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观影十佳
总结完十分累了,不多废话。另外根据一些经常会出现的回复提前做个答,给大家都节省一下时间。 1:“求链接” 自己去找,都不难找。 2:“都没看过,一定要选冷门的片子来凸显自己的品味么,装逼!“ 对。 3:“《xx》这么烂竟然你也觉得他是十佳,没品位。” 哦。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1:无爱可诉 安德烈·萨金塞夫 俄罗斯
好于《利维坦》,但也是回归不了《回归》了。社会隐喻和家庭关系似乎已经成为萨金塞夫电影的标配。视觉依旧冷感荒凉,人物也都如同鬼魂,以爱的名义把爱推上祭坛。中文名翻译的极好,无爱可诉。男孩独自哭泣的那一幕则是我今年观影中最感绝望的镜头。 2:佛罗里达乐园 肖恩贝克 美国
镜头语言与演员表演十分有意思。过于碎片式的剪辑和本真的表演却又奇妙的与生活本身形成了一种秩序,成人与孩子之间的”懂“与”不懂“相互映照反转,悲惨生活的底色都被不动神色的掩埋在那些看似无意的天真片段里,剧作难度极大。 3: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卢卡瓜达尼诺 意大利
该说的大家已经说了很多了。片子肯定是好片子,甚至很好。可是这是瓜达尼诺啊,是拍出了《我是爱》的瓜达尼诺啊。感情复杂。 4:脸庞村庄 阿涅斯 瓦尔达 法国
“我能说什么呢,我什么也说不出”,对这部纪录片无法客观评论,瓦尔达的名字本身就是电影的另一个释义,而当年近九旬的奶奶依然这么包含热情的对待电影,对待人。像个孩子一样的笑和哭,骂戈达尔是个臭老鼠,你还能希望看到些什么呢?希望奶奶能再活个100岁。 5:沙滩鼠 伊丽莎希特曼 美国
今年圣丹斯一大发现,剧本跟节奏都有一定程度的问题,但情感微妙而又纯粹。最可贵之处在于,女导演始终与男孩站在一边,用少年的眼睛看过去,性和毒品则更像是一种通道,虽然激烈,但却是通往成长和寻求理解中最直接的方式。对少年躯体和欲望的捕捉也十分的美而不脏。 6:一周和一天 阿萨夫·坡伦斯基 以色列
生者营营不朽,只有死者一无所求。儿子头七的主题,塑造人物的方法十分厉害,每一场都在寻求极致的写法,全片极少出现悲伤和眼泪,只看到通篇喋喋不休的脱线和神经质,笑的时候是多的。儿子头七之后,男主去医院找大麻,在邻居孩子的帮助下卷好,猛抽一阵之后,不住的问,我怎么还不嗨啊,啊?搞得我突然就痛哭起来。 7:三块广告牌 马丁麦克唐纳 英国
毫无疑问是今年最佳原创剧本,马丁麦克唐纳再一次不费吹灰之力的证明了自己是真正的天才,他太懂人了。从当年写话剧开始,就只选极高难度的题材去创作。绝望,无解,偏执,突然的撕裂又突然以拍案叫绝的方式和解,然后继续进行死循环。而真相,在支撑活下去的渺茫希望面前反而不那么重要了。除了艾比考什妮之外,每个人都值得一座表演奖座。 8:好时光 本萨弗迪 美国
今年戛纳目前为止观感最好的一部,每一个场景,每一场对话的精心设计,再加上子弹版的配乐,让整部电影嚣张的十分迷人。第一次认真的觉得嫩牛五方性感,萨弗迪未来前途无量。good time是个意味深长的好名字。 9:莫娣 艾斯林·沃什 爱尔兰
《指匠情挑》的导演艾斯林·沃什,今年看过最动人的爱情片,萨利霍金斯值得几座影后嘉奖。 10:希望的另一面 阿基•考里斯玛基 芬兰
没拿金熊奖还挺意外的,之前一直想阿基难以往前一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现在想想看,也许是太善良了。 (2016年度十佳个人电影:https://www.douban.com/note/602708794/) (2015年度个人十佳电影:https://www.douban.com/note/531539657/) (2014年度个人十佳电影:https://www.douban.com/note/476332084/) (2013年度个人十佳电影:1:神圣车行 卡拉克斯 法, 2: 单车上的阿尔西斯特 菲利普·李·古伊 法 3:登堂入室 欧容 法 4: 一代宗师 王家卫 中 5: 地心引力 阿方索·卡隆 美 6: 绝美之城 保罗·索伦蒂诺 意 7: 春假 哈莫尼·科林 美 8: 她 斯派克·琼斯 美 9: 极速风流 朗·霍华德 英 10: 横道世之介 冲田修一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