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韩影市场回顾
(*后附:个人取向之2016十部商业影片、十部多样性影片 )
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8日,韩国影市总观众数就突破了2亿观众,这也是2013年以来连续四年突破2亿观影人次。全年观影人次超过2亿1578万人,比2015年减少了约150万人,减幅约为0.7%。不过由于CJ等院线实行了分级票价,平均票价有所提高,全年票房总额为1兆7326万韩元,比2015年提高了约170亿韩元,涨幅约为1.0%。韩国一年人均观影次数依旧超过4次(首尔市年人均观影次数已超过6次),在全球范围内依旧遥遥领先。
2016年共有1535部电影在韩国上映,其中有304部韩国本土影片。整体比去年多出300部,是韩国影市上历年上映影片数的最高纪录。观众也多了更多选择。纵览2016年韩国影市票房榜单前十位,只有两部外片上榜,《美国队长3》(867万人次)和《奇异博士》(544万人次)都是漫威出品的超能英雄科幻动作大片。而其余八部都是韩国本土电影,优势比历年都更加明显。
不过相比去年有《老手》《暗杀》《复仇者联盟2》三部过千万的情况,2016年突破千万观影人次的只有一部《釜山行》而已。但是票房成功影片的题材类型更加多样化,韩国大制作商业片中也出现了僵尸(《釜山行》)、女同(《小姐》)、超自然(《哭声》)、核电站爆炸(《潘多拉》)等新鲜的题材,并且兼具作品性和商业性,获得了观众的支持。
在300多部韩国本土影片中,《釜山行》《检察官外传》《密探》《隧道》《仁川登陆作战》《幸运钥匙》《哭声》《德惠翁主》《小姐》《潘多拉》这十部年度韩影票房榜TOP10的影片,观众占有率约占韩国影片观众总数的70%。整体构造依旧呈现畸形架构,中小体量影片失踪,两极化依旧明显。
今年女演员和女导演的活跃,也比往年更受瞩目,不过整体来说在票房号召力和影片类型选择上依旧有局限性。元老演员尹汝贞出演了讲述老妓生活的《酒神小姐》,获得了第10届亚太电影奖评委会大奖等国内外电影奖项的认可。孙艺珍在《德惠翁主》中的表现被盛赞为她的“人生演技”,提升了女演员在韩国电影届的存在感。《失踪:消失的女人》的李彦禧导演、《你,会在那里吗》的洪志英导演、《没有秘密》的李京美导演,以及独立电影《我们》的允佳恩等女导演也备受瞩目。
另外,韩国政界的动荡成了全民关注的大事,也让《潘多拉》这样批判韩国社会和政府的影片,比以往更加获得观众的追捧,目前已经超过400万观影人次。明年还有《王者》《出租车司机》《特别市民》《骗子》等更多针砭时事的作品会陆续上映。
整体上来看,2016年韩国电影市场并不理想,处于停滞状态,留下了诸多遗憾。
2016年韩国票房榜TOP10
各大发行公司成绩单
(*观影人次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损益点取自媒体预估值,考虑到附加版权收入,可能与实际有出入。)
◆CJ:一半晴一半雨
业内老大哥CJ2016年的气象图整体是阴天,没有展现出往年的绝对优势,上半年发行影片只有《小姐》险险过损益,好在下半年绝大部分过了损益,挽回了些许颜面。再加上CJ发行的海外影片,凭借发行数量的优势,整体观众占有率依旧领跑,以17.3%名列发行公司第一。
单从韩片来看,相对于2015年《国际市场》《老手》《黑司祭们》和《喜马拉雅》的成功,2016年CJ最重头的《仁川登陆作战》成为年度票房TOP10中唯一上榜的CJ发行影片。朴赞郁导演的《小姐》(428万人)在海外电影节备受好评,在韩国国内虽然未达到上映前的期待值,不过考虑到是19禁影片,这样的成绩也算不错。而年底《哥哥》和《Master》双双取得了期待以上的好成绩。除了《不要忘记我》《请点赞》《时间脱离者》《名侦探洪吉童》《没有秘密》《古山子》的惨败影响了CJ的整体成绩之外,2016年没有一部票房突破千万人次的大作也是问题之一。2015年《老手》1341万人,2014年《鸣梁海战》1761万人,都是当年票房排名第一的作品。
2017年CJ预计发行11部影片,其中最有卖相的是柳承莞导演执导的《军舰岛》,凭借黄晟玟、苏志燮、宋仲基、李贞贤的阵容而倍受观众期待。另外还有《共助》、《被操纵的城市》、《南韩山城》、《宫合》、《沉默》、《1987》等影片预计于观众见面。
◆SHOWBOX:因为姜栋元又笑又哭
2015年凭借《暗杀》、《思悼》、《局内人们》而度过丰年的Showbox,在2016年年初推出《检察官外传》横扫春节影市,观影人数达970万人,喜迎开门红,姜栋元在片中的突出表现也成为了一时的热门话题。
暑期档推出的灾难片《隧道》也不负众望地获得了712万观众的支持。而刘海真主演的喜剧片《幸运钥匙》损益点只有200万人,却意料之外获得了697万人的好成绩,令Showbox赚得盘满鉢满。这三部影片都登上了年度票房榜单TOP10,加起来的总观影人次就达2380万人。
