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最值得收藏推理小说Top10★票选结果揭晓!【貌似回到了08年的盛况!】更新ing
因为迟迟没有公布2011年推理小说Top10而被无数人鄙视和威胁这种事我会告诉你们吗?!
嗯哼,所以废话不多说,一早上的功课没有白费,大家请开始期待下面的更新吧!
◆ 小趋势,大趋势
从历年的参加人数和提名的书的数量(不排除重复上传的)来看:
2008年 427人,88本
2009年 465人,91本
2010年 377人,101本
2011年 304人,87本
可以看出,从2008年东野圭吾和奎因相继掀起日系和欧美的推理热潮之后,2009年,似乎是推理小说在大陆最为美妙的时代,一系列的推理作品被引进,但由于翻译的进程和版权购买的流程的影响,这股出版热潮一直延续到了2010年末才开始有所回落。可对于推理小说的读者来说,打开大门时的缤纷快感已经过去,被诸多“神作”所培养出的读者们,进入了一个更为理性的推理小说消费时期——2011年的票选理由里,“神作”等热血评价已经很少出现,争议的声音也显得更为犀利,而微妙的卖腐和崩坏的口味也逐渐成为了某种趋势……咦,不是说好不废话的么- -~~~
好~那就开始吧~!\(^o^)/~
◆ Top 9&10 (并列Top10榜尾)得票数:10
《红手指》东野圭吾
东野的作品入围Top10,永远不是个新鲜的话题。08年的《嫌疑人X的献身》(第2名)和《白夜行》(第3名),09年《恶意》(并列第2名),《放学后》(并列第10名),10年《名侦探的守则》(第9名)——哪怕经历了不授权事件,东野圭吾也依然占据着极高的人气,不知道2011年的榜单里,东野的作品又会出现几部?
“各种细腻,各种人性的暗涌,各种不经意比照后的温暖,难得东野对我一回味。”——投票理由(By翦瞳儿)
东野圭吾的小说对于人性的挖掘似乎是永恒的主题,这次的故事,说的是在某天傍晚,五十出头的昭夫下班回家,等待他的却是后院里一具小女孩的尸体,凶手正是他十五岁的儿子直巳。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的昭夫,需要一个精致的骗局,以使全家从刑警加贺恭一郎深邃的目光下“全身而退”——人类微妙的内心世界,似乎总能给东野圭吾以创作的灵感。作为社会派推理小说的《红手指》再度证明了他对此类题材的驾驭能力。“一如既往的流畅叙事,泪流满面的最终逆转,神结尾。”(By九月)则是东野圭吾为加贺系列作出的又一份美妙答卷。
《涂佛之宴》京极夏彦
京极夏彦自成一派的独特风格,也让他的粉丝们紧紧追随。08年《姑获鸟之夏》(第5名),09年《魍魉之匣》(第4名)《铁鼠之槛》(第8名),虽然10年无所斩获,但是11年京极夏彦也再度回归榜单,这部《涂佛之宴》继承了京极夏彦作品系列一如既往华丽的封面装帧,而评价当中最显眼的却是颇具喜感的“崩坏”两字——
用四本书迎来的神经病崩坏大结局(By十三娘)
特崩坏了,崩的我要哭了(By MIAO)
超喜欢这种大崩坏。(By taiyunli)
关于什么是崩坏感……我觉得SygWinterMinas的评语或许能够让没看过整个系列的人稍微能清楚一些:{看到结尾哭了好么!我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在京极老师身上!我为什么好想继续看啊!摔!}
显然,这超长版的大部头,也让人非常有吐槽感,其中之一就是这本书的内容简介,对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个系列的人来说,就是一团迷雾……还是请移步到书的豆瓣主页去自行挖掘好了╮(╯_╰)╭
