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上半年新片观影总结
查看话题 >回眸,展望,影无尽头——2018年中观影报告
截至6月29日,2018上半年共计观影323部(不包含短片、连续剧、综艺节目),读书10.5本(毛姆的《刀锋》未读完)。
电影是生活的渐近线。 ——巴赞
电影与生活——或者说艺术与生活向来是密不可分的,哪怕是光怪陆离的虚拟世界,抑或是惊悚未知的鬼神空间,电影始终不可能弃生活而去;另一方面也说明:哪怕这两条线再接近也永远不会重合,即电影不等于生活,电影与生活之间的微小间隙有如无法逾越的铁壁,正如虚拟的影像永远不能替代真实的存在。
而我们看电影又是为了什么呢?或许是为了逃避不理想的现实生活,或许是为了汲取力量更好的生活,又或许像是《一一》中所说的“延长我们的生命”。无论如何,电影最终教会我们的也与生活息息相关,看电影的我们就像一条渐近线逐渐靠近生活——靠近生活的真相,逐渐认识生活、体味生活、学会生活,直至与生活握手言和。
回眸
看完《我不是药神》从电影院出来,看了看手机刚好八点整,抬头发现夕阳烧红了半边天,上半年的观影历程由此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前半年的观影量相较于去年同期(342部)减少了19部,其中2月由于春节的缘故观影最少(仅26部),观影量最多的三月竟达到了75部,于是我将其分类,列出三份视角不同的榜单,分别为:十佳新作、华语惊喜、经典永续。大家可以按需要跳跃浏览。
十佳新作
个人的十佳新作将在2018年1月1日至今看过的、豆瓣官方标记为2017或2018的电影长片中挑选。
经统计,从1月1日至今,我在豆瓣上打五星的新作仅有三部,但真正值得推荐的远不止此。我从中仔细挑选,将一些口碑较好但在我个人看来并不惊艳的影片重新考量,反复斟酌之后选出了下面十部(我认为)上半年最值得观看的电影。
注:不包含国产电影,下列排名有先后
Ⅹ 爱你,西蒙 Love, Simon (2018)
个人评分:7.8
谁说青春片属于被孤立、被凌霸的少数人?谁说青春片该被狗血的堕胎毁掉?谁规定我们爱的必须是异性?太多的青春片把时间留给了边缘群体,却不关注普通人的青春,哪怕他喜欢的是男生又如何呢?
Ⅸ 忍者蝙蝠侠 Batman Ninja (2018)
个人评分:7.8
当哥谭遭遇战国时代,当天守变形移动城堡,当次元壁被一次次的打破直至消失——这注定是一个矛盾的融合体,线条手绘与CG动画相结合,机甲文化被赋予了超英的内核,混搭中却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蝙蝠黑标头顶纹,掌声送给社会人/丑爷化身小贱贱,官方吐槽破四墙/战国无双未演完,猩球崛起就开场。
Ⅷ 小公女 소공녀 (2017)
个人评分:8.0
随风飘荡的无根之萍总也找不到一片水土,沦落天涯的银丝之女到头也没有自己的家。她像一面镜子,照出生活的真相,照出世俗的尖锐。苦涩无神的主妇、敏感自私的富婆、栖于监狱的男人——很难想像他们曾是年轻气盛的弄潮儿。一版鸡蛋一餐美食是她留给世人的全部,一盒香烟一杯美酒是她留给自己的所有。
Ⅶ 湮灭 Annihilation (2018)
个人评分:8.1
而当你从颓废中看出美感,你的内心便发生了变化。颓废会试图占据你。
这句话摘自电影的原著《遗落的南境》,但导演并没有非常忠实于原著,而是大刀阔斧进行了再次创作,虽然评价褒贬不一,但是电影的“颓废美学”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区别于“废土美学”)。
Ⅵ 德黑兰禁忌 Tehran Taboo (2017)
个人评价:8.2
白日躲在罩袍之下的女孩在闪烁的霓虹灯下自由舞动,夜晚身披大红风筝的母亲在布满天线的楼顶展翅高飞——德黑兰像一个现实的乌托邦,荒诞背后是一指就可戳破的假象。在这样一个群众对着绞刑架争相拍照的国度,如果男人都惊恐地逃离,身处底层的女人又能争取什么呢?这世界永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更魔幻。
Ⅴ 水形物语 The Shape of Water (2017)
个人评分:8.4
