于喧嚣的孤独》★★★★★
博胡米尔·赫拉巴尔/杨乐云/北京出版集团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7-10
赫拉巴尔的文字流露出丰沛的悲悯。没有具体情节,只有一位打包工在穷困潦倒的生活里,甘露一般啜饮书页的悲悯:“直到有一天我忽然心头一亮,觉得自己在变得美好起来,因为在经历了所有这一切——在过于喧嚣的孤独中看到的一切,身体和灵魂所感受的一切——之后,我还有足够的勇气使自己没有疯狂……”
12.【历史/中世纪】《欧洲死刑史:1200—1700》★★★★★
[德]彼得·舒斯特/朱谅谅/中信出版集团·楚尘文化/2018-9
满足猎奇心,容易坐过站的地铁读物。13-18世纪:欧洲死刑(国家杀戮)与宗教的关系,各式各色的死刑,近代早期的死刑和行刑仪制。详实且有条理:记载的死刑数量下降不一定是实际死刑减少的结果,盗窃罪死刑居高是统治者不得已的手段,欧洲死刑史从某种意义上是世俗司法和上帝司法的博弈。精彩极了。
13.【小说】《屡次想起的人》★★★★★
沈大成/上海文艺出版社/2017-6
形形色色的人在书里活了过来,义耳人、口袋人、旋钮人、分段人、分裂人,将这些看似怪诞的情节合理化,让读者相信,并且提供了现代社会的某种隐喻。不去思考深层的东西,单纯看故事本身,也足够吸引人。沈大成的超现实笔法耐读,大概就是因为叙事者有意保持点距离,沉静,不油腔滑调。而这种植根于现代都市生活,不写乡村,城镇,城中村,冒险经历,却能有内容,不抖机灵,恰恰是最难的。
14.【诗歌】《我的身体里早已落叶纷飞》★★★★☆
海桑/读库·新星出版社/2018-8
海桑的诗好柔软。活着就是这么一回事啊,日子一天不多,一天不少,糊涂时糊涂,澄亮时澄亮,爱春天和夕阳,快乐时不想未来去处,病了也不觉得凄苦,一泓泉,一道光,一尾鱼就很满足,抱一抱爱的人,睡在暖暖的被子里,不念人间争斗,荣华富贵也不图,死亡神秘且美,就这样坦然安静地过活,是海桑的诗教会我的事。
15.【诗歌】《不如让每天发生些小事情》★★★★☆
海桑/读库·新星出版社/2016-7
只有尝过穷苦,经过风浪的人,才能写这样的诗吧。它那么淡,那么不经意,每一个字却似风铃的回声,荡进你心里,绵延不绝。读海桑的诗,常会后悔:为什么在我读书的时候,不谙世事的年纪,就没有读过这样的诗呢?我被要求读的,不是歌颂,就是鞭挞,不是炽烈不似常人的爱,就是痛彻不似常人的恨,为什么我偏偏没读过这么平淡,又这么美好的小诗呢?——或许是编教材的人,不想让小朋友早早活在现实中吧,他们必须斗志昂扬、发愤图强,必须学会向往,学会听信,学会说谎。再或许,即便是读了,以那样的年纪,也不会懂吧。就像以我现在的年纪,也懂得很模糊,很勉强。
16.【漫画】《银河铁道之夜》★★★★★
[日]宫泽贤治、[日]增村博/周龙梅/后浪丨湖南美术出版社/2018-11
宫泽贤治简直是个谜,读《春天与阿修罗》时就觉得他不似凡人,诗句的开阔和广博常人难及。这本《银河铁道之夜》又惊了我一把。说是童话,其实更像是成人世界的寓言,生老病死的无常,生命历程的短暂和奇幻,自然世界的曼妙风景,人与人的缘分不定。内容上最打动人的,还是对死亡的一笔带过:通往银河的列车上,和焦班尼一路同行的好朋友柯贝内拉不知何时下车了,且永远不会再回来了。全书收录了两稿,个人更喜欢初期稿《布尔卡尼罗博士篇》,它更不吝啬于情绪的表达,几个重要场景的刻画更明晰(太喜欢那张大幅黑洞了),虽然博士出现时的“追求幸福”略类似于说教,但整体完成度很高。增村博将人物动物化的设定也很吸引人。
17.【外国文学】《好骨头》★★★★☆
[加]玛格丽特·阿德伍德/包慧怡/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10
阿特伍德的聪明和锋芒太盛,诗的语言,散文的结构,戏剧化的间离效果,近乎刻薄的调侃,无法抑制的女权气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译者包慧怡一定从她身上看见了自己,所以才在译笔中融入了自己的成分。阿特伍德的骄傲,她的不近人情,她的风格,对天才的迷恋,对男人的唾弃,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这本小书里。真是个聪明人,但若在生活中遇见作者,大概也会敬而远之吧哈哈。
18.【心理学】《活出生命的意义》★★★☆☆
维克多·E.弗兰克尔/吕娜/华夏出版社/2018-1
“意义疗法”果然不适合我。作者说生命的意义来自一份事业、爱一个人、承受苦难。可问题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在有限时间内找到属于自己的事业(工作不等于事业);无论多爱一个人,你仍要渡过自己的难关;我们什么都没有承受,却已经精疲力尽了。比起心理学,更能接受哲学和历史维度的“自我意义”:前半部分奥斯维辛的经历,普里莫·莱维和让·埃莫里的讲述更缜密,反思更为彻底;后半部分意义治疗,积极的自我劝服盖过了冷静客观的思考,或许可以帮助到一些人,可惜不是我。唉。
19.【小说】《我已经结婚了,我心情还不好》★★★★☆
[挪威]阿澜·卢/宁蒙/磨铁·浙江文艺出版社/2014-11
和《我遇见了人类》风格类似,但更狂妄不羁,站在远处观望人类文明社会,作者能不加道德批判地写,自黑,调侃,讽刺,不屑,一应俱全,着实难得了。
20.【漫画】《我们这一代》★★★★☆
李昆武 编绘/后浪丨湖南美术出版社/2018-10
三册看下来,最喜欢第二册关于“文革”的记录。既然宏观历史叙事决定忘记一些事,私人的记忆不会忘记,它们一旦被记录下来,就有意义。作者和我父母是同龄人,虽然整套书的叙述的方式较传统,少不了那个年代的腔调,一些地方还有说教的意味。但至少,有人有心记了下来,现在它出版了,挺好的。