Top 8 (得票数11)
《鸦》麻耶雄嵩
又是一本被用“崩坏”来形容的书(神作之后,崩坏是新的流行褒奖词么?)麻耶作为初次上榜的新面孔,以一票之差把东野和京极夏彦撇在身后,也实在是险胜。
说实话,当这个封面第一次在豆瓣上曝光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这是网友的戏仿之作,硕大的黑底白鸦字,真是非常大胆的做法啊~
内容上小小的引述下简介:哥哥珂允发现,自己永远只是弟弟的影子。弟弟拿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一切——母亲的溺爱,朋友的赞许,事业的成功,甚至是妻子的爱!可是,弟弟却离开了这个世界,只留下一张神秘的地图。地图上标示着一座隐秘的村庄,这里应该是弟弟曾经的精神寄托。为了揭开弟弟死亡的真相,更是为了完成自我的救赎,珂允只身进入了这座与世隔绝的村庄。
他走到村口,突然间,几千只乌鸦迎面袭来……
但有趣的是,这同样是一本充满争议的作品,有人觉得它很糟糕(描写也不够有力,至少衔接没有做到无缝,灌水炫学的部分太唐突导致风格不统一;纯粹就是一本被夸大了的书),也有人力挺(看完之后好好想了半天震惊感仍然不散的书真是太少了;麻耶小说妙处就在即使猜到真相也可以津津有味看下去)——所以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本书,才会让人在评分上也继续互掐呢?
Top 7 (得票数14)
《螺丝人》 岛田庄司
这又是一个榜单上的老面孔了,08年《占星术杀人魔法》(第1名)《斜屋犯罪》(第6名),09年《异邦骑士》32票(第5名)《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23票(第7名),10年《奇想天动》(第4名),岛田和东野似乎是榜单上的老对头,但相比东野而言,岛田的粉丝似乎更津津乐道于他笔下的基情涌动,这次的《螺丝人》属于新御手洗洁系列,看起来像是一个诡谲无比的童话故事,可用挪威fish的话来说,“对童话小说的拆解很高明,死法的解释蛮意外的”,而更露骨的表扬莫过于“推理之神终于推理了一次,而且推得很赞……”(by 余索),再直接一点说,我们熟知的话痨+卖腐的岛田,终于又走回了推理的正途(……)
所以,让东野继续人性,岛田继续幻想吧!
Top 5&6 (并列,得票数15)
《奥杜邦的祈祷》伊坂幸太郎
送别了封面奇诡的岛田,接下来上场的看起来温暖舒适的伊坂,去年凭借《金色梦乡》登陆榜单第5名的伊坂,这次继续入围Top5,也是非常稳定的发挥╮(╯▽╰)╭
那么伊坂风又是什么样的风格呢?
伊坂的书,充满哲学趣味,同时又常常思索全人类问题,很有趣(by 骄傲的乌鸦)
真心喜欢这本书,新奇的设定,奇妙的对白,有轻小说的灵动和飘逸,这推理也太特异了点(by 七道客)
治愈人心。(陈洛洛)
轻小说,治愈系,似乎是伊坂的两大标签,有人评价他的小说像“清澈的田园诗”,而奥杜邦的封面也恰好符合了他的这一系列特点,他的粉丝里我觉得女生会占很大的比例吧*^_^*
《死了七次的男人》西泽保彦
和去年得到第3名佳绩的《解体诸因》的风格不同,西泽保彦这一次尝试的是科幻与推理相结合的道路。“虽然推理嫌薄弱,但把科幻小说的诡计运用到推理小说并用得恰到好处,加上独具风格的世界设定,语言和视角,的确值得入年前十”(by 纳兰潜艇)而创意,的确是西泽保彦令人惊喜的潜质,看惯了日常推理,再跳到科幻设定里,的确会让人耳目一新呢。(吐槽一句,封面虽然体现了游戏性质,但黑色是不是太沉闷了一些?)