只有童心未泯的导演才能拍出这样浪漫的童话,能理解的亦是未曾丧失纯真之心的人。这个世界已经够疯狂了,疯狂到连荒诞的人鱼恋都显得如此唯美。他们因为不完整而相遇,余生也不再会感到孤独;而这个世界它不会变好,歧视不会消失,坏人也不会醒悟,他们觉得人鱼丑陋只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自己的心。
Ⅳ 魅影缝匠 Phantom Thread (2017)
个人评分:8.4
每年都该有这样一部迷人的电影,令人沉醉,令人魂牵梦萦,令人完全不能自拔的沉浸在那个年代。一针一线串起服饰的华美,一丝一情记录生命的意义;经过严苛裁剪的裙角,深藏着你的秘密。从秘密的埋藏到揭示,从幻梦的美好到破灭,那根线始终牵连着观众。
Ⅲ 每分钟120击 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 (2017)
个人评分:8.5
爆裂的血球是他们的愤怒,粉红的装束是他们的骄傲;他们奔跑、呐喊、在黑暗中起舞,他们的心保持着每分钟120击,可依然捱不过凛冽的冬天,巴黎的街头上躺满了他们的尸体,塞纳河被他们的鲜血染红。爱在死亡面前变得越来越无力,行动在病痛面前亦是如此;你日渐羸弱,心跳渐渐停止,可战斗还在继续。
另外推荐另一部关于骄傲游行的酷儿电影:《骄傲》
Ⅱ 头号玩家 Ready Player One (2018)
个人评分:8.6
游戏与电影第一次如此的接近,当我带上3D眼镜,我就踏进了斯皮尔伯格的VR世界,闪灵、高达、阿基拉、猎空这些存在于记忆当中的角色一一登场,若不是这些虚拟的人物,我会完全忘记自己处在“绿洲”之中,忘记这只是一场电影一场梦。当结束的音符将我拉回现实世界,恍惚间竟有些分不清真实与幻梦。
Ⅰ 燃烧 버닝 (2018)
个人评分:8.8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却照不进阳光,赏得了日落的乡下却被嘈杂扰乱。被遗漏的塑料棚在余晖中无声燃烧,被遗落在井底的女孩儿永远埋在了地下——这世界没有为透明人打造的国度,但这世界充满了饥饿的人,他们吃着不存在的橘子、燃着看不见的火,永远没有吃饱的一天。
村上春树的《烧仓房》中找不到的答案这里都有,福克纳的《烧马棚》中抛出的阶级问题也给出了出路。当然,你也可以说其实什么都没有,一切都是钟秀纸上的世界,李沧东所在意的可能只是安东尼奥尼的《放大》中所探讨的存在与虚无,因为“存在”始终是神秘的。
华语惊喜
2018的上半年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华语电影,但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村戏》、《囚》等口碑佳作还未来得及观看,观看华语电影的途径也大都源自院线、艺术联盟、大象点映,故如有缺漏,实属正常。
注:下列九部电影排名不分先后
Ⅰ 我不是药神(2018)
个人评分:8.2
这是一部不该被标签遮住光芒的杰作。平静的、“想要活着”的患者们看向镜头,脸上的口罩遮住了表情,眼中的希望与期盼却如烈火般蔓延开来,这一幕的影像感染力远胜过质问、呐喊与嘶吼,它超越了法理,甚至超越了道德。但程勇被判刑后——在最后一次的群像镜头中,他们眼中的生命之火也慢慢地熄灭了。
Ⅱ 动物世界 (2018)
个人评分:7.5
韩延找到了一种最合适的本土化与影像化方式,并且他一定深谙《赌博默示录》的精髓所在,主角大量的内心戏被转化成一个后现代卡夫卡式的怪物世界,荒诞与现实的碰撞令人啧啧称奇。在这个带有“反乌托邦”性质的故事中,导演打散了原作的结构,却保留了原作最核心的理念——阶级(金钱)是无法跨越的动物牢笼。
Ⅲ 超时空同居(2018)
个人评分:7.0
“面包还是爱情?”——当这个问题被放在两个物质需求完全不同的时代时显得更严峻、更重要,你更愿意吃馒头还是巧克力蛋糕?或者说你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电影给出了一种选择:请始终相信爱情,坚持善良。无论穿越漏洞有多大、大头有多搞笑,无论你还是不是“你”,VR中的造梦时刻总能让你找到自己。
Ⅳ 血观音 血觀音 (2017)
个人评分:7.7
观音断臂灾祸起,三个女人一台戏。
Ⅴ 大世界(2017)
个人评分:7.0
