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往事
某晚躺在床上看戈达尔的《爱之颂歌》,琴音如诉,却忽然感到乏味。我曾经如痴如醉的看片生涯,怎么会变成这样子?
读书的时候,对看片的确是痴迷。那年月网络不发达,很多如今在豆瓣上成千上万人看过的片子,当年看一遍却有着“千千万万的电影里,遇到了这一部”的感觉,比如王家卫的片子。所以,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些年我看的电影数量不算多,内容也很杂,我自己既不追捧大师,也无专属癖好,无论是名片还是普通电影,多少总能找到观赏的乐趣。但细细想来,那些最美好的电影往事,似乎已经永不复返。于是上班的时候,随手记下想起来的属于私人的电影往事,记下了,也就可以忘掉了。
1、最喜欢的电影,十几年没有变过。华语片仍然是《城南旧事》,以至于常常在下雪或夜深的京城走过,不管哪个地方,都恍惚觉得是城南;西片仍然是《巴黎野玫瑰》,当然不是因为开头那三分钟的烈火烹油,而是那种灿烂的喜悦和悲伤;动画片仍然是《天空之城》,小学时看过了彩色连环画,念念不忘的是舒达,而我现在仍然觉得,天空中的确有座城,藏在云海中,而舒达也仍然没有找到。
2、有部电影的原声已经听过无数遍,而且有两张碟,但从未去看,或许,以后也不会去看吧,是《弗里达》。
3、几年前买了周黎明编的那套《碟中碟》,包括西片、华语片等。这书怎么看呢?我往往在某个时刻,随便翻开,每页总有看过的某个电影,读一读那些情节,想一想看片的时光,仿佛听到了时间枯萎的声音。真的,每张碟都是一个刻度,刻录了过往窸窸窣窣的痕迹。
4、最初慕名买下斯坦利所罗门的名著《电影的观念》和巴赞的《电影是什么》,而当时真觉得最实用的入门书是马尔塞马尔丹的《电影语言》,以及姚晓濛的《电影美学》。也读过很多国内作者的影评集,印象最深的是贾晓伟那本《亡灵记》,觉得写得不装逼,不乱讲,蛮喜欢。
5、有一套书感情最深,四册的《新青年电影DVD手册》,2003年陆续出的。也是当时自己的淘碟指南,感情很深。那时候也常常去新青年的网站去看贴,我至今还记得该论坛的主题词:最尖锐(不是尖锐湿疣)的青年思想论坛。印象中,当时的“夜航船”板块和后窗看电影一样都蛮出名,不过后者更出名吧。
6、不久前看了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熟悉的镜头语言,熟悉的节奏,但是再也找不回第一次看他电影时的感觉了。特别是看《重庆森林》和《东邪西毒》,当时看得恍恍惚惚,有的台词倒背如流,就像看自己过去的生活。但是看《一代宗师》再也找不到这种感觉了。
7、读本科时下载了很多电影,那时候虽然看片热情高涨,但有不少片子很不舍得看,这些电影辗转数台电脑,几个硬盘,终于在我最近的“清除硬盘行动”中看了,随即也就删了。像伯格曼的《秋日奏鸣曲》,大概都是2002或2003年下载的。他们在我这里静静呆了十年,一朝看完,竟然就一键删除了,感情原来可以变得如此淡漠,甚至出乎自己的意料。
8、想起2008或是2009年时,我在某高校教过一年书。那一年,每个课间十分钟我都会给他们放电影,对的,就放《十分钟年华老去》之类,放了一年。每学期最后一堂课,给孩子们划完重点,我都会给他们放电影。印象中,效果最好的是新海诚《樱花抄》,李安的《饮食男女》,尤其是后者还吸引了隔壁班的人来看。但我要说的是失败的一次,我猜测他们的口味,拿出了《猜火车》和《摩托日记》让他们选,不知怎么就选了《猜火车》。然后,在第一次出现xxoo镜头时,孩子们开始离场,放到一半,班上只有三五个人了。但是这几位女生一直留到了最后。我第一次看《猜火车》时,对那种生活状态和情节最后的出人意料特别有感觉,没想到多年之后会有这样的经历,看来,同样是年轻人,心路历程也未必相似啊。
9、关于比诺什,想来,她的电影似乎从没有特别深刻或者特别震撼的故事,《蓝色》已经算是她最耐人寻味的一部了,《布拉格之恋》里的她也是性格简单的角色。可是,比诺什天生具有的那种轻盈,那种因为爱的沉静,令我我非常迷恋。我非常喜欢她的《屋顶上的轻骑兵》《情迷巧克力》,也很喜欢《新桥恋人》,她的角色是那类随时随地想起来就让人觉得很美,很圆满,很温婉的人。即使是路易马勒《烈火情人》这样装逼的片子,她看似激烈的角色,也并不让我觉得过火。