Top 4 (得票数16)
《华丽人生》伊坂幸太郎
伊坂今年井喷了!lush life的上榜,让阳光治愈系的伊坂君成为目前揭晓的榜单上第一个两本书入榜的作者~~恭喜恭喜~~~~(继续封面吐槽,我觉得这个封面实在不如金色梦乡和奥杜邦的祈祷啊~)
很喜欢这种蜘蛛网的谜题,看似毫无关联的登场人物最终都会串联起来,情节还是治愈无比,最喜欢的就是伊坂这种可以把每个人物都塑造地让人难忘的能力。(Kanan)
每天,有多少人和你擦肩而过,又有多少人,会走进你心里。(鹿谷门实)
伊坂三神作之一,相比起壮丽刺激的金色梦乡,Lush Life 给人的感觉就是精致。没有多余,没有缺失,完全掌控在伊坂的想象力之内,堪堪做到最好。并且一如既往的展示出暗,但是保持着坚持。有推理,有幽默,有惊险,还很治愈还要奢求点什么呢?(逸鳞)
Top 3 (得票数18)
《三口棺材》卡尔
太不容易了!当奎因的《犯罪日历》和《双面莱特》完全无力支撑今年的欧美大局,卡尔再版的《三口棺材》就成为了11年一枝独秀的欧美推理奇葩~~在日系推理的风头之下,欧美推理一直艰难地生长着,08年的《希腊棺材之谜》(奎因)(第4名)《无人生还》(阿加莎)(第7名),09年的《X的悲剧》(奎因)(第1名)《Y的悲剧》(奎因)(第10名),10年的《第七重解答》(保罗·霍尔特)(第8名)《燃烧的法庭》(卡尔)(第10名),欧美推理始终限于经典旧作的推动,新人新作几乎没有任何的影响力。
作为黄金时期三大家之一的卡尔,《三口棺材》的再版无疑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不朽的密室之后,12年还有什么可以期待的欧美推理呢?
Top 2 (得票数23)
《超·杀人事件》 东野圭吾
东野圭吾真是今年的大赢家啊~~
两部作品上榜不说,又一次拿到了本届的榜眼,而作为短篇小说集上榜,也的确不太常见——而这部堪称“开创贱格推理新纪元”(by 狂笑连连)的作品,则辛辣讽刺了推理圈中的种种,所以也有人觉得应该把它放到黑色幽默或是讽刺小说的行列。不管怎么说,这本贱贱的,萌萌的《超·杀人事件》也算是本届因贱而亮的人参赢家了……所以,东野过气了吗?至少现在看起来还不像是那么一回事。
Top 1(得票数33)
《首无·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毫无争议的第一名!
本格推理的复兴,2001年出道的三津田信三,多重逆转的快感,让人充满了惊喜。
难道本格的春天又要回来了?:)
在我的打分贴里我给97分。我很少给作品这个分数段的分数(给的都是异邦骑士、希腊棺材这样的经典神作)。至少最近半年没给过。(by 纳兰潜艇)
首次上榜,就拿到了桂冠,和去年的《荒野猎人》(文泽尔),09年的《剪刀男》(殊能将之)一样,充满了黑马的惊喜,但三三叔的作品,我们还会在2012年的榜单里再见吗?本土原创的推理小说,已经完全被忽略在榜单之外,看起来,原创的寒冬还没有过去,黎明还在地平线的彼岸啊。而未来的一年,我们又能等到什么样的惊喜呢?希望惊喜们,来得多一点儿,再多一点儿吧~~
--------------------
1 《首无·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2 《超杀人事件》东野圭吾
3 《三口棺材》卡尔
4 《华丽人生》伊坂幸太郎
5 《奥杜邦的祈祷》伊坂幸太郎
5 《死了七次的男人》西泽保彦
7 《螺丝人》岛田庄司
8 《鸦》麻耶雄嵩
9 《红手指》东野圭吾
9 《涂佛之宴》京极夏彦
豆列稍等
★2010年最值得收藏推理小说Top10★
★2009年最值得收藏推理小说Top10★ 豆列
★2008年最值得收藏推理小说Top10★
嗯哼,所以废话不多说,一早上的功课没有白费,大家请开始期待下面的更新吧!
