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的影评 (9497)

包子 2018-01-12 19:46:52

你是否曾在年轻时对世俗置若罔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观影提示:一定要看完片尾! 很久没有在院线国产片里,看到这样一部立意如此高、底蕴如此深厚的影片了。 四代人,四个故事,穿越了一个世纪,交相呼应。从清华学堂、到西南联合大学、再到清华大学,高等学府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时代之光、希望之光,那些伟大的名字交织在一起,便...  (展开)
陈老师要讲三点 2018-01-14 02:51:50 #《无问西东》即将上映,这部电影可能有哪些方面值得关注?

毕业生谈一谈无问西东里面的一些冷门知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晚上看完了《无问西东》,心情便不能平静,回家看看豆瓣的影评,毁誉参半。高的捧上天,奉为神作;低的贬下地,恨不得踩上一万只脚。而我,作为普通毕业生,只想给大家补充一些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部电影。 一、关于“文科”和“实科” 看到有一篇署名为“口电...  (展开)
西楼尘 2018-01-17 23:23:17 #《无问西东》为何口碑两极分化严重?

《无问西东》:孤坟葬着未亡者,枯井跳下活死人

《无问西东》最近的口碑可以说是正反对立,罕见的两极。喜欢的人泪流满面,不喜欢的人厌恶得连这四个字都不想提,可以说是华语电影近年来比较少见的案例了。 《无问西东》到底是怎样的一部片子?请首先回忆两处细节——沈母来学校看望沈光耀,带来的行李上有一副楹联,还记得是...  (展开)
余小岛 2018-01-12 10:38:43 #《无问西东》为何口碑两极分化严重?

生命有限,浩瀚无穷,唯有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因为各种原因而被雪藏了六年的《无问西东》终于上映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对于这部电影的刻板印象始终停留在,这大概会是一部大型清华大学招生宣传片吧。 也因为如此,对于电影本身并不抱太多期望。选择去看它,也无非是例行公事,毕竟这部电影很可能是未来一周的讨论热点...  (展开)
Amy 2018-01-14 20:11:49 #《无问西东》为何口碑两极分化严重?

你的珍贵无问西东,但我可能上了假的清华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愿你在被打击时, 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 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当张震的独白响起时,泪水再次涌出,纸巾真是带少了。不禁想起之前朋友圈看过的一个评论的题目《明明一副烂片卖相,竟然拍出了时代的风骨》。要我说...  (展开)
咿呀咿呀哟 2018-01-18 23:07:57 #《无问西东》中章子怡、黄晓明等几位主演表现如何?

《无问西东》中章子怡、黄晓明等几位主演表现如何?

在电影中,最感人的一部分也是最能体现清华的一部分,我认为是在沈光耀(王力宏)的剧场中西南联合大学的场景。 简易房外大雨倾盆,屋内漏雨,老师讲题,学生们因为无声太大听不清,老师不断重复学生也很烦躁,这时,老师扭身在黑板写下一列字,屋顶渗漏的雨水落在他肩上湿了一...  (展开)
语录 2018-01-13 17:23:24 #《无问西东》几条叙事线之间有什么联系?

无问西东叙事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由四个故事组成,分别大约在 1920~ 陈楚生——吴岭澜, 1940~ 王力宏——沈光耀, 1960~ 黄晓明——陈 鹏, 2010~ 张 震——张果果, 总体分三步, ①故事开始没有联系,各讲各的,叙述属于各个年代的故事, ②第二步倒叙发展到讲述现代的迷惘到过去的迷惘,...  (展开)
wangwang 2018-01-13 01:31:29 #《无问西东》几条叙事线之间有什么联系?

《无问西东》几条叙事线之间有什么联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第一个故事的陈楚生是第二个故事里王力宏的哲学老师,第三个故事里的黄晓明是王力宏空投食物的孤儿院的孤儿,第四个故事里张震的父母是被第三个故事里的男二号救下来的。不过这些都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四个故事都有共同的主题。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展开)
朝暮雪 2018-01-15 09:25:28

被严重低估的佳作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月12日,我写到凌晨3点写完了《无问西东》的影评发在豆瓣上。当天中午,我的影评被折叠(被排在最后几页),我只好删了重发一遍。 1月14日,我重发的影评已经有2000个有用。 今天,豆瓣没经过我的允许就把影评转移到了讨论区,也不说我哪里违反了规定。还是说这是公认的大烂片...  (展开)
团团子 2018-01-13 19:42:16

《无问西东》是这个时代的教育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了关于此篇的诸多影评,说句冒昧的话,可能不少朋友并没有看懂这部电影。 先说结论:《无问西东》并不是青春片,而是一部真正的教育片。 他所讲述的,是这个时代缺失的教育。 要理解《无问西东》,首先要提到一个著名的疑问,和一所传奇的大学。 一、钱学森之问 2005年,温家...  (展开)
中年少女糕圆圆 2018-01-13 15:10:40

记百年校庆时的一次经历,及何为生命的意义

今天去看了《无问西东》,一个本该在七年前上映的片子。于是我想起了七年前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清华百年校庆的那一天。好快啊,2011年是个似乎很近的年份,却也已经是七年过去。 那天天气特别好,大家伙胸口别了小红花,写上姓名和班级,在学校里喜气洋洋地走来走去。饭局多...  (展开)
盲身生 2018-01-19 02:39:33 #《无问西东》与真实的清华校史有哪些联系?