10、虽然大多数电影都是看碟或下载的视频,但有时候的确很喜欢电影频道的一些中文译制片。或许是小时候看过太多《正大综艺》的“电视译制片”,觉得那些配音的西片反而有种独特的魅力。
11、最喜欢的西片女演员,是伊莲娜雅各布;中国女星呢,是王祖贤。纯属个人口味。窃以为,年轻时候的王祖贤是妙品,林青霞是神品,张艾嘉是逸品。
12、我一向不追逐新片,但不是为了标榜什么,而是懒。《无间道》我是2007年才看的,《魔戒》全集我也是2005年为了更好的玩魔兽争霸才看的。2012年的几部佳片,少年派等,至今也没看过。
13、有两部电影,因为中学时为学英语买了原声磁带,后来又反复看过主题曲的mtv,导致这两部电影至今没有从头看过。分别是《卡萨布兰卡》和《人鬼情未了》。但是里面有些台词、桥段,却是背的怪熟。我也曾想遇到一个人,拿一枚硬币买她的想法,但是没有遇到。
14、有些导演,曾经特别喜欢,后来就没有兴趣了,比如侯孝贤,他早年的《冬冬的假期》《风柜来的人》都是我喜欢的,但喜欢到《海上花》为止。他后来的电影都觉得淡然寡味,特别是《红气球的旅行》,真是乏味透顶了。比如基耶斯洛夫斯基,当年还不知道刘小枫何许人也时,就已经把《红》和《白》反复看过多遍,特别是《红》,每次看完都像,嗯,用一个烂熟的比喻吧,都像淋雨归来后洗了个热水澡。看《白》的时候我才十四五岁,还是90年代,那个中文翻译非常极品,令我印象深刻,譬如在法庭上维罗妮卡对法官说“我们没有圆房”;《白》也是我第一次在银幕上正式听到叫床的声音。《双面维罗妮卡》也很喜欢。但我后来看他的电影,不管是早期还是后来的,都觉得形式大于内容了。
15、有些导演,曾经特别喜欢,后来还是喜欢。比如阿莫多瓦,他的电影就算是千篇一律的情感,我也百看不厌。所谓热爱,大抵就是这个意思。阿莫多瓦不是大师,而是市井。由此可见,我从来就不是什么文艺青年,而是一个俗到骨子里的人,集欲念贪念耽溺龌龊自私于一身,可惜这一点几乎没人知道。
16、我看《感官王国》是念本科时借同班一位女生的碟,该同学一向严谨内向,后来考到了北影不知道是做了编剧还是什么。总之,当时借给我时,她千叮咛万嘱咐只能我一个人看。我回了寝室,确实谁也没告诉,只是默默的在电脑上看,但是我打开了音箱……没多久,寝室的舍友就默默的坐在了我身后,又过了一会儿,隔壁寝室的,对门的,其他寝室来串门的,都默默的来了,有的站着,有着坐在桌子,有的趴在电脑对面的床上。那是一个初秋,秋老虎肆虐,他们几乎都是光着上身穿着短裤。就这样,大家默默的看完了那张碟。其实同样的事情我做过一次了,本科学明清文学,讲到金瓶梅时,我从任课教师那里借到一套节本的金瓶梅,但是勤奋的女老师用极漂亮极清晰的小字将所有删节补齐,借给我时,她千叮咛万嘱咐只能我一个人看。我回了寝室,确实谁也没告诉,只是默默的把书放在了桌子上,但是我把书摊到了某一页……
17、特地去看一些号称超级长的电影,然而,也只有一部贝托鲁奇的《1900新世纪》是我从头到尾甚至都不暂停一口气看完的,片中德尼罗的爱情与婚姻,是我刻骨铭心的情节。此后,比如《撒旦的探戈》,我大约看了一周。
18、对电影的热爱,我最要感谢的是两个人。一个比我大,一个比我小。前者我再也见不到了,后者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了。这两个人都是用生命在看电影的,和我这种用一千张盗版碟堆砌出一种盗版生活的人完全不同。
19、除了金基德的《坏小子》,我任何一部韩国电影都没有看过。。
20、对我来说,每一部电影都是自己可能实现却从未实现的人生,真可惜啊,人生只有一次,任你有再高明的才能,拿着最精巧的金刚钻,也只能雕刻出一种人生,而且要费尽时光,耗尽心血。而一部电影两个小时就结束了一个人生,此种斑斓令现实更显乏味。(待续)