当然,showbox也不是百发百中,孔侑和全度妍主演的《男和女》(20万人)、姜栋元主演的《模糊的时间》(51万人),也让showbox尝到了票房惨败的滋味。不过整体上来说,在2007年将Megabox出售之后,没有了院线做后盾,Showbox近年来逐步缩减影片数量,致力提高影片质量的战略,还是颇具成效。
2017年目前公开确定的上映影片只有6部,包括2部惊悚片《复活》和《杀人者的记忆法》,2部犯罪片《监狱》和《骗子》,2部政治题材影片《特别市民》和《出租车司机》,都很令人期待。
◆NEW:还好有一部《釜山行》
2016年NEW发行的影片中,只有《釜山行》一部突破损益点。该片不仅是韩国商业大片首次挑战丧尸题材,是动画片导演延相昊所拍摄的首部真人电影,也成为2016年唯一一部突破千万观影人次的电影,勇夺年度票房冠军,而且还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闪亮登场,并在海外国家也大受追捧,连中国国内观众也给与了《釜山行》极高的评价。
《釜山行》的成功,也让NEW似乎可以忘记其他影片的票房噩梦,重振旗鼓。而年底,总制作费近150亿韩元的核电站爆炸题材的灾难片《潘多拉》上映,恰逢韩国人民对政界极其不满的时期,影片中对政府的批判引发了更多的关注,也已经突破了431万人次,朝着损益点进军。
2017年NEW依旧计划有9部上映,1月《因为爱》《The King》接连上映,期待能有开门红。之后《辩护人》梁宇皙导演的新作《钢铁雨》、郭暻泽导演的《生辰八字》(暂定名)备受期待,还有已经拍完的《清醒梦》、《One Line》、《苌山虎》等影片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乐天:还好有一部《德惠翁主》
2014年《海贼》和《老千2》之后就一直乐不起来的乐天,在2015年已经屡屡悲剧,《奸臣》《侠女》《西部战争》《独家报道》《朝鲜魔术师》全都票房惨淡。2016年整体来看并没有好转,只有一部《德惠翁主》过损益,登上了年度榜单第九位。但是《机器人,声音》、《解语花》、《狩猎》都票房惨败,年底还在上映的《你,会在那里吗?》估计最终难以突破损益点,但好在不会亏损太多。
2017年乐天押宝主要压在暑期档的《与神同行》,《国家代表》、《美女的烦恼》导演金荣华携手河正宇、车太铉、朱智勋、马东锡、李政宰、都暻秀等豪华演员阵容的大制作,从筹备以来就备受关注。赵震雄的两部新片《解冻》和《保安官》,朴瑞俊和姜河那主演的《青年警察》、申河均和都暻秀主演的《7号室》也各具特色。
番外:海外发行公司进军韩国来势凶猛
目前已有多家海外发行公司在韩国自立门户,不再依靠CJ、乐天等发行公司,而是独立投资制作发行,直接杀入韩国电影市场。
2016年,华特迪士尼、华纳兄弟、二十世纪福斯的韩国分公司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华特迪士尼韩国分公司有《美国队长3》、《奇异博士》、《疯狂动物城》(470万人)接连获得好成绩。华纳兄弟不光有引进片《神秘动物在哪里》(463万人),还直接在韩国投资制作发行了《密探》成功试水。二十世纪福斯韩国分公司同样直接投资制作发行的《哭声》在韩国国内和海外都取得了大成功,另外还发行了《死侍》(331万人)、《X战警:天启》(293万人)也都进入了年度票房榜单TOP20。
目前在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上列出的2017年新片已有近80部。2017年的韩国电影市场将有怎样的表现,还需要拭目以待。
但只要有新片,就始终有希望。
腾讯娱乐专稿(文/暖晴 编辑/张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再附马后炮:
由于腾讯约稿字数限制,往年都会写的演员表现、奖项盘点、年度大事件等等内容都没有写,现在时过境迁也懒得再写了……
简单附上我个人取向的片单给同好们参考吧。不具有普遍性也不具有客观性。毕竟说到电影取向,真的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话不投机半句多呢~
个人取向之2016十部商业影片
伪文艺片:《东柱》
李濬益导演用拍文艺片的方法拍了一部商业片,和别的商业片放一起比,简直是犯规啊。 和《思悼》一样,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没有让人意外的那些悬疑和反转。也没有什么商业上的趣味性,没有太多吸引眼球的劲爆点。从头到尾的黑白画面,不刻意煽情的叙事,就像一首明明克制隐忍却让人感到蚀骨伤悲的诗。在这个充斥着爆米花娱乐大片的浮躁时代,是太难能可贵的作品。 姜河那每次用旁白朗读诗的时候,我就会情绪波动。好不容易憋到最后的眼泪,硬是被姜河那的片尾曲逼出来。李濬益导演估计是吃到了甜头吧,下一部还是走这路线,和李帝勋一起拍《朴烈》。非常期待!
