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966-2016年度最佳摇滚专辑
原始文章出自ultimateclassicrock网站,内容系网站编辑评选出的自1966年始至今的50张年度最佳摇滚专辑。由永客他乡翻译,略有改动。正文如下↓
传统摇滚乐真的只有五十年历史么?依据我们的列表,传统摇滚乐起始自当艺术家们严肃对待音乐的那一刻。Beatles是第一支真正的经典摇滚乐队么?就此我们可以争论一天。当然,对于将要写出的这张年度最佳摇滚专辑的列表,我们同样可以无休止地争论下去。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某些专辑上取得一致意见很容易,譬如《Abbey Road》,《Exile on Main St.》,《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等。其他的则不然。但在一些观念上还是可以达成共识,譬如:半个多世纪来摇滚乐的发展始终稳定且持续。想象一下在1980年,哪一位可以预见到Bowie和Bob Dylan这样的大腕依旧可以在几个十年里不断录制出佳作?因此,浏览这张来之不易的表格,我们回顾历史,从中梳理而得出的优秀录音。
1966年:The Beach Boys,《Pet Sounds》
选出1966年最光彩夺目的专辑必将面临最严厉的竞争。Beatles迷幻的《Revolver》就是发行在那一年。而The Beach Boys凭借《Pet Sounds》拔得头筹却是因为他们那极具艺术美感的表达方式。Brian Wilson穷尽才华,令专辑直到今天依旧影响巨大。
1967年:The Beatles,《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1967年,Beatles站在世界之巅。在这张流行艺术的杰作中,使用了弦乐,铜管乐以及大量过去未曾触及的录音技术。《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改变了人们理解和接受流行音乐的方式,它也是Beatles音乐生涯的拐点,四个利物浦街头男孩真正成了艺术家。
1968:The Beatles,《The Beatles》
(一张纯白色的正方图形,放不放都无所谓)1968年,Beatles分裂成四个清晰而不同的声音,而这张以乐队名字命名的双CD专辑就正是独立的声明和分裂的开始。白色专辑如同四张独立的个人专辑,其他三位甲壳虫仿佛只是服务在背后的伴奏和声成员,但合在一起的效果却是绝佳。
1969年:The Beatles,《Abbey Road》
这是Beatles最后的天鹅绝唱(《Let It Be》录制早而发行晚于这张专辑)。毫无疑问,这也是乐队最佳专辑之一,闪光点比比皆是:George Harrison贡献了他乐队生涯最棒的两首歌——《Come Together》和《Something》;Paul McCartney则写出大量动人旋律——当然Lennon也助益不小;Ringo Starr则证明了他是摇滚史上最被低估的鼓手。
1970年:Neil Young,《After the Gold Rush》
在老Neil Young漫长的音乐生涯里,他仅仅用了三张专辑的歌曲便已彪炳史册。在不同地点录音,用了不同的设备与伴奏团队,Neil Young以《After the Gold Rush》告别了激情燃尽的六十年代并预言了即将来临的下一个绝望的十年。专辑里有民谣,摇滚,和一些古怪的试验,却是Neil Young最佳作品。
1971年:Led Zeppelin,《Led Zeppelin IV》
Led Zeppelin耗尽心智在这张繁华褪尽的满是原声色彩的第四张专辑中。专辑中有跺脚节奏的布鲁斯:《When the Levee Breaks》;有强劲摇滚大作:《Black Dog》,以及那首摇滚史上不世出的神曲:《Stairway to Heaven》。Led Zeppelin并非是将《Led Zeppelin IV》确立为摇滚史上的标杆,他们只是强化了这一点而已。
1972年:The Rolling Stones,《Exile on Main St.》
1972年,年轻的滚石乐队起伏不定。但是在那张最黑暗最具创造性最令人满意的《Exile on Main St.》专辑中,他们站在了年度最高点上。个人方面,乐队却在分裂,药物,毒品,酒精,一度使专辑的录制停摆。最终滚石们没有让乌云停留在自己头顶,他们走出了阴霾。
1973年:Pink Floyd,《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Pink Floyd用了八年时间和八张专辑达到了这一高点。太多的精彩细节蕴藏在《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这张伟大作品中,这也成就了专辑巨大的商业销量。专辑发行之后,Pink Floyd才真正蜚声世界,开启了他们音乐生涯最高光的成功之旅。
1974年:Jackson Browne,《Late for the Sky》
正是在《Late for the Sky》中,Jackson Browne最终发现了自己的声音和定位:根植于加利福尼亚的词曲作者兼歌手。专辑悲伤,孤独,对未来绝望,但却是感伤的杰作。
1975年:Bruce Springsteen,《Born to Run》
Bruce Springsteen的头两张专辑并没有为他赢得名声,真正的成功是从《Born To Run》开始。尤其是专辑中的那首标题曲:《生来奔忙》,简直是一场闪电大捷,迅速攻占了北美音乐市场。无可争辩,这是史诗级的摇滚杰作!