21.【小说】《异类婚姻谭》★★★★☆
[日]本谷有希子/唐辛子/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8
五官会随心情变化的夫妻,越长越像;想变成山芍药花的丈夫,最终真的成了一朵花;小镇里的人变成了流浪狗;一起生活的丈夫是秸秆做的。这么大的脑洞,似乎只有日本作家才能写得不动声色,又细思极恐。
22.【诗歌】《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海桑/读库·新星出版社/2012-8
一杯白水,一缕阳光,暖和的被子,生活不需要很多,一点点就够了。做一个有追求,没出息的人,在有限的尘世,恰好看到稍纵即逝的幸福,多美好。读过那么多矫揉造作的现代诗,有的不懂,有的要用力读才懂。只有海桑的诗,是我乐意带在身上去旅行的,轻轻一读,就懂了,合上,心是暖的。真好。
3.【随笔】《六:一个日本人在大理的耕食与爱情》★★★★☆
上条辽太郎、苏娅/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8
一个叫六的日本人在大理,耕种,酿造,歌唱,活得这么自由自在的人,现在怕是少有了吧?他在书里说,这取决于“你接受自己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太关注外面的事情,看太多别人的生活,羡慕别人太多,自己会寂寞”。虽然深以为然,但仍断不了一颗得失心。这么安静天然的生活,虽可望不可即,光是隔着书页看看,也会安静片刻。
24.【散文】《遥远的向日葵地》★★★☆☆
李娟/花城出版社/2017-11
很惭愧,第一次读李娟的作品,很惭愧,有点小失望。如果仅仅是对异质化生活经验的记录,那么不管它是阿勒泰,冰岛,或是南极,都不能作为衡量作品好与坏的标准,相反,对于一位写作者来说,写别人未经历过的异乡体验,是最为轻巧的一件事,难的是从平白的日常中提纯出盐来。当然,从阅读兴趣来看,也可能是自己对堆叠的形容词、副词,对场景之外个人情绪的自我发挥已经免疫的缘故。客观讲,作为散文这种体裁,作者写得不错,只可惜不是我的菜。
25.【哲学】《独自迈向生命的尽头》★★★★☆
[奥]让·埃默里/徐迟/三辉·鹭江出版社/2018-8
和之前出版的两本埃默里的《变老的哲学》《罪与罚的彼岸》相比,更偏向私人的感知维度,因而略显碎碎念。这本书写于作者自杀未遂的时日,写完后又自杀而亡,因而语调和态度本身就是苍凉的。它彻底颠覆了“人必须活下去”的大前提,指出社会和心理辅导是如何试图将一个人想要自死的愿望定义为“不正常”,试图加以匡正,为的是将个体重新纳入社会,好为其所用。在作者看来,自死(自杀的另一种表述)是个体的权利和自由,不宜站在社会效用、宗教伦理的角度来批评。自杀者的内心世界是孤独而决绝的,或是出于渴望杀死那个使自己厌恶的自我,或是早已明确未来无可逃脱的命运,或是不屑于再度融入嘈杂的社会。多希望自己并没有读懂。
26.【诗歌】《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
包慧怡/河南大学出版社/2016-8
现代诗总是很难分辨/究竟是私人的呓语/还是包罗宇宙的气度。和词句瑰丽的诗人比起来/哲学家似乎更易琢磨/而诗人如此莫测/稍不留神/便走失在她笔尖迷乱的万物之中/舌尖荡起危险的气息——不似日常的陌生密林/万花筒/记忆早期的影像/失语。多数时候/毋宁做个可把握的庸人/至少离迷狂和疯癫更远。
27.【读书随笔】《缮写室》★★★★★
包慧怡 /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18-8
作者20岁到25岁之间写就的中世纪读书笔记,光怪陆离的传说,敏锐灵巧的感知能力,诗人才情和文笔不落窠臼,尽管有时讲述的只是故事片段,却能穿针引线,勾画出一幅猎奇的阅读图景。很羡慕作者在年轻时便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学版图、讲述方式和写作风格。作为读者,单靠阅读引发情绪共鸣,已经很难满足需求,因与历史之间产生的联结感而引发的智性上的愉悦,才是阅读的兴味所在。
28.【漫画】《夜间巴士》★★★★☆
左马/中国致公出版社/2018-9
平时漫画看得少,经朋友推荐看了这本,左马的画功和分镜很棒,讲述的故事让人想起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被阻断的回家的路,不知所踪的夜间巴士,途径的异质世界,奇幻的人和事,童年和故土的亲近和疏离,死亡到来大梦终结时的戛然结尾——猜想:或许画漫画和写小说一样,肯踏实讲故事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左马很难得。
29.【图像小说】《斜眼狗》★★★★★
[法]艾蒂安·达沃多/黄洁华/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10
很喜欢这种流畅的叙事。将一幅名不见经传的画放入卢浮宫,看起来无厘头,其中却蕴藏着黑色幽默般的隐喻,在不经意的日常中讲述出来。之前对于图像小说一直无感,读了这本,感觉出了它在表达上的优势。
30.【随笔】《潦草》★★★★★
贾行家/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2018-8
贾行家的文字有奇毒,拿起,悲凉,放下,不忍。行文短促,字字蓄力,寥寥数语道尽人间世;如梦似幻,命与命贱如粪土。读之不禁连叹人生之艰,而人之为人的孤独、无力、狼狈、软弱、温吞、坚韧也一并倾泻而出,避之不及。只是怎么都想不通:这眼和笔如此苍冷,究竟是看透了,还是没看透?
