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影手册
欧洲篇
刺猬的优雅 Le hérisson (2009) —— 她12,早慧的天才。她54,平凡的门房。都有不被世俗所理解的精神家园,索性竖起防备,藏在自己的城堡里抵御世界,内心依旧渴望温暖,但唯有孤独恒常如新。优雅源自修养,绝非依赖于美容美发和高级定制。
“人们宽恕美女的一切,哪怕是庸俗。智慧是大自然赋予穷孩子们的一种重新平衡,对于丑人来说,智慧并不是合适的补偿品。智慧只是一种使珠宝首饰再次抬高身价的多余玩物罢了。丑陋,这已经是个过错,我不得不接受这一悲惨的命运,但是更痛苦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庸俗愚笨的姑娘。”
父亲的荣耀+母亲的城堡 (1990) ——城里的童年太无趣了!孩子就应该在风景秀丽的乡村与大自然一起野蛮生长。即便你日后怀揣梦想背井离乡,当你在拥挤的城市中受挫,迷失,沮丧,故乡的星空是永恒的安慰,至少你知道有一个地方可以回去,那里有曾经的爱情,还有永远的友情和亲情在等着你。“人的一生,大概就是如此吧。仅有的那点快乐匆匆逝去,取而代之的是无法忘怀的痛苦。”
灿烂人生 (2003)——平凡世界里的美丽人生,六小时是长,但绝不是冗长,非此篇幅不足以展现这个意大利家庭近四十年的变迁浮沉和悲欢离合,看完仿佛陪着他们一起过完这一生。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置身于一部宏大而漫长的电影中,只是自己浑然不知。电影说生活远比电影更艰难,生活说电影总比生活更精彩。看过这部,那些三四个小时的片子就不叫事。
红圈 (1970)——前面很妙,两条平行线都交汇了,不可不信圆。后面打劫珠宝店的情节设置虽老套,但处理得独辟蹊径不落窠臼,一切在无声中进行,观众只有屏息凝神的份,有如默片般的华彩段落,也许是有声电影时代最经典的一幕,大师级的功力体现,等闲之辈不易为之。吴宇森杜琪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独行杀手 (1967)——冷峻的面容,灰蓝色的眼眸,阿兰·德龙这扮相不发一言,已尽得风流。无需飙车爆破等大场面来吸引眼球,仅凭演员和角色的魅力就足以支撑起一部电影,但又不止于此。高度风格化的叙事和影像定义了职业杀手的经典形象,影响后来者无数。和聂隐娘一样不杀的杀手,结局只能是一声叹息。法文名Le samouraï意为日本武士。片头梅尔维尔还杜撰了一本不存在的《武士道之书》作为引言。金发女郎娜塔丽··德龙正是阿兰·德龙的妻子。
罗塞塔 Rosetta (1999)——该如何评价这部金棕榈大奖作品才好(还囊括最佳女主角哩)?06年就看了《孩子》,作者想表达的那些我都清楚;不是我口味独特,dogma95那一套我也能够接受;也并非铁石心肠,只是这个穿裙子的假小子始终没能打动我……也许是我修为不够,十年后再来看吧。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达内兄弟的片子比聂隐娘可看性更低啊……这个名单上还有金基德,蔡明亮等等……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2008)——德国儿童视角版的《美丽人生》,又或者说,《美丽人生》里的男孩都是《穿条纹睡衣的男孩》。看完心情沉重,似乎只有给影片打上五星推荐给更多人控诉战争的罪恶才能稍微缓解我那微不足道的愤怒和痛心……
我是谁: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 Who Am I - Kein System ist sicher (2014)——很少看德国片,讲网络和黑客的,男主角有点像年轻时的爱德华·诺顿,故事像《V字仇杀队》,风格像《搏击会》,结尾的反转像《一级恐惧》,还行。
冬眠 Kış Uykusu (2014)——在去旧金山的飞机上断断续续地看完了这部三个半小时的金棕榈大奖电影,在漫长的旅途中最适合细细咀嚼这类平日里难以下咽的精神大餐。充满诗意的镜头和发人深省的对话,回味无穷。大雪纷飞里的卡帕多西亚太美,我要去看看。
美国篇
边境杀手 Sicario (2015)——看了一半才发觉主角不是她。剥去缉毒剿匪这层层叠叠的外衣,内里仍然是一个复仇的故事,再深挖,就落到政府下一盘很大的棋的阴谋论中去。不像爆米花电影般浪费枪支弹药,用摄影音乐剪辑调度营造扣人心弦的氛围。本尼西奥在这部里像极了银河映像里的刘青云……
绝命海拔Everest (2015) ——人类需要大自然,但大自然并不需要人类。人定胜天这种话,只有寒冬里那些躲在屋里远离风雪烤着暖炉喝着热茶的人才说得出来。对天地,我们只有敬畏的份儿,需要挑战的,永远只有自己。
不速之客 The Guest (2014) ——匪夷所思的不合理剧情,完全只为给男主角耍帅服务。
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 Mad Max: Fury Road (2015)——在旧金山终于看了期待已久Mad Max ,果然是今年最猛的片子,融合了动作/史诗/公路/幻想/冒险/热血/复古/重金属/蒸汽朋克等等我所钟爱元素所构成的邪典电影,从头嗨到尾,终幕观众集体鼓掌,大呼过瘾!
夜行者 Nightcrawler (2014) ——台版译作“独家腥闻”,我觉着“毒家腥闻”更靠谱。要不是对男主的疯狂行为不敢苟同,我就打五星了。
心理游戏 The Game (1997) ——这样的游戏,我不敢玩,也玩不起……
英国病人 The English Patient (1996)——毁容前后都有不同的绝世美女相伴,人生赢家。
伸冤人 The Equalizer (2014) ——现代豪侠传,欲与杰森·伯恩/伊桑·韩特/约翰•麦卡伦试比高,丹泽尔·华盛顿够酷,看着过瘾,完全可以新出一个系列啊~
行过死荫之地 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 (2014) ——作为差不多类型的演员,连姆·尼森对一直以来对剧本的选择明显比另一位“森男”杰森·斯坦森高出一点点。
世贸中心 World Trade Center (2006) ——非典型奥利佛·斯通,尼古拉斯·凯奇几乎睡着演完全片……躺着就把钱给赚了…想起重返地球 After Earth(2013)里的威尔·史密斯……
战栗空间 Panic Room (2002) ——想起郭德纲说的那种一个屋子几个人就演完那种电影……不太David Fincher……
涉足荒野 Wild (2014) ——姑娘,你真是条汉子!“去发现自己最好的一面,然后让最好的自己保持一辈子。
超能查派 Chappie (2015)—— 史上最嘻哈的机器人……有趣而温情的故事。
弗兰克 Frank (2014)——敏感,脆弱,忧郁,神经质的怪胎电影。
世上最快的印地安摩托 (2005)——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少有人会想到自己日后老态龙钟的模样,而这一切终将会到来。我只希望老了也能做一个执着,豁达,有趣的怪老头。当我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永远坚持梦想,永远忠于生活,能够自豪地对自己说:I did it!
夺命枪火 Running Scared (2006)——丢枪找枪的题材不少,《寻枪》,《PTU》,还有这部,难能可贵是各具风格且都还值得一看。而且,这部可是真.保罗·沃克出演!不是CG和替身!
孤独的幸存者 Lone Survivor (2013)——好看!堪比《黑鹰坠落》!很少见如此狼狈不堪的美军,枪战部分够写实,再加上天爆的配乐,你懂的~
“你为你的国家去死,我要为我的国家活着”
功之怒 Kung Fury (2015)——《阿凡达》之所以牛掰,是拍出了十年后才能拍出的效果,《功之怒》之所以有趣,是拍出了本应该是三十年前拍出的感觉。
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 (1962)——分两次才看完这部近四小时的鸿篇巨制。在黄沙滚滚的大漠中纵横驰骋浴血奋战的劳伦斯,无异于就是那个时代疯狂的麦克斯。五十几年前的片子,历久弥新,依旧经典。技术也许会过时,但技术只会让人惊叹,一部电影之所以打动人从来不是因为技术,而是情感。
没能在大银幕体验这部气势宏伟的史诗,遗憾……(2010年,索尼公司重启了《阿拉伯的劳伦斯》修复项目,这次采用了最新的数字修复技术,对原始65毫米素材进行了全新的扫描和修复,修复耗费26个月才得以完成,修复质量全面超越了此前的版本。)
雌雄大盗 Bonnie and Clyde (1967)——电影史上最著名的情侣之一,影响后来者无数,包括邦妮的穿着打扮至今仍被无数时尚媒体和达人效仿,我相信很多人会为了美艳动人的邦妮去抢银行,也有人愿意追随于英俊单纯的克莱德,但只有他们俩才是最适合亡命天涯的天生一对,就算没有明天。
在那个年代,未经枪林弹雨和生死考验的爱情是不值得歌颂的。
纯真年代 The Age of Innocence (1993)——那是一个男人都是戴礼帽的绅士而女人都是穿长裙的淑女的年代,那是一个行事讲究体面传统即使发乎情也得止乎礼不逾矩的年代,而现在是一个想打出“纯真”输入法最先跳出的却是“车震”的年代。“无论输赢她都如此娴静” Winona Ryder太美
跳出我天地 Billy Elliot (2000)——不顾旁人异样的眼光而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固然是值得钦佩的,但更感人的是家人倾尽全力近乎盲目的支持——尽管他们也许对你热爱的东西一无所知——就像你也永远不能体会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辛劳蒙受了多少委屈……想起阿姆曾经为了女儿居然去找比伯要签名…
逍遥骑士 Easy Rider (1969)——这两位并不太逍遥的骑士,大部分时间在演绎一部像被过分高估的平庸公路片,直到尼克尔森讲出那句经典台词和戛然而止的震惊结局…… 上路的原因要么为了逃避要么为了寻找,但那些东西也许根本就从来没有存在过,有些时候,确实会让你感觉到这个世界是不会好起来的。“这里以前是一个好国家…他们害怕的不是你,而是你所代表的东西——自由……谈论它和实现它是两码事,真正的自由是很难的,特别是当你被在市场上买卖时,所以别告诉人们你是不自由的,他们会以杀戮和做恶来证明你错了。当他们看到一个真正自由的人,他们会害怕。”
天才一族 The Royal Tenenbaums (2001)——欣赏韦斯·安德森的电影是一种享受,仿佛翻开一本上世纪的童话绘本,匪夷所思的角色,忍俊不禁的对白和妙趣横生的故事,在极致考究的美术风格的包装下,佐以悦耳动听的旋律,所有的不快和惨痛,都被轻松幽默地化解了。
穷街陋巷 Mean Streets (1973)——抱着《好家伙》和《赌城风云》式的期待,结果却迎来比伍迪.艾伦还要絮絮叨叨的《落水狗》,难以下咽……这是马丁和德尼罗第一次合作,彼此都还略显生涩,下一次就已经是出租车司机 Taxi Driver (1976)
不可饶恕 Unforgiven (1992)——对武侠片的喜爱很自然地延续到西部片中,日落黄沙,策马入林,赤胆屠龙,笑傲江湖,其精神灵魂本是一脉相承,无论在年轻的演员时代还是老年的导演时代,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都奉献了伟大的作品,几近完美地诠释了“导”“演”这个词。
就像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是反战的,诺兰的蝙蝠侠是反英雄的,东木的这部西部片也是反暴力的。
唐人街 Chinatown (1974)——很难用三言两语描述的一部影片,终场落幕纵有千言万语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整个世界似乎都被黑暗吞没。杰克·尼科尔森 1990年自导自演《重返唐人街 The Two Jakes》,据说惨不忍睹……
情枭的黎明 Carlito's Way (1993)——献给老派黑道中人的一曲挽歌。人最怕就是动了情,何况一代枭雄。时代不同了,恪守道义坚守承诺的大哥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纵有卸甲归田放马南山的梦,也是可望不可及,一天是古惑仔一世都是古惑仔,结局早已注定,没有人可以退出江湖,这里的黎明并不静悄悄。
布朗克斯的故事 (1993)——德尼罗首执导筒,不出意料地选择了最熟悉的时代和题材,从马丁身上偷师不少。故事普通,记录了少年在残酷大街的成长,有恩报恩有仇报仇,穷爸爸富爸爸,都是有情有义。有几句说教非常打动人,但过度依赖对白和旁白来表达未免显得不够高明。有史诗气质,离经典仅一步之遥。
“他说得对!打工的都是笨蛋!”“开枪杀人很容易,让他来试试每天起早贪黑工作谋生!你就知道谁才是硬汉!认真工作的人才是硬汉!人们不是爱他是怕他!这就是区别!”
