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青春留不住-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巡迴影音紀錄 LIVE的乐评 (20)

张佳玮 2016-11-28 16:16:12

懂了李宗盛,就懂了苦、美好与自嘲

最初,我对李宗盛毫无概念。他谁啊?不知道。 我只知道赵传唱了《我终于失去了你》,只知道张艾嘉唱了《爱的代价》,只知道辛晓琪唱了《领悟》。李宗盛是谁啊?不知道。 那时似乎许多歌迷,都如此。我们听的是歌,认的是歌星。写歌的人是谁?不认得。 1994年世界杯后,央视做...  (展开)
基督山伯爵 2016-12-02 05:32:53

凌晨四点听李宗盛的歌

半夜睡不着,酒劲还没过去,想看一部台湾的电影,怕自己没有耐心,毕竟很多文艺片都似曾相识。刷刷微信与豆瓣,看看流浪歌手的一篇随笔,就听了听《California Dreaming》,听了好一会儿,开始猛咳嗽。想换一种曲风,于是张家玮的一篇李宗盛的乐评映入眼帘。去音乐APP搜索他的...  (展开)
徐蔻依 2016-12-05 10:46:02

既然青春留不住,不妨漂亮挥挥手。

豪华舞台、锦衣美服、声光特效、烈火烹油、虚浮绚丽…… 这些统统没有,架三把吉他,拉一群好友。可是我要听,唱歌要听,弹吉他要听,胡扯要听,开黄腔也要听。《山丘》、《你们》、《伤心地铁》…… 总有一首让你哭,被戳到体无完肤。 虽说无能亦无财去买大叔做的一把吉他,...  (展开)
岛屿城市 2017-04-16 19:56:16

一些不成熟的废话。

突然看到了《既然青春留不住》的影像全记录。看了一半的时候,和朋友说了一句“李宗盛的歌真的好好听啊”。她回我“都说年少听不懂李宗盛”。再后来有人问我“你听懂了吗”,我摇摇头。我连普通的歌手都听不懂啊,更何况是他。 特别特别喜欢开头和结尾。 开头是和北投有关的一...  (展开)
远小方 2016-12-12 23:35:45

是时候了,擦干眼泪

2014年9月14日8点在广州体育馆,我的眼泪伴着《爱情有什么道理》的前奏掉下来,连我自己都有点措手不及,一场演唱会而已,开场曲的前奏而已,哭的这么迫不及待,实在很丢脸。 在还没有微博微信的年代,许多歌词曾经是我的QQ签名。 “眼看着这一季就要过去,我的春天还没有...  (展开)
light 2016-11-28 21:00:23

你们 我们

听过理性与感性专辑,他的歌或他写的歌大多会唱,本来并没有多少期待。但他几首翻唱的,给别人写的歌,确实耳目一新,有味道!譬如对比理性与感性专辑,和这一版的伤心地铁,明显这一版沉淀苍茫醇厚得多。理那张专辑可以唱出女人心,而这一张在说属于老男人的故事。 另外值得一...  (展开)
谷亦 2019-06-18 10:42:09

温茶谈这生

第一次听大哥的歌是初中去外地的开学季,父亲车里的《凡人歌》没到半就让我切了《一只小小鸟》/偷笑。如果按照记不得从那知道的一句:年少不听李宗盛。一辈子早毁了/无奈。 中学听到的《山丘》《领悟》几经周转,从酷狗,到QQ,再到百度云;从MP3,PSP,再到苹果,或许有段...  (展开)
咦! 2021-10-09 17:34:08

只是抄歌词之《凡人歌》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间 终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闲 既然不是仙 难免有杂念 把道义净放两旁 把利字摆中间 多少男子汉 一怒为红颜 (每次听到这句,忍不住翻白眼,仿佛只有男子汉才有资格唱这首歌...) 多少同林鸟 已成了分飞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恋 爱人不见了 向谁去喊冤? 问你...  (展开)
allanscyan 2019-01-03 21:45:24

喋喋不休: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演唱会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 2019-01-02 07:01:00 李宗盛(Jonathan Lee) 1958年7月19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中国台湾歌手、音乐制作人。总体经历是:最初作为歌手,再作为制作人,然后再做歌手,一段段的经历,一段段的心态。 1980年,李宗盛进入乐坛,作为“木吉他合唱团”的成员...  (展开)
陈望舒 2018-10-29 12:56:55

我从来不想独身 却有预感晚婚

李宗盛给很多歌手写的作品,其实他自己唱来更有魅力,比如给光良写的《伤心地铁》,给杨宗纬写的《因为单身的缘故》,给江蕙写的《晚婚》。 我经常听《晚婚》,觉得李宗盛是一个纯真的中年人,活成了一个体面中年人应该有的样子。每次听他在唱歌途中瞎嘟囔,就想啊,这个岁数,...  (展开)
红豆杉 2017-07-16 17:26:04

