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私人观影史
查看话题 >2400个标记挑选24部电影,致意电影艺术24帧|迷影元年
纪念我的迷影元年,愿观影之路不再孤独。
看电影,我只是个看电影的人。感受着光影闪过面颊的片刻喜悦,宛如《不散》里的售票女。我喜欢光影给我带来的感动、欢笑与思考,感叹着他们的“故事”,苦笑着腼腆的我。
时常独坐在影院的午夜场或是电脑前(朋友与同学大部分不爱看电影),他们常说“拍电影的人是疯子,看电影的人是傻子”,如同我单机豆瓣一样。有趣的是去年的这段日子,碰巧接触到了影史(早期电影、好莱坞兴衰与各国新浪潮让我好不快活),开启了我对电影艺术全新的认识与观影方式,也让我发现豆瓣原来还有那么多热爱光影的小伙伴与大神们。
所幸离小西天不算远,离场后听着电影资料馆出来的观众们“吹着牛皮”,心里暗自窃喜,原来这漫漫长路,早有你们驻足。
18年8月迷影元年,观影748部,标注量2400之际,选出24部独具特色的影史佳作,致意电影艺术24帧~
早期电影后期 2部
有声电影发展期 3部
二战后时期 2部
当代电影初期 10部
电影百年末期 3部
旨在千禧年以后 4部
早期电影后期
【叙事结构】伯格曼恩师修斯卓姆的代表作,利用倒叙及闪回的三层环套结构,足以让当代以结构见长的作品失了颜色。片中浓郁的宗教气味所塑造的“死神形象”也影响了后世名作,《第七封印》、《闪灵》。
【电影特技】“拆迁办主任”基顿的试水长片,为其最为知名的《将军号》与《小福尔摩斯》打下了功不可没的基础,娴熟的肢体语言技巧与迷松现所达成的视觉效果,全然不输制作特效。片场内的瀑布戏可以算是无法复制的经典。
有声电影发展期
从第一部获国际大奖的《渔光曲》到二战后意向巅峰的《小城之春》这段时期(神女很赞),《马路天使》代表了无声电影技术的成熟到有声电影艺术探索的成功,丰富的人物形象与桥段设计,厚实了市井生活的人文色彩,视觉影像更是隐喻畸形的封建社会。(最为喜欢且可供未来创作者引用的桥段:赵丹与周旋隔窗唱情郎)
【梦的再现/解析】私以为与克里斯.马克、迈克尔.斯诺不同是的,梅雅的先锋实验更多的是探索了意识的影像化经验,而非影像的更多可能性(镜面人好可怕)。
这是梅雅的《在陆地上》截图,或许你会想这会不会是《第七封印》的前身。
如果说故事与光影不会因年代的流逝而褪色,乃至百年、千年后,那么《生活多美好》一定会令你由衷的感动及欢笑。其中,全新的人造雪技术创造更是此片为世界电影发展做出贡献的成就。
二战后时期
我觉得生之欲是黑教主拍的最为“国际化”的一部,酒吧、歌舞、冰池、西洋乐,景深前后景的对比、互衬、极富表现主义的动容与彷徨,讽刺着体制内空无的消磨,感叹着真实又可笑的喜剧人生。
【女人】相比于阿莫多瓦、坎皮恩、冯胖、关锦鹏眼中的女人,成濑是最让我随之动容的,或许镜头之下,成濑的女人都背负着战后的阴霾,苍凉下的失落与隔阂,让想得不可得的现实,感叹那怎耐得人生几何。
当代电影初期
我既不是疙瘩的迷弟,也欣赏不来千禧年后的疙瘩,但《随心所欲》总能让我从中看到“电影百年”的魅力,反传统的韧劲,旁白置换镜头的想象,让他携上过去步入未来,结构、断音无不让我想到“沉默的一分钟”。任性的收尾更像是戈达尔希望观众们看到的,我还没有离去,我还在拍电影。
如果电影有极简派(非简约),就一定会提到德莱叶、布列松、蔡明亮,那么松爷必定是其中的佼佼者。如果在拍摄电影中,动物与小孩是最难的被摄对象,那么此作便围绕着“一头毛驴”的视点展开,冷眼旁观着这个世界。主配乐“舒伯特第20号钢琴奏鸣曲第二乐章”则被引用在哈内克的《钢琴教师》以及锡兰在金棕榈《冬眠》的预告片中。
(当看到松爷跟老塔在83年同台领奖时,泪目了)
【纪录片】片单中唯一的纪录片,客观地记录着沉稳、冷静的美国著名摇滚、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他与ex琼.贝兹的作品一直循环在我的电脑里的歌单中。开篇甩手牌的一景更是奠定了此片的经典,谁曾想当年的他是那样才华出众、桀骜不驯。“来,给无政府主义者一根烟!”
