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2015之东野圭吾
接近年末,各路文艺人士纷纷在各社交平台上晒书单、影单(当然接下来肯定也会晒整年总结和new year resolution。在“所有人晒所有”的年代里,最不烦晒书单。一是有些推荐人真的是品味妙极了的读书人,推荐的书有理有品有味,读完以后不跌面子还能学到/悟到东西。这是我对一本好书的最高评价了。至于你问什么书跌面儿,中有冯唐,西有五十度灰,抱歉作者名字真是记不住,毕竟中老年妇女写的意淫情色,除了表扬她热爱生活勇气可嘉仍有少女心外,作品本身真的是上厕所看了都会便秘。还不如好好看朱天心的更年期腐败爱情。 至于为什么是日系推理和东野圭吾,原因很简单。年初东野圭吾以一本《解忧杂货店》再次出山,大概有一个月都在被温暖的浪矢爷爷刷着屏。但我对温暖系的书一直没什么感觉,直到坐火车去配偶老家过春节,旅途漫长,才管临铺小两口借了这本书来读。情节简单温情但是着实惊着我了。感觉东野圭吾带来一种“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恐慌感,这明明不是他一向的风格嘛。 所以借着新书热,又回头翻了一遍东野和其他大众推理作家的其他代表作,还挑战了一下四大推理奇书。 先说推理小说。刚开始看推理大概在7岁。不知道我们家是谁喜欢看日本短篇推理,书柜里有若干此类小说。记忆最深刻的是“裸女死于床前口中含有手纸只为传达dying message即凶手是山羊座”以及“死者用口红在窗户上写了个8是为指出凶手是其数学系教授男友(∞)”...666。总之,推理小说的好坏和评价在每个人心里差异太大了。个人感觉差异的点在于,是看重“推理/案件的精彩性”还是“小说的精彩性”还是“引发思考的深刻性”。对我而言,大概一个案子的动机完美不完美,充足不充足,简直是我第一考量的因素,所以肯定离忠实的本格读者还差的远。如果是为了做出完美推理而倒着设计一个费劲心机耗尽精力的案子,在我看来就...不太行。(比如《斜屋杀人》的大动干戈,看着好替凶手累,密室新本格/叙诡/四大奇书/京极夏彦&非推理,让我放在下一篇及下下篇港...) 东野圭吾的书多、杂,只好单拎出来说,以下浅谈对其作品的读后感。认真读过日本的推理史,严格意义上来说,东野的90%作品绝对算不上推理(都不用严格define。但看在大众将其推到推理宝座上,勉强这样归类。 记不清是微博还是微信上曾经讨论过东野最好看的三部书。最终大家的答案都倾向于《白夜行》、《恶意》、《嫌疑犯X的献身》。 刚看到答案其实挺吃惊的。 除了《白夜行》毫无争议以外,后两部着实算不上好作品。很多人评《恶意》“让人看过后背脊发凉,不知人性竟然有如此阴暗一面”。刻薄的引用一句NYU小团体经典名句:“那可能还是见的世面少。” 《恶意》里的动机太正常不过了,因妒生恨下了一环又一环的套,杀了人,还要让被害者死后留在人间的都只有丑恶。恶倒是挺恶,推理之处却未见高明,讲真,破案破到一半破不动了,忽然作者硬塞进来一条浅显的证据,然后案子就破了,人性就黑了。稍微有点阅读常识也觉得这是为了往下续剧情,为了表达最终主题才搞出来的线索吧。前面就算铺陈完美,最后噎的我一口老血,三星不能更多。推理一般,整体小说也一般,至于思考,用浅来形容吧,人就是这么坏,这才哪儿到哪儿? 再看《嫌疑犯X的献身》。第一次读是在大学,惊艳成一条大狗,冲着大神汪汪叫(可能因为涉及了数学,我向来对数学好的人崇拜)。今年再看,不行,三星半不能更多。为什么?动机不对,人物的感情逻辑出了问题。跟朋友讨论,大家质疑的点全部集中在“石神的爱”上,觉得不可理解。这爱如果正如东野圭吾书中所刻画,那倒也没什么不好理解,毕竟大千世界。然而石神之爱的问题,不在母女,在自己本身,毋宁说在作者本身。世间千万条道路,石神却偏要杀一无辜人而保一罪人,然后冠以爱的名义,这只不过是变相自恋自己能仰仗高超智商和大无畏精神成为救世主罢了。感觉东野对于石神的刻画(对自己的设计)是带有膜拜性的,带入了太多个人情感,石神的高智商,石神的深情,天啊,这个人简直绝妙,我写的书简直绝妙。