31.【漫画】《奥尔拉》★★★★☆
[法]纪尧姆·索雷尔 编绘/潘文柱/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9
32.【漫画】《角落小伙伴的四季》★★★★☆
[日]横沟百合/毛德龙/接力出版社/2018-7
治愈系漫画,每个人物看上去都好好吃。
33.【小说】《传家之物:艾丽丝·门罗自选集》★★★★☆
[加]艾丽丝·门罗/李玉瑶/理想国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11
和门罗有缘无份,总觉她的短篇,细腻的成分过多,少了那么一点点果敢和决断。或许是悟性不足吧。
34.【绘本】《小小的事》★★★★☆
[澳]梅尔·特里贡宁/未读·文艺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3
35.【绘本】《有呀有呀有书店》★★★★☆
[日]吉竹伸介/任青云/中信出版社/2018-8
好喜欢“书的诞生”:材料被压成书柱,切成薄片,折叠,压紧,糊成书。还有“一个人的书”中收集石子,为不同石子起名写故事的老爷爷。书那么可爱,大概就是与生命有关吧。吉竹君的脑洞,可以盛下宇宙了。很可爱的一本小书,读读笑笑。
36.【小说】《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
[加拿大]阿利斯泰尔·麦克劳德/陈以侃/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6
迷失在麦克劳德绵密的细节和比喻里。出手惊艳,语词着力点精准,配上加拿大雷布顿角的海风,礁石,飞鸟。读之令人沉溺其中,做不成理想中的冷静读者了。
37.【哲学】《何为良好生活》★★★★★
陈嘉映/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4
陈嘉映说过,天下的道理,差不多早都被前人讲过;他不过是尝试用比较易懂的方式,把道理重新讲述。这番道理的确受用:为什么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在功效至上的社会如何求善?在意义感流失的现代社会,如何找到生命的意义?我该怎样生活才好?——良好生活即实践本身: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38.【社会学】《中国新工人:文化与命运》★★★★☆
吕途/法律出版社/2015-1
有田野调查,有研究数据,有对话记录,也有个人感悟,关于工人现状的人类学调研,和两年后出版的《女工传记》一样,讲述了工人们的生存之艰。这样讲大实话的书现在很难出版了吧。
39.【小说】《走在蓝色的田野上》★★★★★
[爱尔兰]克莱尔·吉根/马爱农/99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11
读了《南极》再来找来这本读,对吉根的爱更深了。这本短篇集虽没有《南极》惊艳,大多是讲一个人在爱尔兰的荒野里漫无目的的探寻,但依然延续了吉根式的文风——词句简单,冷,克制,精确,没有刻意制造的哀伤情绪,作者零介入,结构和情节都是用心打磨过的,却不露痕迹。高手中的高手,就应该是这样写作的。
40.【图像小说】《柏林1:石之城》★★★★★
[美]贾森·卢茨/李婧/后浪丨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8-8
一战二战期间的德国社会众生相,多线程叙事,读起来很过瘾。期待下面两部《柏林2:烟之城》《柏林3:光之城》,想看顶级图像小说家是如何讲述希特勒法西斯政权的。如果哪天国内的图像小说在出版市场普及了,想看中国近现代史,尤其是建国后的历次革命运动是如何被书写和描绘的。或许不会有这一天了。
41.【经济】《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
陆铭/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7
通俗易懂的城市规划与管理读物,作为非专业读者,感想如下:1. 关于户籍制度、城规建设、人口流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说的全都是大实话,执政者或许看见了、意识到了,却因为种种原因无力实现;2. 本身正确却无力实现的,就是理想了。一个理想的经济学模型、一个正确的政策解读,看似无用,却足以提醒我们:存在并非合理,所以要清醒,要抗争,只有这样,这个世界才会变好。3. 一些问题点到为止,并未过多深入,期待读到更多,比如更长期、更专注的实地调研过程。
42.【漫画】《芬兰人的噩梦》★★★☆☆
[芬]卡罗利娜·科尔霍宁/李浚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6
芬兰人的社恐和日本人的社恐、英国人的社恐、中国人的社恐异曲同工啊。
43.【漫画】《今天也要好好地过》★★★★★
[日]吉竹伸介/汪婷/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8
人终究还是无法从得失的世界脱身呐。既有点丧,又不失渺小希望的一本涂鸦小书。细看书里的每一个小人儿,每个场景,心思细腻又温柔,和周遭别扭着抗争着,同时也妥协着无奈着,好像趟过生活泥潭的小小的自己。值得放在手边,时不时翻起,提醒自己:还有同路人。喜欢。
44.【社会学】《扫地出门:美国城市的贫穷与暴利》★★★★☆
[美]马修·德斯蒙德/胡䜣谆、郑焕升/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7
关于城市住房、居民流动性、驱逐与城市贫穷的民族志,研究课题非常赞(如果在国内做类似的研究应该很难公之于众吧),非第一人称的写作方式读上去有一种“窥视”的可耻的快感。项飙的序言和作者的后记很精彩,可惜的是正文部分的记叙实在太过细致(可能是研究材料过多的缘故),读起来容易走神和无聊。
45.【小说】《慈悲》★★★★☆
路内/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1
路内说《慈悲》是在写信念,写历史大潮裹挟之下的个体命运。时隔两年之后再读,那种冷峻的力量感又多了一重,大概是因为:无论历史车轮滚到何处,人生都似无处扎根的飘萍;生活千差万别,孤独却大同小异,没有人是轻松过活的。
46.【非虚构】《邻人之妻》★★★★★
[美]盖伊·特立斯/木风、许诺/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7
特立斯的非虚构向来雄心勃勃,通过还原现场、细化人物,居然完成了小说家的任务。这本写于八十年代的《邻人之妻》,既有人类学家的融入,又有记者的超脱,目的是重现“近几十年来重新定义美国道德伦理的人和事”。读起来像一幅描画美国性变革的历史长卷,浮于其上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好看。
47.【历史】《岁月沧桑》★★★★★
钱理群/东方出版中心/2018-4
以极具共情感的个案研究写就的1949年之后的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关于知识分子在历次运动与革命中的“自我改造”与精神坚守,关于个人在集体浪潮中的自救与落空。沈从文、废名、赵树理、王瑶、梁漱溟、郭小川、邵燕祥,无一不渴望被接纳和认可,却始终未能平衡个体自我与集体的革命需求。命数使然?
