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2010年度华语专辑TOP10(不含EP)&华语歌曲TOP 10
2010年终于快走完了,年度总结是必须的,废话不多说,直接切入正题吧。
NO.1 古巨基《时代》
关键词:时代标签 港乐精神 林夕&林若宁 陈奕迅
简评:其实古巨基在粤语专辑方面的用心和造诣一直不低,这点从他之前的“吉他系列”和“大提琴”系列就可见一斑,只可惜造化弄人,他要么就是被陈奕迅被压制住,要么就是跟公司有合约纠纷而导致掣肘。我一直在想,去年如果不是他跟金牌大风就合同问题一直在扯,那么《You Takin' To Me》会不会让《HHHM》十分难受?可惜,这一切都无法假设。而来到新的一年新的专辑,基仔内心肯定是不甘心一直落于陈奕迅之后的,如今陈奕迅俨然已是HK乐坛乃至整个华语乐坛的标杆人物,想撼动其地位谈何容易!可是,《时代》这张专辑真的让我觉得有了很大的可能性。首先,这仍然是一张概念碟,要知道,概念碟是古生把握的最好的,从《游戏基》到两大系列(传闻中有四大系列可惜无奈搁浅了),而这次的概念明显内涵要深刻许多,港乐有一个不变的精神就是透过大时代的变迁折射每个人的生活点滴情感变迁酸甜苦辣,基仔这张专辑就承载了这样的精神,我自己概括为这是一张总分式大碟,以同名主打《时代》为总,然后用九个与这个时代密切相关的时代标签来完善和支撑,可谓匠心独运,试问“宅男”“爱疯”“败犬”“蜗居”“微博”哪个不是今年热门的话题?将凸显大时代特征和唱出个人小时代感情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样的诚意和创意,我真的很折服。不得不提到的是,如同这般紧扣概念且要写出经典的作品,非林夕师徒不能做也。而很幸运的是,明显这张专辑里所有的词都是他们呕心沥血的上乘之作,首首言之有物契合主题。我今年一直对《时代》里那一句“在乐活道上那一对伴侣/如何疲劳亦沉溺工作里”念念不忘,这就是我的年度第一专辑,我多么希望它今年能在叱咤获奖啊,可惜据内幕消息今年应该还是EASON的丰收年,那么我只能认为在这个速食的“时代”大家真的没有耐心静下心来好好地看看歌词在讲什么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音乐真的败给了全民偶像,一张精心制作的大碟仍然敌不过天王的EP。而我始终认为有良性竞争是好事。
NO.2 张靓颖 《我相信》
关键词:环球唱片 自主权 力度 国际范儿
简评:我是中觉得,在张靓颖签到环球去之前发行的专辑,那些企划都有点抓不准她的定位,这样一个拥有天籁嗓音兼气场的歌手却重复着唱一些或励志或抒情的小品情歌,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虽然她能够保证每张专辑都贡献一首出彩的K歌,可是这样的靓颖,是所有爱音乐的人想听到的靓颖么?估计她自己唱着也很郁闷吧。定位不清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还好,张靓颖很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在她的唱片约签给国际唱片公司之后,你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却是真正的她。《热》一开场便真的热力四射让你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只有国际巨星才有的那种气场,你会随着节奏幻想她在舞台上热舞的场面,我当时听到这首歌心里就在说“对,就是这样”,而《快活》和《低嗨》延续了舞曲方面的热辣和质感,偶尔加入的一丝电音更增添她的妩媚也让整首歌更为立体化。至于抒情慢歌就不多说了,仍然保证了质量《我们都辜负了爱》《如果这就是爱情》《我相信》首首精心打造,这次区别于之前专辑最大的地方就在于编曲更加贴近海豚公主声线的发挥,而且感觉录音的时候张靓颖十分在状态,首首都演绎出了满分或者接近满分的状态,就连附送的两首电影主题曲都没有嗅到太多的商业凑数气息,整张专辑从头听到尾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还想再听一遍。对于这样一张让人惊喜的专辑来说,质量还只是基础的其次,更加让人期待的是JANE的野心和她以后专辑的走向。华语乐坛终于有一位足够撑得住场的歌手在世界上发声了。
