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阅读回顾
2010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的阅读过程,从数量到质量都让我满意,体验到阅读的至乐.事实上,个人很少做阅读书单的记录,尤其是工作以来看太多闲书,从不觉得有必要记录下来.今夏与书友林兄交流时被他劝服,他说这样的记录不代表什么,不过至少可以分清自己一年读了多少喜欢的书.从8月份开始记录所读书目及评分,一年结束之际回头再看,颇为有趣.全年阅读160本书,每个月平均下来13本,而让人高兴的是,在160本书当中有12本是达到五星水准的好书,相信在2011年我也会继续这样的记录.
侦探推理小说是今年的阅读主力,每晚睡前翻上几章是令人觉得非常愉快的事,有太多自己没有看过的作品被引进,以至看到就想买,买了又总是忍不住想要一气呵成的给看完,事实上也确实有相当部分的书让我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了.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卡尔的作品《燃烧的法庭》,精彩之极,在寒冷的冬夜居然不知不觉的看到凌晨,看完之后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脑海中一直回味精彩的片断.这样子看书显然是要付出代价的,到底不比上学的时候,熬夜多了确实觉得累,以至有段时间做事阅读各方面都很不给力.或许即将来到的2011年就不会再这样看书了,尽管我对自己是否能做到这一点也持怀疑态度.
日系:大量阅读的好处是让自己的眼界开阔,尽管欧美作品占主力地位,但多少还是在书友的劝导下阅读了一些日系小说,在年度12本五星好书中就有一本天童荒太作品《永远是孩子》,其独特的视角与交错的叙述手法令人赞叹,没想到以童年创伤展开的小说会拥有如此震慑人心的能量,个人非常喜欢.可惜此书台湾与大陆都绝版了,只能期待再版时收藏一本.据说,只是据说,2011年有可能会再版此书.另外让我印象深刻的日系作家还包括桐野夏生与驰星周,两者或许都可称之为黑暗系,很合我的口味,奢望一下2011年可以看到更多他们的作品.纵观今年国内的日系推理小说市场,所谓本格派是主流,大张旗鼓的引进了包括岛田庄司,伊坂幸太郎,西泽保彦与森博嗣等日系作家的小说,可能是阅读口味的不尽相同吧,个人并不觉得有出彩之处,以岛田庄司为例,带有些许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中确实不乏精彩的迷面与强烈的个人风格,可惜往往是虎头蛇尾,在华丽的幻影下掩盖不住其苍白的解答,不够严谨的解答与强烈的创作欲望形成鲜明的对比,有时甚至给人滑稽的感觉,《黑暗坡食人树》或许应该算是个中典型吧.再举一例伊坂幸太郎,国内目前至少引进了六部他的作品,如果没记错,应该是从获得第五十七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短篇奖《死神的精确度》开始的,作品无不带有强烈青春色彩,文笔清新洒脱,异想与敢言令人印象深刻,据说现在颇受欢迎,但就个人阅读感觉而言也只是泛泛,似乎很难留下太多值得回味的印象,或许是个人阅读接受力的差异,或者是我不再年轻了吧?
从另一方面而言,作为推理小说爱好者,我当然希望出版方可以大力引进更多更好的作品,只是从今年引进的日系整体水平来看并不让人兴奋,大多数名家名作都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境地,将引进书目挂出引诱读者的手段还能奏效多久要打个问号.至少对我而言,已经不在关注这方面,而是将已出书目放在第一位.同时,出版方无一例外的将其所推作品捧上神坛的做法则很肤浅,动辄冠以神作的宣传广告让人倒尽胃口.随着读者阅读体验与要求的提升,相信提高引进作品质量是当务之急,而不应该一味的以宣传打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年底突然发力的青马与译林的强强联手到是让人颇为期待.
日系佳作个人推荐:恶人,去问人头吧,全部成为F,六月六日诞生的天使,夜光虫,永远是孩子.玻璃之槌.
欧美系:今年阅读的最大乐趣往往都是来自欧美系作品,这一点是毋庸质疑的,从年初《燃烧的法庭》开始,到年末的《最后的孩子》,从古典推理小说到当代犯罪小说,不同时期的优秀作品令人赏心悦目.尽管个人偏好古典推理,却也无法抗拒新兴作家的优秀作品.个人觉得欧美系作品优点在于体现出类型小说发展的脉络,不但深度与广度表现的十分明显,而且所谓诡计与情节延伸都值得称赞.精彩纷呈的优秀作品让人沉醉其中,导致个人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如果谈及个人感受,我觉得对于美国冷硬派的理解与喜爱更上一层楼,无论是老一辈冷硬巨匠布洛克还是新一代冷硬天王勒翰,其作品中充满人情世故的表达与追求正义的态度都让人过目难忘,当然,也包括深得我心的唇枪舌剑.
