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mis Owl:2013推理阅读十强
尽量无剧透,但仍请谨慎选择阅读。
Tied for 10th
《倒错的归结》/折原一
在前两作水平不低的情况下,高质量的系列第三作显得尤为珍贵。倒错系列的莫比乌斯设计虽然总是被抓到漏洞,但大致而言也算decent。难能可贵的是上部「上吊之岛」中的第一个密室设计,着实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OUT主妇杀人事件》/桐野夏生
虽然没有任何谜题和解密,几乎只能称得上是犯罪小说,但心理描写能力十分惊人,人物刻画细致入微,滴水不漏。桐野作为女性作家,对性别问题的理解和观察十分独到。主角香取雅子是本年度阅读中,非系列主角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位。
《爱的病理》/天童荒太
谜题引人入胜但至多维系到全书60%左右,语言切实地道但也略显繁琐,动机游走在出格与合情合理之间,各方面没有特别突出的单项,但天童荒太拼合故事的能力值得称道,使众多的良好合成了优秀。不过天童的作品定式不小,易出审美疲劳。此作为我阅读的第一本天童,第二作《永远是孩子》在豆瓣评分更高,但感受并不如此作,可能即是阅读顺序问题。
《The Book》/乙一
粗略一看的前提下,逻辑上没有找到什么缺陷,对于存在架空设定的作品,这一点是我较为看重的标准。叙述方式也可圈可点,前后两段的咬合较为成功,称得上有规则的幻想。
以上四作豆瓣评分为四,以下九作豆瓣评分为五。
9th
《嫌疑人X的献身》/东野圭吾
看得真是晚……谜题本身在同类手法里确实极为简单,对此类谜题不熟悉的读者可能感受要更深一些。《嫌疑犯X》写「大善」,《恶意》写「大恶」,但前者的文字处理和故事编排上显得更精致一些。达摩石神的「爱」到底是不是爱姑且不论,仅从「表现一种价值判断」而言,东野做得应算成功。
8th
《魍魉之匣》/京极夏彦
今年阅读的另一作《姑或鸟之夏》我是打了极端的一分,总体而言对京极的接受程度可能不算太高。但《魍魉之匣》全作气势恢宏,与京极的博物笔法、志怪铺陈相得益彰,气氛营造能力实属惊人。篇幅虽长,但就阅读上而言,并不令人却步。
7th
《完美无缺的名侦探》/西泽保彦
今年读的细节推理颇多,质量也都非常出众,总体而言非常买账。西泽的细节处理能力向来独到,在小故事反复的展开和视角的频繁切换中,核心故事缓缓推出,节奏合适,双线合并的高潮也非常到位。然私认为细节推理最难的地方在于充分性与必要性的区分,这一问题如果解决不力,牵强感就会油然而生。在这方面,《完美无缺的名侦探》还应有更上一层的空间。
6th
《死了七次的男人》/西泽保彦
轻松愉快的《蝴蝶效应》重弹,谜题的核心不难预判,给出的信息完全足以做到。作为一部类「超能力」但又非绝对超能力设定的作品,架构自洽,没有明显缺陷。欧阳杼老师提及过此书的主要遗憾在于每一轮回对死因缺少推理,在这个问题是表示附议。除此之外,全书各方面都非常均匀。
5th
《七个证人》/西村京太郎
另一部细节推理,话题、语言和节奏比《完美无缺的名侦探》要沉重得多。除了对细节的挖掘之外,《七个证人》对「谎言」的探讨是显眼的加分项。西村的文风并不说教,不太会给人强行灌输价值观的感觉。
4th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霍克
列在去年的10强里了,但读到今年,故而再次上榜。短篇集排到高位着实不易,毕竟篇幅短小,故事基本只集中在一个核心谜题上,人物刻画、价值观探讨等方面就更难以下手。《不可能犯罪诊断书》中的十二个案件的谜题部分几乎个个高分,其系列侦探霍桑医生的形象也较为突出,是本年度阅读中无悬念的最佳短篇集。
3rd
《告白》/凑佳苗
非常优秀的「竹林中」模式,推翻与重构连接紧密,螺旋推进,反复鞭打读者的道德判断标准。虽然我对推理小说的价值观探讨经常不感冒,但有一个不生硬的、合理的且犀利的价值观难题,无疑是一个加分项。人性善恶未必如《告白》所言,也未必如大多数日本推理作家所言,但如《嫌疑犯X》一样,在「表现一个价值难题」上,本作非常成功。
2nd
《羔羊们的圣诞夜》/西泽保彦