NO.3 林凡《眼泪流回去》
关键词:复古 怀旧 选曲
简评:有人肯定会奇怪,这张专辑明明没出多久啊你竟然就把它选进了前十?我回答你的是,一点不奇怪,这张专辑足够入我的前十。我没有看任何关于这专辑的介绍,到目前为止也是如此,纯粹只是因为林凡而点开听的,听到第一首《重伤》我就欲罢不能了,往往是越简单的歌词杀伤力越大,而越简单的歌词如果歌手把握住了其中的感情并且演绎出来,那杀伤力会更大。很显然,林凡属于后者,有的感动是无法用言语形容出来的,只有你自己感同身受时才会点头称是。继续往后行进,我仿佛在她的声音里听到了陈琳和莫艳琳的感觉,有一股浓浓的复古的感觉,而复古风往往很能吸引听众,《五天几年》+《记得懂得舍得》仿佛回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感觉,但却很耐听,“如果说这是爱我情愿去流浪”林凡故意用一种撕扯的唱法唱出爱中的迷惘,哎哟,对于这种能够准确把握歌词感觉的歌手我就是没有抵抗力。另外,这张专辑真的凸显出选曲的重要性,比如如果你要林凡去演绎非常动感的曲风……
NO.4 卫兰《Love Diaries》
关键词:唱功 层次 卫兰
简评:终于等到了卫兰的粤语碟,这是现在让我期待的为数不多的几个香港女歌手之一,而她果然没让我失望。依然交出了许多很K的Hit 工业制成品,等等,我真没讽刺她,我说的是实话,因为HK乐坛的现状便是如此,听众的需求决定了K歌永远是大行其道的主流,既然衣食父母要听这,没办法喽,就流水线生产呗。嘿嘿,关键就在这,流水线生产也可以生产出质量有差异的作品啊,《你的女人》和《爱在天地动摇时》明显的港式K情歌,偏偏就让你觉得好听耐听,仔细分析一下,我怎么就感觉这是在延续《爱才》和《就算世界无童话》的讨好风格呢?卫兰是一个很唱的的人,基本上你给她一首素质还行的歌她都能把它给唱红,这点还真和陈奕迅有那么点相同。更何况黄伟文和李峻一的加持更让这多奇葩绽放的更绚丽。而且这张专辑也十分有层次感,就是沿着一本日记的脉络给你展现了十二个关于爱的故事十二种关于爱的心情。但是很可惜,卫兰也一直未得到很多奖项的肯定,其实她的专辑水准不比JOEY和FA低,无奈虽然很K可是缺少足够的爆点和噱头,无论是音乐上还是音乐外的。强力推荐《2012》和翻唱的《越夜越有机》,真的很嗨很给力的,没想到卫兰的声音驾驭这种作品也绰绰有余吧。哈哈。将她放在这里,原因无他,只因为她是卫兰。
NO.5 徐佳莹《极限》
简评:唱作俱佳 个人特色和迎合市场的完美融合
简评:这张专辑最简单易评,据我了解,听了她这张专辑没有不爱的,我让她在这里的理由就是,徐佳莹真是一个难得的唱做俱佳并且其个人特色和市场需求完美融合的歌手,歌手坚持自己的风格没啥可诟病的,但是如果你很在意销量,那么还是……适当的妥协点吧,不要出现《69乐章》那样只叫座不叫好的场景吧(我一直很奇怪为啥这专辑会叫座呢?),而徐佳莹就很好,你从她的两张专辑可以看出这样的曲风真是她坚持的而不是妥协和迎合的结果,这样多好啊省去了不少时间,而她声音的爆发力和驾驭自如真的可以让她演绎不同风格的作品,所以R&B JAZZ 轻摇滚她跟你一一拈来,但很可惜唯一一个有外人插足的青峰的《乐园》实在是一败笔,为整体减了点分所以阻止了它在我的榜单上更进一步。
NO.6 梁心颐《HELLO-梁心颐》
关键词:非周董嫡系 我最爱的女生