惊曝内幕 The Insider (1999)——禁烟宣传片,新闻教科书。开场半小时后才渐入佳境。帕西诺演的制作人派头像大佬做事像警察,克劳也延续忧郁科学家形象。说真话太难了,特别是涉及巨大的利益集团时,可能还得搭上工作家庭和尊严,某国新闻从业者一定感同身受。片中的华莱士,就是和长者谈笑风生的那位
“西方哪个国家我没去过?”
Miller's Crossing (1990)——港译《黑帮龙虎斗》,太过直白,失去了《米勒的十字路口》这个隐喻。男主角在梦中帽子被风吹落而不愿去追,而现实中每次被揍起身第一件事就是从容拾起帽子戴上,这些细节和意向都颇值得玩味,可做多种解读。主人公心理活动和人物关系都较复杂,要细看。科恩兄弟作品。
TheUntouchables (1987)—《铁面无私》这个译名和片子一样主旋律。帕尔玛的芝加哥往事,与犯罪的战争。最期待德尼罗演卡彭,可惜戏份少,科斯特纳的眼神像极了汤姆哈迪,康纳利是意外惊喜,配上莫里康内如泣如诉的音乐,有天堂电影院之感。火车站开枪前的场面调度和气氛营造太经典!开枪后反倒泄了气。据说车站一段致敬致敬电影战舰波将金中的敖德萨阶梯段落,没看过,倒是想起《枪火》商场一战。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The Time Traveler's Wife (2009)——又是一部“About Time”的电影,原来Rachel McAdams在时空恋旅人里已经是第二次作为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早已驾轻就熟。这部可以说主要是靠演员的魅力在支撑我看完,亮点不算太多。
忠奸人 Donnie Brasco (1997)——虽然电影以德普的角色命名,但他那时帅气有余而精彩不足,我只看到帕西诺的忠没看出德普的奸,全片也缺乏类型片应有的高潮段落,在一片宁静祥和中落幕。看着昔日叱咤风云的教父和疤面煞星变成马首是瞻的老跟班,甚至沦为黑帮史上最大的傻瓜,心里真不是滋味啊……看到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帕西诺着实不落忍……忍不住想用洪兴大飞哥的话来提醒他:“连扫厕所的大婶都知道啦,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而已!”
左撇子Southpaw(2015)——我已经看过太多关于拳击的电影(还有漫画),多数故事无非也就是沉沦后救赎的老套戏码,只为结尾能够抬起头骄傲的说上一句“I did it!”,但我仍乐此不疲看得津津有味。只要有吸引人的阵容和尚且能够自圆其说的剧情,当热血沸腾的音乐响起,照样能瞬间点燃我的热情,肾上腺素狂飙。平淡生活中少不了这种体育精神的激励——特别在nba休赛期,我才不至于过早地变成一个大腹便便脑满肠肥面目可憎的中年大叔。
恋恋笔记本The Notebook (2004)——暮色四合,晚霞染红了天空和水面,芦苇随风起伏,泛舟于沉静的湖中,轻摇双桨,被划过的水面层层叠叠如同缎子般柔软光滑,群鸟飞起,展翅穿越迷雾,缓缓潜入梦中……又一个穷小子和富家女的故事,被演绎得唯美动人。趁年轻,好好爱,今天经历的所有一切都将是明天亲切的怀念。
时空恋旅人 About Time (2013)——不仅仅只是一部笑料不断的浪漫爱情喜剧,其中的亲情更让人动容。
千钧一发 Gattaca (1997)——身份低微的小伙子虽有真才实学,但为了进入垄断行业一般而又只看出身的机关单位成为公务员,不得已搞了张假文凭掩人耳目,战战兢兢地奔向自己的梦想。英雄莫问出处,偏见害死人
公众之敌 Public Enemies (2009)——蝙蝠侠大战杰克船长,可惜两人都没什么发挥,反倒是玛丽昂·歌迪亚饰演的女友有情有义让人印象深刻。尽管迈克尔·曼毫不吝惜子弹,但场面仍旧谈不上精彩。有些许讲述同时代老片的影子,却缺乏经典的味道。
杯酒人生 Sideways (2004)——男人四十,人在囧途,心花路放,旅行改变人生,一曲失败者之歌。
囚徒 Prisoners (2013)——每一个消失的孩子都是《亲爱的》,每一个寻找中的家长都变成了《囚徒》。有芬奇的悬疑黑暗味,加上又是吉伦哈尔,很难不想到《十二宫》。悬念保留到了最后,凶手原来是…
碟中谍5:神秘国度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2015)
——偶尔把脑子搁家里去影院尽情享受一把纯粹的感官刺激也是很爽的一件事。健全的市场就是既有靓汤又容得下隐娘,只爱娱乐的观众也许受不了深刻,但再文艺的影迷也得换换口味不是?(比前作稍逊风骚,可适度放低期待)
梦之安魂曲Requiem for a Dream (2000)——有的片子评分高高在上众人交口称赞,偏偏我却看得索然无味,前有《两小无猜》,后有《梦之安魂曲》……我知道镜头,剪辑和音乐都独具一格,但终究不是我的菜,幸亏有Jennifer Connelly才勉强看完……
无因的反叛Rebel Without a Cause (1955)—— James Dean也许就是Jim,他只不过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反叛绝非无因,家庭和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问题少年在校园暴力的阴影下该如何自处,至今仍是个难题。英年早逝的三位主演又为这部经典影片添上传奇的一笔。他们永远活在电影里和影迷的心里,永远年轻。
星际传奇3 Riddick: Rule the Dark (2013)——设定和情节都像90年代初的那些烂片 。
完美的世界 A Perfect World (1993)——哪里有什么完美的世界完美的旅程完美的电影,只要记住最美好的部分就足够了!
Begin Again (2013)——赏心,悦目,也悦耳。
剧集
毒枭 第一季 Narcos Season 1(2015)——《精英部队》的导演和主演!一口气看完根本停不下来还意犹未尽!6月取消了飞波哥大的航班不知是福是祸,如果成行看这部剧也许更加感同身受,当然也没准有去无回压根没机会看了……80年代的哥伦比亚可是比97之前港片里的香港还要混乱和恐怖百倍……但我知道我还是会去的。又陷入了欣赏完一部精彩剧集后长时间的空虚与无所适从……也许该重拾马尔克斯,毕竟,“魔幻现实主义产生于哥伦比亚是有原因的”。
纸牌屋 第三季 House of Cards Season 3 (2015)——这一季没有前两季精彩,快进的空间较多,用两本杂志可以形容,《婚姻与家庭》和《演讲与口才》。
真探 第一季 True Detective Season 1 (2014) ——第一二集和《绝命毒师》一般慢热,三四集渐入佳境,五六集后沉溺不已,七八集结尾欲罢不能~
冰血暴 第一季 Fargo Season 1 (2014) ——以一天两集的速度看完。霍比特人在现实世界里的生存状况堪忧啊……
冰血暴 第二季 Fargo Season 2 (2015)——中间几集很精彩。我知道所有人都得死,关键是看怎么死。整体而言还是更喜欢第一部。电影版听吐了YEAH,YAH,YEP,电视版学会了Okey ,Then 。今年最爱的剧还是《Narcos 毒枭》。
无人生还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2015)——尚可。开头节奏有点怪,抓不住那个情绪,那些莫名其妙的画面到最后才恍然大悟。悬念的设置有点像《致命ID》,每个人都背负了不堪回首并不可告人的往事,但幻象的使用还是太过频繁,而且结局有点牵强了。最喜欢回忆部分的复古画风。
韩国篇
看见恶魔(2010)——复仇以及虐待的题材韩国已经拍到极致,光崔岷植就复仇和被复仇多次,唯一不变的就是手持钝器砍瓜切菜,太过直白的血腥场面没有任何美学价值,只是纯粹的暴力宣泄,再怎么折腾新花样也审美疲劳了。这部还行,讲欲擒故纵然后玩火自焚,遇见恶魔也看见自己心中恶魔,但这类以后要少看。
韩宫菊 (2013)——用充满悬念的倒叙手法缓缓揭开青春少女的隐秘伤痛,再轻快的旋律也只听出悲伤。看到这群疯狗般的家长,立马就明白其后代何以像无人看管的牲口一般肆无忌惮,狗娘养的少年犯逍遥法外,而受害者反而像肮脏的垃圾一般被抛弃,无知的大众和龌龊的舆论更是像大海一般将其吞噬。(小姑娘侧面和低眉垂目时很像章子怡。)
嫌疑人(2013)——从海报就开始朝《谍影重重》靠拢,音乐也近似得耳熟能详,只是干净利落的剪辑只学到皮毛,很多镜头像玻璃渣似的碎了一地,眼花缭乱掩盖不了先天不足。部分段落导演嗨过头拖得太长,观众早已不耐烦,全片起码还有二十分钟可以删减的空间,至于那些不合理的行为,权当笑料吧。
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2010)——片名和海报即宣告了这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开篇夏日海岛风光旖旎,不知情的兴许还以为即将展开一场爱有天意般的浪漫邂逅,直至中途画风突变……虽然被剧名剧透丧失了悬念,但结尾看着比盲山快慰人心,而且最重要是升华了主题:对罪恶保持缄默无异于纵容,最终没人可以幸免于难。(男一号是梁家辉于荣光江口洋介的合体……)
老手(2015)——票房冠军并不是品质保证,这在哪都一样。过于迎合市场了,没有传说中那么好,不如《不当交易》。前面偷车段落的铺垫和后面有些脱节,后面的情节也没有什么特别。我可以接受一部犯罪片没有幽默感,适当穿插一点喜剧作为点缀是好的,但刻意奔着搞笑去而又不搞笑就实在太搞笑了。
不当交易(2010)——韩国电影从来没打算给政府弄块遮羞布,这帮熟悉的面孔各就其位再一次揭露了公检法的不公不检不法。多个案件交叉重叠在一起,警察,检察官,嫌犯,没人经得起追查,追查也不是为了正义而是为自己开脱,欲盖弥彰越陷越深直至坠入无可挽回的深渊,真相是巨大的讽刺。比《老手》好看。
我爱你 (2011)——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相依为命的风烛残年就是我们的未来,人生无常 ,来日并不一定方长,后会可能无期,再见也许就是再也不见,去日苦多,趁还来得及,尽量对身边的人好一些吧,因为你会死很久。
非常主播 과속스캔들 (2008)——还行,就是邹明轩的戏份太少了。
日本篇
海街日记 (2015)——美好生活的范本,即便父母离异工作受挫感情不顺,回到小小的家依然洒扫庭除洗衣做饭,把日子过得云淡风轻波澜不惊。该爬山爬山,该骑车骑车,该赏花赏花,看春樱夏帆秋枫冬雪,保持房间窗明几净内心清洁澄澈,哪怕是死亡也可以笑着从容面对。舍不得结束的一部电影,想看着四姐妹一起继续生活下去。
有多少人是奔着长泽雅美去的,看完却迷上了绫濑遥?
