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安利之日系篇
自从在豆瓣认识了一堆大神后,都不敢自称自己是推理小说迷。相比之下,我看过的推理小说实在太少,大概是这么多年,推理只是作为一个业余爱好,对于大神,其实内心充满敬佩的。 分享一些我看过的推理小说家及其作品吧,有些看过很久了,不定时更新吧,本人非专业,纯属业余爱好。
(部分内容曾发布于简书)
说下我的入坑史吧:
初接触推理说起来不怕大家笑话,恐怕是柯南吧,小学时候看柯南痴迷到我爸受不了把我家电视线拔了,自从算是入了推理的坑。
后来为了我妈一句“期末考年级第一就给你买一套福尔摩斯”奋力读书,那时是小学五年级。
我们小乡镇的图书馆很小,推理小说也很有限,至今印象深刻的是小学五六年级那会,借了一套“火天大有”系列,居然豆瓣搜得到!
初中开始看日系推理,包括江户川乱步、绫辻行人等,看得很乱,现在也不大记得看了哪些。后来爱上阿婆,那算是我自己认为真正意义上入了推理的坑吧,阿婆也成为我至今最爱的推理小说家没有之一。
本篇重点推荐日系推理小说,因为发现日系的拼拼凑凑还是挺多可以写的。
1.凑佳苗
作品:《为了N》《赎罪》《告白》
凑佳苗的作品并不多,大家听过名字的可能也就《告白》,而且还因为松隆子的电影版拍出后才出名的。很神奇的一点就是,一般推理小说拍成电影或电视剧都会被拍歪,甚至引起原著党的愤慨,但是凑佳苗的作品被拍出的影视作品往往评价比原著更高。
《为了N》其实不出名,但在我心里却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看完后我一晚就把电视剧版给看完了(这里顺便安利下电视剧版吧,真心拍得很不错,可以说是书的升华吧,几个主角的演技也很出色)。全文都是围绕“为了N”这个主题在写,不同人有不同的N、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N,各种铺垫伏笔各种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极致的爱就是共同分担犯罪”这个思想写得可以甩《白夜行》几条街。(个人观点,《白夜行》党勿喷)其实《为了N》严格意义上不算是推理小说,文中更多的是去揣摩人心和人情。
《告白》就不多说了,基本电影版拍出后人尽皆知,那会我们学校的心理协会小组还专门拿过这部片子出来研究,同样也是分人叙述的模式。
《赎罪》是我在朋友圈感慨了我对凑佳苗和《为了n》的喜爱后我朋友买给我当生日礼物的,也是一晚看完,感觉就是...让我把凑佳苗的美好印象停留在《为了n》可好?
2.岛田庄司
作品:《占星术杀人魔法》《斜屋犯罪》《异邦骑士》《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重点推荐必须是《占星术杀人魔法》,尽管手法已经被无限抄袭模仿,但是读原创你才会知道大师与凡人的差别在哪。小时候看少包就对隐逸村之谜这个案件印象深刻(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那时候蛮惊叹编剧能想出这样的诡计,后来知道其实是抄袭金田一,再后来才知道《占星术杀人魔法》才是原创。果然看了原创作品才真正惊叹,因为其他模仿的都只是抄袭了其中的一点,但是文中出彩的是将每个死者与时间、地理、星座联系起来,这是其他抄袭的作品无法模仿的,后来有人在google map上将文中的每个藏尸地点标出串起来,没有任何的bug。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很多人评价很高,但其实我个人不是很喜欢的,看了不到一半基本就把结果说出来了,后面的全部是在支撑证明这个结果,最后证据的出现也显得很牵强。
《斜屋犯罪》是又一部密室杀人案,动机手法都显得有点拙劣。
《异邦骑士》反而让人耳目一新,算是岛田庄司推理小说中的一股清流。一开始还不明白这究竟算什么推理小说,到后面把一切都串联起来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另外出彩的一点是在人物的塑造与情感的描写上。
3.伊坂幸太郎
作品:《金色梦乡》《孩子们》