读书的时候,对看片的确是痴迷。那年月网络不发达,很多如今在豆瓣上成千上万人看过的片子,当年看一遍却有着“千千万万的电影里,遇到了这一部”的感觉,比如王家卫的片子。所以,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些年我看的电影数量不算多,内容也很杂,我自己既不追捧大师,也无专属癖好,无论是名片还是普通电影,多少总能找到观赏的乐趣。但细细想来,那些最美好的电影往事,似乎已经永不复返。于是上班的时候,随手记下想起来的属于私人的电影往事,记下了,也就可以忘掉了。
1、最喜欢的电影,十几年没有变过。华语片仍然是《城南旧事》,以至于常常在下雪或夜深的京城走过,不管哪个地方,都恍惚觉得是城南;西片仍然是《巴黎野玫瑰》,当然不是因为开头那三分钟的烈火烹油,而是那种灿烂的喜悦和悲伤;动画片仍然是《天空之城》,小学时看过了彩色连环画,念念不忘的是舒达,而我现在仍然觉得,天空中的确有座城,藏在云海中,而舒达也仍然没有找到。
2、有部电影的原声已经听过无数遍,而且有两张碟,但从未去看,或许,以后也不会去看吧,是《弗里达》。
3、几年前买了周黎明编的那套《碟中碟》,包括西片、华语片等。这书怎么看呢?我往往在某个时刻,随便翻开,每页总有看过的某个电影,读一读那些情节,想一想看片的时光,仿佛听到了时间枯萎的声音。真的,每张碟都是一个刻度,刻录了过往窸窸窣窣的痕迹。
4、最初慕名买下斯坦利所罗门的名著《电影的观念》和巴赞的《电影是什么》,而当时真觉得最实用的入门书是马尔塞马尔丹的《电影语言》,以及姚晓濛的《电影美学》。也读过很多国内作者的影评集,印象最深的是贾晓伟那本《亡灵记》,觉得写得不装逼,不乱讲,蛮喜欢。
5、有一套书感情最深,四册的《新青年电影DVD手册》,2003年陆续出的。也是当时自己的淘碟指南,感情很深。那时候也常常去新青年的网站去看贴,我至今还记得该论坛的主题词:最尖锐(不是尖锐湿疣)的青年思想论坛。印象中,当时的“夜航船”板块和后窗看电影一样都蛮出名,不过后者更出名吧。
6、不久前看了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熟悉的镜头语言,熟悉的节奏,但是再也找不回第一次看他电影时的感觉了。特别是看《重庆森林》和《东邪西毒》,当时看得恍恍惚惚,有的台词倒背如流,就像看自己过去的生活。但是看《一代宗师》再也找不到这种感觉了。
7、读本科时下载了很多电影,那时候虽然看片热情高涨,但有不少片子很不舍得看,这些电影辗转数台电脑,几个硬盘,终于在我最近的“清除硬盘行动”中看了,随即也就删了。像伯格曼的《秋日奏鸣曲》,大概都是2002或2003年下载的。他们在我这里静静呆了十年,一朝看完,竟然就一键删除了,感情原来可以变得如此淡漠,甚至出乎自己的意料。
8、想起2008或是2009年时,我在某高校教过一年书。那一年,每个课间十分钟我都会给他们放电影,对的,就放《十分钟年华老去》之类,放了一年。每学期最后一堂课,给孩子们划完重点,我都会给他们放电影。印象中,效果最好的是新海诚《樱花抄》,李安的《饮食男女》,尤其是后者还吸引了隔壁班的人来看。但我要说的是失败的一次,我猜测他们的口味,拿出了《猜火车》和《摩托日记》让他们选,不知怎么就选了《猜火车》。然后,在第一次出现xxoo镜头时,孩子们开始离场,放到一半,班上只有三五个人了。但是这几位女生一直留到了最后。我第一次看《猜火车》时,对那种生活状态和情节最后的出人意料特别有感觉,没想到多年之后会有这样的经历,看来,同样是年轻人,心路历程也未必相似啊。
9、关于比诺什,想来,她的电影似乎从没有特别深刻或者特别震撼的故事,《蓝色》已经算是她最耐人寻味的一部了,《布拉格之恋》里的她也是性格简单的角色。可是,比诺什天生具有的那种轻盈,那种因为爱的沉静,令我我非常迷恋。我非常喜欢她的《屋顶上的轻骑兵》《情迷巧克力》,也很喜欢《新桥恋人》,她的角色是那类随时随地想起来就让人觉得很美,很圆满,很温婉的人。即使是路易马勒《烈火情人》这样装逼的片子,她看似激烈的角色,也并不让我觉得过火。
10、虽然大多数电影都是看碟或下载的视频,但有时候的确很喜欢电影频道的一些中文译制片。或许是小时候看过太多《正大综艺》的“电视译制片”,觉得那些配音的西片反而有种独特的魅力。
