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电影笔记
2017年看片75部,五星4部,四星29部,三星27部,2星6部,未评星9部。 比2016年略强一点,在近几年中属于中上水平。
年度电影:寻梦环游记
回过头来想,自己为什么会对这部情节上其实蛮老套的动画片会有如此大的触动。大概是因为它背后有个很让人动容的逻辑:死亡并非一切的终结,被至亲遗忘才是。年轻时对TVB”一家人齐齐整整“的鸡汤嗤之以鼻,如今才能体会到看似如此简单的事情其实并不简单。 神级剧本。父女梗,亲情梗,事业家庭梗,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母题。但是pixar就是有本事化腐朽为神奇,把他们升华到不朽和生命延续的哲学神思。每一击都打中我的死穴,身为油腻中年男,差点在电影院飙泪,真是丢人。
五星级佳作
2.脸庞,村庄
娃达奶奶活到90岁,还能对这个世界保持如此浓烈的好奇和热爱,简直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神话。好多难以忘怀的瞬间:仿《法外之徒》罗浮宫奔跑的迷影一刻;诺曼底巨石上被海浪冲刷的时光影像;引导我们上升的巨大女性插画,和货柜下跳交谊舞的挖机。这片儿真是太新浪潮了,那么多年后还能看到如此新浪潮的电影感觉好幸福!那么多难忘的浪漫到死的影像瞬间,每一个平凡人的肖像都值得被注视,每一个平凡的思想观念都值得被珍重。JLG你这个大混子还以寻隐者不遇这种方式参与。新浪潮祖(Shao)母(Nv),愿你长命百岁,永远年轻!
3.至爱梵高·星空之谜
十几年前窝在寝室读《热爱生命》,梵高那种不顾一切,燃烧自我的热炽才华,令人感动不已。“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但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4.嘉年华
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最后一shot的达内时刻是情感力量的迸发,令人浑身颤抖,就是达内本尊来拍也无法拍的更好了吧。
其余十佳 5.方形
- 导演用如此低俗的手法来讽刺处境这么可怜的难民群体,实在是太过分了。他们只是用略显粗鲁的动作来满足自己的性欲而已,你们为什么要黑他们在强#奸。再说,就算真的是强#奸又怎么了,这都是种族主义的错,是社会的错,是空气的错。
6.敦刻尔克
- 你别说,还真有盗梦的影子在里面。诺神的独门绝技’“时间蒙太奇”这个太明显了不用说。两部片子人物最重要的动机都是go home.还有最最扎心的,有没有发现最后那个小兵居然睡醒了,在干净得过分的沙滩上睡醒了!诺神又拓展了战争类型片的边界。唯一不满的地方就是全场密集的鼓点,心脏病患者慎入。
7.出租车司机
一部纯粹讲诉韩国发生的事件的电影,居然会在中国被禁,不得不说肥肠黑色幽默了。
8.母亲!
- 第一反应反而是《魔鬼圣婴》,我这辈子看过最棒的恐怖片。当然小司机这辈子是甭指望达到老司机的变态程度了。但是Mother!本身也是很有嚼头,一部电影里面能塞进去那么多high concept的玩意儿而不让人消化不良本身也是挺不容易的。即使全篇看下来感觉乱糟糟的,很多细节性的东西还是能让人细思极恐。
9.芳华
10.大佛普拉斯
能拍出这么生猛的处女作真是让人嫉妒啊。如此冷峻的影像底下,潜藏着多么洞察世相的人间烟火。嬉笑怒骂的背后,又充盈着对社会残酷真相的鞭笞。看似没心肺的旁白暗藏机锋,佛理盎然。
最佳女演员
莎莉·霍金斯@水形物语
柔弱残缺的身躯里面是坚强渴爱的灵魂。怪人爱上了更怪的(鱼)人,鬼佬聊斋里的故事因为她变得更具有说服力。
提名: 文淇@嘉年华
14岁的台湾人能够如此有说服力地演绎这个角色,感觉有点不可思议。华语影坛去年横空出世的一颗超新星,期待后续发展。
亚历山德拉·博尔贝伊@肉与灵
女主角的形象与电影完美契合,换其他任何人来演恐怕都站不住脚。
海伦·米伦@爱在记忆消逝前
一段关系中更多负责照顾别人的一方总是更艰难的。电影中的老夫妇在人生中最后一段旅程的甘苦与共,有血有肉。
玛格特·罗比@我,花样女王
令人又爱又恨的角色。要完成眼花缭乱的冰上旋转和跳跃已经非常艰难,要塑造出突破阶级壁垒的蛮女形象更是难上加难。
最佳男演员
加里·奥德曼@至暗时刻
丘吉尔这种人尽皆知的人物形象,依然能够演出新意。为人所熟知的硬汉形象注入了脆弱与敏感,而不是仅仅“毁容式”演技那么简单。
宋康昊@出租车司机
仗义每多屠狗辈,鲜血不会白流,至少历史会记住。
丹尼尔·戴-刘易斯@魅影缝匠
无论是控制欲爆棚的阶段,还是中毒时无助的依赖,DDL眼神中所焕发的光彩都令人过目难忘。
休·杰克曼@金刚狼3:殊死一战
超级英雄迟暮的无力感,即使是永生不死的金刚狼也终将有衰老的时刻
古天乐@杀破狼·贪狼
介系你从来没有见过的估天落。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43.9万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新话题 · 395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1538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8887次浏览
- 父母给你最珍贵的礼物是什么? 10.0万次浏览
- 影视作品中你印象深刻的希区柯克式变焦 5.6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