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度观影报告
查看话题 >计划&总结|好像有一篇2017年度看电影的总结等着我去写
豆瓣生活,年底不写几篇总结简直说不过去。但若是看电影,漫说野人献曝,我是连曝都没有的,只是自扬其丑了,权且作为鞭策,明年再奋蹄。
2017年,看影视作品155部(种),较2016年观影数(126部)有所增长。其中,上半年64部,下半年91部。实现了年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看100部影视作品。
月均12.9部,各月的情况如下:一月7部、二月4部、三月3部、四月8部、五月17部、六月24部、七月15部、8月28部、九月17部、十月5部、十一月13部、十二月14部。六月、八月观影较多,均在20部以上;二月、三月观影较少,均不足5部。
今年看过最喜欢的电影是伊夫•罗伯特《母亲的城堡》(1990年),动画是渡边信一郎《混沌武士》(2004年)(共26集),纪录片是阿涅斯·瓦尔达、JR《脸庞·村庄》(2017年)。
1、《母亲的城堡》(1990年),是一生的守护。近来,愈加喜欢关于家庭和成长的作品(《红楼梦》也可归入其中吧),《母亲的城堡》,虽然只是文艺作品,但也可以给我一些人生观照,特别是回顾自己的童年少年时光,也会特别想起母亲的关怀。为人父母太不易,法国的片子,情感是相通的。
它的姊妹篇《父亲的荣耀》(1990年),也很值得推荐。两部片子,均改编自马塞尔•帕尼奥尔的同名传记小说,分别侧重父母一方来叙述。电影中展现的童年风景、家庭温馨、伙伴友爱,仿若一篇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法兰西散文诗,值得反复看。
不好动辄列个「一生必看的十部电影」。也不好说「这是我看过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但确是我个人极其喜欢的电影。作为观众,觉得电影中有几处细节和情绪表现似乎过了,然而之于传记当事人未必不如此。
2、《混沌武士》(2004年)是我准备第三次日本行旅前看的,当时受了动画影响,特别想去琉球和长崎。最喜欢第二十话《悲歌慷慨,其之一》,太美,想起了今敏《千年女优》。另类的第二十二话《怒发冲天:彗星撞击)》,似乎是在讽刺发动二战的军国主义。
看完26集,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不知道之后可以看什么,所以会有不忍看完的观众吧。确实,下半年,我没能再看到这样好的动画了,或者说,没能看到这样令我喜欢的动画。
3、《脸庞·村庄》(2017年)是我在年末(12月27日)看到的好片,之前已于12月20日完成了看电影的年度总结,但是必须要把这纪录片加上去,真正的艺术电影,艺术就是生活,日常的生活,突如其来的生活——正如纪录片快要结束时,戈达尔的避而不见。
在《脸庞·村庄》里,88岁的法国新浪潮祖母瓦尔达与33岁的街头艺术家JR,开着装有冲印设备的货车在法国乡村实施艺术与生活结合的行动,将现拍的巨幅相片(主要是劳动者肖像)贴在房屋、仓库、集装箱等的立面。
一次真正伟大的创作,纪念,致敬。致敬新浪潮,艺术,与生命。
文艺的,太文艺的。法兰西,你的名字叫文艺。
其他在2017年度看过,并愿意重看的影视作品:
1、《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
陈传兴《他们在岛屿写作:化城再来人(周梦蝶)》(2011年)。 周公的这一集,我认为是「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最佳。周公的一生,是诗的一生。他自谓:微尘弱草,雨萍风絮,日月愈迈,世界无尽,寂寞无尽,泪无尽。
