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年度音乐报告
查看话题 >用40张专辑盘点2016华语流行歌坛(SFD每日一歌2016年华语流行专辑总结篇)
(注:本文最初发表在“SFD每日一歌”,微信公众号:SFD每日一歌,转载引用请告知)
文/齐格弗里德
写在前面
如果不算上那些听后被删掉的歌曲,就华语歌坛而言,我在2016年一共听了321张专辑+EP。有1357首作品幸运地没有被删除,有273首在ITUNES中被标记为5颗星。我将在这321张专辑中和273首5星作品中选出40张值得你留意的专辑,留作纪念。
如果让我对2016年华语歌坛发表评论,我想说:(1)闷头攒专辑的歌手或许比憋单曲的歌手更加值得尊敬;(2)唱作人的优势越加明显;(3)内地唱片的水准在不断提升;(4)该牛逼的依然还是很牛逼;(5)选秀节目的靶子貌似从歌手转向编曲了,但褒奖唱作人的中国好歌曲却停播了。
特别声明:
(1)本清单仅包含整张专辑发行中的作品,不包含单曲发行。
(2)以下排序以发行时间为序,因版权原因无法提供试听的,大家可以自行去寻找资源。
01-Reminisecnce/萧敬腾
华纳音乐 2016/1/1
简评:这张发行于2015年12月31日的专辑被我“强行”拉入2016年。就整个2016年的维度来看,这张叫做《Reminisecnce》的翻唱专辑也是萧敬腾组建“狮子合唱团”前多年下坡路的最后的“挣扎”。说真的,如果说萧敬腾甘心一直做一个翻唱歌手,那他一定会是最好的翻唱歌手之一。
推荐曲目:《矜持》《一次幸福的机会》
02-查理/谢震廷
十全媒体 2016/1/8
简评:年度金曲奖最佳新人(击败苏运莹),同时入围年度最佳专辑和最佳男歌手,10月份的上海简单生活节作为整个微风舞台的压轴歌手……罗列这些事实只是想说明,谢震廷的这张《查理》也许是整个2016年最容易被你忽略的国语专辑。《湿了分寸》是齐先生整个2016年最想在KTV演唱的歌曲之一,可惜这一年KTV去的太少了。
推荐曲目:《湿了分寸》《你的行李》《吴丽的歌》
03-范范的感恩节/范玮琪
福茂唱片 2016/1/9
简评:范玮琪婚后演唱事业的受关注程度显然不及她的私人生活。这张不温不火的《范范的感恩节》延续了她一贯的温暖圣母路线,另外还与梁静茹一起贡献了本年度华语最佳对唱歌曲之一:《最好的安排》。
推荐曲目:《最好的安排》《一只眼睛》
04-有理想/李荣浩
华纳音乐 2016/1/22
简评:作为当下华语歌坛为数不多的仍保持着旺盛创造力的歌手,李荣浩在2016年用这张《有理想》进一步巩固甚至拉大了和其他所谓一线歌手的差距。不夸张地说,李荣浩的高产让很多歌迷都有点“听不过来”了,因为大多数的人还在KTV里“消化”着他的《模特》、《李白》和《作曲家》。《有理想》是2016年华语歌坛当之无愧的最高水准制作之一。
推荐曲目:《野生动物》《满座》《有理想》《爸爸妈妈》《流行歌曲》《不将就》《女孩》
05-冥明/苏运莹
SONY MUSIC 2016/3/11(台湾地区发行时间为2015/12/29)
简评:苏运莹的这张《冥明》,我可谓是从年初一直吹到了年底。还凭借着乐评《关于苏运莹 我们在期待什么》荣登豆瓣首页推荐,从而获得了接收上千乐迷褒奖或抨击的机会。很遗憾,苏运莹未能在今年金曲奖中有所斩获,也未能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拿到什么名次。她虽然带来了海南三亚的清新空气,但这并不能掩盖她的野心,而她的野心在某种程度上让她的音乐事业看上去有点操之过急。我对苏运莹的欣赏溢于言表,年中还组团去北展看她的个唱,为她现场的高水准演唱而惊叹——虽然百分之八十的观众只听过《野子》。在这个前辈强手如林的华语歌坛,想要迅速创出一片天是很难的,既然你有勇气去展现自己的个性,就要从容地接收爱与恨。还是让音乐来说话吧。我心中2016年内地女歌手最佳专辑。
推荐曲目:整张专辑
06-歌 时代/张信哲
SONG MUSIC 2016/3/26
简评:张信哲在2016年里是相当活跃,年初在“我是歌手”舞台上的表现一方面点燃了追随他20余年的歌迷们记忆的火焰,也让平时只能在唱片和演唱会上听到他声音的歌迷们通过电视节目这种渠道对他多了几分了解。我始终觉得《平凡之路+See You Again》是2016年最精彩的LIVE SHOW之一,但后来各种情怀歌的那个串烧又让我有些不知该如何表达。3月份发行的这张以翻唱为主的《歌 时代》与参加我是歌手之间无疑是一种“承上与启下”,专辑水准还是没的说的,但我们衷心地希望这张专辑只是张信哲表达自我品味的一次尝试。
推荐曲目:《苍苍》《亲爱的小孩》《为你我受冷风吹》《滚滚红尘》《流泪手心》
07-隔壁团/隔壁团
SONG MUSIC 2016/4/1
简评:隔壁团是索尼娱乐签下的内地新晋摇滚乐团。他们能够得到崔健的推荐,从而登上"中国之星"的舞台献唱,相比其他摇滚乐队而言,算是走了一条强有力的"捷径"。主唱张波和吉他种旭小时候住的很近,每天不用敲门,停步站在胡同里喊一声便可以结伴去上学,所以乐队取名"隔壁团"。值得一提的是,唱片的封面仔细看其实是北京知名演出场所MAO的大门。据唱片封面设计者介绍,当时他正路过MAO,看到"那生满红色锈迹的铁门上装了一个锃亮反光的不锈钢竖长把手,上面还缠有斑驳的贴纸,贴纸上竟然是隔壁团的字体"。ANYWAY,隔壁团在2016年留下了这首《不要把我忘记》,总是能够契合我在夜里的心境。
推荐曲目:《不要把我忘记》
08-神秘世界/萧煌奇
华纳音乐 2016/4/8
简评:自2011年加盟华纳唱片以来,萧煌奇每隔一年都会在上半年推出一张优质的国语专辑,然后在下一年推出一张闽南语专辑……并不会受到他参加任何娱乐选秀节目的影响。这张《神秘世界》与萧煌奇自身的特质遥相呼应,向歌迷讲述自己探寻世界的过程。
推荐曲目:《停了的钟》《偷走》《家门口》《下个街角》
09-张磊的/张磊
梦想当然 2016/4/12
简评:这一张在民谣篇的总结里已经提到过了,放在这篇里只是为了保证总结的完整性。至于张磊究竟是民谣还是流行,争论起来没啥意思。流派之争要么就完全靠主观,你觉得他是啥就是啥,听你自己的。要么就完全一刀切地客观化,比如我觉得麻油叶好妹妹全是唱流行的。
推荐曲目:《80还有后》
10-所谓如昀/魏如昀
发现音乐 2016/4/13
简评:《所谓如昀》是魏如昀8年来的首张专辑。自2007年亮相超级星光大道而被歌迷关注后,魏如昀似乎一直未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演唱才华。倒是她姐姐魏如萱一路魔性地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张《所谓如昀》与其说是证明自我,不如说是拯救自我。
推荐曲目:《秋乡》
11-Stone Café/窦靖童
Grey Waters Ltd. 2016/4/22
简评:也许不是2016年最好听的华语女歌手专辑(虽然她唱的是英文),但应该是最受关注的那专辑之一了。2016年的北京草莓音乐节,我坐在家里看黄沙天里窦靖童在"天下第一城"压轴登场,表情轻松而洒脱,下边的小姑娘和小伙子们尖叫,我知道,没折腾去看草莓是正确的选择。2016年的上海简单生活音乐节,我在上海世博公园眼看着成群结队的小姑娘和小伙子们冲向最里边的星空舞台去看窦靖童——然后让我很轻松地不用很拥挤的去别的舞台享受其他的音乐。2016年,感谢窦靖童!