简评:一直就很期待LARA发SOLO专辑,果然等到也并未失望,一直觉得她是那种演绎任何风格都能手到擒来的歌手,声音甜美至斯却不让人腻歪,实属难得,之前在南拳妈妈里面她的歌声是最大亮点,无论是小女生情歌的娴熟如《下雨天》、还是深情如《珊瑚海》又或者魅惑如《蛇舞》,她都超水准的完成了任务。而正如磊子哥所言,我也担心她的首张专辑会和南拳妈妈的第一张专辑以及浪花兄弟的第一张专辑那样晃荡着周董的影子,不过整张听完我真的放心了,相当惊艳,虽然不能说她已经奠定了属于自己的风格,但至少没有像蔡诗芸、芮恩那样被周董牵着鼻子走,从第一首《HELLO》开始,用俏皮的唱腔演绎欢快的作品,这才是属于梁心颐应有的朝气,而专辑中的几首抒情歌也很好的为之加分。我个人比较偏好她演唱的轻摇滚作品比如《胡椒与盐》,因为她的声音很有爆发力和可塑性,我想以后轻摇滚的曲风会成为她每张专辑的必备风格。希望她以后能扩大自己的创作的比重,或许会更好一些。
NO.7 莫文蔚《宝贝》
关键词:返璞归真
简评:莫小姐,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是从《回蔚》这张专辑开始做出了一个变化,那就是“返璞归真”,何谓返璞归真?这样跟你说吧,以前的莫文蔚被塑造成了都会女性代言人,唱的歌大多跟爱情和寂寞有关,但是自从她与张亚东合作后,诶,合拍了。不是说以前的KAREN不好,而是现在的KAREN更好。本来她的声音就很有特色听着让人感觉很清澈,那么索性把旋律编曲做到最简单,就是一种原生态的感觉,有时候只要一架钢琴一把吉他就够了。而这张专辑笼罩在一种静谧的氛围下,让人听了之后有种放松的感觉,可又“回蔚无穷”,不得不说,莫小姐这个改变抓对脉了。《宝贝》和《GOODBYE》的前后对应更让人有一种从无到有再到无的穿越感,并且不放弃原有的都会真阵地而将其换上另一件外套,《有围墙的世界》《饮食男女》《完美孤独》是否让你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NO.8 Mr.&谭咏麟《Rolling Power》
关键词:突赛德 摇滚永不死
简评:很多EF应该都知道突赛德为何物,就是EASON在06年说过的想发一张唱有20首歌,就是一首曲子同时填国语和粤语两个版本的词来遥相呼应擦出火花,可惜最终这个建议搁浅了,只能大致的拆成《What's going on……?》和《认了吧》两张碟,其中原因无从知晓,但是《认了吧》却因此被认定偷工减料而被骂死。虽然不是EASON做出来的,但是这个提议我一直觉得很好,现在由校长带着Mr.完成了这一创举。而我因为一直坚持专辑企划为最重要的部分,所有的后续工作都要为企划服务这一观点,企划做好了指明了方向,后面就好办了。所以,这专辑进入了我的前十。另外,摇滚力量一直是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你不觉的光看这名字就很让人激动么?听完之后也很让人血脉喷张,摇滚真不会死,只会让人怀念。
N0.9 胡夏《胡 爱夏》
关键词:清新舒服 超级星光大道冠军效应
简评:这也是我循环了很多遍的专辑,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简单舒服,不做作。基本上延续了他在参加比赛时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风格。他的声音真的很柔软,像可以把你的心唱融化一样。虽然我听到有的人听过这张专辑后有些失望觉得不温不火,但是我个人认为简单舒服“不温不火”正是胡夏想呈现给我们的。何必强求每个人每张专辑都曲风多元百花齐放呢?但是这张专辑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瑕疵那就是主打歌的选择问题,我知道《爱夏》跟他名字契合也跟专辑契合,但是这首歌在这张专辑里绝对不是最亮耳的,为了所谓噱头抛弃了实质,这是我对这张专辑最不满意的地方,如果将《爱都是对的》或者《幻听》或者《逆向》甚至《数到三不哭》做主打或许都会受到更好的反响,要知道,先入为主是很可怕的观念。哦对了《弹弹琴恋恋爱》这种芭乐歌胡同学你还是以后不要再唱了吧。
NO.10 Jerry&Merry《首张创作辑》
关键词:FIR或者JS之后的空白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民谣
