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豆瓣热门图书|他状写同志世界的痴嗔贪怨,完成了继白先勇《孽子》之后的又一经典
八月第一周,台湾小说家郭强生《断代》状写同志世界的痴嗔贪怨,探勘情欲版图的曲折诡谲;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收官之作《今日简史》聚焦当下,直面关于人类命运的问题与挑战;悬疑作家陈渐《西游八十一案》以桩桩罪案重绘漫漫取经路;《深蓝的故事》以基层民警的亲身经历展现各色人生悲喜。
虚构类
*特别推荐
台湾中生代重要小说家郭强生构思二十年的得意之作《断代》由后浪出版公司首次引进大陆。本书是郭强生继前两本小说《 夜行之子》《惑乡之人》之后,持续状写同志世界的痴嗔贪怨、探勘情欲版图的曲折诡谲,对时间、生命流逝做更进一步省思的经典作品。故事背景时空承接白先勇的经典同志小说《孽子》,从八〇年代的台湾社会写起,一路写到二十一世纪的当代,在时代的剧烈变迁之间,纵向描绘了一个世代的同志形象。
本周虚构类图书榜单中,法国自然科学教授让-巴普蒂斯特·德·帕纳菲厄与奇幻插画家卡米耶·让维萨德共同构建了关于超自然变形生物的百科全书《超自然变形动物图鉴》;悬疑推理作家陈渐以《西游八十一案》革新西游叙事,用环环相扣的世间罪案重新演绎漫漫取经路;诺奖得主石黑一雄1989年获布克奖的作品《长日将尽》以主人公回忆展开一个人的生命旅程;网络人气作家Priest罪案小说《默读.2》再续口碑经典。
TOP1
Cora:近一两年来读的最酣畅淋漓的一本书。是酷儿张爱玲、当代白先勇还是男版邱妙津?不对,其实就是郭强生和还没有多少高楼大厦的台北。痴嗔怨念甚至艾滋病毒都不是病原,“激情过后”存在主义式的自我质询才是无奈与痛苦的源泉。
TOP2
苏辛:张嘉佳之于商业写作的意义,在于他创造了一种张嘉佳体:疯狂的搞笑、互嘲后再给你一粒温情之糖。有点像周星驰,歇斯底里的浮夸后是伤心与卑微。这得益于他做编剧多年,对节奏的精准把握。
TOP3
Ex:相较《盖普眼中的世界》对于女性权利、地位的关注,《苹果酒屋的规则》将大背景直接聚焦到了堕胎这一社会问题。在此基础上,约翰•欧文铺陈了孤儿们的生活境遇,同时借着对“苹果酒屋的规则”的讨论,以及主角荷马对“上帝的工作”和“魔鬼的工作”的接受而重返圣克劳兹孤儿院,道出了“最高的规则不过是善良”这一主题。
TOP4
ab2号:这些毫无关联的事件,被一只巨兽般的手牵引着,难以言明的恐怖与怪异伸向黑夜的海边,海底那古老神秘的强大力量蠢蠢欲动,妄想再度觉醒,支配一切。“在拉莱耶的宅邸中,死去的克苏鲁等待入梦”,远古的旧日支配者克苏鲁发出沉睡的怒吼,那模糊不清的碎片进入了每个人的梦境,呼唤着它的追随者……
TOP5 新上榜
danyboy:其实是另类的文化史,对博物学一个小分支的系统探讨,并不能说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书收录了部分19世纪博物学的图,也新创作了一些图,对天使、青蛙王子、狼人、格里高利甲虫等来自宗教、神话、童话、民间传说、文人创作的各种异形进行了煞有介事的介绍、解剖,讲解其变形的机能,也介绍了中国的龙,种种描述有的很有趣,有些还挺细思恐极的。如果在中国,估计白娘子、孙悟空、猪八戒都会厕身其中吧。
TOP6
猫语猫寻:可以代表中国最好的社会派推理小说。多线程情节布局,人设细腻,情节抓人。好的社会派在于反映问题,提出问题,在不同种类的主线之下往往隐藏着压抑的阴暗,书里反映的问题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无解的,如无证之罪,纵然罪责深重,却没有证据去证明,这个问题则是,虽然发人深省,但在现在的条件下,无解。
TOP7 新上榜
蔡草祭:历史上的玄奘取经是为了证大道,平干戈。陈渐的西游更像是在一次次冒险中偶遇人心,一大一小,一远一近。
TOP8
蚊多多:这本书里画满了作者暗戳戳的敏感的拧巴的不能跟人分享的傻傻的有点孤单又兀自开心的生活痕迹,使得看书的我有点害羞又有点偷窥般的窃喜,我觉得自己像是在拿着一个被飞蛾抛弃的蚕茧,仔细地研究每一根蚕丝,大概,敏感且有过孤独感的人才能明白吧。
TOP9 新上榜
不安的树:如果这只是一部讲述错失的小说,其实可观性并没有那么强。关键在于,叙述者对于往事的回忆,并不仅仅是掩饰,也是重构。人终生所追寻的意义,虽然破绽百出,但因为有了时间的厚度,有了过程的一唱三叹,而回味悠长。长日也许有尽时,但生命永远不会停止展现其美妙之处。
TOP10 新上榜