推荐曲目:《My Days》
12-爱的风暴/李佳薇
华纳音乐/2016/5/6
简评:李佳薇参加“我是歌手”后的第一张专辑。事实证明,华纳唱片对李佳薇的"执念"还是很深的,估计也是认准了李佳薇在华语女歌手中相当具有竞争力的演唱功底——特别是在高音区的控制能力。但从2011年第一张《感谢爱人》起,华纳唱片似乎仍然没有找到一条能够名正言顺地捧红李佳薇的大路,却让她背负上了"空有唱功,缺乏情感"的标签。感谢华纳的支持,我们依然相信李佳薇。
推荐曲目:《爱情来敲门》《念旧》
13-花斑马/杭盖乐队
天浩盛世 2016/5/15
简评:说起杭盖乐队……我有太多槽点无法在此一一吐出,毕竟这是一支曾带给我深深震撼的乐队,而我也有幸能够在保利剧院——离保利俱乐部应该不远,坐在吉克隽逸的旁边观看杭盖乐队的不插电演出;我也曾愤愤不平地站在愚公移山的门口面对前面比意大利千层面还千层面的拥挤人群——老子明明早早买了杭盖的票,却只能来听个响……这一切都源于杭盖获得了中国好歌曲的冠军,出名了!不过说真的,这张《花斑马》相较于杭盖此前的专辑,差距还是有的。我觉得吧,可能是一方面需要顾及更多歌迷的欣赏标准,另一方面又要保有自己的特色,所以真的很难啊!
推荐曲目:《轮回》
14-骄傲地爱着/慢慢说
雅慕斯娱乐 2016/5/20
简评:年度最佳演唱组合专辑之一。由利得汇、沈志方组成的情侣乐团:慢慢说曾凭借首张专辑《MURMURSHOW》获得第26届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在金曲奖光环的重压之下,能够再次呈现高水准的专辑,实属不易。PS:他们还曾登上过中国好歌曲的舞台,让人不禁再次感叹中国好歌曲停播是一件无比遗憾的事情。
推荐曲目:《说》《不见》
15-Beyond Imagination Too/卢冠廷
环球唱片 2016/5/25
简评:在李宗盛的作品近些年被青年一代借"情怀之势"传唱之时,卢冠廷,这位号称"香港李宗盛"的大神也越来越多的被人提起。1993年卢冠廷曾与李宗盛共同发行一张专辑叫做《我(们)就是这样》。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张专辑的制作人的核心团队还有一位重要人物——三宝。90年代初期,三宝与李宗盛、卢冠廷、苏芮等港台音乐人的合作,正是他摸索中文流行音乐创作规律的过程。在1993年出任大地音乐总监后,三宝也开始了其在华语流行歌坛的开拓之旅。卢冠廷的上一张新曲个人专辑恐怕要追溯到1992年的《我未能忘掉你》。2015年至2016年,他接连发行了《Beyond Imagination》和《Beyond Imagination Too》两张专辑,虽多为翻唱,但乐手阵容无比强大,更重要的是,今年年满66岁的卢冠廷的演绎,自然也是深入灵魂的。
推荐曲目:《你今天快乐吗》《Kumbaya》《风继续吹》
16-Mr.Man/满江
易柏文化 2016/6/6
简评:讲真,2016年内地最佳男歌手专辑,只能在满江的这张《Mr.Man》与薛之谦的那张《初学者》之间做选择了。虽说薛之谦专辑的传唱度也许更高,但其专辑的发行已经有了各个单曲前期充分的铺垫,我更愿意将其视为一张跨越2015-2016年的精选集,而把2016年内地最佳男歌手专辑颁发给满江。满江在星光现场的演出也是我在2016年看到的最佳现场之一。
推荐曲目:《归来》《Mr.Man》《阳光下》《黑暗中舞蹈》
17-J-POP/容祖儿
英皇娱乐 2016/6/16
简评:容祖儿或许是2016年上半年最容易被人忽视和遗忘的歌手,她在令人感到窒息的我是歌手的决赛中成为了唯一那个没有晋级第二轮的歌手。虽说陈伟霆是所有帮唱嘉宾里最缺乏资历的,但容祖儿与陈伟霆的组合却在全国亿万观众面前展现了香港歌手扎实的唱功——即便是在边唱边跳的情况下,也足以让那些摇滚老炮们汗颜。容祖儿从出道伊始走的便是"唱将"路线,香港的一线音乐人争先恐后地为她写歌,所以她从来不缺好的作品,只缺少更多的人能够心平气和地去欣赏并接受她的音乐。《J-POP》专辑虽然只能说中规中矩,但也有足够资格入选我们的这张表单。
推荐曲目:《新贵》《无人知道双子座》
18-今日营业中/林宥嘉
华研国际 2016/6/17
简评:如果只算原创新曲专辑的话,林宥嘉的这张《今日营业中》是我心目中的年度最佳。这张专辑几乎满足了我一切对于新专辑的渴望:先是备受期待——林宥嘉军役归来的第一张专辑;然后悬念丛生——管他什么邓紫棋丁文琪,总之能够感受得到林宥嘉憋着一口气要爆发;最后就是无论我期望多高,这张专辑都没有让我失望,以至于我在整个2016年的下半年找不出一首足以战胜专辑里其他作品的一首歌来推荐。对比当年曾与林宥嘉同期出道结伴发行专辑的什么杨宗纬、萧敬腾、卢广仲,甚至同位星光派的徐佳莹、胡夏……这么多年了,就目前来看,只有林宥嘉还在坚挺着。
推荐曲目:整张专辑
19-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周杰伦
杰威尔音乐 2016/6/24
简评:作为一名周杰伦的非狂热粉丝,我的耳朵告诉我,周杰伦婚后专辑的可听性有了明显的提升。大概是从我毕业那年开始的《我很忙》专辑开始,周杰伦的专辑陷入了一种偏于自我的娱乐当中(也是唱片改由杰威尔发行后)。也许是当爹之后心态归于平静了,周杰伦对于作品旋律的把控能力显著回升。这张《周杰伦的床边故事》贡献了2016年年度最佳男女对唱作品之一的《不该》(with 张惠妹)。
推荐作品:《不该》《一点点》《前世情人》《告白气球》《爱情废柴》
20-双城记/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独立发行 2016/1/9
简评:2016年年初,一首"技惊四座"的《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让我们认识了这支有些另类的室内合唱团。与其说这是一支合唱团,不如说这是一个互联网风投项目,但凡有一点儿合唱体验经历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其散发出的与传统合唱内敛特性相悖的张扬,大刀阔斧地让合唱强行与民谣、流行强行地对接,形成一种不同艺术形式表现之间的反串落差……其实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是一支很正经的传统合唱团,只不过他们的MARKETING是互联网思维式的,制造如此大的噱头,无非是想让更多人能够愿意接触合唱和了解合唱,进而去欣赏他们其他一本正经的合唱作品——我觉得还挺不错的,但是其他人除了那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和《感觉身体被掏空》之外,还会记得别的什么吗?