简评:说实话,我看到这个组合的专辑不能不想到他们那丰碑般的前辈FIR和JS,FIR第一张专辑秒了所有可以拿到的奖之后就直接瓶颈了,JS靠不是很出色的《杀破狼》红透半边天之后做的素质优良的专辑却没人细心聆听……额好像扯远了,不过我只是想说明,在华语乐坛,组合的发展难,做一个考音乐为生的组合更难,做一个一男一女靠音乐为生的组合……还是先听听这张专辑再下定论吧。其实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很有特色,歌词旋律都很清新很慵懒,大可以在下午晒太阳的时候好好的听,而且他们不同于之前那两个组合最大的特色在于,男女一起搭配演唱是主菜,配菜是二人分开单独演唱而且两人唱的都还不赖,诶,这就有点意思了啊,你听过陈忠义、阿沁、陈建宁老师单独SOLO么?(如果你坚持认为和声也算的话)。比例是很小的,我觉得这样一种形式就塑造出了他们不同于之前组合的特色,而且整张专辑走的主要路线是民谣,而民谣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市场,详情见曾轶可和许巍,所以我十分喜欢这张专辑,但最为可惜的是整张碟歌曲素质太相似没有一首极为出挑的,因此不太利于听众记住他们,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以他在我的前十里面垫底。
特别贡献奖:陈奕迅《Time Flies》&《Taste The Atmosphere》
关键词:EP 一代天王 靠音乐说话
简评:如果我现在总结年度专辑他的名字不出现的话我知道我会被骂死,但是一早已说明今次不考虑EP所以他未能进入榜单,但是不妨碍我专门为我的挚爱颁一个奖(这是学新城的),哈哈。诚然,“陈奕迅”三个字今时今地已然成了所有歌手看齐的标杆。他每发一张专辑都会引来热议。但是,自从《上五楼的快活》开始,他已经摆明了要玩自己爱玩的音乐不太了听众需要的姿态。没办法,谁叫他是陈奕迅呢?可是,《上五楼》对于很多粉丝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但是陈奕迅他不管,他甚至都不愿意再发专辑而是一张EP一张EP的发,这样或许更有利于他发挥自己的即兴的优势。年初的《TIME FLIES》突然一下全是好评,《一丝不挂》和“中年男人四部曲”的完结篇《陀飞轮》一下将粉丝全部拉回原有阵地,恩对,这个才是那个让大家爱上的EASON CHAN。但是,你是否忽略了那张EP里几首SIDE CUT?那俨然是他想展现给我们的,《大人》《味之素》《心腹》都是在讲生活中一些比较深层次的话题可惜被乐迷忽视了,现在还是扭转不了K歌为主的潮流,EASON CHAN也是如此,可他偏偏不信邪,在保证专辑质量的前提下(除了《认了吧》,他的每张专辑质量都属上乘),他要开拓更多可能性,他要颠覆你对他的印象,说穿了就是在音乐上他爱玩。但是他是真靠音乐说话的,不然他不会傻到贸然找气场和他不搭的萨顶顶,不然他不会傻到贸然“抛弃”两个伟文,不然他不会傻到在微博上那么重视别人对他这张EP的评价。至于你能不能接收到他要传达的讯息,那就是你的事情了,与他无关。而这也正是只有到他这个段位才能做到的。由此我才更加期待周要飞、阿歪重新加持的新EP《皮下的人了》。
其他候选名单:田馥甄《TO HEBE》 倪安东《第一课》 林俊杰《她说》 何韵诗《诗与胡说》
年度十大金曲(按我循环的次数计算):
01 古巨基《时代》
02 倪安东《散场的拥抱》
03 陈奕迅《一丝不挂》
04 陈奕迅《陀飞轮》
05 林凡《重伤》
06 洪卓立《无人认领》(国&粤)
07 何韵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08 许志安《忘了忘不了》
09 林俊杰《她说》
10 田馥甄《你太猖狂》
PS:以上纯属私人观点,如有冒犯各位偶像还请海涵。谢谢
NO.1 古巨基《时代》
关键词:时代标签 港乐精神 林夕&林若宁 陈奕迅