青の炎 (2003)——忧伤的蓝色天空,刺痛的残酷青春。
律政英雄 HERO (2007)——一般,对于我这样没看过电视剧的观众,即便再喜欢木村拓哉和松隆子,情感代入都会受影响,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A BATHING APE LEATHER CLASSIC DOWN JACKET 和REDWING9111上了……
东京暴族 Tokyo Tribe (2014) ——什么鬼?!张口闭口都是RAP的古惑仔暴走族问你怕未?!原以为只是开篇如此不料通篇如是!!!最炫嘻哈风,看得我脑袋直发蒙……
白雪公主杀人事件(2014) —— 亲历的回忆和道听途说的讲述都不可靠,都能被篡改和杜撰。先入为主的观念和偏见每个人都有,冰清玉洁时常掩盖了水性杨花。围观不一定提供正能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在水落石出之前就胡乱站队和指责造成的间接伤害无异于共犯。虽然真相只有一个,但也许你永远也不会知道。
龙三和七个伙伴们(2015)——退休黑社会老伯们的晚年生活,虽穷困潦倒但竭力维持昔日荣光。看人物设定就忍俊不禁,北野武没主演是因为还不够老?大部分时间都很有趣,可惜结尾沦为闹剧。估计北野武也想过,自己和这帮倔老头一样,已经没办法重回巅峰再创辉煌,但只要还能再看见他影迷就已经很开心了。
百元之恋 百円の恋 (2014)——被嫌弃的不求上进的坏孩子一子的天空。
小森林 夏秋篇 リトル・フォレスト 夏・秋 (2014)+小森林 冬春篇 リトル・フォレスト 冬・春 (2015)——溪水潺潺,浓得化不开的绿意盎然,清新而湿润的空气仿佛从荧幕里扑面而来。春夏秋冬又一春,心安理得地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和辛勤劳作的回报,一粥一饭中都蕴涵了亲情。无论在哪,努力用心生活都不会错,远离喧嚣,孤独并不可耻,岁月沉淀自会带来礼物。一切终将平息,眼神和内心都会更加笃定。所有质疑这一切脱离现实的人,我承认你们是对的,所以请你们还是扎扎实实地待在实实在在的现实世界里,千万别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事情,这样挺好,真的。
不夜城 (1998)——阴暗压抑的色调和氛围,被涌动的暗流所裹挟的命运,爱恨情仇都不由自主。重看一遍似乎只是为了再次检阅扎马尾的金城武到底帅到何种程度——比印象中更酷——那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渣子,他是那样拉风的男人,不管在什么地方,就好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是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众。
垫底辣妹 (2015)—原来学习也可以是这么热血。被父亲及学校嫌弃的沙耶加努力维系着得之不易的友情,幸好还有一个永远信任她并无惧与全世界为敌的母亲,以及一位深谙教育心理学循循善诱贤明老师。结局不言而喻,鼓励和努力能改变一个人。(明明可以靠脸非要拼才华。有的人就是颜值比你高还比你能吃苦)
奇迹 (2011)——文艺爸和普通妈分居两地,早熟懂事的哥哥跟着传统保守的母亲娘家,乐天活泼的弟弟跟了自由散漫的父亲,截然不同的家庭氛围也未能影响兄弟俩的性格和感情。片中无论是家长,教师还是素不相识的老人,都在细心呵护着孩子们的梦想,因为他们都懂得,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就是奇迹本身。结尾那组无声的细节镜头绝了!漫画感十足!
华语篇
山河故人 (2015)——无感。山河依旧在,故人已西辞。第一幕二流三角恋,像央视高清电视电影,若没有赵涛你能想到贾樟柯?说是90年代的汾阳,却嗅不到一丝故乡三部曲的味道。第二幕的水准总算和画幅一起回复正常。最担心的第三幕,好在没出现什么高科技特效,虽说少小离家,但鬓毛未衰却乡音不识,确定这符合人类学语言学?
老炮儿 (2015) ——六爷和他的伙伴们。几乎是为冯小刚量身定做的角色,他也不负众望过足了戏瘾。讲义气守规矩对很多人来说已经过时,不适应时代的老派人士注定是孤独的,英雄迟暮慷慨赴死总让人感觉心酸悲壮,但男人就该有个男人样,可以老可以穷但不能怂,血性和骨气不能丢!花样娘炮闪开!老炮儿六爷来了!
解救吾先生 (2015)——人质仗义,绑匪幽默,条子友善,气氛融洽,和谐社会,一家亲,鱼水情。王千源 终究还是没能过上那种“梦寐以求的不劳而获的日子”。
师父 (2015)——感谢徐皓峰带我们见识这个逝去的武林和那个讲规矩的年代。比《倭寇的踪迹》可看性强,应该是所有兼做武术指导的导演作品中最有内涵的一部。除了配乐太过现代摩登和蒋雯丽完全不溶于角色比较跳戏之外,都挺好,值得去影院支持!
重返20岁 (2015) ——没看韩版也不抱期待地去看了,除了结尾都还不错。杨子姗长得像很多人啊,《致青春》里像郝蕾,这部里像蓝洁瑛+陈妍希……
推拿 (2014) ——应该是去年最有诚意的国产电影了。在一个大师名导纷纷转型变质的时代,年近50的娄烨的坚持尤其难能可贵。#四星#推荐,准备去买毕飞宇的原著来读。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 (2014) ——没黄飞鸿什么事 。你英雄有梦,我却只想重温旧梦……
我的少女時代 (2015)——初看海报还以为女主角是陈妍希,看电影时又有点像梁咏琪。选角还可以,本来说不上喜欢和讨厌,就是中规中矩的一部台湾青春片。然而,不出意外地,又被长大成人阔别多年后的情节和演员恶心到了……
一步之遥 (2014)——当年《太阳照常升起》恶评如潮,我照样看得津津有味,《让子弹飞》好评如潮,我却觉得不过如此,但这次的《一步之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无聊透顶……
分手大师 (2014) ——在飞往毛里求斯的航班上随意点开这部电影,开篇居然是在毛求所拍,风光宜人,一下子来了兴致,不料全片也就前面的无人空镜值得一看,后面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快进跳过。
微爱之渐入佳境 (2014) ——看之前就知道不会好看,但没想到居然可以难看到这个地步……家里的快进还是太慢了……
臥虎藏龍 (2000) ——读了白睿文的访谈,徐浩峰的影评,张靓蓓的传记,了解更多幕后故事和背景知识,十五年之后再度重温,感受不同,但仍然五星!确实把武侠片提升到了人文的新高度,不止是打打杀杀飞天遁地你有科学我有神功,其他跟风之作至多只能叫古装片动作片武打片,“侠”这个字不是随便可以玷污的。
盲山 (2007)——粉饰太平的《嫁给大山的女人》可以合法上线,揭露问题的《盲山》只能通过非法盗版,很有中国特色的讽刺现实。
我是路人甲 (2015)——选材不错 但有星爷《喜剧之王》珠玉在前,等闲之辈很难出彩,成片质量一般,要没有那几个明星/导演客串,以及那两个大场面,演员的表现也就微电影的水准,本片最可贵的地方在于——至少它不是3D的……#三星#
道士下山(2015)—神神叨叨地故弄玄虚,前后风格不一,期待过高,怪我…有几个镜头是在向星爷致敬吗?可惜了张震,那可是拍过卧虎藏龙一代宗师和聂隐娘的人……猿“基”术?霸王别基行不?!
