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阅读总结&年度阅读Top10
这一年在阅读上,算是收获颇丰吧。根据豆瓣的记录,这一年看了130多本书,当中大部分是推理小说,目前我基本是看一本推理小说就会写一篇书评,所以今年至少写了100篇书评,个人觉得自己还是很勤奋的。至于翻译的事情,今年也算是有苦有乐,在此不想多说,希望明年一切能更好。
就阅读方向而言,日系推理仍然是主轴,大致上日系推理和欧美推理的阅读比例为4:1。对古典推理还是没有办法提起太大的兴趣,但是近来很想看欧美冷硬悬疑小说。今年阅读到的为数不多的欧美悬疑小说,都觉得很不错,至少让我有兴趣继续阅读下去。
日系推理小说一如既往地好看,可能这种多变的风格才是我的最爱吧。而对古典推理小说,除非是特别喜欢的,否则最高只打四星,而个人阅读的年度Top10,是从今年阅读、打了五星和五星以上的书中选出来的。根据这项标准,古典推理小说一般进不了我个人的阅读Top10。在列表之前,还是要先说明一声,这是我个人的年度阅读Top10,不是年度推理小说阅读Top10,更不是年度诡计阅读Top10。当然,排名仍然偏主观。
1. 《金色梦乡》伊坂幸太郎 整体评价:★★★★★☆
本年度最酣畅淋漓的阅读感受。个人以为这本书是伊坂写给一代人的宣言。极富动感的节奏、浅显又深邃的人生哲理、对过往的追忆和现实的面对、以及强悍的伏笔,都完美而有机地融为一体,让本书成为不可多得的杰作。或许,这就是伊坂幸太郎人生感悟的集大成之作。
2. 《第四十四个孩子》(Child 44)Tom Rob Smith 整体评价:★★★★★☆
理想主义的悲歌,极度惊艳的处女作。虽然本书讲述的是斯大林时代苏联连环杀童案的侦破过程,但小说所包含的方面,远远超出了一般的欧美推理小说。本书不是话题之作,而是问题之作,书中对斯大林时代极权统治的描写可谓栩栩如生,而主人公利奥在这种环境下的所作所为,无疑染上了挥之不去的悲观色彩。如果说《金色梦乡》中的青柳雅春还对生活一直充满希望的话,那利奥的希望就是被无情打碎之后再痛苦地重新拾起,青柳雅春可以洒脱写意地“死去”,但利奥只能卑微地活着,拼命守护心中重新建立起来的小小梦想。正如屈原的死和司马迁的生,他们的选择,都撑起了一本书的脊梁。读罢此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觉得其余的欧美冷硬悬疑小说黯然失色。或许,称本书为推理小说中的《1984》也并不为过。
3. 恶童三部曲:《恶童日记》、《二人证据》、《第三谎言》雅歌塔-克里斯多夫 整体评价:★★★★★
从开始的略带童真,到中途的渐渐残忍,再到结局的轰然崩塌,恶童三部曲给我们演绎了如此残酷的悲剧。在读完三部曲之前,我完全没有想到,这样的文学小说竟然是用如此推理的手法来构建的。无论是路卡斯还是克劳斯,他们都是被东西方的铁幕制造的悲剧。并非所有真相都是真相,并非所有谎言都是谎言,这一切,在阅读完毕之后,再回过头来细细品味,才能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4. 《奥杜邦的祈祷》伊坂幸太郎 整体评价:★★★★★
推理小说竟然可以写成寓言,伊坂幸太郎实在了不起!本书的诸多情节,若细细品味下去,都能发觉深层次的寓意,但这又是实实在在的推理小说,具备推理小说的特征。当然,伊坂幸太郎没有把解谜作为小说的重心,就算谜底揭开之后,结局仍然给人带来了推理之外的逆袭。伊坂幸太郎的出道作,果真是充满灵光。
5. 《单恋》东野圭吾 整体评价:★★★★★
在爱情方面,看完樱抽之后,××不是问题;看完《单恋》之后,连男女都不是问题了。必须承认,这个社会还存在很多不人性化的一面,世俗的眼光没有那么好打发,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争取。但争取的方式却大有商榷之处,是改变自己去迎合社会,还是改变社会,让社会承认自己?小说的主人公也在这两种方式中间徘徊许久,但最终他们做出了勇敢而不后悔的选择。
6. 《杀人之门》东野圭吾 整体评价:★★★★★
读完本书,真的想杀人。本书所写的恶,胜过《恶意》百倍。杀意从一开始,就不断在体内反复振荡放大,待到结局的时候,才得以释放。强烈共鸣的原因,源于小说和现实生活的高度相似。每个人都有可能是仓持,也有可能是田岛,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既是仓持,又是田岛。在一本书上看到自己懦弱与狡诈的极致,无法遏制的杀意,怎能不从心中升腾?