简评:其实古巨基在粤语专辑方面的用心和造诣一直不低,这点从他之前的“吉他系列”和“大提琴”系列就可见一斑,只可惜造化弄人,他要么就是被陈奕迅被压制住,要么就是跟公司有合约纠纷而导致掣肘。我一直在想,去年如果不是他跟金牌大风就合同问题一直在扯,那么《You Takin' To Me》会不会让《HHHM》十分难受?可惜,这一切都无法假设。而来到新的一年新的专辑,基仔内心肯定是不甘心一直落于陈奕迅之后的,如今陈奕迅俨然已是HK乐坛乃至整个华语乐坛的标杆人物,想撼动其地位谈何容易!可是,《时代》这张专辑真的让我觉得有了很大的可能性。首先,这仍然是一张概念碟,要知道,概念碟是古生把握的最好的,从《游戏基》到两大系列(传闻中有四大系列可惜无奈搁浅了),而这次的概念明显内涵要深刻许多,港乐有一个不变的精神就是透过大时代的变迁折射每个人的生活点滴情感变迁酸甜苦辣,基仔这张专辑就承载了这样的精神,我自己概括为这是一张总分式大碟,以同名主打《时代》为总,然后用九个与这个时代密切相关的时代标签来完善和支撑,可谓匠心独运,试问“宅男”“爱疯”“败犬”“蜗居”“微博”哪个不是今年热门的话题?将凸显大时代特征和唱出个人小时代感情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样的诚意和创意,我真的很折服。不得不提到的是,如同这般紧扣概念且要写出经典的作品,非林夕师徒不能做也。而很幸运的是,明显这张专辑里所有的词都是他们呕心沥血的上乘之作,首首言之有物契合主题。我今年一直对《时代》里那一句“在乐活道上那一对伴侣/如何疲劳亦沉溺工作里”念念不忘,这就是我的年度第一专辑,我多么希望它今年能在叱咤获奖啊,可惜据内幕消息今年应该还是EASON的丰收年,那么我只能认为在这个速食的“时代”大家真的没有耐心静下心来好好地看看歌词在讲什么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音乐真的败给了全民偶像,一张精心制作的大碟仍然敌不过天王的EP。而我始终认为有良性竞争是好事。
NO.2 张靓颖 《我相信》
关键词:环球唱片 自主权 力度 国际范儿
简评:我是中觉得,在张靓颖签到环球去之前发行的专辑,那些企划都有点抓不准她的定位,这样一个拥有天籁嗓音兼气场的歌手却重复着唱一些或励志或抒情的小品情歌,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虽然她能够保证每张专辑都贡献一首出彩的K歌,可是这样的靓颖,是所有爱音乐的人想听到的靓颖么?估计她自己唱着也很郁闷吧。定位不清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还好,张靓颖很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在她的唱片约签给国际唱片公司之后,你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却是真正的她。《热》一开场便真的热力四射让你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只有国际巨星才有的那种气场,你会随着节奏幻想她在舞台上热舞的场面,我当时听到这首歌心里就在说“对,就是这样”,而《快活》和《低嗨》延续了舞曲方面的热辣和质感,偶尔加入的一丝电音更增添她的妩媚也让整首歌更为立体化。至于抒情慢歌就不多说了,仍然保证了质量《我们都辜负了爱》《如果这就是爱情》《我相信》首首精心打造,这次区别于之前专辑最大的地方就在于编曲更加贴近海豚公主声线的发挥,而且感觉录音的时候张靓颖十分在状态,首首都演绎出了满分或者接近满分的状态,就连附送的两首电影主题曲都没有嗅到太多的商业凑数气息,整张专辑从头听到尾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还想再听一遍。对于这样一张让人惊喜的专辑来说,质量还只是基础的其次,更加让人期待的是JANE的野心和她以后专辑的走向。华语乐坛终于有一位足够撑得住场的歌手在世界上发声了。
NO.3 林凡《眼泪流回去》
关键词:复古 怀旧 选曲