最近这两部新片《道士下山》和《我是路人甲》,成片乏善可陈,最精彩的是反而相关文字,徐浩峰的原著,陈凯歌的感言,梁朝伟影评和网友们的吐槽。
倭寇的踪迹 (2012)——有别于以往所有武侠片的观影经验……有点荒诞有点搞笑有点神……徐皓峰能否开宗立派成一代宗师,有待时间检验。
大明劫 (2013)——踏实认真严谨地去拍一部不装的古装片,在市场上是很容易就被忽略掉的。
刺客聂隐娘 (2015)——摄影必然是美的,节奏也必然是慢的,如果你只爱看刺激火爆的大片,这部当然并不是为你准备的,只有那些静得下心来的观众,才能欣赏这部静默如迷的影片中所蕴含的美妙的寂静之声。不是所有的电影都能被动地接受,但好的电影需要观众的主动思考才能完整。
侯孝贤的电影不是任谁都能欣赏的,就算喜欢的人,也不是随时都可以观看的,需无事牵绊,平心静气,方可宁静致远。如果影院没有素质高到即便自己不喜欢也不会影响别人的观众,不如关起门来独自在家欣赏。
烈日灼心 (2015)——每年都在期待韩国的犯罪悬疑片,没想到今年先等到的居然是国产片。题材和时长都属国内罕见,而且尺度颇大,广电的底线永远没人能懂。悬念铺设得不错,整个过程都很焦灼,但男男的感情戏有些离题和多余,不但削弱了氛围,更让人出戏。或许是囿于大环境,结尾没能一黑到底,可惜。
我在黑社會的日子 (1989)——洪兴龙头又被人做掉了,周润发又起杀心了,张耀扬拍卖长红时又和人较劲了,成奎安又被揍了,陈惠敏又躺在医院病床上了,还有警察曾江,打手黄子扬……香港黑帮电影90年代就在重复从前,在黑帮社团日渐式微的今天,继05年杜琪峰的《黑社会》之后很难再有新突破了。
望夫成龙 (1990)——当星爷还是星仔的时候,就已经在讲述他成为星爷之后的故事了。
鎗王 (2000)——如果不是张国荣这片不值一哂。但即便有张国荣,这不疯魔不成活的演绎方式早在93年的《霸王别姬》就已经达到极致了,在这并没有太多发挥的空间,反倒有点像失去理智后的宋子杰(英雄本色),流于表面,再难惊艳。(日版的海报设计比港版好太多……一个是文艺悬疑片一个是三流枪战片)
谜城 (2015)——好不容易等到粤语版,却还是有如此之多的国语对白…已经一再放低期待,却还是再一次不可避免地失望了…如今想看一部原汁原味的精彩港片,已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吴宇森徐克杜琪峰王家卫陈可辛林岭东刘伟强尔冬升林超贤麦兆辉庄文强都来大陆拍片了,我还能期待谁?也许只能重温旧梦
心迷宫 (2015)——乡村不只有爱情故事,还隐藏着杀人回忆。最大的亮点是故事和讲故事的方式,这种来回穿梭串联的多线环形叙事结构对于资深影迷来说并不新鲜,但国内院线确实罕见。路人甲乙丙丁演技参差不齐,若能采用方言对白,必定能增色不少。虽然结尾免不了被和谐……但这片让我觉得国产片还有救。
龙凤茶楼 (1990)——和《九龙冰室》的立意差不多。要兄弟还是要老婆?这个问题对于古惑仔来说也是千古难题。大眼仔莫少聪当纲主演,那时就已经有点梁宽的调皮劲。星仔只是配角,很好的扮演了一个嘴巴贱得令人生厌的金链汉子,在他早期职业生涯里也是特别的一出。女主角挺漂亮。不是喜剧。
逃学威龙III之龙过鸡年(1993)——1994年,小学三年级,家里刚买录像机,周末约了小伙伴租带子来看,客厅被挤得满满当当,那时还是国语,家人进进出出,我始终捏着一把汗,生怕屏幕上出现影响少先队员先进性的画面和情节被发现,他们则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哄堂大笑。昨夜重温,这片子并没有那么好笑,星爷已老,旧友散去,剩下的只是感伤。
夏洛特烦恼 ——不抱期待更容易获得惊喜,不要被恶俗的海报和陌生的阵容所蒙蔽而错过这部佳片。每年都有一堆贩卖青春与梦想充满怀伪旧气息的片子,但起码这部是有诚意且合格的。演员都是明星脸,情节也有熟悉的迷影桥段。面对现实我们回天乏力,但并不影响我们可以走进影院做一个半小时的梦回到过去。(爆出抄袭丑闻并控告影评人后,有待重新审视评价)
《KANO》——不过是一部热血励志的体育电影,却因为日据时代下的台湾为背景,被别有用心的人揣测出更多的深意,敏感到豆瓣连条目都没有,可悲……片子不错,推荐观看。
顽主 (1988)——星爷导演的片子就算自己不出镜,但每一个角色都是星爷的分身,王朔编剧的电影也一样,里边的人物都是玩世不恭的痞子,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不消说,内容极其低俗,但哥们就爱俗的!比冯小刚最近几年并不好笑的喜剧带感多了。
五虎将之决裂 (1991)——重温旧梦望见故人总是感慨良多。梁朝伟早已不是那个嬉笑怒骂的顽皮小子,刘德华则依然还是那个作死都要耍帅装酷的英俊小(老)生。最终,一个成了演员,一个成了明星,各领风骚数十年。(有兴趣还可以看看1983年的《临歧》,不但有华仔伟仔还有周星星,都青涩得要命。)结尾刘德华的花式自杀法真是把自己酷“毙”了……
战狼 (2015)——太牛了……不是牛掰的牛,是吹牛的牛……
车手 (2012)——你说周润发是赌神张国荣是枪神李连杰是功夫皇帝周星驰是食神是喜剧之王……这都没问题,但你说郭晓冬是车神?(某广告里还是厨神)我会用北岛的语气义正辞严地回答:我.不.相.信。(而且但凡有大S出现,难有好片…… )
心动 (1999)——金城武也到了中年,如果可以重拍结局,你说有多开心?(我说的重拍,是指找梁咏琪和金城武替换张艾嘉和戴立忍重拍原有故事的中年,情节不变。)
童年往事 (1985) ——最喜欢前半段,也并没有讲述什么曲折离奇的故事,日子就像流水般悄无声息地逝去,真真切切地带我回到了童年故乡的小镇:明晃晃的阳光下,树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雨后湿漉漉的街道,白背心,蓝裙子,台球室,空地,赤脚疯跑,充耳不闻家人的呼唤,天空无限高远,夏天仿佛永远不会结束。那一幕幕长时间静止的空镜,打光打进了观众的心里,朴素而精致,动人又真实,仿佛时间都停滞了,每个镜头都是值得逐帧欣赏的淡彩水墨画,按照李屏宾的说法,这叫“彩色黑白片”。
动画片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2015)——很欣慰的发觉自己在观影过程中居然湿了三次眼眶,原来我尚且没有被这个残酷的世界腐蚀,年少时的梦,不曾遗忘,他和他的故事,我都还记得。大人认为无关紧要的事情,我依然引以为重。无惧嘲笑,永远让爱与梦飞翔,永远。
循环了100遍Hans Zimmer的配乐《Equation》,希望这种情绪能够尽可能长的停留在心间。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长大,而在于遗忘。”“想要成为一个人的牵绊 ,就必须承担流泪的风险。”
凯尔经的秘密 The Secret of Kells (2009) ——《海洋之歌》导演前作,爱尔兰的《天书奇谈》。宗教色彩浓厚,音乐还是一贯的悠扬动听。其实不太喜欢过于工整的矢量风格画风,做到精致繁复很多,但能做到如此有灵气的,寥寥无几。
精灵旅社2 Hotel Transylvania 2 (2015)——不如一,很多笑点莫名其妙。
通灵男孩诺曼 ParaNorman (2012) ——《盒子怪》+《卡洛琳》+《诺曼》,把Laika动画工作室的三部定格动画看完了!部部精彩!无比期待下一部《怀尔德伍德》!
“我觉得他们投入好多,我不知道他们怎么会有时间,他们肯定还有别的工作,这更多是个爱好,就像集邮,闲暇时做的事情。“
Coraline (2009) ——并不是拍给孩子看到定格动画,略惊悚,更惊艳,超级喜欢的复古暗黑哥特风~#四星#推荐!《The Boxtrolls》已经看了,抓紧看《ParaNorman》!
Inside Out头脑特工队 (2015)——最初看人设感觉差强人意,实际看了后才知另有深意,居然越看越中意了!观影过程相当于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心理学入门课,把抽象而枯燥的概念转化为可视的具体图像,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来呈现无比芜杂的心绪。想象力才是动画片的第一生产力!
海洋之歌 Song of the Sea (2014)——美!美轮美奂的美!几近完美的美!好动画就该是这个样子!无需多言,静静感受和享受吧~
艾特熊和赛娜鼠 Ernest et Célestine (2012)——看多了严肃的经典老片,换换脑子来部好玩的动画片放松一下,不想当牙医只想画画的小老鼠和不想当法官只想唱歌的大恶熊的故事,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去找找嘉贝丽·文生原著的绘本来读,国内已经引进了好几本。
纪录片
触手可及 (2015) ——虽然这个世界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但拥有优越条件的那些人也没几个像你这么敢说,敢作,敢当。就算不是你的粉丝也挺期待看你五十岁时的样子,不要输给那些整容的家伙(假货)哦~
David Beckham: Into the Unknown (2014)——出远门前我总是喜欢看些和旅行相关的故事片或者纪录片,这部讲的是贝克汉姆和朋友一起去巴西骑摩托穿越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故事,原谅我只能用帅呆和酷毙来形容……无比向往同款发型胡型夹克背包机车…
艾弗森 Iverson The Movie (2014)——乔丹之后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永远的斗士,唯一的答案。
千锤百炼 (2012)——为了你的热爱,你能付出多大的代价?如果失败几乎是注定的,你还愿意坚持吗?是的,我愿意。
科比工作进行时 Kobe Doin' Work (2009)——记录了一场并不重要也不精彩的比赛。
科比的缪斯 Kobe Bryant's Muse (2015)——再黑科比的人也不得不承认,科比比同时期的艾弗森麦迪卡特等等天赋异禀的球员拥有更强的好胜心和更圆满的职业生涯。打铁还需本身硬。
篮球梦 Hoop Dreams (1994)——六年时间追踪记录了两个贫困家庭出身的黑人篮球少年,近三小时的片长,不只是讲篮球,也折射出美国种种残酷的社会现实。最终,如你所知,他们并没能进入NBA扬名立万,甚至最后还因为伤病和生活远离了篮球。没能实现少年时代的梦想固然可惜,但倘若连梦都没有那才是可悲。
不只是一场比赛More Than a Game (2008)——高中生比赛动不动就空中接力大灌篮也不管别人受得了受不了……你以为是漫画啊……
地球之盐 The Salt of the Earth (2014)——Wim Wenders用大量的震撼人心黑白照片讲述了Sebastiao Salgado的一生,伟大的旅程,伟大的摄影师,伟大的人性见证者。
中东篇
特写(1990)——热爱文艺一心相当导演的影迷迷失于电影和现实之间,而现实中的导演和导演又在影片里故意模糊了虚构和现实的关系,有阿巴斯过完观影经验和了解幕后背景故事才能体会的一部杰作。
“假装一名导演本身就是一种表演”。片尾断断续续的音效假装是技术故障其实是导演自己剪的,不明就里的观众都被骗了。
生生长流(1991) ——在崇拜金钱的社会,实实在在的的有关部门却百无一用,灾难被消费,在心存敬畏的国家,虚无缥缈的宗教信仰却可以给你实实在在的的安慰,痛苦可以被化解。看似无足轻重的细枝末节恰恰是阿巴斯电影的精髓所在,“生活是没有拍好的电影”,每天太阳照常升起的,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生活在继续。
“这些电影有导演吗?”“还真有。”“是纪录片吗?”“还真不是。”
何处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长流,橄榄树下的情人。 我间隔了十来年才看完柯盖尔乡村三部曲,好在还不算晚。,“电影始于格里菲斯,止于阿巴斯!”戈达尔诚不欺我也。
瓦嘉达 Wadjda (2012)——追求理想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是在普遍缺乏信仰的中国,还是被宗教禁锢的中东,哪怕你想要的只是一双鞋子一块黑板一辆单车。物质上我们已经拥有的太多,精神上缺失的则更多。
没有电影院的沙特也有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女导演不方便抛头露面很多时候只能在车里指挥,完成度高过我国的很多所谓才女才子导演。
片中的小男孩十岁(?)就会干电工活,是时候考虑婚姻大事了……
2015读书笔记(更新中)
http://www.douban.com/note/521801996/