推荐曲目:《逝去的夏日》《天空》
21-天堂边缘/陈洁仪
Banshee Empire Pte Ltd. 2016/7/5
简评:自2004年8月发行《东弯土星》专辑后的12年里,陈洁仪其实一直在华语歌坛忽隐忽现地走着一条高逼格的翻唱路线。这条路线的小高潮发生在她2011年推出国语翻唱专辑《重译》之时,后来参加"我是歌手"的经历则算是对她过去演唱生涯的一种认可,特别是把韩红弄哭那一段儿,必然是高潮中的高潮。所以说,陈洁仪特别迫切地需要用一张全新的专辑来宣告她在成功地保有自我特色的前提下获得了歌迷们的认可。这张《天堂边缘》里有国语歌也有粤语歌,唱尽了陈洁仪氛围特色音乐的优雅。另外,她在中国好歌曲舞台与王兀合作的《同日同月同星曲》也是相当惊艳。
推荐曲目:《忽然的雨》《错过不是错》
22-Get Out/赵泳鑫
太合麦田 2016/7/12
简评:我对赵泳鑫的认知,从当年中国音超联赛的MIC男团算起,经历了一个过程。借助这个过程,让我见识到原来内地歌坛还有优秀的男歌手值得我们去挖掘,他们不是没有实力,只是缺少机遇,或者说他们对于音乐本身的追求已经让他们不去很在意少数人对于他们音乐的看法。这张《Get Out》在2016年给予我足够的惊喜。
推荐曲目:《不过如此》《自作自受》《不想见你》
23-日常/田馥甄
华研国际 2016/7/13
简评:虽说HEBE不是在2016年带给我最多惊艳的华语女歌手,但我不得不承认,这张《日常》应该是2016年全年最好的女歌手专辑之一。华研唱片上半年有林宥嘉,下半年有HEBE,这两张专辑的制作水准足以令其他唱片公司望而兴叹。《日常》里好听的歌曲太多,有人说在《人间烟火》里听到了苏运莹的味道,我个人倒是非常喜欢《灵魂伴侣》。或许HEBE就是一个特别善于汲取她人演唱特色技能并可以较为成功地应用在自我演唱上的一个"活学活用派"吧。
推荐曲目:《日常》《人间烟火》《无用》《身体都知道》《灵魂伴侣》《独善其身》
24-初学者/薛之谦
海蝶音乐/206/7/18
简评:这张专辑还用得着介绍么?今年上半年我跟不同的朋友去不同的歌厅时发现他们都会唱薛之谦的《演员》——特别是在喝多了的情况下;今年圣诞节我跟朋友去后海酒吧喝酒,下面顾客点歌要求台上的乐队演唱薛之谦的《丑八怪》;今年秋末一个从沈阳来北京办护照的大学同学用薛之谦的事迹教育我:用各种途径努力赚钱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偶尔能瞟两眼的综艺节目里总能看到薛之谦各种疯癫的表演,似乎与他的歌路并不相容——但既然世人能够接受这种矛盾体,自然有他的道理。相比《演员》,我更喜欢《绅士》,而且我在哼唱时特别喜欢把副歌里边的"绅士"换成"孙子",其实挺顺的,不信你试试。
推荐曲目:《小孩》《一半》《绅士》《演员》《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25-全面沦陷/张韶涵
天涵有限公司 2016/7/21
简评:2016年里我对张韶涵的印象来自于观看她参加"谁是大歌神"——一档重燃超级模仿秀的娱乐节目。然后我不禁感慨,原来张韶涵还挺红的,粉丝那么多。可是张韶涵的专辑我还是喜欢早期的那几张散发着台湾青春少女魔法的,她的国际化路线我一直不是很认同。一个完全可以凭借唱功取胜的歌手其实并不太需要刻意去追求风格上的转变。
推荐曲目:《终于》《把你信仰》
26-小梦大半/陈粒
趣果工作室 2016/7/26
简评:又是一张容易陷入民谣与流行派别之争口水的专辑。之前写民谣篇发在豆瓣上,下面有人质问:怎么没有好妹妹?怎么没有丢火车?怎么没有XXX?你看,每个人在审视一篇年度总结时,其实内心都期待自己在过去一年的经历能够与这份总结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同步性。简单来说,如果恰好我看过的电影拿了奥斯卡,我听过的音乐荣获格莱美,我做过的工作是单位的标杆典范……我这一年就没算白过。我倒是觉得,阅读他人的年度总结是一个弥补遗憾的过程,至少你还有时间去汲取你在过去一年里错失的美好,至少可以让自己在新的一年里不再过分地偏离正常轨道。陈粒的这张专辑很棒,每一首都很精彩。靠民谣起家,然后一举杀入流行这个更大的盘子,这份经历也算是蛮传奇了。
推荐曲目:《小半》《大梦》《虚拟》
27-贼/戴佩妮
种子音乐 2016/8/15
简评:唱作女歌手原本是华语流行歌坛的稀缺之物,但现如今的竞争似乎也激烈了起来,主要是但凡是个姑娘敢抱着吉他上台随便弹唱一个什么自己的少女心思,就会被认作是唱作女歌手……歌手应该为自己演唱出来的作品负责,至少应该努力做到人与作品的高度统一。就这一点而言,戴佩妮依然是华语歌坛屈指可数的依然坚挺着的唱作女歌手。
推荐曲目:《臭小孩》《非诚勿扰》
28-硬戳/韦礼安
福茂唱片 2016/8/16
简评:坦白说,我对韦礼安这张新专辑的期待不亚于对林宥嘉、卢广仲的期待,特别是在去年有了《似曾》这样的作品问世后,韦礼安在我眼中已经是未来足以在华语歌坛占据一席之地的天王候选人。然而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有些困惑。先是新专辑《硬戳》的深度,无论从创作表达和旋律表达,比以往似乎都浅了点儿。十一在上海特意去看了他的现场,感觉他似乎已经笃定自己是一个偶像派歌手了(或者是他缺乏演出经验),总之在舞台上各种耍帅,觉得自己美极了……当然还是有很多粉丝买他的帐,只不过我的评判标准只有作品,这张《硬戳》距离他真实的水准还有差距。
推荐曲目:《女孩》《一个人》《似曾》《别没说爱过》
29-Evil is a point of view/麦浚龙
Chapel of Dawn 2016/8/25
简评:2016年SFD的遗憾之一便是未能找个合适的机会向大家隆重推出华语歌坛的富二代——麦浚龙。我对于麦浚龙的最初印象源自于他在某电影中与钟欣桐的合作。在知晓他富二代身份前,我一直很想知道为毛麦浚龙的专辑总是能够云集如此多的香港地区的一线音乐人资源?麦浚龙的爱情三部曲,从2004年的《耿耿于怀》到2014年的《念念不忘》,再到2015年的《罗生门》(三首歌均是:词/黄伟文,曲/伍乐城),俨然是一部完全依靠主观意识推动的奢靡的跨时空音乐大接龙。近年依靠拍恐怖片而被人以导演身份重新认知的麦浚龙在2016年又推出了基调悲伤的专辑《Evil is a point of view》,依然是香港一线音乐人明星阵容。特别值得推荐的是他与薛凯琪合唱的这首《结》,由林夕+周耀辉填词,王双骏谱曲编曲,用周耀辉自己的话去形容:两个人的合唱是"精子跟卵子的对话"。
推荐曲目:《结》
30-万松岭/许钧
梦响当然 2016/8/26
简评:那个在第二季中国好歌曲舞台上演唱《自己》然后痛哭流涕说自己感到很幸福的许钧,终于发行了个人第一张专辑《万松岭》。万松岭位于杭州市上城区,西起湖岸,东抵江干,早先为杭州城墙所经,因而也是市区与山林的交界。许钧17岁没有考上高中,便只身前往杭州玩儿音乐,先后组建了梵天乐队和树乐队,一步步地等到了在中国好歌曲一鸣惊人的机会。许钧的音乐和他这个人一样温暖、潮湿、感性,他似乎也从不吝惜身上的及鸡皮疙瘩,总是变着样的把他私有的情怀转换成美丽的旋律。重新编曲的《自己》不如专辑中另外一首叫做《许和平》的作品来的震撼。
推荐曲目:《许和平》《自己》
31-8又二分之一 (30周年纪念版)/李寿全
华纳唱片 2016/9/22
简评:2016年的十一假期,我在上海简单生活节的街声舞台聆听了李寿全与白岩松就流行音乐的分享会。那段经历可以被视为我整个简单生活音乐节经历的缩影。2016年恰逢李寿全专辑《8又二分之一》发行三十周年。作为音乐制作人,李寿全捧红过无数歌手,经手了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的大量经典专辑。作为歌手,他其实只有这一张录音室专辑,其中有那首被翻唱的已经找不到原唱的《张三的歌》。李寿全在分享时有些内敛,似乎也不太愿意直接去承认现如今流行音乐包含大量垃圾产品的现状;但白岩松可不是你能挡的住的,两个人就这样令人信服的把当代流行音乐的怪现象批判了个遍。这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白岩松对于流行音乐的认知是非常到位的。虽说听歌是一个很主观的事情,但以写歌唱歌宣传歌曲为主要内容的流行音乐产业,有两条恒久不变的主线:那就是听者的需求、审美与音乐工作者的道德情操。听者莫责备音乐人的产品低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是你的品味给予了音乐人制造低俗产品的动力。