◆ 小趋势,大趋势
从历年的参加人数和提名的书的数量(不排除重复上传的)来看:
2008年 427人,88本
2009年 465人,91本
2010年 377人,101本
2011年 304人,87本
可以看出,从2008年东野圭吾和奎因相继掀起日系和欧美的推理热潮之后,2009年,似乎是推理小说在大陆最为美妙的时代,一系列的推理作品被引进,但由于翻译的进程和版权购买的流程的影响,这股出版热潮一直延续到了2010年末才开始有所回落。可对于推理小说的读者来说,打开大门时的缤纷快感已经过去,被诸多“神作”所培养出的读者们,进入了一个更为理性的推理小说消费时期——2011年的票选理由里,“神作”等热血评价已经很少出现,争议的声音也显得更为犀利,而微妙的卖腐和崩坏的口味也逐渐成为了某种趋势……咦,不是说好不废话的么- -~~~
好~那就开始吧~!\(^o^)/~
◆ Top 9&10 (并列Top10榜尾)得票数:10
《红手指》东野圭吾
东野的作品入围Top10,永远不是个新鲜的话题。08年的《嫌疑人X的献身》(第2名)和《白夜行》(第3名),09年《恶意》(并列第2名),《放学后》(并列第10名),10年《名侦探的守则》(第9名)——哪怕经历了不授权事件,东野圭吾也依然占据着极高的人气,不知道2011年的榜单里,东野的作品又会出现几部?
“各种细腻,各种人性的暗涌,各种不经意比照后的温暖,难得东野对我一回味。”——投票理由(By翦瞳儿)
东野圭吾的小说对于人性的挖掘似乎是永恒的主题,这次的故事,说的是在某天傍晚,五十出头的昭夫下班回家,等待他的却是后院里一具小女孩的尸体,凶手正是他十五岁的儿子直巳。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的昭夫,需要一个精致的骗局,以使全家从刑警加贺恭一郎深邃的目光下“全身而退”——人类微妙的内心世界,似乎总能给东野圭吾以创作的灵感。作为社会派推理小说的《红手指》再度证明了他对此类题材的驾驭能力。“一如既往的流畅叙事,泪流满面的最终逆转,神结尾。”(By九月)则是东野圭吾为加贺系列作出的又一份美妙答卷。
《涂佛之宴》京极夏彦
京极夏彦自成一派的独特风格,也让他的粉丝们紧紧追随。08年《姑获鸟之夏》(第5名),09年《魍魉之匣》(第4名)《铁鼠之槛》(第8名),虽然10年无所斩获,但是11年京极夏彦也再度回归榜单,这部《涂佛之宴》继承了京极夏彦作品系列一如既往华丽的封面装帧,而评价当中最显眼的却是颇具喜感的“崩坏”两字——
用四本书迎来的神经病崩坏大结局(By十三娘)
特崩坏了,崩的我要哭了(By MIAO)
超喜欢这种大崩坏。(By taiyunli)
关于什么是崩坏感……我觉得SygWinterMinas的评语或许能够让没看过整个系列的人稍微能清楚一些:{看到结尾哭了好么!我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在京极老师身上!我为什么好想继续看啊!摔!}
显然,这超长版的大部头,也让人非常有吐槽感,其中之一就是这本书的内容简介,对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个系列的人来说,就是一团迷雾……还是请移步到书的豆瓣主页去自行挖掘好了╮(╯_╰)╭
Top 8 (得票数11)
《鸦》麻耶雄嵩
又是一本被用“崩坏”来形容的书(神作之后,崩坏是新的流行褒奖词么?)麻耶作为初次上榜的新面孔,以一票之差把东野和京极夏彦撇在身后,也实在是险胜。
说实话,当这个封面第一次在豆瓣上曝光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这是网友的戏仿之作,硕大的黑底白鸦字,真是非常大胆的做法啊~
内容上小小的引述下简介:哥哥珂允发现,自己永远只是弟弟的影子。弟弟拿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一切——母亲的溺爱,朋友的赞许,事业的成功,甚至是妻子的爱!可是,弟弟却离开了这个世界,只留下一张神秘的地图。地图上标示着一座隐秘的村庄,这里应该是弟弟曾经的精神寄托。为了揭开弟弟死亡的真相,更是为了完成自我的救赎,珂允只身进入了这座与世隔绝的村庄。
他走到村口,突然间,几千只乌鸦迎面袭来……
但有趣的是,这同样是一本充满争议的作品,有人觉得它很糟糕(描写也不够有力,至少衔接没有做到无缝,灌水炫学的部分太唐突导致风格不统一;纯粹就是一本被夸大了的书),也有人力挺(看完之后好好想了半天震惊感仍然不散的书真是太少了;麻耶小说妙处就在即使猜到真相也可以津津有味看下去)——所以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本书,才会让人在评分上也继续互掐呢?
