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度观影总结
这一年过得很憋屈,伤病连连,各种东西都坏了,毕业季也是特别痛苦,论文改了又改,差点毕不了业,工作了又被老板给坑了,碰到各种奇葩且尴尬的事。今年的好事也就是终于去了次上海电影节而已,但都很不走运地碰到了某位女士。这位女士可谓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讨厌的人,我不知道她是从小缺爱还是钱多了寂寞的,我希望这辈子都不要见到她。
今年最marvellous的事就是发现了黄子华的栋笃笑,真的是非常funny而且deep。他不是个comedian,他是个philosopher。真心话,用外语讲,更真心一点嘛。
在过去的2017年里,从《甜心先生》到《花与爱丽丝》,我一共看了249部电影(不包括重看的电影和小时候就看过且已经看懂了的电影),平均每1.47天看一部电影,也就是平均每天看0.6822部电影。其中打了5星(即满分)的电影有23部,打了4星的电影有105部,3星电影有88部,2星电影20部,还有13部奇葩电影实在是太讨厌了给了1星。
从年代来划分的话,1910年代的电影看了2部,1920年代0部,1930年代1部,1940年代4部,1950年代5部,1960年代10部,1970年代15部,1980年代25部,1990年代49部,2000年代43部,2010年代95部。
从电影出产国家来划分:2017年一共看了美国电影96部,香港电影42部,大陆电影30部,日本电影26部,法国电影9部,英国电影9部,德国电影5部,意大利电影4部,西班牙电影4部,韩国电影3部,加拿大电影3部,台湾电影2部,澳大利亚电影2部,南斯拉夫电影2部,剩下的则是泰国、墨西哥、俄罗斯、巴西、伊朗、罗马尼亚、瑞士、荷兰、拉脱维亚、芬兰、瑞典各1部。
下面开始一些TOP10性质的榜单,来回顾过去的一年所看过的那些精彩的和失望的电影。PS:以下清单纯属个人喜好和观点,不喜勿喷。
年度观影十佳(从五星电影中选出最喜欢的十部):
No.1 鬼水怪谈
导演:中田秀夫
《午夜凶铃》导演中田秀夫在《午夜凶铃》的全球成功后又一部恐怖片力作。小时候每天幼儿园放学我都等妈妈接我回家,家里漏水而且闹鬼,但妈妈告诉我只要有她陪着我,我什么都不用怕。如今我经过同一个幼儿园,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只是妈妈已经不再能够来接我了。但我知道,其实她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一直在默默守护着我。说着说着又想哭了。看到最后竟然很伤感,越想越觉得难过啊。呜呜呜呜呜。
No.2 信任
导演:哈尔·霍特利
看得我好感动啊,这部片子让我太有共鸣了。男主很会修东西,什么都可以修但就是不修电视,因为他觉得电视会带给人癌症。天天带着个手榴弹在身边。我也想像他一样,假如我开个碟片店我就什么片子都租就是不租给你爆米花大片。女主高中辍学还怀了孕,没文化没读过书很多单词都说不准,去店里买酒因为未成年还遭到猥琐大叔的威胁性骚扰。倒不是我碰到过这种事情,但就是非常有共鸣。同意橙子说的,我也想住到这部电影里。结尾女主戴眼镜真是暖到我心里去了。
No.3 烟花
导演:岩井俊二
2017年的第一部五星片。美好的童年和青春就像逝去的烟花一样,短暂而又绚烂。下学期才能见面了,很期待吧?再见,再也不见。
No.4 桃色公寓
导演:比利·怀尔德
有段时间没看到过如此打动我的爱情片了。整部影片幽默风趣的同时又细腻动人,尤其是结尾那一幕,真的感动到我了。话说只有我觉得这片的配乐和《花月佳期》很像吗?
No.5 英雄
导演:张艺谋
张艺谋招你们惹你们了,拍烂片也要骂,拍好电影也要骂。我们稳定安康的今天不是轻易得来的,天下的统一背后其实是千千万万位无名的牺牲。
No.6 鬼来电
导演:三池崇史
大晚上看的吓死我了。看猫眼那一幕实在是太吓人了!全片最经典的一幕!与现在恐怖片动不动超大音量一惊一乍不同部电影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很安静的,连配乐都没有,真实感非常强。但一旦出现配乐的时候,都很诡异,那电话铃声真是瘆的慌。而且电影里为数不多的一惊一乍都十分奏效,死尸突然伸手真的是就算预料到了也会被惊到。整部电影的节奏感和画面感太完美,今年以内我肯定会重温很多遍。大家没什么事可千万别大晚上打我电话!