我眼中的,《无问西东》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太喜欢这个电影了。 我太喜欢这个电影了,画面,演绎,情感,牵着我的思绪,仿佛让我自己,在这四段故事里,实实在在活了一回… 张震,最爱的男演员之一。陷入了被上司陷害和被自己爱心绑架的低迷中,直到“死者已逝,生者如斯”,顿悟,去活自己喜欢的样子,而不是活在别人...  (展开)
风息神泪 2018-01-13 15:09:30

心剑不折,无问西东

我是不知道这片子的产生背景的,甚至都没有看演员表,只是看朋友洋溢的赞美之词,同时又有另一友激烈的批评之语。好奇就去了。 看完决定把赞美的那个朋友推开,他的夸赞不够卖力,以至于我差点没去。 想请他再努力一点,这片子配得上更高一点的称颂之语。 很久没看到这样有...  (展开)
雪人快跑 2018-01-21 21:41:43

《无问西东》为何口碑两极分化严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早在2012年,电影《无问西东》已经开始了拍摄,并且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了发布会,本片最初就是作为向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的作品而拍摄的。而片名《无问西东》,也是取自于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个片名给人的第一印象,如同电影所拍摄的画面一...  (展开)
内陆飞鱼 2018-01-13 21:39:55

云南人表示这个片子拍得很美,觉得还OK

不是名校校友,进影院看《无问西东》,完全是因为自己是云南人,很关心电影会用什么方法把关于西南联大、飞虎队、驼峰航线的选材,以及富民小水井合唱团,哈尼族蘑菇房等这些元素,完整地表达和呈现出来。 当镜头离开帝都,离开现代大都市,象征云南大地的广袤红土地、巍峨云...  (展开)
サノイケ 2018-11-29 14:27:30

《无问西东》里最令你动容的瞬间是什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终于有时间看了这部电影,居然泪奔了好几回。有很多片段,特别被打动,择二三记之,大概这就是文字和人文光芒的力量了。 1. 静坐听雨 老教授在下着暴雨且漏水的茅草屋教室里讲课,雨声如雷,学生完全听不清老师在讲什么,老教授尝试了几次大声重复之后效果甚微,索性转身在黑板...  (展开)
新京报书评周刊 2018-01-18 09:45:42 #《无问西东》为何口碑两极分化严重?

《无问西东》:这部始终在强调真实的电影,未免太不真实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最近上映的影片中,《无问西东》不算大红大紫,票房却在高口碑的助推中一直稳步上升,表现令人惊喜。作为原定的清华百年校庆片,电影用四个空间里四个不同的故事,重申了“立言立德,无问西东”的清华精神。全片用不同的故事与人物,一遍遍叩问着不同时代里的清华人如何坚守真...  (展开)
octopus 2018-01-15 01:24:14

99%的艺高人胆大其实都是无知者无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一部多么清奇的烂片! 导演自作聪明,编剧全线崩塌,摄影毫无想法,美术简单粗暴,表演……最近在《演员的诞生》中常常自抬身价的章子怡老师,带领一众演员教大家如何用广告片的演法演一部电影,这当中也毁了张震,你看看你们都做了什么! 这是清华110周年的宣传片,找到了...  (展开)
王路 2018-01-16 12:12:04

王路:《无问西东》没告诉你的西南联大和老清华

很多朋友说被《无问西东》感动哭了,或者两个老男人看完沉默不语好久。于是,我也去看了。在饥饿的儿童跟着牧师唱起歌时,我也有点触动,但终究没到哭的地步。我想,难道是我泪点太高了?不过,也许下面的原因更为重要。 片子讲的西南联大是这样:空袭警报频繁作响,教授和学生...  (展开)
暖暖内含光 2018-01-10 00:05:36

什么是真实?我所看到的就是真实的,我看到真实的电影就是这样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引用电影里的话:什么是真实?你看到的,你听到的…就是真实的。我看到听到的电影就是这样 真实的是导演生硬把四条线“顺理成章”的串联在一起。基本就是因前辈的一句话或一行为改变了后面的人。特别当代“奸商”张果果只因一次扫墓,听前辈留一句话死者已矣,生者如斯就莫名其...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74 475 后页> (共9497条)

订阅无问西东的影评