陈怀恩《他们在岛屿写作:如歌的行板(痖弦)》(2014年)。 私意,「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最佳者是关于周梦蝶先生的「化城再来人」,以及本片——关于痖弦先生的「如歌的行板」。就纪录片的完成度,更喜欢「如歌的行板」。但纪录片是关于传主的,从这个角度,现代的古人——周公无疑更让我震撼。痖弦先生已刻好自己的墓碑,只要写下卒年即与妻子桥合葬,观之令人感伤。
《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还有:
《两地:林海音先生》(2011年)。 95%是用5D2拍摄的。以前只看过「城南旧事」,看了此片才知道纯文学书屋、林先生的客厅…文学可以团结一批文艺青年,书写甚至创造文艺和文艺史,林先生带她的朋友们做到了。林怀民14岁写的稿子是林先生刊登的,稿费30元,当时看一场电影只要1.8元,林怀民拿了稿费去学芭蕾…… 林海音先生是真的文艺之母。
《逍遥游:余光中先生》(2011年)。 余光中先生祖籍福建,南京出生,小时候在四川生活过一段时间,老了也喜欢用四川话读诗,他说诗歌中感性的东西很多来源于四川乡下生活。是个可爱的人。我更喜欢他的散文。当然诗歌也是新诗里极好的,如乡愁。但本片有较为明显的缺陷:对史料挖掘不足,虽然以游历的形式还原写作历程,但对创作上的一些重大事件缺乏表现,太浮光掠影了。
《读中文系的人:林文月先生》(2015年)。 林文月先生是「出身名门的美才女」,会做饭、开车、写作、翻译,往来日本、民国、古代文化,优雅的老去。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育之一乐也,林先生也有此大乐,儿女皆成大才。原来文学人生也如此幸福呀。
《我城:西西》(2015年)。 五星给西西。导演陈果确实不懂传主。陈果在解释「我城」时,混乱不堪,而且错误百出欲盖弥彰。西西的纪录片本可以拍得更好,可惜了。但相比之下,本系列台湾几个诗人的纪录片更不堪看了。│西西的岛屿写作对我很有启发。「他们在岛屿写作」既有台湾,也有香港。澳门半岛算不算呢。澳门的诗人也很多。
以上这几部都不错的,但也有一两部不太让人喜欢,或者说让人很不喜欢。
2、王家卫《阿飞正传》(1990年)。 关于青春关于成长。张国荣的阿飞是贵族式忧郁。据说结尾出境的梁朝伟是要演下集的阿飞,但无果。菲律宾那一段拍得真梦幻,热带雨林、马车、唐人街、火车……南洋的纠葛,一个时代的大背景,很可挖掘。出场人物很少,最多一幕是在火车站餐厅,张国荣抢假护照去美国引发刘德华放枪。
《春光乍泄》(1997年)。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激情》。不如我地重头嚟过,何宝荣喜欢一次次重新开始,很任性却很在乎。矛盾才会痛苦,越是矛盾越是痛苦,挣扎而又不得解脱无法自拔,那种混乱的青春真迷人。不管不顾,从来不在乎明天会怎样。黎耀辉的声音在世界的尽头是对爱绝望的哭泣,哭自己也哭爱人,和你共渡的时光到了尽头。
3、陈凯歌《霸王别姬》(1993年)。一件艺术品。重看总是忍不住被感动,真的文艺呀。 张国荣说:“我不希望自己是程蝶衣。我总说自己比他幸运太多。”风华绝代,艺术的时代,混乱时期的艺术,自由时代的艺术。
4、川尻善昭《兽兵卫忍风贴》(1993年)。大气写意的的动画,1993年的杰作,想起安藤真裕「异邦人」的节奏。萤火虫在飞,兽兵卫坐在逝川之畔。等待沉睡的爱人阳炎。太遗憾了,谁也无法给你一个大团圆结局。一切都很好,配乐动听,动画或武侠都只是形式,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蕴涵其中的爱,和对生命的珍视。川尻的其他动画怎样呢,一定要找来看看。
5、迈克尔•肖沃特《The Big Sick》(2017年)。对青春的一段叙述,年青时看到会更好。 女主角真美呀,可惜戏份太少。
