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度读书报告
查看话题 >我的终极读书计划,就是一直看到死
其实正经算下来,我的“读书史”也才不过两三年,开始的理由也不过是“读书是件高逼格的事”。
就这样,从一年两三本、五六本,到今年看完18本,相比阅读大神们来说才是个零头,但于我而言是个很好的开始。毕竟咱还年轻,还有时间,是不。
言归正传,还是先来总结吧。
对心理学一直非常痴迷,在准备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时候听授课老师讲精神病院的过往对精神病又开始好奇。这本书很通俗地介绍了精神病“客人”的思维和想法,有的很莫名其妙,有的也会让我感同身受,甚至想,一部分精神病的怪异思维其实常人也会有,只不过他们更加极端化,进而影响到日常生活。这本书让精神病变得不再那么神秘、可怕。
今年看完了《鱼羊野史》的前四本。一开始是当做常识来读的,之后当做八卦娱乐来看。对高晓松不是很了解,最初的影响就是名人醉驾。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他这么有“料”,渐渐萌生了崇敬之情,但看到第三本的时候,又觉得是很浮夸的人,总是把林徽因放在嘴边。显然我也是不了解林先生的人。慢慢地,再看完第四本,才消除这种想法,回归到他讲述的历史和故事上。希望尽快把后面几本看完。还有,下次旅行想买个地图。
屌丝也想装B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读最出名的书,虽然阿加莎也不止年初火,但对于我这个不爱看推理的人来说,这本书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原来我还是不爱看推理小说。但是这本书写的非常引人入胜,非常有带入性,简洁的语言,精妙的构思,描述了一个怎么也猜不透的杀人案。
非常美,语言非常美,有些淡淡的哀伤。但苦于文学造诣不够,很多地方都看不懂书中想表达的意思,作者的观念。所以,就当游记看了。
是一个很有启发性的书,关于工业革命、关于改变、关于爱情和人性。很难具体描述看完这本书之后的感情,也很难写下书评。每个人看过之后都会有不同的理解,而很多种理解会有极大的分歧,有人会说他好,有人会批判他。而我看到的是(当时的读后感):“ 肉欲只是它最表象的东西,再往下一层是对阶级的不满,再深一层是对工业革命的批判。这次只读到三层。 ”
这本书在当下这个时期有点儿“反社会”吧。倡导北欧的慢生活,却并不适用于当前国内的形式,毕竟大家都还在为生存而奔波,为了挣口饭。但仔细想来,我们真的需要这样停不下来吗?每天像陀螺一样转来转去,或者像收割机一样不停地接收新知识、新思想、新政策,不能停,不能停下来想想“我是谁”“我想要什么”。当真正停下来想的时候,就意味着,不能正常工作了,也到了不用工作的年纪。
未完待续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