1976年:Aerosmith,《Rocks》
在1975年的专辑《Toys in the Attic》之后,Aerosmith乐队可谓是连战连捷。因此,乐队应对未来最好的选择就是保持现状。接下来的专辑《Rocks》较之前一张略松散,略逊色,但更加硬朗。无可争辩,《Rocks》是乐队音乐生涯中重中之重,此后,乐队便开始沉寂,直到八十年代后期才迎来二次复兴。
1977年:Fleetwood Mac,《Rumours》
两个加州人Lindsey Buckingham和Stevie Nicks加入乐队之后,Fleetwood Mac开始有了一些变化:几个英国布鲁斯老炮儿重新变得活力充沛,尤其是专辑《Rumours》将他们推向了时代抑或说是自己职业生涯的风口浪尖。尽管在录音过程中争执不断,但是这样的杂音没有对音乐品质带来丝毫影响,多年后在听依旧美轮美奂;更遑论它曾是唱片销量史上的最佳之一。
1978年:Van Halen,《Van Halen》
这张以Van Halen名字命名的首张专辑足以击败当年里任何一张大腕巨星,譬如Bruce Springsteen的经典《Darkness on the Edge of Town》。因为它完全改变了硬摇滚这一音乐形式,并将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Eddie Van Halen以其令人眼花缭乱的吉他技术,配以重击的节奏声部,影响了以后直到80年代的摇滚乐。
1979年:The Clash,《London Calling》
在The Clash发行了他们第三张专辑之前,他们还被视为一支典型的朋克乐队,但就在第三张专辑——伟大的双CD杰作《London Calling》后,情况发生了改变:乐队丰富并升级了他们的音乐,且跨入了杰出的那批人的行列。《London Calling》就如同摇滚的演化史,rockabilly(山地摇滚), ska, 流行一一呈现,并最终汇合。
1980年:AC/DC,《Back in Black》
1980年2月,乐队的主唱Bon Scott死在酒杯下。7月,乐队迎来了他们的新主唱和新专辑:Brian Johnson和《Back in Black》,一个更具力量的歌手,以及那关于性,死亡和摇滚的歌曲。是冥冥中死去的Bon Scott在天护佑?不管怎样,这是AC/DC音乐旅程中最伟大最辉煌的作品。
1981年:Rush,《Moving Pictures》
在1980年的专辑《Permanent Waves》中,Rush以更传统的方式缓慢前进。但接下来的《Moving Pictures》里,他们狂飙突进,玩起了长篇幅的组曲,概念专辑,当然也有为电台定制的4分钟长度的歌。《Tom Sawyer》和《Limelight》这样的歌曲是Rush永恒的精品,就算是老牌的歌迷也不能不颔首称赞。
1982年:Bruce Springsteen,《Nebraska》
Bruce Springsteen在自己的卧室中断断续续地录制了这张专辑的Demo小样,一把木吉他,口琴,仅此而已。这是他最最悲伤孤独的一张专辑,以一个绝望的被遗弃的失败者的视角冷冷审视这个国家。
1983年:ZZ Top,《Eliminator》
1983年,ZZ Top在音乐上做了一些小修饰,有了合成器的铺衬,节奏也更友好动人,经过这样的努力,他们成了MTV和前网络时代的红人。就在这第八张专辑《Eliminator》之中,收录了乐队可享永恒的经典之作:《Gimme All Your Lovin》和《Sharp Dressed Man》,它也是这支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大胡子乐队的里程碑。
1984年:Bruce Springsteen,《Born in the U.S.A.》
有人说这一年是自60年末以来摇滚乐的最佳年份。或许吧,譬如Van Halen的不朽的《1984》便在这一年产生。但是Bruce Springsteen却凭借着自己卓越的词曲创作才华以及专辑《Born in the U.S.A.》里的数首单曲魔术般的连续霸占排行榜Top 10的位置;甚至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疯狂地占领了电台播放时间(老板”的绰号不是白来的!)。专辑是里根时代美国最具政治意识,最个人化的,最尖锐敏感的四十五分钟。
1985年:Dire Straits,《Brothers in Arms》
Dire Straits乐队在80年代中期之前始终不温不火,而在商业上大获成功则是从第五张专辑《Brothers in Arms》开始。尤其是这首标题曲《Brothers in Arms》在MTV的助力下成为年度热门单曲,Dire Straits也一举成为名噪全球的巨星。六年后,他们才推出了下一张专辑,但品质已有所不及。
1986年:Paul Simon,《Graceland》
Paul Simon的职业生涯一度停顿,但1986年的《Graceland》出现则改变了这一情况,并且让那个曾经以二人重唱组合闻名世界的歌手再次恢复元气。南非之旅让Paul Simon灵感如泉涌,非洲节奏糅合流行音乐,生发出这张世界音乐领域里的杰作。
1987年:Guns N' Roses,《Appetite for Destruction》
当金属和硬摇滚萎靡不振的时候,1987年枪花乐队带来了他们的首张专辑《Appetite for Destruction》,顿时乐坛如沐春风。不断的争执,不断竖起的中指,以及一票堪称伟大的歌曲,让枪花成为自朋克浪潮以来最激动人心的摇滚乐队。
1988年:Traveling Wilburys,《Traveling Wilburys》
对于这样的超级组合你绝对不希望只听到一次。Bob Dylan, George Harrison, Jeff Lynne, Roy Orbison和Tom Petty这些顶级大腕凑到一起随意打发一下时间便会带来一张80年代末的经典唱片,这毫不意外。尽管Roy Orbison在专辑发行后不久便离世,但剩下的四位成员还是让乐队阵容持续了一段时间。