6、岩井俊二《情书》(1995年)。重看,为那一句“你好吗”。 青春的动人。木心说过,有些艺术家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会不朽于艺术史,他们的作品让他们有如此的自觉。《情书》也是这样一部作品呀。无论它是否是岩井俊二的典型风格,它都以自身的存在构成了岩井俊二的重要一面。寻找藤井树,爱情是一场疾病……最浪漫是冬的北海道,北海道,上演浪漫的异域。
女主角一再问「你好吗」「你好吗」。这简单的话却有许多的承载,生命的此岸与彼岸,美好情感的无法实现。「你好吗」问的不仅是你了,更是对永恒的问,因为一生一世已经无法回答此问题,因为所问对象的生命已经中止。这中止是戛然而来的,为女主角所难以承受,唯有一再的问。
7、筱原哲雄导演 藤泽周平先生编剧《山樱》(2008年)。很喜欢藤泽周平先生的传统情怀。 完美。藤泽周平先生总是这么节制,每一部作品都富于艺术的真实与生活的真实。一个人能写出这样一部作品已经很难得了,而藤泽先生写了一系列武士外壳的时代电影,特别能表现日本传统之美。一株樱花,山间之樱,开在农田边上。第二年帮野江折樱的农民就是手冢遇见的那位吧。手冢和野江,都是樱花般的人。
8、周星驰《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加长版)(1995年)。这次终于看懂了, 造化弄人。 写下了点感想:《 十八年后在大屏幕再看昔日的周末港产片《大圣娶亲》:“我爱你,可是我已经有佩蓉了” 》。
以下为各月的观看记录。序号前加☆的作品是我个人认为值得一看的,加☆☆的作品是我个人很喜欢的。
一月(7部)
☆1、中西健二导演 藤泽周平编剧《花痕》(1.4嘉峪关)
2、汤姆•福特《夜行动物》(1.10)
☆3、岩井俊二《四月物语》(1.10)
4、韦斯•安德森《穿越大吉岭》(1.11)
☆☆5、岩井俊二《情书》(1.23 第二回)
☆☆6、筱原哲雄导演 藤泽周平编剧《山樱》(1.24)
☆7、纪录片《闪耀的女人:北川景子篇》(1.30)
北川景子祖上是彦根城的武士。这个片子讲到了她在阪神大地震时,才七岁,拉着弟弟一起在废墟中逃生。如今学习居合道,对于生命也有很深入的思考,认真而专注的演员。为了拍摄《花痕》而学习武士道,但不完全是因为工作,北川景子本人就有偏好“义”的性情。
二月(4部)
☆8、泽井信一郎导演、吉永小百合主演《时雨之记》(2.6)
京都的樱花开好了,那人已不在了,活着的人是最痛苦的。人生总是不如意的多。
☆9、市川昆《细雪》(2.10)
☆10、深作欣二导演 吉永小百合主演《华之乱》(与谢野晶子的大半生)(2.20)。 革命者太浪漫了。日本步入现代时期的社会思潮也是无政府主义泛滥。大作家都是一手抱着小孩一手写作,再也不要为写作找借口了。舒伯特「水上吟」的音乐导向了结尾。
与谢野晶子的大半生。「就这样,大正时代结束了,我所有朋友都消失不见了。」革命者太浪漫了。日本步入现代时期的社会思潮也是无政府主义泛滥。大作家都是一手抱着小孩一手写作,再也不要为写作找借口了。舒伯特「水上吟」的音乐导向了结尾。
☆☆11、韦斯•安德森《月升王国》(2.27)
浪漫童话,很美好。
三月(3部)
☆12、达米恩•查泽雷《爱乐之城》(3.4)
☆☆13、马基德•马基迪《小鞋子》(3.22)(观于泸沽湖之夜)
很心酸。小时候家里也穷得穿不起鞋子,所有的衣服都是旧的,香港人捐献的(真的很感谢那一代的港人),亲友们回大陆时带回来。到我上小学一年级时,伯父买了新鞋和新书包回来,还有价值20元的铁制双层文具盒,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当时的开心,这是我记忆中的第一双新鞋。因为这么穷过,很为电影所感动。
14、阿斯哈•法哈蒂《纳德与西敏:一次别离》(3.24)(观于腾冲和顺之晨)
四月(8部)
15、《北川景子:悠久之都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于写作有启发)(4.2)
16、张钊维导演 纪录片《冲天》(4.6)
年度最佳☆☆17、渡边信一郎《混沌武士》(共26集)(4.13)(本月看过最喜欢的影视)
