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度观影报告
查看话题 >美好的电影只属于银幕——我的2017年电影总结
我的2017年过去了。五味杂陈,一言难尽。电影方面,我收获颇丰。
2017年看了404部电影。我本来想把标题写成:这一年我看过的电影并不存在(笑)。
在我的2016年观影总结中,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大银幕”。并且我那时写道:
2017年,我会继续享受大银幕电影所带给我的幸福与喜悦。
到了今年,我把它放在标题。这就是我最大的感慨和原则:看电影,最好的环境是影院,最好的载体是银幕。
2014年,看了394部电影,117部大银幕。占比29.69%
2015年,看了352部电影,260部大银幕。占比73.86%
2016年,看了372部电影,316部大银幕。占比84.94%
2017年,看了404部电影,379部大银幕。占比93.81%
2010年9月5日,在看过国语配音普通版《盗梦空间》后,我又去刷了IMAX版。这是我第一次看IMAX电影。也第一次切身感受到IMAX银幕效果的震撼。
2011年10月29日,我下载了一份《猩球崛起1》的枪版资源。看了20分钟后,果断删掉。出门跑去电影院买了一张电影票。度过了震撼感动的105分钟。这是我第一次清晰地认识到盗版资源和电影院大银幕的不同。随后,我再也没看过所谓枪版。
2014年以前,我大部分看电影都是在电脑上看的资源。那时候一年的BT下载量可以达到上TB,同时也做种子,上传量累计达到8TB。此后,我来到北京,有意识地尽量多在电影院观影。
2017年,去了三次香港,三次台北。一次韩国,一次朝鲜。其中一次香港和三次台北,都是为了看电影而特意去的。7月,为了尽早看到IMAX激光版《敦刻尔克》和大银幕版《一一》,我飞到台北待了四天。10月-11月,我辞了工作,飞到台北待了45天,算上台湾院线片和金马影展,看了近100部电影。
那些在台北的日子,我除了九份和台北故宫哪也没去。天天泡在电影院,把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在国内几乎不可能看到大银幕的电影都看了。《一一》《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水形物语》《火柴厂女工》《霸王别姬》《囚》……也参加了金马亚洲电影观察团活动。在台北的这45天是人生中最舒服的日子。不仅看了百部电影,和诸多电影大拿聊天。还认识了很多台湾影迷朋友,听金马执行长闻天祥讲述趣闻,参加了金马颁奖典礼。这段经历我此生铭刻于心。我一直羡慕台湾影迷的幸福,他们有无数优秀的电影展,有诚品电影院和光点等艺术院线,平时上映的院线片之丰富更是比大陆强出10倍。因此我也每年都往台湾跑,只为了看电影!明年,我们一起相约金马55!
根据我的记账,2017年第四大支出项目是“看电影”,花费23307.51元人民币。比去年还多五千块,开销排在“旅游度假”“房租”和“早午晚餐”之后。而在“旅游度假”一项中花的4万多块钱,也大部分是北京往返香港、台北的机票、住宿钱,都可以算作是看电影的开销。
现在的我,无业无钱,信用卡账单还没还清,算是倾家荡产看电影了吧(苦笑)。
回首这一年四处飞四处跑,天天不是写稿就是泡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日子,很忙很苦也很幸福。有很多瞬间都记忆犹新:在资料馆举着《步履不停》蓝光碟向是枝裕和提问,去《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Honey的扮演者林鸿铭先生的咖啡店喝咖啡,看《我曾侍候过库布里克》遇见侯孝贤朱天文,和《村戏》导演郑大圣聊天,在台北和北京两见蔡明亮、张艾嘉,和杜可风面对面,听《囚》导演马莉映后谈,看新艺城五大成员对谈,亲眼见证徐枫张艾嘉同台,李安接任金马主席……
这一年,在电影院看了太多好片。不算北京电影节的几十部,在中国电影资料馆看了67部。有《午夜牛郎》《情书》《独自等待》《罗拉快跑》《午夜凶铃》《杀死比尔1&2》《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蒸汽男孩》《和巴什尔跳华尔兹》《哭泣的草原》;在北京电影节看了54部,有《放大》《穆赫兰道》《爵士春秋》《笑之大学》《杰出公民》《无人知晓》《山中传奇》;在上海电影节看了37部,有《死侍》《搏击俱乐部》《七武士》《西北偏北》《宾虚》《黑客帝国三部曲》《残菊物语》;在台北院线和金马影展看了《一一》《在这世界的角落》《海滩的一天》《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母亲!》《大佛普拉斯》《摇滚芭比》《沙漠妖姬》《血观音》《出租车司机》《好时光》《霸王别姬》《多桑》《祖与占》《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水形物语》《芳华》《刀背藏身》《每分钟120击》《佛罗里达乐园》《川流之岛》《大世界》《囚》《现代启示录》……在IMAX激光巨幕刷《敦刻尔克》《银翼杀手2049》、看蔡明亮VR电影《家在兰若寺》的震撼体验,更是此生难忘。泪点很低的我,在电影院无数次流下感动的泪水。
上面提到的大多数影片,都是电影院大银幕观感比电脑资源强百倍的!看《母亲!》时的极度惊悚感让我坐立难安,《残菊物语》的剧情让我跟着全场观众小声啜泣。《黑客帝国》三部曲、《一一》《情书》《七武士》和《杀死比尔》的银幕二刷使得观影体验更上一层楼;而《死侍》《现代启示录》《搏击俱乐部》《穆赫兰道》等片,我都忍耐多时,终于把第一次观影体验献给了大银幕,获得了最佳观感!
