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港乐排行逆风榜
今年是港乐又一年的小年。陈奕迅,古巨基,李克勤,何韵诗,郑秀文在08年大半时间内休养生息,寻找机会,二线三线歌手的发片量基本是稳中有降,新人方面更是稍显参差,只有Mr.一家独秀。唱片低迷持续,反而Moov live一片红火,也算是替早已一片黯然的乐坛寻找一种重新振作的兴奋点。以下便是本人的心水选择:
第十名:《前戏》——吴浩康《Reality Co. Ltd.》
这算是我的私心。跟《下次再见》比,它缺少歌迷支持,跟《阴天假期》比,它缺少高音唱腔,跟《京都之雪》比,它缺少温馨暖人,跟《后台》比,它缺少意味深长,甚至跟《一事无成》和《想太多》比,它又缺少新鲜感——但我就是喜欢这首大路情感K歌,或者说,喜欢这个02年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金咪大奖”的歌手作品。如果说流行歌手需要特点声音特质的话,他做到了,但出道多年,他连二线艺人的位置都到达不了,仅仅是因为藏毒的事情么?如果港乐人才凋零,需要挖掘内需的话,我希望他能重新站在颁奖台上,哪怕是像关心研跑去jsg蹭奖也好啊。
第九名:《一叶舟》——杨千嬅《Wonder Miriam》
东亚第二片,比之前的有所进步,但以杨小姐前些年的优质专辑相比,这次封面就算印上五个头,这次唱片就算拥有《嬅丽缘》,依然提不起许多千fa粉丝的兴趣。或者有人还是喜欢越做越化,越活越潇洒的《捞月亮的人》和《涂鸦》,但个人觉得《一叶舟》才是本回杨小姐表达的重点。且不论moov live时的编曲有更优胜,其实CD版的调子也许会更符合林老爷表达的一边世俗,一边豁达的感觉。“浮生在蚱蜢舟,忘怀心想往哪里走,逆流顺去,想化身蜉蝣,心所要,未到手,能有便有”千fa依然是三界内的活物,看她下张碟怎么弄吧。
第八名:《浮花》——刘美君《大开色界》
算是前辈复出作品吧。她的资料,我要到网上搜索才开始了解,然后才发现,她以前的《最后一夜》是多么地棒,清冽的唱腔,些许不羁的情感……如今的《浮花》表达的音质上似乎比以前的要厚重一点,但更自信,更纯熟,后辈的典范阿。最近几年,香港影视音乐均有前辈复出,而且越老越值钱,像07IFPI的碟王碟后软硬,郑秀文,另加台湾的蔡琴姐,怀旧浪潮可谓是滔滔不绝阿——老歌受捧,老人受捧,这究竟是实力的表现,还是社会的反映?周华健在广州的演唱会又那么红火,看来80后的这一代,连个歌手的职业都不好混阿。
第七名:《樱花树下》——张敬轩《Urban Emotions》
广州新闻频道前些日子大量播放广东流行音乐回顾系列,把当年毛宁杨钰莹等等精彩片断逐段放送,但这样更衬托出如今广东流行乐,甚至广东音乐的萧条。连唯一在几何文化打出名堂的张敬轩,都忙不迭地跑到香港发展。《My way》远去了,创作式微了,花费六年才修成前传《笑忘书》正传《酷爱》各一。《樱花树下》感觉歌词更细腻,情感更缠绵,声音更贴心,同时和原来的轨迹更偏离。或者说也是市场的一种选择,张敬轩很努力了,在这个港乐男声稍微缺少的年代,继续努力,应该能稳坐一线歌手的俄位置,到时候再反过来给广东乐坛做点贡献吧。
第六名:《我来自火星》——王菀之《Infinity Journey》
我总是觉得,王菀之的声线和谢安琪一样,都是有一定缺陷的,就是她们有很擅长的曲风类型, 同时也有不好发挥的歌曲。王从首张专辑开始,就确立了她动人的慢歌唱腔,辅以如《诗情》一般轻快小品,甚至首张国语专辑,同样保持了她婉约的女文青风貌。这应该算是一件好事情,但总有感觉一般的听者认为王声音偏弱,听起来太气若游丝,实体感差。这次《我来自火星》算是很大胆的尝试了动感的节奏,副歌部分原声加上混音,很外太空的音效,质感奇特,并且大众反响效果很好。再加上人气不错,能弹能唱,未来的journey更infinity。
第五名:《Love song》——方大同《未来》
