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总结一下今年喜欢的书和电影,不论好坏,只谈心头好。
电影:
2013新片
阿黛尔的生活 La vie d'Adèle
N天走不出电影情绪。最棒的地方是没有“利用”同性题材,而是拍了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爱情故事,但又因为女女而更加柔软。 这个片,让我在两个主角身上都能找到代入感,目测年度最爱的节奏。
爱在午夜降临前 Before Midnight
这么多年过去了,有幸福的时候,也有痛苦的时候,还是一直在身边,这可不就是爱情最真实的样子。
狩猎 Jagten
孩童之恶和成人之恶,很喜欢北欧风格的冷静和压抑。
破碎之家 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这种题材就是我的菜,有点像《蓝色情人节》,何况歌还很好听。
编舟记 舟を編む
只是想踏踏实实地做好一件事。在浮躁的社会,这种认真和朴素的坚持很打动人呢。
在我弥留之际 / As I Lay Dying
对于非原著党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对于原著党来说是一个惊喜。分屏和独白从影像上还原了福克纳的多角度叙事和意识流,但这种手法也注定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但对于敢把福克纳的小说搬上银幕,而且要继续拍下去的付兰兰,要点一万个赞。
雪崩王子 Prince Avalanche
没有什么情节的小格局作品,但又不显得寡淡,保罗·路德多萌啊。
另外,自动预留一个名额给《蓝色茉莉》,脑残粉不解释。
影院:
早安 お早よう
@UCCA 似乎更喜欢这种非主流小津作品,彩色片的色调也很棒。孩子一语道破成人世界的虚伪;不会说话的爱情也赏心悦目。
2001太空漫游 2001: A Space Odyssey
@资料馆 如果自己在电脑上看,一定会看不下去吧……大银幕观感还是很棒的,其实没太看懂,但这才是它迷人的地方?
地心引力 Gravity
很棒的一次观影体验,至于剧情什么的反倒是其次。其实就是很简单的一个片,没必要加那么多“意义”在上面。
龙纹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资料馆 看完这个又看了瑞典版,感觉瑞典版比较闷骚,更喜欢美版的凌厉和锋芒,同时也很喜欢美版这个像青春片一样的结局……关键是,鲁妮玛拉太有魅力了,和蕾雅·赛杜一起,来掰我吧。
艾特熊和赛娜鼠 Ernest et Célestine
@资料馆 太有爱也太治愈,没什么功利心。水彩画风也非常棒。
黑客帝国三部曲
@资料馆 连看三部很累,虽然对科幻片不是很感冒,还是觉得有想法也很好看。而且真是沧海桑田:那时候基努-里维斯还是清瘦小嫩肉,沃卓斯基姐弟还是沃卓斯基兄弟,诺基亚还是业界老大。
一代宗师 The Grandmaster
颇有意境,功力全在细节里。另外,我觉得汪峰真的配不上章子怡。
非影院
铁皮鼓 Die Blechtrommel
德国影展,施隆多夫还自制PPT讲解。后来借了原著来看,无奈太厚看一半弃了。以后补上吧。
十二怒汉 12 Angry Men
局促的场景中戏剧冲突极强。据说国内打算改编?
