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追剧报告
今年优秀的剧集层出不穷,尤其是女性题材剧,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正如Reese在艾美奖颁奖典礼上所说,今年是女性的大年,让她们站到了故事的前台,成为自己故事的主角和英雄。也出于这点,我开始担忧影视界会不会为了消费女性主义这一热点,蹭热度地创作出一些迎合市场的作品,但就今年看到的这些制作精良、质量上乘的作品来说,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相信我,前十除了This Is Us在我心中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名次真的可以根据我随时想到的各自闪光点,好与不好来回替换,这份排名只是我痛苦抉择下的结果。)
No.1 This Is Us Season 2 - 我们这一天 第二季
毫无悬念的TOP1,甚至可能会是终生TOP1,这部剧承载了太多我内心对美好的向往。每周一暖,每集一哭。 《我们这一天》还原了一个我所喜爱的典型美式原生家庭生活,它将最为温暖和谐的部分呈现,也将政治正确在这里合理化、日常化,这就反映了剧名的微妙之处,This Is Us. This Is US. 我太爱这里的每个人,爱这个被阳光宠幸的世界,不想有任何事物来将其破坏,以至后来加入显得与周遭格格不入的的Deja,我都生怕她搅乱氛围的和睦。可也是因为她的出现,这些善良的人做了一件我期待能有更多行动投入的事——拯救那些游荡在堕落边缘的心灵。多一些善意去感染一个人,就少一个人自甘腐朽,坠入深渊。我是这样想的。这不是他们的义务,他们却将此视为力所能及的事。 这里的生活可以让你暂时忘却糟糕的现实,沉浸到另一个身心愉悦的世界,由衷感叹原来生活也可以这般美好。当然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挫折和打击都是家常便饭,而这部剧的力量之处就在于,当你面对糟心的琐事,过着日复一日机械般的日子,对生活早就心如死灰,它却仍能唤起你内心对美好的渴求,重拾你对生活的希望。即便它的框架核心是用到烂的“爱”,它也依然可以钻入人心。I mean,谁不想在怀着憋屈度过漫长煎熬的一天后,回家看些善良可爱的人们,相亲相爱的剧呢。
No.2 The Handmaid's Tale Season 1 - 使女的故事 第一季
https://www.douban.com/note/626623651/
这个名次其实是我偏心。 写过了还是想说,与《This Is Us》相反,《The Handmaid's Tale》是每周的难过和悲伤。它以文学和剧集传达的形式,时刻提醒人们去记住,不要忘记,去抗争,不要放弃。这样一部有声音的作品,是当下需要的,它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No.3 The End of the Fucking World - 去他妈的世界
全剧里喜欢的两句话: -"I don't like my life." -"So do something.” "To be mad in a deranged world, is not madness. It's sanity. " 观看前,要带点叛逆、无所谓抑或反社的心态代入。 两个未成年少年,处于容易迷失的年纪,带着世人认定的不成熟心态,冲破早已厌恶的规矩生活,来场说走就走的放纵出行。 他们打破一成不变的枯燥生活,无所顾忌,无所牵挂。 我之所以喜爱电影电视剧,很多时候是在里边寄托了自己的情感。我们热爱这些创造出来的虚拟世界,那些不起眼的小人物,他们总能做出我们想做,却没去做,也不敢做的事。
No.4 Feud: Bette and Joan Season 1 - 宿敌:贝蒂和琼 第一季
https://www.douban.com/note/626623651/
No.5 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Season 1 -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第一季