☆☆18、周星驰《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加长版)(4.16)
☆19、李安《色戒》(4.20)
☆☆20、渡边信一郎《Cowboy Bebop》(共26集)(4.23)
渡边信一郎的《混沌武士》(琉球武士疯云录)和《星际牛仔》都是内涵深刻、音乐绕梁的神作。武士是日本的内容,牛仔则是宇宙的背景。两者的音乐都是世界性的,尤其是牛仔,大量致敬音乐、电影、文学的经典之作。剧中2071年的牛仔们使用光盘,不认识录像带。实际上现在光盘已少用,科技发展太快。
☆☆21、是枝裕和《比海更深》(4.25)
那几张在风中凌乱的奖券,是梦想,是对生活的反抗,是对失去的美好的珍惜。有时确如响子所说:已经是成年人了,又不是中学生。很多东西都不是从前以为的那样了,毕竟要生活。良多坚持着清高的写作梦,不肯写没有灵魂的作品,可是也写不出什么来。这也是我吧,从前想要写出文学作品,如今只是胡诌八扯。
22、拉斯•霍尔斯道姆《一条狗的使命》(4.29)
五月(17部)
23、程耳《罗曼蒂克消亡史》(5.2)
☆☆24、赛尔乔•莱翁内《革命往事》(5.4)
棒极了。熊熊……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熊熊熊……呱呱……抱着两只小熊看完了。 配乐是熊熊熊的发音,提供了我去熊本看熊时的欢呼声:熊熊熊。
25、彭浩翔《春娇救志明》(5.6)
☆26、涅提•蒂瓦里《摔跤吧,爸爸》(5.7)
27、詹姆斯•古恩《银河护卫队2》(5.7)
28、彭浩翔《志明与春娇》(5.9)
☆29、重观吉库马尔•希拉尼《三傻大闹宝莱坞》(极好,几年前看并不觉得这么好)(5.11)
这部电影我看过的。今晚又看了一遍。原来中文译名这么烂。怪不得拍不出这么好的电影。这部电影堪称完美吗?当然不是。但无疑拍得很好。三傻吗?我觉得是四傻——皮娅也是一傻。五傻也未必不可——查尔图也是一种傻。傻是什么?顽固的坚持。在别人看来不可理喻。他们都过上了自己的理想生活。哪里是三傻,至少有五傻,幸福的五傻。
30、约翰•麦登《涉外大饭店》(5.13)
31、奉俊昊《杀人回忆》(甚不喜欢)(5.14)
32、丹尼•博伊尔 洛芙琳•坦丹《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不太觉其好)(5.16)
年度最佳☆☆33、伊夫•罗伯特《父亲的荣耀》(很喜欢)(5.20)
年度最佳☆☆34、伊夫•罗伯特《母亲的城堡》(5.21)(本月看过最喜欢的电影)
35、赛尔乔•莱翁内《西部往事》(很困,没有《革命往事》好)(5.23)
☆☆36、高松信司《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共12集)(5.26)(本月看过最喜欢的电视剧)
关于校园霸凌与零余者的校园生存指南(等坂本救星出现)。太赞了。虽然夸张,但是中学时代就是这样的。还记得那时在教室围殴同学的场景,以及女生被袭胸的画面,还有同桌打架从山坡滚下来一身泥水,最后毕业时把宿舍所有东西打烂把床掀翻。噢,还有作为鹰犬的学生干部。
37、高松信司《在下坂本,有何贵干?TV未播出13话》(5.26)
38、艾斯彭•山德伯格/乔阿吉姆•罗恩尼《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不是烂片,但这种大片我不太喜欢)(5.27)
☆39、大卫•韦恩特《希特勒回来了》(甚好,不故作深刻也不故作浅薄)(5.31)
电视真人秀节目都是垃圾——希特勒说。私意完全值四星的电影。且本片不贩卖思想尤其难得。加一星。在文艺作品中既不要故作深沉也不要故作浅薄。最让我痛恨的是在电影中夹带理论、思想这些与电影画面格格不入的游离。本片完全抛开了这些。只是任人物故事呈现。
六月(24部)
☆☆40、奥利弗•西斯贝格《帝国的毁灭 Der Untergang (2004)》(6.2)