48.【漫画】《讽刺画:丁聪漫画系列》(共四集)★★★★★
丁聪/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9-10
洞穿世事,画笔犀利,三十年光景,世间万事万物道理依然。真正的大师。可叹当年还有“讽刺画”这样的画种,如今只剩下讽刺。
49.【诗歌】《不畏风雨:宫泽贤治诗选》★★★★☆
[日]宫泽贤治/吴菲/雅众文化·新星出版社/2018-8
有些作家自带“仙气”,想象恣肆,让人时常怀疑他是不是人类。比如意大利的但丁和卡尔维诺、英籍印度裔的萨曼·鲁西迪、拉美的波拉尼奥和博尔赫斯、日本的谷川俊太郎和宫泽贤治。因为不懂日文,不敢妄议,但总感觉这本的译笔少了点诗的灵气。译诗还是诗人比较好,对字句的感受力和控制力太重要了。
50.【美食随笔】《肉食者不鄙》★★★★☆
汪曾祺/中信出版集团·楚尘文化/2018-7
1.喜欢汪曾祺笔下的人间烟火气,读后感觉自己就是个糙人。2.因为是辑录的文集,汪老讲的美食故事有好些重复,比如手把羊、辣汤圆、鹿鞭,好像老师忘记了上节课的内容,于是讲了一遍又一遍。3.“炸弹和冰糖莲子”里不躲炸弹、锅炉上煮莲子的人是《无问东西》的原型吗?
51.【小说】《时间的噪音》★★★★☆
[英]朱利安·巴恩斯/严蓓雯/译林出版社/2018-1
关于极权政治、艺术家的命运、谎言与对抗,关于艺术如何被权力绑住了舌头。一部心理戏贯穿始终的“独角”戏,小说技法三颗星,题材四颗星(如果用非虚构来写或许更完美)。如何对抗时间的噪音?——内心的音乐足够真实沉静,就能淹没时间的噪音,转化成历史的低语。
52.【摄影】《不锈时光》★★★★☆
任曙林/新星出版社/2018-5
少年感大概就是:无论年龄,还愿意相信美好的事物,相信人的善良。读来很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个年代,干部子弟的生活果然大多时候都是玫瑰色的)。不禁想起我娘说过的话:“我们那个年代,虽穷虽苦,但总还是觉得日子有希望。”现在的希望,又在哪里呢?
53.【非虚构】《鱼翅与花椒》》★★★★☆
[英]扶霞·邓洛普/何雨珈/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7
人间烟火,异国食客,既猎奇幽默,又温暖感动。读着读着就会心一笑:四川人的热情和英国人的冷静、川蜀大地的美食与不列颠饮食的寡淡(待过大半年,真的只有土豆还能吃),竟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54.【小说】《微不足道的生活》★★★★★
伊丽莎白·斯特劳特/张芸/新经典·南海出版公司/2014-9
一个个孤独的人相遇,无数个片段堆叠起奥丽芙平凡的一生。和读吉根的小说一样,不知不觉就沉入湖底,隔着湖水欣赏、旁观他人的生活,并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55.【小说】《断代》★★★★★
郭强生/后浪丨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8-6
向来对同志文学、女性主义写作很警惕,因为惯常的套路都是用性、两性来阐释一切。郭强生的《断代》太惊喜!不仅从男同的叙事视角讲述微妙的同志情感体验,还勾连出整部台湾同性运动、流行(亚)文化的历史记忆,跳脱出单纯的性解读。笔力丰满老到,胜过朱天文的《荒人手记》、邱妙津的《蒙马特遗书》。
56.【绘本】《失落的一角》★★★★★
谢尔·希尔弗斯坦/陈明俊/新经典·南海出版公司/2008-3
难得圆满,却值得好好走上一遭。所谓人生,大概就是不停滚动,遇见爱,错过爱,接受缺憾吧。
57.【写作】《给青年小说家的信》★★★★★
[秘鲁]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赵德明/99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10
有些书,在你初读时因为无知或偏狭而没懂,再读时又知道得太晚了。略萨的这本文学指导书密度极高,信息量巨大,每个章节、段落都值得细细回味。说到底,文学是一项与名利、钱财无关的事业,耕耘其中的人不过是为了甩掉附着在身上的故事,以此为生活方式,而非改变周遭的手段。其中的秘密要用一生来解。
58.【图像小说】《伦敦一家人》★★★★☆
[英]雷蒙德·布里格斯/张亦琦/中信出版集团/2018-7
59.【绘本】《弗洛格的微笑》★★★★★
[波]普热梅斯瓦夫·维和特洛维奇 著、[波]艾米莉亚·佐贝克 绘/谢萌/若晴文化·黄河出版传媒集团/2018-1
小青蛙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难过的青蛙,远在家乡的青蛙妈妈感受到了,让海狸先生带一个微笑给自己的孩子。这个微笑被专递给水獭、啄木鸟、狐狸、母熊、鸭子,最后带给了小青蛙,小青蛙感受到了妈妈的爱、不再难过。好温柔,好暖心,画得棒。
60.【传记】《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
