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亵渎电影】2012年5月观影推荐
《超脱》:三十岁已死,七十岁埋葬
导演:托尼•凯耶
编剧:卡尔•路德
主演:艾德里安•布罗迪
类型:剧情
国家:美国
语言:英语
星级:★★★★★
《美国X档案》的导演托尼•凯伊从1998年到今天从拍出这部新片,也是慢工出细活的类型。《超脱》的价值观很美式,但它不是心灵鸡汤,而是走向极端,有着蚀入灵魂的残酷和冷漠。一群边缘化的角色,一个压抑的学校环境,男主角亨利•巴赫特(艾德里安•布罗迪 饰)碎片式的童年闪回,纪录片的采访片段穿插,在叙事的过程中甚至没有几个连续性正反打镜头组接,导演的这种碎片式记录手法杀伤力十足,几乎没有给人一丝缓和情绪的机会!
超脱是指一个人不受传统的约束,敢于追求自我价值。对于片中的角色想超脱很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选择自救显然比选择堕落更需要勇气。学生们选择破罐子破摔,把自暴自弃当成一种个性标榜,就像把自己搞得越叛逆越惨烈就比别人更强大一样。老师们都有自己的糟糕处境,还要被学生们的冷漠逼到崩溃。亨利看似很超脱,他表面上可以不受世俗的情感困扰,但他依旧无法改变这群学生,内心里还在极力掩饰真实的自我。对于改变现状,他助在这里显然没用,已助却要靠自己。这群人正如女校长的那句话,他们三十岁就死了,七十岁才等着埋葬。
亨利的性格源自他的童年经历,片中却被隐藏的很深,我们只能从只言片语的对白中猜测。他可能是祖父和母亲乱伦所生,在祖父临死之前他试探性的对白泄露了很多,他还说母亲保护他的方式就是让他夜里反锁好房门,甚至让人怀疑祖父有娈童的嫌疑。正是这种心结让他极力抗拒与年轻女孩有亲密接触,无论是寻找安慰的女学生梅瑞迪斯(贝蒂•凯伊 饰),还是路边的雏妓艾瑞卡(萨米•盖尔 饰),甚至让他始终独处。片中没有人愿意交流,愿意倾听,于是他们只能自虐和冷漠来面对一切。
艾德里安•布罗迪在《钢琴师》奥斯卡封帝之后就一直转型失败,鲜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超脱》中这位男老师形象被他刻画的相当完美,表面超脱,内心挣扎。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饰演梅瑞迪斯的小胖妹贝蒂•凯伊就是导演的亲生女儿,这个角色就像画龙点睛的睛,升华主题,点醒人心,有这样一部电影处女作,她的未来电影之路让人很是期待。
《马利》
导演:凯文•麦克唐纳
类型:纪录片/音乐
国家:英国/美国
语言:英语
星级:★★★☆
喜欢雷鬼音乐的朋友一定知道鲍勃•马利,可以说是他创造并定义了这种音乐类型,这种音乐在1970年度的黑人青年男女的派对上就像如今的舞曲,被称为情人摇滚。这是一部野心十足的音乐纪录片,从回到马利出生之前的地方开始,采访了马利的庞大的家族成员、音乐上的伙伴和好友,按照时间性的顺序从马利出生之前一直讲叙到他死后,其间用马利的经典名曲和采访穿插。可惜影片少了一股力道,没有一个待升华的主题,两个半小时显得过于散落了。
《无畏的心》
导演:苏乔伊•高什
类型:剧情/惊悚
国家:印度
语言:印度语/孟加拉语
星级:★★★
这部电影在印度被奉为年度神作,IMDB网站上的评分高达8.5,成功杀进影史TOP 250的榜单,也许是期望过高的缘故,结果却是相当的失望。在结尾笨拙的剧情大反转之前,你可以会角色它像【坚强的心】加【大失踪】,但看到最后它更像是没了匠气的希区柯克惊悚片。剧本的底子很棒,悬念编排也很引人入胜,但是最后剧情的反转就凸显了之前细节铺垫的粗糙,一切都是在毫无细节前兆的情况下空凭一张嘴说不来的,同时影片的配乐和剪辑在营造惊悚氛围上也很失败。