No.7 宾虚
导演:威廉·惠勒
真的和老年代一样还有六分钟入场时间,没有画面只有交响乐在放。中间还有四分钟中场休息。我当时感觉已经有一整部电影那么长了,竟然才只是中场休息。当时全场的反应都是,啊,好想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啊。耶酥第一次出场太惊艳了。马车竞赛实拍的危险动作在大银幕看太震撼了。好多女的在说,这怎么拍出来的。不行了,我真的不行了,这电影要让我信基督教了。来啊,Christian来convert我呀,来啊,convert啊,我真的不行了。
No.8 南海十三郎
导演:高志森
无非就是一个潦倒编剧讲另一个潦倒编剧的故事。真正的天才向来都是无法融入世俗的,从莫扎特到南海十三郎都是如此。时代在变,跟不上时代的人总被遗忘。南海十三郎究竟是真疯还是装疯?或许他一直都很清醒。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今天有人说我会讲故事,发出来的文字看着很舒服。其实我副业是说书的。如果我要以此为生,那我作为一个说书人我想讲述南海十三郎的故事。心声泪影女儿香,燕归何处觅残塘。红绡夜盗寒江雪,痴人正是十三郎!
No.9 血溅回旋路
导演:理查德·富兰克林
听片名还以为是追车动作片,没想到惊悚感和悬疑感这么强,某些地方甚至几乎像恐怖片一样吓人了。主角是一个很孤独的卡车司机,他日夜开卡车,只有他养的一只野狗陪伴着他。他只能自己和自己说话,当他发现疑似连环杀人犯的踪迹时,报警被不当回事,同时还遭到当地人的敌意和白眼,甚至他养的狗在这里都是不受欢迎的,见到就开枪打。同时很多人还都怀疑他就是那个连环杀人狂。厕所和检查猪肉两段特别惊悚,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在寂静的深夜开车追踪杀人狂!
No.10 天才枪手
导演:塔吾·彭皮里亚
我都无法用言语形容这部电影有多好了!全片无尿点,挑不出任何毛病,代入感很强。高潮真的非常紧张,我可以保证你一年以来在影院看的电影里没有一部能带来这种紧张感,给我感觉又看了一遍《情枭的黎明》一样。在厕所藏手机绝对是致敬《教父》藏枪,结尾镜头更是和《教父》一样。我都不知道怎么夸了。
年度观影十大烂片:
No.1 绝地逃亡
导演:雷尼·哈林
从俄罗斯到香港直接坐个飞机不就行了,你好歹也是香港皇家警察啊。为什么非要从西伯利亚活活走到蒙古,再从蒙古活活走到中国边境,然后又活活走到广西,再到香港,这不是有病吗?而且你都知道要去香港了,为什么走着走着会走到广西那边去?香港在东边,你往西边走,是地理没学好吗?
No.2 战狼2
导演:吴京
-我看了《战狼2》太好看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你看了没有?
-看了。不好看。
-你不喜欢《战狼2》就是不爱国!你这个卖国贼!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No.3 人类清除计划
导演:詹姆斯·德莫纳克
特么白白浪费我80分钟的时间!有这时间我干什么不好啊!这么好的设定拍出了什么垃圾!建议导演看一百遍约翰卡朋特的《血溅十三号警署》,同样的创意看看人家拍的多完美。每个角色没有任何的性格、情感和逻辑,还要扯空洞的人性。卡朋特懂得这样的故事适合拍成带有恐怖元素的动作片,而不是反过来,但是为了赚钱这帮人才不管那么多呢,生硬地掰成恐怖片来圈钱。就这样的态度都能拍到第3部,美国观众是不是傻,拍你妹啊!