刺猬的优雅 Le hérisson (2009) —— 她12,早慧的天才。她54,平凡的门房。都有不被世俗所理解的精神家园,索性竖起防备,藏在自己的城堡里抵御世界,内心依旧渴望温暖,但唯有孤独恒常如新。优雅源自修养,绝非依赖于美容美发和高级定制。
“人们宽恕美女的一切,哪怕是庸俗。智慧是大自然赋予穷孩子们的一种重新平衡,对于丑人来说,智慧并不是合适的补偿品。智慧只是一种使珠宝首饰再次抬高身价的多余玩物罢了。丑陋,这已经是个过错,我不得不接受这一悲惨的命运,但是更痛苦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庸俗愚笨的姑娘。”
父亲的荣耀+母亲的城堡 (1990) ——城里的童年太无趣了!孩子就应该在风景秀丽的乡村与大自然一起野蛮生长。即便你日后怀揣梦想背井离乡,当你在拥挤的城市中受挫,迷失,沮丧,故乡的星空是永恒的安慰,至少你知道有一个地方可以回去,那里有曾经的爱情,还有永远的友情和亲情在等着你。“人的一生,大概就是如此吧。仅有的那点快乐匆匆逝去,取而代之的是无法忘怀的痛苦。”
灿烂人生 (2003)——平凡世界里的美丽人生,六小时是长,但绝不是冗长,非此篇幅不足以展现这个意大利家庭近四十年的变迁浮沉和悲欢离合,看完仿佛陪着他们一起过完这一生。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置身于一部宏大而漫长的电影中,只是自己浑然不知。电影说生活远比电影更艰难,生活说电影总比生活更精彩。看过这部,那些三四个小时的片子就不叫事。
红圈 (1970)——前面很妙,两条平行线都交汇了,不可不信圆。后面打劫珠宝店的情节设置虽老套,但处理得独辟蹊径不落窠臼,一切在无声中进行,观众只有屏息凝神的份,有如默片般的华彩段落,也许是有声电影时代最经典的一幕,大师级的功力体现,等闲之辈不易为之。吴宇森杜琪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独行杀手 (1967)——冷峻的面容,灰蓝色的眼眸,阿兰·德龙这扮相不发一言,已尽得风流。无需飙车爆破等大场面来吸引眼球,仅凭演员和角色的魅力就足以支撑起一部电影,但又不止于此。高度风格化的叙事和影像定义了职业杀手的经典形象,影响后来者无数。和聂隐娘一样不杀的杀手,结局只能是一声叹息。法文名Le samouraï意为日本武士。片头梅尔维尔还杜撰了一本不存在的《武士道之书》作为引言。金发女郎娜塔丽··德龙正是阿兰·德龙的妻子。
罗塞塔 Rosetta (1999)——该如何评价这部金棕榈大奖作品才好(还囊括最佳女主角哩)?06年就看了《孩子》,作者想表达的那些我都清楚;不是我口味独特,dogma95那一套我也能够接受;也并非铁石心肠,只是这个穿裙子的假小子始终没能打动我……也许是我修为不够,十年后再来看吧。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达内兄弟的片子比聂隐娘可看性更低啊……这个名单上还有金基德,蔡明亮等等……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2008)——德国儿童视角版的《美丽人生》,又或者说,《美丽人生》里的男孩都是《穿条纹睡衣的男孩》。看完心情沉重,似乎只有给影片打上五星推荐给更多人控诉战争的罪恶才能稍微缓解我那微不足道的愤怒和痛心……
我是谁: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 Who Am I - Kein System ist sicher (2014)——很少看德国片,讲网络和黑客的,男主角有点像年轻时的爱德华·诺顿,故事像《V字仇杀队》,风格像《搏击会》,结尾的反转像《一级恐惧》,还行。
冬眠 Kış Uykusu (2014)——在去旧金山的飞机上断断续续地看完了这部三个半小时的金棕榈大奖电影,在漫长的旅途中最适合细细咀嚼这类平日里难以下咽的精神大餐。充满诗意的镜头和发人深省的对话,回味无穷。大雪纷飞里的卡帕多西亚太美,我要去看看。
美国篇
边境杀手 Sicario (2015)——看了一半才发觉主角不是她。剥去缉毒剿匪这层层叠叠的外衣,内里仍然是一个复仇的故事,再深挖,就落到政府下一盘很大的棋的阴谋论中去。不像爆米花电影般浪费枪支弹药,用摄影音乐剪辑调度营造扣人心弦的氛围。本尼西奥在这部里像极了银河映像里的刘青云……
绝命海拔Everest (2015) ——人类需要大自然,但大自然并不需要人类。人定胜天这种话,只有寒冬里那些躲在屋里远离风雪烤着暖炉喝着热茶的人才说得出来。对天地,我们只有敬畏的份儿,需要挑战的,永远只有自己。
不速之客 The Guest (2014) ——匪夷所思的不合理剧情,完全只为给男主角耍帅服务。
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 Mad Max: Fury Road (2015)——在旧金山终于看了期待已久Mad Max ,果然是今年最猛的片子,融合了动作/史诗/公路/幻想/冒险/热血/复古/重金属/蒸汽朋克等等我所钟爱元素所构成的邪典电影,从头嗨到尾,终幕观众集体鼓掌,大呼过瘾!
夜行者 Nightcrawler (2014) ——台版译作“独家腥闻”,我觉着“毒家腥闻”更靠谱。要不是对男主的疯狂行为不敢苟同,我就打五星了。
心理游戏 The Game (1997) ——这样的游戏,我不敢玩,也玩不起……
英国病人 The English Patient (1996)——毁容前后都有不同的绝世美女相伴,人生赢家。
伸冤人 The Equalizer (2014) ——现代豪侠传,欲与杰森·伯恩/伊桑·韩特/约翰•麦卡伦试比高,丹泽尔·华盛顿够酷,看着过瘾,完全可以新出一个系列啊~
行过死荫之地 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 (2014) ——作为差不多类型的演员,连姆·尼森对一直以来对剧本的选择明显比另一位“森男”杰森·斯坦森高出一点点。
世贸中心 World Trade Center (2006) ——非典型奥利佛·斯通,尼古拉斯·凯奇几乎睡着演完全片……躺着就把钱给赚了…想起重返地球 After Earth(2013)里的威尔·史密斯……
战栗空间 Panic Room (2002) ——想起郭德纲说的那种一个屋子几个人就演完那种电影……不太David Fincher……
涉足荒野 Wild (2014) ——姑娘,你真是条汉子!“去发现自己最好的一面,然后让最好的自己保持一辈子。
超能查派 Chappie (2015)—— 史上最嘻哈的机器人……有趣而温情的故事。
弗兰克 Frank (2014)——敏感,脆弱,忧郁,神经质的怪胎电影。
世上最快的印地安摩托 (2005)——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少有人会想到自己日后老态龙钟的模样,而这一切终将会到来。我只希望老了也能做一个执着,豁达,有趣的怪老头。当我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永远坚持梦想,永远忠于生活,能够自豪地对自己说:I did it!
夺命枪火 Running Scared (2006)——丢枪找枪的题材不少,《寻枪》,《PTU》,还有这部,难能可贵是各具风格且都还值得一看。而且,这部可是真.保罗·沃克出演!不是CG和替身!
孤独的幸存者 Lone Survivor (2013)——好看!堪比《黑鹰坠落》!很少见如此狼狈不堪的美军,枪战部分够写实,再加上天爆的配乐,你懂的~
“你为你的国家去死,我要为我的国家活着”
功之怒 Kung Fury (2015)——《阿凡达》之所以牛掰,是拍出了十年后才能拍出的效果,《功之怒》之所以有趣,是拍出了本应该是三十年前拍出的感觉。
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 (1962)——分两次才看完这部近四小时的鸿篇巨制。在黄沙滚滚的大漠中纵横驰骋浴血奋战的劳伦斯,无异于就是那个时代疯狂的麦克斯。五十几年前的片子,历久弥新,依旧经典。技术也许会过时,但技术只会让人惊叹,一部电影之所以打动人从来不是因为技术,而是情感。
没能在大银幕体验这部气势宏伟的史诗,遗憾……(2010年,索尼公司重启了《阿拉伯的劳伦斯》修复项目,这次采用了最新的数字修复技术,对原始65毫米素材进行了全新的扫描和修复,修复耗费26个月才得以完成,修复质量全面超越了此前的版本。)
雌雄大盗 Bonnie and Clyde (1967)——电影史上最著名的情侣之一,影响后来者无数,包括邦妮的穿着打扮至今仍被无数时尚媒体和达人效仿,我相信很多人会为了美艳动人的邦妮去抢银行,也有人愿意追随于英俊单纯的克莱德,但只有他们俩才是最适合亡命天涯的天生一对,就算没有明天。
在那个年代,未经枪林弹雨和生死考验的爱情是不值得歌颂的。
纯真年代 The Age of Innocence (1993)——那是一个男人都是戴礼帽的绅士而女人都是穿长裙的淑女的年代,那是一个行事讲究体面传统即使发乎情也得止乎礼不逾矩的年代,而现在是一个想打出“纯真”输入法最先跳出的却是“车震”的年代。“无论输赢她都如此娴静” Winona Ryder太美
跳出我天地 Billy Elliot (2000)——不顾旁人异样的眼光而执着追求自己的梦想固然是值得钦佩的,但更感人的是家人倾尽全力近乎盲目的支持——尽管他们也许对你热爱的东西一无所知——就像你也永远不能体会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辛劳蒙受了多少委屈……想起阿姆曾经为了女儿居然去找比伯要签名…
逍遥骑士 Easy Rider (1969)——这两位并不太逍遥的骑士,大部分时间在演绎一部像被过分高估的平庸公路片,直到尼克尔森讲出那句经典台词和戛然而止的震惊结局…… 上路的原因要么为了逃避要么为了寻找,但那些东西也许根本就从来没有存在过,有些时候,确实会让你感觉到这个世界是不会好起来的。“这里以前是一个好国家…他们害怕的不是你,而是你所代表的东西——自由……谈论它和实现它是两码事,真正的自由是很难的,特别是当你被在市场上买卖时,所以别告诉人们你是不自由的,他们会以杀戮和做恶来证明你错了。当他们看到一个真正自由的人,他们会害怕。”
天才一族 The Royal Tenenbaums (2001)——欣赏韦斯·安德森的电影是一种享受,仿佛翻开一本上世纪的童话绘本,匪夷所思的角色,忍俊不禁的对白和妙趣横生的故事,在极致考究的美术风格的包装下,佐以悦耳动听的旋律,所有的不快和惨痛,都被轻松幽默地化解了。
穷街陋巷 Mean Streets (1973)——抱着《好家伙》和《赌城风云》式的期待,结果却迎来比伍迪.艾伦还要絮絮叨叨的《落水狗》,难以下咽……这是马丁和德尼罗第一次合作,彼此都还略显生涩,下一次就已经是出租车司机 Taxi Driver (1976)
不可饶恕 Unforgiven (1992)——对武侠片的喜爱很自然地延续到西部片中,日落黄沙,策马入林,赤胆屠龙,笑傲江湖,其精神灵魂本是一脉相承,无论在年轻的演员时代还是老年的导演时代,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都奉献了伟大的作品,几近完美地诠释了“导”“演”这个词。
就像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是反战的,诺兰的蝙蝠侠是反英雄的,东木的这部西部片也是反暴力的。
唐人街 Chinatown (1974)——很难用三言两语描述的一部影片,终场落幕纵有千言万语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整个世界似乎都被黑暗吞没。杰克·尼科尔森 1990年自导自演《重返唐人街 The Two Jakes》,据说惨不忍睹……
情枭的黎明 Carlito's Way (1993)——献给老派黑道中人的一曲挽歌。人最怕就是动了情,何况一代枭雄。时代不同了,恪守道义坚守承诺的大哥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纵有卸甲归田放马南山的梦,也是可望不可及,一天是古惑仔一世都是古惑仔,结局早已注定,没有人可以退出江湖,这里的黎明并不静悄悄。
布朗克斯的故事 (1993)——德尼罗首执导筒,不出意料地选择了最熟悉的时代和题材,从马丁身上偷师不少。故事普通,记录了少年在残酷大街的成长,有恩报恩有仇报仇,穷爸爸富爸爸,都是有情有义。有几句说教非常打动人,但过度依赖对白和旁白来表达未免显得不够高明。有史诗气质,离经典仅一步之遥。
“他说得对!打工的都是笨蛋!”“开枪杀人很容易,让他来试试每天起早贪黑工作谋生!你就知道谁才是硬汉!认真工作的人才是硬汉!人们不是爱他是怕他!这就是区别!”