推荐曲目:《张三的歌 2016》
32-探险家/权振东
唐嘉文化 2016/9/26
简评:在参加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时候,权振东与梁博这师徒俩总凑在一块儿,后来成绩也都不错。比赛结束后,两个人发展道路的差异越来越大,但似乎都依然保有着那股低调内敛劲儿,没有因为出名而浮躁,坚持用音乐作品来说话。梁博其实比我们想象中要红的多得多。我在上海简单生活音乐节就见证了从天南海北赶来从早上一直组团占座儿只为了来看梁博的大队人马。权振东可能没啥粉丝,我姑且算是一个吧。《探险家》是权振东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以前听他的歌,感觉总体是对路的,但却又总觉得少一点儿什么。所有之前的那些遗憾,终于能够在这张《探险家》中得以弥补了。如果非要把2016年内地男歌手的专辑排个顺序,我会把这张专辑排在满江的《Mr.Man》和薛之谦的《初学者》之后,位列第三。
推荐曲目:《想家》《奶奶》《念》《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33-JTW 西游记/方大同
赋音乐 2016/9/28
简评:关于SOUL这种音乐形式,我一直觉得还是听黑人去唱比较地道。在美国好声音的舞台上,但凡出现一个白人唱SOUL MUSIC,导师们都会觉得不可思议……所以起初我对方大同的音乐一直不太能够提的起兴趣。最近这几年听他的歌听的多了,渐渐的也不去发什么牢骚了。在华语流行圈子里坚持唱SOUL,注定是高逼格而有可能不太合群的,但凡事真的就怕认真二字。2016年的这张《JTW 西游记》似乎是有意奔着第二年的各类奖项去的,双碟22首歌,合唱歌手则包括流行派的王力宏、张靓颖,世界音乐派的杭盖乐队,电子乐派系的FiFi Rong……这是要做满汉全席的节奏吗?就是要堵住你的嘴,让你哑口无言。
推荐曲目:《醉》
34-年轮说/杨丞琳
环球唱片 2016/9/30
简评:自2010年加入索尼音乐娱乐后,杨丞琳的专辑水准稳步上升。2014年加入环球唱片后的两张专辑,更是在制作、包装和演唱层面实现了全方位的再度提升。2016年,杨丞琳居然都有勇气去参加"蒙面唱将猜猜猜"了,看来距离下一次蜕变应该也不会很久了。其实杨丞琳的风格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参考HEBE田馥甄,即从来都只会严格依据自己的唱功能力范围来挑选作品,然后非常看重作品的内在表达。当然,杨丞琳与HEBE的差距在于风格上的突破还略显保守,但她也有HEBE所没有的,比如李荣浩。
推荐曲目:《年轮说》《相爱的方法》《观众》
35-末路狂花/魏如萱
索尼音乐娱乐 2016/11/11
简评:据说最近这两年魏如萱的粉丝与田馥甄的粉丝掐的蛮厉害。一方面是在老一辈歌后,什么张惠妹、孙燕姿、蔡健雅都开始步入发片低潮期,新一代的歌后之争一触即发,魏如萱和田馥甄都是备受歌迷宠爱的先锋派;另一方面,两位歌手都非常注重寻求风格上的立意与突破,魏如萱出身“自然卷”,也算是独立音乐的先驱,田馥甄则出身SHE,自己又没啥创作能力,但似乎更能契合大众口味,也颇受音乐制作人的偏爱。两位女歌手究竟谁是真INDIE——这对于粉丝而言绝对是命根子一般的议题,不能落下风。单凭这张《末路狂花》来说,我个人倒是觉得还是逊色于《日常》的。
推荐曲目:《一万个不回头的方法》《I Will Be Fine》
36-先生小姐/Mr. Miss
草台回声 2016/11/15
简评:初听Mr.Miss还要追溯到2011年光线传媒就"2011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新能量"发布的合辑《就是现在》。当时合辑里的艺人,像梁晓雪、戏子T.O.B等等,只能说是小有成绩,但也都没有完全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Mr.Miss当时依靠令人耳目一新的爵士曲风和北京大学的教育背景受到歌迷的关注。这些年来,我曾多次在豆瓣同城的小型演出拼盘里看到Mr.Miss的身影,曾经一度以为他们是不是仍然依靠着那首《先生小姐那些事儿》在充着场面……终于在2016年等到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作品依然以传统爵士乐为轴心,但都玩儿的得心应手。Mr.Miss的"第一步"迈的虽然并不容易,但无比踏实。
推荐曲目:《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A cappella)》《你怎么不上天呢》
37-离心力/杨乃文
亚神音乐/2016/11/16
简评:今年十一假期去上海简单生活音乐节的最大收获之一便是借助着看高旗,让我意识到原来我曾错过杨乃文那么多。至于后来她破天荒地参加"蒙面唱将猜猜猜",各种令人技惊四座的改变,再后来发行新专辑,剑指明年的金曲奖……这些都是缘分的延续。事实上,这么多年来,杨乃文的个性化没有什么变化,音乐作品的风格也没什么变化……只不过放在十几年前,的确会有粉丝欣赏这样的个性,但流行歌坛整体上还是更倾向于推动那些符合大多数人品味的歌手的发展;现如今,杨乃文的个性则成为了她独一无二的财富。在这张《离心力》的最后,有一首叫做《推开世界的门》的作品,由火星电台为杨乃文打造——应该算是我所听过的杨乃文作品中最温暖的一首了。彼时的我正沉迷于观看美剧《西部世界》,于是对那首歌非常有感触。
推荐曲目:《离心力》《野蛮》《艳遇》《推开世界的门》
38-既然青春留不住,还是做个大叔好!演唱会巡回影音纪录/李宗盛
相信音乐 2016/11/18
简评:11月份突然冒出来的这张李宗盛的LIVE专辑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歌迷在未来半年甚至一年中有了可以反复播放聆听的素材——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理性与感性音乐会,那也是"李宗盛情怀"为越来越多年轻一代接受的开端,尽管他自己肯定不喜欢将其形容为一种"情怀",而是更愿意将其称作一个有基本道德底线的音乐工作人的责任。对比2007年的LIVE专辑,多了几首全新的"翻唱"演绎,李宗盛的演唱状态相较以往也更加轻松自如,有些已经被太多人"描"的太有画面感的情节感的作品,诸如《领悟》《给自己的歌》,有时候居然会有一种不忍卒听的错觉。李宗盛演唱会不仅是音乐盛宴,也是一次歌迷受教育的好机会——然而这样德艺双馨的演唱会的门票是断然卖不到上万元的,这就是歌者的良心吧。
推荐曲目:《晚婚 (Live)》《你们 (Live)》《组曲别怕我伤心 听见有人叫你宝贝 爱情少尉 爱如潮水 (Live)》
39-飞行器的执行周期/郭顶
环球唱片 2016/11/25
简评:郭顶的这张《飞行器的执行周期》是最后一张入围清单的专辑。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说他"击败"了很多其他还不错的专辑,包括我个人很想放上来的两张内地电子乐专辑:原子邦妮的《孤单会消失离开不见》以及邱比的《Inner live!》。郭顶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内地音乐人,他之前跟刘惜君的合作比较多,给她写的歌都挺好听。这次选择从幕后走到台前当歌手,其实是需要鼓励的。虽说他唱功还不算纯熟,但对于专辑整体性的把控,每一首歌风格的把控,还是很值得称道的。有的歌迷夸他是下一个李荣浩,说他要红,我觉得可能不太现实。毕竟每个音乐人的追求不同,每个人对于台前和幕后间平衡点的掌控也不尽相同。说不定李荣浩哪天挣够钱了,一下子又钻回幕后,然后感慨前台的生活就是一坨狗屎,还是安心写歌最好了。
