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度观影报告
查看话题 >2017年度私人观影总结1(华语片和纪录片)
虽然有点烦,做总结有个好处,就是大概可以了解过去的一年你把时间大概花在哪了,以及来年有何规划。虽然未必能完成,关键在于有个方向和偏好。 除了工作,看电影和看书是也是如此。 17年观影量比前两年都大大减少了,好多还是以前看过再标记的。去影院看得少,新片看的也少,倒是看了许多的老片。粗略估算,今年看过的标准长篇的也就250部上下。赶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做个总结吧。 做个安利,只推个人4星(3.5星)以上的17年上映或出品的新片(华语片和纪录片)。 时间有限,别看烂片。
Ⅰ 4星及以上纪录片
1 生门
陈为军的几部纪录片不在于手法有多高超,而在于取材和立意贴近现实,可以说就是拍的就是当下中国大环境,而一点都没有违和感。 每个人都是被动来到这个世界的,家庭除了考虑自身条件,也要想清楚当下的社会制度、环境和时代的阶层固化。对女性而言更多的是要承担育儿之苦甚至面临死亡的风险。反正我的建议是谨慎要孩子,尤其是二胎。最后,致敬所有的母亲以及片子里的医生。 5星9分。 相关: 算命 好死不如耐活 2003 请为我投票 Please Vote for Me (2007)
2 天梯
总是带点疯狂和执着,而沉重经历才是一生动力。蔡父文革烧书对他影响终生。 5星。
3 二十二
有点粗糙的纪录片,但这样的纪录片绝对有必要存在。看一部少一部了。 最后的影像,沉重的留存。 4星。 相关:三十二 4 我在故宫修文物
在这么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要真能沉下心来,做一个不怎么出名不怎么赚钱的事,真心不容易。一个人骑单车过空荡的前朝皇院,还真是末代皇帝。 4星。
5 和食双神:最后的约定
“我要干到130岁,老爷子你也一定要干到100岁啊”。天妇罗和寿司双神,彼此敬重,彼此勉励,惺惺相惜,志同道合,真可谓莫逆之交。一辈子认真专注做一件事,也可封神。 4星。
6 脸庞,村庄
1:不妨这样老去;2:想死在法国 。老来充满童趣,恣意妄为,可爱至极。 5星。
7 嘎嘎:五尺二寸
一个人越早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就越幸运,回头看那一切的痛苦经历都是值得的。还有,论自由创作和多样性的重要性 。 4星。
8 航拍中国 第一季 (2017)
高空俯瞰就是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宏伟而雄远。江山如此多娇,好想要有一次丈量中国的经历,否则总感觉人生不完整。 4.5星8.3
9 塑料王guo(已合·鞋)
太有碍天朝形象了,具体也不想多说什么了。总而言之,我还有资源。 5星。
10 罗杰斯通
桓温名言:“既不能流芳后世,亦不足复遗臭万年耶!”,观此片,罗杰斯通大有此向,“脏活我来干,恶名我背,而且我还乐在其中。与其无人问津,不如遗臭万年。”美国副特朗普,深谙政治游戏规则,搞阴谋阳谋的大师,玩转政治的高手,尼克松、里根、乔治·布什和唐纳德·特朗普背后的男人。 4星7.8
11 成为沃伦·巴菲特
认准自身的天赋,坦诚自己的出生幸运,大量阅读,保持专注,成功自有天理。晚年把99%的财产全捐出了,太伟大,简直堪称富圣! 4星8.2。
12 斯皮尔伯格
细致的梳理了很多细节。家庭影响太大,他自言有一颗孩童般的心,虽然不拘一格,其实骨子里头还是典型的保守主义者(家庭、纯真、梦想、和平反战、人权和法制)。想象力和对电影热爱仍是他事业的关键,还要感谢的是这帮好基友。 4星7.7
13 日常对话
虽然说过无数次“我不爱你了”“我不是你妈妈”,当你喊出“妈妈我爱你”的时候还是会把你搂在怀里。家人就是揭开伤疤讲出来,依然不离不弃。 4星7.9
Ⅱ 华语片
1 相亲相爱
张艾嘉的生活戏剧语言已臻于大师了。我特别欣赏最后夫妻两车里对话那场戏,用及其日常的情境展现平凡下的人生暗涌,所有的波涛都在这一段爆发。 1足见在中国开个证明是有多麻烦。2电视台果然都是没人性。3吴老演的真是好。 4.5星8.3分。
2 嘉年华
大陆上映的前天就爆出来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了,而且是11月份曝光的第七起,你国现实总比电影精彩得多,无比伟大,无比和谐,而最终所有大陆能上映的正义都用一段旁边表示惩恶服法。制片和导演是这个社会为数不多的良心,这电影能上映还要感谢党和总局。总之,冬天是越来越冷了。 4.5星8.3。
3 冈仁波齐
写实而直白,刻板而单调。似我这般俗不可耐之人,在如此虔诚的民族面前无地自容。 4星。
4 目击者之追凶
几条支线,几度反转,最后意指罗生门,这剧本真的还蛮不错的。虽然bug也很多,但主旨的重点不在于推理。主观视角的晃动感更加增显事件现场的紧张和真实。 PS:李淳上演变态男演技,李铭顺中年发福,还有好像单立文的男主。 4星7.8。
5 一念无明
继《树大招风》和《踏雪寻梅》之后香港这几年为数不多的人文片,太压抑的社会性问题让人反思。 4星8.1。
6 暴雪降至
国家从来很伟大,你一直很多余。好像近期京城,那么冷,说收拾就收拾了。边缘是你,低端也是你。 年底才看的网路版,由边缘人物而涉入到整个大环境,时代的符号完全嵌入了故事线,全片的暴雨不断, 整个电影格调压抑的很,甚至无望。男主段奕宏在本片的演绎,东京影帝绝对实至名归。 分数略定,个人感觉值得4星8分。
7 大护法
“一边坏,一边蠢” 3.5星7.5
8 绣春刀2修罗战场
无论演员、剧本、镜头和剪辑,都比第一部成熟了很多(杨幂这次起码比刘诗诗生动了一些),完全值得4星水准。尤其是镜头,真的颇有大师水平了。当然有张震的话,前面那些都不重要了。最后一点,在野党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总比没有好。 4星7.8
很遗憾,今年个人有几部还没看的华语片,看样子值得期待,后续应该可以入个人2017华语观影十佳。 待看 大佛普拉斯 大世界 不成问题的问题 芳华 村戏 妖猫传 老兽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70.0万次浏览
- 旅游时遇到的奇特体验 新话题 · 463.0万次浏览
- 中国古桥梁 14.6万次浏览
- 有一种旅行叫假装生活在当地 赢小豆 4621次浏览
- 我用胶片记录生活 354.5万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4.7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