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00部
2000,是我目前看的电影总量,当然这并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数字,至少我见过最多看过1万部的。按每天看2部的速度来算,1万部也得看5000天,合计得花接近14年的时间。
比起来我的2000部实在是太小儿科了,不过还好,我还年轻,如果坚持活下去的话,1万部不在话下。
一、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看电影的?
看电影得从中学说起了,那时老家的电视能收到一个很NB的频道——凤凰卫视电影台。通过这个台,我因此得以将大部分80年代末到90年代大部分的港片都看了个遍。
成龙的功夫喜剧,许氏三兄弟,五福星,周星星,最佳拍档,吴宇森,徐克,发哥,哥哥,梁朝伟等等等等,名字不一一列举了,只想说那时的港片真是太繁盛了。
当然那时的我还谈不上喜欢电影,看港片的原因很简单,搞笑是重要的原因,但除了搞笑外,港片里的那些美丽女主角也为我提供了无数的青春期性幻想。
直到王家卫的横空出世。
看王家卫是因为那时看《萌芽》,很多人都在文章里头提过,于是产生了兴趣,第一部看的是《重庆森林》吧,那时凤凰卫视电影台很少放他的电影(大概也知道他的片子一般大众都不喜欢),因此就去租碟,《东邪西毒》、《花样年华》、《2046》都是这么看的,虽然看不懂,但是很喜欢。
王家卫的电影算是打开了看电影的大门,我因此知道了看电影不只是为了娱乐或者满足青春期的性幻想,也因此初步了解到了电影的美学。
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要感谢王家卫。
二、 我是如何爱上电影的?
当然王家卫开的这扇门不够大,直到进了大学,认识了几个人,于是开始正儿八经接触大量的严肃的电影。
先说说LY酱。
如果说王家卫推开了电影儿的小门,那真正让我开始大量看电影的人却是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而这位导演最开始就是LY酱推荐给我的。同时在她的影响下还陆续看了文德斯,爱在系列,迷失东京等对我日后影响深刻的片子。当然最重要的不是她给我介绍的这些导演和片子,而是整个大学乃至到现在,都有个好朋友可以聊电影,这是一件很令人欣慰的事情。
然后好要提一个姑娘,名字我忘了,我记得是我的学妹,她也很喜欢看电影,那时为了追她,看了她喜欢的导演的作品,最深刻的就是阿莫多瓦了。
当然我现在对阿莫多瓦已经没有太大的热情了,但那时看了他大部分的作品,从这里开始养成了喜欢一个导演,基本会把主要的作品看个遍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看小津为止。
所以我看艺术电影,其实是从基耶斯洛夫斯基,文德斯以及阿莫多瓦开始的。
当然一开始看,多数是不懂。没办法一口气看下去。所以中间会穿插很多不那么艺术的电影。
记忆最深的两位导演演员是:蒂姆伯顿、吕克贝松和约翰尼德普、让雷诺。
曾经疯狂的迷过一段时间的德普。把当时能找到的他的片子都看了个遍。
这个男人跟哥哥一样,野性,妖性,成熟并存,散发独特的迷人的气质。
后来不迷伯顿和德普了,是从哪部开始来着?查理巧克力?理发师陶德?
至于吕克贝松,迷他不如说是迷《碧海蓝天》,这也是我永远的十佳之一,在我眼里《碧海蓝天》是一部有生命的电影,他的热情,他的虔诚,他的满满的爱意,一直在深深的打动着我。
他的其他的片子就好像是附属了。看看就算了。
大学就差不多在这几个人的电影中过来了。期间当然也看了些别的导演的片子。但这几个人印象最深刻。
三、 我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电影的?