这是疯子和傻子的世界,这是刘健一笔一画的世界,你甚至不能用黑色幽默来概括它,它独树一帜,立足于真实社会却没有一丝真实,离奇怪诞的PPT画风下一个个丑恶的嘴脸、随处可见的房地产广告、密密麻麻的大字招牌,在这样的社会里,你是疯子?是傻子?还是装疯卖傻?这片子有多少奇特,就有多少遗憾。
Ⅵ 再见十八班 (2018)
个人评分:6.8
本以为是换汤不换药的新《我的少女时代》,结果更加惊喜、更接地气。它浮夸,它微瑕,可却就这样勾起你我的回忆;他的过去,她的过去,每个十八班的学生都秘密。投入历史洪流的石头泛起了涟漪,却又恢复了平静,似乎每件事都不能尽善尽美——就像青春一样残酷吧。这样的青春电影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Ⅶ 红海行动 (2018)
个人评分:7.8
这并不是一部立足于爱国主义或者狭隘民族主义的主旋律电影,而是各个年龄段的观影观众都可产生共鸣的、具有普适性的一部贺年电影。在真实事件的外皮下,钢丝网挡不住火箭弹,一个人干不了一大队。小到个人的一枪一吼,大到对恐怖活动的打击与消灭,从这小小的蛟龙,都可窥见一二,蛟龙出击,勇者无敌。
Ⅷ 无问西东(2018)
个人评分:7.6
回溯时光,看水木清华的百年沉浮;重寻旧史,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四个时代,四段故事,他们默默无闻、求知若渴,他们翱翔天际、埋骨黄沙,功成名就的伟人为他们引路,永不磨灭的意志伴他们前行。正是这些人一代代薪火相传,民族的精神才得以传承,他们、我们、我们的后代,构成了中国人的脊梁。
Ⅸ 大佛普拉斯(2017)
个人评分:7.8
有钱人的世界,真的是彩色的。
经典永续
注:共十二部经典电影,排名不分先后
Ⅰ 审判 Le procès (1962)
个人评分:9.3
宏伟的现代主义建筑下人头攒动宛如蝼蚁,阴仄的布景里压迫感逐渐增强直至窒息——多层的空间与灵动的剪辑步步紧逼,不断冲击着视觉与自我认知。奥逊·威尔斯的左边坐着卡夫卡、右边坐着奥威尔,个体与体制有如天渊之别无法抗衡,K不断在门外兜圈,法律之门内的黑暗却像一个寓言般穷其一生也无法挣脱。
Ⅱ 天涯沦落女 Sans toit ni loi (1985)
个人评分:8.8
有时她像大哲一样讥笑世俗社会,有时却像个废人一样百无一能——她永远“在路上”,各种各样的人从她身边经过,但她不会停下,流浪就是她存在的全部意义。 瓦尔达并没有告诉观众她为何沦落天涯,只是看着她流浪,但与过客相比,她的绝对自由似乎成了一个囚笼,让她无法逃脱——这不也是我们的困境吗?
Ⅲ 他人之颜 他人の顔 (1966)
个人评分:8.3
本片系日本新浪潮代表作之一,敕使河原宏本人深受存在主义影响,大量的符号化隐喻掺杂其中,兼具实验性与先锋性。摄影的光线转变尤为出色,与武满彻的配乐相得益彰,通过明暗与静动来揭露面具下的真正面孔。敕使河原宏用独特的超现实装置设计,不仅摆脱了日本传统电影的框架,还开创了独特的美学风格。
Ⅳ 盲井 (2003)
个人评分:8.5
时隔五六年又重看李杨的《盲井》,突然能理解《盲·道》为何烂成一滩泥了,这17年间发生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开封人看到电影中的开封竟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李杨却试图逆浪而行。从当时的矿井到今天的假乞,事情本身都足够黑暗,但那双刺透黑暗的眼睛闭上了。
Ⅴ 奥菲斯三部曲 导演:让·谷克多【法国】
个人评分:8.5 8.5 8.2
谷克多将他擅长的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带来了充满实验性质和诗意表达的奥菲斯三部曲。电影由诗句开头,以光怪陆离的超现实主义情节扩充全片。如此先锋的影像使之可以完全脱离剧情的束缚,就如同怪诞的诗句一样,每个人读到都有不同的理解,你眼睛看到的、脑子里想到的,就是这首诗真正的意境与意蕴。
同时奥菲斯三部曲中频频运用镜中世界来突破超现实主义的限制,借以来展现谷克多对死亡边缘的着迷,父亲和爱人的去世使之成为了他电影中永恒的主题。
Ⅵ 神之沉默三部曲 导演:英格玛·伯格曼【瑞典】
个人评分:8.6 8.2 8.4