玛瑞娜·阿布拉莫维奇:艺术家在场 / Marina Abramović: The Artist Is Present
并不是拍得多好,而是这个女人实在太牛逼。
大开眼戒 Eyes Wide Shut
有一种不明觉厉又被深深吸引的感觉。高铁上看的好片。
2046
应该是墨镜王电影里最喜欢的一部。
高斯福庄园 Gosford Park
因为唐顿顺便看了这部,除了剧情走向略狗血外,场景配乐调度演员都属上乘。人物交错复杂有点晕但胜在细节。朱利安·费罗斯果然是写庄园戏的好手。
书:
我弥留之际 再一次觉得福克纳实在是太牛逼,多视角叙述和意识流用得炉火纯青,每一个人物都能立得起来。没有爱的荒凉之家。
小团圆
带着窥私和看八卦的心态看这本张的“自传”,前面讲童年絮絮叨叨,不像后面谈感情那么针针见血戳心戳肺。但正因为童年缺了什么,长大才会想方设法要回来,却把自己放得太低。最后的首尾呼应读起来好凄楚,团圆只在梦里。
张爱玲传
写得很扎实也很克制,分析文学作品较多,谈“八卦”少,有一种学术味(后来一看果然是由作者的毕业论文扩充而成)。张爱玲虽然是一个冷淡甚至凉薄的女作家,写尽男女苍凉之事,但她始终认可并喜爱世俗小市民,这点比高贵冷艳强多了。她既可以把感情写得入木三分又有感染力,还能有一种理性的跳脱观察,这就更难得了。
我们仨
杨绛一个人怀念“我们仨”,温情而不煽情。开篇的“梦”写得举重若轻又感人至深。随后看了杨绛的《洗澡》、《走在人生边上》和《将饮茶》,觉得她虽然没有一鸣惊人的才气和锋芒,但那种朴实无华、淡然的风格,以及踏实而“不争”的姿态,深得我心。
从异乡到异乡
故事好文笔好,传记比小说还精彩。“从异乡到异乡”是对萧红一生最精准不过的概括,“在路上”竟成宿命。萧军不可同甘,倾城之恋终劳燕分飞;端木偏偏又不可共患难。爱得真也被伤得深,即使在幸福之中,萧红在世上也只能当个过客,永远不能当个市民。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传
跟纪录片一样,并不是书写得多好,而是这个女人的人生实在令人折服。阿布的魅力和才华,以及对关注的渴望,导致她只能为艺术和公众而生。她的人生气场太强大,"她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看起来像死了一样"。
世界中心的貧民窟
今年去香港住了重庆大厦,顺便带回一本讲重庆大厦的书。人类学家的研究很扎实,写出来厚重之余也挺有趣。最重要的是选题本身就很有趣——低端全球化的绝佳案例。
电影:
2013新片
阿黛尔的生活 La vie d'Adèle
N天走不出电影情绪。最棒的地方是没有“利用”同性题材,而是拍了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爱情故事,但又因为女女而更加柔软。 这个片,让我在两个主角身上都能找到代入感,目测年度最爱的节奏。
爱在午夜降临前 Before Midnight
这么多年过去了,有幸福的时候,也有痛苦的时候,还是一直在身边,这可不就是爱情最真实的样子。
狩猎 Jagten
孩童之恶和成人之恶,很喜欢北欧风格的冷静和压抑。
破碎之家 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这种题材就是我的菜,有点像《蓝色情人节》,何况歌还很好听。
编舟记 舟を編む
只是想踏踏实实地做好一件事。在浮躁的社会,这种认真和朴素的坚持很打动人呢。
在我弥留之际 / As I Lay Dying
对于非原著党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对于原著党来说是一个惊喜。分屏和独白从影像上还原了福克纳的多角度叙事和意识流,但这种手法也注定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但对于敢把福克纳的小说搬上银幕,而且要继续拍下去的付兰兰,要点一万个赞。
雪崩王子 Prince Avalanche
没有什么情节的小格局作品,但又不显得寡淡,保罗·路德多萌啊。
另外,自动预留一个名额给《蓝色茉莉》,脑残粉不解释。
影院:
早安 お早よう
@UCCA 似乎更喜欢这种非主流小津作品,彩色片的色调也很棒。孩子一语道破成人世界的虚伪;不会说话的爱情也赏心悦目。
2001太空漫游 2001: A Space Odyssey
@资料馆 如果自己在电脑上看,一定会看不下去吧……大银幕观感还是很棒的,其实没太看懂,但这才是它迷人的地方?