惊曝内幕 The Insider (1999)——禁烟宣传片,新闻教科书。开场半小时后才渐入佳境。帕西诺演的制作人派头像大佬做事像警察,克劳也延续忧郁科学家形象。说真话太难了,特别是涉及巨大的利益集团时,可能还得搭上工作家庭和尊严,某国新闻从业者一定感同身受。片中的华莱士,就是和长者谈笑风生的那位
“西方哪个国家我没去过?”
Miller's Crossing (1990)——港译《黑帮龙虎斗》,太过直白,失去了《米勒的十字路口》这个隐喻。男主角在梦中帽子被风吹落而不愿去追,而现实中每次被揍起身第一件事就是从容拾起帽子戴上,这些细节和意向都颇值得玩味,可做多种解读。主人公心理活动和人物关系都较复杂,要细看。科恩兄弟作品。
TheUntouchables (1987)—《铁面无私》这个译名和片子一样主旋律。帕尔玛的芝加哥往事,与犯罪的战争。最期待德尼罗演卡彭,可惜戏份少,科斯特纳的眼神像极了汤姆哈迪,康纳利是意外惊喜,配上莫里康内如泣如诉的音乐,有天堂电影院之感。火车站开枪前的场面调度和气氛营造太经典!开枪后反倒泄了气。据说车站一段致敬致敬电影战舰波将金中的敖德萨阶梯段落,没看过,倒是想起《枪火》商场一战。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The Time Traveler's Wife (2009)——又是一部“About Time”的电影,原来Rachel McAdams在时空恋旅人里已经是第二次作为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早已驾轻就熟。这部可以说主要是靠演员的魅力在支撑我看完,亮点不算太多。
忠奸人 Donnie Brasco (1997)——虽然电影以德普的角色命名,但他那时帅气有余而精彩不足,我只看到帕西诺的忠没看出德普的奸,全片也缺乏类型片应有的高潮段落,在一片宁静祥和中落幕。看着昔日叱咤风云的教父和疤面煞星变成马首是瞻的老跟班,甚至沦为黑帮史上最大的傻瓜,心里真不是滋味啊……看到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帕西诺着实不落忍……忍不住想用洪兴大飞哥的话来提醒他:“连扫厕所的大婶都知道啦,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而已!”
左撇子Southpaw(2015)——我已经看过太多关于拳击的电影(还有漫画),多数故事无非也就是沉沦后救赎的老套戏码,只为结尾能够抬起头骄傲的说上一句“I did it!”,但我仍乐此不疲看得津津有味。只要有吸引人的阵容和尚且能够自圆其说的剧情,当热血沸腾的音乐响起,照样能瞬间点燃我的热情,肾上腺素狂飙。平淡生活中少不了这种体育精神的激励——特别在nba休赛期,我才不至于过早地变成一个大腹便便脑满肠肥面目可憎的中年大叔。
恋恋笔记本The Notebook (2004)——暮色四合,晚霞染红了天空和水面,芦苇随风起伏,泛舟于沉静的湖中,轻摇双桨,被划过的水面层层叠叠如同缎子般柔软光滑,群鸟飞起,展翅穿越迷雾,缓缓潜入梦中……又一个穷小子和富家女的故事,被演绎得唯美动人。趁年轻,好好爱,今天经历的所有一切都将是明天亲切的怀念。
时空恋旅人 About Time (2013)——不仅仅只是一部笑料不断的浪漫爱情喜剧,其中的亲情更让人动容。
千钧一发 Gattaca (1997)——身份低微的小伙子虽有真才实学,但为了进入垄断行业一般而又只看出身的机关单位成为公务员,不得已搞了张假文凭掩人耳目,战战兢兢地奔向自己的梦想。英雄莫问出处,偏见害死人
公众之敌 Public Enemies (2009)——蝙蝠侠大战杰克船长,可惜两人都没什么发挥,反倒是玛丽昂·歌迪亚饰演的女友有情有义让人印象深刻。尽管迈克尔·曼毫不吝惜子弹,但场面仍旧谈不上精彩。有些许讲述同时代老片的影子,却缺乏经典的味道。
杯酒人生 Sideways (2004)——男人四十,人在囧途,心花路放,旅行改变人生,一曲失败者之歌。
囚徒 Prisoners (2013)——每一个消失的孩子都是《亲爱的》,每一个寻找中的家长都变成了《囚徒》。有芬奇的悬疑黑暗味,加上又是吉伦哈尔,很难不想到《十二宫》。悬念保留到了最后,凶手原来是…
碟中谍5:神秘国度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2015)
——偶尔把脑子搁家里去影院尽情享受一把纯粹的感官刺激也是很爽的一件事。健全的市场就是既有靓汤又容得下隐娘,只爱娱乐的观众也许受不了深刻,但再文艺的影迷也得换换口味不是?(比前作稍逊风骚,可适度放低期待)
梦之安魂曲Requiem for a Dream (2000)——有的片子评分高高在上众人交口称赞,偏偏我却看得索然无味,前有《两小无猜》,后有《梦之安魂曲》……我知道镜头,剪辑和音乐都独具一格,但终究不是我的菜,幸亏有Jennifer Connelly才勉强看完……
无因的反叛Rebel Without a Cause (1955)—— James Dean也许就是Jim,他只不过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反叛绝非无因,家庭和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问题少年在校园暴力的阴影下该如何自处,至今仍是个难题。英年早逝的三位主演又为这部经典影片添上传奇的一笔。他们永远活在电影里和影迷的心里,永远年轻。
星际传奇3 Riddick: Rule the Dark (2013)——设定和情节都像90年代初的那些烂片 。
完美的世界 A Perfect World (1993)——哪里有什么完美的世界完美的旅程完美的电影,只要记住最美好的部分就足够了!
Begin Again (2013)——赏心,悦目,也悦耳。
剧集
毒枭 第一季 Narcos Season 1(2015)——《精英部队》的导演和主演!一口气看完根本停不下来还意犹未尽!6月取消了飞波哥大的航班不知是福是祸,如果成行看这部剧也许更加感同身受,当然也没准有去无回压根没机会看了……80年代的哥伦比亚可是比97之前港片里的香港还要混乱和恐怖百倍……但我知道我还是会去的。又陷入了欣赏完一部精彩剧集后长时间的空虚与无所适从……也许该重拾马尔克斯,毕竟,“魔幻现实主义产生于哥伦比亚是有原因的”。
纸牌屋 第三季 House of Cards Season 3 (2015)——这一季没有前两季精彩,快进的空间较多,用两本杂志可以形容,《婚姻与家庭》和《演讲与口才》。
真探 第一季 True Detective Season 1 (2014) ——第一二集和《绝命毒师》一般慢热,三四集渐入佳境,五六集后沉溺不已,七八集结尾欲罢不能~
冰血暴 第一季 Fargo Season 1 (2014) ——以一天两集的速度看完。霍比特人在现实世界里的生存状况堪忧啊……
冰血暴 第二季 Fargo Season 2 (2015)——中间几集很精彩。我知道所有人都得死,关键是看怎么死。整体而言还是更喜欢第一部。电影版听吐了YEAH,YAH,YEP,电视版学会了Okey ,Then 。今年最爱的剧还是《Narcos 毒枭》。
无人生还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2015)——尚可。开头节奏有点怪,抓不住那个情绪,那些莫名其妙的画面到最后才恍然大悟。悬念的设置有点像《致命ID》,每个人都背负了不堪回首并不可告人的往事,但幻象的使用还是太过频繁,而且结局有点牵强了。最喜欢回忆部分的复古画风。
韩国篇
看见恶魔(2010)——复仇以及虐待的题材韩国已经拍到极致,光崔岷植就复仇和被复仇多次,唯一不变的就是手持钝器砍瓜切菜,太过直白的血腥场面没有任何美学价值,只是纯粹的暴力宣泄,再怎么折腾新花样也审美疲劳了。这部还行,讲欲擒故纵然后玩火自焚,遇见恶魔也看见自己心中恶魔,但这类以后要少看。
韩宫菊 (2013)——用充满悬念的倒叙手法缓缓揭开青春少女的隐秘伤痛,再轻快的旋律也只听出悲伤。看到这群疯狗般的家长,立马就明白其后代何以像无人看管的牲口一般肆无忌惮,狗娘养的少年犯逍遥法外,而受害者反而像肮脏的垃圾一般被抛弃,无知的大众和龌龊的舆论更是像大海一般将其吞噬。(小姑娘侧面和低眉垂目时很像章子怡。)
嫌疑人(2013)——从海报就开始朝《谍影重重》靠拢,音乐也近似得耳熟能详,只是干净利落的剪辑只学到皮毛,很多镜头像玻璃渣似的碎了一地,眼花缭乱掩盖不了先天不足。部分段落导演嗨过头拖得太长,观众早已不耐烦,全片起码还有二十分钟可以删减的空间,至于那些不合理的行为,权当笑料吧。
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2010)——片名和海报即宣告了这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开篇夏日海岛风光旖旎,不知情的兴许还以为即将展开一场爱有天意般的浪漫邂逅,直至中途画风突变……虽然被剧名剧透丧失了悬念,但结尾看着比盲山快慰人心,而且最重要是升华了主题:对罪恶保持缄默无异于纵容,最终没人可以幸免于难。(男一号是梁家辉于荣光江口洋介的合体……)
老手(2015)——票房冠军并不是品质保证,这在哪都一样。过于迎合市场了,没有传说中那么好,不如《不当交易》。前面偷车段落的铺垫和后面有些脱节,后面的情节也没有什么特别。我可以接受一部犯罪片没有幽默感,适当穿插一点喜剧作为点缀是好的,但刻意奔着搞笑去而又不搞笑就实在太搞笑了。
不当交易(2010)——韩国电影从来没打算给政府弄块遮羞布,这帮熟悉的面孔各就其位再一次揭露了公检法的不公不检不法。多个案件交叉重叠在一起,警察,检察官,嫌犯,没人经得起追查,追查也不是为了正义而是为自己开脱,欲盖弥彰越陷越深直至坠入无可挽回的深渊,真相是巨大的讽刺。比《老手》好看。
我爱你 (2011)——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相依为命的风烛残年就是我们的未来,人生无常 ,来日并不一定方长,后会可能无期,再见也许就是再也不见,去日苦多,趁还来得及,尽量对身边的人好一些吧,因为你会死很久。
非常主播 과속스캔들 (2008)——还行,就是邹明轩的戏份太少了。
日本篇
海街日记 (2015)——美好生活的范本,即便父母离异工作受挫感情不顺,回到小小的家依然洒扫庭除洗衣做饭,把日子过得云淡风轻波澜不惊。该爬山爬山,该骑车骑车,该赏花赏花,看春樱夏帆秋枫冬雪,保持房间窗明几净内心清洁澄澈,哪怕是死亡也可以笑着从容面对。舍不得结束的一部电影,想看着四姐妹一起继续生活下去。
有多少人是奔着长泽雅美去的,看完却迷上了绫濑遥?