《伊娃》
导演:凯克•麦罗
类型:剧情/奇幻
国家:西班牙
语言:西班牙语
星级:★★★☆
道德和人伦在这部电影面前碎了一地,说的极端点,这就是一个小女孩恋父弑母的故事,好在这个小姑娘不是人类,而是智能机器人,完美的近乎真实的人类了。片中的男主试图研发新一代的机器人,目标得到真实的人类的级别,科幻原理被影片处理的视觉化简单化,情感纠结成了刻画的重点,小女孩身份的反转颇出人意料也给男主的研发提供了灵感。赋予机器人情感可以毁了人类,当科技让感情程序完美了就可以彻底取代人类?最后幸福的一家三口让人唏嘘不已。
《黑色池塘》
导演:汤姆•金斯利/威尔•夏普
类型:剧情/喜剧/惊悚
国家:英国
语言:英语
星级:★★★★
影片牵扯到协助谋杀的话题,颇具争议性,英国一家人帮助一位无助的朋友完成了自杀的心愿,他们却在社会的舆论中变成了没有人性的恶魔。先不论对错,影片以纪录片访谈和故事再现的方式还原了事件经过,有意打破了纪录片和剧情片的界限,记录真实提供了事件的结局、背景和语境,更提供了一种全知的叙事视角,MV式的配乐和剪辑为影片增添了感性气质却弱化了叙事的连贯性,削弱了故事的感染力,却也提供了更广泛的叙事视角。人言可畏,人心再强大依旧是在舆论中分崩离析,重新审视自我。
《橡树少年》:糖衣炮弹
导演:丽萨•奥林
编剧:玛丽安娜•弗雷德里克森/玛妮•布罗克
主演:比尔•斯卡斯加德/卡尔•林勒托普/让•约瑟夫•莱佛斯
类型:剧情/战争
国家:德国/瑞典/丹麦
语言:英语/瑞典语
星级:★★★★
一部无懈可击的温情小品,改编瑞典女作家玛丽安娜•弗雷德里克森同名小说,讲叙两个少年的成长,两个家庭的史诗。当战争和孩子们的童年出现在同一部艺术作品里,总是有着强烈的化学反应,战争的残酷,环境的动荡,生活的拮据,大人们的恐惧,而在孩子们眼里依旧闪现童真,即使他们总是要面对与年龄不相称的苦难或早熟。
这个故事看似仁慈的多,但后劲生猛,依旧将美好冲击的一丝不剩。男孩西蒙(比尔•斯卡斯加德 饰)从小就感觉自己与别人不一样,这让他沉默寡言,常跑对着一颗古老的橡树自言自语,想象着云朵变成骆驼。直到在学校遇到内向软弱的犹太男孩伊萨克(让•约瑟夫•莱佛斯 饰),他们很快成了朋友,丰富了彼此的生活。伊萨克的生母惧怕纳粹精神恍惚,父亲鲁本(让•约瑟夫•莱佛斯 饰)忙于生意,他便答应西蒙的母亲卡伦(海伦•索约海姆 饰)的提议,将儿子将于他们抚养,让两个男孩可以作伴。
孩子们的童年还算美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西蒙在鲁本的调教下发现了自己的音乐天赋,迷上了音乐会,这和木匠父亲艾瑞克(史蒂芬•高德克 饰)的期望背道而驰,反而鲁本的儿子伊萨克爱上了木匠活。两个孩子的喜好都遭到了各自父亲不满,父子关系也变得箭拔弩张。两位父亲的矛盾也开始激化,鲁本还偷偷的爱上了艾瑞克的妻子。二战结束后,西蒙的父母向已经长大的孩子坦白了他的身世,这更一家人的亲情彻底消散,西蒙搬去了鲁本的公寓。
两个孩子一个长成了普通青年,一个长成了文艺青年,普通青年踏实的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文艺青年却陷在爱情和苦难身世里。战争表面上离这两个家庭很远,但战争的余威却依旧改变了每个人的命运,将亲情和回忆冲击的粉碎。用心良苦的善意谎言依旧铸成了遗憾,成年人的心酸与无奈,孩子们的不解与愤怒,这又谁的错的呢?西蒙最终踏上了奔向德国的寻根之旅,但现实依旧是无法改变。死亡点醒了生者,心结也终究被被时间解开。片中的残酷包装的像糖衣炮弹,初始越甜,回味越苦,察觉之后为时已晚!比尔•斯卡斯加德近来的演绎之路像老爸老哥一样势头生猛,看这个姓氏你懂得!
