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度观影报告
查看话题 >一位佛系影迷的2017年度观影总结
2018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再一起看电影吧。
虽然今年没看多少片,但要从里面选十部最喜欢的还是好难好麻烦啊,索性把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的片子全都列上了,身为一名佛系影迷,就不处心积虑的在数量上凑整了,而且也懒得给它们排名,觉得每一部都挺好看,喜爱没有强弱,排名不分先后。还请各位强迫症患者们多多包涵。 (ฅ´ω`ฅ)
《银翼杀手2049》 2017 丹尼斯·维伦纽瓦
《降临》 2016 丹尼斯·维伦纽瓦
这部要拉上去年的《降临》一起讲,瓦伦纽瓦不愧是科幻片导演里最文艺的,文艺片导演里最硬核的,两部电影虽然题材不同,但拥有着共通的内核——爱。在《降临》里,爱是路易斯知道了旅程,知道了结局并不完满甚至充满了心碎,但仍然选择接受,并且拥抱每一个瞬间。而在《2049》中,K的女友乔伊虽然只是千千万万个面目相同的机器人中的一个,但对于K来说,她代表的却是那些寄存在移动硬盘里的一段又一段独一无二的记忆,这些记忆和童年时代隐藏在灰烬里的木马一样,最终构成了K的自我和人格。当荧幕里的反派一脚踩碎硬盘的时候,黑暗的电影院里是一片倒吸冷气的声音,和只懂得死板的按照规章制度行事的人类相比,不断的在寻找认同和归宿感的复制人身上是否更加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呢?
《人生密密缝》 2017 荻上直子
《人生密密缝》有一个非常宏大和严肃的主题,但本质上却更像是一出普通而又温情的家庭小品。全片柔和的打光与静水流深的叙事让我们仿佛能够感受到荻上直子隐藏在镜头之后的眼睛里充满了女性特有的包容和温柔。即便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里,导演所展现的却依然是那些最平凡但妥帖的日常,春天公园里野餐赏樱,夏天海边燃起篝火,秋天一针一线的缝补,冬天一家人围在暖桌旁打边炉。
全片最感动的地方是伦子的妈妈给予孩子的自始至终的理解和接纳,一个人若是想坚定的追随自己的理想去生活,背后肯定少不了亲近之人的帮助和成全。而对性别倒错的解读,也非常日系的最终回归到亲子关系的联结之中。
“ただいま”和“おかえり”短短两句话真是浓缩了整个大和民族的家庭观啊。
《瑞普凡温克尔的新娘》 2016 岩井俊二
我最佩服岩井俊二的一点就是,即便早已经在文艺界封神,但从《吸血鬼》开始,他一直在尝试不同的题材、风格和表现手法。此次的《梦之花嫁》剪了一个电视剧版本和一个电影版本,各有千秋。不过此片更像是岩井俊二的一次充满了野心的回归,糅合了许多他曾经钟爱的元素,比如双女主,比如背叛和阴谋,延续的是对人和人之间忠诚与信任的讨论,以及一如既往的恐婚和拉拉情结(笑)。
《怒》 2016 李相日
会喜欢《怒》是因为,作为一名原著粉,觉得虽然电影在改编上尚有需要讨论的余地,但不会再有人拍出比它更好的作品,虽然有瑕疵,但这已经是一张很完美的答卷了。
给予他人的信任遭到背叛,和背叛了他人给予的信任,究竟哪一种更令人感到痛苦?坂本龙一的配乐虽然有过分煽情用力太猛之嫌,但确确实实撑起了整部影片的情感构架,说它是电影的灵魂所在也不为过。
《美国甜心》 2016 安德里亚·阿诺德
尚且记得一个冬天的凌晨看完此片,久久没办法睡着,内心里不断的涌出逃离一切的渴望和勇气,所以,如果选一部今年最能够代表“自由”一词的片子,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美国甜心》。