方大同已经很红了。几年前莫文蔚在台湾金曲奖闯出了名堂,劲歌金曲那边也很配合地颁了一个国语歌金奖,陈奕迅就更不用说了,两岸三地都一般地红,如今轮到了方大同,同样在台湾金曲奖荣获提名,不知道紧跟商业形式的各大颁奖礼会不会也给他多一点露脸的机会呢?几张专辑一直保持着一种很平常的R&B心态,并且一张比一张玩得自然流畅。如果说《爱爱爱》是一首上乘的作品的话,那么《Love song》就更上一层楼了。在港乐从K歌年代挣扎出来后,最需要的,就是像方这种新鲜多元的歌手激活乐坛,不是说要百花齐放么?从容潇洒的《Love song》就是最好的代表。
第四名:《今夕是何年》——李克勤(单曲)
李克勤的最新派台歌。大约二十年前,他有了劲歌金曲的第一个歌曲奖,大约六年前,他有了自己的第一个歌手大奖,大约一年前,他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这些年来,黑发留过,黄毛染过,电视演过,主持做过,不变的是他一直坚持的歌唱事业。或者说年过四十还留在一线歌手的地方,很妨碍后辈发展,但他的唱功,他的发烧碟,又是谁能够取代的呢?很惊讶李克勤会有这种淡淡中国味道的抒情小品,比字正腔圆,比真假声转换自如更珍贵的是,我似乎听到了歌里面的恬淡之情——很难得,很难得,这莫非这就是身为人父后的歌手的成长沉淀么?我对专辑很期待了。
第三名:《青山黛玛》——何韵诗《Ten days in the madhouse》
商台拉阔黃金十年音乐会里,黄伟文说过,96年港乐来了五位新生,但是刚好碰上港乐黄金时期刚过,幸好的是,他们五个人仍然在坚持,直到今天。新生们除了雷颂德,黄伟文,陈奕迅,杨千嬅外,还有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港人,名叫何韵诗。在另外四位都已经在各自领域获得最高地位的时候,只有hocc还在商业与自我之间纠缠。05年梁祝好评如潮,但市场流行不理想,等到06年荣获叱咤女金,却又少了05年般的说服力。07年的《木纹》,更让大家看到最贴近市场的hocc,但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走的路?《青山黛玛》,一段带有自传式的寓言故事,让粉丝们如释重负:goomusic上正轨了。
第二名:《与蝶同眠》——容祖儿《In Motion》
英皇今年很累。忙完年初的危机公关,又碰上与梁小姐的合同官司,钱损失了一堆又一堆,再遇上市道不景,连李逸朗们要停止发片,蒋雅文要被迫进修,同时公司还要引进新血,王祖蓝们初试啼声,林峰们嗷嗷待哺,还有由于资源不足导致翻唱量大,钟舒漫们的唱片看着都尴尬。往昔的娱乐大鳄,今年似乎有点乱套了。而作为当家头牌,《In Motion》确实要能反映英皇最高生产力,最先进文化,最广大英皇人审美水准才行。《与蝶同眠》华丽登场,最后一气呵成的43个字,的确是功架的体现。林夕+王双骏的这次合作,不算最好,但也是做了一场好戏,比《跑步机上》来得更荡气回肠。
第一名:《喜帖街》——谢安琪《Binary》
毕竟还得叫流行曲,天籁的唱功,摄魂的旋律,鬼魅的歌词,终究还是落到大众的播放器里,落到大众的口中才算是流行,并且港乐经过林夕们的一代辛苦耕耘后,多了许多反映世情的功能,按Eric Kwok所说,能让货车司机边驾使边唱的,才是成功的好作品。如今的《喜帖街》就很符合这些流行因素了。一份歌词,至少看出来三重意思:既写了女主角恋情不再的心境记录,又写了“利东街”城建变迁的客观事实,也写了香港地物是人非的政治变迁。Eric Kwok的编曲完美地配合了黄伟文歌词的无奈唏嘘,特别是教堂那几下敲钟,几乎是敲进听者的内心。论单曲,这首几乎是最好的了。
或许还有黄耀明的《King of the road》,At17的《Over the rainbow》,但由于本人的听歌偏好,这次不在选择范围中。农夫等小众乐团,更不应该排在这类的榜单里,另外可有合适的排行。反正总有偏颇,也就随心选择吧,大家都有自己的名次,歌手们才有存在的意义。09年,将是金融风暴极为严重的一年,但愿港乐和听众们一样,都能安稳度过吧,其他的就不再强求,明年再见吧。
