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度音乐报告
查看话题 >2017年最有趣的20张专辑
最近感觉应该总结点什么东西,毕竟一年快过去了,但是又懒得搞什么年榜,太麻烦了。所以就挑了20张专辑凑个整随便弄一下,起了个标题叫做“2017年最有趣的20张专辑”,算是我个人的一个推荐。有趣度属于自创指标,评判标准看心情,因为只是一个小维度,所以未必是水平最高,也不代表我最喜欢,不过应该还都是挺有意思的一些专辑。前10名会写点东西作为评语/听后感,10-20名就不写了比较懒,不过也是我经过一定思考才放上去,所以应该还是有一点意义的。
20. Daylight Ghosts — Craig Taborn
Genre: Jazz
19. SATURATION II — BROCKHAMPTON
Genre: Hip Hop
18. Unfold — The Necks
Genre: Jazz
17. Arpo — Call Super
Genre: IDM
16. No Mountains in Manhattan — Wiki
Genre: Hip Hop
15. Elwan — Tinariwen
Genre: Tishoumaren
14. Reassemblage — Visible Cloaks
Genre: Ambient
13. No Pop — Odonis Odonis
Genre: Electro-Industrial
12. Everybody Works — Jay Som
Genre: Indie Rock
11. Rotations — Golden Retriever
Genre: Ambient
10. Dark Matter — Randy Newman
Genre: Chamber Pop
九年过去了,还是以往的那个Randy Newman,还是为听众所熟悉的那个机智风趣的音乐家和讲述者。对于Newman来说,在这个年纪仍能保持这样的活力不容易,但他却做到了。『Dark Matter』在形式上仍然体现这位艺术家的标志性特点,他用精致典雅的管弦乐和钢琴,创造了这张颇有意思的作品:充满着画面感的39分钟更像是一出妙趣横生的音乐剧或老电影。Newman有着十足特色的vocal在叙事的巧妙转进中为听众呈现了相当丰富多样的主题。我们在这里既能听到他在为Pixar动画配乐的经历中收获的独特灵感,也能看到他向来的专长:把自己精准代入各种角色的视角,却丝毫不显违和。
9. Come Over When You're Sober, Pt. 1 — Lil Peep
Genre: Hip Hop
Lil Peep的首张(也是唯一一张……sad)专辑是一次亲密和耳语化的动人自白:一个emo kid用他略带青涩的flow在吉他声中讲述他的心路历程。把emo和hip hop联系起来绝对是从当下post-emo revival的运动中能诞生的最好的主意之一了。Lil Peep不是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的第一人,但他对于emo和hip hop两种风格的贡献都是值得敬佩的。对于自2010年就逐渐退出主流的emo而言,他使得这一风格所带有的态度与当下的hip hop大潮结合起来,让其理念在更多的听众当中产生影响。而对于hip hop来说,他在做的实际上是更有趣的工作:跳出这个由黑人主导的领域中常见的外向性的内容,把更多的内向的成分在告解式的歌词中道出。或者可以说,他把说唱从街头带向卧室,从开放的社区带向封闭的内心世界。Lil Peep的离去令人很伤心,他为世界创造了这么好的音乐……他本可以有更大的成就和更丰富的人生。
8. Ash — Ibeyi
Genre: Art Pop
在巴黎长大的Lisa和Naomi姐妹有着对于音乐非常现代的理解。她们结合电子乐与R&B/soul,在不落窠臼的歌曲结构中创造了一种精致而独特的风格,我们从中能发现其受James Blake和Frank Ocean的影响,而对于爵士和嘻哈音乐的兴趣又体现出King Krule对她们的启发。我在『Ash』里看到的是一次音乐的大融合,而且是比她们首张专辑更加成熟的尝试:来自Kamasi Washington的爵士萨克斯、合成器构成的bassline、trip hop的氛围和节奏……放在一起便无可置疑地表明她们音乐实验性的特点。但在前卫、激进和世界主义的背后,我们又能听到非常强的古巴黑人和约鲁巴文化朴素的根源性元素,不论是从Naomi演奏的传统乐器非洲Bata鼓组和古巴Cajon箱鼓中,还是从她们音乐的主题上,甚至从她们组合的名称里。这一点也反映出她们对父亲Angá Díaz,这位享有盛名的拉丁爵士音乐家遗产的继承与再创造。
7. Poor David's Almanack — David Rawlings
Genre: Americana
David Rawlings在他与Gillian Welch合作的第八张专辑中用动人的和声、音色温暖的提琴以及最好的原声吉他演奏,给我们带来的是一场温馨和热情洋溢的宴会。我会说这是一张非常适合在郊外开车时放的专辑,Rawlings慵懒而明亮的vocal以及趣味盎然的歌词总是让人联想起The Band。专辑木色的封面也别有一番风味,这是Rawlings的合作者Gillian Welch原创的木版画 ,透着清新的bluegrass的感觉。如果你想感受香醇的、木质的美国南方乡土气息,那就去听『Poor David's Almanack』,不听不是南方人!