7. 《向日葵不开的夏天》道尾秀介 整体评价:★★★★★
依然是那句话:双面刀锋和量子推理。道尾秀介给我带来的,绝对是颠覆性的阅读体验。真相只有一个吗?未必。这个世界可能存在多种真相,每个真相都以各自的概率存在着。道尾秀介告诉我们,不,他没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本来就需要自己去认知,真实的世界中,哪有人会告诉你这里存在谜团?不要依赖侦探,因为本书的侦探不在书中,而在阅读者的视角里。
8. 《虚拟街头漂流记》宠物先生 整体评价:★★★★★
《冰镜庄杀人事件》、《快递幸福不是我的工作》、《虚拟街头漂流记》恰好分别对应了推理小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虚拟街头一书,把故事场景构建在2020年的虚拟世界中,引入科幻设定,解决虚拟世界中发生的凶杀案,颇有西泽保彦的风格。本书自然是科幻推理,但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拥有力图超越本格推理小说的雄心壮志,试图在本书中将科幻、推理、人性思考三者融为一体。尽管行文、诡计、人物塑造方面还存在诸多推敲之处,但这本小说最大的价值不在自身,而是它身后充满希望的未来之路。每年的个人年度阅读Top10,理应有一本华文推理。
9. 《算计》米泽穗信 整体评价:★★★★★
或许无人生还模式已经写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但米泽还是突出重围,写出了柳暗花明的境界。有环境要上,没有环境创造环境也要上。比拟美国生存者游戏的创作模式,又在诡计上用独特的方式向前人致敬。一改日常推理风格的米泽,此次小说中的血腥味着实让人大为惊叹。实话实说,很久没看过节奏如此紧张的推理小说了。
10. 《超越极限》横山秀夫 整体评价:★★★★★
本书不是推理小说,却是非常精彩的小说。“人的生命有大小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新闻的报道也是战场,横山秀夫在本书中,把新闻行业的悲欢离合展现得淋漓尽致,故事的结局却让我不得不承认,太热爱一样事物,恐怕反而会被这样事物灼伤。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行了,没必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业。
今年原本期望很高但最后略有失望的作品有《活尸之死》和《告白》。《活尸之死》是因为个人不太喜欢那种浓厚的古典味,所以没有选入十大。《告白》是因为之前看了《彷徨之刃》,再来看《告白》感觉就平淡了一些,所以也没有入选。
本来打算在年度前十中留一个位置给《亡国之盾》的,但年末事情实在太多,估计这本书元旦前看不完了。明年要出很多推理小说,我都很期待,但计划中主要的阅读内容是V系列、二阶堂、有栖川。到了年末,大事小事一起涌上来,正是心烦的时候,多余的话不必说,唯希望明年能顺顺利利,以上。
就阅读方向而言,日系推理仍然是主轴,大致上日系推理和欧美推理的阅读比例为4:1。对古典推理还是没有办法提起太大的兴趣,但是近来很想看欧美冷硬悬疑小说。今年阅读到的为数不多的欧美悬疑小说,都觉得很不错,至少让我有兴趣继续阅读下去。
日系推理小说一如既往地好看,可能这种多变的风格才是我的最爱吧。而对古典推理小说,除非是特别喜欢的,否则最高只打四星,而个人阅读的年度Top10,是从今年阅读、打了五星和五星以上的书中选出来的。根据这项标准,古典推理小说一般进不了我个人的阅读Top10。在列表之前,还是要先说明一声,这是我个人的年度阅读Top10,不是年度推理小说阅读Top10,更不是年度诡计阅读Top10。当然,排名仍然偏主观。
1. 《金色梦乡》伊坂幸太郎 整体评价:★★★★★☆
本年度最酣畅淋漓的阅读感受。个人以为这本书是伊坂写给一代人的宣言。极富动感的节奏、浅显又深邃的人生哲理、对过往的追忆和现实的面对、以及强悍的伏笔,都完美而有机地融为一体,让本书成为不可多得的杰作。或许,这就是伊坂幸太郎人生感悟的集大成之作。
2. 《第四十四个孩子》(Child 44)Tom Rob Smith 整体评价:★★★★★☆
理想主义的悲歌,极度惊艳的处女作。虽然本书讲述的是斯大林时代苏联连环杀童案的侦破过程,但小说所包含的方面,远远超出了一般的欧美推理小说。本书不是话题之作,而是问题之作,书中对斯大林时代极权统治的描写可谓栩栩如生,而主人公利奥在这种环境下的所作所为,无疑染上了挥之不去的悲观色彩。如果说《金色梦乡》中的青柳雅春还对生活一直充满希望的话,那利奥的希望就是被无情打碎之后再痛苦地重新拾起,青柳雅春可以洒脱写意地“死去”,但利奥只能卑微地活着,拼命守护心中重新建立起来的小小梦想。正如屈原的死和司马迁的生,他们的选择,都撑起了一本书的脊梁。读罢此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觉得其余的欧美冷硬悬疑小说黯然失色。或许,称本书为推理小说中的《1984》也并不为过。
3. 恶童三部曲:《恶童日记》、《二人证据》、《第三谎言》雅歌塔-克里斯多夫 整体评价:★★★★★
