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度观影报告
查看话题 >影单 | 闲静时来观影,是我理想的冬天~
冬天一向是适合看很多电影的季节,暖炉咖啡好影片,寥寥几字说尽惬意。
今年我有了很多宽裕的时间,也算是解馋,整天沉溺在我的小房间里静心读书观影,周边没有八卦的嘈杂声,没有无端人事纷扰,心思易沉淀。
最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大半年来看完的一部分好影片,推荐的也不是新出的电影,找资源会够呛,就来说几部看得轻松找得也轻松的片子。
一直觉得影单书单乐单都是非常私人的事情,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对一部作品的评价也会有很大分歧。
仅以私人癖好构造,写作只为一乐,如若能众乐,那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谍影重重》 系列
The Bourne Identity(2002-2016)
我一直都偏好看这类悬疑动作片,不会血腥到做噩梦,又能给人燃炸的酷感。
要有趣,又不能一昧的自嗨。谍影重重系列可算是满足我的刁钻口味,除第四部换主角后有点寡淡,前三部都闯进了豆瓣电影top250,第五部也有四星水平,奖项一连串,看看绝对不亏。
故事大概梗概是这样,特工杰森·伯恩在执行任务时,意外失忆后想找回自己的真实身份,却一次次被卷入刺杀、黑幕和阴谋中。
我形容得很简单,但剧情、配乐、打斗、故事都是一百分的精彩,让人欲罢不能。
肉搏、飞车、跳海、爬墙、翻火车,动作戏是一点不落伍,干净又漂亮。
主角不耍讨厌的花架子,靠智商和身手碾压一切,不煽情不拖延,每分每秒都扣人心弦。
无法否认每一部都有大致套路可循,但导演把节奏把握得很恰当,情节步步紧逼又细致入微,故事严谨一气呵成,我仅仅是写两句形容就开始热血沸腾。
除此以外,我觉得马特·达蒙的出演也为角色加分不少。
伯恩是个冷静果敢的特工,但他偏偏又具备不该有的细腻情感。
倔强又迷惘,善良而孤独,忧郁的蓝眼睛宁静真诚像是对现实世界的讽刺。
经典的《谍中谍》也看过,可因为伯恩,我心里还是偏爱《谍影重重》更多。
天 才 瑞 普 利
The Talented Mr. Ripley(1999)
因痴迷伯恩而继续追看马特·达蒙的作品,挖掘到这部99年的宝藏电影。
达蒙在这儿和谍影系列电影中的表演大相径庭。
梳偏分油头,戴黑框眼镜,笑时嘴角微微上怂,固定露出一颗颗大而笨拙的白板牙。
也不知道达蒙在哪些细节花小心思,剧中的Tom前期举手投足之间都有乡下小子的憨态,非常符合主角形象,让我忘却同一张面孔前不久还是冷面特工哩。
一个平凡的年轻人因缘际会步入上流社会,在奢靡浮华的生活中流连忘返,进而想取代这些高级生活的真正拥有者,这类故事要仔细诠释起来,在8012年也并不会过时。
尤其是高智商犯罪后的聪明掩护,缜密冷静的逃脱手段,让影片的可看性逐渐上升。
尽管谎言环环相扣错综复杂,整体基调却不阴郁。
看前半段差点以为是文艺片,意大利独特的艺术风情让画面显得旖旎动人,波光粼粼的湖面,文艺雅致的小别院,年轻男女们正在享受青春。
服装复古,搭配好看,又有很高的实用借鉴性。
男生衣着大方潇洒,女孩装束优雅淡然,配色经典迷人。
宁静悠然的风景下,可诉说的却是一桩黑暗沉重的往事,反差让内心陷入压抑。
影片的最后更是让人心碎,温柔的Peter在悉知Tom的罪行后,仍然选择坦诚以爱,诉说“关于Tom的优点”,极尽美感与哀伤。
怕涉及剧透就不明说,Tom有个人在爱着他是好事,但他的秘密也将永远让他困死在不见阳光的地下室里。
百万元 与 苦虫女
百万円と苦虫女(2008)
是一部看得很轻松又容易领会的青春电影吧,虽然它的名字我至今觉得拗口难记。
故事其实很简单,苍井优饰演的佐藤玲子,一如千千万万个普通女孩,在家里是个不重要人物,性格内向讷于表达,为固定支付给父母生活费而一直打工生存。
她和“百万元”耗上的原委非常戏剧化,因合租男室友摔死她收留的流浪猫,玲子负气将室友的行李全部丢弃,却被告知她扔掉的行李里有一百万日元(属于刑事案件),转身就被关进了劳教所。
出来后因为无法忍受邻居非议和家庭矛盾,玲子带上自己亲手缝制的窗帘开始了百万元之旅,即存够一百万日元就换一个地方生活。
无论是在海边做刨冰,还是去森林里摘桃子,玲子都被老板夸奖工作完成得太好,仿佛身上有种神赐的天赋。
这些称赞让玲子长达二十多年的自我无用论得到些许动摇,她勤劳工作思考,也比从前真正快乐。
在第三个地方,玲子与同在植物店打工的男孩中岛渐生美好的情愫,忐忑又勇敢的开始了一段恋情。
但这并没有让她从此步入幸福的生活,恋爱过久了已经失去新鲜的原味。
最后是玲子咬着牛角包拖着行李箱继续向前行的画面,少女青涩的脸庞上不知何时多了坚定的眼神。
剧情大致是这样,没有荡气回肠的言情桥段,清淡描画每个迷茫女孩的倩影。