[美]霍华德·钱德勒·罗宾斯·兰登/石晰颋/上海贝贝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1
非常清晰地勾勒出莫扎特最后一年的命运轨迹,从中可以看到一个音乐天才,是如何为了生计,为了自己的音乐能被人认可,而流连辗转于一座座城市,混入一个个无关紧要的人群。后人都将他的早逝归结为时运不济,而我宁愿相信,他只是履行了一个天才在凡间所须履行的职责,留下最好的音乐,然后转身离开——他无须靠渐长的年岁自证清白。
61.【非虚构】《长乐路》★★★★★
[美]史明智/王笑月/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3
本以为不会对一条从没去过的南方街道有共情,结果却被一个个鲜活的人吸引。这是一部中国普通人的私人生活史,关于他们如何用一生的光阴与政治、权威、制度、社会变革、运动、不可抗的命运相抗衡的故事,关于一个疾速变迁的现代社会宏大话语体系下的个体生存的故事,关于人的故事。浅显易读,回味无穷。
62.【艺术】《寂静的深度:霍珀画谈》★★★★★
[美]马克·斯特兰德/光哲/全本书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8-4
太喜欢霍珀了!意念中的城市一角,悬置的时间,受困于某种思绪的人,由几何结构和叙事策略搭建起来的私密孤独的空间。斯特兰德的解读清晰明快,画家和诗人仿佛心意相通,只需要多看一眼画作,就懂了。喜欢。
63.【小说】《光年》★★★★☆
[美]詹姆斯·索特/孔亚雷/理想国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6
生活除了食物,床单,衣服之外,还能是什么?《光年》的前半部分无非是细碎的生活碎片,人物陆续登场,言语不着边际,读起来难以进入;直到结尾处才渐入佳境,离婚、衰老、回望——詹姆斯·索特想向我们展示的恰是生活本身——整部小说就像架设在半空的摄像机,以上帝之眼,观望一对夫妻漫长而短促的一生。而所谓“光年”,意即光速飞逝的流年吧?第一次接触索特的小说,语句短促,准确,擅用隐喻描摹心理,文笔惊艳有力,其中译者的功劳也一定不小。
64.【自传】《妈妈和我和妈妈》★★★☆☆
[美]玛雅·安吉洛/陈瑜/上海三联书店/2018-4
薄薄的一本自传,关于女孩和母亲的关系,艾玛小姐在伦敦地铁推荐过。故事本身够传奇,安吉洛的妈妈坚决、果断,也让人敬佩。只是译者的水平有待提高,好多原本能译得更精彩的句子和段落,却用了最笨拙的直译,力度和感染力欠缺了好多,个别句子构成了阅读障碍,可惜了。
65.【哲学随笔】《罪与罚的彼岸:一个被施暴者的克难尝试》★★★★★
[奥]让·埃默里/杨小刚/三辉图书·鹭江出版社/2018-5
对于习惯了怀疑与质询的知识分子而言,奥斯维辛远不止于灾难二字,而是对身体、死亡、语言、诗歌、文明的毁灭性创伤。和莱维类似,埃默里对奥斯维辛的反思,超出了个体经验的范畴,直抵对人性和历史的质问——真实,诚恳,克制,清醒——为他的自杀提供了注脚:没人能真正超越和反叛他所处的时代。
66.【历史】《谣言如何威胁政府:法国大革命前的儿童失踪事件》★★★★☆
[法]阿莱特·法尔热、[法]雅克·勒韦/杨磊/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11
从法国1750年一次儿童失踪事件出发,研究谣言如何产生和传播,与标题的“如何威胁政府”不太相符,读起来很轻松的一本小书。从中可看出古今中外的共通之处:当权者如何理解谣言(势力渗透或特定团伙煽动);如何处理(杀鸡儆猴、压制、简单粗暴地归因);如何看待社会冲突(阴谋、维稳)。
67.【人类学】《做工的人》★★★★☆
林立青、赖小路(摄影)/中国工人出版社/2018-6
作者的本职工作虽是监工,但却有人类学的视角,实在难得。“做工的人”在大多数人眼中是隐形的底层,但在这本书中却鲜活起来。全书有一种朴素的美,和现实的残忍翻搅在一处,值得慢慢回味。
68.【心理】《黑匣子思维:我们如何更理性地犯错》★★★★☆
[英]马修·萨伊德/孙鹏/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2017-7
谈几点启发:1. 人类的自我欺骗能力(闭路循环)很强大,自我洗脑直到篡改记忆、真正相信,要警惕;2. 逃避失败,替自己开脱,虽是本能,却毁掉了继续学习进步的可能;3. 敢于挑战思维的盲区,不需要做多么成功的人,但至少可以认识不一样的自己;4. 试错、自我否定虽伤自尊,却使人精进。
69.【小说】《望花》★★★★☆
邓安庆/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5
两年前做编辑时读过安庆兄的这部小说,很感动。
70.【绘本】《燕子的游戏》★★★☆☆
[黎巴嫩]泽娜·阿比拉赫德/聂旻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4
死亡,离开,与归来。这是一场燕子的游戏。
71.【报告文学】《寻找祖国三千里》★★★☆☆
蓝博洲/新星出版社/2018-5