《乞力马扎罗的雪》
导演:罗伯特•格迪基扬
类型:剧情
国家:法国
语言:法语
星级:★★★☆
这可和海明威的那部同名著作没什么关系,故事改编自维克多•雨果的诗歌《How Good Are The Poor》。法国导演罗伯特•格迪基扬和老搭档阿丽亚娜•阿斯卡里德、让-皮埃尔•达鲁山的合作已超过十次,默契程度和表演质量可想而知。市井小民的艰难生活,马赛的美丽风光,即使生活再艰难又能怎样呢?一个以德报怨的故事,一对善良的老夫妻,即使遭遇到他人的伤害,也始终用怜悯回赠。剧本不经雕琢,叙事平铺直叙,气质淳朴真实,结局却是那么温暖动人。
《超级英雄之死》
导演:伊安•费兹本
类型:动画/喜剧/剧情
国家:德国
语言:英语
星级:★★★
当时间变得宝贵,生命也就等不起了。时日无多的癌症少年,真爱一回,然后安然死去。这种青少年癌症电影已经不新鲜了,也很难在创新突破。片中充满暴力和情色超级英雄动画部分,除了隐射少年内心的恐惧和对现实的不满,还与现实中身体的脆弱形成对比,为影片在形式感和观赏性上增色不少。现实部分只是一部普遍的青春片,摄影和配乐很唯美,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是,经常藏在动作捕捉技术背后的猩猩王安迪•赛金斯露出了真身。
《奥斯陆,8月31日》
导演:约阿希姆•提尔
类型:剧情
国家:挪威
语言:挪威语
星级:★★★
约阿希姆•提尔是拉斯•冯•提尔的远亲,外祖父Erik Lochen 1959年执导的《骑手》也曾入围过戛纳电影节。他自己更是从小就受法国电影的影响,从雷诺阿的诗电影到新浪潮的戈达尔。长时间的戒毒后准备重新过回正常人的生活,才恍然发现周围的世界都变了,自己已经毁了本该大好的青春。导演受法国新浪潮的影响很重,尤其侯麦,一个大龄青年在24小时之内寻找生命的意义,影片以台词为主,剧情很弱,心理描写异常细腻,了解奥斯陆的人应该更有感触。
《时而狗吠》
导演:马克•芒登
类型:剧情
国家:英国
语言:英语
星级:★★★
《真爱至上》里和连姆•尼森对戏的那个早熟男孩托马斯•桑斯特如今长大了,选片也继承了英国演员一贯的文艺口味。这是一部很极端很灰暗的电影,极端的角色身份设置让故事显得有点刻意,松散且情绪化的叙事让观影变成了一项耐力挑战。一个固执的男孩在母亲死后不愿被别人收养,倔强的试图维系三兄弟的亲情,他们踏上了寻找生父的旅程。典型的青春残酷,骨子里却是默默的温情和极度的无奈。最终旅程让角色内心成长了,但现实依旧很灰暗很无力。
《画之国》
导演:让-弗朗索瓦•拉吉奥
类型:剧情/动画/奇幻
国家:法国
语言:法语
星级:★★★☆
这位年过七旬的法国老导演,作品大都是动画短片,却是剪纸动画的代表作者,代表作有当年曾横扫戛纳电影节和法国恺撒奖的最佳短片《横渡大西洋》。这可能是近年来法国原创的最有创意以及最富趣味的动画作品。法国人在奇思妙想方面的创意总显得灵气十足,在画风方面更是以文艺和艺术气息闻名,而不像好莱坞动画那般匠气和商业化。这是一个画中画的故事,一些未完成的画中人寻找画家完全自己,他们在其它的画中历险,最后发现画家也是活着别人的画里,究竟哪里是画中哪里才是现实,在主题上让人想到《盗梦空间》。
《格斗女孩》:拷问现实
导演:大卫•弗奈特
编剧:大卫•弗奈特
主演:艾莉娜•列夫申/婕拉•海斯/戈迪•青特
类型:剧情
国家:德国
语言:德语
