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13】之·我的电影
从影视角度,我的2013年 = 126部电影+29部剧集。说说自己喜欢的一些,就当2013年终总结吧!
<剧情片>
登堂入室 (法国 2012)
2013年最出乎意料好看的一部法国电影,因为在这之前我对法国的文艺片实在已经是厌倦了。但这部电影的独特的叙述方式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虚实之间,真假之外,现实与文学在电影中模糊不清,法国人开放的态度也让这个故事愈发有趣,看完第一次让我觉得法国电影的节奏原来也可以如此让人舒服的。
爱在午夜降临前 (美国 2013)
2013最喜欢的爱情片。作为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的脑残粉,这部Before Midnight简直就是为了我们这些粉丝拍的。九年之后又一个九年,褪去爱情的浪漫,生活的琐事更加现实和残酷,而这才是生活的本质吧。依旧延续之前的话唠模式,但是这样絮絮叨叨却让人不会觉得啰嗦,反而觉得18年后这两个话唠的爱情依然如此动人。
雨水危机 (西班牙 2011)
2013年看的冷门好片。西语的电影一直不太主流,但是确实我的心头之好。这部关于玻利维亚的电影,一开始会觉得有点无聊,但是慢慢渐入佳境,直到最后的那个拥抱让我决定给5星。一个你一生或许只会去一次的地方,却是另一些人不得不在夹缝中生存下去的地方,当一滴水成为生命之源的时候,你会不会以生命的代价去抗争?玻利维亚的盐湖再美,也掩盖不了人民生活的艰苦。
拉合尔茶馆的陌生人 (美国 2012)
911之后,中东似乎变得愈加神秘和危险,比起《猎杀本拉登》《逃离德黑兰》之类,这部实在也不太出名,但好得也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我是因为喜欢这个名字才看的,之前没有太多期待,看完却很喜欢。故事讲得很好,节奏掌控也不错,结局更是非常棒,值得反思!“外表是有欺骗性的。” 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内心的偏见却并不能完全摆脱,看完觉得挺悲凉的。另外由于这是女导演的作品,加分!
记我的母亲 (日本 2012)
日本电影也一直是我所好,尤其是日本的家庭片。这部虽然比不上《步履不停》,但也可以算是2013的年最佳了。日本人拍东方式的家庭片真是越发如火纯青,对细节的把握和表现实在都太好了,温和但不平淡,细腻却不煽情,内敛并且感人。树木希林演的母亲和役所广司演的儿子演得尤其是好。有人说本片有点小津还魂,但我觉得更像是枝裕和附体。
岳:冰峰援救 (日本 2011)
2013年看的日本电影里非常喜欢的还有这部,虽然故事有点做作有点假又有点刻意煽情,可是我真的好喜欢,超感动……大概因为是我也一样太热爱大山吧!这部片子让我喜欢上了小栗旬,之前一直对他无感,但是这里晒得黑黑的脸笑起来很迷人!还有长泽雅美,去恒河游完蝶泳后又去爬雪山,作为偶像型女演员太不容易了!另外开飞机的渡部笃郎酷酷的样子也帅死啦!
天佑鲍比 (美国 2009)
本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是难得的家庭题材的同志电影,题材非常好,值得每个人深思。有泪点,有治愈。很赞同豆瓣上的一句短评:“最后把你逼疯的,都是那些口口声声为你好的人。” 同性恋并不是一种病,却有很多人深受其害,就如故事中的少年。咬文嚼字真是害死人,盲目的信仰比没有信仰更可怕。很多为人父母都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是同志的事实,那么就看看这个真实的故事吧。
七个神经病 (美国 2012)
2013年最喜欢的一部喜剧片。没有一个正常人的神经病剧真是好看啊!编剧神棍啊。。。绝对的黑色幽默,笑点不断。当然如果看片量不足够,大概不能理解剧中很多的梗,比如开场的《大西洋帝国》炮灰二人组等等……
浪荡儿(意大利 1953)
这是2013年我在影院看的最好的电影,是我最爱的意大利导演的一部自传式电影。最后摩拉德不告而别,远去的火车和睡梦中朋友交替的镜头真是神来之笔。那些30岁还没长大的青年,是继续在现实里抱怨和沉沦,还是踏出这孤独的一步,走出自己的人生?这部1953年的黑白电影在现在看来依然很有现实意义,原来“啃老族”并不是新时代的产物。
<纪录片>
夜与雾 (法国 1955)
这是一部关于二战的记录短片,虽然是黑白的,虽然只有20多分钟,却还是被震撼得说不出话来。“血已干了,舌头已沉默。”一开始的这句话就是最好的总结了。边看心里边想:人类怎么可以如此残忍?为什么会有这样可怕的历史?而且是发生在所谓人权平等自由的欧洲大陆?这补片子不是拍摄,只是真实的记录,却没有什么能比这更震撼。对比之下,所有的电影都美好得像童话。一直不理解那些口口声声说自己崇拜希特勒的年轻人,我希望他们花20分钟认真去看看这部片子,然后再说,他们真的还会迷恋希特勒吗??