推荐曲目:《保留》
40-00:00/郁可唯
滚石唱片 2016/12/27
简评:赶在发布这篇文章的前一天晚上听完了郁可唯的这张新专辑《00:00》,庆幸自己没有错过。在我看来。这张《00:00》最大的问题可能就在于封面不好看,其实直接放郁可唯的腿就足够了。话说今年女歌手的竞争真的挺激烈的,特别是郁可唯这一代卡在年轻气盛与步入成熟中间的那些女歌手。从超女的范畴来看,你去听听李宇春的音乐,再去一边看着尚雯婕的样子去听听她的音乐,再去对比下周笔畅单曲和专辑曲目质量的差异,再去琢磨下还有哪些超女依然在活跃着……你就会懂得郁可唯是多么良心的一位歌手。掐指算来,郁可唯签约滚石也有6年了,有这样大牌的唱片公司就好像是毕业了直接进了一家大国企。前些年的专辑就当是去基层锻炼了吧,都是爱的代价,这一张《00:00》或许会是某种成熟与晋升的标志吧。前边连续5首都可以给五颗星,后边的还差点,但已经很好了。
(注:本文最初发表在“SFD每日一歌”,微信公众号:SFD每日一歌,转载引用请告知)
文/齐格弗里德
写在前面
如果不算上那些听后被删掉的歌曲,就华语歌坛而言,我在2016年一共听了321张专辑+EP。有1357首作品幸运地没有被删除,有273首在ITUNES中被标记为5颗星。我将在这321张专辑中和273首5星作品中选出40张值得你留意的专辑,留作纪念。
如果让我对2016年华语歌坛发表评论,我想说:(1)闷头攒专辑的歌手或许比憋单曲的歌手更加值得尊敬;(2)唱作人的优势越加明显;(3)内地唱片的水准在不断提升;(4)该牛逼的依然还是很牛逼;(5)选秀节目的靶子貌似从歌手转向编曲了,但褒奖唱作人的中国好歌曲却停播了。
特别声明:
(1)本清单仅包含整张专辑发行中的作品,不包含单曲发行。
(2)以下排序以发行时间为序,因版权原因无法提供试听的,大家可以自行去寻找资源。
01-Reminisecnce/萧敬腾
华纳音乐 2016/1/1
简评:这张发行于2015年12月31日的专辑被我“强行”拉入2016年。就整个2016年的维度来看,这张叫做《Reminisecnce》的翻唱专辑也是萧敬腾组建“狮子合唱团”前多年下坡路的最后的“挣扎”。说真的,如果说萧敬腾甘心一直做一个翻唱歌手,那他一定会是最好的翻唱歌手之一。
推荐曲目:《矜持》《一次幸福的机会》
02-查理/谢震廷
十全媒体 2016/1/8
简评:年度金曲奖最佳新人(击败苏运莹),同时入围年度最佳专辑和最佳男歌手,10月份的上海简单生活节作为整个微风舞台的压轴歌手……罗列这些事实只是想说明,谢震廷的这张《查理》也许是整个2016年最容易被你忽略的国语专辑。《湿了分寸》是齐先生整个2016年最想在KTV演唱的歌曲之一,可惜这一年KTV去的太少了。
推荐曲目:《湿了分寸》《你的行李》《吴丽的歌》
03-范范的感恩节/范玮琪
福茂唱片 2016/1/9
简评:范玮琪婚后演唱事业的受关注程度显然不及她的私人生活。这张不温不火的《范范的感恩节》延续了她一贯的温暖圣母路线,另外还与梁静茹一起贡献了本年度华语最佳对唱歌曲之一:《最好的安排》。
推荐曲目:《最好的安排》《一只眼睛》
04-有理想/李荣浩
华纳音乐 2016/1/22
简评:作为当下华语歌坛为数不多的仍保持着旺盛创造力的歌手,李荣浩在2016年用这张《有理想》进一步巩固甚至拉大了和其他所谓一线歌手的差距。不夸张地说,李荣浩的高产让很多歌迷都有点“听不过来”了,因为大多数的人还在KTV里“消化”着他的《模特》、《李白》和《作曲家》。《有理想》是2016年华语歌坛当之无愧的最高水准制作之一。
推荐曲目:《野生动物》《满座》《有理想》《爸爸妈妈》《流行歌曲》《不将就》《女孩》
05-冥明/苏运莹
SONY MUSIC 2016/3/11(台湾地区发行时间为2015/12/29)
简评:苏运莹的这张《冥明》,我可谓是从年初一直吹到了年底。还凭借着乐评《关于苏运莹 我们在期待什么》荣登豆瓣首页推荐,从而获得了接收上千乐迷褒奖或抨击的机会。很遗憾,苏运莹未能在今年金曲奖中有所斩获,也未能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拿到什么名次。她虽然带来了海南三亚的清新空气,但这并不能掩盖她的野心,而她的野心在某种程度上让她的音乐事业看上去有点操之过急。我对苏运莹的欣赏溢于言表,年中还组团去北展看她的个唱,为她现场的高水准演唱而惊叹——虽然百分之八十的观众只听过《野子》。在这个前辈强手如林的华语歌坛,想要迅速创出一片天是很难的,既然你有勇气去展现自己的个性,就要从容地接收爱与恨。还是让音乐来说话吧。我心中2016年内地女歌手最佳专辑。
推荐曲目:整张专辑
06-歌 时代/张信哲
SONG MUSIC 2016/3/26
简评:张信哲在2016年里是相当活跃,年初在“我是歌手”舞台上的表现一方面点燃了追随他20余年的歌迷们记忆的火焰,也让平时只能在唱片和演唱会上听到他声音的歌迷们通过电视节目这种渠道对他多了几分了解。我始终觉得《平凡之路+See You Again》是2016年最精彩的LIVE SHOW之一,但后来各种情怀歌的那个串烧又让我有些不知该如何表达。3月份发行的这张以翻唱为主的《歌 时代》与参加我是歌手之间无疑是一种“承上与启下”,专辑水准还是没的说的,但我们衷心地希望这张专辑只是张信哲表达自我品味的一次尝试。
推荐曲目:《苍苍》《亲爱的小孩》《为你我受冷风吹》《滚滚红尘》《流泪手心》
07-隔壁团/隔壁团
SONG MUSIC 2016/4/1
简评:隔壁团是索尼娱乐签下的内地新晋摇滚乐团。他们能够得到崔健的推荐,从而登上"中国之星"的舞台献唱,相比其他摇滚乐队而言,算是走了一条强有力的"捷径"。主唱张波和吉他种旭小时候住的很近,每天不用敲门,停步站在胡同里喊一声便可以结伴去上学,所以乐队取名"隔壁团"。值得一提的是,唱片的封面仔细看其实是北京知名演出场所MAO的大门。据唱片封面设计者介绍,当时他正路过MAO,看到"那生满红色锈迹的铁门上装了一个锃亮反光的不锈钢竖长把手,上面还缠有斑驳的贴纸,贴纸上竟然是隔壁团的字体"。ANYWAY,隔壁团在2016年留下了这首《不要把我忘记》,总是能够契合我在夜里的心境。
推荐曲目:《不要把我忘记》
08-神秘世界/萧煌奇
华纳音乐 2016/4/8
简评:自2011年加盟华纳唱片以来,萧煌奇每隔一年都会在上半年推出一张优质的国语专辑,然后在下一年推出一张闽南语专辑……并不会受到他参加任何娱乐选秀节目的影响。这张《神秘世界》与萧煌奇自身的特质遥相呼应,向歌迷讲述自己探寻世界的过程。
推荐曲目:《停了的钟》《偷走》《家门口》《下个街角》
09-张磊的/张磊
梦想当然 2016/4/12
简评:这一张在民谣篇的总结里已经提到过了,放在这篇里只是为了保证总结的完整性。至于张磊究竟是民谣还是流行,争论起来没啥意思。流派之争要么就完全靠主观,你觉得他是啥就是啥,听你自己的。要么就完全一刀切地客观化,比如我觉得麻油叶好妹妹全是唱流行的。
推荐曲目:《80还有后》
10-所谓如昀/魏如昀
发现音乐 2016/4/13
简评:《所谓如昀》是魏如昀8年来的首张专辑。自2007年亮相超级星光大道而被歌迷关注后,魏如昀似乎一直未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演唱才华。倒是她姐姐魏如萱一路魔性地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张《所谓如昀》与其说是证明自我,不如说是拯救自我。
推荐曲目:《秋乡》
11-Stone Café/窦靖童
Grey Waters Ltd. 2016/4/22
简评:也许不是2016年最好听的华语女歌手专辑(虽然她唱的是英文),但应该是最受关注的那专辑之一了。2016年的北京草莓音乐节,我坐在家里看黄沙天里窦靖童在"天下第一城"压轴登场,表情轻松而洒脱,下边的小姑娘和小伙子们尖叫,我知道,没折腾去看草莓是正确的选择。2016年的上海简单生活音乐节,我在上海世博公园眼看着成群结队的小姑娘和小伙子们冲向最里边的星空舞台去看窦靖童——然后让我很轻松地不用很拥挤的去别的舞台享受其他的音乐。2016年,感谢窦靖童!