改编剧:《小姐》
之前朴赞郁说这是他最可爱最有趣的一部电影,果然是这样,而且比期待的更有趣(明明是惊悚片来着啊……)因为提前看过英版也看过剧本,已经对剧情太熟悉了,所以反转的惊喜几乎没有,但重要的是演员们的表演,从动作到眼神都好有戏,服化道美爆。但若期待朴赞郁标志性的变态情色血腥刺激,可能会失望。不是朴赞郁口味变轻了,但观众口味变重了。 从改编和制作角度来说,片子的本土化做得太值得学习。而且郑瑞京和朴赞郁导演写的剧本,光看描述场景的文采也比其他一般编剧强一百倍啊!
时代剧:《密探》
上映之前业内就纷纷传言说是金知云最差影片,第一遍看的时候心想,啊果然是玩砸了。但二刷三刷之后就品出了味道(为了我宋也是不容易)。一部本质上其实是间谍悬疑惊悚类型的影片,在1920年日剧时代的背景下,就多了许多悲壮的味道。连配乐都总是带着凄凉的感觉而不激昂,生生把涌上来的某些情绪又压了下去,闷在心里。整体的紧迫阴郁冷色调,只有在宋孔李清晨狂饮的一段戏中有瞬间的消散,实在大爱这段。火车上找密探的紧张感也着实让人会暂时忘记呼吸。我宋依旧是演技之神,眼神表情台词哭戏无一不是亮点,还又奉献了一段值得咀嚼回味的法庭戏。孔刘的表演也比之前更有深度,一众主配角各自抢戏而不做作,只是出场人物实在太多有时候感觉有点晕人。可惜的是李正出这条线其实还应该更饱满一些…已经长到让同事中间睡过去的片长,却仍没有讲透这个问题,你说人心的转变哪有那么容易,特别是事关生死命运?
怪力乱神片:《哭声》
第一遍吓到叫出声,被复杂的人物和接连不断反转绕晕,心想着这什么鬼,结果真的出来鬼,感觉智商被碾压,导演还躲在幕后奸笑,那种心情其实蛮不爽。看过导演、演员专访后再去看第二遍,就有完全不同的体验,能发现更多的包袱和细节,也有心情关注画面美术道具配乐,真的是一部非常用心费工夫的片子。不过我作为从小根正苗红入党已13年的社会主义好青年,依旧没办法相信这些怪力乱神和导演的世界观就是了……(另外发现媒体和豆瓣有好多莫名其妙善恶不分的翻译影评解读,真是比片子本身还精彩呢~)老罗一下部要拍跆拳V真人版,韩国业内非常期待,不过我并不了解跆拳V ,还需要提前补补课。
灾难片:《釜山行》+《隧道》
《釜山行》一开场就由沈恩敬给了个惊喜,情节展开迅速,孔刘马叔崔宇植层层过关上演真人RPG,除了剧情略俗套人设略单纯之外,能在韩国看到这么大规模大场景的丧尸片已经足以让人激动了。演丧尸的演员都好赞也好辛苦,现代舞没白练。当时看完就写短评说目测票房前景光明,结果一路高歌猛进过了千万观影人次。延相昊导演首部真人电影就如此成功,起点这么高难免让人担心下一部。不过听说《念力》的剧本完成度也非常高,还是很值得期待。
《隧道》虽然是灾难片但并不那么沉重,河正宇式幽默放在艰难的环境里显得那么有人情味。韩语中有一个词是最合适的形容,웃프다,又好笑又悲伤。附100%剧透伪影评一篇:看《隧道》的另一种视线:电影、小说、剧本比较...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8095005/
亲情小品:《季春奶奶》+《哥哥》
创导演不愧是拍广告出身的导演,把济州岛地上海下都拍得美如画!看完《季春奶奶》又想去济州岛海边躺着了…故事虽然整体有点俗套但还藏了个之前没提过的反转,但不管怎麽俗套都让人跟著掉了好几回眼泪…这世界上只要还有一个无条件站在你这边的人,想想就会觉得温暖而重新获得力量。创导演的新作是杨幂和霍建华主演的《致命倒数》,本来说2016年下半年上,后来推到了2017年。很希望能给中韩合拍正个名……
《哥哥》能让人又笑又哭投入到俗套剧情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演员出彩的表演。曺政奭都暻秀这兄弟俩的选角真的是神之一手,无论搞笑还是感动甚至是刻意的煽情,都因为他们的表演而加分许多。结尾ost也很棒,对于结局有着特别的意义。