看完《幌马车之歌》之后,发现几本书的写法都一样,未免有点失望。当然口述史本身还是很扎实的。
72.【报告文学】《幌马车之歌》[增订版] ★★★★☆
蓝博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3
侯孝贤《悲情城市》《好男好女》的故事原型,创作于1988年,如今再看文体仍新奇。蓝博洲通过对口述史的剪裁和编排,完整呈现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短暂的一生,口述内容不加渲染处理,叙述者始终保持冷静的距离,读后又对个人在大时代下的跌宕命运心有戚戚。还是那句话:写一个人,比书写政治更长远。
73.【社会】《当世界又老又穷:全球老龄化大冲击》★★★★☆
[美]泰德·菲什曼/黄煜文/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4
一如既往,三联新知文库的书问题意识都很强。这是一本典型的由媒体人写的书,文笔简单易懂,列举大量数据和采访案例,从美国、欧洲谈到日本、中国。遗憾是过量的数据削弱了阅读快感,太过实诚的新闻写作读到后面索然无味,篇章组织太零碎,好多问题浅尝辄止没谈透。老龄化的话题本身很重要,尤其当下。
74.【哲学】《变老的哲学:反抗与放弃》★★★★★
[奥地利]让·埃默里/杨小刚/三辉图书·鹭江出版社/2018-4
书不厚,不到200页,断断续续读了一个月,不好啃。埃默里的文字非常有力量,读时仿佛沉入时间之海,也打开了我对于“老去”这件事的新天窗。老去原来不只是躯体的衰弱、记忆力的衰退,还意味着与自我的疏离,语言系统的缺失、迟滞和错位,时间感的倒置,以及自我的否定。受教。
75.【非虚构】《地下城:孟买贫民窟的生命、死亡与希望》★★★★☆
[美]凯瑟琳·布/何佩桦/新星出版社/2018-2
孟买机场和豪华酒店旁边的贫民窟里的人,竟是这样日复一日生活的。在读此书前,我理解的贫穷仅仅是匮乏。读过之后才了解贫穷,意味着连生存的最后一点尊严也被踏进泥土里,不能喊一声冤;意味着无人知晓,无人在乎;以及无处不在的敲诈、压迫、漠视、互相利用和损耗。习以为常的麻木比任何言辞更绝望。
76.【自传】《人间采蜜记:李银河自传》★★★★☆
李银河/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8
李银河的真和率直实在难得,可惜如王小波所说,“你的文字放在地上跳不起来”;以如此人生阅历和胸怀,如若文笔力道再劲一些,说不定真能出大作品,可惜对文字的感知是天赋,强求不来。即便如此,做个灿若晨星的人,也不错啊。
77.【教育】《优秀的绵羊》★★★★☆
[美]威廉·德雷谢维奇/林杰/阳光博客·九州出版社/2016-4
作为精英教育的受益者,作者的怨气和怒气扑面而来。前半部分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问题:怎样才是好的教育?精英教育到底成就了怎样的个人?他们看似不断追求,内里却是空虚和彷徨。为什么会这样?从美国高校的现状可以看出国内高校的影子,问题意识很赞,可惜后半部分落入了掉书袋、说教和政治谴责。
78.【小说】《博士的爱情算式》★★★★☆
[日]小川洋子/李建云/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3-1
博士和数学,两者似乎都让人敬而远之,却也都在小川洋子的笔下有了温度。
79.【哲学】《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
杨绛/商务印书馆/2016-5
杨绛先生这样博学多识的人,在九十岁高龄都说:“真没想到我这一辈子,脑袋里全是想不通的问题。”我们无名小辈还指望想通什么呢?如此一想,心情舒畅很多。
80.【小说】《天桥上的魔术师》★★★★☆
吴明益/新星出版社/2013-12
和袁哲生《寂寞的游戏》有类似的韵味,吴明益写童年的小心思、突如其来的幻想、少年时期的寂寞心境,非常神秘和迷人。曾经存在过的记忆,如同幻影,文字间净是热闹过后的悲凉意味。天桥上的魔术师,其实并不一定真实存在过吧?
81.【图像小说】《如何在派对上搭讪女孩》★★★☆☆
[英]尼尔·盖曼 编、[巴西]法比奥·穆恩 加布里埃尔·巴 绘/姜珊/后浪丨文化发展出版社/2018-4
似懂非懂。
82.【图像小说】《白鲸记》★★★★★
[法]克利斯多夫·夏布特 编绘/高文婧/后浪丨湖南美术出版社/2018-4
没读过《白鲸记》原著,只能单从法国人夏布特改编的这本图像小说来谈一点感受:某种生命里的执念,它先于肉身和天命而存在,引诱支撑着一个人的孤独征途;他无法放弃,无论是人言、天兆、精神上的暴击、生命的威胁,都唯有如此缠斗下去。他最终没能看到结局,也无需看到结局,他本身就是结局。
83.【非虚构】《蕾蒂西娅,或人类的终结》★★★★★
[法]伊凡·雅布隆卡/陈新华/中信出版集团·大方/2018-4
出乎意料地好看。作者在调查研究上下了死功夫,将一个女孩的死,连同整个社会、司法、寄养制度、媒体、公众和盘托出。读着读着,就忘记了是真实案件,缓过神来,又会去思考、回味、痛苦:为什么在现代社会,一个人要经历这些?