【喜剧】出色与纯粹的肢体语言,利用身边一切能反光的镜面来达到“镜映与运动”结合的喜剧效果,简直不要太出色。
与我而言,这是一部集色调、光影,镜运为一体的殿堂级大师课。更是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思想上的混乱与自我矛盾的状态表现的淋漓尽致。
【小剧组的传奇史诗】新德四杰里最崇拜的便是赫尔佐格,其作品中总有办法打破纪录片故事片的界限,使记录的影像更像故事片,这一做法还能为简化剧组做出示例。此片富含激情与爆发力的社会象征,将人类的疯狂与困兽感表现至极。
【现实与超现实】讽刺的力度堪比当年的《游戏规则》,无征兆的往返梦境,表达着那种深入骨髓的虚伪的一致性。如果布努埃尔在超现实界排第二,谁又排的上第一呢。
这一部更像是费里尼从马戏团表演者转为剧场观众的回忆式自传,热情又癫狂,尤其是对女性象征的思考。阿玛柯德的出现也造就了另一位出色的一流大师库斯图里卡(阿玛柯德近乎涵盖了库斯图里卡在电影里擅长运用的所有元素)
卡萨维茨、维克多.艾里斯、帕拉杰诺夫以及史云梅耶一直是我眼中的几大传奇。卡萨维茨有着独具风格的美学特色。手持、即兴表演,情绪的逐步堆积更是在首演之夜中将吉娜.罗兰兹的演技推上极致。
影史上编导一体的大师可谓数不胜数,但集编导演一体的大师就必定会提到伍迪.艾伦。曼哈顿是一部简单,却在无形中频频在叙事结构上炫技的电影,妙语连珠的对白配上倒叙、回忆、意识、幻想的手法。当年《相见恨晚》把心理叙事板上荧幕,无敌则是将心理上升为了精神状态的外在展示。
电影百年末期的胶片与数字
【中影美学】从第五代导演转型商业的变迁到六、七代青年导演的中影美学探索(香港新浪潮、台湾新电影略)。华语电影涌现出无数影人见证了这短短几十载的兴与衰,不得否认的是张艺谋在转型商业片之前,在中影美学上的艺术成就。
【在路上】如果《特写》让与马克马巴夫同行的阿巴斯走向了世界电影艺术的巅峰,那么《橄榄树下的情人》则是他为电影百年留下的最后一首赞歌。元电影、模糊真实与虚构的界限,男女二人思想的差距,像是分别处在不同的平行时空,犹如大远景中那条曲折的山路令人缄默,结尾的长镜头也足以被影史传唱。
库神在凡间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我最爱他的一部。大开眼戒的探讨方向可以说正与《闪灵》相反,是关于“疏远家庭”这一现象的思考,卓越的影像化经验使得性爱场面有着极强的迷幻感与还原度,还真的是对审查制度的一种挑战。
千禧年是个特别的年份,不仅是世界电影艺术百花争艳的一年,更是华语电影从艺术到技术被世界认可的一年。
墨镜、昌叔、文文、李安、雷大爷、冯胖、罗伊.安德森、冈萨雷斯、索德伯格、达伦、贾法(PS:枪火)
想必陈、墨镜、昌、安、侯、亮、王童等老生常谈的华语大导大家也早已刷了一遍又一遍(就不献丑了~)
新千年
【灵魂】阿彼察邦算是千禧年后最具个人风格的导演。我无法理解符号的象征含义及故事的晦涩性,但独具风格的镜头语言及其数字技术的先锋含义,还是值得去了解并学习的~(太喜欢剪影了)
【静谧的暴力】相较于大器晚成型的奥特曼、侯麦,哈内克更对我的口味,或许是从节奏上透出的那股子“优雅”与永远的开放结尾。无配乐方式永远都是导演噩梦般的抉择,但这丝毫没有阻碍《隐藏摄像机》或是《爱慕》中的表达。影像上模糊了录影带与镜头这两种传播媒介,更是将内核直指社群矛盾。
【长镜头技术】25分的车内与末端穿巷的两场镜运与调度,展示了极小与极大空间如何利用环境来辅助叙事的手段(当然这并不是否认杨索、索科洛夫与毕赣的杰出)只因结合了爆破、枪战、追车这些极不稳定的“战争”元素,尤为出色。
【抽帧】提到抽针,脑海中频频想到的是今村昌平版《楢山节考》背母上山的明镜头。鱼缸仅仅是围绕女主的单线故事,但却是将抽帧这一剪辑特色发挥到极致作品,配以逆光镜头的诗意现实,无疑是表现女性内心波澜的最好手段,也让安德里亚·阿诺德成为我心中的佳作导演。
虽然没有提到的芬兰、罗马尼亚、韩国、阿根廷、土耳其、都不同程度上的涌现出了知名大导与名作,但他们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不是么。
片单的最后,我想用喜欢的影片名来表达此刻的心情:
在这《地球之夜》的《悲情城市》中,《咖啡与香烟》陪伴着我《杯酒人生》中的《花样年华》,不久《二楼传来的歌声》将指引着我《热情如火》的生命,直至《远方》的《天堂之日》。
若无古典,何谈流行,
爱你,直到永远。
—杨小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