因为我老了,所以听懂了

《给自己的歌》 在最难的时候,只有自己陪自己。有点像买保险,你出事了索赔,到头来保费上涨,你说是谁在赔你?说到底,失恋毕竟死不了,所以不会有人搭理你。就算真死了,也不会有人念你的痴心,只会送你一个称呼“傻X”。 “爱恋是一场高烧”,或许别人已经好返了,你却进展...  (展开)
男高音de电影 2024-04-15 13:41:39

31岁男人对李大哥的感想

当你离过一次婚,再听《领悟》的时候,你会在他句句的道理中找到安慰。 如果你和大多数中国男人一样和自己的父亲“不对付",某一天你也会感动于《新写的旧歌》的絮絮叨叨。 35岁后的某一天你无意中又听到《给自己的歌》,你会感叹,歌词写得真好,真tm犀利的洞察力,边喝大绿棒...  (展开)
阿不思琅 2023-07-19 18:57:43

流水账

02《生命中的精灵》 03《飘洋过海来看你》 04《不必在乎我是谁》 05《领悟》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让你把自己看清楚,被爱是奢侈的幸福,可惜你从来不在乎 06《十二楼》日子像是道灰墙,你骂它也没有回响,嘢 只有爱让人心情舒畅,哦 爱让人兴致高昂,好像越不想怎样就越是怎样...  (展开)
阿不思琅 2023-07-19 18:57:42

流水账

02《生命中的精灵》 03《飘洋过海来看你》 04《不必在乎我是谁》 05《领悟》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让你把自己看清楚,被爱是奢侈的幸福,可惜你从来不在乎 06《十二楼》日子像是道灰墙,你骂它也没有回响,嘢 只有爱让人心情舒畅,哦 爱让人兴致高昂,好像越不想怎样就越是怎样...  (展开)
Maurice 2021-12-09 10:18:34

虽然岁月总是匆匆地催人老

前几年的冬天,一大家子春节聚在一起,电视机里不断播放着李宗盛的演唱会视频,大伙儿忙着聊天,不时瞥眼电视。我端坐在沙发,嘈杂中默默打量屏幕里这位大叔:只见他款款而坐,双目低垂,深情吟唱着女歌手的唱词,一曲唱毕站起身来,同台下的听众插科打诨。中午吃完饭我临时有...  (展开)
咦! 2021-12-02 23:05:38

李宗盛凭什么打动我们?

这个合辑里,初次令我沉迷的是《飘洋过海来看你》。余下的,也陆续地喜欢上,反复听过,听多少遍都不够。而其中与《飘洋过海》同等受欢迎的另一首,《不必在乎我是谁》,我很晚才勉强听进耳朵,最开始有印象是在林忆莲那里:“女人若没人爱多可悲”“恋爱中的女人才美”.........  (展开)
咦! 2021-08-06 18:58:58

只是抄歌词之《你们》

有天若有人问 这一行烟尘滚滚 成败不论 我给自己打几分? 我会说我很努力 也祈祷好运气 而追根究底 二十岁进了这行 就靠你们 张亚珍 超级歌迷哪儿都跟 离开学校 当我会计 到结婚 杨世文 人比名字还斯文 每个演出后的庆功宴 都哭得很大声 他是家住在桃园 害羞的工读生 看多了进...  (展开)
第四纪地质学 2020-07-13 00:51:01

阅尽千帆的一声叹息

在下楼的时候闻到了一股特别浓烈的花露水的味道,突然一下像是回到了周口店实习,17年暑假在周口店时几乎天天都是花露水的味道… 耳机里正好放着晚婚,猛然间还突然有一点年华易逝的悲凉。我在想,或许等到迟暮的时候会不会虚情假意地感谢曾经有四年地质人的时光。或许,大概每...  (展开)
彳戚 2019-08-10 15:49:01

越过山丘

大概是二十岁才开始认真听李宗盛。 只是当年可能更喜欢“恋爱像极了一场高烧,失恋是紧跟着好不了的咳”、“向情爱的挑逗,命运的左右”这样浓烈的词句,那时候自己大概还只是他歌里那些不被明白的年轻人。 直到昨夜,我和友人一起听他的演唱会《既然青春留不住》,忽而感叹如...  (展开)
newmoonshine 2017-10-02 22:27:49

情感教堂里听众人一一告解的神父

“既然青春留不住”,李宗盛。 长假看了演唱会的纪录DVD。记得2013年秋天现场看了北京首演,印象最深的,是他和徒弟李剑青首次唱的《匆匆》。 还有两个开场小片。 一个让我想起当年在台北,从阳明山到北投,高出地面太多的捷运站月台,视线所及之处:停靠的一排排黑压压的小...  (展开)

订阅「既然青春留不住-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巡迴影音紀錄 LIVE的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