星级:★★★★
德国新锐导演大卫•弗奈特的《格斗女孩》是部主题尖锐的影片,聚焦东德的新纳粹主义这一亚文化团体,通过两个新纳粹主义团体的女孩展现了这群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状态,这群激进的右翼青年,他们支持纳粹主义,反犹太主义,种族主义,他们仇视外国人,仇视警察,他们几乎仇视一切。
电影的开场就是荷尔蒙气息高涨的血腥暴力,一群新纳粹主义青年来到一节列车的车厢,他们无缘无故的挑衅,暴打外国人,更是将一名乘客从极速行驶的列车上扔出车外。他们做着向希特勒致敬的手势,他们目空一切。他们的生活里暴力成了最重要的部分,其次就是性。女主角玛丽萨(艾莉娜•列夫申 饰)和光头男友桑德罗(戈迪•青特 饰)做爱,却丝毫看不出温柔。但警察很快找上门,抓走了蛮牛似的光头男友。
玛丽萨是个二十岁小镇姑娘,和母亲在一家超市工作,她的脖子和胳膊上都是纹身,她还打算将希特勒和爷爷的肖像在纹到身上。两个在超市购物的阿富汗少年与她不期而遇,种族主义的思想让她拒绝给少年结账,之后海滩上的再次相遇,愤怒和莫名的仇恨让她驱车撞毁上了两位少年。片中的另一位主角是十五岁的少女苏维娅(婕拉•海斯 饰),她成功优异,继父专横且狂妄,当继父在她口袋里发现了烟蒂,他会惩罚她连续的抽完一整包烟。苏维娅变得更加叛逆,渐渐的走进了新纳粹团体的生活,暴力,毒品和烟瘾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在玛丽萨认识苏维娅和阿富汗少年拉塞尔(赛义德•阿罕穆德 饰)之后,她一贯对待事物非黑即白的态度产生了转变,她开始思考暴力、善恶与现实,她甚至开始思考这种思想的成因。为了拯救无辜脆弱的阿富汗少年,为了不让苏维娅成为以后的自己,她开始了反击。一系列的暴力行为之后,当玛丽萨终于找到了这一切的病根,一切却为时已晚。
爱德华•诺顿在《美国X档案》中就饰演过新纳粹主义份子,影迷们也并不陌生,相较于大卫•弗奈特,托尼•凯伊更攻于形式和文体,在故事性上就薄弱的多。对照东德的社会现实问题和德国热议的新纳粹屠杀案,本片的这种新纳粹组织的现象很值得反思。
《当面话疗》
导演:迈克尔•瑞莫
类型:剧情
国家:澳大利亚
语言:英语
星级:★★★☆
喜欢罗曼•波兰斯基的《杀戮》,应该就会喜欢这部电影,不过演员的气场没那么强悍,场面的调度单调了许多。剧本改编自同名舞台剧,根据真实的庭外调解的笔录艺术加工再创造,真实有力,出入意料,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剧作本身无可挑剔。一位憨厚的少年被公司的同事欺凌,因行为鲁莽而被老板解雇,感到不满的少年开始报复老板,由此引发了一场蝴蝶效应,谎言、背叛、性丑闻和欺凌弱者像连环炸弹一样在这群人中炸开人性的多个侧面,发人深省。
《抓住外国佬》
导演:艾德里安•格林伯格
类型:动作/剧情
国家:美国
语言:英语
星级:★★★☆
这应该是梅尔•吉布森近十年来最好的电影了,也是他最靠谱的一次表演。这是一部低成本犯罪题材的电视电影,没什么宏大的场面和刺激的爆破,制作不算精良,题材也不算新鲜,但却很刺激,很吸引人,故事很紧凑,暴力很热血。这部电影有着黑色电影的气质,恶人相斗,总有不太恶的一方最后逍遥法外,它有着一条紧凑的叙事线,剧情编排干净利落,缺点就是人物背景铺垫略显不足,但街头枪战很有七十年代暴力美学的味道,加上几个鸽子就成吴宇森了。