这已经是第三年写了,时光荏苒,韶华不再。两年前我一直沉迷于一线歌手之间的明争暗斗,一年前我开始关注小众歌手的特色音乐,今年我已把目光投向了日韩欧美的流行音乐中了,也许有一天,我会把港乐轻轻放下,然后转身离开,但是今年,我还是会把我欣赏到的港乐记录下来,他朝回首,也能找到当年岁月的痕迹。
第十名:《前戏》——吴浩康《Reality Co. Ltd.》
这算是我的私心。跟《下次再见》比,它缺少歌迷支持,跟《阴天假期》比,它缺少高音唱腔,跟《京都之雪》比,它缺少温馨暖人,跟《后台》比,它缺少意味深长,甚至跟《一事无成》和《想太多》比,它又缺少新鲜感——但我就是喜欢这首大路情感K歌,或者说,喜欢这个02年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金咪大奖”的歌手作品。如果说流行歌手需要特点声音特质的话,他做到了,但出道多年,他连二线艺人的位置都到达不了,仅仅是因为藏毒的事情么?如果港乐人才凋零,需要挖掘内需的话,我希望他能重新站在颁奖台上,哪怕是像关心研跑去jsg蹭奖也好啊。
第九名:《一叶舟》——杨千嬅《Wonder Miriam》
东亚第二片,比之前的有所进步,但以杨小姐前些年的优质专辑相比,这次封面就算印上五个头,这次唱片就算拥有《嬅丽缘》,依然提不起许多千fa粉丝的兴趣。或者有人还是喜欢越做越化,越活越潇洒的《捞月亮的人》和《涂鸦》,但个人觉得《一叶舟》才是本回杨小姐表达的重点。且不论moov live时的编曲有更优胜,其实CD版的调子也许会更符合林老爷表达的一边世俗,一边豁达的感觉。“浮生在蚱蜢舟,忘怀心想往哪里走,逆流顺去,想化身蜉蝣,心所要,未到手,能有便有”千fa依然是三界内的活物,看她下张碟怎么弄吧。
第八名:《浮花》——刘美君《大开色界》
算是前辈复出作品吧。她的资料,我要到网上搜索才开始了解,然后才发现,她以前的《最后一夜》是多么地棒,清冽的唱腔,些许不羁的情感……如今的《浮花》表达的音质上似乎比以前的要厚重一点,但更自信,更纯熟,后辈的典范阿。最近几年,香港影视音乐均有前辈复出,而且越老越值钱,像07IFPI的碟王碟后软硬,郑秀文,另加台湾的蔡琴姐,怀旧浪潮可谓是滔滔不绝阿——老歌受捧,老人受捧,这究竟是实力的表现,还是社会的反映?周华健在广州的演唱会又那么红火,看来80后的这一代,连个歌手的职业都不好混阿。
第七名:《樱花树下》——张敬轩《Urban Emotions》
广州新闻频道前些日子大量播放广东流行音乐回顾系列,把当年毛宁杨钰莹等等精彩片断逐段放送,但这样更衬托出如今广东流行乐,甚至广东音乐的萧条。连唯一在几何文化打出名堂的张敬轩,都忙不迭地跑到香港发展。《My way》远去了,创作式微了,花费六年才修成前传《笑忘书》正传《酷爱》各一。《樱花树下》感觉歌词更细腻,情感更缠绵,声音更贴心,同时和原来的轨迹更偏离。或者说也是市场的一种选择,张敬轩很努力了,在这个港乐男声稍微缺少的年代,继续努力,应该能稳坐一线歌手的俄位置,到时候再反过来给广东乐坛做点贡献吧。
第六名:《我来自火星》——王菀之《Infinity Journey》
我总是觉得,王菀之的声线和谢安琪一样,都是有一定缺陷的,就是她们有很擅长的曲风类型, 同时也有不好发挥的歌曲。王从首张专辑开始,就确立了她动人的慢歌唱腔,辅以如《诗情》一般轻快小品,甚至首张国语专辑,同样保持了她婉约的女文青风貌。这应该算是一件好事情,但总有感觉一般的听者认为王声音偏弱,听起来太气若游丝,实体感差。这次《我来自火星》算是很大胆的尝试了动感的节奏,副歌部分原声加上混音,很外太空的音效,质感奇特,并且大众反响效果很好。再加上人气不错,能弹能唱,未来的journey更infinity。
第五名:《Love song》——方大同《未来》
方大同已经很红了。几年前莫文蔚在台湾金曲奖闯出了名堂,劲歌金曲那边也很配合地颁了一个国语歌金奖,陈奕迅就更不用说了,两岸三地都一般地红,如今轮到了方大同,同样在台湾金曲奖荣获提名,不知道紧跟商业形式的各大颁奖礼会不会也给他多一点露脸的机会呢?几张专辑一直保持着一种很平常的R&B心态,并且一张比一张玩得自然流畅。如果说《爱爱爱》是一首上乘的作品的话,那么《Love song》就更上一层楼了。在港乐从K歌年代挣扎出来后,最需要的,就是像方这种新鲜多元的歌手激活乐坛,不是说要百花齐放么?从容潇洒的《Love song》就是最好的代表。