谁能想到亚马逊会在年末杀出这么一匹黑马,从五十年代的配乐、服装、色彩至题材都深得我心。 一位优秀的犹太女性,自小规划起自己的一生,步骤细小到连续几十年坚持每日测量身材,等到丈夫入梦时才去卸妆,每天起早赶在他睁眼前化好精致的妆容,再假装入睡,只为他每天醒来看到的是自己最好的一面。由于一心专注于当家庭主妇而忽视了自身的才能,直到丈夫出轨离开,终生行程被彻底打破,才从这自我温室中走出来,也因丈夫的举动而醒悟,找回自己,剧名的Mrs. Maisel就是这个意思,Joel的出走成就了Miriam。 Miriam从温室幻觉中走出,才意识到一些令她倍感困惑的言辞背后的用意,而这意识逐渐觉醒的过程,很美。
Miriam擅长挖掘生活细节,转其为轻松有趣的吐槽,不过总拿身边人的事例说事,加上言语上用词不注意,难免会冒犯或是伤害到别人。下一季应该会聚焦在对行业更多的思考和探究上,期待。
No.6 Big Little Lies Season 1 - 大小谎言 第一季
https://www.douban.com/note/626623651/
No.7 Harlots Season 1 - 名姝 第一季
https://www.douban.com/note/626623651/
No.8 13 Reasons Why Season 1 - 十三个原因 第一季
https://www.douban.com/note/626623651/
No.9 Stranger Things Season 2 - 怪奇物语 第二季
爱《怪奇物语》是因为它有着浓烈的年代感和科幻感,专属的复古电子乐挑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内容又是以孩子们为中心的冒险故事。探险、友谊、牵绊是吸引我的地方,不过这一季,emmmm...都在吐槽感情线。
No.10 Mindhunter Season 1 - 心灵猎人 第一季
光导演是大卫·芬奇这点就博尽了眼球,犯罪心理题材,主角们的组合搭配都很有意思。 小乔可爱,想捏脸。
No.11 Taboo Season 1 - 禁忌 第一季
一个十九世纪绅士的故事(误。 吸引我的是视觉上的历史冲击感和服装上的精致感(浓烈的哥特风),制作精良、配乐出众、惊艳中透着一丝高冷。这大概是我热衷英剧的原因之一。 背景是兵马战乱、阴谋四起的年代,由遗产争夺战而引发的一系列纠纷,观看需要一定的历史兴趣作支撑。第一季纯做铺垫,冒险看起来很长,期待下一季汤老湿的回归。
No.12 Sense8 Season 2 - 超感猎杀 第二季
主要就是在讲不同种族、不同性取向、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互相交织起的生活及情谊,沃卓斯基姐弟想要呈现的相互包容、友爱的世界,真切的感受到了。就是拍摄来回世界跑成本开销巨大导致剧被砍心痛到不行,即使是微小的盼头也多希望有天网飞出来宣布它的下一季啊。
No.13 カルテット - 四重奏
日剧十分擅长从日常的对话中下手,挖取出生活小道理来,就连吃个炸鸡挤不挤柠檬都是一件值得观察和寻思的事,不过这就是细心对待生活之人才会注意到的事。 《四重奏》里我所羡慕的情谊,便是几个素不相识的人从目的性的接近至彼此敞开心扉、彼此信任依赖,不顾旁人闲言碎语,看得开朗,也走得潇洒。
No.14 Better Call Saul Season 3 - 风骚律师 第三季
熟悉的配方,延续了《Breaking Bad》原汁原味的拍摄手法。 起码在这里,Mike老爷子和炸鸡叔还在。期待有老白和小粉现身的一天。
No.15 Queers - 酷儿们
麦哥执导,外加几张熟悉的面孔,Ben Whishaw, Fionn Whitehead, Russell Tovey, Gemma Whelan,这阵容足以亮眼。 过去一百年里,英国同志的经历,皆以独白的形式展现,没有生动的实际场景,全凭观众去想象画面从而切身感受,这就非常需要演技。每集有三个不同角度的镜头切换,360度无死角的演技展露,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演员的卖力和用心。当然最打动我的是本老师的深情流露。
No.16 The Good Fight Season 1 - 傲骨之战 第一季
傲骨贤妻衍生剧。通过见识各种利益、手段、来自家人的背叛,勾勒出几位女性在职场这个戏剧世界中生存立足的场面。 由于是律政类,若是提不起兴趣,便会觉得乏味。(我收回。
No.17 Genius Season 1 - 天才 第一季
爱因斯坦的智商是出了名的高,情商也是出了名的低,在情场界是出了名的渣。 国家地理出品的这季《天才》,呈现了多方面的爱因斯坦,讲述的天才一生较为客观,没有刻意丑化或是美化,当传记看看不错的。