6. The OOZ — King Krule
Genre: Art Rock
或许是Archy Marshall到现在为止最为成熟的作品,他在『The OOZ』中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包罗万象的、错综复杂的世界,充满着混乱的流动性、怪异的完整性、肮脏的和谐感和稠密的顺滑感。一切都是迷失和茫然的,却又完完全全地在这位艺术家的掌控之中。Marshall已经彻底将自己从Zoo Kid蜕变成为King Krule,他对音乐炉火纯青的驾驭能力造就了这张极度丰富的作品。摇滚、电子、爵士、嘻哈——他从各种门类的音乐中取经,并把不同的元素天衣无缝地嵌合。在他独特另类的温柔中,Marshall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光怪陆离和暗流涌动的宇宙。
5. async — 坂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
Genre: Ambient
作为坂本龙一自2009年『Out of Noise』之后的首张solo专辑,『async』的概念很有趣:这位大师在制作过程中的构想是为一部不存在的Andrei Tarkovsky的电影创作配乐,同时从“日常事物、雕塑与自然”中吸收灵感。虽然这张专辑常常表现为极简主义,但其实每一轨都能带给人迥然不同的听感。在一小时的时长中没有华丽的效果,但却充满着变幻莫测的灵感和激进的想法。在很多地方我们能听到十分用心的制作:各种五花八门的音色,原声乐器(如管风琴)和氛围化电子乐的巧妙衔接,以及field recording元素在各处的穿插融入。典雅、空灵而带有一丝暖意,同时又有着高度实验性的诡谲气氛,但是一切都恰到好处地相和谐一致,这就是『async』的听感,而这种感觉与奇特的专辑封面也可谓相得益彰。
4. Ex Eye — Ex Eye
Genre: Avant-Garde Metal
这张专辑的想法是相当激进和实验性的,它尝试结合两种并不太容易结合在一起的音乐类型:金属和爵士。Ex Eye踩在一根危险的独木桥上,保持平衡需要高超的技巧,所幸他们完成得很好。你能感受到金属的重量每时每刻都在包裹着你的全身,与此同时,Colin Stetson充满即兴灵感和创造力的爵士萨克斯构成整张专辑中一条明亮有力的线索。Ex Eye并不是一个新人组,在Stetson召集成立这个乐队之前,成员就都有过不少各自的作品了。Stetson本人是老面孔,他与许多知名艺人合作过多次,在他们的专辑里演奏萨克斯和其他乐器。他参与了Arcade Fire的三张专辑,与Bon Iver合作过两张专辑,除此之外还和Tom Waits、Animal Collective、TV on the Radio、Feist、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等一系列各式风格的艺人有过合作,可以发现他所接触的领域之广:除了自己出的爵士专辑外,还涉及独立摇滚、民谣、电子、流行、乡村,而这次他却选择了……金属。Stetson把他对爵士的高度把握以及他的先锋精神带到了这张作品中,与Ex Eye的其他成员一起,用他们独特的表达方式,呈现了爵士和金属这两种极具启发性音乐的一种新的可能。作为他们的首张专辑,它真的非常出色,我已经在期待他们未来能做出些什么更加振奋人心的东西了。
3. Black Origami — Jlin
Genre: Footwork
这是一张每一秒都在抓住我的注意力的专辑。『Black Origami』中高度密集和紧张的氛围是对2015年『Dark Energy』的延续,而我们在这里能够看到Jlin在进一步创造属于她自己的语言,并且这种尝试是成功的。『Dark Energy』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采样是它的一大亮点,而现在,Jlin已经拒绝使用任何采样,她所有的音乐都由原创的质料构成,然而这也丝毫不妨碍她的新专辑中仍然遍布着错综复杂的元素和天才般的点子。原始部落的泥土气息和未来感的电子乐给人带来一种极强烈的对比和冲击力,Jlin用44分钟在听者面前建立起了一个属于她的破碎、混沌的王国。
2. Peasant — Richard Dawson
Genre: Avant-Folk
Richard Dawson在这张专辑中仍然保持着他在上张专辑『Nothing Important』中不拘一格的唱腔和天马行空的编曲。『Peasant』在古老不列颠的中世纪风格背后透露着的是极其先锋的理念和存在主义的思考,而在狂暴、诡谲和怪异的面目之下,它其实又有着十分入耳的听感。我必须承认Richard Dawson是一个鬼才,而聆听『Peasant』,对我而言是听觉和精神上一场充满冒险的魔幻旅程。Dawson从勋伯格那里发现了无调性音乐的宝藏,并用它创造了一场超现实主义的梦境,在充斥着不安的分子和叛逆的能量的空气中用他睿智的语言向你述说一切。
1. Big Fish Theory — Vince Staples
Genre: Hip Hop
Vince Staples的第二张录音室专辑『Big Fish Theory』毫无疑问是一张现代主义杰作,或许是2017年最前卫的说唱专辑。结合了大量EDM元素以及不安、焦虑的工业风,尽管它未必是比『Summertime '06』更为深刻的作品,但是在种种意义上,它都是Staples对自己的一次超越。我们在这里不仅能看到Staples笼罩在黑暗中的虚无主义和怀疑论的思考,更能看到他在跨风格融合上的野心以及把创作带向更为立体的方向的远见。
C.W.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My Media Diet for Q1 2024 (1人喜欢)
- My Media Diet for Q4 2023 (3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51.2万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2402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443次浏览
- 职场生存手册 675.2万次浏览
- 你和社会的一次“惨痛碰撞” 34.5万次浏览
- 村上春树的文字的特别之处 12.6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