No.4 变形金刚5
导演:迈克尔·贝
这次连瓦力都给两星,我就不给面子了,这就是一坨屎。
No.5 澳门风云3
导演:王晶
王晶一个人站起来说我是石一坚,然后就被开枪打死了,这一幕我足足笑了五分多钟。但除此以外真的都垃圾。要不是王晶拍了《追龙》回血了,我真要对他唱下面这首歌:
独自打一星,我谢绝你监管。
道别你烂片,来节约我时间。
独自去取关,我偷偷拉黑你。
道别做粉丝,粉木耳也变黑。
No.6 铁道飞虎
导演:丁晟
怒打一星。100年后的影迷会记住成龙是个伟大的电影人,也会记住成龙在一年的时间内接连出演了他电影生涯中的新千年成龙烂片三部曲,《绝地逃亡》《铁道飞虎》和《功夫瑜伽》。
No.7 机器之血
导演:张立嘉
欧阳娜娜是不是认了成龙做干爹?在成龙电影里的诸多女儿中,还是景甜最有演技。
No.8 98惊魂记
导演:格斯·范·桑特
每个镜头,每句台词,都和1960年的原版一模一样,只不过变成了彩色换了演员再演一遍而已。这样翻拍一部经典真的有必要吗?其实要是能拍成原版那么好也是可以的,只是为什么每个镜头一样还差了这么多。那个著名的匹配性转场在原版可是一个非常长的长镜头,怎么一下就演完了?希区柯克的原版虽然是部黑白片但真的是吓到了我的,尤其是诺曼贝茨每次笑都特别诡异阴森。这部换成了文斯沃恩,怎么跟个小孩子演戏一样,我觉得我九岁时的演技都比他好!
No.9 功夫瑜伽
导演:唐季礼
我终于看完成龙新千年烂片三部曲,真是丧心病狂。一开始上课竟然是在个电影院里!全国那么多所大学教室可以给你租你偏要租个影院,谁会在影院里上课哦!在印度碰到土狼竟然扔雪球吓它们就行了,原来扔雪球可以吓土狼,扔雪球可以……一个印度美女的台词都能说出一带一路,what were they thinking?最后以印度歌舞结束写剧本也太偷懒了吧。坏的印度阿三前一秒还是坏人,突然也一起跳舞,我快笑死了。和03年《房间》有的一拼。
No.10 雪女
导演:杉野希妃
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meaningless。整部电影毫无意义啊。
年度观影十大最具风格化电影(在四星电影中选出最具风格的十部电影):
No.1 金枝玉叶
导演:陈可辛
男也好,女也好,我只知道我钟意你。
No.2 蒂凡尼的早餐
导演:布莱克·爱德华兹
赫本的《月亮河》,当然还有在蒂凡尼门口的早餐。
No.3 星际迷航1
导演:罗伯特·怀斯
这才叫正宗的星际迷航嘛。硬科幻经典。
No.4 侠骨柔情
导演:约翰·福特
唯一不爽的地方是为什么这么短!还没看过瘾啊!真想住进这个小镇里!Clementine真的好美,而且我也好喜欢这个名字。跳舞真是神来之笔。
No.5 花样年华
导演:王家卫
如果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和我一起走?
No.6 加州梦
导演:克里斯蒂安·内梅斯库
最后《California Dreaming》出现的好突兀,而且早已被王菲的摇头所洗脑,没法正常听这首歌了。除了这一点点瑕疵以外,我觉得这是部神作。
No.7 多情剑客无情剑
导演:楚原
大家好,我叫小李飞刀。飞刀是小李飞刀的飞刀。
No.8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导演:王晶
王晶深得楚原真传。《倚天屠龙记》本来就是金庸小说里剧情最精彩的之一,剧情真是一波三折精彩绝伦,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死而复生的张无忌从空中飞过,周芷若一个心里爱慕的特写,简直是王晶生涯中最具灵性的一个镜头。张敏把赵敏的聪明任性诠释的很完美。就是为什么不拍续集啊。
No.9 谋杀绿脚趾
导演:乔尔·科恩 & 伊桑·科恩
督爷莫名卷入抢劫案,又莫名要还两个一百万,还有我女神摩尔阿姨要借他生孩子但又不需要他做孩子爸爸。这么多到最后却没有什么也没发展出来。所有问题突然解决,所有压力突然消失。这不是和我们生活一样吗?社会一直教你做人要努力,要奋斗!谁规定不可以做个loser呢?钱不多,但也不至于饿死。没啥抱负,但心也不坏。开心就躺地板上听听音乐,不开心就去打保龄球,见那个永远给你生活添乱的好朋友。我觉得这就是无业游民的最高境界。
No.10 无脸之睑
导演:乔治·弗朗叙