1989年:Tom Petty,《Full Moon Fever》
Tom Petty的第一张个人单飞专辑《Full Moon Fever》也是这一年的最佳选项。就算过去的乐队Heartbreakers已经风流云散,但与好友兼制作人Jeff Lynne磨合相当成功。专辑里的歌曲由Tom Pettey和Jeff Lynne合作完成,包含了Petty职业生涯诸多的最佳作品,譬如《Free Fallin》。
1990年:Neil Young and Crazy Horse,《Ragged Glory》
在渡过一个阴郁的十年之后,Neil Young以专辑《Freedom》(自由,1989年发行)结束了这段不甚得意的时期。接着,他和他的野马乐队把乐器插上了电,带来了这张喧闹的让人兴奋的专辑:《Ragged Glory》。没人再能够认出那个过去的民谣歌手。
1991年:Nirvana,《Nevermind》
Nirvana用他们的第二张专辑中那些远离排行榜的阴晦歌曲重写了摇滚乐的历史。多年之后再听,它们依旧犹如对传统音乐规则的重重一击。那种建立在朋克音乐骨架之上的狂野不羁的音速将一切主流文化击垮,尤其是当主音歌手Kirt Cobain吞枪自尽之后,他们更是以反偶像的行为方式成为时代偶像。
1992年:Kiss,《Revenge》
乐队一度失去了自己的鼓手Eric Carr——因为癌症,但是经过与吉他手Vinnie Vincent反反复复的争斗后,乐队迎来了重组。让人惊喜的是,更重更硬的专辑结束了Kiss乐队自1979年来在Top 10排行榜上失踪的尴尬。这也是乐队1982年《Creatures of the Night》专辑后的最佳作品。
1993 - U2,《Zooropa》
这是追随在1991年的那张《Achtung Baby》专辑之后的作品,它在乐队Zoo TV巡演期间发行,少见地出现了某些未来派的气质,与乐队过往大相径庭,更黑更压抑,更多的合成器。歌曲没有被制作成金曲,而是任由乐队灿烂的创造力驱使蔓延前进。
1994年:Tom Petty,《Wildflowers》
《Wildflowers》证明了,摇滚乐会随着一个艺术家的年龄增长而变得成熟。从歌曲如《It's Good to be King》《Time to Move On》《You Don't Know How It Feels》中可以看出:过去那个单薄的吉他歌手已经能够面对成长里的困惑与质疑。
1995年:Neil Young,《Mirror Ball》
Neil Young不知怎么就成了垃圾摇滚之父,这张《Mirror Ball》便是他以此身份联合了西雅图非主流大咖Pearl Jam乐队用极短时间——两周——录制并发行的一张狂躁呓语。事实证明了,老Neil Young依旧是民谣圈(词曲作者兼歌手)里的传奇。
1996年:Metallica,《Load》
在上一张精彩的黑色专辑之后,Metallica似乎可以放松了一些,接下来的《Load》则加入了许多传统金属乐之外的调剂,例如《Ain't My Bitch》和《2 X 4》南方摇滚气质。尤其是布鲁斯风格的渗入,或许对那些硬核老粉略有不适,但这样的音乐多变性证明了Metallica绝不仅仅拘泥在激流金属的樊篱之中。
1997年:Bob Dylan,《Time Out of Mind》
时光进入90年代,Bob Dylan已经不需再证明自己有多伟大,但97年的那张专辑《Time Out of Mind》仍旧告诉世人:歌手未老。虽然,90年的《Under the Red Sky》有些让人失望,甚至有传闻说Bob Dylan得了致命性疾病,生命垂危。好在《Time Out of Mind》即使出现,击碎了谣言与怀疑。更重要的是,它预示了Bob Dylan在新时代的重生。
1998年:Jimmy Page and Robert Plant,《Walking into Clarksdale》
两位前Led Zeppelin支柱级人物继94年《No Quarter》之后的再次合作,Walking into Clarksdale(步入克拉克斯代尔)意味着重回布鲁斯传统,但绝不要小看两个音乐巨匠的野心,在布鲁斯根源之外,专辑融合了大量世界音乐的元素,还有Jimmy Page宏大精湛的吉他骨架。《Walking into Clarksdale》也可以看作是Led Zeppelin音乐的延续,尽管少了鼓手与贝斯手。
1999年:Tom Waits,《Mule Variations》
这一次,Tom Waits卸下了所有的防备,令人感到亲近。向布鲁斯根源回归,却依旧是他脏兮兮的样貌,上一个十年的时代感渗透在音乐中,让人想起那张精彩的专辑《Rain Dogs》。Tom Waits是一个孤僻而古怪的诗人,在一个灰暗的角落里孤单地讲述属于自己的故事。
2000年:Iron Maiden,《Brave New World》
这张专辑是老牌英国金属乐队铁妞的东山再起之作,尤其是又一次赢得老歌迷的喝彩。93年离队的原主音歌手Bruce Dickinson这一次回到了乐队,同时回归的还有90年离队的吉他手Adrian Smith,促使最佳阵容合体;加上音乐重回80年代的老派金属范儿,快速的Riff段落,令人为之激情滂湃。
2001年:Bob Dylan,《Love and Theft》
专辑发行的那一天正是2001年9月11日——世贸双塔在沙漠邪教徒劫持的飞机撞击之下轰然倒塌。野蛮与文明判然可见。在Bob Dylan的这张充满了焦虑、恐惧和愤怒的专辑中,似乎也对此有着非凡的预见,尽管歌曲创作在911巨变之前。《Newsweek》周刊将其誉为“这个十年中第二好的专辑”。
2002年:Bruce Springsteen,《The Rising》
Bruce Springsteen再次与E Street乐队合作的专辑——《The Rising》,歌颂了一座城市,抑或说一个国家在911事件之后从破碎中的重建。它极具洞察力,在细碎的人物,场景与故事中探查人性的迷失。不曾放弃,从未迷失。
