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别人的电影 说自己的故事 我的二零一四
写完题目之后却不知该怎么开头,就像这一年的回忆,可能容易忽略的就一月,没有什么象征性的开始,更没有贯穿全年的怀念与告别。二月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了宫崎骏的电影,匆匆的台湾行像是将多年来看过的电影,都投射到了现实之中,度过了一年中最快乐的一段日子。三月看了一年中最多的电影,也忘了是哪天,坐在窗户前,哭着喊着和朋友讲,你不要离开我啊,可转眼也有一年没见。四月,大学四年第一次和丝丝一起旅行,去了那个后来人山人海,想要找点理想梦想或者别的什么的中国最东边,也是今年最后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之后便和这二字,真的后会无期了。五月,记忆里最多不是论文和毕业,而那么多一宿一宿不睡喝酒,聊天电影到天亮。上海电影节六月如期而来,毕业典礼都没有一张电影票让人来的激动,最意外的场景还是发生在了生活中,我们哭,我们笑,我们怀念,我们告别,因为电影,更因为生活中的自己。
之后搭上北上的火车,告别了生活四年的南方,第一份工作第一个采访,都来的那么顺利,顺利的有些让我不知所措,整个七月都生活在一种幸福的泡沫之中。八月又回到了一个人进出影院的状态,可当每每想要表达,就好想那个四年看电影的标配,总觉得吧,就我这样的性格,再也遇不到这样的人了。这个城市大的不可能同时下雨,于是特别相信我们的相遇。九月的时候你来了,我们是两个特别自私的人,芥末章鱼,晚场电影,串联了后来的日日夜夜,有时太专注沉默,有时又害怕打破。十月,爷爷同我们告别,之后便是告别式的相连,工作,生活一切都重新洗牌,还没来得及眷恋就已不见。十一月是北京最美的时候,大街小巷的落叶,还有那不太冷却浓郁的深秋,一头扎进去真的不想回到现实之中。十二月的主题变成了大段大段的沉默,生活中没有了旅行,自己也没有了色彩,有机会就躲进大段大段的电影之中,偶尔在换片的间隙才辨别出时间带来得不同,因此也觉得自己越来越无趣了。但幸运的是在这无聊的日子里,还能借别人的电影,观世界的辽阔,说说自己的生活,在散场之后,将所有的感叹与遗憾统统收起,让现实中的自己重来来过。
2014纳森的十佳电影 按观看时间先后排序
《她》
莫名其妙的会有很多的感同身受地方,之前还和朋友一起去找电影中的那些场景,这一年也总会纠结在所谓网络交友的问题之上,反反复复地在想所谓朋友的定义,认识了很多人,告别了更多的人,明明想要亲密,而往往总害怕靠近。电影将城市与城市的差别消弱,人与人的沟通消磨,却始终有述说不完的孤独感陪伴折磨。感情最怕的就是自私,可是人的心不像纸箱会被逐渐填满,如果你爱得更多,心的容量也会变得越来越大。
《女性瘾者1》
和KiKi姐一起看的这部片子,那夜宿醉醒来后我说真的很爱,她大声说我是大尾巴狼,昨晚看着看着早就睡着了。认识她三年,有开心不开心的事,我俩总是躲在角落里喝酒,自顾自的诉说,也没想期待谁能明白,只是为了自己痛快,那些好的坏的东西,外界的标杆总像是个爪子,折磨着真实的欲望,她总是看起来没有什么烦恼,也教我不要害怕面对真实,要尽力看到每个人美好的一面,不要轻易的评价与下结论,洒脱的告诉我快乐是选择,而后又情不自禁的喝着。
《如父如子》
自己最想成为的一个角色,有的时候会是父亲,喜欢这部电影也大多和自己的经历有关,父亲与我是最亲密也是最陌生的关系,往往外人都会觉得已经很幸福了,但只有自己内心才知道,那些所谓的沟壑有多难填平。因为父亲也是一种职业,并不是只有严厉或者溺爱,就可以简单的表述一切,我总觉得他并非真的理解,但这一年看到了父亲,以及爷爷的很多事,就突然觉得很多问题,不是自己逃避就可以了的,如父如子都是一种职业。