简评:有人肯定会奇怪,这张专辑明明没出多久啊你竟然就把它选进了前十?我回答你的是,一点不奇怪,这张专辑足够入我的前十。我没有看任何关于这专辑的介绍,到目前为止也是如此,纯粹只是因为林凡而点开听的,听到第一首《重伤》我就欲罢不能了,往往是越简单的歌词杀伤力越大,而越简单的歌词如果歌手把握住了其中的感情并且演绎出来,那杀伤力会更大。很显然,林凡属于后者,有的感动是无法用言语形容出来的,只有你自己感同身受时才会点头称是。继续往后行进,我仿佛在她的声音里听到了陈琳和莫艳琳的感觉,有一股浓浓的复古的感觉,而复古风往往很能吸引听众,《五天几年》+《记得懂得舍得》仿佛回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感觉,但却很耐听,“如果说这是爱我情愿去流浪”林凡故意用一种撕扯的唱法唱出爱中的迷惘,哎哟,对于这种能够准确把握歌词感觉的歌手我就是没有抵抗力。另外,这张专辑真的凸显出选曲的重要性,比如如果你要林凡去演绎非常动感的曲风……
NO.4 卫兰《Love Diaries》
关键词:唱功 层次 卫兰
简评:终于等到了卫兰的粤语碟,这是现在让我期待的为数不多的几个香港女歌手之一,而她果然没让我失望。依然交出了许多很K的Hit 工业制成品,等等,我真没讽刺她,我说的是实话,因为HK乐坛的现状便是如此,听众的需求决定了K歌永远是大行其道的主流,既然衣食父母要听这,没办法喽,就流水线生产呗。嘿嘿,关键就在这,流水线生产也可以生产出质量有差异的作品啊,《你的女人》和《爱在天地动摇时》明显的港式K情歌,偏偏就让你觉得好听耐听,仔细分析一下,我怎么就感觉这是在延续《爱才》和《就算世界无童话》的讨好风格呢?卫兰是一个很唱的的人,基本上你给她一首素质还行的歌她都能把它给唱红,这点还真和陈奕迅有那么点相同。更何况黄伟文和李峻一的加持更让这多奇葩绽放的更绚丽。而且这张专辑也十分有层次感,就是沿着一本日记的脉络给你展现了十二个关于爱的故事十二种关于爱的心情。但是很可惜,卫兰也一直未得到很多奖项的肯定,其实她的专辑水准不比JOEY和FA低,无奈虽然很K可是缺少足够的爆点和噱头,无论是音乐上还是音乐外的。强力推荐《2012》和翻唱的《越夜越有机》,真的很嗨很给力的,没想到卫兰的声音驾驭这种作品也绰绰有余吧。哈哈。将她放在这里,原因无他,只因为她是卫兰。
NO.5 徐佳莹《极限》
简评:唱作俱佳 个人特色和迎合市场的完美融合
简评:这张专辑最简单易评,据我了解,听了她这张专辑没有不爱的,我让她在这里的理由就是,徐佳莹真是一个难得的唱做俱佳并且其个人特色和市场需求完美融合的歌手,歌手坚持自己的风格没啥可诟病的,但是如果你很在意销量,那么还是……适当的妥协点吧,不要出现《69乐章》那样只叫座不叫好的场景吧(我一直很奇怪为啥这专辑会叫座呢?),而徐佳莹就很好,你从她的两张专辑可以看出这样的曲风真是她坚持的而不是妥协和迎合的结果,这样多好啊省去了不少时间,而她声音的爆发力和驾驭自如真的可以让她演绎不同风格的作品,所以R&B JAZZ 轻摇滚她跟你一一拈来,但很可惜唯一一个有外人插足的青峰的《乐园》实在是一败笔,为整体减了点分所以阻止了它在我的榜单上更进一步。
NO.6 梁心颐《HELLO-梁心颐》
关键词:非周董嫡系 我最爱的女生
简评:一直就很期待LARA发SOLO专辑,果然等到也并未失望,一直觉得她是那种演绎任何风格都能手到擒来的歌手,声音甜美至斯却不让人腻歪,实属难得,之前在南拳妈妈里面她的歌声是最大亮点,无论是小女生情歌的娴熟如《下雨天》、还是深情如《珊瑚海》又或者魅惑如《蛇舞》,她都超水准的完成了任务。而正如磊子哥所言,我也担心她的首张专辑会和南拳妈妈的第一张专辑以及浪花兄弟的第一张专辑那样晃荡着周董的影子,不过整张听完我真的放心了,相当惊艳,虽然不能说她已经奠定了属于自己的风格,但至少没有像蔡诗芸、芮恩那样被周董牵着鼻子走,从第一首《HELLO》开始,用俏皮的唱腔演绎欢快的作品,这才是属于梁心颐应有的朝气,而专辑中的几首抒情歌也很好的为之加分。我个人比较偏好她演唱的轻摇滚作品比如《胡椒与盐》,因为她的声音很有爆发力和可塑性,我想以后轻摇滚的曲风会成为她每张专辑的必备风格。希望她以后能扩大自己的创作的比重,或许会更好一些。
