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几部另类黑色电影地图
十、Les nuits rouges du bourreau de jade(香港)
香港背景的法式奇情版人皮客栈,粤剧变态女铁爪,法国美艳女神偷,闽南语政客黑老大,永远迟一步毫无存在感的香港警探……各种类型胡乱混杂,镜头格调优雅得够呛。
两个法国导演是编剧出身,为杜琪峰打过几次下手,逮到机会,终于指导了一个完全不按理出牌的大怪片。基本不存在啥主要角色,就是莫名其妙地挨个挂,看着开心。
看此片,会联想到巴西籍香港导演Max Makowski在新加坡拍的《茶舞》,也是好片子,《两杆大烟枪》类型的热闹犯罪电影,比《红夜》要正常得多。
九、분노의 윤리학(韩国)
把一个简单的情杀后续事件,拍得纠结世故黑色幽默甚至还想上升到一点希腊悲剧的高度,导演心理确实比较变态。总之就是,林子再大,也没一只好鸟。虽然电影技法上差点,但这种暗黑的故事感觉以及台词,都要比朴赞郁那些好玩一点。
当然,本片的亮点在最后几方人马躺在血泊中的Mexican Standoff,这种干净利落的血浆场面,让人想起朴赞郁《三更2》里面的那部《割爱》。
八、La Cinquième Saison(比利时)
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传统祭冬仪式出了问题,突然间什么都不好了。土地变得草木不生,牛不产奶蜂不产蜜,村中唯一的外来旅人和他残废的儿子成了众矢之的。于是,故事朝邪教祭祀,六月飞霜的方向发展起来,最后甚至演变成《变形记》外传之《变鸵鸟记》。
整部片子节奏缓慢,气氛窒息,绝望,镜头唯美文艺得很。但主体内容观感和73年那部cult《The Wicker Man》很像,祭祀同样烧着巨型人偶,村民同样戴着面具,不过说到结局……这部《变鸵鸟记》似乎要更绝望一点?
七、Post Tenebras Lux(墨西哥)
墨西哥山地人民的魔幻现实主义拼图。故事主线,是一个中产阶级生活的情感悲剧,但莫名其妙出现了半夜进门的恶魔修理匠,讨论托尔斯泰和黑格尔的滥交派对,名叫R2-D2的酒鬼,神奇的爆头和磅礴血雨,看得人百感交集。
如果以拍《生命之树》的手法拍一部犯罪电影,估计就是这副模样。漂浮游离的情节中一直隐藏着一条犯罪线索,其实不过一件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劫案而已,但事件发生得足够突然,再以一个更突然的超自然形式结束,不愧是一块魔幻现实主义的土地。
与此片相似的,还有一部同为南美的多线叙事影片
O Som ao Redor(巴西)
波澜不惊的巴西中产阶级邻里琐碎,交织着超现实的梦,平淡中间或浮现着诡异的诗意与惊悚:幽灵般游荡于屋顶树间的小孩,奔海夜游的资本家老头,拆迁故居中被油漆涂抹掉的星星月亮,还有隐藏在一切表象后的复仇大计,闷骚得可爱 。
虽然和《柳暗花明》 观感相似,可这位巴西导演的功力更为收敛,不玩《生命之树》那种玄乎镜头,基本完全以市井肥皂剧的方式进行叙事。这一来,使得电影中几个表面平实无比的超现实梦境更为骇人起来。
六、یک خانواده محترم (伊朗)
伊朗电影,一般给人印象都特含蓄特平静,像《名门望族》这种凶狠现实的伊朗家庭遗产纠纷,不太多见。开篇就从第一人称出发,观众跟随主角被绑架暴打。回过神来以后,故事恢复正常叙事:一个留外归国的大学教授,在父辈及后辈的阴险恶毒中,游走于白色恐怖和童年阴影间。
从本片西化知识分子的角度,观望眼中政教不分的社会,不难发现,宗教或意识形态等信仰,在本质上并不可能根除贪婪和权欲,倒是群体性的非理性思维,容易被心狠手辣者所愚弄侵害。能如此直接明反映德黑兰权贵阶层手段的残忍犀利,确实不易,在伊朗估计也是禁片?