No.18 The Crown Season 2 - 王冠 第二季
没有上一季亮点多,可能是少了丘吉尔的缘故(我还是想看些老戏骨。 皇室享有着王权和富足的生活,但享受特权的同时,它会用出身框架你的人生,限制你的自由,你注定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一切在你出世前就已定好制度。 你本可当个贵族,逍遥一时也好过囚禁一世,却不料命运将王冠传授于你,你不能拒绝,也无法逃离;面对不忠的婚姻,你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伤心;你原本渴望平凡,如今却要耗尽一生困于牢笼;你虽游于顶端,万人之上,却连至亲的终身,都做不了主;你没有出色的能力,却要肩负起君主的重任,摆出应有的姿态。这种悲哀,超乎平民之常哀。 人生不是公平的,人生是残酷的。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No.19 Three Girls - 三个女孩
https://www.douban.com/note/626623651/
No.20 Inside No.9 Season 3 - 9号秘事 第三季
黑色幽默、自嘲都到了,总觉得反转差点力度。
No.21 Black Mirror Season 4 - 黑镜 第四季
网飞接手《黑镜》后,不满的声音就没停过,大家多半是免不了要拿后两季与前两季作对比,毕竟在它归属Channel 4时,每集都是精华。 英剧转型美剧,确实少了原有的精短特色,从《黑镜》初季追到现在看,讽刺力度也削弱了不少。上年看第三季前三集的时候,是真的失望,没了味也不能倒人胃口吧。不过好在后三集满意。 新一季和往季黑镜自然是不能相比,就拿它和网飞自家拍的上季比。这季一四还是缺乏新意,都是些玩烂的点子(但也没说拍得不好),失望的是三五,有些放飞,WTF的状态,末集有点意思,几个故事串在一起容易让人融入。 不得不说即使是变了味的《黑镜》,也有能力做到让人目不转睛的程度。但是某些原《黑镜》狂热粉就很夸张了,如果网飞买下的这两季是不挂《黑镜》名号的独立剧,评分不会如此苛刻(对给一星的理解无能)。 这季下来喜爱程度排名为:6 4 1 2 3 5(后两集可忽略不计)
No.22 When We Rise - 当我们崛起时
有关LGBT,同时涉及种族、女权、底层人士等平权斗争。从其间不断切入的画面、真实事件及纪实视频来看,更像是一部长久以来维权之路的纪录片。话题足以掀起热潮,开播前就做足了宣传。但内容上忙于极力集中,急于展现太多东西,将它们全部拼凑到一起不免地用力过度,表达上不尽人意。当然传达的平等观念是好的。
No.23 부암동 복수자들 - 付岩洞复仇者们
讲述来自不同阶级、不同处境的三位女性,过着几乎没有交集的生活,却突然有天凑在一起吐露心声、相互扶持,一路揭开各自伤疤至重获新生的成长历程。 “复仇”过程是蛮欢乐的, 就是反派弱了点,没有精彩的智商对决,剧情走向太过顺畅,尽管结局是众人期望的,未免也收得太为仓促了些,集数短不够看。 P.S. 老原真好看
No.24 刑事ゆがみ - 刑警弓神
本剧自带浓浓的日漫风。浅野忠信 X 神木DD的神奇搭配,主线互动日常有趣,客串助阵卡司也很强大。 爱玩爱闹的浅野叔本人,完全就是“痞子皮,英雄骨”的形象,这类角色再适合不过了。 以及,叔叔有这么可爱 ↓
No.25 Urban Myths Season 1 - 都市传说 第一季
每集一个名人小故事,至于流传内容的真实性未知,多少是有加工添料的成分。开篇就被Bob Dylan随性的举动暖到,后几集相较略显平淡,纯作兴趣了解。
No.26 バイプレイヤーズ~もしも6人の名脇役がシェアハウスで暮らしたら~ - Byplayers:如果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话
当几位以演技服众的名配角大叔们聚到一起时,想来便是有趣的。 后期出动了多位知名演员,不时有熟悉的面孔参与调制,阵容强大可观。可惜剧本非但没有把捏好易见的可塑性,剧情冗长无趣,远不及预期,觉得特别浪费,不如每集结束后末尾的访谈闲聊来得有胃口。
No.27 Game of Thrones Season 7 - 权力的游戏 第七季
我算是怕了一条定律了:火什么烂什么。 本季全靠Mophie支撑【
No.28 Sherlock Season 4 - 神探夏洛克 第四季
我的妈这季在讲什么??? 我要脱粉了!