《仙女》
导演:多米尼克•阿贝尔/菲欧娜•高登/布鲁诺•罗米
类型:喜剧/爱情/奇幻
国家:法国/比利时
语言:法语
星级:★★
依旧是并不多见的插画电影,《伦巴》的时候我们被爱情感动,如今的《仙女》离普通人的生活太遥远了,他们就像一群吃错了药的疯子,无感也在情理之中。影片始终给人一种笨拙的感觉,对形式感的追求,剧情和人物关系的处理,甚至那么笨拙的笑料。它应该拍成漫画式的卡通片,或者卓别林时代的默片,或者换个平易近人的主题,好在我们又看到一部少有的肢体喜剧,还有几段滑稽的舞蹈,不由得又让人想到雅克•塔蒂,可惜这一次影片的笑点太诡异了。
《斯坦利的盒饭》
导演:阿莫尔•古匹特
类型:剧情/喜剧/家庭
国家:印度
语言:英语/印地语
星级:★★☆
《地球上的星星》的导演新作,依旧是一个孩子与成年人的故事。男孩斯坦利的家庭问题被设置成了一个悬念,影片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用在了学校里一群男孩与男老师的对抗上,无尽的童真和人性的善良很轻易的就可以打动观众。但这依旧是一部糟糕的电影,它就像一剂精神麻醉剂,感动终究是短暂的幻觉,总有要面对其本质的时候。如果这是中国电影肯定很多人都不会为它主旋律的故事,幼稚的剧情和符号化的人物的买账,它唯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孩子们的纯真。
《青春交际场》
导演:雷纳•霍夫曼/安妮•林赛尔
类型:纪录片
国家:德国
语言:德语
星级:★★★★
关于皮娜•鲍什,深爱她的人和厌恶她的人一样多,她就像一个神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部电影不像维姆•文德斯的纪录片《皮娜》那样花哨,攻于视觉效果,而是回归到纪录片的最初本质——最单纯的记录,没有加丝毫的修饰。为期一年,四十位抱有舞蹈梦想的年轻男女,他们每周六到乌帕塔舞蹈剧场排练皮娜•鲍什的经典舞作《交际场》,除了克服肢体困难,对于他们更重要的是心灵的解放,从中感悟到那种生命与舞蹈的精神,“舞,舞,舞,否则生命就会停止”。
《左右为难》:火坑之间
导演:Agnieszka Łukasiak
编剧:Agnieszka Łukasiak
主演:Magdalena Poplawska/Simon Kassianides/Kamila Nowysz
类型:剧情/爱情/惊悚
国家:波兰/瑞典
语言:英语/波兰语/瑞典语
星级:★★★☆
导演自己1978年生于波兰,6岁时以政治难民的身份移民瑞典,本片是这位女导演的第二部剧情长片,和前者《遗忘》一样探讨东欧人们生活的苦难,手法写实,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见长,在演员表演和故事性方面很出彩。
电影开始三十岁的母亲玛塔(Magdalena Poplawska饰)就灌输十岁的小女儿安娜(Kamila Nowysz饰)要学好英语,以后长大了要出国,离开家乡才有美好未来的思想。女儿很小的时候,她的丈夫就死了,没有房子,还要养活女儿,她做了一位中年大叔的女友,但废柴大叔却把小女儿的第一次卖给了玛塔的老板。无法忍受女儿被性侵,被强迫卖淫,玛塔带着女儿从白俄罗斯乘坐大巴偷偷逃到了瑞典北部。