地心引力 Gravity
很棒的一次观影体验,至于剧情什么的反倒是其次。其实就是很简单的一个片,没必要加那么多“意义”在上面。
龙纹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资料馆 看完这个又看了瑞典版,感觉瑞典版比较闷骚,更喜欢美版的凌厉和锋芒,同时也很喜欢美版这个像青春片一样的结局……关键是,鲁妮玛拉太有魅力了,和蕾雅·赛杜一起,来掰我吧。
艾特熊和赛娜鼠 Ernest et Célestine
@资料馆 太有爱也太治愈,没什么功利心。水彩画风也非常棒。
黑客帝国三部曲
@资料馆 连看三部很累,虽然对科幻片不是很感冒,还是觉得有想法也很好看。而且真是沧海桑田:那时候基努-里维斯还是清瘦小嫩肉,沃卓斯基姐弟还是沃卓斯基兄弟,诺基亚还是业界老大。
一代宗师 The Grandmaster
颇有意境,功力全在细节里。另外,我觉得汪峰真的配不上章子怡。
非影院
铁皮鼓 Die Blechtrommel
德国影展,施隆多夫还自制PPT讲解。后来借了原著来看,无奈太厚看一半弃了。以后补上吧。
十二怒汉 12 Angry Men
局促的场景中戏剧冲突极强。据说国内打算改编?
玛瑞娜·阿布拉莫维奇:艺术家在场 / Marina Abramović: The Artist Is Present
并不是拍得多好,而是这个女人实在太牛逼。
大开眼戒 Eyes Wide Shut
有一种不明觉厉又被深深吸引的感觉。高铁上看的好片。
2046
应该是墨镜王电影里最喜欢的一部。
高斯福庄园 Gosford Park
因为唐顿顺便看了这部,除了剧情走向略狗血外,场景配乐调度演员都属上乘。人物交错复杂有点晕但胜在细节。朱利安·费罗斯果然是写庄园戏的好手。
书:
我弥留之际 再一次觉得福克纳实在是太牛逼,多视角叙述和意识流用得炉火纯青,每一个人物都能立得起来。没有爱的荒凉之家。
小团圆
带着窥私和看八卦的心态看这本张的“自传”,前面讲童年絮絮叨叨,不像后面谈感情那么针针见血戳心戳肺。但正因为童年缺了什么,长大才会想方设法要回来,却把自己放得太低。最后的首尾呼应读起来好凄楚,团圆只在梦里。
张爱玲传
写得很扎实也很克制,分析文学作品较多,谈“八卦”少,有一种学术味(后来一看果然是由作者的毕业论文扩充而成)。张爱玲虽然是一个冷淡甚至凉薄的女作家,写尽男女苍凉之事,但她始终认可并喜爱世俗小市民,这点比高贵冷艳强多了。她既可以把感情写得入木三分又有感染力,还能有一种理性的跳脱观察,这就更难得了。
我们仨
杨绛一个人怀念“我们仨”,温情而不煽情。开篇的“梦”写得举重若轻又感人至深。随后看了杨绛的《洗澡》、《走在人生边上》和《将饮茶》,觉得她虽然没有一鸣惊人的才气和锋芒,但那种朴实无华、淡然的风格,以及踏实而“不争”的姿态,深得我心。
从异乡到异乡
故事好文笔好,传记比小说还精彩。“从异乡到异乡”是对萧红一生最精准不过的概括,“在路上”竟成宿命。萧军不可同甘,倾城之恋终劳燕分飞;端木偏偏又不可共患难。爱得真也被伤得深,即使在幸福之中,萧红在世上也只能当个过客,永远不能当个市民。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传
跟纪录片一样,并不是书写得多好,而是这个女人的人生实在令人折服。阿布的魅力和才华,以及对关注的渴望,导致她只能为艺术和公众而生。她的人生气场太强大,"她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看起来像死了一样"。
世界中心的貧民窟
今年去香港住了重庆大厦,顺便带回一本讲重庆大厦的书。人类学家的研究很扎实,写出来厚重之余也挺有趣。最重要的是选题本身就很有趣——低端全球化的绝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