2003年:Warren Zevon,《The Wind》
这张专辑是Warren Zevon生前录制的最后一张唱片;当年9月7日,他因癌症去世,生命停滞在56岁;而唱片则在26日发行。行文刻薄,喜爱挖苦的Warren Zevon这一次转向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以此来面对自己的死亡。听听专辑最后一首歌《Keep Me In Your Heart》,无人不唏嘘动容。
2004年:Brian Wilson,《Smile》
37年之后,Brian Wilson完成了他的“献给上帝的青年交响曲”,但不幸的是那时他却变得与自己当初的乐队——Beach Boys渐行渐远。在这数十年中,他经历诸多的麻烦,变故,酗酒,绯闻,无休止的争斗,直到2004年,他联手老牌音乐人Van Dyke Parks录制了这张构思多年的专辑《Smile》,细腻的和声与曼妙的管弦乐精致地调和在一起,如同美好的梦想成真,唱片给他迎来了一座格莱美奖杯。
2005年:Robert Plant,《Mighty Rearranger》
假设John Lee Hooker在去芝加哥(电声布鲁斯发祥地)之前学到了马里吉他的弹奏技巧,那么他录制出来的歌曲或许会像Robert Plant的这张《Mighty Rearranger》一样。这是一张融合了世界音乐与西方音乐的唱片,民族与古典,现代与传统在此交汇。当然,这样的融合在Led Zeppelin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只是Plant将其推向更远处,并且加入了自己独特的充满讽刺意味的歌词。
2006年:Bob Dylan,《Modern Times》
譬如在《Time Out of Mind》《Love and Theft》这些专辑中,渐渐老去的Bob Dylan似乎开始回归并沉浸在布鲁斯,山地摇滚等极为老派的根源音乐中,这一次的《Modern Times》也不例外,甚至可以说走得更远。民谣风格的《World Gone Wrong》是如此的诗意盎然,但同时从中也可以窥见Dylan的新嗜好:向摇滚乐出现之前的地方走。
2007年:Robert Plant and Alison Krauss,《Raising Sand》
原Led Zeppelin主唱Robert Plant与美国蓝草乡村歌手Alison Krauss合作的专辑,宁静而传统,优美得无以复加,并为他们赢得了一座格莱美奖杯。当然,专辑的制作人T Bone Burnett也是助力不小。向许多同龄的歌手一样,越是成长,越是向传统向根源向最初走来的地方回归。
2008年:Mudcrutch,《Mudcrutch》
Tom Petty再次出现。这张专辑是Petty与他于1975年解散的前乐队在32年后重聚的结晶。一支老乐队,一个老歌手,十几首曾经录制过的老歌,却是他们首张专辑。再次回归民谣与乡村音乐,翻唱的《Shady Grove》《Six Days on the Road》暖意融融,是对70年代风格的一次精彩复古。
2009年:Them Crooked Vultures,《Them Crooked Vultures》
一支音乐风格杂糅多样的超级组合,原Led Zeppelin乐队的贝斯手John Paul Jones,与原Nirvana乐队鼓手Dave GRohl,加上曾在诸如Queens of the Stone Age, Eagles of Death Metal以及Kyuss多支乐队修炼的吉他手兼主唱Josh Homme联手合作,会闪现怎样的火花?许多人的听后感是:这是Queens of the Stone Age遇见了Led Zeppelin,然后配上Nirvana的鼓点重击。事实上,它真的很酷,让人想起了Cream乐队,或许它就是Cream的升级版。
2010年:Neil Young,《Le Noise》
这已经是老Neil的第三十一张专辑了,与最初的民谣歌者形象不同,依旧坚持着中年后的追求:艰苦卓绝地在现代性的前卫音乐中跋涉,甚至有些反传统。这次合作的制作人是同样来自加拿大的前卫音乐人Daniel Lanois,他们俩以电吉他为主营造出独特的音乐氛围。
2011年:Foo Fighters,《Wasting Light》
Foo Fighters的音乐是让人满溢的畅快的释放。没有任何多余,累赘,就是摇滚。Dave GRohl回到根源(用了很多次的词汇)。当年Nirvana合作过的小伙伴这次来了几个:制作人Butch Vig,巡演吉他手Pat Smear和老拍档贝斯手Krist Novoselic。这张专辑被视为是1997年《The Colour and the Shape》之后乐队的最佳作品。
2012年:Van Halen,《A Different Kind of Truth》
这是吉他大神Van Halen汇集了过去辉煌年代录制的未发表的废弃作品而成的专辑。很多歌曲需要些耐心,需要忍受一些听觉上的不快,这是过去很少有的体验。不过这依旧是一张佳作,只是不那么流行而已。
2013年:David Bowie,《The Next Day》
封面暗示着向柏林时代的回归(白色部分遮挡的是当年柏林三部曲中的《Heroes》原始封面)。专辑初听时给人感觉是一次焦躁的告别,但事实上,这是Bowie对自己音乐生涯的回顾,是留给摇滚乐的丰厚遗产,以自传式的速写再次呈献自己那古怪却又令人着迷的天才。
2014年:Tom Petty and the Heartbreakers,《Hypnotic Eye》
这一次,Tom Petty以反流行却颇时髦的Lo—Fi方式拓展着摇滚乐的边界,创造各种可能。没有迎合,没有媚俗,没有匍匐在炫目的技术之下,坚定地根植于自身的经历与体验,并以此与整个世界连接。他成功了。
2015年:Iron Maiden,《The Book of Souls》