总感觉国内引进欧美作品的力度始终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相当多出版方都没有明确自己的出版方向,往往是一窝蜂的炒做所谓纽约时报排行榜的落伍观念,因此华文天下的横空出世带来的惊喜就显的犹为突出,他们不但引进了欧美系的新人新作,也不乏在国内已有知名度的布洛克作品.尤其让人开怀的当属以神秘河与隔离岛引起世人关注的丹尼斯·勒翰,其冷硬派作品私探系列简直可以拿美味可口来形容,今年12本五星好书中至少有2本出于他手.作为黑马姿态杀入市场的华文天下亮点多多:翻译引用台湾译文,质量可靠;引进作品多为新作,较国内惯炒冷饭的做法大相径庭;最重要的是,他们引进推出作品的速度相当之快,与国内某些社只挂引进书目而迟迟不见书的做法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自己的阅读回顾里提到这样的现实,我也不用担心有做广告的嫌疑,毕竟好的作品拿出来才是王道.至少我现在无限期待他们即将推出的布洛克之谭纳系列与李查德系列.
此外,今年出版的欧美系作品上乘之作还包括《最高权力》,《玫瑰的名字》,《龙争虎斗》,《亚特兰蒂斯之心》,《士兵的重负》,《歌唱的白骨》,《奇职怪业俱乐部》等等,从古典到现代,从怀旧到纪实,可以在不同的范围内满足我对于小说的需求,真正的大饱眼福.
刚刚差点忘记两件事,一就是书评的起步.一直以来只是将看书作为私人的嗜好,从没有想过练笔写评.自从登陆豆瓣之后,也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尽管个人的理解能力与文字水平有限,但还是在今年开始写评,基本上做到阅读一本评论一本,至于是不是对同好书友购买阅读有帮助就不敢妄言了,尽管有时候也会为时间不够烦恼,不过总体来说,写评是很有乐趣的尝试,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这样的尝试.另就是书友的帮助与鼓励,推荐好书并相互交流是在阅读之外的收获,因为爱书爱阅读而成为朋友,无论是远在外地的罗兄,冯兄,小非,还是同城的林兄,以及没有提及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2011年的阅读经历会是怎样的?无从得知,让我期待一下吧.
侦探推理小说是今年的阅读主力,每晚睡前翻上几章是令人觉得非常愉快的事,有太多自己没有看过的作品被引进,以至看到就想买,买了又总是忍不住想要一气呵成的给看完,事实上也确实有相当部分的书让我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了.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卡尔的作品《燃烧的法庭》,精彩之极,在寒冷的冬夜居然不知不觉的看到凌晨,看完之后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脑海中一直回味精彩的片断.这样子看书显然是要付出代价的,到底不比上学的时候,熬夜多了确实觉得累,以至有段时间做事阅读各方面都很不给力.或许即将来到的2011年就不会再这样看书了,尽管我对自己是否能做到这一点也持怀疑态度.
日系:大量阅读的好处是让自己的眼界开阔,尽管欧美作品占主力地位,但多少还是在书友的劝导下阅读了一些日系小说,在年度12本五星好书中就有一本天童荒太作品《永远是孩子》,其独特的视角与交错的叙述手法令人赞叹,没想到以童年创伤展开的小说会拥有如此震慑人心的能量,个人非常喜欢.可惜此书台湾与大陆都绝版了,只能期待再版时收藏一本.据说,只是据说,2011年有可能会再版此书.另外让我印象深刻的日系作家还包括桐野夏生与驰星周,两者或许都可称之为黑暗系,很合我的口味,奢望一下2011年可以看到更多他们的作品.纵观今年国内的日系推理小说市场,所谓本格派是主流,大张旗鼓的引进了包括岛田庄司,伊坂幸太郎,西泽保彦与森博嗣等日系作家的小说,可能是阅读口味的不尽相同吧,个人并不觉得有出彩之处,以岛田庄司为例,带有些许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中确实不乏精彩的迷面与强烈的个人风格,可惜往往是虎头蛇尾,在华丽的幻影下掩盖不住其苍白的解答,不够严谨的解答与强烈的创作欲望形成鲜明的对比,有时甚至给人滑稽的感觉,《黑暗坡食人树》或许应该算是个中典型吧.再举一例伊坂幸太郎,国内目前至少引进了六部他的作品,如果没记错,应该是从获得第五十七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短篇奖《死神的精确度》开始的,作品无不带有强烈青春色彩,文笔清新洒脱,异想与敢言令人印象深刻,据说现在颇受欢迎,但就个人阅读感觉而言也只是泛泛,似乎很难留下太多值得回味的印象,或许是个人阅读接受力的差异,或者是我不再年轻了吧?
