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看过的好电影
昨天喝多了,今天特别难受,左右不过是无聊,干脆扒拉一下去年看过的好电影。
《一次别离》
镜头洗练且隐喻恰到好处,比国内学院派导演能好上大概203453倍。叙事节奏一流,逐渐带出编导意图,不会突兀也不会一开始就绷着硬要给你讲个什么东西似的。英文名是《separation》,表面看是男女主角的家庭要离婚,实际上暗喻着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人与人之间本质上是无法沟通的。在我去年看的不到100部电影里面,这部电影是最好的。好到言语都难以描述的程度。
《黑天鹅》
故事讲的是一个舞者对“完美的艺术”的极致追求,以及这个过程中欲望与理性的互相折磨。整部电影充满着大量的隐喻,故事带有很正的欧美古典文学的味道。当然,最亮的还是natalie的表演,称得上是完美的诠释了蜕变前后以及饱受蜕变过程折磨的女主角。应该说这部片子的精彩很大程度来自natalie的完美表演。另外,能看到natalie的情欲戏也算是一个意料之外的bonus。
《东京物语》
好的作品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遇到一个好导演,就会追着把他的所有作品看完。看完了还没过足瘾,就循着他的师承往上看。比如喜欢杨德昌,那么很容易就会追到小津安二郎去。《东京物语》是小津安二郎的代表作。强烈个人风格的摄影,平缓到有点沉闷的叙事都极大的影响了此后的文艺片。当然,学得好的就各种拿奖功成名就;学得差的很容易被喷的找不着北。诸如。。。就不点名了。
《蝙蝠侠:黑暗骑士》
这个电影由于其超级俗的名字,一直不入本文青的法眼。实在架不住各种推荐,就看了一下。是商业片的标杆,故事跌宕起伏,情节精彩曲折,希斯莱杰的表演十足的诠释了一个好演员的魅力。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里面当属此片为魁。拍商业片就得盯着这种片子拍,拿出点诚意,老是瞎糊弄宣传和刷分实在没太大意思。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一个少年屌丝,把自己对女神的爱憋上二十年,会变成什么?不是变成一个中年屌丝,而是变成《那些年》。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一句话:“作者的情感本质上是无法引起观众共鸣的,只能依靠刺激观众,让他们产生自己的强烈情感。”这部片子就是这个理论的完美注脚,大家纷纷把自己中学时代的女神投射到沈佳宜身上去,把自己的中学时代投射到台湾彰化。然后,然后就火了啊。这部电影从技术角度上说实在一般,但是从“让大家重回一次那些年”这个角度来看很值得五星。
《超脱》
这算是我今年看到最压抑的电影,整部影片里面的每个人都很绝望。人活着总得有一些精神支撑,雅称,梦想;俗称,盼头。没个盼头,日子也就真成了熬。这部电影最压抑的地方是里面每个人物都没有对生活的愿景,冷漠的对待生活和社会:都觉得活着没多大意思。影片对故事背景设定拿捏的很好,因为这个问题是整个社会和时代的问题,如何从纷乱的线索里面选定要的素材,这些素材既要富有故事性又要能精确反应社会现象,选不好影片很容易失控。
《监守自盗》
上面都是我去年看过并且觉得是很好的电影,然而戏剧永远不如现实精彩,这是一部采访08年金融危机当事人的纪录片。注意,是当事人,所有出镜的都是真实的大牌,顶级商学院的教授,投行的高管,政府高级官员。马特达蒙这个小坏蛋,一开始就选定了立场,就是要批判他们的贪婪和欺骗。但是又装作不选立场正儿八经的做采访,把别人忽悠来挨个访问了一遍,然后专拣自己想要的片段剪出一部片子,所有的采访都指向一句话:“你明明知道这是cheating,你为什么还要做?哦,好,因为你greedy。”,影片最妙的地方就是看这些大牌如何被问到理屈词穷丑态百出。
好电影可遇不可求,去年看的好电影差不多就这些了,看看今年运气会不会好一些。
《一次别离》