第四名:《今夕是何年》——李克勤(单曲)
李克勤的最新派台歌。大约二十年前,他有了劲歌金曲的第一个歌曲奖,大约六年前,他有了自己的第一个歌手大奖,大约一年前,他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这些年来,黑发留过,黄毛染过,电视演过,主持做过,不变的是他一直坚持的歌唱事业。或者说年过四十还留在一线歌手的地方,很妨碍后辈发展,但他的唱功,他的发烧碟,又是谁能够取代的呢?很惊讶李克勤会有这种淡淡中国味道的抒情小品,比字正腔圆,比真假声转换自如更珍贵的是,我似乎听到了歌里面的恬淡之情——很难得,很难得,这莫非这就是身为人父后的歌手的成长沉淀么?我对专辑很期待了。
第三名:《青山黛玛》——何韵诗《Ten days in the madhouse》
商台拉阔黃金十年音乐会里,黄伟文说过,96年港乐来了五位新生,但是刚好碰上港乐黄金时期刚过,幸好的是,他们五个人仍然在坚持,直到今天。新生们除了雷颂德,黄伟文,陈奕迅,杨千嬅外,还有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港人,名叫何韵诗。在另外四位都已经在各自领域获得最高地位的时候,只有hocc还在商业与自我之间纠缠。05年梁祝好评如潮,但市场流行不理想,等到06年荣获叱咤女金,却又少了05年般的说服力。07年的《木纹》,更让大家看到最贴近市场的hocc,但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走的路?《青山黛玛》,一段带有自传式的寓言故事,让粉丝们如释重负:goomusic上正轨了。
第二名:《与蝶同眠》——容祖儿《In Motion》
英皇今年很累。忙完年初的危机公关,又碰上与梁小姐的合同官司,钱损失了一堆又一堆,再遇上市道不景,连李逸朗们要停止发片,蒋雅文要被迫进修,同时公司还要引进新血,王祖蓝们初试啼声,林峰们嗷嗷待哺,还有由于资源不足导致翻唱量大,钟舒漫们的唱片看着都尴尬。往昔的娱乐大鳄,今年似乎有点乱套了。而作为当家头牌,《In Motion》确实要能反映英皇最高生产力,最先进文化,最广大英皇人审美水准才行。《与蝶同眠》华丽登场,最后一气呵成的43个字,的确是功架的体现。林夕+王双骏的这次合作,不算最好,但也是做了一场好戏,比《跑步机上》来得更荡气回肠。
第一名:《喜帖街》——谢安琪《Binary》
毕竟还得叫流行曲,天籁的唱功,摄魂的旋律,鬼魅的歌词,终究还是落到大众的播放器里,落到大众的口中才算是流行,并且港乐经过林夕们的一代辛苦耕耘后,多了许多反映世情的功能,按Eric Kwok所说,能让货车司机边驾使边唱的,才是成功的好作品。如今的《喜帖街》就很符合这些流行因素了。一份歌词,至少看出来三重意思:既写了女主角恋情不再的心境记录,又写了“利东街”城建变迁的客观事实,也写了香港地物是人非的政治变迁。Eric Kwok的编曲完美地配合了黄伟文歌词的无奈唏嘘,特别是教堂那几下敲钟,几乎是敲进听者的内心。论单曲,这首几乎是最好的了。
或许还有黄耀明的《King of the road》,At17的《Over the rainbow》,但由于本人的听歌偏好,这次不在选择范围中。农夫等小众乐团,更不应该排在这类的榜单里,另外可有合适的排行。反正总有偏颇,也就随心选择吧,大家都有自己的名次,歌手们才有存在的意义。09年,将是金融风暴极为严重的一年,但愿港乐和听众们一样,都能安稳度过吧,其他的就不再强求,明年再见吧。
这已经是第三年写了,时光荏苒,韶华不再。两年前我一直沉迷于一线歌手之间的明争暗斗,一年前我开始关注小众歌手的特色音乐,今年我已把目光投向了日韩欧美的流行音乐中了,也许有一天,我会把港乐轻轻放下,然后转身离开,但是今年,我还是会把我欣赏到的港乐记录下来,他朝回首,也能找到当年岁月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