想复述一下它究竟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想了很久居然一个字都写不出来。也许它真的什么都没讲,只有无限的情绪和青春的骚动在晃动的手持摄影镜头背后一股一股的流淌,这些毫不犹豫的跳上面包车的年轻人们,身后是乌七八糟的家庭和历史,前往的是丝毫看不见轮廓的未来,就算是短暂的当下,其实也身陷在穷困和背叛之中,但是他们有酒有爱有不畏惧一切的勇气,有随时能够起舞的双脚,有心随风起,葬身荒野亦无悔的气概。
听不见音乐的人,觉得跳舞的人都疯了,也许人的长大,就是一个渐渐变聋的过程吧。
《爱乐之城》 2016 达米恩·查泽雷
《爱乐之城》是今年在院线刷过的次数最多的电影,看了5遍,每次身边都坐着不同的人,首刷哭到快要怀疑人生。有一次看刚好是奥斯卡颁奖那天,电影刚刚放映结束就看到了影片拿奖(还有乌龙)的消息,也算是一次特别的观影体验了。
只想说一句,在这几年的爱情电影里,还有哪个角色会正儿八经的说出“我会永远爱你”这句台词还不让人感觉呆不愣痴的?太多的人早就不相信永远更不相信爱了。所以虽然达米恩查泽雷在《爆裂鼓手》里贩卖着他的残酷成功学,但骨子里,他其实是一个极度浪漫的人,甚至有些天真的鼓吹着真爱和理想。
看达米恩的访谈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想到《功夫》里逢人便说“我看你骨骼惊奇是难得一见的武学奇才”的那个老头子,他又何尝不是在用自己的电影向所有观众高呼,“你这样哭哭啼啼,难道还不愿意承认内心里还在相信着梦想和爱情吗?”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爱乐之城》对于我来说都是一部特殊并且永远难忘的影片。
PS:高司令真的很丧逼,满脸写着“和我谈恋爱不会有好结果”。
《初恋这首情歌》 2016 约翰·卡尼
虽然谈不上拍的有多好,但这是一部超级无敌可爱,自然不造作的电影,五花八门的傻逼男孩子凑在一起,为了追漂亮姑娘竟然搞起乐队为哪般?各种好听的歌贯穿全片,再洒洒毒鸡汤,完美。
我想问一句,埃蒙,你是有多喜欢兔子?
《欢乐时光》2015 滨口龙介
《欢乐时光》是2015年的旬报十佳,直到今年年初才等到了中字资源,此处要表白猪猪字幕组,太不容易了。
作为一部时长五个小时的电影,在观影过程中竟然没有太多的疲劳和无聊的感觉,这要得益于导演沉稳大气的运镜叙事技巧,影片大部分的场景都是一群人围坐在一起聊天,话题主要集中在爱情、婚姻、友情和性上,总的来说就是一部女性内心情感世界的剖析史。片中四个女性角色,分别处于感情的四种状态之中,导演细腻的捕捉到了在流动的时间里各个角色的内心变化,最后还设置了巧妙的冲突,全片金句屡出,截图都截不过来。
看完不得不感叹,女人啊,再强悍也依然是为爱而生的物种,当然,虽然片名是“欢乐时光”,但滨口龙介这个丧逼导演还是有本事将所有隐隐约约看到的希望全部拍得心如死灰,但看完以后内心竟然升起了一种近似于“触底反弹”的平静,也是很佛性了。
《我的男人》 2014 熊切和嘉
今年被基友疯狂安利熊切和嘉,终于看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实在是太对胃口了。无奈这个导演后劲太大,看一部要歇好几天都缓不过来。
《我的男人》是一部纯爱片,这里的纯爱并非纯纯的爱,而是纯粹的爱。HANA和淳悟的世界中,是真真正正的只有他们两人存在,容不得第三者插足的。而纯度太高的东西往往都不堪一击,所以需要掺进杂质,于是便有了背叛和谋杀。他们两人的爱是极度自私的爱,在故事的一开始,他想要的就不是一个女儿,而她需要的也不是一个父亲。这段感情的本意即不在相互成全,而是相互毁灭。
樱庭一树的原著写的很糟烂,甚至有点恶心,可以说导演过人的品味和出色的美术摄影拯救了这部在逻辑上狗屁不通的电影。一对陷入了绝望之中的恋人,血雨和冰海,这些看似非常超现实的东西,在刺激着观众的视觉神经创造出古怪美感的同时,也真真切切的映衬出了存在于角色们内心世界里的疯狂和毁灭。
打个tag,#我喜欢的日本男演员都被二阶堂富美睡过了#
《夏之终结》 2013 熊切和嘉
又一部熊切和嘉,可见我真心。