《少年时代》
我们的人生里看上去重大的时刻,总会在念念不忘中被遗忘。反倒是那些不觉会被铭记的细节,却微妙的被记忆留存。而这些选择性的镜头让电影变得不同,也让人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电影没有太多的起落,都是只是记忆画碎片的拼接。前一秒可能还是的困顿,后一秒就被拉回到自己的生活记忆之中了,人生好像从未有过真正的完美解决方案 ,“我们不过都是即兴扑腾 即兴表演而已”。
《推拿》
个人觉得这并不是娄烨最好的作品,看完之后总觉得在压抑之中缺少些灵气。但存着私心还是将他选了进来。印象中的娄烨应该是,激烈刚毅的,或者说是格格不入,可当那个一脸憨笑的娄烨坐在你面前,侃侃而谈自己的电影观时,突然间就会让人想到,哦,他所有的述说都是爱啊。那些激烈的刚毅的东西,好像都在着一个字中融化掉了,冬日阳光下的娓娓道来,在自己最颓废的一段时间,好像每一个微笑都在告诉我,热爱可以驱赶所有的障碍。
《哪啊哪啊神去村》
电影相比原著而言缺少了些仙气,整体依然给人欢乐单纯美好的感觉。其实只是想用这一部电影,记录下自己这一年中最闲的一段时间,没有忧虑和烦恼,每天用读书和电影填满一切,好不好看,小伙伴各抒己见,面红耳赤之后,又一起胡吃海喝,每个人在潜移默化里,都互相影响互相改变。也是在那时看完了这本小说,之后看到电影的时就好想念那个江浙沪的春天,一个自己再也回不到的昨天,有时想想能有回忆或许也该满足了。
《男孩和世界》
简单的水笔画,勾勒出一个这么近又那么远的世界,天马行空的孩童影像,让童年的记忆,伴随着人一辈子的成长,在来路与去路之间找寻自我的存在,拥有一份天真,夹杂着更多的悲伤,却再难找到那永远可以隐世的安详。渺小的自我总是很难在一个巨大的循环中被认定,最残忍的是有可能我,也将变成那些无数个从火车上,走下来的“父亲”,告别这一切可以感知的美丽。
《消失的爱人》
在看电影的那段时间,情绪一直沉浸在《我是如何一步步毁掉我的生活》之中,感觉每一个人都面目模糊,却又似曾相识,人与人之间有着的太多的隔膜,以及欲说还休的事情,最好的结果可能是了解一个人之后离去。但生活那有那么多最好的设定,谁都不过只是在自顾自的述说,然后在内心得到些许安宁之时,再去坦然自若地面对那个又不得不去面对的生活。太多的压抑总要有个出口,但毁掉之后依旧还得生活。
《骄傲》
之前在豆瓣有做过一个问答,最近一次你是被什么电影所感动的,原因是什么在那里,其中有一个回答是这样的,“Pride,Empire Cinema in Leicester Square, 感觉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做同一件事的感觉真好,配乐很赞。 - 华丽丽的乌卒卒” 看到这条回复的时,就有些期待,怎么讲因为之前看过太多的抗议游行,激烈暴动的同类型电影,但它们往往都只是在讲一种情绪,把观者隐藏心底的东西唤醒,让一时的激情为一切买单。而这个片子更多的开始关注个体,寻常人间的关系,改变从不自卑开始。
《佐渡洛夫斯基的沙丘》
并非什么科幻迷,也一开始觉得就是自吹自擂,但随着影片的推进,简单的动画手稿,都有不同的视效。老爷子不停地述说,让所有的痴人说梦,都幻化做了别人作品中的现实经典,他依然还想着将电影可以完整的呈现,所有人都能看得出,这个是一个不计工业成本的项目,艺术在与商业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导演却依然跃跃欲试,想要继续着什么。所有人都在告诉你,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没有理想状态,不要混合而为之,没有遗憾也就没有奇迹了吧,拜拜了2014。
