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格推理小说入门:流派与推荐书目
前几天和一个同样喜欢推理小说的朋友聊天,说到一些经典有趣的作品,他建议我来一份书单,虽然我读过的推理小说不算多(<100本),但是想想也蛮乐意和大家分享一些零碎的阅读体会,于是有了这一篇简单的小文章。
我所理解的推理小说能带给人的最大趣味在于解谜,是一种更复杂的猜谜游戏。凌乱的现场加上一具尸体,侦探与警方的登场,找出凶手,读者也可以参与其中。这是最正统的推理小说(即本格派),关注点在于核心诡计(trick),血腥的场面、奇怪的人设、浪漫的爱情、惊叹的结局都是锦上添花之物,而非重点。基于核心诡计,一系列表现方式逐渐产生,大约可分为两类:不可能犯罪和其他。不可能犯罪的典型是密室推理,当然还有其他的种种,例如牢不可破的不在场证明或者消失的嫌疑人等等;常规犯罪的表现方式则更加多元,例如日常推理、连续杀人、破解死亡讯息等等。
推理小说自20世纪早期开始发展,经历数个黄金时期之后,核心诡计也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因此推理小说需要更加丰富的题材以及其他关注点,诸多流派也顺应而生。这些流派各有侧重,共同点是不再仅仅依赖于核心诡计和逻辑推理。主要的几大类为变格派(追求恐怖诡异的阅读效果),硬汉派(着重塑造侦探的形象),社会派(揭示社会现象,强调对人性的关注)等。(完全脱离逻辑推理,一味追求悬疑的惊悚悬疑小说不属于推理系列。对流派划分有进一步兴趣的读者请戳http://tieba.baidu.com/p/1917989584)
阅读推理小说可以是忙碌生活中的放松调剂,也可以是病榻之上的休闲娱乐,好的作品有助于逻辑分析能力(尤其对于文科生),也可以改善思维定势(经典案件的目标就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不走寻常路)。锻炼大脑是我读推理小说的原因,因此我关注的焦点永远在于本格推理,当然阅读感觉也很重要,在强大的诡计之外再加上紧张的情节或者意外的结局最好。阅读推理小说是一场奇妙的冒险之旅,对于新手而言,有必要从选择经典作品开始以保持对这种风格的兴趣。
推理小说大致分为欧美系和日系,以下是我的经典本格推荐书目:
(一)必读,我心中的神作(推荐指数:五颗星)
A. 欧美系
1. 阅读推理小说不可绕开的是柯南道尔,世界上最著名的侦探——福尔摩斯的创作者,开辟了侦探推理小说历史的“黄金时代”,其小说的结构、侦探组合的塑造、推理的模式都为后世树立了典范。最喜欢的作品:《血字的研究》、《四签名》、《巴斯克维尔的猎犬》。
2. 其次,强烈推荐入门作品从“黄金时代三巨头”中选择。柯南道尔开辟了一个时代,这三位则达成了古典推理的巅峰。
(1)阿加莎克里斯蒂 :“侦探女王”
风格:多事件重叠以致案件错综复杂,结局意外性强。女性独有的细腻描写,慢悠悠的英式庄园风格,重视犯罪人的动机及心理活动。
“三大神作”:
《无人生还》
《东方快车谋杀案》
《罗杰疑案》
(2)卡尔:“密室之王”
风格:最出色的密室推理大师,一生创作出五十多种不同类型的密室,擅长不可能犯罪,诡计十分强大。
《三口棺材》
《犹大之窗》
《歪曲的枢纽》
《孔雀羽谋杀案》
(3)艾勒里奎因:“推理之王”
风格:极其强大的逻辑推理,丝丝入扣就是如此了。与卡尔相比,卡尔更擅诡计,奎因更擅逻辑分析。
“悲剧系列”:
《X的悲剧》
《Y的悲剧》
“国名系列”:
《希腊棺材之谜》
B. 日系
(1)岛田庄司
风格:恢弘而华丽的诡计,让人惊叹,逻辑推理与奎因一脉相承、风格接近,被誉为日本的“推理之神”。
《占星术杀人魔法》
《斜屋犯罪》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奇想天动》