等待了太久,才迎来了英国重金属乐队铁妞的新专辑,他们创造力与进取心从没让人失望。即便是多年的老金属粉丝也需要时间慢慢消化他们超前的野心。专辑有继承,有发展,层次丰富,风格多样,可谓老兵不老。
2016年:David Bowie,《Blackstar》
专辑就在Bowie死前不久发行,录制下来的歌曲仿佛都是对即将发生的那件可怕却又不可避免的事情的一次次评论抑或解说。譬如《Lazarus》便是源自圣经里从死亡中复活的故事;专辑最后一首歌是《I Can't Give Everything Away》(无法再给予),都好像在述说着什么。这是Bowie留给世人的最后馈赠。
——完结
传统摇滚乐真的只有五十年历史么?依据我们的列表,传统摇滚乐起始自当艺术家们严肃对待音乐的那一刻。Beatles是第一支真正的经典摇滚乐队么?就此我们可以争论一天。当然,对于将要写出的这张年度最佳摇滚专辑的列表,我们同样可以无休止地争论下去。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某些专辑上取得一致意见很容易,譬如《Abbey Road》,《Exile on Main St.》,《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等。其他的则不然。但在一些观念上还是可以达成共识,譬如:半个多世纪来摇滚乐的发展始终稳定且持续。想象一下在1980年,哪一位可以预见到Bowie和Bob Dylan这样的大腕依旧可以在几个十年里不断录制出佳作?因此,浏览这张来之不易的表格,我们回顾历史,从中梳理而得出的优秀录音。
1966年:The Beach Boys,《Pet Sounds》
选出1966年最光彩夺目的专辑必将面临最严厉的竞争。Beatles迷幻的《Revolver》就是发行在那一年。而The Beach Boys凭借《Pet Sounds》拔得头筹却是因为他们那极具艺术美感的表达方式。Brian Wilson穷尽才华,令专辑直到今天依旧影响巨大。
1967年:The Beatles,《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1967年,Beatles站在世界之巅。在这张流行艺术的杰作中,使用了弦乐,铜管乐以及大量过去未曾触及的录音技术。《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改变了人们理解和接受流行音乐的方式,它也是Beatles音乐生涯的拐点,四个利物浦街头男孩真正成了艺术家。
1968:The Beatles,《The Beatles》
(一张纯白色的正方图形,放不放都无所谓)1968年,Beatles分裂成四个清晰而不同的声音,而这张以乐队名字命名的双CD专辑就正是独立的声明和分裂的开始。白色专辑如同四张独立的个人专辑,其他三位甲壳虫仿佛只是服务在背后的伴奏和声成员,但合在一起的效果却是绝佳。
1969年:The Beatles,《Abbey Road》
这是Beatles最后的天鹅绝唱(《Let It Be》录制早而发行晚于这张专辑)。毫无疑问,这也是乐队最佳专辑之一,闪光点比比皆是:George Harrison贡献了他乐队生涯最棒的两首歌——《Come Together》和《Something》;Paul McCartney则写出大量动人旋律——当然Lennon也助益不小;Ringo Starr则证明了他是摇滚史上最被低估的鼓手。
1970年:Neil Young,《After the Gold Rush》
在老Neil Young漫长的音乐生涯里,他仅仅用了三张专辑的歌曲便已彪炳史册。在不同地点录音,用了不同的设备与伴奏团队,Neil Young以《After the Gold Rush》告别了激情燃尽的六十年代并预言了即将来临的下一个绝望的十年。专辑里有民谣,摇滚,和一些古怪的试验,却是Neil Young最佳作品。
1971年:Led Zeppelin,《Led Zeppelin IV》
Led Zeppelin耗尽心智在这张繁华褪尽的满是原声色彩的第四张专辑中。专辑中有跺脚节奏的布鲁斯:《When the Levee Breaks》;有强劲摇滚大作:《Black Dog》,以及那首摇滚史上不世出的神曲:《Stairway to Heaven》。Led Zeppelin并非是将《Led Zeppelin IV》确立为摇滚史上的标杆,他们只是强化了这一点而已。
1972年:The Rolling Stones,《Exile on Main St.》
1972年,年轻的滚石乐队起伏不定。但是在那张最黑暗最具创造性最令人满意的《Exile on Main St.》专辑中,他们站在了年度最高点上。个人方面,乐队却在分裂,药物,毒品,酒精,一度使专辑的录制停摆。最终滚石们没有让乌云停留在自己头顶,他们走出了阴霾。
1973年:Pink Floyd,《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Pink Floyd用了八年时间和八张专辑达到了这一高点。太多的精彩细节蕴藏在《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这张伟大作品中,这也成就了专辑巨大的商业销量。专辑发行之后,Pink Floyd才真正蜚声世界,开启了他们音乐生涯最高光的成功之旅。
1974年:Jackson Browne,《Late for the Sky》
正是在《Late for the Sky》中,Jackson Browne最终发现了自己的声音和定位:根植于加利福尼亚的词曲作者兼歌手。专辑悲伤,孤独,对未来绝望,但却是感伤的杰作。
1975年:Bruce Springsteen,《Born to Run》
Bruce Springsteen的头两张专辑并没有为他赢得名声,真正的成功是从《Born To Run》开始。尤其是专辑中的那首标题曲:《生来奔忙》,简直是一场闪电大捷,迅速攻占了北美音乐市场。无可争辩,这是史诗级的摇滚杰作!