84.【小说】《月光狂想曲》★★★★☆
[美]迈克尔·夏邦/孙璐/中信出版集团·大方/2018-3
所谓“非虚构小说”的概念最近好像尤其盛行,按我的理解,就是以小说的笔法,写一个人的真实的一生,借此透视历史和时代。非虚构,指的是事件的来源和调查大体基于事实;小说,指创作的手法和添加的想象性细节。虽然对这个概念实在不能认同,但如果撇开概念,仅看作品,还是能看出点门道。夏邦的作品应该只适合少数人,只有一部分人能从中品出味道。我大约属于另一部分人,在他繁琐的描摹和看似俏皮的絮叨中频频走神,大约是不在读此书的心境吧。
85.【生活】《给布里安娜的卡片》★★★★☆
[美]希瑟·麦克马拉米、威廉·克洛伊尔/谢幕娟/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2018-4
作者生命的最后49天写成的书,第50天离世。虽然只是一些日常的小片段,没有精美的语言和设计。但还是沉甸甸的。假如生命没给你那么长时间,是否还会像今天这样活?
86.【小说】《食人魔花园》★★★☆☆
[法]蕾拉·斯利玛尼/袁筱一/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3
先读《温柔之歌》再读这本处女作,这本虽然已经有了下一本的影子,但从谋篇布局上差了好多,有点失望。同样写婚姻家庭的乏味,没能像安·泰勒或门罗一样,写出那种内在紧张感,一些处理上渲染改过了事件本身。
87.【小说】《温柔之歌》★★★★★
[法]蕾拉·斯利玛尼/袁筱一/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8
小说家的语言控制力真是惊人呐,几个短促简单词句的排列,就能牢牢抓住你,将你拖入事件的漩涡,与笔下的人物共同呼吸。细节决定一切。
88.【绘本】《坏狐狸》★★★★★
[法]本杰明·雷内 编绘/谢昱/后浪丨花山文艺出版社/2018-4
坏狐狸非但不坏,还贱贱的,特别像新手妈妈,蠢萌!绘本作者的绘画功力太强大,几笔就勾勒出狐狸贱萌的小表情,可爱炸了。
89.【绘本】《妈妈让我买茄子》★★★★★
[日]原田刚 文、筒井则行 绘/唐亚明/后浪丨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4
几分钟翻完,哭了半天才平复过来。大概每个人的童年背后都有爸爸妈妈的一片苦心吧,只是我们当初看到的,只是一张平整的白纸,没有注意到上面隐藏的褶皱,和关于这个世界的密码。
90.【小说】《深入北方的小路》★★★★☆
[澳]理查德·弗兰纳根/金莉/99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7
有一种小说,你明知道它非常好,却很难进入。弗兰纳根的这本小说情节并不复杂,主要写一位二战期间修建泰缅铁路的澳大利亚战俘的一生。语言诗意内涵丰富,却有些用力过猛,难共情;结构上开篇经过设计,阅读艰难,结尾略草率;关于苦难的描写真实可感,容易联想到莱维的《这是不是个人》。整体是佳作。
91.【漫画】《蟹之进行曲1:蟹的境况》★★★★☆
[法]阿尔蒂尔·德·潘/张怡/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3
不错不错,读起来很轻松的漫画,但内在的政治和哲学隐喻内容发人深省。
92.【女性研究/历史】《中国妇女生活史》★★★★☆
陈东原/商务印书馆/2015-7
很简单明了的妇女史读本,陈东原先生真是妇女同情论者,游走于史料,议论有力,可惜书中提及的诸多观念,比如“处女崇拜”、“女性审美”、“女权”等至今仍是未完成的社会议题。
93.【社会学】《中国妇女史》★★☆☆☆
罗慧兰、王向梅/当代中国出版社/2016-12
站在今人的立场,说写《女诫》的班昭是“流毒”、“历史的罪人”、“遭到时代的唾弃”(134页)也太扯了吧。话语的时代气息太重、有戾气,盖过了历史研究的专业度,存疑。
94.【女性史/文化】《隐蔽的光景:唐代的妇女文化与家庭生活》★★★★☆
陈弱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7
史料运用得巧妙,涉及宗法等史学专业问题,读起来有些晦涩,需要相关的史学知识。但从家庭生活勾勒唐代妇女的样貌,角度很好。慢慢学习。
95.【小说】《你的夏天还好吗?》★★★★☆
[韩]金爱烂/薛舟/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1
细腻有余,力道不足,期待的小惊喜大多没有出现。喜欢《那里是夜,这里有歌》,把人的绝境写得很委婉却印象深刻。
96.【政治学】《驯化利维坦:有限政府的一般理论》★★★★★
王建勋/东方出版社/2017-1
非常明晰的政治学读本,深入浅出,勾勒清晰。启发最深的一段:“宪法不是富国强兵或者维护社会稳定的工具,也不是实现特定社会经济目标的手段。宪法的主要甚至唯一目的是限制政府的权力、保护个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限权宪法的实施未必能导致一个国家的强大,但它能成就一个社会的自由。”
97.【小说】《奥斯卡·瓦奥短暂而奇妙的一生》★★★★☆
[美]朱诺·迪亚斯/吴其尧/译林出版社/2016-11
多米尼加宅男“光辉”的一生,一部多米尼加的趣味史书。是那种跃跃欲试却自知能力不及的写作,信息量大,流畅,读起来时常会心一笑:这么写也可以?!