怀念杰奎琳·杜普蕾 (英国 1994)
我最爱的大提琴家,她用十年演绎一生的辉煌。看到杜普蕾我总是想到塞纳,他们的纯粹让天赋更加无与伦比。她的埃尔加无人可以超越,因为那就是她跳的的心。可是上帝,总是喜欢不愿意给天才太多的时间留在人间。
寻找小糖人 (英国 2012)
很喜欢这样的纪录片,有音乐有故事,有传奇有平凡,有感动不煽情。不愧是第85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因为这部电影喜欢上了罗德里格斯的音乐,下了好几张他的专辑来听。
塞尔日·甘斯布:英雄人生 (法国 2010)
之前只知道夏洛特的父母都是当时娱乐圈大红人,看了这个才知道她爹实在太牛了!那些什么明星什么帅哥在他面前完全都是浮云啊……片段拼凑出的传奇人生,好喜欢这样天马星空的叙述方式,音乐非常好听。剧中塞尔日他爸好可爱,知道碧姬·芭铎跟儿子约会高兴地手舞足蹈。还有剧中演简(夏洛特她妈)的那个女孩居然演完电影还没上映就自杀了!天才果然从小就与众不同,甘斯布注定是个英雄。
监守自盗 (美国 2010)
对于我这样的金融盲和政治盲来说这样的纪录片真让人顿悟啊!这个世界的金钱就是掌握在这些少数人的手里,金融和政治本就是一锅黑,华尔街从某种角度来看其实就是另一种经济上的恐怖主义。本片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论据充足,结论有力。另外,采访对象都很强大。本片是第83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
蒙哥 (英国 2008)
想要轻松愉快又对世界有爱,就看看这种纪录片吧!这种叫蒙哥的动物实在太萌了!!尤其是互相拥抱的时候,那个小爪子温柔的呀……这是一部小蒙哥科洛的成长史,哥哥真的太伟大了!动物界的自我牺牲精神太让人感动了。。。美轮美奂的非洲平原上一个蒙哥小家族的缩影。
<传记片>
弗兰西斯 (美国 1982)
Jessica Lange演得真好,大概因为太真实,才看得让人这么难受。这部电影让我想起布考斯基一段话:“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怪癖,但是为了要保持正常,符合世界的眼光,他们克服了这些怪癖。因此,毁掉了他们的异禀。” Frances就因为没有毁掉自己的异禀,没有迎合世俗眼光,最后成了悲剧的女主角。(跟我同年又同名的电影,上映时间只比我出生早了3天……o(╯□╰)o)
汉密尔顿夫人(英国 1941)
虽然这是汉密尔顿夫人的故事,我们却也隐约看到了费雯丽自己的影子。有人说,汉密尔顿夫人有多爱纳尔逊,费雯丽就有多爱劳伦斯。可惜劳伦斯终究不是纳尔逊……想起关于费雯丽一句评语:“她有如此的美貌,根本不必有如此的演技;她有如此的演技,根本不必有如此的美貌。” ——用在这部电影里再合适不过了。 这部电影还有一个中文译名:《忠魂鹃血离恨天》,翻译的人实在太强大了!
<电视剧>
我们的父辈 (德剧 2013)
2013首推剧集!这是《兄弟连》之后我最喜欢的一部二战题材的电视剧,德国人真的敢于直面自己的历史啊!从五个不同性格不同身份的好朋友的角度来阐述这场战争,每个人的经历都是对战争最好的控诉,几度感动落泪,几度揪心难过,很内敛又很直白。好喜欢弟弟Friedhelm,从开始的软弱,到最后的悲壮,始终都是最明白的那个。PS:因为这部剧开始觉得德语好听了!