青の炎 (2003)——忧伤的蓝色天空,刺痛的残酷青春。
律政英雄 HERO (2007)——一般,对于我这样没看过电视剧的观众,即便再喜欢木村拓哉和松隆子,情感代入都会受影响,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A BATHING APE LEATHER CLASSIC DOWN JACKET 和REDWING9111上了……
东京暴族 Tokyo Tribe (2014) ——什么鬼?!张口闭口都是RAP的古惑仔暴走族问你怕未?!原以为只是开篇如此不料通篇如是!!!最炫嘻哈风,看得我脑袋直发蒙……
白雪公主杀人事件(2014) —— 亲历的回忆和道听途说的讲述都不可靠,都能被篡改和杜撰。先入为主的观念和偏见每个人都有,冰清玉洁时常掩盖了水性杨花。围观不一定提供正能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在水落石出之前就胡乱站队和指责造成的间接伤害无异于共犯。虽然真相只有一个,但也许你永远也不会知道。
龙三和七个伙伴们(2015)——退休黑社会老伯们的晚年生活,虽穷困潦倒但竭力维持昔日荣光。看人物设定就忍俊不禁,北野武没主演是因为还不够老?大部分时间都很有趣,可惜结尾沦为闹剧。估计北野武也想过,自己和这帮倔老头一样,已经没办法重回巅峰再创辉煌,但只要还能再看见他影迷就已经很开心了。
百元之恋 百円の恋 (2014)——被嫌弃的不求上进的坏孩子一子的天空。
小森林 夏秋篇 リトル・フォレスト 夏・秋 (2014)+小森林 冬春篇 リトル・フォレスト 冬・春 (2015)——溪水潺潺,浓得化不开的绿意盎然,清新而湿润的空气仿佛从荧幕里扑面而来。春夏秋冬又一春,心安理得地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和辛勤劳作的回报,一粥一饭中都蕴涵了亲情。无论在哪,努力用心生活都不会错,远离喧嚣,孤独并不可耻,岁月沉淀自会带来礼物。一切终将平息,眼神和内心都会更加笃定。所有质疑这一切脱离现实的人,我承认你们是对的,所以请你们还是扎扎实实地待在实实在在的现实世界里,千万别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事情,这样挺好,真的。
不夜城 (1998)——阴暗压抑的色调和氛围,被涌动的暗流所裹挟的命运,爱恨情仇都不由自主。重看一遍似乎只是为了再次检阅扎马尾的金城武到底帅到何种程度——比印象中更酷——那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渣子,他是那样拉风的男人,不管在什么地方,就好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是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众。
垫底辣妹 (2015)—原来学习也可以是这么热血。被父亲及学校嫌弃的沙耶加努力维系着得之不易的友情,幸好还有一个永远信任她并无惧与全世界为敌的母亲,以及一位深谙教育心理学循循善诱贤明老师。结局不言而喻,鼓励和努力能改变一个人。(明明可以靠脸非要拼才华。有的人就是颜值比你高还比你能吃苦)
奇迹 (2011)——文艺爸和普通妈分居两地,早熟懂事的哥哥跟着传统保守的母亲娘家,乐天活泼的弟弟跟了自由散漫的父亲,截然不同的家庭氛围也未能影响兄弟俩的性格和感情。片中无论是家长,教师还是素不相识的老人,都在细心呵护着孩子们的梦想,因为他们都懂得,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就是奇迹本身。结尾那组无声的细节镜头绝了!漫画感十足!
华语篇
山河故人 (2015)——无感。山河依旧在,故人已西辞。第一幕二流三角恋,像央视高清电视电影,若没有赵涛你能想到贾樟柯?说是90年代的汾阳,却嗅不到一丝故乡三部曲的味道。第二幕的水准总算和画幅一起回复正常。最担心的第三幕,好在没出现什么高科技特效,虽说少小离家,但鬓毛未衰却乡音不识,确定这符合人类学语言学?
老炮儿 (2015) ——六爷和他的伙伴们。几乎是为冯小刚量身定做的角色,他也不负众望过足了戏瘾。讲义气守规矩对很多人来说已经过时,不适应时代的老派人士注定是孤独的,英雄迟暮慷慨赴死总让人感觉心酸悲壮,但男人就该有个男人样,可以老可以穷但不能怂,血性和骨气不能丢!花样娘炮闪开!老炮儿六爷来了!
解救吾先生 (2015)——人质仗义,绑匪幽默,条子友善,气氛融洽,和谐社会,一家亲,鱼水情。王千源 终究还是没能过上那种“梦寐以求的不劳而获的日子”。
师父 (2015)——感谢徐皓峰带我们见识这个逝去的武林和那个讲规矩的年代。比《倭寇的踪迹》可看性强,应该是所有兼做武术指导的导演作品中最有内涵的一部。除了配乐太过现代摩登和蒋雯丽完全不溶于角色比较跳戏之外,都挺好,值得去影院支持!
重返20岁 (2015) ——没看韩版也不抱期待地去看了,除了结尾都还不错。杨子姗长得像很多人啊,《致青春》里像郝蕾,这部里像蓝洁瑛+陈妍希……
推拿 (2014) ——应该是去年最有诚意的国产电影了。在一个大师名导纷纷转型变质的时代,年近50的娄烨的坚持尤其难能可贵。#四星#推荐,准备去买毕飞宇的原著来读。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 (2014) ——没黄飞鸿什么事 。你英雄有梦,我却只想重温旧梦……
我的少女時代 (2015)——初看海报还以为女主角是陈妍希,看电影时又有点像梁咏琪。选角还可以,本来说不上喜欢和讨厌,就是中规中矩的一部台湾青春片。然而,不出意外地,又被长大成人阔别多年后的情节和演员恶心到了……
一步之遥 (2014)——当年《太阳照常升起》恶评如潮,我照样看得津津有味,《让子弹飞》好评如潮,我却觉得不过如此,但这次的《一步之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无聊透顶……
分手大师 (2014) ——在飞往毛里求斯的航班上随意点开这部电影,开篇居然是在毛求所拍,风光宜人,一下子来了兴致,不料全片也就前面的无人空镜值得一看,后面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快进跳过。
微爱之渐入佳境 (2014) ——看之前就知道不会好看,但没想到居然可以难看到这个地步……家里的快进还是太慢了……
臥虎藏龍 (2000) ——读了白睿文的访谈,徐浩峰的影评,张靓蓓的传记,了解更多幕后故事和背景知识,十五年之后再度重温,感受不同,但仍然五星!确实把武侠片提升到了人文的新高度,不止是打打杀杀飞天遁地你有科学我有神功,其他跟风之作至多只能叫古装片动作片武打片,“侠”这个字不是随便可以玷污的。
盲山 (2007)——粉饰太平的《嫁给大山的女人》可以合法上线,揭露问题的《盲山》只能通过非法盗版,很有中国特色的讽刺现实。
我是路人甲 (2015)——选材不错 但有星爷《喜剧之王》珠玉在前,等闲之辈很难出彩,成片质量一般,要没有那几个明星/导演客串,以及那两个大场面,演员的表现也就微电影的水准,本片最可贵的地方在于——至少它不是3D的……#三星#
道士下山(2015)—神神叨叨地故弄玄虚,前后风格不一,期待过高,怪我…有几个镜头是在向星爷致敬吗?可惜了张震,那可是拍过卧虎藏龙一代宗师和聂隐娘的人……猿“基”术?霸王别基行不?!