毕业后,开始陆陆续续接触了一些大导的作品。
塔可夫斯基,安哲,马丁斯科塞斯,伍迪艾伦,戈达尔等等等等,也不一一列举了。数得上名字的,除了英格玛伯格曼,都或多或少看了一点。
曾为《筋疲力尽》里米歇尔的命运感到悲伤,曾痴迷于《出租车司机》里那迷人的纽约夜色,曾在伍迪艾伦的许多片子里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为《雾中风景》那个长镜头感到深深的震撼,《乡愁》的诗意也让我十分着迷……
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了侯孝贤的《童年往事》,我想,从这一部片子开始,慢慢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电影发展到今天,内容和形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不管是好莱坞的商业片或者欧洲的艺术片们,都或多或少的在内容及形式上有很好的表现。但我想看不是这些。
用个流行词,走心。我想看走心的电影。
当然不是说好莱坞或者欧洲的片子们不走心,只是他们的片子更多的,是将重点放在电影的形式或者内容上,在情感上没有走太远。这方面,我更喜欢台湾和日本的电影。
这当然跟文化有关系。东西方在感情表达,人生态度上的区别,造成了他们在对待电影上的不同结果。
作为东方人,我更喜欢这种含蓄的表达方式,以及豁达的人生态度。
某种程度上含蓄和豁达是一个意思,豁达不是因为不在乎,而是将一切隐藏起来,看起来不在乎而已。
于是迷上了侯孝贤,小津安二郎,成濑巳喜男,杨德昌,是枝裕和等。
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他们几位的电影,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幸福。他们对待生命各有各的方式,但相同的是他们对生命,对土地的热忱,以及对作为个体的人的深切关怀。每看一部他们的电影,这种感觉就加强一分。
也因为他们的电影,我的人生观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对人对事对感情。
不是说我变得多好,相反,在别人眼里,我也许变得更不好了,因为我更“不在乎”了。
当然有几个类型片不得不提一下,比如希区柯克的悬疑片,美国西部片以及日本的剑戟片。
希区柯克的蒙太奇和心里的渲染着实让人赞叹。
而西部片和剑戟片的情怀更是让我欲罢不能。
近来我也在尝试不同的风格,于是看了波兰斯基,还打算看林奇、库布里克等,但就像每天都要吃米饭,偶尔也换个炒河粉吃吃,但不能三天不吃米饭。
就说这么多,对电影的热爱,我想我还会持续下去。
这篇文,算一个小总结,爱电影,爱生命。
另附2000部个人十佳:
侯孝贤《戏梦人生》
押井守《攻壳机动队:无罪》
小津安二郎《麦秋》
小林正树《切腹》
德帕尔马《情枭的黎明》
吕克贝松《碧海蓝天》
王家卫《重庆森林》
索菲亚科波拉《迷失东京》
杨德昌《恐怖分子》
费里尼《大路》
比起来我的2000部实在是太小儿科了,不过还好,我还年轻,如果坚持活下去的话,1万部不在话下。
一、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看电影的?
看电影得从中学说起了,那时老家的电视能收到一个很NB的频道——凤凰卫视电影台。通过这个台,我因此得以将大部分80年代末到90年代大部分的港片都看了个遍。
成龙的功夫喜剧,许氏三兄弟,五福星,周星星,最佳拍档,吴宇森,徐克,发哥,哥哥,梁朝伟等等等等,名字不一一列举了,只想说那时的港片真是太繁盛了。
当然那时的我还谈不上喜欢电影,看港片的原因很简单,搞笑是重要的原因,但除了搞笑外,港片里的那些美丽女主角也为我提供了无数的青春期性幻想。
直到王家卫的横空出世。
看王家卫是因为那时看《萌芽》,很多人都在文章里头提过,于是产生了兴趣,第一部看的是《重庆森林》吧,那时凤凰卫视电影台很少放他的电影(大概也知道他的片子一般大众都不喜欢),因此就去租碟,《东邪西毒》、《花样年华》、《2046》都是这么看的,虽然看不懂,但是很喜欢。
王家卫的电影算是打开了看电影的大门,我因此知道了看电影不只是为了娱乐或者满足青春期的性幻想,也因此初步了解到了电影的美学。
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要感谢王家卫。
二、 我是如何爱上电影的?
当然王家卫开的这扇门不够大,直到进了大学,认识了几个人,于是开始正儿八经接触大量的严肃的电影。
先说说LY酱。
如果说王家卫推开了电影儿的小门,那真正让我开始大量看电影的人却是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而这位导演最开始就是LY酱推荐给我的。同时在她的影响下还陆续看了文德斯,爱在系列,迷失东京等对我日后影响深刻的片子。当然最重要的不是她给我介绍的这些导演和片子,而是整个大学乃至到现在,都有个好朋友可以聊电影,这是一件很令人欣慰的事情。
然后好要提一个姑娘,名字我忘了,我记得是我的学妹,她也很喜欢看电影,那时为了追她,看了她喜欢的导演的作品,最深刻的就是阿莫多瓦了。
当然我现在对阿莫多瓦已经没有太大的热情了,但那时看了他大部分的作品,从这里开始养成了喜欢一个导演,基本会把主要的作品看个遍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看小津为止。
所以我看艺术电影,其实是从基耶斯洛夫斯基,文德斯以及阿莫多瓦开始的。
当然一开始看,多数是不懂。没办法一口气看下去。所以中间会穿插很多不那么艺术的电影。
记忆最深的两位导演演员是:蒂姆伯顿、吕克贝松和约翰尼德普、让雷诺。
曾经疯狂的迷过一段时间的德普。把当时能找到的他的片子都看了个遍。
这个男人跟哥哥一样,野性,妖性,成熟并存,散发独特的迷人的气质。
后来不迷伯顿和德普了,是从哪部开始来着?查理巧克力?理发师陶德?