五、Я тоже хочу(俄罗斯)
可看作《潜行者》续集。吟游诗人,冷血杀手,开起重机抢酒喝的老酒鬼,小朋克预言家,哲学系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妓女……几行人踏过横尸遍野,在一片被钟楼宇宙传送门所控制的冰雪区域,寻找自己的人生出路。
阿历克塞·巴拉巴诺夫导演的遗作,欲言又止的感觉。另外,奇里古怪的俄罗斯现代民谣配乐听着真舒服。
四、The Rambler(美国)
被诅咒的highway trip:木乃伊梦境爆头录制机,吉他少女阴魂不散惨死数遍,变异生物匍匐老宅深处,的士佬终于见到了迷恋已久的科学怪人,没什么比得上在燃烧的小木屋里唱一首地狱小调。
节奏断裂的蒙太奇,天空一直闪着星星。美式牛仔的“在路上”情结,好像从来没有那么诡异过。Calvin Reeder,一个新人导演,曾在《致命录像带》中导演了一段。说他恶趣味吧,又太文艺,说文艺吧,又过于恶趣味。如果走浮夸风的大卫林奇在当年往更乡土血浆变异的方向发展,或者大卫柯南伯格嗑多了药,可能都会变成这个样子?
三、Wrong(法国)
7点60分,失踪的狗,下雨的办公室,宠物通灵大师,一棵棕榈变成了松树……法国导演Quentin Dupieux绝对是新世纪荒诞派艺术的模范。
一切不合理的元素都反逻辑般出现,却又环环相扣头尾呼应。上次导演用轮胎杀人狂恶搞了好莱坞变态杀手片,这次则用典型的美式城郊社区风情画,构建出了一个充满了奸情和阴谋的寻狗黑色电影。往近里说,可以想到科恩兄弟的《谋杀绿脚趾》;往远里说嘛,戈达尔的那些《美国制造》啊格里耶的《纽约革命计划》啊不都爱玩这套吗?——法国知识分子对好莱坞那绝对是真爱。连Marilyn Manson都要参加该导演的新片《Wrong Cops》来支持这位美国人民的新朋友了。
二、La Città Ideale(意大利)
本人看过最卡夫卡的一部电影,没有之一。因为过于遵循环保节能原则,主人公一直以怪人形象活在所有朋友同事之间,在忙碌生活中的一场离奇事故,将他彻底颠覆出了自己眼中的这座理想城市,陷入一个又一个没有答案的困境。
律师告诉他,你不可能赢的,因为别人追求的是胜利,而你只想找到真相。什么是陈述事实?事实就像一阵风,你能把风装进盒子里再把它拿给别人看吗?它装进盒子里的时候已经消失了,你能讲出来的,都是故事。
本片可能更偏向卡夫卡《审判》《美国》《城堡》这类背景较现实的故事,连导演自己扮演的主角,长相都如此得卡夫卡,十分不容易。简言之,所有卡夫卡书迷们必看啊!
一、Drogówka(波兰)
近年来最猛的东欧黑色电影!一黑到底!各种散碎的视频夹杂线索,节奏紧张过瘾。被陷害的腐败小交警,通过以往工作中所了解到的各种黑幕交易人情关系,进行各种勒索威胁恐吓,深入调查,发掘出利益关系更广更腐败的政治暗箱操作。
主角的各个交警兄弟,仗义归仗义,其实也没个好鸟。酒鬼,赌棍,新纳粹,应有尽有。东欧汉子的铁血江湖,比意大利爱尔兰啥的黑帮要更简单粗暴血腥得多。波兰导演沃吉西奇·斯玛佐斯基最近几年的三部片子,一部比一部生猛。《黑暗之家》讲了共产主义末期的波兰人民和警察统统一片漆黑。《罗丝的遭遇》更是描写了波兰马祖里人民的战后血泪史:丢失的身份,葬礼的椅子,复仇,背叛,审判……道不尽的历史黑暗。这一部《铁血交警》虽是现代背景,可前社会主义国家体制所造就的各种腐败黑暗扭曲尽收眼底,看着何等亲切就是了。
《铁血交警》,年度最佳黑色电影,没有之一。
《红夜》 |
香港背景的法式奇情版人皮客栈,粤剧变态女铁爪,法国美艳女神偷,闽南语政客黑老大,永远迟一步毫无存在感的香港警探……各种类型胡乱混杂,镜头格调优雅得够呛。
两个法国导演是编剧出身,为杜琪峰打过几次下手,逮到机会,终于指导了一个完全不按理出牌的大怪片。基本不存在啥主要角色,就是莫名其妙地挨个挂,看着开心。