伊坂幸太郎的作品,老实说,看第一本的时候我是一脸懵逼莫名其妙,后面算是明白了,其实伊坂幸太郎是在借着各种推理的名义写各种情怀吧?如果抱着想看出人意料的杀人动机,精湛的杀人手法的想法来看伊坂幸太郎,恐怕你会失望,这也是我看完《孩子们》之后简直蒙圈。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中更多的是人性、是情感、是情怀、是希望。就像后来《金色梦乡》被拍成电影版,我同学看完后跟我说:“这部电影绝对算得上我这么多年看的最佳电影之一。”其实作品经常能反映作者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从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中我看到的是他对这个世界的一些不满却又充满着希望。
4.东野圭吾
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恶意》《放学后》/《时生》《解忧杂货铺》
东野圭吾作品太多,近年来又太火了,我也是纠结了一下要不要写他的。其实东野圭吾作品的质量是比较参差不齐的,最佳作品似乎也一直在《嫌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中争论不休的的。东野圭吾的作品不介绍太多因为很多人都看过,也不评价太多因为容易引来粉或者黑开战哈哈哈。
说下个人比较爱的是《嫌疑人x的献身》和《恶意》,《白夜行》老实讲我没有很爱得起来,尤其是后来出了《幻夜》之后。
然后嫌疑人现在拍中国版了,对张鲁一期望还是蛮多的,说真的他还真的是我能想到中国最适合演石神的人,然后后来有一友邻说,觉得他演汤川也适合哈哈哈哈,至于kkw,应该是流量担当吧。
5.我孙子武丸
作品:《杀戮之病》
《杀戮之病》算是我比较早期接触的叙诡小说,整部作品比较变态,是的变态,一般来说我比较少用这个词来形容推理小说的,但是这部确实比较变态,尤其是对凶手心理活动的刻画,这部书的反转就在全文最后一句。那时候刚接触叙诡,也不知道这部就是叙诡,看完最后一句的反应就是.“这.....”
这里给大家科普下叙诡,所谓叙诡就是叙述性诡计,也就是作者在叙述的时候刻意地给你造成一些误区,让你以为就是A,结果最后揭开真相是B,这时你才恍然大悟,然后发现其实文中有很多线索就是指向B的,只不过你被作者的叙述误导了。一般常见的就是:身份误导、性别误导、年龄误导、时间误导等。其实叙诡在推理小说中蛮常见的,有的只是将它加入于手法中,而有的就是整本书都是叙诡,最佳有部日本电影叫《爱的成人式》,就属于叙诡的。下面我要说的这部作品也是属于叙诡。
6.殊能将之
作品:《剪刀男》
这部不介绍太多,叙诡说多了就容易剧透了,《剪刀男》的评价一直很高,我个人倒不是很喜欢,如果要说特色的地方,那应该就是这部作品算是多重叙诡吧,有你猜到的有你猜不到(你=我,不一定是你们哈哈哈哈),有的看到后面你会觉得“我就知道是这样”也有到后面你惊讶不已的。这也算是最大的叙诡吧,用一个比较好被看穿的诡计让你以为看到全部的真相,看到结局才知道原来还有别的诡计。
7.绫辻行人
作品:最出名的当属馆系列《钟表馆杀人事件》《十角馆杀人事件》《水车馆杀人事件》
共同点都是在于建造一个封闭的杀人空间,也就是所谓的密室,而推理的重点也在于去破解密室之谜。个人最爱应该是《钟表馆杀人事件》,可能从小就对那种老式钟表很有阴影。
8.宫部美雪
《模仿犯》
啊,我可能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看完这本(部)书,期间大概六七八次想放弃吧,尤其在明知道凶手是谁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支撑我看下去的啊,这本书偏向社会派吧,更多地谈及到人性的话题,尽管整本书后2/3已经几乎给不了我什么惊喜了,但是最后电视台对话那一段确实有惊到,算是入魂吧,也算是点题。
9.乙一
《goth断掌之谜》《zoo》
如果算我心目中变态型的推理小说家,乙一绝对算一个,属于不声不响吓你一跳的,尤其短篇能写得如此出彩,不免拍掌叫绝!第一本看的是《Goth》,那时候还没习惯乙一风格,看到有点懵,到了《zoo》就好了很多了,另外,乙一是多喜欢写双胞胎姐妹么?
日系推理小说还有著名的四大奇书,我还没看,之前没买到然后下了kindle电子书,后面应该会看。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51.1万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439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2354次浏览
- 高考那年 57.4万次浏览
- 将自己的一生写成小说,你的故事会从哪里讲起? 21.2万次浏览
- 有什么瞬间让你不后悔学医? 32.3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