至于吕克贝松,迷他不如说是迷《碧海蓝天》,这也是我永远的十佳之一,在我眼里《碧海蓝天》是一部有生命的电影,他的热情,他的虔诚,他的满满的爱意,一直在深深的打动着我。
他的其他的片子就好像是附属了。看看就算了。
大学就差不多在这几个人的电影中过来了。期间当然也看了些别的导演的片子。但这几个人印象最深刻。
三、 我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电影的?
毕业后,开始陆陆续续接触了一些大导的作品。
塔可夫斯基,安哲,马丁斯科塞斯,伍迪艾伦,戈达尔等等等等,也不一一列举了。数得上名字的,除了英格玛伯格曼,都或多或少看了一点。
曾为《筋疲力尽》里米歇尔的命运感到悲伤,曾痴迷于《出租车司机》里那迷人的纽约夜色,曾在伍迪艾伦的许多片子里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为《雾中风景》那个长镜头感到深深的震撼,《乡愁》的诗意也让我十分着迷……
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了侯孝贤的《童年往事》,我想,从这一部片子开始,慢慢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电影发展到今天,内容和形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不管是好莱坞的商业片或者欧洲的艺术片们,都或多或少的在内容及形式上有很好的表现。但我想看不是这些。
用个流行词,走心。我想看走心的电影。
当然不是说好莱坞或者欧洲的片子们不走心,只是他们的片子更多的,是将重点放在电影的形式或者内容上,在情感上没有走太远。这方面,我更喜欢台湾和日本的电影。
这当然跟文化有关系。东西方在感情表达,人生态度上的区别,造成了他们在对待电影上的不同结果。
作为东方人,我更喜欢这种含蓄的表达方式,以及豁达的人生态度。
某种程度上含蓄和豁达是一个意思,豁达不是因为不在乎,而是将一切隐藏起来,看起来不在乎而已。
于是迷上了侯孝贤,小津安二郎,成濑巳喜男,杨德昌,是枝裕和等。
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他们几位的电影,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幸福。他们对待生命各有各的方式,但相同的是他们对生命,对土地的热忱,以及对作为个体的人的深切关怀。每看一部他们的电影,这种感觉就加强一分。
也因为他们的电影,我的人生观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对人对事对感情。
不是说我变得多好,相反,在别人眼里,我也许变得更不好了,因为我更“不在乎”了。
当然有几个类型片不得不提一下,比如希区柯克的悬疑片,美国西部片以及日本的剑戟片。
希区柯克的蒙太奇和心里的渲染着实让人赞叹。
而西部片和剑戟片的情怀更是让我欲罢不能。
近来我也在尝试不同的风格,于是看了波兰斯基,还打算看林奇、库布里克等,但就像每天都要吃米饭,偶尔也换个炒河粉吃吃,但不能三天不吃米饭。
就说这么多,对电影的热爱,我想我还会持续下去。
这篇文,算一个小总结,爱电影,爱生命。
另附2000部个人十佳:
侯孝贤《戏梦人生》
押井守《攻壳机动队:无罪》
小津安二郎《麦秋》
小林正树《切腹》
德帕尔马《情枭的黎明》
吕克贝松《碧海蓝天》
王家卫《重庆森林》
索菲亚科波拉《迷失东京》
杨德昌《恐怖分子》
费里尼《大路》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收集春天的季节性快乐时刻 740.1万次浏览
- 译者生存实录 新话题 · 1502次浏览
- 春天的影像诗 5.7万次浏览
- 我在春天的随手读 1770次浏览
- 我的博士生活 156.4万次浏览
- 你在旅行中有过什么离奇经历? 24.8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