1976年:Aerosmith,《Rocks》
在1975年的专辑《Toys in the Attic》之后,Aerosmith乐队可谓是连战连捷。因此,乐队应对未来最好的选择就是保持现状。接下来的专辑《Rocks》较之前一张略松散,略逊色,但更加硬朗。无可争辩,《Rocks》是乐队音乐生涯中重中之重,此后,乐队便开始沉寂,直到八十年代后期才迎来二次复兴。
1977年:Fleetwood Mac,《Rumours》
两个加州人Lindsey Buckingham和Stevie Nicks加入乐队之后,Fleetwood Mac开始有了一些变化:几个英国布鲁斯老炮儿重新变得活力充沛,尤其是专辑《Rumours》将他们推向了时代抑或说是自己职业生涯的风口浪尖。尽管在录音过程中争执不断,但是这样的杂音没有对音乐品质带来丝毫影响,多年后在听依旧美轮美奂;更遑论它曾是唱片销量史上的最佳之一。
1978年:Van Halen,《Van Halen》
这张以Van Halen名字命名的首张专辑足以击败当年里任何一张大腕巨星,譬如Bruce Springsteen的经典《Darkness on the Edge of Town》。因为它完全改变了硬摇滚这一音乐形式,并将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Eddie Van Halen以其令人眼花缭乱的吉他技术,配以重击的节奏声部,影响了以后直到80年代的摇滚乐。
1979年:The Clash,《London Calling》
在The Clash发行了他们第三张专辑之前,他们还被视为一支典型的朋克乐队,但就在第三张专辑——伟大的双CD杰作《London Calling》后,情况发生了改变:乐队丰富并升级了他们的音乐,且跨入了杰出的那批人的行列。《London Calling》就如同摇滚的演化史,rockabilly(山地摇滚), ska, 流行一一呈现,并最终汇合。
1980年:AC/DC,《Back in Black》
1980年2月,乐队的主唱Bon Scott死在酒杯下。7月,乐队迎来了他们的新主唱和新专辑:Brian Johnson和《Back in Black》,一个更具力量的歌手,以及那关于性,死亡和摇滚的歌曲。是冥冥中死去的Bon Scott在天护佑?不管怎样,这是AC/DC音乐旅程中最伟大最辉煌的作品。
1981年:Rush,《Moving Pictures》
在1980年的专辑《Permanent Waves》中,Rush以更传统的方式缓慢前进。但接下来的《Moving Pictures》里,他们狂飙突进,玩起了长篇幅的组曲,概念专辑,当然也有为电台定制的4分钟长度的歌。《Tom Sawyer》和《Limelight》这样的歌曲是Rush永恒的精品,就算是老牌的歌迷也不能不颔首称赞。
1982年:Bruce Springsteen,《Nebraska》
Bruce Springsteen在自己的卧室中断断续续地录制了这张专辑的Demo小样,一把木吉他,口琴,仅此而已。这是他最最悲伤孤独的一张专辑,以一个绝望的被遗弃的失败者的视角冷冷审视这个国家。
1983年:ZZ Top,《Eliminator》
1983年,ZZ Top在音乐上做了一些小修饰,有了合成器的铺衬,节奏也更友好动人,经过这样的努力,他们成了MTV和前网络时代的红人。就在这第八张专辑《Eliminator》之中,收录了乐队可享永恒的经典之作:《Gimme All Your Lovin》和《Sharp Dressed Man》,它也是这支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大胡子乐队的里程碑。
1984年:Bruce Springsteen,《Born in the U.S.A.》
有人说这一年是自60年末以来摇滚乐的最佳年份。或许吧,譬如Van Halen的不朽的《1984》便在这一年产生。但是Bruce Springsteen却凭借着自己卓越的词曲创作才华以及专辑《Born in the U.S.A.》里的数首单曲魔术般的连续霸占排行榜Top 10的位置;甚至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疯狂地占领了电台播放时间(老板”的绰号不是白来的!)。专辑是里根时代美国最具政治意识,最个人化的,最尖锐敏感的四十五分钟。
1985年:Dire Straits,《Brothers in Arms》
Dire Straits乐队在80年代中期之前始终不温不火,而在商业上大获成功则是从第五张专辑《Brothers in Arms》开始。尤其是这首标题曲《Brothers in Arms》在MTV的助力下成为年度热门单曲,Dire Straits也一举成为名噪全球的巨星。六年后,他们才推出了下一张专辑,但品质已有所不及。
1986年:Paul Simon,《Graceland》
Paul Simon的职业生涯一度停顿,但1986年的《Graceland》出现则改变了这一情况,并且让那个曾经以二人重唱组合闻名世界的歌手再次恢复元气。南非之旅让Paul Simon灵感如泉涌,非洲节奏糅合流行音乐,生发出这张世界音乐领域里的杰作。
1987年:Guns N' Roses,《Appetite for Destruction》
当金属和硬摇滚萎靡不振的时候,1987年枪花乐队带来了他们的首张专辑《Appetite for Destruction》,顿时乐坛如沐春风。不断的争执,不断竖起的中指,以及一票堪称伟大的歌曲,让枪花成为自朋克浪潮以来最激动人心的摇滚乐队。
1988年:Traveling Wilburys,《Traveling Wilburys》
对于这样的超级组合你绝对不希望只听到一次。Bob Dylan, George Harrison, Jeff Lynne, Roy Orbison和Tom Petty这些顶级大腕凑到一起随意打发一下时间便会带来一张80年代末的经典唱片,这毫不意外。尽管Roy Orbison在专辑发行后不久便离世,但剩下的四位成员还是让乐队阵容持续了一段时间。
1989年:Tom Petty,《Full Moon Fever》