本片艺术的真值五星。战争中的文艺:她们在轰炸的废墟里吸烟,注意熄灭烟头,欣赏雕塑,一丝不苟的打扮。活着真好。苏联为什么可以战胜德国?或德国为什么战败?本片不负责回答这些宏大问题。只是如纪录片表现帝国的毁灭。1945年的5月初,第三帝国覆灭经过。非常真实的拍摄。当然不知道事实如何。
☆41、菲利普•卡德尔巴赫《我们的父辈》(共3集)(6.6)
42、Petr Hartl / Annette von der Heyde《我们的父辈——纪录片》(6.7)
☆☆43、刘佩怡 / 齐怡《他们在岛屿写作:读中文系的人(林文月)》(林先生大家闺秀也)(6.8)
☆☆44、陈怀恩《他们在岛屿写作:逍遥游(余光中)》(余先生很可爱)(6.10)
45、邓勇星《他们在岛屿写作:姹紫嫣红开遍(白先勇)》(白先生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6.10)
46、陈传兴《他们在岛屿写作:如雾起时(郑愁予)》(6.12)
☆☆47、杨力州《他们在岛屿写作:两地(林海音)》(始知林先生为台湾文学重要推手)(6.13)
48、温知仪《他们在岛屿写作:朝向一首诗的完成(杨牧)》(令人不悦)(6.14)
☆☆49、陈传兴《他们在岛屿写作:化城再来人(周梦蝶)》(非常喜欢)(6.15)
☆☆50、陈怀恩《他们在岛屿写作:如歌的行板(痖弦)》(非常喜欢)(6.17)
☆51、陈果《他们在岛屿写作:我城(西西)》(6.17)
52、王竞《万箭穿心》(不太喜欢)(6.17)
☆53、高畑勋《辉夜姬物语》(6.19)
画风大写意的高畑勲导演在纪录片中说:故意让观众哭的事我不做。辉夜姬物语却很让人感触呀。我看的是粤语版,里面的歌曲好像小时候看香港译制动漫的感觉。剧中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情形,也让我想起巨变了的山乡。小侍女太萌。辉夜姬为什么不快乐?她要的幸福是什么?她说想要有触动的生命。自由的飞翔。
54、约翰•卡尼《Once》(小制作的音乐情怀)(6.20)
☆55、筱田正浩《干花》(反映战后日本社会现实)(6.21)
☆☆56、是枝裕和电影处女作《幻之光》(告别与仪式。比是枝导演以后的作品都更文艺)(6.22)
是枝裕和导演的处女座。关于爱与死亡的追问。比起是枝后来的作品,更加文艺与艺术,对白不多。后来的温情,唠叨,也许是回归生活的艺术。│郁夫的自杀是形而上的幻之光,马学武的自杀是形而下的下岗,形而下的生活很难直接成为艺术。│片中大阪四国能登各近于都市乡愁渔家,能登的老龄化似乎很严重。
57、沟口健二《雨月物语》(不太喜欢)(6.23)
58、宫崎骏编剧 高畑勋导演《熊猫家族》(6.23)
59、宫崎骏编剧 高畑勋导演《熊猫家族之大雨马戏团》(很喜欢,似乎童年时看过一些)(6.23)
60、沟口健二《残菊物语》(被损害的女性)(6.24)
61、小津安二郎《风中的母鸡》(以台词表现人物。粗线条的表演)(6.25)
62、格奥尔基•达涅利亚《我漫步在莫斯科》(构思不错,但过于巧妙,不是大道)(6.26)
☆63、高畑勋《飘零燕(1979剧场版)》(童年记忆。夏天很想把小时候看的动漫再看一遍,好像这样可以回到童年。白天用于谋生,晚上沉浸在童年,也不错呢。像海蒂一样回到山上,听松树的风声,追逐一朵白云)(6.27)
七月(15部)
64.成濑巳喜男《山之音》(川端康成同名小说改编,原节子在片中的表演太浮夸)(7.1)
☆☆65.川尻善昭《兽兵卫忍风贴》(1993年杰作。较大气。写意)(7.17)
66.重观新海诚《言叶之庭》(7.26)
67.重观新海诚《云之彼端》(故事经不起推敲)(7.27)
68.新海诚《她和她的猫》(7.29)
69.新海诚《星之声》(故事更经不起推敲)(7.29)
70.观新海诚《秒速5厘米》(第二话背景:鹿儿岛县种子岛)(7.29)
71.《权力的游戏》(第一季)(10集)(推进太慢) (7.6)
72.《权力的游戏》(第二季)(10集)(才看没几天剧情全忘了)(7.8)