因此,我建议所有的影迷朋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地多去电影院、电影节看大银幕。尤其是你喜爱的电影。其视觉效果、声音通道和影厅观影气氛,与自己在电脑上看资源有天壤之别,家用投影仪效果也不能与之媲美。电影自诞生起就在银幕上放映,她为银幕而生,因银幕而美!
(P.S.作为强迫症真的受不了把大银幕打成大荧幕的人。电视荧幕再大,也大不过电影院!)
以下是我的2017年度电影榜单。有点长。先做个小说明。
部分2017年上映的影片我在2016年就看过并很喜欢,在去年的榜单中名列前茅,但因此不能进入今年的榜单。如《一念无明》《不成问题的问题》《皮绳上的魂》等。
至于“年度失望电影”,正所谓“没有希望便没有失望”。所以这个榜单并非是完全的烂片榜,而是“距离期待值相差最大的电影”。当然也不排除某些电影期待值本来就很低,结果烂到无以复加。这样的影片也会“光荣上榜”。
此外,去年曾就榜单几乎每部电影长篇大论评论了一番,现在看来有点多此一举。大家可以去豆瓣影片条目,都会看到我的短评。能够看到我对这部影片的观点和想法。我保证绝对只能代表我个人的看法,绝对主观,毫不“客观”!XD
我的2017年度华语电影
1.《村戏》
2.《芳华》
3.《川流之岛》
4.《大佛普拉斯》
5.《嘉年华》
6.《十万个冷笑话2》
7.《小寡妇成仙记》
8.《相爱相亲》
9.《冈仁波齐》
10.《家在兰若寺》
11.《阿莉芙》
12.《非凡任务》
13.《不即不离》
14.《妖猫传》
15.《缝纫机乐队》
16.《大护法》
17.《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
18.《血观音》
19.《大世界》
20.《追龙》
我的2017年度外语新片
1.《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2.《银翼杀手2049》
3.《母亲!》
4.《欢乐好声音》
5.《曼谷之夜》
6.《杰出公民》
7.《海边的曼彻斯特》
8.《佛罗里达乐园》
9.《南汉山城》
10.《每分钟120击》
11.《德黑兰禁忌》
12.《异形:契约》
13.《快乐公交日》(祝你生日刽乐)
14.《比海更深》
15.《新哥斯拉》
16.《天才枪手》
17.《生吃》
18.《敦刻尔克》
19.《马斯顿教授与神奇女侠》
20.《大坏狐狸的故事》
入围备选:
《在这世界的角落》
《好时光》 《希望的另一面》
《蜘蛛侠:英雄归来》
《弗兰兹》
《杀人者的记忆法》
《爱与别离的夏威夷》
《玛利亚之杀人四幕》
《茉迪的彩色小屋》(莫娣)
《勇往直前》
《寻梦环游记》
《星球大战:侠盗一号》
我的2017年度纪录片
1.《囚》
2.《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3.《我曾侍候过库布里克》
4.《脸庞,村庄》
5.《你找什么?》
6.《翻滚吧!男人!》
7.《78/52惊魂记中计》
8.《12天》
我的2017年度失望电影
1.《52赫兹,我爱你》
2.《水形物语》
3.《盲·道》
4.《神秘巨星》
5.《王牌特工2:黄金圈》
6.《追·踪》
7.《闪光少女》
8.《分贝人生》
9.《看不见的客人》
10.《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11.《老兽》
12.《喜欢你》
13.《羞羞的铁拳》
14.《解忧杂货店》(日版)
15.《绝世高手》
16.《攻壳机动队》
17.《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18.《无限住人》
19.《芭芭拉》
20.《刀背藏身》
备选:
《京城之王》
《远山恋人》
《新木乃伊》
《神奇女侠》
《她不知道名字的那些鸟儿》
《伊斯梅尔的幽魂》
《海边的生与死》
《只是世界尽头》
《追忆》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一呼一吸》
在2016年电影总结文章最后,我写道:
2017年,希望依旧能够在大银幕上看更多好片,希望依旧能参加北京、上海、台北金马影展。也希望有机会的话能去香港、西宁参加更多电影活动。希望一年后的2017年电影盘点,能够更加精彩!
除了没有去西宁看FIRST,其他都实现了。我的2017年观影经历,确实更加丰富精彩。2018年,我不奢求太多,只希望能像今年一样,在大银幕上感受更多佳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