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度观影报告
查看话题 >我的2017年新片十佳及观影小结
“电影艺术就是生活有意思的那部分”,这是导演希区柯克对电影所下的最通俗的一个定义。
还依稀记得年初除夕夜的时候,一个人守着马丁·斯科塞斯刚出炉的新片《沉默》,就着窗外不绝于耳的烟花声和爆竹声,几度看到哽咽...转眼一年又要过去,在这一年的看片经历中,也曾有过多次看电影看到哽咽甚至泪眼婆娑的经历,也有遇到烂片而中途退场的不快经历,然而,在我这一年看过的所有影片中,留给我更多的还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兴奋与激动,这种激动或许来自于整部影片,也可能只来自于某个角色某一瞬间甚至某句台词...
和大多数影迷一样,我会不断感慨影迷确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个群体,通过短短两小时的影像体验,我们得来的或许是连续几天甚至更久的欢愉和满足感;而当邂逅一部质量上乘且各方面都极对自己口味的影片时,那种持久的影响甚至会伴随一生。而年度总结的意义或许就在于,你并不一定要细数自己一年来看了多少电影,而只需要将这一年来的那些真实的观影体验重新唤醒,再从中拾取出那些格外珍贵和印象深刻的电影,并以这样一种形式记录下来,假设若干年后当你再重新看到这张片单时,心里的那团感动、兴奋与激情之火依然能被重新点燃,那一个个画面、角色和故事依然能如数家珍般接连浮现脑海...那么,如此循环往复,这张片单的价值也就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更加弥足珍贵。所以,所谓十佳电影(或任何电影榜单)总的来讲都只是一种极其私人化的对某个阶段或范围内电影的排列组合,它不一定是最好的,甚至有着种种瑕疵,但一定是自己最爱的,是你与电影所度过的最好时光的见证...
下面即是我的年度十佳新片(排名有先后):
10.《杰出公民》
在《追捕聂鲁达》和这部之间选择了这部入十佳,以章回体的形式讲述一个“少小离家老大回”、“穷山恶水出刁民”的故事;毫无预兆的讽刺与大量的夸张手法,都使得这部以作家为主角的电影与近年大量充斥着学究气的所谓“文人电影”区分开来,影片巧妙地将“归乡”这一看似陈词滥调的题材以种种现代手法赋予其新意,部分情节也让人联想到迪伦马特的戏剧《老妇还乡》,总之是一次非常“乐在其中”的观影体验。
9.《圣鹿之死》
对兰斯莫斯的上一部作品《龙虾》没太大感觉,但是这部《圣鹿之死》却十分喜爱;这里必须要坦白的是,今年戛纳之前对这部片并没有多大关注,加之戛纳期间关于本片的种种负面评价以及闭幕之后的空手而归,因此也就更不怎么抱希望了。或许是期待不高的原因,影片利用一切现代元素所“复刻”的古典神话故事反而非常对我的口味;妮可·基德曼和科林·法瑞尔的表演倒是中规中矩,冰冷的布景和诡异的配乐与全片气质实在太配了,几乎贯穿全片的不安感和尤其是后半段的窒息感,都赋予本片特殊的观影体验,这种体验甚至是今年的大多数恐怖片所不曾给我的。
8.《嘉年华》
十佳里的唯一一部华语片,也是我认为从今年几部观感尚可的华语片中足以脱颖而出的一部,一方面是影片本身在艺术层面的完成度上已经达到了近两年华语片的新高度,从大家对于文本的种种争相读解中就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影片的拍摄完成和上映都印证了本片有着此前华语片所不曾具有的勇气和魄力,社会现实题材在目前阶段的主流市场上非常稀有和难得,更缺乏应该有的关注度,《嘉年华》则很好的弥补了这一空档,结合社会事件来看,也是非常应景和“及时”的一部片。另外,必须要提一下影片的两位小主角,文淇和周美君,在这样一部话题严肃沉重的影片中贡献了与他们年龄本身所不相符的表演,实在难得!