最完美的离婚 (日剧 2013)
东京风潮 (日剧 2013)
2013年非常喜欢的两部日剧,一部关于婚姻,一部关于家庭。只是日本这些爱人之间的相处模式也好,家人之间的相处模式也好,对于中国人来说太过理想化,基本不太可能。
纸牌屋 第一季 (美剧 2013)
新闻编辑室 第二季 (美剧 2013)
权利的游戏 第三季 (美剧 2013)
大西洋帝国 第三季&第四季 (美剧 2012&2013)
这些其实就不用说太多了,2014会继续追下去……
<剧情片>
登堂入室 (法国 2012)
2013年最出乎意料好看的一部法国电影,因为在这之前我对法国的文艺片实在已经是厌倦了。但这部电影的独特的叙述方式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虚实之间,真假之外,现实与文学在电影中模糊不清,法国人开放的态度也让这个故事愈发有趣,看完第一次让我觉得法国电影的节奏原来也可以如此让人舒服的。
爱在午夜降临前 (美国 2013)
2013最喜欢的爱情片。作为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的脑残粉,这部Before Midnight简直就是为了我们这些粉丝拍的。九年之后又一个九年,褪去爱情的浪漫,生活的琐事更加现实和残酷,而这才是生活的本质吧。依旧延续之前的话唠模式,但是这样絮絮叨叨却让人不会觉得啰嗦,反而觉得18年后这两个话唠的爱情依然如此动人。
雨水危机 (西班牙 2011)
2013年看的冷门好片。西语的电影一直不太主流,但是确实我的心头之好。这部关于玻利维亚的电影,一开始会觉得有点无聊,但是慢慢渐入佳境,直到最后的那个拥抱让我决定给5星。一个你一生或许只会去一次的地方,却是另一些人不得不在夹缝中生存下去的地方,当一滴水成为生命之源的时候,你会不会以生命的代价去抗争?玻利维亚的盐湖再美,也掩盖不了人民生活的艰苦。
拉合尔茶馆的陌生人 (美国 2012)
911之后,中东似乎变得愈加神秘和危险,比起《猎杀本拉登》《逃离德黑兰》之类,这部实在也不太出名,但好得也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我是因为喜欢这个名字才看的,之前没有太多期待,看完却很喜欢。故事讲得很好,节奏掌控也不错,结局更是非常棒,值得反思!“外表是有欺骗性的。” 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内心的偏见却并不能完全摆脱,看完觉得挺悲凉的。另外由于这是女导演的作品,加分!
记我的母亲 (日本 2012)
日本电影也一直是我所好,尤其是日本的家庭片。这部虽然比不上《步履不停》,但也可以算是2013的年最佳了。日本人拍东方式的家庭片真是越发如火纯青,对细节的把握和表现实在都太好了,温和但不平淡,细腻却不煽情,内敛并且感人。树木希林演的母亲和役所广司演的儿子演得尤其是好。有人说本片有点小津还魂,但我觉得更像是枝裕和附体。
岳:冰峰援救 (日本 2011)
2013年看的日本电影里非常喜欢的还有这部,虽然故事有点做作有点假又有点刻意煽情,可是我真的好喜欢,超感动……大概因为是我也一样太热爱大山吧!这部片子让我喜欢上了小栗旬,之前一直对他无感,但是这里晒得黑黑的脸笑起来很迷人!还有长泽雅美,去恒河游完蝶泳后又去爬雪山,作为偶像型女演员太不容易了!另外开飞机的渡部笃郎酷酷的样子也帅死啦!
天佑鲍比 (美国 2009)
本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是难得的家庭题材的同志电影,题材非常好,值得每个人深思。有泪点,有治愈。很赞同豆瓣上的一句短评:“最后把你逼疯的,都是那些口口声声为你好的人。” 同性恋并不是一种病,却有很多人深受其害,就如故事中的少年。咬文嚼字真是害死人,盲目的信仰比没有信仰更可怕。很多为人父母都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是同志的事实,那么就看看这个真实的故事吧。
七个神经病 (美国 2012)
2013年最喜欢的一部喜剧片。没有一个正常人的神经病剧真是好看啊!编剧神棍啊。。。绝对的黑色幽默,笑点不断。当然如果看片量不足够,大概不能理解剧中很多的梗,比如开场的《大西洋帝国》炮灰二人组等等……
浪荡儿(意大利 1953)
这是2013年我在影院看的最好的电影,是我最爱的意大利导演的一部自传式电影。最后摩拉德不告而别,远去的火车和睡梦中朋友交替的镜头真是神来之笔。那些30岁还没长大的青年,是继续在现实里抱怨和沉沦,还是踏出这孤独的一步,走出自己的人生?这部1953年的黑白电影在现在看来依然很有现实意义,原来“啃老族”并不是新时代的产物。
<纪录片>
夜与雾 (法国 1955)
这是一部关于二战的记录短片,虽然是黑白的,虽然只有20多分钟,却还是被震撼得说不出话来。“血已干了,舌头已沉默。”一开始的这句话就是最好的总结了。边看心里边想:人类怎么可以如此残忍?为什么会有这样可怕的历史?而且是发生在所谓人权平等自由的欧洲大陆?这补片子不是拍摄,只是真实的记录,却没有什么能比这更震撼。对比之下,所有的电影都美好得像童话。一直不理解那些口口声声说自己崇拜希特勒的年轻人,我希望他们花20分钟认真去看看这部片子,然后再说,他们真的还会迷恋希特勒吗??