和《我的男人》一样,这部也是绝佳的氛围出色的主演配莫名其妙的剧情,但导演氛围营造的牛逼,整部电影都像是一个漩涡,把观众一点一点的往地心里吸。昭和时代死气沉沉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也深深戳中了我的point。
满岛光饰演的知子,在离开了丈夫之后辗转在已婚作家小杉慎吾和年轻情人木下凉太两人的怀抱中,渴望着依靠别人的爱和体温填补内心的空虚,可还是徒劳。有一幕印象很深,知子外出归来,慎悟和凉太两人去码头接她,此刻她最爱的男人和最依赖的男人都在身边,可她却依然不快乐。想要依靠外界来证明自身的存在,最终也只不过是让自己也沦为了填补他人空虚的工具而已。
一个开始和结束都在盛夏的故事,却有侵入骨髓的寒冷贯穿其中,爱恋着一个得不到的人,或许她的整个世界都停留在大雨滂沱的那个夜晚了吧。
《渴望》 2014 中岛哲也
《告白》之后的中岛哲也沉寂了四年,最终拿出了《渴望》。说实话看之前对此片是一点都没有期待的,单纯的想找一部又酷炫口味又重的片子来看,而《渴望》恰恰好完全满足了我的这两点需求。
中岛哲也被人诟病最多的地方就是他的MV式剪辑,往好了说这种剪辑会让影片看起来有一种目不暇接的时尚质感,并且不容易打瞌睡。但归根结底,过于碎片化和意识流的闪回倒叙更多的是破坏影片的叙事张力,让观众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在角色本身的命运上,而是被光怪陆离的各种MV镜头牵着鼻子走。
可是,这却是我最喜欢《渴望》的一点。影片的名字翻译成英文叫做“The World of Kanako”,酗酒暴力的精神分裂前警察在寻找失踪的女儿的过程中慢慢了解到,看似优秀单纯的加奈子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深不见底填满了烂泥的黑洞。影片中的每一个人,无不被加奈子左右着命运,在她的引诱之下一步一步走向深渊,而加奈子是如何做到的呢?无非是善于了解和操纵他人的欲望罢了。导演支离破碎的剪辑正好呼应了影片中那个疯狂而又无序的世界,毒品、暴力、滥交,莫名其妙坠入黑暗的各路角色,如果中岛哲也彻底放下说教和讲故事的包袱,忘记自己是一个剧情片导演,那么日本当代CULT电影圈就没园子温什么事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岛哲也塑造了两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妻夫木聪扮演的笑面虎警探和小田切让扮演的冷血杀手。这两个角色单独拎出来完全可以拍出两部精彩的衍生片啊。
《最佳出价》 2013 朱塞佩·托纳多雷
看完电影回过头来一看导演名字,只有一个念头,牛逼啊,姜还是老的辣。
这个结局特别有意思,老头子失去的虽然是可以被量化的财富,但是他得到了什么呢?对于他来说,长久而又寂寞的凝视着满墙冰冷的油画,和短暂拥抱一具年轻鲜活的肉体,到底那一个更有意义? 这一份爱情的赝品,是要拿一生的收藏来交换,换回那一点点云朝雨暮的吉光片羽,来温暖自己所剩无多的余生,这到底值不值呢,其实片尾已经给出答案啦。
《何时是读书天》 2005 绪方明
什么时候是最适合读书的?心中有深爱的也爱着自己的人,但这个人暂时不在身边,于是在有些凉意夏天夜晚打开一本书,一边心不在焉的看,一边想他。然后读着读着,就突然在书中的情节里,读到了自己的影子。所以啊,在人的一生中,适合读书的时刻是又短暂又珍贵的。
剧中最打动人的当然是男女主人公之间那发乎情止于礼的感情,从少年时代发酵至中年,深沉又静谧,相互隐忍又相互成全,于是在彻底爆发的那一刻,就显得格外动人。槐多就像是大场美奈子的一本书,虽然能够陪伴她的时间是如此的短暂,但带给她心灵和精神上的滋养却可以绵延一生。
Raining Days and Mondays听得人眼泪汪汪啊。
《南海十三郎》 1997 高志森
一直在想,十三郎最后是真的疯了,又或是只因为现实太痛苦,所以心甘情愿的遁入疯狂。