73.《权力的游戏》(第三季)(10集)(看了27集终于有点喜欢的剧情。第三季第七集:熊与少女。第三季第九集:背信的史塔克家族被大屠杀)(7.15)
74.《权力的游戏》(第四季)(10集)(第四季第六集:我要求比武审判。第二次比武审判。前一次是对敌人。这次是对自己人对侏儒的命运。悲壮。第四季第八集:复仇失败。枪兵死于话多)(7.19)
75.《权力的游戏》(第五季)(10集)(剧情大推进。第五季第一集:塞外之王被信仰烧死。第五季第七集:瑟曦被囚教堂。大快我心。第五季第十集:臭佬跳墙了。他的一切过错都可以宽恕。Reek的跳墙是一种救赎。史坦尼斯居然死了。信红袍女没有好下场。Jon Snow也死了)(7.23)
76.《权力的游戏》(第六季)(10集)(第六季第四集:史塔克兄妹黑城堡重逢。第六季第八集:无面者学成出山。第六季第九集:两个女人的协议。收复临冬城。扒皮被狗吃了)(7.23)
77.《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一、二集)(追剧大业完成)(7.24)
78.《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三集)(7.31)
8月(28部)
☆79.重观程小东 李惠民《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1993年)》(8.1)
☆80.重观程小东《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1992年)》(8.2)
☆☆81.重观胡金铨 徐克 金扬桦 李惠民 程小东 许鞍华《笑傲江湖(1990年)》(8.3)
风清扬教令狐冲独孤九剑后说:“江湖,就是权力的游戏。”再看笑傲江湖,开始有点认识胡导演了,雄浑大气,政治武侠,不谈儿女私情。境界之大,没有小儿态。令狐冲快意恩仇,胜过原著,胜过谢逊。刘正风在船上把笑傲江湖琴送给了令狐冲,跟他说:将来遇知音再送给她。下集令狐冲登船时会把琴送给盈盈。
82.重观王晶《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1993年)》(8.4)
☆83.NHK纪录片《战后70年:日本肖像》(8.5)
84.《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四集)(8.7)
85.吴京《战狼2》(8.11)
86.《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五集)(8.14)
☆☆87.《Rick and Morty》(第三季第三集)(8.14)
☆☆88.宝冢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8.15)
宝冢的改编聚焦于「卡拉马佐夫兄弟」的罪与罚。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我最喜欢「罪与罚」「被伤害与侮辱的人们」「卡拉马佐夫兄弟」。那时把图书馆关于老陀的作品都读了。还到库本阅览室借。学年论文也是他。与老师讨论最多的也是他。那时我总拿着一本笔记本。写满了文学笔记。十年后看这音乐剧。想起俄罗斯之冬。
89.《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六集)(8.16)
☆☆90.《Rick and Morty》(第三季第二集)(8.17)
☆91.宝冢音乐剧《星影之人》(8.18)
92.新海诚《秒速五厘米》(8.19)
☆☆93.《Rick and Morty》(第三季第四集)(8.21)
94.《黑皮记事本》(第一集)(松本清张同名小说改编)(8.22)
95.美国国家图书馆档案《李鸿章 Li Hung Chang (1901)》及李中堂若干电影片段(8.25)
☆☆96.《Rick and Morty》(第三季第五集)(8.26)