怀念杰奎琳·杜普蕾 (英国 1994)
我最爱的大提琴家,她用十年演绎一生的辉煌。看到杜普蕾我总是想到塞纳,他们的纯粹让天赋更加无与伦比。她的埃尔加无人可以超越,因为那就是她跳的的心。可是上帝,总是喜欢不愿意给天才太多的时间留在人间。
寻找小糖人 (英国 2012)
很喜欢这样的纪录片,有音乐有故事,有传奇有平凡,有感动不煽情。不愧是第85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因为这部电影喜欢上了罗德里格斯的音乐,下了好几张他的专辑来听。
塞尔日·甘斯布:英雄人生 (法国 2010)
之前只知道夏洛特的父母都是当时娱乐圈大红人,看了这个才知道她爹实在太牛了!那些什么明星什么帅哥在他面前完全都是浮云啊……片段拼凑出的传奇人生,好喜欢这样天马星空的叙述方式,音乐非常好听。剧中塞尔日他爸好可爱,知道碧姬·芭铎跟儿子约会高兴地手舞足蹈。还有剧中演简(夏洛特她妈)的那个女孩居然演完电影还没上映就自杀了!天才果然从小就与众不同,甘斯布注定是个英雄。
监守自盗 (美国 2010)
对于我这样的金融盲和政治盲来说这样的纪录片真让人顿悟啊!这个世界的金钱就是掌握在这些少数人的手里,金融和政治本就是一锅黑,华尔街从某种角度来看其实就是另一种经济上的恐怖主义。本片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论据充足,结论有力。另外,采访对象都很强大。本片是第83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
蒙哥 (英国 2008)
想要轻松愉快又对世界有爱,就看看这种纪录片吧!这种叫蒙哥的动物实在太萌了!!尤其是互相拥抱的时候,那个小爪子温柔的呀……这是一部小蒙哥科洛的成长史,哥哥真的太伟大了!动物界的自我牺牲精神太让人感动了。。。美轮美奂的非洲平原上一个蒙哥小家族的缩影。
<传记片>
弗兰西斯 (美国 1982)
Jessica Lange演得真好,大概因为太真实,才看得让人这么难受。这部电影让我想起布考斯基一段话:“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怪癖,但是为了要保持正常,符合世界的眼光,他们克服了这些怪癖。因此,毁掉了他们的异禀。” Frances就因为没有毁掉自己的异禀,没有迎合世俗眼光,最后成了悲剧的女主角。(跟我同年又同名的电影,上映时间只比我出生早了3天……o(╯□╰)o)
汉密尔顿夫人(英国 1941)
虽然这是汉密尔顿夫人的故事,我们却也隐约看到了费雯丽自己的影子。有人说,汉密尔顿夫人有多爱纳尔逊,费雯丽就有多爱劳伦斯。可惜劳伦斯终究不是纳尔逊……想起关于费雯丽一句评语:“她有如此的美貌,根本不必有如此的演技;她有如此的演技,根本不必有如此的美貌。” ——用在这部电影里再合适不过了。 这部电影还有一个中文译名:《忠魂鹃血离恨天》,翻译的人实在太强大了!
<电视剧>
我们的父辈 (德剧 2013)
2013首推剧集!这是《兄弟连》之后我最喜欢的一部二战题材的电视剧,德国人真的敢于直面自己的历史啊!从五个不同性格不同身份的好朋友的角度来阐述这场战争,每个人的经历都是对战争最好的控诉,几度感动落泪,几度揪心难过,很内敛又很直白。好喜欢弟弟Friedhelm,从开始的软弱,到最后的悲壮,始终都是最明白的那个。PS:因为这部剧开始觉得德语好听了!
最完美的离婚 (日剧 2013)
东京风潮 (日剧 2013)
2013年非常喜欢的两部日剧,一部关于婚姻,一部关于家庭。只是日本这些爱人之间的相处模式也好,家人之间的相处模式也好,对于中国人来说太过理想化,基本不太可能。
纸牌屋 第一季 (美剧 2013)
新闻编辑室 第二季 (美剧 2013)
权利的游戏 第三季 (美剧 2013)
大西洋帝国 第三季&第四季 (美剧 2012&2013)
这些其实就不用说太多了,2014会继续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