这应该是《变脸》的鼻祖吧,《变脸》里做换脸手术完全是受这部的影响吧。真的不剪辑,不压缩时间,完整给你看到血淋淋的把脸皮割下来的全过程,这导演简直是丧心病狂,大白天看的吓死我了。叙事节奏很喜欢,仿佛不是在看电影,而是在看现实生活中发生什么。看不到脸只有一双眼睛,实在是太诡异了。
年度观影十佳表演(男性):
No.1 谢君豪 《南海十三郎》
No.2 梁朝伟 《花样年华》
No.3 黄渤 《西游降魔篇》
No.4 比尔·莫瑞 《捉鬼敢死队》
No.5 丹尼尔·戴-刘易斯 《最后的莫希干人》
No.6 张国荣 《金枝玉叶》
No.7 瑞恩·高斯林 《爱乐之城》
No.8 杰夫·布里吉斯 《谋杀绿脚趾》
No.9 蒂姆·罗斯 《海上钢琴师》
No.10 杰夫·布里吉斯 《外星恋》
年度观影十佳表演(女性):
No.1 张曼玉 《花样年华》
No.2阿娜·瓦格纳 《看不见的客人》
No.3 任素汐 《驴得水》
No.4 吴彦姝 《相爱相亲》
No.5 张敏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No.6安德林妮·夏莉 《信任》
No.7菲丽西提·霍夫曼 《穿越美国》
No.8 米歇尔·菲佛 《纯真年代》
No.9 雪莉·麦克雷恩 《桃色公寓》
No.10 奥黛丽·赫本 《蒂凡尼的早餐》
年度观影惊喜单元(那些本来期望不高,看完后发现异常好看的电影):
疯狂的麦克斯2
西游伏妖篇
惊声尖叫
探访惊魂
异形4
记忆大师
天兆
加勒比海盗5
绝世高手
失业生
星际特工:千星之城
珍珠港
致命摇篮
英伦对决
年度观影失望单元(那些本来期望很高,看后却大失所望的电影):
极恶非道
夏洛特烦恼
罗马假日
童梦失魂夜
美女与野兽
假面
僵尸先生
神奇女侠
异形:契约
无名女尸
敦刻尔克
蜘蛛侠:英雄归来
逃出绝命镇
年度观影爱情片五佳:
NO.1 信任
NO.2 烟花
NO.3 桃色公寓
NO.4 金枝玉叶
NO.5 蒂凡尼的早餐
年度观影恐怖片五佳:
NO.1 鬼水怪谈
NO.2 鬼来电
NO.3 血溅回旋路
NO.4 无脸之睑
NO.5 中邪
年度观影动作片五佳:
NO.1 英雄
NO.2 宾虚
NO.3 疯狂的麦克斯2
NO.4 侠骨柔情
NO.5 多情剑客无情剑 &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年度观影喜剧片五佳:
NO.1 开麦拉狂想曲
NO.2 驴得水
NO.3 金枝玉叶
NO.4 谋杀绿脚趾
NO.5 惊声尖叫 & 捉鬼敢死队
最后,年度特别提及:《房间》
看完传说中的神作《房间》,心情很复杂。反正我给五星好评。CC封面真是完美捕捉到了电影的艺术气息。我觉得Tommy Wiseau真是个天才演员,他演戏的timing太好了,每句台词都可以在错误的时机用错误的表情说出来,这是一种境界。我想不到其他演员可以用这么神奇的节奏说出以下台词:
I did not hit her. It's not true. It's bullshit. I did not hit her. I did not. Oh, hi, Mark.
You are tearing me apart!
By the way, how's your sex life?
你要是可以用他那种演技说出来我赔钱给你。
2017年就这么过去了,2018年已经到来了。其实2017也没有那么不顺,值得开心的事还是很多的。其中最开心的事就是……不告诉你。希望2018年不要只看这么点电影,多看点电影,多玩点游戏,多看看栋笃笑,多出去旅游,多参加电影节,多睡点觉,多赚点钱。祝大家2018年新年快乐。
Redrum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又是一年春节档,回看成龙的春节档大片 (1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08.5万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7885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新话题 · 251次浏览
- 有哪些可以帮助自己建立知识体系的书? 20.9万次浏览
- 我的死亡焦虑 42.1万次浏览
- 有那个时刻让你见识到了亲戚的冷漠? 41.3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