看完电影才会明白片名的意义,在日语中苦虫是指想象中的虫子,咀嚼时会有苦味。
犹如苦虫一般生活的女孩,孤独又沉默寡言,在存够一百万的契机与目标中,抽丝剥茧般学会勇敢。不是励志片,却看出成长的意味。
很建议十几岁的男孩女孩们看看这部电影,希望他们在不完美的青春期中,都学会认清自己内心,懂得隐忍也要学会反击,坦率认真生活的步伐中,没有逃避。
无 人 知 晓
誰も知らない(2004)
豆瓣评分高达9.1的影片,好看却让人一度不忍。
故事取材日本真实事件,88年的东京,西巢鸭地区一位母亲为了搬去和新男友同居,抛弃四个子女,以致悲剧。
我不打算说清楚案件的真实情况,因为看完这部电影后再去了解案情,才会更加心惊悲凉。
不负责任的母亲生下四个儿女,而各自的父亲是谁也无从查知。
她在一个冬天交付给十二岁的长子明一笔生活费后就此杳无音讯。
没有父母管教、没有收入来源,只有无尽开支的生活在四季更迭,平凡又绝望。
房租已经到期,没有水电,吃完泡面的汤要拌着米饭再吃一顿,冬天还穿着单薄的夏裤,因为是黑户,弟弟妹妹只能在生日当天才能出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无人知晓,一件件日常小事,慢慢累积成硕大恶果,交织成孩子们悲惨的命运。
是枝裕和用暖黄的明亮色调拍完全程,画面干净,基调平稳,没有哭喊悲鸣,但越是波澜不惊的镜头,越是让人心寒无奈。
为完成最真实的效果,剧组也真的花费一年时间去记录春生秋杀、年华流逝的真实模样,植物枯败、衣物破损、少年成长,所有仿佛都是时间的诉说。
天真镜头残酷事实。尤其推荐年轻男女看,这像是个庸俗的警告,生活从来不慈悲。
饰演柳乐优弥的长子也凭此片获戛纳电影节最年轻影帝
树 大 招 风
樹大招風(2016)
前几天去看了《无双》,被发哥帅到后又想起这部布局巧妙的港片。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部电影凑巧就在这话上做文章。
97年初,互不相识的三大贼王碰巧在同一时间里出现在同一家酒楼,却被传作三人在密谋合作,由此引发香港动荡。
抢劫、绑架、持枪开火…这三名不法之徒个个嚣张又暴力,虽然动作戏只有很小的篇幅,但让人看得惴惴不安,导演把黑色环境下的暗潮汹涌拍得很真。
全程无尿点,高潮迭起,观影者看得也非常痛快过瘾,末尾一段更是神来之笔,让人惊叹。
三个主角都有人物原型,无论是阴狠隐忍还是谄媚跋扈,人性的复杂在时代波动下同样显得渺小脆弱。
拍摄方式也很特别,每段故事由三个导演分拍而成,最后剪辑在一起完成,这部电影共筹备五年,光时间就让人崇敬了。
网上已有很多精彩影评,许多政治隐喻我这也略去不表,一部影片,大家总是要自己去看才知道是不是真好。
此外,今年的《血观音》和《暴裂无声》我都给高分,有片源的人一定要看。
将 来 的 事
L'avenir (2016)
最后再来推荐一部观感舒坦的片子。
这部电影看简介其实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但8.2的评分已经足够说明剧情不错~
于佩尔扮演的哲学老师在她中年时期开始遭遇丈夫出轨、母亲抑郁去世、事业受阻、孩子们成年远离家庭…怎么看都是有些糟糕的五十来岁。
一连串的生活变故放在其他女人身上可能就会演变成歇斯底里的怨怼,但在知识女文青的面前痛哭后仍旧可以淡然处之。
她穿着碎花连衣裙在林间散步,在嬉闹的泉水旁、在拥挤的地铁上从容阅读,在度假期间派遣内心,当然也会发怒指责离异后丈夫居然带走她的书。
法式风情十足,像散文般清淡的电影,越往后越看得津津有味。
故事一点点舒展开脉络,琐碎日常其实与高深哲学融会贯通,很难想象这是一个80后女导演的作品,她对将来的事看得如此透彻。
生活里的腌臜,在丰厚的精神世界里真的不值一提,唱诗般结尾,最终也让内心闪光一片澄明。
我还喜欢她和学生在车上闲聊这段的音乐,喜欢于佩尔阿姨穿的各色针织衫,喜欢叫潘多拉的那只淘气黑猫,还有那些慢若无物却在消磨殆尽的孤独与自由。
------------------------
以上,都是年度爱看影片。
你可能还想看:
如果觉得文章还不错,还可以来公众号【GirlsSaveTheWorld】找我们玩!
什么是有(huà)趣(láo)的生活
旅游 吃安利 讲故事 再加叨叨比
waiting for u here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22.8万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新话题 · 334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8241次浏览
- 你认为最好的离别方式 41.9万次浏览
- 第十四届北京电影节 662次浏览
- 你认为有哪些可以称为腰封泥石流? 5.2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