11、最喜欢的西片女演员,是伊莲娜雅各布;中国女星呢,是王祖贤。纯属个人口味。窃以为,年轻时候的王祖贤是妙品,林青霞是神品,张艾嘉是逸品。
12、我一向不追逐新片,但不是为了标榜什么,而是懒。《无间道》我是2007年才看的,《魔戒》全集我也是2005年为了更好的玩魔兽争霸才看的。2012年的几部佳片,少年派等,至今也没看过。
13、有两部电影,因为中学时为学英语买了原声磁带,后来又反复看过主题曲的mtv,导致这两部电影至今没有从头看过。分别是《卡萨布兰卡》和《人鬼情未了》。但是里面有些台词、桥段,却是背的怪熟。我也曾想遇到一个人,拿一枚硬币买她的想法,但是没有遇到。
14、有些导演,曾经特别喜欢,后来就没有兴趣了,比如侯孝贤,他早年的《冬冬的假期》《风柜来的人》都是我喜欢的,但喜欢到《海上花》为止。他后来的电影都觉得淡然寡味,特别是《红气球的旅行》,真是乏味透顶了。比如基耶斯洛夫斯基,当年还不知道刘小枫何许人也时,就已经把《红》和《白》反复看过多遍,特别是《红》,每次看完都像,嗯,用一个烂熟的比喻吧,都像淋雨归来后洗了个热水澡。看《白》的时候我才十四五岁,还是90年代,那个中文翻译非常极品,令我印象深刻,譬如在法庭上维罗妮卡对法官说“我们没有圆房”;《白》也是我第一次在银幕上正式听到叫床的声音。《双面维罗妮卡》也很喜欢。但我后来看他的电影,不管是早期还是后来的,都觉得形式大于内容了。
15、有些导演,曾经特别喜欢,后来还是喜欢。比如阿莫多瓦,他的电影就算是千篇一律的情感,我也百看不厌。所谓热爱,大抵就是这个意思。阿莫多瓦不是大师,而是市井。由此可见,我从来就不是什么文艺青年,而是一个俗到骨子里的人,集欲念贪念耽溺龌龊自私于一身,可惜这一点几乎没人知道。
16、我看《感官王国》是念本科时借同班一位女生的碟,该同学一向严谨内向,后来考到了北影不知道是做了编剧还是什么。总之,当时借给我时,她千叮咛万嘱咐只能我一个人看。我回了寝室,确实谁也没告诉,只是默默的在电脑上看,但是我打开了音箱……没多久,寝室的舍友就默默的坐在了我身后,又过了一会儿,隔壁寝室的,对门的,其他寝室来串门的,都默默的来了,有的站着,有着坐在桌子,有的趴在电脑对面的床上。那是一个初秋,秋老虎肆虐,他们几乎都是光着上身穿着短裤。就这样,大家默默的看完了那张碟。其实同样的事情我做过一次了,本科学明清文学,讲到金瓶梅时,我从任课教师那里借到一套节本的金瓶梅,但是勤奋的女老师用极漂亮极清晰的小字将所有删节补齐,借给我时,她千叮咛万嘱咐只能我一个人看。我回了寝室,确实谁也没告诉,只是默默的把书放在了桌子上,但是我把书摊到了某一页……
17、特地去看一些号称超级长的电影,然而,也只有一部贝托鲁奇的《1900新世纪》是我从头到尾甚至都不暂停一口气看完的,片中德尼罗的爱情与婚姻,是我刻骨铭心的情节。此后,比如《撒旦的探戈》,我大约看了一周。
18、对电影的热爱,我最要感谢的是两个人。一个比我大,一个比我小。前者我再也见不到了,后者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了。这两个人都是用生命在看电影的,和我这种用一千张盗版碟堆砌出一种盗版生活的人完全不同。
19、除了金基德的《坏小子》,我任何一部韩国电影都没有看过。。
20、对我来说,每一部电影都是自己可能实现却从未实现的人生,真可惜啊,人生只有一次,任你有再高明的才能,拿着最精巧的金刚钻,也只能雕刻出一种人生,而且要费尽时光,耗尽心血。而一部电影两个小时就结束了一个人生,此种斑斓令现实更显乏味。(待续)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85.7万次浏览
- 寻找身边的古迹遗址 30.0万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7400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新话题
- 你最想和谁共度夏天? 22.5万次浏览
- 上一届陪你看世界杯的人现在还在身边吗? 3.9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