从另一方面而言,作为推理小说爱好者,我当然希望出版方可以大力引进更多更好的作品,只是从今年引进的日系整体水平来看并不让人兴奋,大多数名家名作都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境地,将引进书目挂出引诱读者的手段还能奏效多久要打个问号.至少对我而言,已经不在关注这方面,而是将已出书目放在第一位.同时,出版方无一例外的将其所推作品捧上神坛的做法则很肤浅,动辄冠以神作的宣传广告让人倒尽胃口.随着读者阅读体验与要求的提升,相信提高引进作品质量是当务之急,而不应该一味的以宣传打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年底突然发力的青马与译林的强强联手到是让人颇为期待.
日系佳作个人推荐:恶人,去问人头吧,全部成为F,六月六日诞生的天使,夜光虫,永远是孩子.玻璃之槌.
欧美系:今年阅读的最大乐趣往往都是来自欧美系作品,这一点是毋庸质疑的,从年初《燃烧的法庭》开始,到年末的《最后的孩子》,从古典推理小说到当代犯罪小说,不同时期的优秀作品令人赏心悦目.尽管个人偏好古典推理,却也无法抗拒新兴作家的优秀作品.个人觉得欧美系作品优点在于体现出类型小说发展的脉络,不但深度与广度表现的十分明显,而且所谓诡计与情节延伸都值得称赞.精彩纷呈的优秀作品让人沉醉其中,导致个人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如果谈及个人感受,我觉得对于美国冷硬派的理解与喜爱更上一层楼,无论是老一辈冷硬巨匠布洛克还是新一代冷硬天王勒翰,其作品中充满人情世故的表达与追求正义的态度都让人过目难忘,当然,也包括深得我心的唇枪舌剑.
总感觉国内引进欧美作品的力度始终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相当多出版方都没有明确自己的出版方向,往往是一窝蜂的炒做所谓纽约时报排行榜的落伍观念,因此华文天下的横空出世带来的惊喜就显的犹为突出,他们不但引进了欧美系的新人新作,也不乏在国内已有知名度的布洛克作品.尤其让人开怀的当属以神秘河与隔离岛引起世人关注的丹尼斯·勒翰,其冷硬派作品私探系列简直可以拿美味可口来形容,今年12本五星好书中至少有2本出于他手.作为黑马姿态杀入市场的华文天下亮点多多:翻译引用台湾译文,质量可靠;引进作品多为新作,较国内惯炒冷饭的做法大相径庭;最重要的是,他们引进推出作品的速度相当之快,与国内某些社只挂引进书目而迟迟不见书的做法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自己的阅读回顾里提到这样的现实,我也不用担心有做广告的嫌疑,毕竟好的作品拿出来才是王道.至少我现在无限期待他们即将推出的布洛克之谭纳系列与李查德系列.
此外,今年出版的欧美系作品上乘之作还包括《最高权力》,《玫瑰的名字》,《龙争虎斗》,《亚特兰蒂斯之心》,《士兵的重负》,《歌唱的白骨》,《奇职怪业俱乐部》等等,从古典到现代,从怀旧到纪实,可以在不同的范围内满足我对于小说的需求,真正的大饱眼福.
刚刚差点忘记两件事,一就是书评的起步.一直以来只是将看书作为私人的嗜好,从没有想过练笔写评.自从登陆豆瓣之后,也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尽管个人的理解能力与文字水平有限,但还是在今年开始写评,基本上做到阅读一本评论一本,至于是不是对同好书友购买阅读有帮助就不敢妄言了,尽管有时候也会为时间不够烦恼,不过总体来说,写评是很有乐趣的尝试,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这样的尝试.另就是书友的帮助与鼓励,推荐好书并相互交流是在阅读之外的收获,因为爱书爱阅读而成为朋友,无论是远在外地的罗兄,冯兄,小非,还是同城的林兄,以及没有提及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2011年的阅读经历会是怎样的?无从得知,让我期待一下吧.
黑暗之刺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2024书影记录 (1人喜欢)
- 个人阅读2023年10佳 (9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51.0万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436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2342次浏览
- 如何科学戒烟? 35.1万次浏览
- 你希望拥有怎样的家庭关系? 64.3万次浏览
- 那些“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经历 2.4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