本年度最喜爱作品,匠仔系类最喜爱作品,本年度最喜爱动机,在论一个好的动机中有述,不重复。
1st
《首无·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难以说清三重逆转、多次无头尸诡计还是隐藏的诡计更为精彩。无头尸写法创新似乎较难,三津田迎难而上,连续使用多次,反而划开新天地。三重逆转中将第二重作为诱饵,将第三重用来结合故事里/故事外的处理也非常漂亮。隐藏诡计是全作的核心问题,感觉还是非常难以猜透的。结合一定的志怪色彩,在不合时代却合情合理处,做出了精彩的故事。
附:2013阅读列表,截止20131215
岛田庄司:《眩晕》《展望塔上的杀人》
东野圭吾 :《白夜行》《恶意》《嫌疑人X的献身》《放学后》《名侦探的守则》
绫辻行人 :《咚咚吊桥坠落》
西泽保彦 :《她死去的那一晚》《啤酒之家的冒险》《羔羊们的圣诞夜》《苏格兰游戏》《依存》《完美无缺的名侦探》《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转移杀人》《神的逻辑·人的魔法》《两人变成两只》
横沟正史:《本阵杀人事件》《黑猫酒店杀人事件》《八墓村》
东川笃哉:《推理要在放学后》《推理要在晚餐后》
京极夏彦:《魍魉之匣》《姑或鸟之夏》
折原一:《倒错的死角》《倒错的轮舞》《倒错的归结》
森博嗣:《全部成为F》《封印再度》《黑猫的三角》《玩偶娃娃蒙娜丽莎》
西村京太郎:《天使的伤痕》《七个证人》
山口雅也:《日本杀人事件》
天童荒太:《爱的病理》《永远是孩子》
法月纶太郎:《唯一正确的时钟》
麻耶雄嵩:《神的游戏》
道尾秀介:《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桐野夏生:《OUT主妇杀人事件》
三津田信三:《首无·作祟之物》
凑佳苗:《告白》
乙一:《The Book》
迪弗:《人骨拼图》
奎因:《上帝之灯》
迈克尔·康诺利:《血型拼图》
霍克:《不可能犯罪诊断书》
约翰·康奈利:《苍白冥途》
勒鲁:《黄色房间的秘密》
Tied for 10th
《倒错的归结》/折原一
在前两作水平不低的情况下,高质量的系列第三作显得尤为珍贵。倒错系列的莫比乌斯设计虽然总是被抓到漏洞,但大致而言也算decent。难能可贵的是上部「上吊之岛」中的第一个密室设计,着实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OUT主妇杀人事件》/桐野夏生
虽然没有任何谜题和解密,几乎只能称得上是犯罪小说,但心理描写能力十分惊人,人物刻画细致入微,滴水不漏。桐野作为女性作家,对性别问题的理解和观察十分独到。主角香取雅子是本年度阅读中,非系列主角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位。
《爱的病理》/天童荒太
谜题引人入胜但至多维系到全书60%左右,语言切实地道但也略显繁琐,动机游走在出格与合情合理之间,各方面没有特别突出的单项,但天童荒太拼合故事的能力值得称道,使众多的良好合成了优秀。不过天童的作品定式不小,易出审美疲劳。此作为我阅读的第一本天童,第二作《永远是孩子》在豆瓣评分更高,但感受并不如此作,可能即是阅读顺序问题。
《The Book》/乙一
粗略一看的前提下,逻辑上没有找到什么缺陷,对于存在架空设定的作品,这一点是我较为看重的标准。叙述方式也可圈可点,前后两段的咬合较为成功,称得上有规则的幻想。
以上四作豆瓣评分为四,以下九作豆瓣评分为五。
9th
《嫌疑人X的献身》/东野圭吾
看得真是晚……谜题本身在同类手法里确实极为简单,对此类谜题不熟悉的读者可能感受要更深一些。《嫌疑犯X》写「大善」,《恶意》写「大恶」,但前者的文字处理和故事编排上显得更精致一些。达摩石神的「爱」到底是不是爱姑且不论,仅从「表现一种价值判断」而言,东野做得应算成功。
8th
《魍魉之匣》/京极夏彦
今年阅读的另一作《姑或鸟之夏》我是打了极端的一分,总体而言对京极的接受程度可能不算太高。但《魍魉之匣》全作气势恢宏,与京极的博物笔法、志怪铺陈相得益彰,气氛营造能力实属惊人。篇幅虽长,但就阅读上而言,并不令人却步。
7th
《完美无缺的名侦探》/西泽保彦