推荐曲目:《My Days》
12-爱的风暴/李佳薇
华纳音乐/2016/5/6
简评:李佳薇参加“我是歌手”后的第一张专辑。事实证明,华纳唱片对李佳薇的"执念"还是很深的,估计也是认准了李佳薇在华语女歌手中相当具有竞争力的演唱功底——特别是在高音区的控制能力。但从2011年第一张《感谢爱人》起,华纳唱片似乎仍然没有找到一条能够名正言顺地捧红李佳薇的大路,却让她背负上了"空有唱功,缺乏情感"的标签。感谢华纳的支持,我们依然相信李佳薇。
推荐曲目:《爱情来敲门》《念旧》
13-花斑马/杭盖乐队
天浩盛世 2016/5/15
简评:说起杭盖乐队……我有太多槽点无法在此一一吐出,毕竟这是一支曾带给我深深震撼的乐队,而我也有幸能够在保利剧院——离保利俱乐部应该不远,坐在吉克隽逸的旁边观看杭盖乐队的不插电演出;我也曾愤愤不平地站在愚公移山的门口面对前面比意大利千层面还千层面的拥挤人群——老子明明早早买了杭盖的票,却只能来听个响……这一切都源于杭盖获得了中国好歌曲的冠军,出名了!不过说真的,这张《花斑马》相较于杭盖此前的专辑,差距还是有的。我觉得吧,可能是一方面需要顾及更多歌迷的欣赏标准,另一方面又要保有自己的特色,所以真的很难啊!
推荐曲目:《轮回》
14-骄傲地爱着/慢慢说
雅慕斯娱乐 2016/5/20
简评:年度最佳演唱组合专辑之一。由利得汇、沈志方组成的情侣乐团:慢慢说曾凭借首张专辑《MURMURSHOW》获得第26届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在金曲奖光环的重压之下,能够再次呈现高水准的专辑,实属不易。PS:他们还曾登上过中国好歌曲的舞台,让人不禁再次感叹中国好歌曲停播是一件无比遗憾的事情。
推荐曲目:《说》《不见》
15-Beyond Imagination Too/卢冠廷
环球唱片 2016/5/25
简评:在李宗盛的作品近些年被青年一代借"情怀之势"传唱之时,卢冠廷,这位号称"香港李宗盛"的大神也越来越多的被人提起。1993年卢冠廷曾与李宗盛共同发行一张专辑叫做《我(们)就是这样》。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张专辑的制作人的核心团队还有一位重要人物——三宝。90年代初期,三宝与李宗盛、卢冠廷、苏芮等港台音乐人的合作,正是他摸索中文流行音乐创作规律的过程。在1993年出任大地音乐总监后,三宝也开始了其在华语流行歌坛的开拓之旅。卢冠廷的上一张新曲个人专辑恐怕要追溯到1992年的《我未能忘掉你》。2015年至2016年,他接连发行了《Beyond Imagination》和《Beyond Imagination Too》两张专辑,虽多为翻唱,但乐手阵容无比强大,更重要的是,今年年满66岁的卢冠廷的演绎,自然也是深入灵魂的。
推荐曲目:《你今天快乐吗》《Kumbaya》《风继续吹》
16-Mr.Man/满江
易柏文化 2016/6/6
简评:讲真,2016年内地最佳男歌手专辑,只能在满江的这张《Mr.Man》与薛之谦的那张《初学者》之间做选择了。虽说薛之谦专辑的传唱度也许更高,但其专辑的发行已经有了各个单曲前期充分的铺垫,我更愿意将其视为一张跨越2015-2016年的精选集,而把2016年内地最佳男歌手专辑颁发给满江。满江在星光现场的演出也是我在2016年看到的最佳现场之一。
推荐曲目:《归来》《Mr.Man》《阳光下》《黑暗中舞蹈》
17-J-POP/容祖儿
英皇娱乐 2016/6/16
简评:容祖儿或许是2016年上半年最容易被人忽视和遗忘的歌手,她在令人感到窒息的我是歌手的决赛中成为了唯一那个没有晋级第二轮的歌手。虽说陈伟霆是所有帮唱嘉宾里最缺乏资历的,但容祖儿与陈伟霆的组合却在全国亿万观众面前展现了香港歌手扎实的唱功——即便是在边唱边跳的情况下,也足以让那些摇滚老炮们汗颜。容祖儿从出道伊始走的便是"唱将"路线,香港的一线音乐人争先恐后地为她写歌,所以她从来不缺好的作品,只缺少更多的人能够心平气和地去欣赏并接受她的音乐。《J-POP》专辑虽然只能说中规中矩,但也有足够资格入选我们的这张表单。
推荐曲目:《新贵》《无人知道双子座》
18-今日营业中/林宥嘉
华研国际 2016/6/17
简评:如果只算原创新曲专辑的话,林宥嘉的这张《今日营业中》是我心目中的年度最佳。这张专辑几乎满足了我一切对于新专辑的渴望:先是备受期待——林宥嘉军役归来的第一张专辑;然后悬念丛生——管他什么邓紫棋丁文琪,总之能够感受得到林宥嘉憋着一口气要爆发;最后就是无论我期望多高,这张专辑都没有让我失望,以至于我在整个2016年的下半年找不出一首足以战胜专辑里其他作品的一首歌来推荐。对比当年曾与林宥嘉同期出道结伴发行专辑的什么杨宗纬、萧敬腾、卢广仲,甚至同位星光派的徐佳莹、胡夏……这么多年了,就目前来看,只有林宥嘉还在坚挺着。
推荐曲目:整张专辑
19-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周杰伦
杰威尔音乐 2016/6/24
简评:作为一名周杰伦的非狂热粉丝,我的耳朵告诉我,周杰伦婚后专辑的可听性有了明显的提升。大概是从我毕业那年开始的《我很忙》专辑开始,周杰伦的专辑陷入了一种偏于自我的娱乐当中(也是唱片改由杰威尔发行后)。也许是当爹之后心态归于平静了,周杰伦对于作品旋律的把控能力显著回升。这张《周杰伦的床边故事》贡献了2016年年度最佳男女对唱作品之一的《不该》(with 张惠妹)。
推荐作品:《不该》《一点点》《前世情人》《告白气球》《爱情废柴》
20-双城记/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独立发行 2016/1/9
简评:2016年年初,一首"技惊四座"的《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让我们认识了这支有些另类的室内合唱团。与其说这是一支合唱团,不如说这是一个互联网风投项目,但凡有一点儿合唱体验经历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其散发出的与传统合唱内敛特性相悖的张扬,大刀阔斧地让合唱强行与民谣、流行强行地对接,形成一种不同艺术形式表现之间的反串落差……其实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是一支很正经的传统合唱团,只不过他们的MARKETING是互联网思维式的,制造如此大的噱头,无非是想让更多人能够愿意接触合唱和了解合唱,进而去欣赏他们其他一本正经的合唱作品——我觉得还挺不错的,但是其他人除了那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和《感觉身体被掏空》之外,还会记得别的什么吗?