镜头洗练且隐喻恰到好处,比国内学院派导演能好上大概203453倍。叙事节奏一流,逐渐带出编导意图,不会突兀也不会一开始就绷着硬要给你讲个什么东西似的。英文名是《separation》,表面看是男女主角的家庭要离婚,实际上暗喻着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人与人之间本质上是无法沟通的。在我去年看的不到100部电影里面,这部电影是最好的。好到言语都难以描述的程度。
《黑天鹅》
故事讲的是一个舞者对“完美的艺术”的极致追求,以及这个过程中欲望与理性的互相折磨。整部电影充满着大量的隐喻,故事带有很正的欧美古典文学的味道。当然,最亮的还是natalie的表演,称得上是完美的诠释了蜕变前后以及饱受蜕变过程折磨的女主角。应该说这部片子的精彩很大程度来自natalie的完美表演。另外,能看到natalie的情欲戏也算是一个意料之外的bonus。
《东京物语》
好的作品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遇到一个好导演,就会追着把他的所有作品看完。看完了还没过足瘾,就循着他的师承往上看。比如喜欢杨德昌,那么很容易就会追到小津安二郎去。《东京物语》是小津安二郎的代表作。强烈个人风格的摄影,平缓到有点沉闷的叙事都极大的影响了此后的文艺片。当然,学得好的就各种拿奖功成名就;学得差的很容易被喷的找不着北。诸如。。。就不点名了。
《蝙蝠侠:黑暗骑士》
这个电影由于其超级俗的名字,一直不入本文青的法眼。实在架不住各种推荐,就看了一下。是商业片的标杆,故事跌宕起伏,情节精彩曲折,希斯莱杰的表演十足的诠释了一个好演员的魅力。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里面当属此片为魁。拍商业片就得盯着这种片子拍,拿出点诚意,老是瞎糊弄宣传和刷分实在没太大意思。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一个少年屌丝,把自己对女神的爱憋上二十年,会变成什么?不是变成一个中年屌丝,而是变成《那些年》。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一句话:“作者的情感本质上是无法引起观众共鸣的,只能依靠刺激观众,让他们产生自己的强烈情感。”这部片子就是这个理论的完美注脚,大家纷纷把自己中学时代的女神投射到沈佳宜身上去,把自己的中学时代投射到台湾彰化。然后,然后就火了啊。这部电影从技术角度上说实在一般,但是从“让大家重回一次那些年”这个角度来看很值得五星。
《超脱》
这算是我今年看到最压抑的电影,整部影片里面的每个人都很绝望。人活着总得有一些精神支撑,雅称,梦想;俗称,盼头。没个盼头,日子也就真成了熬。这部电影最压抑的地方是里面每个人物都没有对生活的愿景,冷漠的对待生活和社会:都觉得活着没多大意思。影片对故事背景设定拿捏的很好,因为这个问题是整个社会和时代的问题,如何从纷乱的线索里面选定要的素材,这些素材既要富有故事性又要能精确反应社会现象,选不好影片很容易失控。
《监守自盗》
上面都是我去年看过并且觉得是很好的电影,然而戏剧永远不如现实精彩,这是一部采访08年金融危机当事人的纪录片。注意,是当事人,所有出镜的都是真实的大牌,顶级商学院的教授,投行的高管,政府高级官员。马特达蒙这个小坏蛋,一开始就选定了立场,就是要批判他们的贪婪和欺骗。但是又装作不选立场正儿八经的做采访,把别人忽悠来挨个访问了一遍,然后专拣自己想要的片段剪出一部片子,所有的采访都指向一句话:“你明明知道这是cheating,你为什么还要做?哦,好,因为你greedy。”,影片最妙的地方就是看这些大牌如何被问到理屈词穷丑态百出。
好电影可遇不可求,去年看的好电影差不多就这些了,看看今年运气会不会好一些。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被自己的直觉拯救的瞬间 新话题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3163次浏览
- 我做过的田野调查 27.8万次浏览
- 你的青梅竹马现在怎么样了? 239.3万次浏览
- 人生每个阶段对自己影响最大的电影 13.1万次浏览
- 哪些老腐朽的思想让你语塞 233.0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