98.【小说】《南极》★★★★★
[爱尔兰]克莱尔·吉根/姚媛/新经典·南海出版公司/2018-1
文字张力十足,情绪和气势不刻意表露,却在更深处翻涌,夫妻、父子、姊妹、情人,人和人之间的若即若离,在不经意的瞬间迸发。大师级的小说家也不过如此吧。
99.【绘本】《人类简史(绘本版)》★★★★★
[法]贝特朗·菲舒 著、[法]迪迪埃·巴利赛维克 绘/时征/中信出版集团/2018-2
非常惊艳的人类简史绘本!把不同大洲的人类活动画进同一张地图,人物形象可爱又生动(最喜欢抽象派的爱因斯坦),细节尤其感人。从版图到历史,从文化到服饰,作者下足了功夫,给讲故事的家长很高的门槛。
100.【自传】《我要快乐,不必正常》★★★★☆
[英]珍妮特·温特森/冯倩珠/新经典·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6
温特森喜欢碎片,而非线性、连贯的叙事。从这本与《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情节类似、感情却更强烈的自传可以看出,温特森写作,就是为了找回自己无处安放的爱,以此获得被爱的能力。没有精巧的结构,也称不上天赋异禀,是对(母)爱的渴求和创伤的裂痕,让她义无反顾地写下去。
101.【小说】《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英]珍妮特·温特森/于是/新经典·新星出版社/2010-7
可能期待太高,读完一脸懵。作为一部用主人公的心理路径串起来的小说,这本真的很难共情诶。
102.【心理学】《童年与社会》★★★★☆
[美]爱利克·埃里克森/高丹妮、李妮/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18-1
以有限的心理学知识,读到第三部分“人类发展的八个阶段”时就“不明觉厉”了,感受到了来自埃里克森的玄妙力量。翻译减一颗星,几乎能从中译本猜到原文的用词和语序,很多直译略显生硬,给阅读构成一定障碍。
103.【回忆录】《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
饶平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5
始于民国的《浮生六记》。艰难世事中,细碎平淡的日常,闪着幽微的光,读罢数次落泪。可爱的人呵,虽历尽时代浮沉,看遍无常冷暖,却仍清朗澄澈地活着。再观今日,看似什么都丰盈,却始终虚无着,漂浮着。人心,究竟是在变好,还是变坏了呢?
104.【宠物】《今天也一直在看着你》★★★☆☆
[日]角田光代/贺静/新经典·南海出版公司/2018-3
猫咪就是这样,看起来是个混世魔王,却可以用温暖拯救脆弱的人类,不是让你变得多坚强,而是让你更柔软,更爱这世间。(不过因为作者是角田光代,所以才格外好看,如果盖住作者的名字,写作本身还是太过随性了。)
105.【设计】《独立日:我能去你家看看吗?》★★★★☆
倪倪 著、霍城 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2018-1
好羡慕这么有情调的家,家有欠爪的猫咪,别说摆设了,书架里的书、床头柜的首饰架、贴在墙上的照片都不能幸免。
106.【传记】《普里莫·莱维传》★★★★★
[英]伊恩·汤姆森/杨晨光/三辉图书·中信出版集团/2018-12
用十年访谈搭建起来的莱维映像,细致、克制、力图精确。近700页的传记,一页不落地读完,心中的莱维更清晰了。与其说莱维是受难者和幸存者,不如说他是一个惯于同人性之恶、理性的反面相较量的人文主义者。他的墓碑上,刻着纳粹印在他手臂上的编号——174517。最终死于自杀,这场较量他究竟胜了没有?答案自在其中。
107.【回忆录】《再度觉醒》★★★★★
[意]普里莫·莱维/杨晨光/三辉图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6-1
“我们必须对那些试图通过诡辩而不是道理来说服我们的人抱有怀疑之心,必须对那些所谓的‘具有超凡魅力的领袖’抱有怀疑之心。我们必须小心,不要让别人的判断和意志充当了我们的判断和意志。”莱维的文字,冷静克制,清醒理性,唯有“良心”二字方配得上他经受的苦难。
108.【历史】《这是不是个人》★★★★★
[意]普里莫·莱维/沈萼梅/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3
记录的意义就是为历史存证,文笔和思辨虽然没有《被淹没的和被拯救的》成熟,却足够理智和真诚。怎么样才算是一个人?莱维的一问足以抵抗奥斯维辛的毁灭性力量;即便除去见证历史和记录真相的价值,也依然是一本直击人心的好书。
109.【心理】《活下去的理由》★★★★☆
[英]马特·海格/赵燕飞/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2018-1
一本抑郁症患者的感受之书。用文学的笔法清晰地记录下抑郁症患者发病、挣扎、痛苦的心理过程和生理感受。建议有过抑郁症病史,或者本来就很丧的读者,轻易不要尝试,除非心力强大到,看到另一个人痛苦而不为所动,不然阅读体验真的很难受。窒息感、眩晕感、焦灼、痛苦、惊惧,会让你想起太多。建议想了解抑郁症患者感受的人、抑郁症患者的亲属阅读。
110.【社会学】《中国新工人:女工传记》★★★★☆
吕途/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11
女工的故事,很平淡,也很真实。34个案例,40年跨度,读完大致有几个感受:1.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2.结构性原因带来的人生困局,不是个人的努力或呐喊就可以扭转的;3.贫穷和教育受限会一代代传递,尽管没有人想这样;4.结合底层人民近年的遭际,再回看这本书,尤其感慨:人人并非生而平等,枷锁和利爪无处不在,不能轻易将其归因于个人或政策。5.做女人真难,尤其当遇见那些自以为正确的渣男。
111.【漫画】《梦的化石》★★★☆☆
[日]今敏/焦阳/新经典·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11
不知道是不是今敏早期作品的缘故,分镜的连接略生硬,故事整体的节奏、人物语言也都比较粗线条。画风很喜欢,可惜故事都没太懂,大概是没有看这类漫画的天赋吧。
112.【美食】《绿了芭蕉红了花》★★★★☆
敢于胡乱/中国国家地理·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11
很专业的云南美食指南。虽然作为一个东北人,只是看看而已,并不知道它们都是什么味道。
赫恩曼尼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故乡阳光下,是我的过去与未来 (256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收集春天的季节性快乐时刻 730.9万次浏览
- 译者生存实录 新话题 · 248次浏览
- 我在春天的随手读 1608次浏览
- 春天的影像诗 1.7万次浏览
- 你如何理解后现代主义 9.4万次浏览
- 你的战争片十佳 63.6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