最近这两部新片《道士下山》和《我是路人甲》,成片乏善可陈,最精彩的是反而相关文字,徐浩峰的原著,陈凯歌的感言,梁朝伟影评和网友们的吐槽。
倭寇的踪迹 (2012)——有别于以往所有武侠片的观影经验……有点荒诞有点搞笑有点神……徐皓峰能否开宗立派成一代宗师,有待时间检验。
大明劫 (2013)——踏实认真严谨地去拍一部不装的古装片,在市场上是很容易就被忽略掉的。
刺客聂隐娘 (2015)——摄影必然是美的,节奏也必然是慢的,如果你只爱看刺激火爆的大片,这部当然并不是为你准备的,只有那些静得下心来的观众,才能欣赏这部静默如迷的影片中所蕴含的美妙的寂静之声。不是所有的电影都能被动地接受,但好的电影需要观众的主动思考才能完整。
侯孝贤的电影不是任谁都能欣赏的,就算喜欢的人,也不是随时都可以观看的,需无事牵绊,平心静气,方可宁静致远。如果影院没有素质高到即便自己不喜欢也不会影响别人的观众,不如关起门来独自在家欣赏。
烈日灼心 (2015)——每年都在期待韩国的犯罪悬疑片,没想到今年先等到的居然是国产片。题材和时长都属国内罕见,而且尺度颇大,广电的底线永远没人能懂。悬念铺设得不错,整个过程都很焦灼,但男男的感情戏有些离题和多余,不但削弱了氛围,更让人出戏。或许是囿于大环境,结尾没能一黑到底,可惜。
我在黑社會的日子 (1989)——洪兴龙头又被人做掉了,周润发又起杀心了,张耀扬拍卖长红时又和人较劲了,成奎安又被揍了,陈惠敏又躺在医院病床上了,还有警察曾江,打手黄子扬……香港黑帮电影90年代就在重复从前,在黑帮社团日渐式微的今天,继05年杜琪峰的《黑社会》之后很难再有新突破了。
望夫成龙 (1990)——当星爷还是星仔的时候,就已经在讲述他成为星爷之后的故事了。
鎗王 (2000)——如果不是张国荣这片不值一哂。但即便有张国荣,这不疯魔不成活的演绎方式早在93年的《霸王别姬》就已经达到极致了,在这并没有太多发挥的空间,反倒有点像失去理智后的宋子杰(英雄本色),流于表面,再难惊艳。(日版的海报设计比港版好太多……一个是文艺悬疑片一个是三流枪战片)
谜城 (2015)——好不容易等到粤语版,却还是有如此之多的国语对白…已经一再放低期待,却还是再一次不可避免地失望了…如今想看一部原汁原味的精彩港片,已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吴宇森徐克杜琪峰王家卫陈可辛林岭东刘伟强尔冬升林超贤麦兆辉庄文强都来大陆拍片了,我还能期待谁?也许只能重温旧梦
心迷宫 (2015)——乡村不只有爱情故事,还隐藏着杀人回忆。最大的亮点是故事和讲故事的方式,这种来回穿梭串联的多线环形叙事结构对于资深影迷来说并不新鲜,但国内院线确实罕见。路人甲乙丙丁演技参差不齐,若能采用方言对白,必定能增色不少。虽然结尾免不了被和谐……但这片让我觉得国产片还有救。
龙凤茶楼 (1990)——和《九龙冰室》的立意差不多。要兄弟还是要老婆?这个问题对于古惑仔来说也是千古难题。大眼仔莫少聪当纲主演,那时就已经有点梁宽的调皮劲。星仔只是配角,很好的扮演了一个嘴巴贱得令人生厌的金链汉子,在他早期职业生涯里也是特别的一出。女主角挺漂亮。不是喜剧。
逃学威龙III之龙过鸡年(1993)——1994年,小学三年级,家里刚买录像机,周末约了小伙伴租带子来看,客厅被挤得满满当当,那时还是国语,家人进进出出,我始终捏着一把汗,生怕屏幕上出现影响少先队员先进性的画面和情节被发现,他们则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哄堂大笑。昨夜重温,这片子并没有那么好笑,星爷已老,旧友散去,剩下的只是感伤。
夏洛特烦恼 ——不抱期待更容易获得惊喜,不要被恶俗的海报和陌生的阵容所蒙蔽而错过这部佳片。每年都有一堆贩卖青春与梦想充满怀伪旧气息的片子,但起码这部是有诚意且合格的。演员都是明星脸,情节也有熟悉的迷影桥段。面对现实我们回天乏力,但并不影响我们可以走进影院做一个半小时的梦回到过去。(爆出抄袭丑闻并控告影评人后,有待重新审视评价)
《KANO》——不过是一部热血励志的体育电影,却因为日据时代下的台湾为背景,被别有用心的人揣测出更多的深意,敏感到豆瓣连条目都没有,可悲……片子不错,推荐观看。
顽主 (1988)——星爷导演的片子就算自己不出镜,但每一个角色都是星爷的分身,王朔编剧的电影也一样,里边的人物都是玩世不恭的痞子,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不消说,内容极其低俗,但哥们就爱俗的!比冯小刚最近几年并不好笑的喜剧带感多了。
五虎将之决裂 (1991)——重温旧梦望见故人总是感慨良多。梁朝伟早已不是那个嬉笑怒骂的顽皮小子,刘德华则依然还是那个作死都要耍帅装酷的英俊小(老)生。最终,一个成了演员,一个成了明星,各领风骚数十年。(有兴趣还可以看看1983年的《临歧》,不但有华仔伟仔还有周星星,都青涩得要命。)结尾刘德华的花式自杀法真是把自己酷“毙”了……
战狼 (2015)——太牛了……不是牛掰的牛,是吹牛的牛……
车手 (2012)——你说周润发是赌神张国荣是枪神李连杰是功夫皇帝周星驰是食神是喜剧之王……这都没问题,但你说郭晓冬是车神?(某广告里还是厨神)我会用北岛的语气义正辞严地回答:我.不.相.信。(而且但凡有大S出现,难有好片…… )
心动 (1999)——金城武也到了中年,如果可以重拍结局,你说有多开心?(我说的重拍,是指找梁咏琪和金城武替换张艾嘉和戴立忍重拍原有故事的中年,情节不变。)
童年往事 (1985) ——最喜欢前半段,也并没有讲述什么曲折离奇的故事,日子就像流水般悄无声息地逝去,真真切切地带我回到了童年故乡的小镇:明晃晃的阳光下,树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雨后湿漉漉的街道,白背心,蓝裙子,台球室,空地,赤脚疯跑,充耳不闻家人的呼唤,天空无限高远,夏天仿佛永远不会结束。那一幕幕长时间静止的空镜,打光打进了观众的心里,朴素而精致,动人又真实,仿佛时间都停滞了,每个镜头都是值得逐帧欣赏的淡彩水墨画,按照李屏宾的说法,这叫“彩色黑白片”。
动画片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2015)——很欣慰的发觉自己在观影过程中居然湿了三次眼眶,原来我尚且没有被这个残酷的世界腐蚀,年少时的梦,不曾遗忘,他和他的故事,我都还记得。大人认为无关紧要的事情,我依然引以为重。无惧嘲笑,永远让爱与梦飞翔,永远。
循环了100遍Hans Zimmer的配乐《Equation》,希望这种情绪能够尽可能长的停留在心间。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长大,而在于遗忘。”“想要成为一个人的牵绊 ,就必须承担流泪的风险。”
凯尔经的秘密 The Secret of Kells (2009) ——《海洋之歌》导演前作,爱尔兰的《天书奇谈》。宗教色彩浓厚,音乐还是一贯的悠扬动听。其实不太喜欢过于工整的矢量风格画风,做到精致繁复很多,但能做到如此有灵气的,寥寥无几。
精灵旅社2 Hotel Transylvania 2 (2015)——不如一,很多笑点莫名其妙。
通灵男孩诺曼 ParaNorman (2012) ——《盒子怪》+《卡洛琳》+《诺曼》,把Laika动画工作室的三部定格动画看完了!部部精彩!无比期待下一部《怀尔德伍德》!
“我觉得他们投入好多,我不知道他们怎么会有时间,他们肯定还有别的工作,这更多是个爱好,就像集邮,闲暇时做的事情。“
Coraline (2009) ——并不是拍给孩子看到定格动画,略惊悚,更惊艳,超级喜欢的复古暗黑哥特风~#四星#推荐!《The Boxtrolls》已经看了,抓紧看《ParaNorman》!
Inside Out头脑特工队 (2015)——最初看人设感觉差强人意,实际看了后才知另有深意,居然越看越中意了!观影过程相当于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心理学入门课,把抽象而枯燥的概念转化为可视的具体图像,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来呈现无比芜杂的心绪。想象力才是动画片的第一生产力!
海洋之歌 Song of the Sea (2014)——美!美轮美奂的美!几近完美的美!好动画就该是这个样子!无需多言,静静感受和享受吧~
艾特熊和赛娜鼠 Ernest et Célestine (2012)——看多了严肃的经典老片,换换脑子来部好玩的动画片放松一下,不想当牙医只想画画的小老鼠和不想当法官只想唱歌的大恶熊的故事,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去找找嘉贝丽·文生原著的绘本来读,国内已经引进了好几本。
纪录片
触手可及 (2015) ——虽然这个世界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但拥有优越条件的那些人也没几个像你这么敢说,敢作,敢当。就算不是你的粉丝也挺期待看你五十岁时的样子,不要输给那些整容的家伙(假货)哦~
David Beckham: Into the Unknown (2014)——出远门前我总是喜欢看些和旅行相关的故事片或者纪录片,这部讲的是贝克汉姆和朋友一起去巴西骑摩托穿越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故事,原谅我只能用帅呆和酷毙来形容……无比向往同款发型胡型夹克背包机车…
艾弗森 Iverson The Movie (2014)——乔丹之后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永远的斗士,唯一的答案。
千锤百炼 (2012)——为了你的热爱,你能付出多大的代价?如果失败几乎是注定的,你还愿意坚持吗?是的,我愿意。
科比工作进行时 Kobe Doin' Work (2009)——记录了一场并不重要也不精彩的比赛。
科比的缪斯 Kobe Bryant's Muse (2015)——再黑科比的人也不得不承认,科比比同时期的艾弗森麦迪卡特等等天赋异禀的球员拥有更强的好胜心和更圆满的职业生涯。打铁还需本身硬。
篮球梦 Hoop Dreams (1994)——六年时间追踪记录了两个贫困家庭出身的黑人篮球少年,近三小时的片长,不只是讲篮球,也折射出美国种种残酷的社会现实。最终,如你所知,他们并没能进入NBA扬名立万,甚至最后还因为伤病和生活远离了篮球。没能实现少年时代的梦想固然可惜,但倘若连梦都没有那才是可悲。
不只是一场比赛More Than a Game (2008)——高中生比赛动不动就空中接力大灌篮也不管别人受得了受不了……你以为是漫画啊……
地球之盐 The Salt of the Earth (2014)——Wim Wenders用大量的震撼人心黑白照片讲述了Sebastiao Salgado的一生,伟大的旅程,伟大的摄影师,伟大的人性见证者。
中东篇
特写(1990)——热爱文艺一心相当导演的影迷迷失于电影和现实之间,而现实中的导演和导演又在影片里故意模糊了虚构和现实的关系,有阿巴斯过完观影经验和了解幕后背景故事才能体会的一部杰作。
“假装一名导演本身就是一种表演”。片尾断断续续的音效假装是技术故障其实是导演自己剪的,不明就里的观众都被骗了。
生生长流(1991) ——在崇拜金钱的社会,实实在在的的有关部门却百无一用,灾难被消费,在心存敬畏的国家,虚无缥缈的宗教信仰却可以给你实实在在的的安慰,痛苦可以被化解。看似无足轻重的细枝末节恰恰是阿巴斯电影的精髓所在,“生活是没有拍好的电影”,每天太阳照常升起的,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生活在继续。
“这些电影有导演吗?”“还真有。”“是纪录片吗?”“还真不是。”
何处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长流,橄榄树下的情人。 我间隔了十来年才看完柯盖尔乡村三部曲,好在还不算晚。,“电影始于格里菲斯,止于阿巴斯!”戈达尔诚不欺我也。
瓦嘉达 Wadjda (2012)——追求理想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是在普遍缺乏信仰的中国,还是被宗教禁锢的中东,哪怕你想要的只是一双鞋子一块黑板一辆单车。物质上我们已经拥有的太多,精神上缺失的则更多。
没有电影院的沙特也有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女导演不方便抛头露面很多时候只能在车里指挥,完成度高过我国的很多所谓才女才子导演。
片中的小男孩十岁(?)就会干电工活,是时候考虑婚姻大事了……
2015读书笔记(更新中)
http://www.douban.com/note/521801996/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被自己的直觉拯救的瞬间 新话题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3085次浏览
- 十八岁时候的梦想 13.5万次浏览
- 家里装修,你经历了哪些不得不说的坑? 31.1万次浏览
- 你是如何缓解考研压力的? 16.9万次浏览
- 你为哪些信仰充过值? 16.4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