伪科幻片:《机器人,声音》
故事性和趣味性都有。意外用小格局小人物拍出了一点点扣人心悬的伪大片范儿…场面上虽不大,看得出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想传达的也让人能接收到,比如控诉美国监听和韩国政府的不作为。重点还是“声音”有人工智能,善解人意惹人爱,和李叔的交流也很有趣,这也弥补了其他方面的不足,让人看了很安慰。
爱情喜剧:《请点赞》
2016年的爱情喜剧整体欠佳,而《请点赞》至少是一部看完心情会很好,很可爱的爱情喜剧。 还是要相信爱情。没有那些以前见惯了的洒狗血或刻意浪漫,温暖有趣琐碎得一如家常,就像是晒着阳光闻着花香听着音乐和喜欢的人牵着手散步的感觉?五感满足。只是狗粮实在吃得太撑了…
个人取向之2016十部多样性影片(包括独立电影、文艺片、纪录片)
纪录片:《旧时光》
一部关于《老男孩》的纪录片,在全州电影节看了大银幕。也收录在今年新发的蓝光碟里,已买回家收藏。拍摄当时的记录加上主创们故地重游的回忆,都让人觉得有趣且感动。特别是作为电影从业者来说,幕后的故事和电影一样有趣,甚至更有趣。比如熬夜拍摄时全体投票是去睡觉还是继续拍的事儿简直是好笑又心疼。
《艺术家:重生》
有类似于前年《诚实国度的爱丽丝》带来的惊喜。剧情的发展出人意料,属于不应该被剧透的大反转。人物面临的窘境让人觉得好笑又同情,蛮有意思。不过朴政珉看着像个毛头小子,演个很有权威的美术评论家,感觉稍微有点不搭调。和柳贤庆的感情线发展得太飘,结局也是非常意外。值得一看。
《视线之间》
由三个短片组成,韩国人权委员会企划制作。对炒年糕“中毒”的少女,有夸大妄想症(影片中更像是被害妄想症)的男人,见到鬼的保险销售员,从他们来引出学生权利、社会危机说、独孤死等社会问题,用轻快的视角来讲述沉重的问题,不失为更容易让观众接受的途径。
《酒神小姐》
卖春,送终和照顾孩子的三条主线都很有意思,李在容的那种絮絮叨叨不同于别的导演,尹汝贞的魅力真是岁月经年气场依旧。
《春梦》
真名出演代入感太强,韩艺璃在片子里好漂亮。梁益俊还是《粪蝇》里的痞样,朴庭凡继《茂山日记》后继续演脱北者,尹钟彬也延续了《不可饶恕》里的没出息以及《群盗》里河正宇甩头的演法。从黑白到彩色,一场春梦终觉醒。整体喜爱度不及上一部《胶片时代爱情》。
《最坏的一天》
还是韩艺璃,还是一女对三男。一天里的故事,意料之外层出不穷的小窘迫小尴尬,还蛮有意思~ 韩艺璃有种很适合独立电影的独特气质,即使外在在怎么纠结,她也似乎可以淡然浅笑,潇洒地挥挥手走开。
《恋爱谈》
可爱细腻的女同电影。两个女主都很可爱,感情发展也顺其自然,演员的魅力为影片加分很多。导演的处女作完成度还不错。
《4等》
很有趣很舒服一气呵成,水下摄影超美。可惜结尾有点草草结束,缺乏一些高潮和带有冲击力的感动,本来还可以更好。小男孩太棒了,灵得很,看好以后的发展。朴海俊的角色也是很赞,承担了所有的喜剧元素,台词和语气都好有意思,但也是可惜在最后结尾弱了,失去了应有的存在感。
《网》
这是金基德对南北关系的理解。相对于以往的片子更简单粗暴。对北边的意淫,对南边的批判,对自由和幸福的思考,都赤裸裸的剥开。
《犯罪女王》
虽然猜到了故事的走向,但拍得真的很有趣啊。虽然是群戏,但一个个角色都很鲜明啊。上映的时候没有获得应有的关注,太可惜了。
总的来说今年韩片基本没有达到我的期待值(其实这几年我的期待值早已逐年下降)。反倒是《信号》《鬼怪》让我重燃对韩剧的热情。
祈祷着2017年的新片,能有期待以上的惊喜~
全文禁转。谢谢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