7.《银翼杀手2049》
因为国内上映时的删减和裁剪而造成首次观影体验的不佳,至今也未抽出空来完成本片的二刷,虽然可惜,但仍然认为本片可以理直气壮进入到我的十佳,作为续集来讲,这部几乎呈现了一个崭新的复制人世界,以及一套(几乎是)崭新的价值观,这种全新的体验的确是以往续集电影(特别是科幻大片)所不具备的,摄影、视听等技术层面亦非常强大,当然,慢节奏的叙事是与主流大片市场背道而驰的,影片在商业上的受挫依然让人可惜。
6.《契克》
一部主题小到不能再小的电影,少年、夏天、童年、友情是串连影片的关键词。但几乎是今年看得最舒适惬意的一部片,片中小男主住在不属于自己的豪宅里,有一个来自异域的酷炫朋友,俩人开着辆破车四处游逛...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名曲《Balada para Adelina》伴奏中,一段有趣、嚣张、充满着冒险趣味的青春旅行由此展开,期间的恋爱、失恋、闯祸、偶遇等种种经历,都被导演阿金以一种幽默的笔调勾画出来,实在是非常轻松且难忘的一次观影体验。
5.《一日情人》
同样是一部“小片”,“小”在内容,更“小”在时长,影片仅有76分钟, 看完后却仍意犹未尽,导演加瑞尔用极为精确的手法刻画了两段恋情;情人间分手后的悲伤、恋爱时的暧昧以及复合后溢于言表的幸福感,都处理得轻巧又舒服,宛如生活一角,简单的情节中让人瞥到爱情百态,整体质感和节奏也特别好;另外,影片与侯麦的四季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过在某些小细节方面甚至做的更出色。
4.《海边的曼彻斯特》
今年年初第一次看完后依然念念不忘的一部片,也是去年颁奖季最钟意的一部片,8月国内上映的时候又第一时间完成再刷;全程内收的压抑和悲痛感,只从偶尔两次“爆发”中得到释放,除了卡西·阿弗莱克出色的生活化表演,影片对于亲情的处理同样让人动容。生活流电影最大的一个优势在于,在剔除了一切外在的形式和技巧后,仅仅凭借出色的剧作内容(以及演员真实的表演),就能够让人产生极强的共鸣和亲近感;未来的电影或许会在题材上开阔出更多的样式,也或许会随着技术的革新进化成另一种崭新的形式,但终究一定还是会回归生活,而真正能够打动人、感染人的,一定也是这类电影。
3.《鬼魅浮生》
同为卡西主演,搭档鲁尼·玛拉,这部也是鲁尼·玛拉自《卡罗尔》后主演的众多影片中唯一一部极其喜欢的;其实这部片的观影体验与《圣鹿之死》有几分相似,都是一个类似于“超现实”的题材,也同样都借助于文学手法和文学文本变奏出一个非常高级的故事,导演大卫·洛维用一个类似“人鬼情未了”的设定,让观众切身体悟了一场压抑、孤独的“回归之旅”,恰到好处的间离感,诡异又不失温暖的画面、情节,神秘的来者和孤独的生者...这样的作品也能让人一遍遍感叹于影像的魅力和电影的美好,即使是再简单不过的奇幻设定,也能迸发出无比强大的动人力量。
2.《敦刻尔克》
无论观众承认与否,诺兰每次都能够用不同的方式更新你的观影体验,在如今雷同严重的超英大片和劣质战争片层出不穷的现象下,诺兰将自己擅用时间和空间的长处放至最大,隐去战争本该有的极致残酷和血腥,用几近克制的方式重现了这场涉及30万人的奇迹般大撤退;海陆空三条线多而不乱,群像同样精彩,和《银翼杀手2049》一样,诺兰选择了以几乎完全不讨好观众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这场“战役”,影片的叙事和常规战争片几乎大相径庭,视听方面却依然出色,而这也是《敦刻尔克》和《银翼杀手2049》两部大片入围我的十佳的重要原因。
1.《三块广告牌》
今年最佳,说起来这部算是质量(观感)和预期最相符甚至超过预期的一部片, 也应该是今年看过最好的一个剧本,包括所有配角在内的人物都写的太丰满了。以一桩悬而未决的小镇谋杀案作底,人性善恶的伏笔被导演埋在一个又一个蛮横无理的暴力事件之中,一幅小镇群像由此顺水推舟般铺展开来,小镇人民的“以暴制暴”,警民同心的“欣欣向荣”,讽刺中不乏温情,极具现实反思意义和戏剧张力,而在编导强大的剧作基础上,每一个角色又不偏不倚地立在自己的“岗位”上足履实地,高潮一个接着一个最后又和风细雨般轻松收尾,总之,非常喜欢,以及,非常佩服!
以上即是2017年我的十佳新片,但今年确实还有不少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忍痛割爱)没进入十佳但仍然很喜欢的电影,下面以“院线片”和“非院线片”两部分进行特别提及:
院线片(不分先后)--
《芳华》、《至暗时刻》、《相爱相亲》、《极盗车神》、《一念无明》、《闪光少女》、《金刚狼3:殊死一战》、《恐袭波士顿》、《爱乐之城》、《勇往直前》
非院线片(不分先后)--
《每分钟120击》、《我,花样女王》、《伯德小姐》、《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酒会》、《脸庞,村庄》、《神偷联盟》、《美国行动》、《双面情人》、《小丑回魂》、《大病》、《人生密密缝》、《希望的另一面》、《玉子》、《滚烫的爱》、《追捕聂鲁达》、《二十四周》、《西葫芦的生活》、《弗兰兹》、《帕特森》、《沉默》、《藩篱》、《隐藏人物》
另外,今年也有一些起初期待较高结果观感不如预期的电影,列举部分:
《光》、《肉与灵》、《攻壳机动队》、《大创业家》、《分裂》、《再见瓦城》、《逃出绝命镇》、《记忆大师》、《生吃》、《好时光》等。
以上即是2017年我的新片观影小结,遗憾的是今年不少内地独立电影和欧美颁奖季影片都没能及时看到,那么就只好放在明年总结吧;另外,今年也看了不少的老片,之后也会抽空进行小结。最后,当然还是希望每个人明年都能够继续看到更多的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