Top 7 (得票数14)
《螺丝人》 岛田庄司
这又是一个榜单上的老面孔了,08年《占星术杀人魔法》(第1名)《斜屋犯罪》(第6名),09年《异邦骑士》32票(第5名)《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23票(第7名),10年《奇想天动》(第4名),岛田和东野似乎是榜单上的老对头,但相比东野而言,岛田的粉丝似乎更津津乐道于他笔下的基情涌动,这次的《螺丝人》属于新御手洗洁系列,看起来像是一个诡谲无比的童话故事,可用挪威fish的话来说,“对童话小说的拆解很高明,死法的解释蛮意外的”,而更露骨的表扬莫过于“推理之神终于推理了一次,而且推得很赞……”(by 余索),再直接一点说,我们熟知的话痨+卖腐的岛田,终于又走回了推理的正途(……)
所以,让东野继续人性,岛田继续幻想吧!
Top 5&6 (并列,得票数15)
《奥杜邦的祈祷》伊坂幸太郎
送别了封面奇诡的岛田,接下来上场的看起来温暖舒适的伊坂,去年凭借《金色梦乡》登陆榜单第5名的伊坂,这次继续入围Top5,也是非常稳定的发挥╮(╯▽╰)╭
那么伊坂风又是什么样的风格呢?
伊坂的书,充满哲学趣味,同时又常常思索全人类问题,很有趣(by 骄傲的乌鸦)
真心喜欢这本书,新奇的设定,奇妙的对白,有轻小说的灵动和飘逸,这推理也太特异了点(by 七道客)
治愈人心。(陈洛洛)
轻小说,治愈系,似乎是伊坂的两大标签,有人评价他的小说像“清澈的田园诗”,而奥杜邦的封面也恰好符合了他的这一系列特点,他的粉丝里我觉得女生会占很大的比例吧*^_^*
《死了七次的男人》西泽保彦
和去年得到第3名佳绩的《解体诸因》的风格不同,西泽保彦这一次尝试的是科幻与推理相结合的道路。“虽然推理嫌薄弱,但把科幻小说的诡计运用到推理小说并用得恰到好处,加上独具风格的世界设定,语言和视角,的确值得入年前十”(by 纳兰潜艇)而创意,的确是西泽保彦令人惊喜的潜质,看惯了日常推理,再跳到科幻设定里,的确会让人耳目一新呢。(吐槽一句,封面虽然体现了游戏性质,但黑色是不是太沉闷了一些?)