我的全部生命都在我与上帝之间的痛苦而又不快的关系中斗争着。 ——伯格曼
伯格曼一生不断地相信、质疑、否认、肯定、幸福、痛苦的回环纠缠和激荡,在他和上帝的“摔跤”过程中,他通过影片来表现他幽冥晦暗处的驳杂思想和宗教浩渺感:世人痛苦焦灼、上帝神秘莫测、灵魂低语无奈,许多潜伏在幽冥深处的哲学玄妙通过他的不可言说的混沌和丰富多彩的影像表达出来。
而神之沉默三部曲真正体现了导演对神学的怀疑态度,可以说《第七封印》和《处女泉》并没有彻底否认上帝的概念,然而《犹在镜中》对上帝存在的怀疑、《冬日之光》对上帝的否定,以及《沉默》中对上帝缺失之下人与人关系的探讨,不仅否定了上帝概念,同时流露出伯格曼后期关于人物交流困境和心理阴影的电影主题。
Ⅴ 持摄影机的人 Человек с Киноаппаратом (1929)
个人评分:8.7
狭隘意义上来讲这是一部完全由影像决定的电影,影像是最大的主导也是最深的基底,通过超越时代的剪辑与后期制作和更为凌厉的蒙太奇技来展现这些无序的、非线性的片段。在此,摄像机不再是死物,而是一只好奇的眼睛,摸索、推进、回想,我们透过眼睛看世界,摄像机透过镜头看着我们。
Ⅵ 百变狸猫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994)
个人评分:8.3
兼具娱乐性与哲学思辨,高畑勋通过狸猫的视角审视人类,过度开发、环境污染、蔑视自然、摒弃传统等严肃问题在高畑勋的笔下显得饶有风趣又发人深省,同时狸猫种族所凸显出的人口问题与鹰鸽争斗也可移植于人类自身。人类和狸猫的身份在本片中越来越模糊:人类被兽性驱使,狸猫却越来越有人性。
希望导演高畑勋在天国能继续画画。
展望
一、关于长评
今年上半年没有过写一篇电影长评,最主要的原因是自觉能力不够,以如今的眼光再去看近两年写过的电影长评,只用一个“烂”字就可完全概括,要么是语言混乱毫无逻辑与章法,要么是见解中庸、繁复无新。有想过将那些曾经写出的文字一删了之,但既然它存在过,就让它一直存在下去吧。接下来的日子里,电影长评将作为我主攻的方向,虽然专业的电影评论与电影批评我都不会写,但我会尝试着将之私人化、趣味化、文学化,如果有一篇是我认为值得让大家读一读、看一看的,我才会将它发布在豆瓣上。
二、关于短评
每部电影的短评都是我最用心在写的,力争在140个字的限制内写出更精巧的评论,这之中不包括早前随意留下或是摘录书《伟大的电影》中的文字,我不准备挨个更改也不会删除它,与不删除长评的原因相同,我喜欢保留着那些时光留下的痕迹。
三、关于未来
下半个学期要开始忙着准备电影学考研了(还未确定要考哪个学校),考取电影学研究生并不是突发奇想(我是工科出身的,出身学校也不是很好),虽然其中困难重重,但也并非痴人说梦,无论如何我要试过才知道自己行不行。由此下半年可能不会看那么多新片了,除了那些非常热门的电影之外,会将全部的重心放在老电影上,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影史知识、美学知识。
影无尽头
前些年总听人说“当你看过2000部电影时,你才算入门了”,如今随着标记的电影数到了2000这一数字,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什么都不懂。像是拨开了一片叶子,突然间又看到了一片不见尽头的森林;走过了一棵树,却还有无数棵树、无数条河等着我探索。“影无尽头”我这样对自己说,3000、5000、10000——可能永远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告诉你何时算是入门或是精通,但就像那条越来越接近生活的渐近线一样——你会越来越接近你想知道的、想接触的、想拥有的。
影无尽头,唯有前行。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收集春天的季节性快乐时刻 731.2万次浏览
- 译者生存实录 新话题 · 251次浏览
- 春天的影像诗 1.7万次浏览
- 我在春天的随手读 1609次浏览
- 作为一个写作者,你都读什么书? 8.5万次浏览
- 好玩的国产独立游戏 5.5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