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推理阅读TOP10
10.野性的证明-森村诚一 结尾稍显仓促,真凶设置实在无法令人满意。然而整本书早已超越推理小说范畴,简直就像在讲战后日本史,讽喻性强,野性的力量令人颤栗。 9.总生岛神秘消失事件-勇岭薰 有一个新本格式谜题,有一个值得记忆的逆转,有一个社会派式动机的少年推理作品。 8.拿破仑狂-阿刀田高 推理、科幻、猎奇元素均有,像《人间椅子》。 7.全部成为F-森博嗣 残酷而冰冷的谜面,诡异的孤岛研究所,多重人格的天才女博士,以及让人脊背发凉的真相-无论是诡计、布局还是人物刻画,实在是让人不寒而栗的天才之作-“全部成为F”留言的醍醐味和90年代背景下超前的计算机人工智能描述,犀川和萌绘在这里沦为四季博士的陪衬,这该是一位多么孤独的个体。 6.家鸭与野鸭的投币式置物柜-伊坂幸太郎 一本冷色调的,从中渗透着淡淡幸福感的,能让人在日后慢慢回忆的小说。 5.羔羊们的圣诞夜-西泽保彦 匠千晓系列中第一本有“说教”成分的作品,在兼具本格元素的基础上,玩了一出社会派元素十足的悲喜剧。教化本就是不会过时的主题。 4.追想五断章-米泽穗信 这本醍醐味很浓,五个《密林中》式的短篇穿插在寻找真相的奔走中,巧妙的结构倒不是最值得称道,本书有两个关键点:一是绝对真理是否存在,这和《七个证人》《有翼之暗》的内涵有交叉;二是主角-小人物-芳光的命运,正如委托人及其父一样,同时代的翻覆一起起伏,谁也说不好现在做的这件事是对是错,都像谜小说一样,随着微小的偏差而随波逐流吧。 3.青玉狮子香炉-陈舜臣 均为历史推理,其中五篇为中国背景。语言优美,诗歌穿插其中,相当难得的中式风格。最佳作品是标题作《青玉狮子香炉》,讲的是恋物主义,直木奖实至名归。其余几篇除一篇不在场证明外,都是密室,在诡计上可谓乏善可陈,然而加上诗的韵味和作为中国人阅读时的亲切感,还是相当不错的阅读体验。 2.羔羊的盛宴-米泽穗信 非常流畅的幻想小说,以女性仆人为主角,荒诞不经的故事却出乎意料地让人不寒而栗和耐人寻味;都是雌性的阿米斯丹羊;我没看过爱伦坡,乱步的味道我读出来了;喜欢《玉野五十铃的荣誉》的原因是每个人都有复仇情结,和基督山伯爵一样。最后一篇连起全作,妙极。 另:最好先读《本店招牌菜》再读本作 1.夏与冬的奏鸣曲-麻耶雄嵩 很喜欢“神”和“命运”的命题,而这本书不强调逻辑,也不强调合理性,勾勒出的怪奇景象更像是一种神谕:为什么“乌有”要存在于这个乌托邦群体的敬神行为中?电影播放自是全书最高潮,宿命论的道理在这里展开,所以一切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而是恰恰相反。虽然并没有完全理解这本书,但非常喜欢。
Andre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第三次日本行的回忆整理 京都·宇治·奈良 (13人喜欢)
- 第三次日本行的回忆整理 和歌山·神户·明石 (11人喜欢)
- 推理小说中职业特殊的侦探 (11人喜欢)
- 2023年推理阅读TOP10 (33人喜欢)
- 越南游记:革新开放的“小中华”(下) (7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3013次浏览
- 我的戏曲情结 15.8万次浏览
- 一场好吃到哭的美食体验 28.8万次浏览
- 留在老家工作后的生活 27.8万次浏览
- 一晚上读完的本土悬疑小说 21.4万次浏览
- 哪一刻你想要离家远行 4.6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