法国美艳女神偷 |
粤剧变态女铁爪 |
颇有情调的酱油甲一枚 |
看此片,会联想到巴西籍香港导演Max Makowski在新加坡拍的《茶舞》,也是好片子,《两杆大烟枪》类型的热闹犯罪电影,比《红夜》要正常得多。
九、분노의 윤리학(韩国)
《愤怒的伦理学》 |
把一个简单的情杀后续事件,拍得纠结世故黑色幽默甚至还想上升到一点希腊悲剧的高度,导演心理确实比较变态。总之就是,林子再大,也没一只好鸟。虽然电影技法上差点,但这种暗黑的故事感觉以及台词,都要比朴赞郁那些好玩一点。
Mexican Standoff |
当然,本片的亮点在最后几方人马躺在血泊中的Mexican Standoff,这种干净利落的血浆场面,让人想起朴赞郁《三更2》里面的那部《割爱》。
朴赞郁《割爱》 |
八、La Cinquième Saison(比利时)
《第五个季节》 |
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传统祭冬仪式出了问题,突然间什么都不好了。土地变得草木不生,牛不产奶蜂不产蜜,村中唯一的外来旅人和他残废的儿子成了众矢之的。于是,故事朝邪教祭祀,六月飞霜的方向发展起来,最后甚至演变成《变形记》外传之《变鸵鸟记》。
寸草不生 |
众矢之的 |
村民集会 |
整部片子节奏缓慢,气氛窒息,绝望,镜头唯美文艺得很。但主体内容观感和73年那部cult《The Wicker Man》很像,祭祀同样烧着巨型人偶,村民同样戴着面具,不过说到结局……这部《变鸵鸟记》似乎要更绝望一点?
《The Wicker Man/异教徒》 |
七、Post Tenebras Lux(墨西哥)
《柳暗花明》 |
墨西哥山地人民的魔幻现实主义拼图。故事主线,是一个中产阶级生活的情感悲剧,但莫名其妙出现了半夜进门的恶魔修理匠,讨论托尔斯泰和黑格尔的滥交派对,名叫R2-D2的酒鬼,神奇的爆头和磅礴血雨,看得人百感交集。
墨西哥戒酒协会上的R2-D2 |
犯罪分子 |
恶魔修理工 |
如果以拍《生命之树》的手法拍一部犯罪电影,估计就是这副模样。漂浮游离的情节中一直隐藏着一条犯罪线索,其实不过一件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劫案而已,但事件发生得足够突然,再以一个更突然的超自然形式结束,不愧是一块魔幻现实主义的土地。
与此片相似的,还有一部同为南美的多线叙事影片
O Som ao Redor(巴西)
《舍间声响》 |
波澜不惊的巴西中产阶级邻里琐碎,交织着超现实的梦,平淡中间或浮现着诡异的诗意与惊悚:幽灵般游荡于屋顶树间的小孩,奔海夜游的资本家老头,拆迁故居中被油漆涂抹掉的星星月亮,还有隐藏在一切表象后的复仇大计,闷骚得可爱 。
虽然和《柳暗花明》 观感相似,可这位巴西导演的功力更为收敛,不玩《生命之树》那种玄乎镜头,基本完全以市井肥皂剧的方式进行叙事。这一来,使得电影中几个表面平实无比的超现实梦境更为骇人起来。
六、یک خانواده محترم (伊朗)
《名门望族》 |
伊朗电影,一般给人印象都特含蓄特平静,像《名门望族》这种凶狠现实的伊朗家庭遗产纠纷,不太多见。开篇就从第一人称出发,观众跟随主角被绑架暴打。回过神来以后,故事恢复正常叙事:一个留外归国的大学教授,在父辈及后辈的阴险恶毒中,游走于白色恐怖和童年阴影间。
教授整装待发 |
探子太多,无人可信 |
从本片西化知识分子的角度,观望眼中政教不分的社会,不难发现,宗教或意识形态等信仰,在本质上并不可能根除贪婪和权欲,倒是群体性的非理性思维,容易被心狠手辣者所愚弄侵害。能如此直接明反映德黑兰权贵阶层手段的残忍犀利,确实不易,在伊朗估计也是禁片?