NO.7 莫文蔚《宝贝》
关键词:返璞归真
简评:莫小姐,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是从《回蔚》这张专辑开始做出了一个变化,那就是“返璞归真”,何谓返璞归真?这样跟你说吧,以前的莫文蔚被塑造成了都会女性代言人,唱的歌大多跟爱情和寂寞有关,但是自从她与张亚东合作后,诶,合拍了。不是说以前的KAREN不好,而是现在的KAREN更好。本来她的声音就很有特色听着让人感觉很清澈,那么索性把旋律编曲做到最简单,就是一种原生态的感觉,有时候只要一架钢琴一把吉他就够了。而这张专辑笼罩在一种静谧的氛围下,让人听了之后有种放松的感觉,可又“回蔚无穷”,不得不说,莫小姐这个改变抓对脉了。《宝贝》和《GOODBYE》的前后对应更让人有一种从无到有再到无的穿越感,并且不放弃原有的都会真阵地而将其换上另一件外套,《有围墙的世界》《饮食男女》《完美孤独》是否让你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NO.8 Mr.&谭咏麟《Rolling Power》
关键词:突赛德 摇滚永不死
简评:很多EF应该都知道突赛德为何物,就是EASON在06年说过的想发一张唱有20首歌,就是一首曲子同时填国语和粤语两个版本的词来遥相呼应擦出火花,可惜最终这个建议搁浅了,只能大致的拆成《What's going on……?》和《认了吧》两张碟,其中原因无从知晓,但是《认了吧》却因此被认定偷工减料而被骂死。虽然不是EASON做出来的,但是这个提议我一直觉得很好,现在由校长带着Mr.完成了这一创举。而我因为一直坚持专辑企划为最重要的部分,所有的后续工作都要为企划服务这一观点,企划做好了指明了方向,后面就好办了。所以,这专辑进入了我的前十。另外,摇滚力量一直是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你不觉的光看这名字就很让人激动么?听完之后也很让人血脉喷张,摇滚真不会死,只会让人怀念。
N0.9 胡夏《胡 爱夏》
关键词:清新舒服 超级星光大道冠军效应
简评:这也是我循环了很多遍的专辑,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简单舒服,不做作。基本上延续了他在参加比赛时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风格。他的声音真的很柔软,像可以把你的心唱融化一样。虽然我听到有的人听过这张专辑后有些失望觉得不温不火,但是我个人认为简单舒服“不温不火”正是胡夏想呈现给我们的。何必强求每个人每张专辑都曲风多元百花齐放呢?但是这张专辑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瑕疵那就是主打歌的选择问题,我知道《爱夏》跟他名字契合也跟专辑契合,但是这首歌在这张专辑里绝对不是最亮耳的,为了所谓噱头抛弃了实质,这是我对这张专辑最不满意的地方,如果将《爱都是对的》或者《幻听》或者《逆向》甚至《数到三不哭》做主打或许都会受到更好的反响,要知道,先入为主是很可怕的观念。哦对了《弹弹琴恋恋爱》这种芭乐歌胡同学你还是以后不要再唱了吧。
NO.10 Jerry&Merry《首张创作辑》
关键词:FIR或者JS之后的空白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民谣