推荐曲目:《逝去的夏日》《天空》
21-天堂边缘/陈洁仪
Banshee Empire Pte Ltd. 2016/7/5
简评:自2004年8月发行《东弯土星》专辑后的12年里,陈洁仪其实一直在华语歌坛忽隐忽现地走着一条高逼格的翻唱路线。这条路线的小高潮发生在她2011年推出国语翻唱专辑《重译》之时,后来参加"我是歌手"的经历则算是对她过去演唱生涯的一种认可,特别是把韩红弄哭那一段儿,必然是高潮中的高潮。所以说,陈洁仪特别迫切地需要用一张全新的专辑来宣告她在成功地保有自我特色的前提下获得了歌迷们的认可。这张《天堂边缘》里有国语歌也有粤语歌,唱尽了陈洁仪氛围特色音乐的优雅。另外,她在中国好歌曲舞台与王兀合作的《同日同月同星曲》也是相当惊艳。
推荐曲目:《忽然的雨》《错过不是错》
22-Get Out/赵泳鑫
太合麦田 2016/7/12
简评:我对赵泳鑫的认知,从当年中国音超联赛的MIC男团算起,经历了一个过程。借助这个过程,让我见识到原来内地歌坛还有优秀的男歌手值得我们去挖掘,他们不是没有实力,只是缺少机遇,或者说他们对于音乐本身的追求已经让他们不去很在意少数人对于他们音乐的看法。这张《Get Out》在2016年给予我足够的惊喜。
推荐曲目:《不过如此》《自作自受》《不想见你》
23-日常/田馥甄
华研国际 2016/7/13
简评:虽说HEBE不是在2016年带给我最多惊艳的华语女歌手,但我不得不承认,这张《日常》应该是2016年全年最好的女歌手专辑之一。华研唱片上半年有林宥嘉,下半年有HEBE,这两张专辑的制作水准足以令其他唱片公司望而兴叹。《日常》里好听的歌曲太多,有人说在《人间烟火》里听到了苏运莹的味道,我个人倒是非常喜欢《灵魂伴侣》。或许HEBE就是一个特别善于汲取她人演唱特色技能并可以较为成功地应用在自我演唱上的一个"活学活用派"吧。
推荐曲目:《日常》《人间烟火》《无用》《身体都知道》《灵魂伴侣》《独善其身》
24-初学者/薛之谦
海蝶音乐/206/7/18
简评:这张专辑还用得着介绍么?今年上半年我跟不同的朋友去不同的歌厅时发现他们都会唱薛之谦的《演员》——特别是在喝多了的情况下;今年圣诞节我跟朋友去后海酒吧喝酒,下面顾客点歌要求台上的乐队演唱薛之谦的《丑八怪》;今年秋末一个从沈阳来北京办护照的大学同学用薛之谦的事迹教育我:用各种途径努力赚钱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偶尔能瞟两眼的综艺节目里总能看到薛之谦各种疯癫的表演,似乎与他的歌路并不相容——但既然世人能够接受这种矛盾体,自然有他的道理。相比《演员》,我更喜欢《绅士》,而且我在哼唱时特别喜欢把副歌里边的"绅士"换成"孙子",其实挺顺的,不信你试试。
推荐曲目:《小孩》《一半》《绅士》《演员》《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25-全面沦陷/张韶涵
天涵有限公司 2016/7/21
简评:2016年里我对张韶涵的印象来自于观看她参加"谁是大歌神"——一档重燃超级模仿秀的娱乐节目。然后我不禁感慨,原来张韶涵还挺红的,粉丝那么多。可是张韶涵的专辑我还是喜欢早期的那几张散发着台湾青春少女魔法的,她的国际化路线我一直不是很认同。一个完全可以凭借唱功取胜的歌手其实并不太需要刻意去追求风格上的转变。
推荐曲目:《终于》《把你信仰》
26-小梦大半/陈粒
趣果工作室 2016/7/26
简评:又是一张容易陷入民谣与流行派别之争口水的专辑。之前写民谣篇发在豆瓣上,下面有人质问:怎么没有好妹妹?怎么没有丢火车?怎么没有XXX?你看,每个人在审视一篇年度总结时,其实内心都期待自己在过去一年的经历能够与这份总结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同步性。简单来说,如果恰好我看过的电影拿了奥斯卡,我听过的音乐荣获格莱美,我做过的工作是单位的标杆典范……我这一年就没算白过。我倒是觉得,阅读他人的年度总结是一个弥补遗憾的过程,至少你还有时间去汲取你在过去一年里错失的美好,至少可以让自己在新的一年里不再过分地偏离正常轨道。陈粒的这张专辑很棒,每一首都很精彩。靠民谣起家,然后一举杀入流行这个更大的盘子,这份经历也算是蛮传奇了。
推荐曲目:《小半》《大梦》《虚拟》
27-贼/戴佩妮
种子音乐 2016/8/15
简评:唱作女歌手原本是华语流行歌坛的稀缺之物,但现如今的竞争似乎也激烈了起来,主要是但凡是个姑娘敢抱着吉他上台随便弹唱一个什么自己的少女心思,就会被认作是唱作女歌手……歌手应该为自己演唱出来的作品负责,至少应该努力做到人与作品的高度统一。就这一点而言,戴佩妮依然是华语歌坛屈指可数的依然坚挺着的唱作女歌手。
推荐曲目:《臭小孩》《非诚勿扰》
28-硬戳/韦礼安
福茂唱片 2016/8/16
简评:坦白说,我对韦礼安这张新专辑的期待不亚于对林宥嘉、卢广仲的期待,特别是在去年有了《似曾》这样的作品问世后,韦礼安在我眼中已经是未来足以在华语歌坛占据一席之地的天王候选人。然而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有些困惑。先是新专辑《硬戳》的深度,无论从创作表达和旋律表达,比以往似乎都浅了点儿。十一在上海特意去看了他的现场,感觉他似乎已经笃定自己是一个偶像派歌手了(或者是他缺乏演出经验),总之在舞台上各种耍帅,觉得自己美极了……当然还是有很多粉丝买他的帐,只不过我的评判标准只有作品,这张《硬戳》距离他真实的水准还有差距。
推荐曲目:《女孩》《一个人》《似曾》《别没说爱过》
29-Evil is a point of view/麦浚龙
Chapel of Dawn 2016/8/25
简评:2016年SFD的遗憾之一便是未能找个合适的机会向大家隆重推出华语歌坛的富二代——麦浚龙。我对于麦浚龙的最初印象源自于他在某电影中与钟欣桐的合作。在知晓他富二代身份前,我一直很想知道为毛麦浚龙的专辑总是能够云集如此多的香港地区的一线音乐人资源?麦浚龙的爱情三部曲,从2004年的《耿耿于怀》到2014年的《念念不忘》,再到2015年的《罗生门》(三首歌均是:词/黄伟文,曲/伍乐城),俨然是一部完全依靠主观意识推动的奢靡的跨时空音乐大接龙。近年依靠拍恐怖片而被人以导演身份重新认知的麦浚龙在2016年又推出了基调悲伤的专辑《Evil is a point of view》,依然是香港一线音乐人明星阵容。特别值得推荐的是他与薛凯琪合唱的这首《结》,由林夕+周耀辉填词,王双骏谱曲编曲,用周耀辉自己的话去形容:两个人的合唱是"精子跟卵子的对话"。
推荐曲目:《结》
30-万松岭/许钧
梦响当然 2016/8/26
简评:那个在第二季中国好歌曲舞台上演唱《自己》然后痛哭流涕说自己感到很幸福的许钧,终于发行了个人第一张专辑《万松岭》。万松岭位于杭州市上城区,西起湖岸,东抵江干,早先为杭州城墙所经,因而也是市区与山林的交界。许钧17岁没有考上高中,便只身前往杭州玩儿音乐,先后组建了梵天乐队和树乐队,一步步地等到了在中国好歌曲一鸣惊人的机会。许钧的音乐和他这个人一样温暖、潮湿、感性,他似乎也从不吝惜身上的及鸡皮疙瘩,总是变着样的把他私有的情怀转换成美丽的旋律。重新编曲的《自己》不如专辑中另外一首叫做《许和平》的作品来的震撼。
推荐曲目:《许和平》《自己》
31-8又二分之一 (30周年纪念版)/李寿全
华纳唱片 2016/9/22
简评:2016年的十一假期,我在上海简单生活节的街声舞台聆听了李寿全与白岩松就流行音乐的分享会。那段经历可以被视为我整个简单生活音乐节经历的缩影。2016年恰逢李寿全专辑《8又二分之一》发行三十周年。作为音乐制作人,李寿全捧红过无数歌手,经手了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的大量经典专辑。作为歌手,他其实只有这一张录音室专辑,其中有那首被翻唱的已经找不到原唱的《张三的歌》。李寿全在分享时有些内敛,似乎也不太愿意直接去承认现如今流行音乐包含大量垃圾产品的现状;但白岩松可不是你能挡的住的,两个人就这样令人信服的把当代流行音乐的怪现象批判了个遍。这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白岩松对于流行音乐的认知是非常到位的。虽说听歌是一个很主观的事情,但以写歌唱歌宣传歌曲为主要内容的流行音乐产业,有两条恒久不变的主线:那就是听者的需求、审美与音乐工作者的道德情操。听者莫责备音乐人的产品低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是你的品味给予了音乐人制造低俗产品的动力。
推荐曲目:《张三的歌 2016》
32-探险家/权振东
唐嘉文化 2016/9/26
简评:在参加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时候,权振东与梁博这师徒俩总凑在一块儿,后来成绩也都不错。比赛结束后,两个人发展道路的差异越来越大,但似乎都依然保有着那股低调内敛劲儿,没有因为出名而浮躁,坚持用音乐作品来说话。梁博其实比我们想象中要红的多得多。我在上海简单生活音乐节就见证了从天南海北赶来从早上一直组团占座儿只为了来看梁博的大队人马。权振东可能没啥粉丝,我姑且算是一个吧。《探险家》是权振东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以前听他的歌,感觉总体是对路的,但却又总觉得少一点儿什么。所有之前的那些遗憾,终于能够在这张《探险家》中得以弥补了。如果非要把2016年内地男歌手的专辑排个顺序,我会把这张专辑排在满江的《Mr.Man》和薛之谦的《初学者》之后,位列第三。