本文已刊载于番茄青年实验室http://tomatolab.me/view/20.html 转载请署名并附网站地址
之后搭上北上的火车,告别了生活四年的南方,第一份工作第一个采访,都来的那么顺利,顺利的有些让我不知所措,整个七月都生活在一种幸福的泡沫之中。八月又回到了一个人进出影院的状态,可当每每想要表达,就好想那个四年看电影的标配,总觉得吧,就我这样的性格,再也遇不到这样的人了。这个城市大的不可能同时下雨,于是特别相信我们的相遇。九月的时候你来了,我们是两个特别自私的人,芥末章鱼,晚场电影,串联了后来的日日夜夜,有时太专注沉默,有时又害怕打破。十月,爷爷同我们告别,之后便是告别式的相连,工作,生活一切都重新洗牌,还没来得及眷恋就已不见。十一月是北京最美的时候,大街小巷的落叶,还有那不太冷却浓郁的深秋,一头扎进去真的不想回到现实之中。十二月的主题变成了大段大段的沉默,生活中没有了旅行,自己也没有了色彩,有机会就躲进大段大段的电影之中,偶尔在换片的间隙才辨别出时间带来得不同,因此也觉得自己越来越无趣了。但幸运的是在这无聊的日子里,还能借别人的电影,观世界的辽阔,说说自己的生活,在散场之后,将所有的感叹与遗憾统统收起,让现实中的自己重来来过。
2014纳森的十佳电影 按观看时间先后排序
《她》
莫名其妙的会有很多的感同身受地方,之前还和朋友一起去找电影中的那些场景,这一年也总会纠结在所谓网络交友的问题之上,反反复复地在想所谓朋友的定义,认识了很多人,告别了更多的人,明明想要亲密,而往往总害怕靠近。电影将城市与城市的差别消弱,人与人的沟通消磨,却始终有述说不完的孤独感陪伴折磨。感情最怕的就是自私,可是人的心不像纸箱会被逐渐填满,如果你爱得更多,心的容量也会变得越来越大。
《女性瘾者1》
和KiKi姐一起看的这部片子,那夜宿醉醒来后我说真的很爱,她大声说我是大尾巴狼,昨晚看着看着早就睡着了。认识她三年,有开心不开心的事,我俩总是躲在角落里喝酒,自顾自的诉说,也没想期待谁能明白,只是为了自己痛快,那些好的坏的东西,外界的标杆总像是个爪子,折磨着真实的欲望,她总是看起来没有什么烦恼,也教我不要害怕面对真实,要尽力看到每个人美好的一面,不要轻易的评价与下结论,洒脱的告诉我快乐是选择,而后又情不自禁的喝着。
《如父如子》
自己最想成为的一个角色,有的时候会是父亲,喜欢这部电影也大多和自己的经历有关,父亲与我是最亲密也是最陌生的关系,往往外人都会觉得已经很幸福了,但只有自己内心才知道,那些所谓的沟壑有多难填平。因为父亲也是一种职业,并不是只有严厉或者溺爱,就可以简单的表述一切,我总觉得他并非真的理解,但这一年看到了父亲,以及爷爷的很多事,就突然觉得很多问题,不是自己逃避就可以了的,如父如子都是一种职业。
《少年时代》
我们的人生里看上去重大的时刻,总会在念念不忘中被遗忘。反倒是那些不觉会被铭记的细节,却微妙的被记忆留存。而这些选择性的镜头让电影变得不同,也让人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电影没有太多的起落,都是只是记忆画碎片的拼接。前一秒可能还是的困顿,后一秒就被拉回到自己的生活记忆之中了,人生好像从未有过真正的完美解决方案 ,“我们不过都是即兴扑腾 即兴表演而已”。
《推拿》