Tom Petty的第一张个人单飞专辑《Full Moon Fever》也是这一年的最佳选项。就算过去的乐队Heartbreakers已经风流云散,但与好友兼制作人Jeff Lynne磨合相当成功。专辑里的歌曲由Tom Pettey和Jeff Lynne合作完成,包含了Petty职业生涯诸多的最佳作品,譬如《Free Fallin》。
1990年:Neil Young and Crazy Horse,《Ragged Glory》
在渡过一个阴郁的十年之后,Neil Young以专辑《Freedom》(自由,1989年发行)结束了这段不甚得意的时期。接着,他和他的野马乐队把乐器插上了电,带来了这张喧闹的让人兴奋的专辑:《Ragged Glory》。没人再能够认出那个过去的民谣歌手。
1991年:Nirvana,《Nevermind》
Nirvana用他们的第二张专辑中那些远离排行榜的阴晦歌曲重写了摇滚乐的历史。多年之后再听,它们依旧犹如对传统音乐规则的重重一击。那种建立在朋克音乐骨架之上的狂野不羁的音速将一切主流文化击垮,尤其是当主音歌手Kirt Cobain吞枪自尽之后,他们更是以反偶像的行为方式成为时代偶像。
1992年:Kiss,《Revenge》
乐队一度失去了自己的鼓手Eric Carr——因为癌症,但是经过与吉他手Vinnie Vincent反反复复的争斗后,乐队迎来了重组。让人惊喜的是,更重更硬的专辑结束了Kiss乐队自1979年来在Top 10排行榜上失踪的尴尬。这也是乐队1982年《Creatures of the Night》专辑后的最佳作品。
1993 - U2,《Zooropa》
这是追随在1991年的那张《Achtung Baby》专辑之后的作品,它在乐队Zoo TV巡演期间发行,少见地出现了某些未来派的气质,与乐队过往大相径庭,更黑更压抑,更多的合成器。歌曲没有被制作成金曲,而是任由乐队灿烂的创造力驱使蔓延前进。
1994年:Tom Petty,《Wildflowers》
《Wildflowers》证明了,摇滚乐会随着一个艺术家的年龄增长而变得成熟。从歌曲如《It's Good to be King》《Time to Move On》《You Don't Know How It Feels》中可以看出:过去那个单薄的吉他歌手已经能够面对成长里的困惑与质疑。
1995年:Neil Young,《Mirror Ball》
Neil Young不知怎么就成了垃圾摇滚之父,这张《Mirror Ball》便是他以此身份联合了西雅图非主流大咖Pearl Jam乐队用极短时间——两周——录制并发行的一张狂躁呓语。事实证明了,老Neil Young依旧是民谣圈(词曲作者兼歌手)里的传奇。
1996年:Metallica,《Load》
在上一张精彩的黑色专辑之后,Metallica似乎可以放松了一些,接下来的《Load》则加入了许多传统金属乐之外的调剂,例如《Ain't My Bitch》和《2 X 4》南方摇滚气质。尤其是布鲁斯风格的渗入,或许对那些硬核老粉略有不适,但这样的音乐多变性证明了Metallica绝不仅仅拘泥在激流金属的樊篱之中。
1997年:Bob Dylan,《Time Out of Mind》
时光进入90年代,Bob Dylan已经不需再证明自己有多伟大,但97年的那张专辑《Time Out of Mind》仍旧告诉世人:歌手未老。虽然,90年的《Under the Red Sky》有些让人失望,甚至有传闻说Bob Dylan得了致命性疾病,生命垂危。好在《Time Out of Mind》即使出现,击碎了谣言与怀疑。更重要的是,它预示了Bob Dylan在新时代的重生。
1998年:Jimmy Page and Robert Plant,《Walking into Clarksdale》
两位前Led Zeppelin支柱级人物继94年《No Quarter》之后的再次合作,Walking into Clarksdale(步入克拉克斯代尔)意味着重回布鲁斯传统,但绝不要小看两个音乐巨匠的野心,在布鲁斯根源之外,专辑融合了大量世界音乐的元素,还有Jimmy Page宏大精湛的吉他骨架。《Walking into Clarksdale》也可以看作是Led Zeppelin音乐的延续,尽管少了鼓手与贝斯手。
1999年:Tom Waits,《Mule Variations》
这一次,Tom Waits卸下了所有的防备,令人感到亲近。向布鲁斯根源回归,却依旧是他脏兮兮的样貌,上一个十年的时代感渗透在音乐中,让人想起那张精彩的专辑《Rain Dogs》。Tom Waits是一个孤僻而古怪的诗人,在一个灰暗的角落里孤单地讲述属于自己的故事。
2000年:Iron Maiden,《Brave New World》
这张专辑是老牌英国金属乐队铁妞的东山再起之作,尤其是又一次赢得老歌迷的喝彩。93年离队的原主音歌手Bruce Dickinson这一次回到了乐队,同时回归的还有90年离队的吉他手Adrian Smith,促使最佳阵容合体;加上音乐重回80年代的老派金属范儿,快速的Riff段落,令人为之激情滂湃。
2001年:Bob Dylan,《Love and Theft》
专辑发行的那一天正是2001年9月11日——世贸双塔在沙漠邪教徒劫持的飞机撞击之下轰然倒塌。野蛮与文明判然可见。在Bob Dylan的这张充满了焦虑、恐惧和愤怒的专辑中,似乎也对此有着非凡的预见,尽管歌曲创作在911巨变之前。《Newsweek》周刊将其誉为“这个十年中第二好的专辑”。
2002年:Bruce Springsteen,《The Rising》
Bruce Springsteen再次与E Street乐队合作的专辑——《The Rising》,歌颂了一座城市,抑或说一个国家在911事件之后从破碎中的重建。它极具洞察力,在细碎的人物,场景与故事中探查人性的迷失。不曾放弃,从未迷失。
2003年:Warren Zevon,《The Wind》
这张专辑是Warren Zevon生前录制的最后一张唱片;当年9月7日,他因癌症去世,生命停滞在56岁;而唱片则在26日发行。行文刻薄,喜爱挖苦的Warren Zevon这一次转向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以此来面对自己的死亡。听听专辑最后一首歌《Keep Me In Your Heart》,无人不唏嘘动容。