从开始的略带童真,到中途的渐渐残忍,再到结局的轰然崩塌,恶童三部曲给我们演绎了如此残酷的悲剧。在读完三部曲之前,我完全没有想到,这样的文学小说竟然是用如此推理的手法来构建的。无论是路卡斯还是克劳斯,他们都是被东西方的铁幕制造的悲剧。并非所有真相都是真相,并非所有谎言都是谎言,这一切,在阅读完毕之后,再回过头来细细品味,才能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4. 《奥杜邦的祈祷》伊坂幸太郎 整体评价:★★★★★
推理小说竟然可以写成寓言,伊坂幸太郎实在了不起!本书的诸多情节,若细细品味下去,都能发觉深层次的寓意,但这又是实实在在的推理小说,具备推理小说的特征。当然,伊坂幸太郎没有把解谜作为小说的重心,就算谜底揭开之后,结局仍然给人带来了推理之外的逆袭。伊坂幸太郎的出道作,果真是充满灵光。
5. 《单恋》东野圭吾 整体评价:★★★★★
在爱情方面,看完樱抽之后,××不是问题;看完《单恋》之后,连男女都不是问题了。必须承认,这个社会还存在很多不人性化的一面,世俗的眼光没有那么好打发,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争取。但争取的方式却大有商榷之处,是改变自己去迎合社会,还是改变社会,让社会承认自己?小说的主人公也在这两种方式中间徘徊许久,但最终他们做出了勇敢而不后悔的选择。
6. 《杀人之门》东野圭吾 整体评价:★★★★★
读完本书,真的想杀人。本书所写的恶,胜过《恶意》百倍。杀意从一开始,就不断在体内反复振荡放大,待到结局的时候,才得以释放。强烈共鸣的原因,源于小说和现实生活的高度相似。每个人都有可能是仓持,也有可能是田岛,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既是仓持,又是田岛。在一本书上看到自己懦弱与狡诈的极致,无法遏制的杀意,怎能不从心中升腾?
7. 《向日葵不开的夏天》道尾秀介 整体评价:★★★★★
依然是那句话:双面刀锋和量子推理。道尾秀介给我带来的,绝对是颠覆性的阅读体验。真相只有一个吗?未必。这个世界可能存在多种真相,每个真相都以各自的概率存在着。道尾秀介告诉我们,不,他没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本来就需要自己去认知,真实的世界中,哪有人会告诉你这里存在谜团?不要依赖侦探,因为本书的侦探不在书中,而在阅读者的视角里。
8. 《虚拟街头漂流记》宠物先生 整体评价:★★★★★
《冰镜庄杀人事件》、《快递幸福不是我的工作》、《虚拟街头漂流记》恰好分别对应了推理小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虚拟街头一书,把故事场景构建在2020年的虚拟世界中,引入科幻设定,解决虚拟世界中发生的凶杀案,颇有西泽保彦的风格。本书自然是科幻推理,但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拥有力图超越本格推理小说的雄心壮志,试图在本书中将科幻、推理、人性思考三者融为一体。尽管行文、诡计、人物塑造方面还存在诸多推敲之处,但这本小说最大的价值不在自身,而是它身后充满希望的未来之路。每年的个人年度阅读Top10,理应有一本华文推理。
9. 《算计》米泽穗信 整体评价:★★★★★
或许无人生还模式已经写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但米泽还是突出重围,写出了柳暗花明的境界。有环境要上,没有环境创造环境也要上。比拟美国生存者游戏的创作模式,又在诡计上用独特的方式向前人致敬。一改日常推理风格的米泽,此次小说中的血腥味着实让人大为惊叹。实话实说,很久没看过节奏如此紧张的推理小说了。
10. 《超越极限》横山秀夫 整体评价:★★★★★
本书不是推理小说,却是非常精彩的小说。“人的生命有大小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新闻的报道也是战场,横山秀夫在本书中,把新闻行业的悲欢离合展现得淋漓尽致,故事的结局却让我不得不承认,太热爱一样事物,恐怕反而会被这样事物灼伤。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行了,没必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业。
今年原本期望很高但最后略有失望的作品有《活尸之死》和《告白》。《活尸之死》是因为个人不太喜欢那种浓厚的古典味,所以没有选入十大。《告白》是因为之前看了《彷徨之刃》,再来看《告白》感觉就平淡了一些,所以也没有入选。
本来打算在年度前十中留一个位置给《亡国之盾》的,但年末事情实在太多,估计这本书元旦前看不完了。明年要出很多推理小说,我都很期待,但计划中主要的阅读内容是V系列、二阶堂、有栖川。到了年末,大事小事一起涌上来,正是心烦的时候,多余的话不必说,唯希望明年能顺顺利利,以上。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2874次浏览
- 你做过最诡异并且重复出现的梦是什么? 23.1万次浏览
- 告别旧年 21.9万次浏览
- 你从社团收获到什么? 16.7万次浏览
- 你有没有特别努力地维持着自己的人设? 33.7万次浏览
- 十年前的你对今日生活的畅想都实现了吗? 31.8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