导致再次看完全书后,觉得是一部极其糟糕,不符合人类逻辑的小说。也对,这是所有作家/编剧/写手的通病,即我设了个精妙的局,里面高潮迭起,然而局里没有常识。可跳出人类常识,除非像《脑髓地狱》里的完全架空,那么作品就很容易屎。推理尚可,然而因为常识逻辑缺失导致整体小说是虚的,而思考部分自然而然的,一点引不起感动,一点看不出爱,全然感慨石神之蠢。 《解忧杂货店》没法否认是一本好小说。故事多线穿插,最后汇合到一起,丰满细腻,还带着点治愈元素。但就是看不进去,两个小时一页不断的翻完,只觉乏味,跟推理更是挨不上边。不恰当的说,也许是一本适合孩子看的书。 在不剧透的前提下简单评述其余作品。《圣女的救济》是有余味的。第一次看只觉扯淡,大概在脑子里放了两三天后,才觉精彩至极。动机虽然简单,但支撑凶手的力量可谓强大而悲哀。不剧透,五星推荐。 《祈祷落幕时》是最喜欢的新书,可能和个人经历有关,看到最后甚至痛哭。有漏洞,但是动机满分。谜底解开时,有一种带入的释然感。 《放学后》就是黑暗的青春,整个故事没有崩坏,推理上一般,但值得如厕一读。 《虚无的十字架》和《以前我死去的家》都引发了深入的思考。前者是死刑的意义,后者是教育和家庭。作为社会心理可以一读。 《新参者》是伽利略(修正为加贺恭一郎)最好看的一部。 至于《幻夜》,唯一意义就是让读者猜女主到底是不是雪穗,其余水。《湖边凶杀案》会让人想起袈裟奶奶,但和袈裟奶奶的从人性中破案相反,正好是为了破案才会想到要刻画人性,不推荐;《彷徨之刃》不难看,但糟糕在于说教太多。《白马山庄》是早期本格,充斥着横沟正史的壳,但又没学到里子,觉得东野和本格还是无缘。《超.杀人》是无聊时用来消遣的吐槽文,揭开推理的装逼面纱,搞笑+10086。《美丽的凶器》、《布谷鸟的蛋是谁的》、《绑架游戏》、《回廊亭》、《同级生》、《悖论13》、《假面饭店》等等等,可以忽略,要么平庸要么浅,感觉是东野流水作品。 总之的总,东野的小说是不错的,可读性强的。但硬要说是好的推理,从开头我就推翻了这个定义。刚写剧本时带我的师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再好的编剧,十个本子以后也就枯竭了,毕竟人生长度、广度有限,纯靠编呢,也能再走下去,但编的,没有事实基础的,还是不好看。觉得这句话用在小说家上也合适。东野出书快,作品多,当然佩服他的勤勉,毕竟经常尝试变换小说类型,改变故事套路,以求新求惊艳。然而我还是喜欢宁缺毋滥的作者。兢兢业业十年的书和半年总归是差距明显,而东野这种best seller商业模式,早已经和初衷推理背道而驰了吧。而摸清自己套路的东野,也在所谓“社会派”(有时觉得“都市派”更恰当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然而人性黑暗虽无尽头,但动机不过是七宗罪,欲望为首。所以写着写着,说教大过人性,也就流于平庸。 豆瓣上看到过一个友邻写的书评,当时觉得好就记在了本子上;“人格健全的人看书是为了自我充实,而有缺陷的人看书,有时是为了自我救赎。有的时候我们从书中看到了没有看见过的世界,而有的时候,也看到了没有看到过的自己。” 虽然东野的书日渐呵呵,然而从其书中,也还是窥探到过人性的本源以及悟到了一些生命的真相,这也就是阅读的意义吧。 下一篇给推理结个尾,横沟正史、西泽保彦、宫部美雪、凑佳苗、岛田庄司、绫辻行人、殊能将之、乙一、道尾秀介、京极夏彦等,都会短暂分析。 给喜欢推理的你们做个参考吧。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3261次浏览
- 被自己的直觉拯救的瞬间 新话题
- 我接触过的那些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13.2万次浏览
- 你的昆曲“入坑戏” 8.7万次浏览
- 这些年我们参加过的读书会 27.3万次浏览
- 我的柏拉图恋爱记录 13.4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