2004年:Brian Wilson,《Smile》
37年之后,Brian Wilson完成了他的“献给上帝的青年交响曲”,但不幸的是那时他却变得与自己当初的乐队——Beach Boys渐行渐远。在这数十年中,他经历诸多的麻烦,变故,酗酒,绯闻,无休止的争斗,直到2004年,他联手老牌音乐人Van Dyke Parks录制了这张构思多年的专辑《Smile》,细腻的和声与曼妙的管弦乐精致地调和在一起,如同美好的梦想成真,唱片给他迎来了一座格莱美奖杯。
2005年:Robert Plant,《Mighty Rearranger》
假设John Lee Hooker在去芝加哥(电声布鲁斯发祥地)之前学到了马里吉他的弹奏技巧,那么他录制出来的歌曲或许会像Robert Plant的这张《Mighty Rearranger》一样。这是一张融合了世界音乐与西方音乐的唱片,民族与古典,现代与传统在此交汇。当然,这样的融合在Led Zeppelin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只是Plant将其推向更远处,并且加入了自己独特的充满讽刺意味的歌词。
2006年:Bob Dylan,《Modern Times》
譬如在《Time Out of Mind》《Love and Theft》这些专辑中,渐渐老去的Bob Dylan似乎开始回归并沉浸在布鲁斯,山地摇滚等极为老派的根源音乐中,这一次的《Modern Times》也不例外,甚至可以说走得更远。民谣风格的《World Gone Wrong》是如此的诗意盎然,但同时从中也可以窥见Dylan的新嗜好:向摇滚乐出现之前的地方走。
2007年:Robert Plant and Alison Krauss,《Raising Sand》
原Led Zeppelin主唱Robert Plant与美国蓝草乡村歌手Alison Krauss合作的专辑,宁静而传统,优美得无以复加,并为他们赢得了一座格莱美奖杯。当然,专辑的制作人T Bone Burnett也是助力不小。向许多同龄的歌手一样,越是成长,越是向传统向根源向最初走来的地方回归。
2008年:Mudcrutch,《Mudcrutch》
Tom Petty再次出现。这张专辑是Petty与他于1975年解散的前乐队在32年后重聚的结晶。一支老乐队,一个老歌手,十几首曾经录制过的老歌,却是他们首张专辑。再次回归民谣与乡村音乐,翻唱的《Shady Grove》《Six Days on the Road》暖意融融,是对70年代风格的一次精彩复古。
2009年:Them Crooked Vultures,《Them Crooked Vultures》
一支音乐风格杂糅多样的超级组合,原Led Zeppelin乐队的贝斯手John Paul Jones,与原Nirvana乐队鼓手Dave GRohl,加上曾在诸如Queens of the Stone Age, Eagles of Death Metal以及Kyuss多支乐队修炼的吉他手兼主唱Josh Homme联手合作,会闪现怎样的火花?许多人的听后感是:这是Queens of the Stone Age遇见了Led Zeppelin,然后配上Nirvana的鼓点重击。事实上,它真的很酷,让人想起了Cream乐队,或许它就是Cream的升级版。
2010年:Neil Young,《Le Noise》
这已经是老Neil的第三十一张专辑了,与最初的民谣歌者形象不同,依旧坚持着中年后的追求:艰苦卓绝地在现代性的前卫音乐中跋涉,甚至有些反传统。这次合作的制作人是同样来自加拿大的前卫音乐人Daniel Lanois,他们俩以电吉他为主营造出独特的音乐氛围。
2011年:Foo Fighters,《Wasting Light》
Foo Fighters的音乐是让人满溢的畅快的释放。没有任何多余,累赘,就是摇滚。Dave GRohl回到根源(用了很多次的词汇)。当年Nirvana合作过的小伙伴这次来了几个:制作人Butch Vig,巡演吉他手Pat Smear和老拍档贝斯手Krist Novoselic。这张专辑被视为是1997年《The Colour and the Shape》之后乐队的最佳作品。
2012年:Van Halen,《A Different Kind of Truth》
这是吉他大神Van Halen汇集了过去辉煌年代录制的未发表的废弃作品而成的专辑。很多歌曲需要些耐心,需要忍受一些听觉上的不快,这是过去很少有的体验。不过这依旧是一张佳作,只是不那么流行而已。
2013年:David Bowie,《The Next Day》
封面暗示着向柏林时代的回归(白色部分遮挡的是当年柏林三部曲中的《Heroes》原始封面)。专辑初听时给人感觉是一次焦躁的告别,但事实上,这是Bowie对自己音乐生涯的回顾,是留给摇滚乐的丰厚遗产,以自传式的速写再次呈献自己那古怪却又令人着迷的天才。
2014年:Tom Petty and the Heartbreakers,《Hypnotic Eye》
这一次,Tom Petty以反流行却颇时髦的Lo—Fi方式拓展着摇滚乐的边界,创造各种可能。没有迎合,没有媚俗,没有匍匐在炫目的技术之下,坚定地根植于自身的经历与体验,并以此与整个世界连接。他成功了。
2015年:Iron Maiden,《The Book of Souls》
等待了太久,才迎来了英国重金属乐队铁妞的新专辑,他们创造力与进取心从没让人失望。即便是多年的老金属粉丝也需要时间慢慢消化他们超前的野心。专辑有继承,有发展,层次丰富,风格多样,可谓老兵不老。
2016年:David Bowie,《Blackstar》
专辑就在Bowie死前不久发行,录制下来的歌曲仿佛都是对即将发生的那件可怕却又不可避免的事情的一次次评论抑或解说。譬如《Lazarus》便是源自圣经里从死亡中复活的故事;专辑最后一首歌是《I Can't Give Everything Away》(无法再给予),都好像在述说着什么。这是Bowie留给世人的最后馈赠。
——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