第三季第五集 日渐成长的Morty生气的对妈妈说:有其父必有其女。第三季第六集 Morty成了华尔街之狼 被嘲讽的美国梦。第三季第七集 黑化的Morty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可怖的政治隐喻。第三季第八集 被截去的生命记忆。 第三季第九集 克隆人伦理危机。
☆☆97.王家卫《阿飞正传》(1990年)(8.27)
98.《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七集)(8.28)
☆☆99.陈凯歌《霸王别姬》(1993年)(8.29)
☆☆100.王家卫《春光乍泄》(1997年)(8.30)
☆101.张猛《钢的琴》(2011年)(8.31)
102.陈嘉上《恋战冲绳》(2000年)(8.31)
103.《中井精也写真铁路之旅》(佐贺•长崎 札幌•福冈)(8.6)
☆☆104.《中井精也写真铁路之旅》(台湾)(很喜欢摄影师中井精也为台湾情侣拍摄的那张相片,有着本雅明所说的aura,太迷人了)(8.10)
105.《中井精也写真铁路之旅》(鹿儿岛)(8.11)
106.《中井精也写真铁路之旅》(熊本)(8.12)
九月(17部)
107、张国荣《烈火青春》(1982年)(9.1)
☆☆108、《Rick and Morty》(第三季第六集 华尔街之狼)(9.1)
109、imax《敦刻尔克》(大片效果好,但场面不够宏大)(9.2)
110、张国荣《色情男女》(1996年)(不及《喜剧之王》)(9.5)
111、大森贵弘《萤火之森》(营造很好,但不及意)(9.5)
112、杜琪峰《盲探》(2013)(太烂)(9.9)
113、NHK纪录片《敦煌莫高窟 美的全貌上篇:重现大唐帝国的辉煌》(2008)(9.9)
☆114、佐藤纯弥《敦煌》(1998)(9.9)
☆☆115、《Rick and Morty》第三季第七集(美丽新世界)(9.12)
116、NHK纪录片《敦煌莫高窟 美的全貌下篇:千年祈祷的殿堂》(2008)(9.13)
☆117、渡边信一郎《Baby Blue》(9.15)
118、张彻《新独臂刀》(1971)(过时的感觉)(9.16)
☆119、宝冢音乐剧《新源氏物语》(2015)(9.19)
☆☆120、《Rick and Morty》第三季第八集(被删除的生命记忆)(9.19)
121、矢口史靖《生存家族》(9.24)
☆☆122、《Rick and Morty》(第三季第九集)(克隆人伦理危机)(9.26)
☆☆123、王正方《北京故事》(1986)(好片)(9.28)
1980s的电影今天看起来别有一种先锋气质。关于青春,关于北京城,关于中美文化碰撞。既是有着导演自身影子的半自传性电影,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北京纪录片,展现了大量当时北京的市民生活。导演王正方太传奇。男主角才华横溢一心追求艺术可惜英年早逝。演员除耐看的俊男美女以外,老人家也各有特点、形象生动。
十月(5部)
☆124、张勋《出租车司机》(10.8香港机场)
☆125、吉田大八《听说桐岛要退部》(2012)(10.9)
126、连奕琦《破•局》(2017)(10.14)
127、张彻《新独臂刀》(1971)(过时的感觉)(10.16)
128、高松信司《银魂剧场版:新译红樱篇》(10.16)
十一月(13部)
☆129、新垣结衣 星野源《逃避虽可耻但有用》(晚饭剧)(11.2)
好好看,晚饭必备,追剧新选择。大团圆结局。家庭开会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探讨了家务劳动的价值和家庭妇女的地位,是有一定深度的轻喜剧。
130、韦斯•安德森《天才一族》(11.7)
131、肯尼思•布拉纳《东方快车谋杀案》(2017)(11.10)
132、三田洋次《家族之苦2》(老家伙太作,人老了都这样?或是为剧情需要?无缘社会太可怕)(11.15)