她们本来期望一个寻找光明未来的旅行,她们住进了难民营,她们小心翼翼,人们也都看起来很文明,很友好。但久而久之,一切远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母女俩的人身安全常常遭遇莫名的威胁,她们也认识了身世复杂的英俊中年男子阿力(Simon Kassianides饰),两人也产生了美好的爱情。男人坦白并直面了苦难的身世,一家三口看起来是那么的幸福,可惜现实是个狠心的混蛋,非要毁掉一切。
母女俩的生活就像从一个火坑,逃到了另一个更大的火坑,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她们试图融入文明社会,但文明就像一台机器,常常麻木并丧失人性。片中难民营的负责人,她的态度永远那么礼貌,无论她做着什么,毫无人性可言。片中的侏儒人权律师,他自身残疾,深知弱势群体的痛苦,但面对整个社会机制,他也无能为力。遣送难民回国的程序让玛塔亲眼看到了小女儿和好友阿妮萨(Leila Haji饰)的悲惨经历,玛塔最终毅然跳进了悲剧的火坑。
这部电影有点小浪漫,更多时候便是残酷。有那么几个时刻,我开始不喜欢这部电影,导演在表现男主和女主热恋和相爱的时候用了最音乐录影带式的表现手法,一度让我产生某种撕裂感。影片的气质和故事相当北欧范儿,冰冷的环境,凌厉的摄影,残酷的故事,大胆的表演,情欲戏的尺度让人心跳。但影片在叙事上常常显得松散漫不经心,好在故事线单一,使得剧情看起来还算紧凑。
《恶魔岛之王》
导演:马留•霍尔斯特
类型:剧情/动作
国家:挪威
语言:挪威语
星级:★★★
很有卖相的青春电影,在挪威本土的票房火爆也很好理解。一个很通俗化的少管所男孩的故事,一群反抗无门的少年对抗整个腐败的司法机制。漫长的冬天,冰冷的青春,似曾相识的残酷,少管就像一个难以逃脱的噩梦,其中的黑暗被点到即止,不安分的新人和一群看似被驯服的少年,睁一眼闭一眼的所长,目的性强烈的剧情最终带来了煽动性的高潮,少年们的武力暴动也在人性的考量上留下了一抹只对事不对人的亮色,但噩梦终究是噩梦,让幸存者去讲述。
《冰冻的沉默》
导演:赫拉多•埃雷罗
类型:剧情/战争
国家:西班牙
语言:西班牙语
星级:★★★
西班牙内战后期,弗朗哥政府派遣蓝色师一万八千名西班牙士兵去俄国,帮助德国纳粹对抗共产主义份子,一个西班牙士兵和德国中尉去调查一起敏感的死亡事件,尸体和线索将真相引向了道德和人性的边缘,军队或者国家不再是一个战线,人心站在了正义的一边。细节出彩,为了有拉长剧情的时间,对白过于刻意把线索处理的的模棱两可,稍显吃力。这样一个注重氛围和推理的惊悚片,演员表演的发挥空间很小,角色都被情节往前推,看起来都像牵线木偶。
《生命的火花》
导演:阿莱克斯•德拉•伊格莱希亚
类型:剧情
国家:法国/西班牙
语言:西班牙语
星级:★★☆
伊格莱希亚是个很好的文艺片导演,可惜观影却不是件舒心的事情,片中几乎没有一个好人,人性的复杂和缺点很难让人代入角色。影片改编自一件非常戏剧性的真实事件,一名中年男子从高空坠落,钢筋从后脑勺插入,他却毫发无损,意识清醒。各怀鬼胎的各路人马心里都有自己的如意算盘,但影片却选择了最庸俗普通的切入点,讽刺媒体,放大人性的小黑暗小善良,重点是一味的凸显主旋律亲情,角色们各种恼人的想法太折磨人了,现实也许就是如此吧。