推荐曲目:《想家》《奶奶》《念》《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33-JTW 西游记/方大同
赋音乐 2016/9/28
简评:关于SOUL这种音乐形式,我一直觉得还是听黑人去唱比较地道。在美国好声音的舞台上,但凡出现一个白人唱SOUL MUSIC,导师们都会觉得不可思议……所以起初我对方大同的音乐一直不太能够提的起兴趣。最近这几年听他的歌听的多了,渐渐的也不去发什么牢骚了。在华语流行圈子里坚持唱SOUL,注定是高逼格而有可能不太合群的,但凡事真的就怕认真二字。2016年的这张《JTW 西游记》似乎是有意奔着第二年的各类奖项去的,双碟22首歌,合唱歌手则包括流行派的王力宏、张靓颖,世界音乐派的杭盖乐队,电子乐派系的FiFi Rong……这是要做满汉全席的节奏吗?就是要堵住你的嘴,让你哑口无言。
推荐曲目:《醉》
34-年轮说/杨丞琳
环球唱片 2016/9/30
简评:自2010年加入索尼音乐娱乐后,杨丞琳的专辑水准稳步上升。2014年加入环球唱片后的两张专辑,更是在制作、包装和演唱层面实现了全方位的再度提升。2016年,杨丞琳居然都有勇气去参加"蒙面唱将猜猜猜"了,看来距离下一次蜕变应该也不会很久了。其实杨丞琳的风格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参考HEBE田馥甄,即从来都只会严格依据自己的唱功能力范围来挑选作品,然后非常看重作品的内在表达。当然,杨丞琳与HEBE的差距在于风格上的突破还略显保守,但她也有HEBE所没有的,比如李荣浩。
推荐曲目:《年轮说》《相爱的方法》《观众》
35-末路狂花/魏如萱
索尼音乐娱乐 2016/11/11
简评:据说最近这两年魏如萱的粉丝与田馥甄的粉丝掐的蛮厉害。一方面是在老一辈歌后,什么张惠妹、孙燕姿、蔡健雅都开始步入发片低潮期,新一代的歌后之争一触即发,魏如萱和田馥甄都是备受歌迷宠爱的先锋派;另一方面,两位歌手都非常注重寻求风格上的立意与突破,魏如萱出身“自然卷”,也算是独立音乐的先驱,田馥甄则出身SHE,自己又没啥创作能力,但似乎更能契合大众口味,也颇受音乐制作人的偏爱。两位女歌手究竟谁是真INDIE——这对于粉丝而言绝对是命根子一般的议题,不能落下风。单凭这张《末路狂花》来说,我个人倒是觉得还是逊色于《日常》的。
推荐曲目:《一万个不回头的方法》《I Will Be Fine》
36-先生小姐/Mr. Miss
草台回声 2016/11/15
简评:初听Mr.Miss还要追溯到2011年光线传媒就"2011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新能量"发布的合辑《就是现在》。当时合辑里的艺人,像梁晓雪、戏子T.O.B等等,只能说是小有成绩,但也都没有完全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Mr.Miss当时依靠令人耳目一新的爵士曲风和北京大学的教育背景受到歌迷的关注。这些年来,我曾多次在豆瓣同城的小型演出拼盘里看到Mr.Miss的身影,曾经一度以为他们是不是仍然依靠着那首《先生小姐那些事儿》在充着场面……终于在2016年等到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作品依然以传统爵士乐为轴心,但都玩儿的得心应手。Mr.Miss的"第一步"迈的虽然并不容易,但无比踏实。
推荐曲目:《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A cappella)》《你怎么不上天呢》
37-离心力/杨乃文
亚神音乐/2016/11/16
简评:今年十一假期去上海简单生活音乐节的最大收获之一便是借助着看高旗,让我意识到原来我曾错过杨乃文那么多。至于后来她破天荒地参加"蒙面唱将猜猜猜",各种令人技惊四座的改变,再后来发行新专辑,剑指明年的金曲奖……这些都是缘分的延续。事实上,这么多年来,杨乃文的个性化没有什么变化,音乐作品的风格也没什么变化……只不过放在十几年前,的确会有粉丝欣赏这样的个性,但流行歌坛整体上还是更倾向于推动那些符合大多数人品味的歌手的发展;现如今,杨乃文的个性则成为了她独一无二的财富。在这张《离心力》的最后,有一首叫做《推开世界的门》的作品,由火星电台为杨乃文打造——应该算是我所听过的杨乃文作品中最温暖的一首了。彼时的我正沉迷于观看美剧《西部世界》,于是对那首歌非常有感触。
推荐曲目:《离心力》《野蛮》《艳遇》《推开世界的门》
38-既然青春留不住,还是做个大叔好!演唱会巡回影音纪录/李宗盛
相信音乐 2016/11/18
简评:11月份突然冒出来的这张李宗盛的LIVE专辑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歌迷在未来半年甚至一年中有了可以反复播放聆听的素材——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理性与感性音乐会,那也是"李宗盛情怀"为越来越多年轻一代接受的开端,尽管他自己肯定不喜欢将其形容为一种"情怀",而是更愿意将其称作一个有基本道德底线的音乐工作人的责任。对比2007年的LIVE专辑,多了几首全新的"翻唱"演绎,李宗盛的演唱状态相较以往也更加轻松自如,有些已经被太多人"描"的太有画面感的情节感的作品,诸如《领悟》《给自己的歌》,有时候居然会有一种不忍卒听的错觉。李宗盛演唱会不仅是音乐盛宴,也是一次歌迷受教育的好机会——然而这样德艺双馨的演唱会的门票是断然卖不到上万元的,这就是歌者的良心吧。
推荐曲目:《晚婚 (Live)》《你们 (Live)》《组曲别怕我伤心 听见有人叫你宝贝 爱情少尉 爱如潮水 (Live)》
39-飞行器的执行周期/郭顶
环球唱片 2016/11/25
简评:郭顶的这张《飞行器的执行周期》是最后一张入围清单的专辑。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说他"击败"了很多其他还不错的专辑,包括我个人很想放上来的两张内地电子乐专辑:原子邦妮的《孤单会消失离开不见》以及邱比的《Inner live!》。郭顶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内地音乐人,他之前跟刘惜君的合作比较多,给她写的歌都挺好听。这次选择从幕后走到台前当歌手,其实是需要鼓励的。虽说他唱功还不算纯熟,但对于专辑整体性的把控,每一首歌风格的把控,还是很值得称道的。有的歌迷夸他是下一个李荣浩,说他要红,我觉得可能不太现实。毕竟每个音乐人的追求不同,每个人对于台前和幕后间平衡点的掌控也不尽相同。说不定李荣浩哪天挣够钱了,一下子又钻回幕后,然后感慨前台的生活就是一坨狗屎,还是安心写歌最好了。
推荐曲目:《保留》
40-00:00/郁可唯
滚石唱片 2016/12/27
简评:赶在发布这篇文章的前一天晚上听完了郁可唯的这张新专辑《00:00》,庆幸自己没有错过。在我看来。这张《00:00》最大的问题可能就在于封面不好看,其实直接放郁可唯的腿就足够了。话说今年女歌手的竞争真的挺激烈的,特别是郁可唯这一代卡在年轻气盛与步入成熟中间的那些女歌手。从超女的范畴来看,你去听听李宇春的音乐,再去一边看着尚雯婕的样子去听听她的音乐,再去对比下周笔畅单曲和专辑曲目质量的差异,再去琢磨下还有哪些超女依然在活跃着……你就会懂得郁可唯是多么良心的一位歌手。掐指算来,郁可唯签约滚石也有6年了,有这样大牌的唱片公司就好像是毕业了直接进了一家大国企。前些年的专辑就当是去基层锻炼了吧,都是爱的代价,这一张《00:00》或许会是某种成熟与晋升的标志吧。前边连续5首都可以给五颗星,后边的还差点,但已经很好了。
(注:本文最初发表在“SFD每日一歌”,微信公众号:SFD每日一歌,转载引用请告知)
SIEGFRIED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我心中的2023年百佳华语专辑 (3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70.0万次浏览
- 办公室同事间的有趣对话 新话题 · 8141.0万次浏览
- 发现父母老去的那个瞬间 119.0万次浏览
- 有一种旅行叫假装生活在当地 赢小豆 4627次浏览
- 我用胶片记录生活 354.5万次浏览
-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体会到中年危机的? 新话题 · 74.2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