这是一部所有写字的人都应该当成义务教育片来看一遍的电影。虽然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去做那一世清白的雪山白凤凰,但我们要明白,自己所没有的那副傲骨,切切实实的长在另一些人的身上,他们宁可被折断,也不会有丝毫的委曲求全。
《伴我同行》 1986 罗伯·莱纳
提起青春片,迅速的在脑袋里给它们分了个类。残酷的岩井俊二,脱线的矢口史靖,骚浪贱的“美国派”,正统的迪士尼,国内的青春片,只想到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它们中没有任何一部拥有和《伴我同行》相似的气质,这是一种行将就木的感觉,散发着沉沉的死气。在罗伯莱纳的镜头下,青春是以秒计算飞速的逝去的,同样逝去的,还有四个男孩定格在十二岁那年夏天的友情。
《伴我同行》里有太多的残酷的东西,比如谋杀、欺凌,比如四个孩子偶尔瞥见的他们各自的深渊,比如从侧面呈现出的孩子们问题重重的原生家庭。我时常会感受到,有些人,他们的人生并不是哪一步走错了,而是从一出生起就注定是悲剧。但同样的,影片里还存在着非常非常美好的瞬间,因为这残酷的背景而显得格外珍贵。
戈迪坐在铁轨上和鹿对视的片段当属全片最爱的一场戏,戈迪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一个人,老金在原著里解释原因,“ 让别人在意你生命里美好的事物是很难的,重要的东西往往也最难启齿,因为语言会缩小事情的重要性 ”,鹿代表了戈迪精神里纯真、美好的一部分,而它被即将驶来的火车吓跑的结局是否可以解释为,这些精神里正面积极的部分,终将会被飞驰而过的时间磨灭扼杀?
十二岁可能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年龄吧,我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也是在十二岁那年认识的,我不知道她会不会看见我写的这句话,虽然我们已经成为了彼此生活里的过客,但在这个一切坚固的东西都会烟消云散的世界里,能够恒久弥新的也只有记忆了吧?
《热情似火》 1959 比利·怀尔德
我不理解这片子为什么会有人打四星以下。
《彗星美人》 1950 约瑟夫·L·曼凯维奇
女演员不会死,因为她们手捧奖杯,前赴后继的走在通向黑暗和遗忘的道路上,而我们目光所及之处,永远都只闪烁着她们在一瞬间爆发出的电光和火焰。不知道这个片子和同年同题材的《日落大道》有什么渊源。好的故事总是在一开始就已经被写出来了,永远都不会过时。即便我们看到其中的悲剧,这悲剧也在不断不断的上演。
《生活多美好》1946 弗兰克·卡普拉
明明知道是一碗陈年鸡汤,但最后十分钟还是留下了暴风瀑布般的眼泪。即便是最最卑微的活着的人,心里也会暗藏着想要改变世界的渴望和勇气吧。
今年圣诞节要再刷一次。
2017年就要结束了,虽然在做总结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想要卖安利的片子这么多,写的我都快瘫痪了,但其实,对于这一年里看的大多数电影,我只想说
从17岁开始接触“真正的电影”开始,一转眼都已经快十年了,想一想这十年里坚持的最久的事情就是看电影,陪伴我时间最长的也竟然不是某个人而是电影。有些人,因为电影而结识,最终成为了生活里很好的朋友。而另一些人,虽然认识了很久,但彼此之间的联结也只有电影而已,我觉得两种都很好。对于你们,我想说
对于我来说,这是发生了非常非常非常多的变故的一年,可以说一直按部就班的人生忽然急刹车,然后拐往了另一个方向,并且前方很可能就是悬崖,对于这样的自己,我觉得
然后教大家一个套路,好孩子不要学
接着,我想对我喜欢的人说
最后,展望一下未来,希望朋友们再提起我时,会这样说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