个人觉得这并不是娄烨最好的作品,看完之后总觉得在压抑之中缺少些灵气。但存着私心还是将他选了进来。印象中的娄烨应该是,激烈刚毅的,或者说是格格不入,可当那个一脸憨笑的娄烨坐在你面前,侃侃而谈自己的电影观时,突然间就会让人想到,哦,他所有的述说都是爱啊。那些激烈的刚毅的东西,好像都在着一个字中融化掉了,冬日阳光下的娓娓道来,在自己最颓废的一段时间,好像每一个微笑都在告诉我,热爱可以驱赶所有的障碍。
《哪啊哪啊神去村》
电影相比原著而言缺少了些仙气,整体依然给人欢乐单纯美好的感觉。其实只是想用这一部电影,记录下自己这一年中最闲的一段时间,没有忧虑和烦恼,每天用读书和电影填满一切,好不好看,小伙伴各抒己见,面红耳赤之后,又一起胡吃海喝,每个人在潜移默化里,都互相影响互相改变。也是在那时看完了这本小说,之后看到电影的时就好想念那个江浙沪的春天,一个自己再也回不到的昨天,有时想想能有回忆或许也该满足了。
《男孩和世界》
简单的水笔画,勾勒出一个这么近又那么远的世界,天马行空的孩童影像,让童年的记忆,伴随着人一辈子的成长,在来路与去路之间找寻自我的存在,拥有一份天真,夹杂着更多的悲伤,却再难找到那永远可以隐世的安详。渺小的自我总是很难在一个巨大的循环中被认定,最残忍的是有可能我,也将变成那些无数个从火车上,走下来的“父亲”,告别这一切可以感知的美丽。
《消失的爱人》
在看电影的那段时间,情绪一直沉浸在《我是如何一步步毁掉我的生活》之中,感觉每一个人都面目模糊,却又似曾相识,人与人之间有着的太多的隔膜,以及欲说还休的事情,最好的结果可能是了解一个人之后离去。但生活那有那么多最好的设定,谁都不过只是在自顾自的述说,然后在内心得到些许安宁之时,再去坦然自若地面对那个又不得不去面对的生活。太多的压抑总要有个出口,但毁掉之后依旧还得生活。
《骄傲》
之前在豆瓣有做过一个问答,最近一次你是被什么电影所感动的,原因是什么在那里,其中有一个回答是这样的,“Pride,Empire Cinema in Leicester Square, 感觉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做同一件事的感觉真好,配乐很赞。 - 华丽丽的乌卒卒” 看到这条回复的时,就有些期待,怎么讲因为之前看过太多的抗议游行,激烈暴动的同类型电影,但它们往往都只是在讲一种情绪,把观者隐藏心底的东西唤醒,让一时的激情为一切买单。而这个片子更多的开始关注个体,寻常人间的关系,改变从不自卑开始。
《佐渡洛夫斯基的沙丘》
并非什么科幻迷,也一开始觉得就是自吹自擂,但随着影片的推进,简单的动画手稿,都有不同的视效。老爷子不停地述说,让所有的痴人说梦,都幻化做了别人作品中的现实经典,他依然还想着将电影可以完整的呈现,所有人都能看得出,这个是一个不计工业成本的项目,艺术在与商业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导演却依然跃跃欲试,想要继续着什么。所有人都在告诉你,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没有理想状态,不要混合而为之,没有遗憾也就没有奇迹了吧,拜拜了2014。
本文已刊载于番茄青年实验室http://tomatolab.me/view/20.html 转载请署名并附网站地址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3070次浏览
- 被自己的直觉拯救的瞬间 新话题
- 你期待什么解放劳动力的发明? 20.7万次浏览
- 历史上有哪些残忍的科学实验? 8.1万次浏览
- 假如还有十天世界末日你要做什么? 14.9万次浏览
- 如果提前知道自己要孤独终老了,需要做哪些准备? 59.2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