(2)横沟正史
风格:阴森诡异的氛围渲染,案件通常是发生在古老日式大家族的连续杀人,情节紧张刺激又可怕,血腥阴暗,诡计和逻辑相当出色。值得一提的是,横沟老先生作品中的日式美学让人印象深刻,死亡场景总会被描述得绝美妖冶(特别是死者为年轻女性),生命即使走向终点但也要像烟火一样绚烂。
《狱门岛》
《本阵杀人事件》
(3)东野圭吾
风格:写得最好的作品都不是本格推理,偏社会派。
《白夜行》
《嫌疑人X的献身》
(4)绫辻行人
风格:巅峰作品的风格有些类似岛田庄司,笔下侦探的名字都叫做岛田洁。
“馆系列”的巅峰之作:
《钟表馆事件》
(5)西村京太郎
《双曲线杀人案》,这是我今年读过的最好的最好的最好的推理小说(重要的事说三遍)!!在我心中,它甚至超越了阿加莎的《无人生还》,暴风雪山庄模式的皇冠明珠。
(二)精彩,可读性很强(推荐指数:四颗星)
A.欧美系
爱伦坡:推理小说的开山鼻祖
《莫格街谋杀案》,这本书的横空出世大概颠覆了当时读者的世界观吧,即使放在今天也不会过时。
勒鲁:
《黄色房间的秘密》,推理史上第一本密室杀人长篇经典。
阿加莎:
《谋杀启事》
《尼罗河上的惨案》
《ABC谋杀案》
《波洛圣诞探案记》
《啤酒谋杀案》
《零时》
卡尔:
《索命时钟》
《耳语之人》
《绿胶囊之谜》
《白修道院谋杀案》
奎因:
《暹罗连体人之谜》
B. 日系
江户川乱步:
作为日本推理小说的开山鼻祖,乱步先生作品的分量自不必说。但是由于个人偏好,对乱步先生的风格有点难以接受,因此他的作品也仅读过两本,两本代表作吧。
《D坡谋杀案》
《怪盗二十面相》
松本清张:
日本社会派推理小说的开创者,但是鉴于我本人兴趣以本格派推理为主,因此松本先生的作品拜读较少,仅读过《点与线》和《零的焦点》。两部作品都值得一读,《点与线》是日本独有的时刻表诡计的典范之一,《零的焦点》故事性强、情节紧凑,可作为社会派入门经典读物。
岛田庄司:
《出云传说7/8杀人事件》
《异邦骑士》
横沟正史:
《医院坡血案》,这本书是横沟先生所创作的名侦探金田一耕助的最后一案,也是横沟式风格的集大成者,书的厚度前所未有,缺陷在于太啰嗦啦。
《罪恶的拍球歌》
《犬神家族》
铃木悦子:
《只有猫知道》,这本书让我觉得很亲切,能够看到阿婆的影子。
鲇川哲也:
《紫丁香庄园》,融合了半孤岛模式、连续杀人事件并创造了扑克牌诡计,柯南剧场版2借鉴了核心诡计。
《黑色皮箱》
(三)值得一读,但是存在某些方面的瑕疵(推荐指数:三颗星)
A. 欧美系
范达因:
《金丝雀杀人事件》,一本古典推理小说,以现代的眼光看只能是中规中矩。
阿加莎:
《葬礼之后》
《斯泰尔斯庄园奇案》
《怪屋》,跟奎因的某一本名著太类似了,不剧透。
卡尔:
《失颤之人》
奎因:
《西班牙披肩之谜》
《美国枪之谜》
《生死之门》
B. 日系
横沟正史:
《八墓村》,与其说是推理小说,不如说是探险小说。
东野圭吾:
《名侦探的守则》,相当有意思,对所有推理小说的另类总结。
绫辻行人:
《迷宫馆事件》
曾经在豆瓣上看到一名推理小说大神级别的读者写的推理小说推荐表,对于阅读推理小说有着非常不错的参考作用,附链接如下: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813903/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1226528/
http://www.douban.com/note/229044289/
写在最后:
这篇小文章是我一年前写的,当时写这篇小文章的初衷是为了把我近几年读过的推理小说做一个总结,顺便和几个爱好推理小说的朋友互相交流一下。最近这篇小文貌似被推荐到豆瓣首页了,因此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关注。平时我上豆瓣的频率挺低的,所以当我某一天打开豆瓣突然看到浏览量、喜欢量和评论量的时候简直吓了一跳。非常感谢大家花时间看这篇小文章,尤其要感谢在评论区留言的各位朋友们,交流与建议是最宝贵的。
大家提到了很多经典的书我没有纳入这个书单,原因一是个人偏好,二是我的阅读量还是远远不够。我对这个小书单的定位是个人书单,并没有野心去对所有的推理小说进行归纳总结评分梳理,因此在文中附录了一些链接以飨读者;我也不是绝对客观地去对这些作品划分等级,主要还是依据自己的偏好。例如有朋友提到卡尔的犹大之窗被遗漏了,这本书的核心诡计非常精妙,但是法庭推理不是我特别喜欢的类型,因为H.M.在法庭上就像变魔术一样地抛出了一个个关键性的证据,书中给读者的提示太少了,所以我心中有点小不爽(好像太任性了。。);再例如,有朋友提到了江户川乱步,我是真的吃不消老先生的风格啊,觉得渗人啊,阴兽光这名字就浑身不舒服了啊,所以只敢看最欢快的怪盗二十面相啊(妈蛋人家还只是一只萌妹子啊);再再例如,有朋友提到我居然把横沟先生的《本阵杀人事件》列到top1级别,可能是因为我实在太喜欢本阵里面的机械密室了,并且这是我读的第一本横沟先生的书。不过呢,鉴于很多朋友收藏了这个小书单,我还是接受了大家的部分意见,对文章进行了一定增改,但是大家推荐的一些好书并没有全部吸收进来,我要先去看了再加进来嘛!以后会持续更新的!再次感谢大家的宝贵意见!
推理小说历经一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家和好作品,并且诞生了许多新流派,作为一个坚定的传统本格推理真爱粉,我也会尝试去接触和阅读之前涉猎不深的其他流派。
最后,希望能和大家继续交流,么么哒。
2015.11.7 修改
我所理解的推理小说能带给人的最大趣味在于解谜,是一种更复杂的猜谜游戏。凌乱的现场加上一具尸体,侦探与警方的登场,找出凶手,读者也可以参与其中。这是最正统的推理小说(即本格派),关注点在于核心诡计(trick),血腥的场面、奇怪的人设、浪漫的爱情、惊叹的结局都是锦上添花之物,而非重点。基于核心诡计,一系列表现方式逐渐产生,大约可分为两类:不可能犯罪和其他。不可能犯罪的典型是密室推理,当然还有其他的种种,例如牢不可破的不在场证明或者消失的嫌疑人等等;常规犯罪的表现方式则更加多元,例如日常推理、连续杀人、破解死亡讯息等等。
推理小说自20世纪早期开始发展,经历数个黄金时期之后,核心诡计也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因此推理小说需要更加丰富的题材以及其他关注点,诸多流派也顺应而生。这些流派各有侧重,共同点是不再仅仅依赖于核心诡计和逻辑推理。主要的几大类为变格派(追求恐怖诡异的阅读效果),硬汉派(着重塑造侦探的形象),社会派(揭示社会现象,强调对人性的关注)等。(完全脱离逻辑推理,一味追求悬疑的惊悚悬疑小说不属于推理系列。对流派划分有进一步兴趣的读者请戳http://tieba.baidu.com/p/1917989584)
阅读推理小说可以是忙碌生活中的放松调剂,也可以是病榻之上的休闲娱乐,好的作品有助于逻辑分析能力(尤其对于文科生),也可以改善思维定势(经典案件的目标就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不走寻常路)。锻炼大脑是我读推理小说的原因,因此我关注的焦点永远在于本格推理,当然阅读感觉也很重要,在强大的诡计之外再加上紧张的情节或者意外的结局最好。阅读推理小说是一场奇妙的冒险之旅,对于新手而言,有必要从选择经典作品开始以保持对这种风格的兴趣。
推理小说大致分为欧美系和日系,以下是我的经典本格推荐书目:
(一)必读,我心中的神作(推荐指数:五颗星)
A. 欧美系
1. 阅读推理小说不可绕开的是柯南道尔,世界上最著名的侦探——福尔摩斯的创作者,开辟了侦探推理小说历史的“黄金时代”,其小说的结构、侦探组合的塑造、推理的模式都为后世树立了典范。最喜欢的作品:《血字的研究》、《四签名》、《巴斯克维尔的猎犬》。
2. 其次,强烈推荐入门作品从“黄金时代三巨头”中选择。柯南道尔开辟了一个时代,这三位则达成了古典推理的巅峰。
(1)阿加莎克里斯蒂 :“侦探女王”
风格:多事件重叠以致案件错综复杂,结局意外性强。女性独有的细腻描写,慢悠悠的英式庄园风格,重视犯罪人的动机及心理活动。
“三大神作”:
《无人生还》
《东方快车谋杀案》
《罗杰疑案》
(2)卡尔:“密室之王”
风格:最出色的密室推理大师,一生创作出五十多种不同类型的密室,擅长不可能犯罪,诡计十分强大。
《三口棺材》
《犹大之窗》
《歪曲的枢纽》
《孔雀羽谋杀案》
(3)艾勒里奎因:“推理之王”
风格:极其强大的逻辑推理,丝丝入扣就是如此了。与卡尔相比,卡尔更擅诡计,奎因更擅逻辑分析。
“悲剧系列”:
《X的悲剧》
《Y的悲剧》
“国名系列”:
《希腊棺材之谜》
B. 日系
(1)岛田庄司
风格:恢弘而华丽的诡计,让人惊叹,逻辑推理与奎因一脉相承、风格接近,被誉为日本的“推理之神”。
《占星术杀人魔法》
《斜屋犯罪》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奇想天动》
(2)横沟正史
风格:阴森诡异的氛围渲染,案件通常是发生在古老日式大家族的连续杀人,情节紧张刺激又可怕,血腥阴暗,诡计和逻辑相当出色。值得一提的是,横沟老先生作品中的日式美学让人印象深刻,死亡场景总会被描述得绝美妖冶(特别是死者为年轻女性),生命即使走向终点但也要像烟火一样绚烂。
《狱门岛》
《本阵杀人事件》
(3)东野圭吾
风格:写得最好的作品都不是本格推理,偏社会派。
《白夜行》
《嫌疑人X的献身》
(4)绫辻行人
风格:巅峰作品的风格有些类似岛田庄司,笔下侦探的名字都叫做岛田洁。
“馆系列”的巅峰之作:
《钟表馆事件》
(5)西村京太郎
《双曲线杀人案》,这是我今年读过的最好的最好的最好的推理小说(重要的事说三遍)!!在我心中,它甚至超越了阿加莎的《无人生还》,暴风雪山庄模式的皇冠明珠。
(二)精彩,可读性很强(推荐指数:四颗星)
A.欧美系
爱伦坡:推理小说的开山鼻祖
《莫格街谋杀案》,这本书的横空出世大概颠覆了当时读者的世界观吧,即使放在今天也不会过时。
勒鲁:
《黄色房间的秘密》,推理史上第一本密室杀人长篇经典。
阿加莎:
《谋杀启事》
《尼罗河上的惨案》
《ABC谋杀案》
《波洛圣诞探案记》
《啤酒谋杀案》
《零时》
卡尔:
《索命时钟》
《耳语之人》
《绿胶囊之谜》
《白修道院谋杀案》
奎因:
《暹罗连体人之谜》
B. 日系
江户川乱步:
作为日本推理小说的开山鼻祖,乱步先生作品的分量自不必说。但是由于个人偏好,对乱步先生的风格有点难以接受,因此他的作品也仅读过两本,两本代表作吧。
《D坡谋杀案》
《怪盗二十面相》
松本清张:
日本社会派推理小说的开创者,但是鉴于我本人兴趣以本格派推理为主,因此松本先生的作品拜读较少,仅读过《点与线》和《零的焦点》。两部作品都值得一读,《点与线》是日本独有的时刻表诡计的典范之一,《零的焦点》故事性强、情节紧凑,可作为社会派入门经典读物。
岛田庄司:
《出云传说7/8杀人事件》
《异邦骑士》
横沟正史:
《医院坡血案》,这本书是横沟先生所创作的名侦探金田一耕助的最后一案,也是横沟式风格的集大成者,书的厚度前所未有,缺陷在于太啰嗦啦。
《罪恶的拍球歌》
《犬神家族》
铃木悦子:
《只有猫知道》,这本书让我觉得很亲切,能够看到阿婆的影子。
鲇川哲也:
《紫丁香庄园》,融合了半孤岛模式、连续杀人事件并创造了扑克牌诡计,柯南剧场版2借鉴了核心诡计。
《黑色皮箱》
(三)值得一读,但是存在某些方面的瑕疵(推荐指数:三颗星)
A. 欧美系
范达因:
《金丝雀杀人事件》,一本古典推理小说,以现代的眼光看只能是中规中矩。
阿加莎:
《葬礼之后》
《斯泰尔斯庄园奇案》
《怪屋》,跟奎因的某一本名著太类似了,不剧透。
卡尔:
《失颤之人》
奎因:
《西班牙披肩之谜》
《美国枪之谜》
《生死之门》
B. 日系
横沟正史:
《八墓村》,与其说是推理小说,不如说是探险小说。
东野圭吾:
《名侦探的守则》,相当有意思,对所有推理小说的另类总结。
绫辻行人:
《迷宫馆事件》
曾经在豆瓣上看到一名推理小说大神级别的读者写的推理小说推荐表,对于阅读推理小说有着非常不错的参考作用,附链接如下: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813903/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1226528/
http://www.douban.com/note/229044289/
写在最后:
这篇小文章是我一年前写的,当时写这篇小文章的初衷是为了把我近几年读过的推理小说做一个总结,顺便和几个爱好推理小说的朋友互相交流一下。最近这篇小文貌似被推荐到豆瓣首页了,因此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关注。平时我上豆瓣的频率挺低的,所以当我某一天打开豆瓣突然看到浏览量、喜欢量和评论量的时候简直吓了一跳。非常感谢大家花时间看这篇小文章,尤其要感谢在评论区留言的各位朋友们,交流与建议是最宝贵的。
大家提到了很多经典的书我没有纳入这个书单,原因一是个人偏好,二是我的阅读量还是远远不够。我对这个小书单的定位是个人书单,并没有野心去对所有的推理小说进行归纳总结评分梳理,因此在文中附录了一些链接以飨读者;我也不是绝对客观地去对这些作品划分等级,主要还是依据自己的偏好。例如有朋友提到卡尔的犹大之窗被遗漏了,这本书的核心诡计非常精妙,但是法庭推理不是我特别喜欢的类型,因为H.M.在法庭上就像变魔术一样地抛出了一个个关键性的证据,书中给读者的提示太少了,所以我心中有点小不爽(好像太任性了。。);再例如,有朋友提到了江户川乱步,我是真的吃不消老先生的风格啊,觉得渗人啊,阴兽光这名字就浑身不舒服了啊,所以只敢看最欢快的怪盗二十面相啊(妈蛋人家还只是一只萌妹子啊);再再例如,有朋友提到我居然把横沟先生的《本阵杀人事件》列到top1级别,可能是因为我实在太喜欢本阵里面的机械密室了,并且这是我读的第一本横沟先生的书。不过呢,鉴于很多朋友收藏了这个小书单,我还是接受了大家的部分意见,对文章进行了一定增改,但是大家推荐的一些好书并没有全部吸收进来,我要先去看了再加进来嘛!以后会持续更新的!再次感谢大家的宝贵意见!
推理小说历经一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家和好作品,并且诞生了许多新流派,作为一个坚定的传统本格推理真爱粉,我也会尝试去接触和阅读之前涉猎不深的其他流派。
最后,希望能和大家继续交流,么么哒。
2015.11.7 修改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2874次浏览
- 你眼中的次世代计算机是什么样的? 1.9万次浏览
- 为了进理想公司,你们都做过哪些努力? 16.0万次浏览
- 那些让你印象深刻的方言书籍 47.8万次浏览
- 在宠物医院的经历 18.0万次浏览
- 有哪些书同时读有奇效? 9.2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