No.29 リバース - 反转
被小池迷倒【
No.30 Legion Season 1 - 大群 第一季
看得头晕,看完头晕,想来也头晕。 第一季都在讲David的大脑,怎么发现自我的超凡,如何驱逐脑内寄生物,学习掌控超能力……节奏进展缓慢到挑战我的耐心。情节繁琐且零碎,有种故弄玄虚的感觉,讨厌的嘴脸还特多,几度想弃剧。
No.31 監獄のお姫さま - 监狱的公主大人
评分虚高。开播前期望压太高了,导致全程看得痛苦,结局又很失望。 多数人是冲光妹看的,我自然也是。剧是讲大妈,却不如《Byplayers》的大叔们稍有看头。夸张的神情和生硬的台词,几次都戳到了我看日剧日番时不时会跑出来的尬点。 剧情弱,主线乱,人又多,顾及不过来,结尾也没有任何的反转,夏帆的大小姐就是个傻白甜。都有豆友质疑这是不是宫九水准的剧。 剧里有句话倒是印象深刻:少女也迟早有天会变大妈的。
美番动画:
Rick and Morty Season 3 - 瑞克和莫蒂 第三季
想看更多暗化版Morty对决Rick哈哈。 《Rick and Morty》一类美番,最擅长的就是把生活中荒诞的事件或是政治黑点拿来讽刺,引发思考。这种可以自由谈论、自由批判的环境,真羡慕啊。
BoJack Horseman Season 4 - 马男波杰克 第四季
生活丧就说出来,说出来了才丧得有形式感嘛。 不过马男近两年已经成为营销号的重点鸡汤热搜对象了,真丧。
中途弃剧:
The Gifted - 天赋异禀
六集弃。
主线进展极慢,特效廉价,人设也不讨喜,没亮点也没新意,追完预计也是倒数,除了AA真好看没什么想说的。
American Horror Story: Cult Season 7 - 美国恐怖故事:邪教 第七季
以后可得挑着看了。
今年搁置:
Anne with an E Season 1 - 清秀佳人 第一季
Alias Grace - 双面格蕾丝
Dirk Gently's Holistic Detective Agency Season 2 - 全能侦探社 第二季
补剧记录:
Breaking Bad S01—S05 - 绝命毒师 第一季至第五季 Better Call Saul S01—S02 - 风骚律师 第一季至第二季 Inside No.9 S01—S02 - 9号秘事 第一季至第二季 Fargo S01—S02 - 冰血暴 第一季至第二季 Sense8 S01 - 超感猎杀 第一季 Orange Is the New Black S01—S05 - 女子监狱 第一季至第五季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50.9万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2318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433次浏览
- 对你意义最显著一本理论研究著作 6.7万次浏览
- 最近一次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 15.2万次浏览
- 非遗传承人是肩负了使命,还是限制了自己的人生? 3.9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