Top 4 (得票数16)
《华丽人生》伊坂幸太郎
伊坂今年井喷了!lush life的上榜,让阳光治愈系的伊坂君成为目前揭晓的榜单上第一个两本书入榜的作者~~恭喜恭喜~~~~(继续封面吐槽,我觉得这个封面实在不如金色梦乡和奥杜邦的祈祷啊~)
很喜欢这种蜘蛛网的谜题,看似毫无关联的登场人物最终都会串联起来,情节还是治愈无比,最喜欢的就是伊坂这种可以把每个人物都塑造地让人难忘的能力。(Kanan)
每天,有多少人和你擦肩而过,又有多少人,会走进你心里。(鹿谷门实)
伊坂三神作之一,相比起壮丽刺激的金色梦乡,Lush Life 给人的感觉就是精致。没有多余,没有缺失,完全掌控在伊坂的想象力之内,堪堪做到最好。并且一如既往的展示出暗,但是保持着坚持。有推理,有幽默,有惊险,还很治愈还要奢求点什么呢?(逸鳞)
Top 3 (得票数18)
《三口棺材》卡尔
太不容易了!当奎因的《犯罪日历》和《双面莱特》完全无力支撑今年的欧美大局,卡尔再版的《三口棺材》就成为了11年一枝独秀的欧美推理奇葩~~在日系推理的风头之下,欧美推理一直艰难地生长着,08年的《希腊棺材之谜》(奎因)(第4名)《无人生还》(阿加莎)(第7名),09年的《X的悲剧》(奎因)(第1名)《Y的悲剧》(奎因)(第10名),10年的《第七重解答》(保罗·霍尔特)(第8名)《燃烧的法庭》(卡尔)(第10名),欧美推理始终限于经典旧作的推动,新人新作几乎没有任何的影响力。
作为黄金时期三大家之一的卡尔,《三口棺材》的再版无疑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不朽的密室之后,12年还有什么可以期待的欧美推理呢?
Top 2 (得票数23)
《超·杀人事件》 东野圭吾
东野圭吾真是今年的大赢家啊~~
两部作品上榜不说,又一次拿到了本届的榜眼,而作为短篇小说集上榜,也的确不太常见——而这部堪称“开创贱格推理新纪元”(by 狂笑连连)的作品,则辛辣讽刺了推理圈中的种种,所以也有人觉得应该把它放到黑色幽默或是讽刺小说的行列。不管怎么说,这本贱贱的,萌萌的《超·杀人事件》也算是本届因贱而亮的人参赢家了……所以,东野过气了吗?至少现在看起来还不像是那么一回事。
Top 1(得票数33)
《首无·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毫无争议的第一名!
本格推理的复兴,2001年出道的三津田信三,多重逆转的快感,让人充满了惊喜。
难道本格的春天又要回来了?:)
在我的打分贴里我给97分。我很少给作品这个分数段的分数(给的都是异邦骑士、希腊棺材这样的经典神作)。至少最近半年没给过。(by 纳兰潜艇)
首次上榜,就拿到了桂冠,和去年的《荒野猎人》(文泽尔),09年的《剪刀男》(殊能将之)一样,充满了黑马的惊喜,但三三叔的作品,我们还会在2012年的榜单里再见吗?本土原创的推理小说,已经完全被忽略在榜单之外,看起来,原创的寒冬还没有过去,黎明还在地平线的彼岸啊。而未来的一年,我们又能等到什么样的惊喜呢?希望惊喜们,来得多一点儿,再多一点儿吧~~
--------------------
1 《首无·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2 《超杀人事件》东野圭吾
3 《三口棺材》卡尔
4 《华丽人生》伊坂幸太郎
5 《奥杜邦的祈祷》伊坂幸太郎
5 《死了七次的男人》西泽保彦
7 《螺丝人》岛田庄司
8 《鸦》麻耶雄嵩
9 《红手指》东野圭吾
9 《涂佛之宴》京极夏彦
豆列稍等
★2010年最值得收藏推理小说Top10★
★2009年最值得收藏推理小说Top10★ 豆列
★2008年最值得收藏推理小说Top10★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宿命感油然而生的歌单 2974次浏览
- 你有哪些表里不如一的时刻? 13.9万次浏览
- 你最喜欢的普利策诗歌奖获得者 3.0万次浏览
- 候机大厅的故事 3.9万次浏览
- 你的第一次做饭经历 13.8万次浏览
- 尝试用语言描述一下你曾经闻到过的最臭的气味 13.7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