133、荻上直子《人生密密缝》(2017)(11.17)
134、纪录片《鸟瞰中国》(2015)(11.21)
☆☆135、迈克尔•肖沃特《The Big Sick》(11.21)
☆136、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11.23)
☆137、李•昂克里奇 阿德里安•莫利纳《寻梦环游记》(2017)(很好,只是有几处剧情让人捉急,周边观众也纷纷说要改剧本)(11.24)
☆138、西奥多•梅尔菲《隐藏人物》(黑人争取平权,内部也有怀疑,可见人类进步艰难)(11.27)
☆☆139、比利•怀尔德《控方证人》(1957)(经典老片,电影感十足)(11.27)
虽然同是五星,但必须说,它们的评价标准是不一样的:有些是与烂片比可以得五星,有些是羚羊挂角卓尔不群可以给五星,也可以给十星,总之是满星。真是太棒了,应是下半年最佳了。完美的剧本,完美的演出,连结尾的提示都那么温馨:如果你有朋友还没看过《控方证人》,请勿剧透。演员都太到位了,十星。这么好的片子,我没有选入个人年度最佳,为什么呢?也许是审美的原因吧。
140、纪录片《蓝色星球2:第一集•同一片海洋》(11.29)
141、纪录片《蓝色星球2:第二集•深海》(11.30)
十二月(14部)
142、纪录片《蓝色星球2:第三季•珊瑚礁》(12.4)
143、肖恩•利维《博物馆奇妙夜》(12.5)
144、吴宇森《喋血双雄》(1989)(近三十年了)(12.6)
145、保罗•金《帕丁顿熊2》(12.8)
☆☆146、比利•怀尔德《桃色公寓》(1960)(12.8)
无父干者职场升迁及离职记。除了女主角和她的姐夫,其他屏幕人物多带着喜感。男主是喜剧性的悲剧人物,以夸张的肢体语言化解本要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悲惨。他不能像公司的老油条们一样,他想做个真正的人,结局让他获得了部分的圆满,然而工作和生活前景未卜。不足是吃安眠药后女主不打电话回家有些牵强。
147、成濑巳喜男《女人步上楼梯时》(1960)(高峰秀子车站送别表现极好)(12.11)
148、宫崎骏《千与千寻》(重看,不太喜欢这种象征和比喻的表现)(12.14)
☆149、冯小刚《芳华》(2017)(一代人的青春)(12.15)
☆150、穆罕默德•哈米迪《母牛》(我喜欢的艺术呈现)(12.17)
151、陈凯歌《妖猫传》(2017)(无极归来)(12.22)
☆☆152、阿涅斯·瓦尔达、JR《脸庞·村庄》(法兰西太文艺了)(12.27)
153、刘镇伟《古惑仔1:人在江湖》(1996)(因住房环境逼仄走上黑道,一个讽刺)(12.28)
154、宫藤官九郎《是山岸有何贵干》(2017)(日本宽松世代非主流言行)(12.28)
155、刘镇伟《古惑仔2:猛龙过江》(1996)(12.29)
因是根据每月的记录汇总,剧集的统计较为混乱,有时整部剧作为一种统计,有时一季作为一种统计,有时则一集作为一种统计,在数量统计上差别较大。但并非要向哪个上级汇报,便不强行统一,仍如当时所是,也算一种时间的刻印吧。
一年复一年,在无趣的总结里,除去毫无情感的数字,多希望能在其中掺入我们活过的明证。如若可以,时光的流逝或可稍减了鹅们的不安。
特别鸣谢一个喵,提供了大量资源。
2018年度观影量初定为150部(种)。实现路径:拟周末看1-2部院线、平日2-3部电影,每周平均达到3部。
附:计划&总结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收集春天的季节性快乐时刻 731.5万次浏览
- 译者生存实录 新话题 · 252次浏览
- 春天的影像诗 1.7万次浏览
- 我在春天的随手读 1618次浏览
- 我的放送中日本综艺五佳 7.4万次浏览
- 你所经历的网络诈骗 202.5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