五、Я тоже хочу(俄罗斯)
《我也想要》 |
可看作《潜行者》续集。吟游诗人,冷血杀手,开起重机抢酒喝的老酒鬼,小朋克预言家,哲学系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妓女……几行人踏过横尸遍野,在一片被钟楼宇宙传送门所控制的冰雪区域,寻找自己的人生出路。
阿历克塞·巴拉巴诺夫导演的遗作,欲言又止的感觉。另外,奇里古怪的俄罗斯现代民谣配乐听着真舒服。
四、The Rambler(美国)
《漫步者》 |
被诅咒的highway trip:木乃伊梦境爆头录制机,吉他少女阴魂不散惨死数遍,变异生物匍匐老宅深处,的士佬终于见到了迷恋已久的科学怪人,没什么比得上在燃烧的小木屋里唱一首地狱小调。
吉他左轮少女和Rambler |
木乃伊梦境爆头录制机 |
节奏断裂的蒙太奇,天空一直闪着星星。美式牛仔的“在路上”情结,好像从来没有那么诡异过。Calvin Reeder,一个新人导演,曾在《致命录像带》中导演了一段。说他恶趣味吧,又太文艺,说文艺吧,又过于恶趣味。如果走浮夸风的大卫林奇在当年往更乡土血浆变异的方向发展,或者大卫柯南伯格嗑多了药,可能都会变成这个样子?
变异怪人身边的地狱小调 |
三、Wrong(法国)
《全错了》 |
7点60分,失踪的狗,下雨的办公室,宠物通灵大师,一棵棕榈变成了松树……法国导演Quentin Dupieux绝对是新世纪荒诞派艺术的模范。
主角和观众一样,永远摸不清状况 |
狗灵大师:了解你的狗,你就能了解整个宇宙 |
一切不合理的元素都反逻辑般出现,却又环环相扣头尾呼应。上次导演用轮胎杀人狂恶搞了好莱坞变态杀手片,这次则用典型的美式城郊社区风情画,构建出了一个充满了奸情和阴谋的寻狗黑色电影。往近里说,可以想到科恩兄弟的《谋杀绿脚趾》;往远里说嘛,戈达尔的那些《美国制造》啊格里耶的《纽约革命计划》啊不都爱玩这套吗?——法国知识分子对好莱坞那绝对是真爱。连Marilyn Manson都要参加该导演的新片《Wrong Cops》来支持这位美国人民的新朋友了。
Marilyn Manson 喔 |
二、La Città Ideale(意大利)
《理想城市》 |
本人看过最卡夫卡的一部电影,没有之一。因为过于遵循环保节能原则,主人公一直以怪人形象活在所有朋友同事之间,在忙碌生活中的一场离奇事故,将他彻底颠覆出了自己眼中的这座理想城市,陷入一个又一个没有答案的困境。
律师告诉他,你不可能赢的,因为别人追求的是胜利,而你只想找到真相。什么是陈述事实?事实就像一阵风,你能把风装进盒子里再把它拿给别人看吗?它装进盒子里的时候已经消失了,你能讲出来的,都是故事。
本片可能更偏向卡夫卡《审判》《美国》《城堡》这类背景较现实的故事,连导演自己扮演的主角,长相都如此得卡夫卡,十分不容易。简言之,所有卡夫卡书迷们必看啊!
一、Drogówka(波兰)
《铁血交警》 |
近年来最猛的东欧黑色电影!一黑到底!各种散碎的视频夹杂线索,节奏紧张过瘾。被陷害的腐败小交警,通过以往工作中所了解到的各种黑幕交易人情关系,进行各种勒索威胁恐吓,深入调查,发掘出利益关系更广更腐败的政治暗箱操作。
主角的各个交警兄弟,仗义归仗义,其实也没个好鸟。酒鬼,赌棍,新纳粹,应有尽有。东欧汉子的铁血江湖,比意大利爱尔兰啥的黑帮要更简单粗暴血腥得多。波兰导演沃吉西奇·斯玛佐斯基最近几年的三部片子,一部比一部生猛。《黑暗之家》讲了共产主义末期的波兰人民和警察统统一片漆黑。《罗丝的遭遇》更是描写了波兰马祖里人民的战后血泪史:丢失的身份,葬礼的椅子,复仇,背叛,审判……道不尽的历史黑暗。这一部《铁血交警》虽是现代背景,可前社会主义国家体制所造就的各种腐败黑暗扭曲尽收眼底,看着何等亲切就是了。
《铁血交警》,年度最佳黑色电影,没有之一。
kylegun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00s《裂口女》三部曲的再发现与瞎联想(内含剧透) (11人喜欢)
- 2023年的新老系列电影推荐~ (23人喜欢)
- 2023年的23部新老电影观影推荐及联想~ (76人喜欢)
- 近十年适合无神论体质的几部驱魔电影和相关联想 (35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50.6万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2237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427次浏览
- 我就读的奇葩或冷门专业 14.8万次浏览
- 记忆中停电最长的那次你在做什么? 19.3万次浏览
- 你认为最好的离别方式 41.9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