《女王陛下》
导演:彼得•德•巴恩
类型:剧情/政治
国家:荷兰
语言:荷兰语
星级:★★★
2003年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在海牙的骑士厅关于非洲问题的演讲,也算是“女王的演讲”吧。影片聚焦演讲的最后一天,临阵对首相代写的演讲稿中反非观点难以认同,女王在权衡童年回忆和婚姻经历之后,演讲最终撼动全场。千篇一律的忠诚,虚虚实实的背叛和暗讽,几分真几分假加上曾经的个人经历对当下的影响,到了荷兰女王这里也不例外。和很多皇家题材的电影一样,Carine Crutzen的表演很棒,摄影、服装和美术都很讲究,但电影的趣味性却是老调重弹。
《怪你过分美丽》
导演:奥利弗•赫曼努斯
类型:剧情/同性
国家:南非
语言:英语/南非荷兰语
星级:★★★
去年戛纳电影节酷儿金棕榈的得主,并代表南非角逐申报了去年的奥斯卡外语片角逐。一部形式上极简的文艺片,导演向我们展示了一群人的生活状态,他只是在陈述,却始终没有评断。一个人到中年的伪直男大叔,在女儿的婚礼上遇到了战友英俊的儿子,从此欲望被重新点燃。出柜似乎真的很难,他已经被小镇的民风绑架,他有妻女,有家庭,有工作,唯独没有爱情,没有性福,没有了逝去的青春,他被欲望驱使,他渴望年轻,渴望阳光下的生活,但一切为时已晚,他憎恨自己。
影片豆列查找索引:
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1524192/
防雷区:
这些值得一看的片子也出了资源。
【火人】
电影最后只剩下马修·古迪的电眼和臀部,尽管口无遮拦是他的本色,但这个丧妻之痛煎熬的混蛋依旧看不到所谓的演技。导演自以为是的风格化,以为意识流就可以赋予这个老套的故事新鲜感,可惜剪辑的糟烂找不到情感的宣泄口,只能催生睡意,好在澳洲的风光和演员还算养眼。★★
【鬼儿监视器】
龙女Noomi Rapace演技个人秀,通过她的主观视角玩弄你一把,这让电影充满了不安因素,却也显得过于缓慢拖沓。一个偏执狂精神分裂症患者母亲沉浸在丧子之痛中不能自拔,婴儿监视器接收到同一幢楼的诡异信号,结果也是灵异的儿子在试图帮助另一个同样遭遇父亲家暴的男孩,结局也是同样的悲凉。★★★
【善恶无赦】
何苦翻拍黑泽明呢,又复制了一遍故事罢了。依旧是俊男美女,一流的美术和服装,但摄影和剪辑却是标准的肥皂剧范儿,甚至灵媒的化妆和配乐还一股日本范儿,动作戏更是差劲的难以想象。故事不错,是别人的。自己的那点东西,一败涂地。★★
【2016:夜之尽头】
几个人到达某个陌生的地方被猎杀。很常规的恐怖片模式,只是在包装上用世界末日制造绝望的无人环境,将畸形人换成被环境逼疯的常人,再去掉血浆和暴力。把恐怖片当成文艺片拍,放大人性的恶,让这种类型片有了几分新鲜感。★★★
【黑暗弥漫】
那么臭,那么长,不仅指下水道和时间,还指这部电影。它有完美的噱头,却又在前卫和大俗之间摇摆不定,对于人性的刻画那么残酷,却又矛盾的那么天真。抛开明显的逻辑漏洞,影片剧情太散落,缺乏代入感,更缺少情感宣泄的出口,加上长时间的黑暗和那么多恶心的性爱,足以将很多观众憋出内伤。★★☆
【漂亮朋友】