简评:说实话,我看到这个组合的专辑不能不想到他们那丰碑般的前辈FIR和JS,FIR第一张专辑秒了所有可以拿到的奖之后就直接瓶颈了,JS靠不是很出色的《杀破狼》红透半边天之后做的素质优良的专辑却没人细心聆听……额好像扯远了,不过我只是想说明,在华语乐坛,组合的发展难,做一个考音乐为生的组合更难,做一个一男一女靠音乐为生的组合……还是先听听这张专辑再下定论吧。其实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很有特色,歌词旋律都很清新很慵懒,大可以在下午晒太阳的时候好好的听,而且他们不同于之前那两个组合最大的特色在于,男女一起搭配演唱是主菜,配菜是二人分开单独演唱而且两人唱的都还不赖,诶,这就有点意思了啊,你听过陈忠义、阿沁、陈建宁老师单独SOLO么?(如果你坚持认为和声也算的话)。比例是很小的,我觉得这样一种形式就塑造出了他们不同于之前组合的特色,而且整张专辑走的主要路线是民谣,而民谣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市场,详情见曾轶可和许巍,所以我十分喜欢这张专辑,但最为可惜的是整张碟歌曲素质太相似没有一首极为出挑的,因此不太利于听众记住他们,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以他在我的前十里面垫底。
特别贡献奖:陈奕迅《Time Flies》&《Taste The Atmosphere》
关键词:EP 一代天王 靠音乐说话
简评:如果我现在总结年度专辑他的名字不出现的话我知道我会被骂死,但是一早已说明今次不考虑EP所以他未能进入榜单,但是不妨碍我专门为我的挚爱颁一个奖(这是学新城的),哈哈。诚然,“陈奕迅”三个字今时今地已然成了所有歌手看齐的标杆。他每发一张专辑都会引来热议。但是,自从《上五楼的快活》开始,他已经摆明了要玩自己爱玩的音乐不太了听众需要的姿态。没办法,谁叫他是陈奕迅呢?可是,《上五楼》对于很多粉丝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但是陈奕迅他不管,他甚至都不愿意再发专辑而是一张EP一张EP的发,这样或许更有利于他发挥自己的即兴的优势。年初的《TIME FLIES》突然一下全是好评,《一丝不挂》和“中年男人四部曲”的完结篇《陀飞轮》一下将粉丝全部拉回原有阵地,恩对,这个才是那个让大家爱上的EASON CHAN。但是,你是否忽略了那张EP里几首SIDE CUT?那俨然是他想展现给我们的,《大人》《味之素》《心腹》都是在讲生活中一些比较深层次的话题可惜被乐迷忽视了,现在还是扭转不了K歌为主的潮流,EASON CHAN也是如此,可他偏偏不信邪,在保证专辑质量的前提下(除了《认了吧》,他的每张专辑质量都属上乘),他要开拓更多可能性,他要颠覆你对他的印象,说穿了就是在音乐上他爱玩。但是他是真靠音乐说话的,不然他不会傻到贸然找气场和他不搭的萨顶顶,不然他不会傻到贸然“抛弃”两个伟文,不然他不会傻到在微博上那么重视别人对他这张EP的评价。至于你能不能接收到他要传达的讯息,那就是你的事情了,与他无关。而这也正是只有到他这个段位才能做到的。由此我才更加期待周要飞、阿歪重新加持的新EP《皮下的人了》。
其他候选名单:田馥甄《TO HEBE》 倪安东《第一课》 林俊杰《她说》 何韵诗《诗与胡说》
年度十大金曲(按我循环的次数计算):
01 古巨基《时代》
02 倪安东《散场的拥抱》
03 陈奕迅《一丝不挂》
04 陈奕迅《陀飞轮》
05 林凡《重伤》
06 洪卓立《无人认领》(国&粤)
07 何韵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08 许志安《忘了忘不了》
09 林俊杰《她说》
10 田馥甄《你太猖狂》
PS:以上纯属私人观点,如有冒犯各位偶像还请海涵。谢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82.4万次浏览
- 寻找身边的古迹遗址 29.9万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7336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新话题
- 刚走进大学那一刻,你怀着什么样的梦想? 8.1万次浏览
- 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需要远离“大家族”关系了 48.5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