今年读的细节推理颇多,质量也都非常出众,总体而言非常买账。西泽的细节处理能力向来独到,在小故事反复的展开和视角的频繁切换中,核心故事缓缓推出,节奏合适,双线合并的高潮也非常到位。然私认为细节推理最难的地方在于充分性与必要性的区分,这一问题如果解决不力,牵强感就会油然而生。在这方面,《完美无缺的名侦探》还应有更上一层的空间。
6th
《死了七次的男人》/西泽保彦
轻松愉快的《蝴蝶效应》重弹,谜题的核心不难预判,给出的信息完全足以做到。作为一部类「超能力」但又非绝对超能力设定的作品,架构自洽,没有明显缺陷。欧阳杼老师提及过此书的主要遗憾在于每一轮回对死因缺少推理,在这个问题是表示附议。除此之外,全书各方面都非常均匀。
5th
《七个证人》/西村京太郎
另一部细节推理,话题、语言和节奏比《完美无缺的名侦探》要沉重得多。除了对细节的挖掘之外,《七个证人》对「谎言」的探讨是显眼的加分项。西村的文风并不说教,不太会给人强行灌输价值观的感觉。
4th
《不可能犯罪诊断书》/霍克
列在去年的10强里了,但读到今年,故而再次上榜。短篇集排到高位着实不易,毕竟篇幅短小,故事基本只集中在一个核心谜题上,人物刻画、价值观探讨等方面就更难以下手。《不可能犯罪诊断书》中的十二个案件的谜题部分几乎个个高分,其系列侦探霍桑医生的形象也较为突出,是本年度阅读中无悬念的最佳短篇集。
3rd
《告白》/凑佳苗
非常优秀的「竹林中」模式,推翻与重构连接紧密,螺旋推进,反复鞭打读者的道德判断标准。虽然我对推理小说的价值观探讨经常不感冒,但有一个不生硬的、合理的且犀利的价值观难题,无疑是一个加分项。人性善恶未必如《告白》所言,也未必如大多数日本推理作家所言,但如《嫌疑犯X》一样,在「表现一个价值难题」上,本作非常成功。
2nd
《羔羊们的圣诞夜》/西泽保彦
本年度最喜爱作品,匠仔系类最喜爱作品,本年度最喜爱动机,在论一个好的动机中有述,不重复。
1st
《首无·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难以说清三重逆转、多次无头尸诡计还是隐藏的诡计更为精彩。无头尸写法创新似乎较难,三津田迎难而上,连续使用多次,反而划开新天地。三重逆转中将第二重作为诱饵,将第三重用来结合故事里/故事外的处理也非常漂亮。隐藏诡计是全作的核心问题,感觉还是非常难以猜透的。结合一定的志怪色彩,在不合时代却合情合理处,做出了精彩的故事。
附:2013阅读列表,截止20131215
岛田庄司:《眩晕》《展望塔上的杀人》
东野圭吾 :《白夜行》《恶意》《嫌疑人X的献身》《放学后》《名侦探的守则》
绫辻行人 :《咚咚吊桥坠落》
西泽保彦 :《她死去的那一晚》《啤酒之家的冒险》《羔羊们的圣诞夜》《苏格兰游戏》《依存》《完美无缺的名侦探》《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转移杀人》《神的逻辑·人的魔法》《两人变成两只》
横沟正史:《本阵杀人事件》《黑猫酒店杀人事件》《八墓村》
东川笃哉:《推理要在放学后》《推理要在晚餐后》
京极夏彦:《魍魉之匣》《姑或鸟之夏》
折原一:《倒错的死角》《倒错的轮舞》《倒错的归结》
森博嗣:《全部成为F》《封印再度》《黑猫的三角》《玩偶娃娃蒙娜丽莎》
西村京太郎:《天使的伤痕》《七个证人》
山口雅也:《日本杀人事件》
天童荒太:《爱的病理》《永远是孩子》
法月纶太郎:《唯一正确的时钟》
麻耶雄嵩:《神的游戏》
道尾秀介:《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桐野夏生:《OUT主妇杀人事件》
三津田信三:《首无·作祟之物》
凑佳苗:《告白》
乙一:《The Book》
迪弗:《人骨拼图》
奎因:《上帝之灯》
迈克尔·康诺利:《血型拼图》
霍克:《不可能犯罪诊断书》
约翰·康奈利:《苍白冥途》
勒鲁:《黄色房间的秘密》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2874次浏览
- 我用自己的作品装饰房间 399.3万次浏览
- 家长会那些事 5.3万次浏览
- 我的学车日记 19.2万次浏览
- 你是如何下定决心戒酒的? 24.0万次浏览
- 海外工作的难忘经历 106.0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