白枫:实在是非常难以描述对这本书的看法,它太多元,太复杂了。人性与现实的交织,命运与救赎的缠绕,丝丝缕缕地刻进费渡的魂里。年幼的伤挫也许足够成为一个人犯罪的理由,却永远击溃不了正义与爱。两位主人公的背景与性格截然不同,却有着灵魂的交语,很感人。作者对黑暗面的描写非常到位,常看得我毛骨悚然,但对光明的描写亦是细致入微,令人如三月暖。文笔精湛,结构严谨,每个环节非常非常到位了。表白皮皮女神,爱默读。
非虚构类
*特别推荐
继四年前横空出世的《人类简史》及两年前惊艳四座的《未来简史》之后,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收官之作《今日简史》继续由中信出版集团推出,将目光聚焦到当下,直面今天关乎我们每个人命运的问题和挑战。当数据巨头比我们更了解自己,当“在线”成为一种生存方式,如何规范数据的所有权?能否建立起一个维护人类自由和平等的全球社群?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已使人类掌握了重塑和重新设计生命的能力。我们该如何运用这种能力,上演另一出全新大戏?对于关乎人类命运的种种议题,尤瓦尔·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没有简单给出答案,而是引发了我们进一步思考。
本周非虚构类图书榜单中,《潦草》作者贾行家以凝胶一般的文笔和极为罕见的赤诚,书写关于生活和生命的笔记;民警深蓝以亲身经历创作《深蓝的故事》,展现各色人生悲喜;美国心理治疗师苏珊·福沃德与影视编剧克雷格·巴克的《原生家庭》传授家庭心理疗伤之法;龙应台《天长地久》以坦率深情之笔,丈量爱与生命的丰厚与辽阔。
TOP1
榴莲煎大饼:有幸提前看完。个人总结,数字独裁不可怕,民粹主义更坏事。还是第一部《人类简史》最强,毕竟Harari历史出身,本部《今日简史》次之,第二部《未来简史》最一般。看到末尾,想起金庸在《笑傲江湖》后记里写:政治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只有刻画人性,才有较长期的价值
TOP2 新上榜
黄小鱼:“我见识到的许多事情,都轻率得像打草稿,但不会真有重来的机会,如许多人的一辈子。”读《潦草》不是件轻快的事,每个段落都像一个结实的拳头,很快就被打得喘不过气,要歇一歇再读。我想起和平里每天穿着校服跟着收音机大声唱歌的男孩,想起童年县城里在河岸游荡的傻明、傻花,如今也不知去了哪里,他们都是《潦草》里的人。“用普通但准确的语言写普通事物,赋予它们广阔而惊人的力量。”他做到了。
TOP3
珍妮的肖像:“崇高热情和动听词句驱使下的牺牲”有,“惧怕面对痛感,只等出产,不想建设的苟且度日”也有。蒙昧与纯真,坦率回应的暴虐有,坚忍望向的前路与信守也有。这段俄国史甚至欧洲史的长长画卷,浮雕了人物群像。激流斗争史中活着的人,没有谁不是流亡者。俄系作家写人物剧情没有不是好样的,赫尔岑是擅长里的擅长。笔调松弛,鲜活丰沛。是回忆录,是总结,是双脚踏在不同土地里,望向硝烟互交的生活,设想了自由的轮廓。
TOP4 新上榜
松鼠君不忘初衷:一个基层民警的非虚构写作。人间各色悲喜,我们或在其中或是看客,意难平,生活还是继续。很好的文笔。
TOP5 新上榜
Tracy:案例超多,通俗易懂。这样可读性强的心理学经典其实并不多。
TOP6
晓林子悦:用这么厚的讲稿透析不喜欢的作家和作品,不禁让人感叹,技术流的“黑粉”是真爱啊。
TOP7 新上榜
黎戈:好看……真的想不出,龙应台已经六十多岁了,穿着卡其裤、白球鞋的她,仍然是少年气,不是少女气,是少年气。灵魂被经历的打磨,在并不雕琢的文字中发出光芒。
TOP8
Saltimbanques:火车呼啸而行,拉来的是一个“抽象社会”,从空间中剥离地方感,用标准时间规训地方时间,而乘火车旅行时的包厢则是“陌生人社会”的雏形,在这个意义上,本书其实可以搭配着《远方的陌生人》一起读。装帧设计精美,翻译流畅,另外译者资深铁道旅行迷,书与人可谓“金风译路一相逢,便胜其他译者无数”,哈哈哈……
TOP9
劈头士》睁木:又开眼界了,五十年前的美国性解放记录。从具体人物入手,以海夫纳的花花公子杂志盛衰和威廉森夫妇的自由性爱砂岩社区为主线,间以描绘按摩店主、模特、法官、律师、保险业务员等各色人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的所思所想,很能以小见大了~真希望这样的非虚构写作能保持连续性,让人看看五十年后的美国是如何的。
TOP10
Ling:真正重要的事都发生在你的舒适区之外。很有启发性的一本书。
一周热门图书活动
「一周豆瓣热门图书」基于前一周豆瓣用户对图书条目的标记行为(想读、读过、评分等),每周三发布一次榜单,推荐虚构类和非虚构类图书各10本,为你呈现一周内热门图书的趋势与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