罗伯特·帕丁森那空洞的眼神不仅毁了这部电影,还毁了我对莫泊桑原著的美好印象,没了吸血鬼獠牙,这家伙一丁点魅力都没有剩下,我怀疑这群大妈大姐都集体疯了。嫩牛五方不差,他只是完全不适合这个角色。没有对上流社会的细节描述和敏锐的洞察力,这里只剩下粗粝的的性爱、谎言和华服。★★
【乡下人】
很多人都期待这会是一部【海扁王】式的电影,叛逆,暴力,黑色幽默,反传统,可惜以上几点这里都没有,本片正是片如其名,土的掉渣的乡巴佬。叛逆萝莉提前进入肮脏的成人世界,故事给人的感觉就是虚假,主题混乱,小雀斑的某些段落更是莫名其妙。相比达科塔·范宁的【猎犬】,本片的一切都弱爆了。★
【登陆之日】
配乐和摄影从头到尾制造着廉价的紧张氛围,很容易就会让观众情绪麻木,同时又时刻反衬着导演叙事的失败,紧张感的背后却是永无止境的白开水,就像只有导演自己在亢奋一样。化妆和爆破水准一流,场面宏大,却空洞没有细节,符号化标签式的人物更是致命伤。范爷短暂的客串只剩台词算是唯一的亮点。★★
【普雷斯顿·普拉默的日记】
一个找不到生活的意义的男生,意外卷入了一个漂亮女孩的家庭的黑暗历史,试图修复祖父和孙女之间的误会和隔阂,最后失控的悲剧换来了爱情,也让男孩找到了生活的真谛。故事确实是陈词滥调,好在剧本的细节、私人化情感、演员的表演和弗罗里达的海边风景值得一看。★★☆
【淑男奇遇记】
马提亚斯的女装竟然也可以这么惊艳,德国人拍起肥皂剧真能俗的死死的,如果猜不到有情人终成眷属了,你都不好意思听说过爱情喜剧。俗其实不那么致命,关键是连个正经的喜剧段子都没有,倒是卖起腐来还算差强人意,加上一首首经典的插曲,干净拍成MV大串烧得了。★
【白雪公主之魔镜魔镜】
依旧是塔姆·辛式美学奢华壮丽的奇观,石冈瑛子的服装俨然色彩缤纷童话王国,莉莉·柯林斯某些瞬间让人看到了赫本的影子,小李的好基友锤子弟弟看起来更是美味可口。可惜剧本单薄,人物关系松散,故事虽然不是那个格林童话了,但智商依旧处于儿童睡前故事的级别,观影难免不令人乏味。★★☆
【带我回家】
落魄的纽约非法出租车司机,遭遇婚姻危机的年轻女强人,一路从纽约到加州的旅行,两人从陌生人到争执到互相帮助到互生好感到最后相爱,期间伴随着各种算不得有趣又中规中矩的麻烦事。尽管片子的气质很独立,但它依旧很俗烂,主流且烂大街的故事,主角都是无名小辈,山姆·贾格倒是眉宇间很像赛胖。★★
【疯狂的混蛋】
糟糕的叙事,糟糕的节奏,糟糕的表演,糟糕的台词,导演布莱登·佛雷切真的知道自己在拍电影吗?他明显就是在拍音乐录影带,一曲曲乡村味道的民谣,一幅幅构图精美堪比壁纸的摄影,一场场偶尔抽风式的业余演员争吵,导演只顾着传达忧伤情绪了,故事却散碎了一地,好在音乐和澳洲的美景加分。★★
【撒玛利亚人】
颇有黑色电影的潜质,一个软小无辜的姑娘却是蛇蝎美人,但影片对于人性缺陷的挖掘中途变急流勇退了,后半段成了故事线直接的犯罪惊悚片,就像【老男孩】变形记。男主卢克·科比长的太像《神探夏洛克》里的莫娘娘安德鲁·斯科特了,那身板那演技那邪恶的小眼神,为什么我以前没发现这厮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2962次浏览
- 如何度过失眠? 16.6万次浏览
- 你和法语那些事儿 50.7万次浏览
- 关于夏天暴雨的记忆 23.9万次浏览
- 你希望重版出来的书籍 20.9万次浏览
- 最喜欢的二次元人物 20.4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